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海岸自驾+纽约15日游记

2016-02-17 19:49 2188/4
  • 出发时间/2015-09-25

9月25日 昆明-首尔

我们的旅程从9月25日开始,但一直到中午,我们都还在各自忙碌。中午吃饭的时候,老板一句:怎么还在这里,完全不像是要出国的人。才幡然想起来,晚上要出发了。接近15点,从单位回到家中,简单收拾了下随身物品,大件行李LP已经提前收拾好了。17点准时,老爸的车已经到了。全家在一起聚了个餐,老妈还打趣的说,马上要远离中餐了。对于我行走惯的人,什么地方的口味都能接受,吃根本不是问题,因此还蛮无所谓。
       晚上23点30的飞机,提前点20点30就出了门。果然一路很堵,不过不到21点30也就到了机场。
       大韩航空的值机小妹很漂亮友善,说话轻声细语,不知道是韩国还是中国人,服务比国内X航明显好太多。也许昆明出发经首尔转机去美国的很少,加上我们返程买的是南航而不是大韩,check in的时候要求提供返程机票,说美国入境的要求。我们并没有准备行程单,只得现场电话南航客服,给发了行程短信,但不作数,值机小哥提示去南航柜台求助。又飞奔过去,南航大叔敲了几下电脑,告诉我没法在这里打,但是可以给我一个证明,其实就是一个盖着南航戳的打印纸,还是利旧的,背面密密麻麻的废字,说去美国的客人都开这个。好吧,我们什么也不清楚,被忽悠也是它了。回到大韩柜台办好后,匆匆准备过海关和安检。好事多磨啊,海关和上回去泰国一样,又给盖了个废戳,得等着销了重盖,这“运气”不要太好。
       长水机场的国际出发大厅人非常少,免税店也少有人光顾,头一次发现长水还是挺美的。直到来到登机口,“首尔”两字才有要出国的感觉。
       登机的时候,大韩的大叔礼貌的鞠躬道别,韩国人的服务细节还真是到位。23点30,大韩KE886-737客机准时腾空而起。

9月26日 首尔-旧金山

由于有一小时的时差,在飞行四个小时之后,于当地时间凌晨4点降落在首尔仁川国际机场。说好的补觉,其实一路基本没怎么睡着,带着困意走在凌晨冷清的机场。
       持美国签证过境韩国,可以免签停留30天。入境审查官翻来覆去找韩国签证,我得瑟的说了一句:AMERICAN visa,她看了我一眼,duang的一个章盖了。5点开始才有地铁进城,我们在7-11买了水和早饭,身无分文,赶紧找换韩元的地方。写着银联标识的ATM机倒是很多,但能搞成的没几台,结果换了两台机器和N张卡,建行、招行全部阵亡,富滇银行竟然成功取出,颠覆啊。
       这么一折腾,快6点了。我们赶忙奔地铁站去。仁川的机场列车(Airplane train)分快线和站站停两种,价格翻倍,但到明洞的时间分别是一个小时和50分钟,也只节约了10分钟而已。机场离市区50多公里,这个点进城了也没商店开门,我们决定买站站停票,4400韩元,约合人民币20元,每二十分钟发一班车。甚好的是,车上有中、英、韩、日四种语言报站,真是一衣带水的好邻居。

另一队人马,Rocky他们接近1点就从北京飞到首尔了,也住在明洞附近,明洞是首尔的核心商业区,背靠南山,山上有个首尔塔,特别适合我们这种蘸水半日游。出了地铁站,空旷但整洁的街道,首尔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很好。因为才7点不到,店家基本上没有开门,只是有几个卖粥的和酒店在街上招徕客人。我们绕着明洞的小街小巷瞎走了一圈,站在街边吃了LP说韩剧里经常出现的炸鸡和炒年糕路边摊,韩国辣酱味道很重。

