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多彩贵州,爽爽贵阳游记

在农历2015年的最后一天,我们一家人踏上去贵州的高铁,开启一段春节之旅。
早上从广州南站出发,一路向西。途径广东的高明、三水肇庆广西贺州柳州桂林,而后进入贵州省境内。进入肇庆之后便开始多山,火车在崇山峻岭中穿梭,外面忽明忽暗。进入贵州境内后,随着地势增高,山增多,隧道更是一个接着一个。耳朵因为海拔增高而产生了轰鸣和不适感。云贵高原就是和低海拔感觉不同啊。
在五个多小时后,终于到站了。出了车站,迎接我们的是艳阳高照,明媚春光,心情无比激动。现在这样的季节能有这样的天气非常难得,所以我们来对了,时间赶得刚刚好。
临行前已经通过网络定好了酒店和旅行社,所以下面按照日程安排就可以了。
通过滴滴软件联系了一辆车,可是这个司机却给贵州人抹黑了。他故意绕远路,想欺负外来客。所以初到陌生地方一定要多留几个心眼。司机的伎俩被我们识破,落荒而逃。经过一番辗转来到预订酒店,当时是下午三点半。放好行李箱,向第一个目的地出发——贵阳市区内的黔灵山公园。这座山被称为黔南第一山。

进入公园,顺着小路一路向前。和一般公园没什么区别,亭台楼阁,小桥流水。里面游客不少,以本地人居多。走到半山腰,看到一个白房子,门檐上写着“麒麟洞”三个大字。这个处所就是曾经关押过张学良和杨虎城两位将军的地方,所以命名为麒麟洞。了解到这点后,忽然对此肃然起敬起来。因为某种原因这个地方不对外开放,所以我们只能在门口看看而已。
继续前行。听到有人说看猴子,我们也跟着去了。先是看到一只猴子,远远的打量着人们。而后小心翼翼的走近,抓起人们喂的水果点心,迅速爬到高处,然后才放心地吃起来。
转过山腰来到一片开阔地,这里的猕猴多起来了。三个、五个、十个••••••大的、小的、老的。这些猴子喜欢和游人玩耍,一点都不怕人,和山下的那只不同。他们从人手里拿东西吃,看到有人从口袋里拿出吃的,它就会去翻口袋。
正在玩的起劲时忽然听到呼啸声,接着看到山上的树在动,在响,接着就看到数不清的猴子飞跳来了。猴子们嗷嗷叫着,撕打着赶来了。这些猴子自动来到阔地上,吃几个上年纪人带来的食物。有大大的白馒头,有面包,有点心。它们争抢着,大口吃着。不时用爪子扯管理员的衣服和袋子。管理员看到有的猴子不听话,会呵斥它们几句,轻轻快打几下,那样子像是对不听话的孩子。我问他们是不是专职管理员,他们说是自发的来喂养这些猴子的。自费买来新鲜的食品,一边喂猴子,一边自己
也吃。看得出他们是真心爱护这些可爱精灵

