2016年春节朱家尖、雁荡山、宁德、牛头山九日自驾行

天数:2月3日-2月11日共9天;
人数:4人;
总里程表:2380公里;
费用总计:9702元(其中:高速510;汽油:780;酒店4392;门票:1807;餐费:1048;其他:1165)

由于亲戚基本都在本地,所以春节对我们而言没有过多的特殊意义,除了会感慨一下时光流逝的速度。近5年的春节都是在旅途中度过的,今年也不例外,去年去了浙南丽水楠溪江仙居临海等地,当地的美景至今记忆犹新,这次准备去浙南福建北,内容包含雁荡山宁德两个世界地质公园,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这次的线路是:常州舟山朱家尖雁荡山楠溪江(石桅岩、龙湾潭)→温州柘荣宁德→白云山→屏南县→松阳县→牛头山→义乌→回常州

day1:

常州朱家尖要 5小时;苏南的高速是无趣的,两旁都是灰蒙蒙的城市,苏嘉杭高速则永远是货车的天下......从杭州湾大桥开始,沿路就漂亮多了,一座座崭新的大桥通向远方。
       舟山,原来没来过,普陀山是佛教净地,吾等不敢惊扰,还是去朱家尖看看大海吧,虽然这里的大海比不过国内其他海岸线。
       朱家尖我初步选定了几个地方:佛学院、环岛路、东沙、情人岛以及大青山,由于实际只有半天时间,不可能全部光顾,选择了环岛路、东沙和情人岛。大青山之所以没选,是因为前三个的景色能包含后者,而且价格更便宜。
       环岛路介于乌石塘往南,沿着海的一条公路,一直通到度假村,近些年才建好,沿着大海,路况很好,我们来的时候几乎没车,中间有个停车区域可以观光,如果有时间,在这儿徒步应该也挺有意思的。
       情人岛现在属于某集团,私人拥有,不一定开放,我们这次来是开的,门票是50,一些岔路会有保安指引,沿着转一圈需2-3小时,里面游客很少,很安静。今天天气最高只有8度,海风吹得挺冷。
       东沙 ,平时需要门票,这次来没游客,当然也没工作人员检票,这里有大的停车场,设施齐全,具体位置百度地图可以搜“里沙”。网上说平时东沙比较杂、垃圾多,我想应该是人多的缘故,而这季节几乎没游客,所以沙滩保持的非常干净,有些沙是黄色的,有些则是白色的,细细的像盐一样。
       住宿:酒店式公寓,是这儿最高的高层,整幢楼分别被几个老板买了,所以有好几个酒店,我们订的是“南沙风情海景公寓”,房间有阳台,直接面对大海沙滩,现在标间价格是238,听老板说旺季平日是500多,假日及周末会超1000。设施满意,硬件应该达到4星标准。

day2:

朱家尖-雁荡山,高速4小时,中午到达。
       雁荡山是世界地质公园,有火山地貌,具体可百度,精华区有5块组成。大龙湫、灵峰、灵岩、三折瀑、方洞,尤其是前三,据说必到。
       我们准备在这儿住两晚,酒店是选择的“华庭山庄”,为什么选这里,是考虑了携程上的评价,通过两晚的实际感受,选择是正确的,虽然是私人宾馆,也可以说是农家乐性质,但干净程度就和星级酒店一样,内部还有电梯,集中供水,中央空调,老板一家饭菜可口,为人也非常客气,价格只要128,当然过几天春节期间就是380了。酒店不在景区里面的步行街,但很近,开车几分钟就行了,有兴趣可以关注一下这个酒店。
       在酒店用完中餐,我们先去大龙湫;这次来前正好下雨,天助我也,果然,此时的大龙湫水量充足,非常壮观,照片根本无法体现,尤其是站在瀑布的后面,听着隆隆声,任由水雾打湿,看着水从高处坠落。

今天第二个地方是灵峰;灵峰分日景和夜景票(都是50),买了日景票,假如天黑(冬季6点以后)出来会被要求补夜景票。里面其实很大,有好多洞,看其他网友说其他地方景致一般,所以我们就看了个最主要的观音洞,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里面慢慢走。灵峰景区我们用了1.5小时。

day3:

第三天继续在雁荡山,早餐后先去距离9km外的方洞,白芙线有个三岔口,直接开上山,景区外有停车场,大概可以停20辆车,方洞主要是栈道和索桥,我们去的时候只有我们四个人,特别清净,远方的云雾还没散去,遮住了山峰的顶,方洞有下山路可以直接下山,但是如果要去取车只能可以走回头路,我们走到下山处就回头了,整个景区不大,1-1.5h足够;