在我的极力提议下,我们决定去爬南山。碰巧赶上第一班缆车,由于是周末,9点就开始卖票,9点半发车,据说平时排队很厉害。缆车是类似于重庆过长江的大吊箱式的,可以装20多个人,上山的运行时间大约10分钟,期间还有中、英、韩、日四种语言的风景介绍。
       南山的植被很丰富,早晨的空气很好,山顶的连心锁密密麻麻,有密集恐惧症的人慎看。站在南山顶看首尔有不一样的感觉,首尔建在山河间,城市面积很拥挤。江南区高楼林立,明显富裕,江北区就破败一些。远处汉江蜿蜒流过城市,但凡大城市,都有山有水,已成惯例。

为了赶在一大波中国旅行团的前面下山,我们迅速拍拍拍后就乘坐缆车下山了。重新回到明洞,完全变成另一个天地,四处密集的人群,看上去大部分是中国人,各家化妆品店也开门了,卖力的招揽生意。明洞也基本上被中文攻陷了,支付宝和微信的广告,庆祝中秋和十一的宣传广告,懂中文的店员,四处都是浓厚的中国味道,不知道韩国人看到自己的商业区变成这样作何感想,不过有钱就是爷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硬道理。

在一片中文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韩国人真的很爱喝咖啡,国内四处能见到的“zoo coffee”,”coffee bene“,”巴黎贝甜”,”太平洋咖啡“在这里都能找到。我们到一家小店里尝试了下,价格和国内差不多,每家咖啡店都有精美的甜点,但是外观看上去华丽,口味很一般。这和西方人对于咖啡的态度不一样,西方人骨子里就是咖啡文化,是已经融入生活里的一个部分,喝咖啡就像中国人喝茶一样平常,而韩国人喜欢的是咖啡的情调,这和中国人有些像。

中午和Rocky一行约在某烤肉店会合,这家店竟然有三个分店,第一次问路,不知道是我们还是韩国人英语差,给我们指了完全相反的方向。第二次吸取教训,在一个药店,店家很热情的帮我们上网查了地图,详细给我们画了路线图,一步一步连写带比划告诉我们怎么走,历经千辛万苦,我们终于找到大家——其实也就隔了几个街区而已。
       饱餐之后,我们往机场走着赶下午17点30的飞机。这次体验了一把直达快车,直达快车是一条独立运营的线路,类似于首都机场的机场快轨,我们被售票员忽悠了必须按车次对号乘车,一看离这班车只有两分钟了,就买了下一班,间隔二十分钟。下到站台这班车还在,车姐都在积极招呼我们了,有言在先我们还是没敢上,善良听话的中国人啊。
       仁川机场不愧为亚洲的大中转站,国际出发厅不同肤色密密麻麻的人,不过还是中国人居多,而且基本上都在逛那个超大免税店,国人真有把全世界买空的趋势。绕了一圈,把手头剩的30000韩元(实际上也就是150多元人民币)花完,买了点飞机上的吃食,我们也就到登机口乖乖的等着了。
       16点左右准时开始登机,大韩的大叔一如既往站在登机口笑意盈盈的欢送大家。登机屏上的San Fransisco非常醒目,第一次这么长途的航班,不知道什么滋味,有点小期待。17点30,KE023航班准时从仁川机场起飞,向大洋彼岸的美帝飞去。

大韩空姐的服务确实不错,一身绿色,以中国人的审美看不算美。凌晨一点,整个机舱突然灯亮起,开始飘荡着“思密达”,基本上顺序就是西式蛋卷还是牛肉思密达,再接着一波矿泉水思密达,紧接着咖啡思密达,再来一波红茶思密达。服务之频繁,时时都有互动。凌晨啊,完全分不清是早餐还是宵夜,头天没怎么睡,就这样被逼着大半夜吃东西。折腾了快一个小时之后,终于又回归了安静。

长途航班真是翻来覆去的很难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迷迷糊糊的挺到了天亮。
       还是9月26日12点,窗外出现了蓝天白云和方正正规整的城市,突然发现了浓雾中的金门大桥。直觉告诉我,旧金山到了。