游客们给这些猴子拍照、拍视频,好不热闹。在丙申猴年看到如此多可爱机灵的猴子,该是一件多么令人愉快的事啊!这也是一个吉利的好兆头。我们暗自庆幸这第一站来的太正确了。
每天下午3点到5点,也就是十二时辰的申时,猴子会下山觅食。管理员就在这个时间段来喂猴子。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猴子养成了常年的习惯。
太阳渐渐西沉了,猴子陆续往山上跳去,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这个地方向山下走去。
出了公园大门,再抬头看那高高的黔灵山,仿佛还能听到猴子的啼叫声。
晚上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到处张灯结彩,噼啪的鞭炮声不时响起,贵阳城笼罩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我们来到这座西部之城,在异乡感受到了家乡的年味。
在这除夕之夜想在外面吃饭还是不容易的。大大小小的店铺都早早关门,回家过年了。我们转了几条街,没见到一家开门的店。最后来到有名的二七小吃街,还是没看到亮灯的店铺。走到尽头,转角处终于看到一家“广味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回到酒店,抓紧洗漱,明天要在七点前赶到集合地,去第二站。
睡到半夜三点多就醒了,整个人睡意全无。六点多就起床洗漱,之后赶到集合点坐上开往黄果树瀑布的旅游大巴。
贵州的清晨还是很冷的,大概只有两度左右。天还没有完全亮,十几米外视线还是模糊的。坐在车里看着模糊的窗外,有一层薄薄的清雾笼罩着周围的世界。车内因为开了暖气很是舒服。
导游晋林是个机灵的遵义小伙子。他热情周到的招呼着游客们,车开动后他先告诉大家一天的行程安排,让大家心中有数。
车子行进在开往安顺的高速路上,太阳升起来了,窗外的景越来越清晰。外面一座座荒山迅速向后退去,怪石荒山,枯枝败叶,一片萧条景象。导游一路介绍着贵州的风土人情。他总是掐算好时间,先介绍事件,讲解结束后恰好就会行进到那个地方,所以一路上感觉兴味甚浓。
     路上途径一个地方,导游说那个地方的人保留着六百年前的一些习惯。那是些什么人,为什么保留几百年前的习惯呢?这里有一个故事。明太祖朱元璋刚建国时,贵州这个地方的原住居民经常暴乱,威胁到大明的江山社稷,于是太祖下令三十万军队开进贵州平定暴乱。暴乱平息后,为了维持当地的持久太平,命令三十万大军就地屯田居住,并且把家眷从安徽江苏等地接过来。因为这三十多万人都是皇城附近的人,所以有较强的优越感,不愿意与当地蛮夷人接触,他们就形成了一个独立王国。他们保留着老家安徽凤阳的风俗习惯,直到现在逢年过节还要穿上盛装:蓝或黑的宽大的长衣,系上白或蓝的头巾。据说这种服装就是六百年前他们家乡的服装。
黄果树瀑布共有三个景点: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
我们到了陡坡塘,这里不大,一个小时就能转遍。刚进园门就听到哗哗的瀑布声。这个瀑布没有黄果树那么气势恢宏,但造型很有特点,很美,《西游记》片尾有几个镜头就在这里拍的。      经典的作品是最好的广告。美景要被开发,美景也因为经典作品而被永久纪念。
离开陡坡塘,乘观光车驶向天星桥。
拾级而上,看到不同寻常的景致。陡峭的坡路,蜿蜒的向山顶延伸。两座山峰相连形成一座别致的桥,白龙马出世的潭。
   天星洞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形成天然的惟妙惟肖的造型。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作品,也是贵州这片神奇土地引以为自豪的所在。是老天偏爱这个地方,让这里山青水秀,有着别处无法可比的神奇景观。
每个地方都有它独特的美,每个地方都有美丽的传说,每个地方都有不可复制的历史文化。祖国广阔的土地有太多美景,有太神奇的典故,有太悠久的历史文化,需要我们不断挖掘、探索、研究。
天星桥还有一处景点高老庄没有开放。
黄果树每一处景观的的水都特别清澈,颜色碧绿,或静谧深沉,平静如镜;或欢畅流淌,轻快如歌。山则是深厚宁静,古老质朴,透着绵亘久远的文化底蕴。

还没看到真正的黄果树大瀑布,但这景致已经美不胜收了。
吃过午饭,(十个人一桌,简单的八盘菜,一个豆芽汤,米饭管够。)我们乘电瓶车去往最后一站——黄果树瀑布
人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里聚集,毕竟这里是贵州最著名的景点,最精华的部分。
进入园内,顺着指示牌行十几米便听到哗哗的瀑布响声。据导游介绍这个全国最大的瀑布可以从六个角度去看:上下、左右、里外。所以慕名而来的人如潮如织。
明代徐霞客由此入滇,看了黄果树瀑布后赞不绝口,从此之后来者如云。
顺着石阶向下走,走到底部犀牛潭(因为形状像犀牛,由此得名),便看到了瀑布全景。震耳的声响,如卷如练的瀑布,碧绿的潭水,惊喜赞叹的人群。
观景台上人们最近距离的欣赏瀑布,拍照,赞叹造物主的神奇点化。如果体力可以一定要到水帘洞去看看,在那里是从里面看瀑布,甚至可以用手触摸到它。西游记水帘洞外景就是在这里拍的。从犀牛潭走到水帘洞要经过很长一段距离,需要爬山,还需要进洞,在只容两人通过的洞里艰难前行。为了观赏美景,为了多角度看瀑布,人们都不辞辛苦,有些老年人也往水帘洞的路上坚定的走着。造化弄人啊!美好的事物都不是那么容易得到的。     现在是冬季,瀑布水流不大,如果是七、八月份水流量大的时候,走在瀑布近处会被打湿衣服。走进水帘洞内还是有水从洞顶石壁上滴下来,或者外面瀑布打到石头上,水飞溅进来。出洞时身上也湿了几片,好在今天风和日丽,阳光明媚,不一会身上衣服就干了。因为是晴天,所以在某个角度拍瀑布时拍到了彩虹。
下午五点我们离开黄果树,乘车回贵阳。一天的行程完满结束。
今天是年初一,大年夜的贵阳火树银花,一片节日气氛。