灵岩距离方洞4km,停车场稍大,灵岩的飞渡表演是雁荡三绝之一,建议注意表演的时间,上午是10:30开始,下午没注意。灵岩不大,中间寺庙前有个广场,周围山峰林立,飞渡表演就在这儿举行,整个表演两个节目,大概20分钟,看完后可以去里面的小龙湫瞧瞧,整个景区90min够了。

灵岩外面用完中餐不远处就是净名谷,也叫森林公园,净名谷和三折瀑是连在一起的,有个办法可以不走回头路,两个景区一起看,在净名谷上山路上,有一岔口,上面写着游人止步什么的,前面是上山的一条小道,爬上山,继续忽略警告标语,一直走40分钟左右,就来到了三折瀑景区,从上往下,可以看到上折瀑、中折瀑、下折瀑。上折瀑中折瀑感觉完全一样,如果是从三折瀑景区大门进去的话,爬到中折瀑就行了,没必要爬到上折瀑,太累。两个地方用时3小时。

在这儿推荐一个地方,显胜门,不在雁荡山的主景区,而是在山的北面,开车40分钟,路况正常,门票只要15元,但是非常有气势。而且安静。和主景区比,我感觉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有空余时间一定要去看看。
       到此,雁荡山基本游览完毕,建议一定要淡季来,而且最好是雨后天晴,才能看到宁静、美丽的一面。

day4:

今天准备去楠溪江旁,石桅岩、崖下库、茗岙梯田、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四个地方选择两个,经过大家民主协商,决定去石桅岩和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雁荡山连接楠溪江的雁楠公路,路况很好,两旁景色优美。
石桅岩停车场较小,主入口和后门口相距5公里。
       方案一:主入口沿着小溪到达酒缸潭,坐船或爬山走栈道到草坪,继续往小三峡,然后适时回头,从御风亭出。
       方案二:主入口喊俩黑车,大概40元,到后门,从小三峡坐一段船-走一段路-草坪-坐船或爬山走栈道到酒缸潭,沿着小溪回到主入口。
       整个景区大概2-3小时。在坐船的地方有船工的电话,可以联系。

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距离石桅岩很近,先沿着瀑布走,爬到山顶有个观景台,可远观七折瀑,然后下山,对体力有些要求,大概全程要3小时,下山处有滑道。
       晚上住在温州将军大酒店,四星酒店,抢到一个特价套间,很舒服。酒店对面是景山,有时间可以去看看。

day5:

今天是除夕了,由于周边县城没有合适的酒店,准备多跑1小时路程,晚上住在宁德市区,途中准备去鸳鸯头草场看看,免费。沿路的104国道也很漂亮。温州到鸳鸯头大概2小时56分钟157.8公里。
       冬天的鸳鸯头草场是黄色一片,特别萧条,看得出县里准备开发,路通了,还建了一个服务区,如果春天绿油油的肯定漂亮。
       鸳鸯头到宁德2小时3分钟(124.6公里),晚上住的是万达里的酒店,是锦江旗下的,停车在万达B2,周边挺热闹的。宁德新区有好多新建的建筑,干净。由于除夕餐饮店基本停业,晚饭只能去老市区的KFC,全家桶。走回酒店的路上,发现挺好玩,马路边到处摆满桌子,在赌博,警察来了,照旧不误,有意思的习俗。

day6: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们9:30到达白云山,路况和配套的停车场非常好,我们居然是第一批游客,和景区工作人员一起坐车上山。由于是新年了,为了游客的安全,景区安排了好多保安,在每一个道口执勤,非常敬业。
       白云山是宁德世界地质公园的一个部分,主要看石臼,具体可以百度,实地看后很震撼。建议的玩法是:先坐车到山顶,从葫芦潭开始一直往下走,走到游龙洞再坐景区车到出口,如果时间不够也可以从葫芦潭开始一直往下走,看完瀑布岩就坐车下山,因为瀑布岩以下不是精华了。
       白云山到屏南县大概2小时,106公里,距离屏南县6公里有个古村,漈头村,我们顺路去看了下。村里至今住着好多人,看得出房子很老旧,外墙覆盖的是土,一条小溪穿过村,小溪里生活着很多鲤鱼。村内有个私人博物馆,收藏很用心。
晚上住在屏南县城。

day7:

屏南附近有白水洋和鸳鸯溪,两个景点是连在一起的。夏天可以去白水洋玩玩,县城距离鸳鸯溪大概30分钟路程。鸳鸯溪的门票非常厚道,40元,里面有高空栈道以及溪水瀑布,常规走法是:入胜亭-凌云栈道-沿着溪水的栈道-忘忧亭-百丈瀑-出口,全程大概5小时,我感觉最漂亮的就是沿着溪水的那段,不愧是世界地质公园的一部分。百丈瀑有电梯,如果不坐电梯也可以爬上去,大概20-30分钟。建议体力一般的还是电梯吧。
       鸳鸯溪开车4小时36分钟300.5公里,到达松阳县,晚上住在松阳天元国际酒店,该县较好的四星酒店,晚餐不贵,卫生也满意。

day8:

松阳县走55分钟,41.7公里就到达了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路况不错,省道下来是一段盘山路,虽然路不宽,两车交汇没问题,牛头山有两道大门,首道门是售票处,二道门还要走5km,是景区真正的出入口。牛头山有三个酒店提供住宿,两个在首道门,是星级酒店,还有一家叫“山里人家”,在二道门,听说这三家是一个集团管理的。“山里人家”有两种房子,一种是土楼,一种是新建三层的宾馆。到了山里,当然要住的有些特色,所以土楼是首选。一共25幢土楼,每个土楼两层,每层两个房间,外墙材料是土,内部是木结构,非常有意思。
       我们是9:30到的景区,由于是初二,人挺多的,里面的停车场都满了,我们打算先办理入住,上午先旁边玩玩,等下午人少些的时候再去主景区。
       在土楼旁,是金屏山,有石阶,但看得出去的人很少,拾阶而上,会经过两个亭子,最高处就是忘牛亭,在这儿可看到远方景区内最高处的天师殿。来回大概要1-1.5小时。
       下午13:30去主景区,人果然少了不少,景区内的水非常干净漂亮,所以敢称作“江南九寨沟”,最高处是天师殿,爬上去有些累,下山沿着溪,景致迷人,一共4.5小时。晚上满天星斗。

day9:

今天是初四,高速上车不多,一路顺利,途中还去看了下义乌,可惜国际商贸城停业,下次有机会再去看看。走杭金衢、转杭州绕城,一路通畅。
       下午到家。完美结束此次旅程。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18 12:26

引用 ajchen 发表于 2016-02-18 12:26:11 的回复:

回复ajchen:我第一次写,不过准备好好回忆一下,把原先去过的地方描述出来😜

2016-02-18 14:37

不错,赞一个!

2016-02-18 15:42

图文并茂,刻录足迹,一不小心或许成为徐霞客第N,期待新作

2016-02-18 16:30

2016-02-18 16:31

引用 随风而来 的图片:

环岛公路很不错的,我前年6月开过一趟。沿途还有个小乌石塘,免费的。

2016-02-21 18:52

东沙现在门票要30元了,我以前去过两次,都是免费。楼主可能赶上年前的淡季,检票的人以为没人来玩,索性放假了。

2016-02-21 18:58

引用 随风而来 的图片:

雁荡山的雾气常常是早上有的,所以这时候看效果最好。
方洞只是跟团游时去过一趟,其他景点灵岩4次,灵峰日景夜景各2次,灵岩4次,大龙湫2次,净名谷2次,三折瀑2次(都没买票,一次早起进去,一次从净名谷穿越

2016-02-21 19:00

引用 随风而来 的图片:

一炷香,最上面的阳刚峰去看了吗?

这就是通往上折瀑的路,开始段不好走。净名谷景区已经在这边建小木屋了,将来要安排一个人管着了。

2016-02-21 19:01

引用 随风而来 的文字:

显胜门还没去过,以后一定要去一趟。

2016-02-21 19:02

引用 随风而来 的图片:

石桅岩也是我计划中去的地方,年后刚去了龙湾潭(用森林公园年卡,免门票)。

你的喜好太对我的胃口了。去年夏天我就想去福安白云山和屏南白水洋,顺便去这个鸳鸯头草场的,但是因为苏迪罗影响取消了。今年夏天说什么也要去一趟了。

2016-02-21 19:04

引用 随风而来 的图片:

这是哪里的服务区?高速的?景区的?

这里也是我规划中要去的地方!

2016-02-21 19:06

楼主,我必须和你成为好友啊,你的爱好和我太相似了!

2016-02-21 19:0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1 19:04:47 的回复:

这是哪里的服务区?高速的?景区的?

回复海风小舟:是在宁德市区的万达广场,春节时正巧看到。

2016-02-21 20:0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1 19:01:4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看来以后就无法穿越啦

2016-02-21 20:0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1 19:08:24 的回复:

楼主,我必须和你成为好友啊,你的爱好和我太相似了!

回复海风小舟:好羡慕有寒暑假的生活😊

2016-02-21 20:3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2 11:55

引用 莔儿 发表于 2016-02-22 11:55:38 的回复:

回复莔儿:机会总是会有的,别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