9月26日 旧金山

就像那些刚到美国淘金,做着美国梦的人一样,怀揣着忐忑和好奇走下飞机。机场给我的第一感觉是陈旧,和我心目中的“世界头号发达国家”、“超级大国”、“巨富”一系列词汇完全无关。准确描述的话,就相当于中国的一个火车站,而且是陈年老站。走出廊桥就是排队的大流,五湖四海、不同肤色的人等待着入境审查官的审问,没人大声喧哗,有秩序的挪动。

我们前面像是中东人想翻越围栏插到另一队,被我们这一队的亚裔审查官严厉喝止,加上前面的中国人被问得很狼狈,心里有些打鼓。轮到我们了,本来我们5个人想浩浩荡荡一起过审,审查官不耐烦的呵斥道:“one familly?”见状除了我和LP其他人赶紧退了出去,“we are couple”,我说。审查官开始有点不耐烦了,连珠炮一样发问。当问到国内做什么工作的时候,我的china mxxxxx刚一出口,像是点了他的疼处,他脸色马上大变,开始语速极快的逼问各种问题。可怜我蹩脚的英语,听不懂他问得更快,说的更快就更听不懂,直到LP开口说话气氛才稍微缓和了些。脑子里全在闪现小黑屋、遣返的画面,结果还是大戳一盖,但写了个A,被分到行李抽检复查,远处其他人已经顺利出去了,我们还在等最后的一关。为了不再惹麻烦,我们把在仁川机场买的三明治主动交了出来,检查官是个华人,行李过了X光机,核对了护照,就放我们走了。
      从签证到入境,就像闯关一样,作为第三世界公民,也只能无奈又可悲的接受这个现实。此刻开始和国内有15个小时的时差,开始适应黑白颠倒的生活。

我们预先在网上定了接机服务,大家平摊的费用比打车便宜,司机已经在出口等好。司机是个华人,在美国生活五年了,但跟着导航还是把路导错了两次,顺带看看景吧。
      窗外的城市和我预想的不太一样,一栋一栋独立的小楼,不豪华也不高大,很像中国的小镇。但路面很宽,车速很快。路上跑的大部分是日本车,车身都很干净。我很好奇的问了一句:这是旧金山郊区吗?司机笑了笑;“这就是市区啊……”。
      快接近downtown楼才逐渐高了起来,不过也就6、7层而已。我们预定的是holliday inn,这一片白人比较多,离downtown也不远,很少有中国人住。前台是个美国大妈,很和蔼,但是动作极慢(后面的几天深刻体验了美国人不紧不慢的工作节奏,用国内的眼光看,办事效率极低),需要挨个核对护照和真人,花了将近25分钟办完才让我们进房间。

房间不新,但是陈而不旧,像是维护的很好的样子,开关、水壶、水龙头感觉很有年头,但是都很精致和方便。美国人不习惯喝热水(这点提醒所有到美国旅行的同胞们,带个电水壶吧),我们找遍房间也没有任何烧水的设备。我灵机一动用桌上的咖啡机整了一点热水出来,凑合喝吧。床也非常柔软(后面所有酒店的床都非常舒服)。我们基本上两晚上都没有睡觉,一见床倒头便睡得不省人事。
      直到饿醒,看表19点了。查到附近有个超市,直奔而去觅食。初来乍到,一切都很新鲜。马路不宽,路口很多,因此红绿灯也很多,但是无论行人和车见到红灯都会乖乖的停下。旧金山真的是山城啊,马路很多大坡,楼就建在半坡上,别有一番风味。

走了几步路超市就到了,这个超市品质不错,货品琳琅满目,感觉物质极大丰富。美国人的生鲜都是盒装卖的,价格以美元算不贵,以人民币换算就另一回事了。我们随便买了一些水果,实践证明水果果味非常浓郁。