今天省府路最正宗的“老凯俚”酸汤鱼还没营业,期待明天吧。
第二天仍然早早起床,去往最具有民族特色的西江千户苗寨。那个景点离贵阳市区二百四十公里,车程大概三个多小时。一路上没有特别的风景。
今天的导游很不专业,做事情不细心,很多细节问题没有考虑周全,引起很多人不满。比如,有客人年岁比较大,曾反复打电话叮嘱让他给留两个前面的位置,但导游根本没放在心上。给一个游客打电话问有没有收到信息,没收到也没再发,要游客自己反复确认。对于景点介绍结结巴巴,不流畅,不生动,对于游客的提问总是搪塞糊弄,并且还晕车。这样一个二五导游带路,果然出现了很多问题。
到了地点没有说几点集合,在哪里集合,好在大家都在问,才有了一个统一认识。在景点门口办理入园手续时等了好长时间,办事效率低下。
不过导游的问题没有过多影响大家游览的兴致,毕竟这里是全国最大的苗族人聚居点,的确有很多特色的东西。建在半山腰或水边的吊脚楼就是最具民族特色的民居,苗人的房子都是木制的,以吊脚楼居多。深色的屋顶,上面还建有他们的图腾——牛角。

图上老人吹奏的是民族特色的—芦笙。很多妙龄女郎身穿民族服装载歌载舞,笑迎八方来客。
最有趣的是歌舞表演,这些表演者非常有经验,很有舞台感。很精彩。每天都有一场演出,有锦鸡舞、铜鼓掌傲舞、最古老古歌演唱、木叶吹奏、并且幽默的主持人还现场邀请观众上台一同助兴,比赛喝米酒或比赛打糍粑,非常具有民族特色的表演。舞台背景也是苗族风,有他们的图腾牛角。
  锦鸡舞和古歌表演
  芦笙吹奏和掌傲舞
一个多小时的表演很快过去,观众离场去各处游览。观众离场后满地垃圾不忍直视,国人的素质亟待提高啊。
在商业街,家家店铺都在售卖特色物品:牛角梳、各种银饰、民族服装、玉手镯等,各种食品:糍粑啦、凉粉啦、腊肉腊肠等。

“长桌宴”是苗族人待客盛宴,长桌可以供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同时进餐。今天中午,我们有幸吃到了长桌宴。一个酸汤鱼火锅,还有可供涮的粉丝、白菜。另外还有几个熟菜:凉拌折耳根、炒白菜、烧茄子、红豆豆角、腊肠、炒西红柿。味道酸酸、辣辣,不太习惯。看起来很丰富。每个小桌都备有一壶米酒供饮用,每人一个寓意吉祥的彩蛋。
在归途中又去游览了凯里的苗妹博物馆。馆里的银据说是国库银,每年国家都有专项拨国库银给这里。全国三个地方有高纯度银:凯里苗妹博物馆、湖南凤凰古镇、甘肃白银县。

晚上八点回到贵阳市区,再次去省府路,一定要吃到央视“舌尖上中国”报道过的这种正宗特色美食。开门了!但食客排成长队等在门口,里面热气腾腾,服务员忙的不可开交。好红火的生意!从八点一直等到九点半才吃到。汤酸酸的,鱼非常鲜美又入味很好,果然名不虚传!果然是人间美味!十点都过了,还有人等在外面。

这顿晚餐吃得很尽兴,十点多才吃完,回到宾馆休息,第二天继续下个行程。
天亮后我们去青岩古镇。这个镇在贵阳郊区,四五十公里样子,四十分钟车程。这里在明朝时曾经是军事重镇,兵家必争之地。镇内有青岩的唯一状元赵以炯故居,还有重镇长官驻地:赵公祠,还有一些寺院古塔,古色古香,很有历史感。
我们到的很早,店铺都还没营业,有点冷清,仿佛来到了几百年前。一个小时后大批游客到了,整个镇一下子闹起来。

冷清的街道和小巷。

热闹的街道人头攒动。
十点多钟我们吃了当地小吃:米豆腐、豆腐丸子、玫瑰冰粉,味道还可以。
十二点离开这里,因为下午我们还要坐返程高铁回家。一点回到贵阳市区,吃了味道好极了的羊肉粉——遵义虾子羊肉粉(虾子是遵义一个地名)。
三点半坐上高铁,离开贵阳
贵州景美,让人沉醉;贵阳天气晴朗,爽爽贵阳
春节过后看网上统计,得知今年春节去贵阳旅游的人比往年多30%,旅游收入再创新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传统过节方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旅游过节正在成为人们热衷的一种方式。
明年春节我们回去令一个地方,感受别处的年味。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