LP在旧金山有个小弟在上学,超市回来正好开车载我们去吃饭。酒店停车场需要先在大堂买停车费,不然有个道闸拦着,也没有任何收费员。美国人真的很教条啊,无奈我们就这样把车扔在门口,折回大堂买停车票。这样是在国内,不被骂死嘀死才怪。
      夜里坐车走在SF的大街小巷又是另外一番感觉,上上下下像过山车一样,而呼啸而过的是很有生活气息的小店和餐厅,没有灯红酒绿的浮夸,但是店内和店外招牌都很明亮精致,显出恰到好处的繁华。小弟住地离我们酒店将近有25公里,车穿过downtown,经过奥克兰等四个城市才到,美国的城市基本上都连成了城市群,之间全是高速公路,二十分钟就到了吃饭的地方。我们以为可以吃一顿特别的异国大餐,然而翻开菜单发现汉堡三明治和鸡蛋饼,这全是美国人民的主要饮食啊,而且这家店堂食还要额外支付10%-15%的小费,难怪美国人情愿去快餐店里买了就走。我们五个人点了两个鸡蛋饼,一个汉堡和一个三明治,再次华丽丽的等了15分钟,要是在国内满汉全席都上齐了。环顾四周,还有四桌的台面也是空空如也,但没有任何一个人显示出不悦、催促或是生气,大家都在一边聊着天,一边耐心的等这些低效率的服务生一桌一桌的上菜。
      拿到我们的食物,大家都被美国人的食量惊到了,鸡蛋卷饼有半段前臂长,粗度差不多。而汉堡有两个拳头大,厚厚的两块牛肉,纯的,就没有掺杂一丁点淀粉或是其他什么。我们基本上都只吃了三分之二就缴械投降,扶着墙出去了。结账时刚好遇到做活动打八折,五个人吃了50多美刀,价格倒是还能接受,就是量太大了。

小弟和室友租住一个大大的house,社区很安静,在他家看到了在西海打到的头大的鲍鱼。美国环境保护非常好,对能打的鲍鱼有个头限制,像是这么大个头的都可以拿走。再过一天就是美国时间的中秋了,月亮已经很圆很亮了,头一次有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感觉。

9月27日 旧金山

渔人码头、金门大桥、九曲花街、金门公园、双子山、市政厅、联合广场

到了旧金山,必须尝试一下百年历史的叮叮车,这是一种通过地下缆绳挂钩拉动的车子,山城特色,共有三条线,其中两条线都到我们要去的愚人码头附近,到渔人码头大约需要二十分钟,中途还会经过唐人街。总站设置在联合广场附近的波为街(Powell Str.)。车票纳入SF公交系统,单程票7刀,两小时内免付,17刀可以单日多次乘坐。我们傻乎乎的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长队,发现一路上都可以上下,和普通的公交车没有区别。
      旧金山的唐人街很大,显示出我大中华裔顽强的生命力。不过很有旧时中国的感觉,仿佛这里人对中国生活的理解还停留在那个时代。

渔人码头:是一个典型的到此一游景点,远处可以眺望恶魔岛,上面坐落着著名的恶魔岛监狱。码头边停泊着很多帆船和小游艇,而陈旧的码头、仓库和废弃的军舰,讲述了那个年代的辉煌历史,时不时飘来的海腥味,挣扎着作为一个渔获码头的存在感。老外也有圈起来的旅游集市,49号码头就是一个吃的用的纪念品非常齐全,人流如织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再一次体会了美国人的低效,外带一个炸鸡,足足等了半个小时,需要一锅一锅的炸,全然不顾外面等了一堆人,要是在国内,早就暴跳如雷甚至砸店了,很佩服美国人的耐性和修养。吃货们首推的大螃蟹、酸面包也就这样,毫无惊艳之感。

倒是我们沿着路往回走,从半山看旧金山湾,非常漂亮,上坡下坡,上下台阶,用腿走比坐车费劲很多,和我山城大重庆有的一拼。这种偶然看到美景的趣味性,加上碧海蓝天,以及每家每户精心装点的宅邸和绿植,让这座小城充满生活韵味。著名的九曲花街确实漂亮,花街的学名叫伦巴德街(Lombard street),这段街区坡度非常大,估计将近40度,为了安全政府就把直坡改成回弯,在路旁种植花草,感慨中文的博大精深,信达雅的表达了一切。有3个警察站在坡上入口,引导车辆缓慢、依次驶入这段美丽和惊险的小路。

金门大桥:又是一个到此一游景点,大桥30年代开始建设,桥下的画片介绍上,可以感到美国那个大跃进时代的热火朝天。之前各种电影电视照片看的太多了,到了面前已经完全没了新鲜感,相比刚到旧金山时飞机上看到的在旧金山湾里在浓雾中若隐若现的红色大桥,那个更加震撼,可惜当时没有拍下来。
      金门公园:离金门大桥四个公交车站,公园里有大片的绿地、湖泊和整齐的步道,一个艺术博物馆、一个科技馆,和一个日本园林,本是一个市民公园,因为正值周末,很多美国人携家带口,出游、骑行、跑步,非常惬意。美国人很注重身体锻炼,户外和健身房经常能见到跑步和运动的人,因此美国人的身体也是两个极端,要不胖的很,要不身材魁梧肌肉结实。

市政厅:美国人对于城市规划非常讲究,市政厅在downtown,除此之外还有州立图书馆和艺术厅等围绕着它,每栋建筑都很精美,形成一片政务区。之前听说市政厅不要太晚去,流浪汉很多,果不其然,我们到了大概18点,广场上已经横七竖八睡了很多黑人流浪汉,三两个聚在一起聊天,看到我们过去纷纷投来奇怪的眼光,加上秋风落叶,气氛非常诡异。随便拍了几张照,我们就草草收工。
      双子山夜景:旧金山的地铁非常神奇,不同的线路共享一个站台,务必睁大眼睛看好列车前面的线路,避免上错车。而且是不是会钻出地面变身有轨电车,一点地铁的气场也没有。而车票在两小时换乘都是免费的,换乘公交也基本没人查票,看来旧金山人都很自觉吧。

看夜景的人很多,有游客,有本地人,山顶路边停满了车。说实话,旧金山的夜景并不咋地,随便拉出一个成都重庆都能超过他,更别说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了。
      下山比较麻烦,上来的车找不到回城车站,我们在半山上走了很远,跟着导航一路前行。周围都是小别墅,晚上很安静,偶尔一两个人出现,一般富人都在山上住,相对安全,算是自我安慰吧。走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才来到主街上,一个非常不起眼的站牌。晚上的公交车确实不太平,各种奇奇怪怪的人很多,像是妖魔鬼怪都出来了,黑人、菲律宾人、墨西哥人,还有很多下夜班的打工者,甚至还有看上去吸了大麻神志不清的,大声吵闹的。我们还遇到一个骚扰我们的黑人,疯疯癫癫的,为了避开他我们提前下车,接下来又遇到一个奇怪的墨西哥大叔,一直拉着我们说了一堆口音很重听不懂的话。到酒店以后,我们一致决定,今后不能再回来那么晚了。

9月28日 卡梅尔小镇(Carmel Village)

半月湾、斯坦福、Google、苹果公司、彩色小镇(Capitola Village)、大华超市

自驾之旅从今天开始。一早我和Rocky去联合大街的Alemo取车,Alemo性价比最高,人也最多,8点半已经排了将近15人,排出了店外。接待我们的又是一位大叔,很专业,而且为了照顾我们把语速放的很慢,细细的给我们讲解取车的条款、注意事项、路线,还推荐我们额外加了40刀买了道路紧急救援。不过要注意,推荐换车升级什么的,听听就好了,计划好的车型完全够用,我们一行五个成年人,平均一人一件行李,一辆KIA的VAN完全够用,不必花冤枉钱。还有大家关心的驾照问题,提前去Alemo的网站做个公证件,国内驾照完全可用,我们花了200大洋找国内公证处做的公证件根本没用上,不过所有驾驶员需要到场签字,在任意Alemo门店补签也可以。我们前后足足办了有二十分钟,拿到钥匙之后,取车就很快了。车洗的干干净净,像新的一样,验证了满油,记录了里程并检查了外观,我们就缓慢的驶出了停车场。

有了车,我们有了个小天地,活动范围也更大了。行前特别恶补了加州的驾驶条例,除了STOP,右转规则,行人、校车和紧急车辆永远优先以外,和国内的规则基本上差不多。头一次在美国开车,还是有些不太适应,转上街道后,在路口都怯生生的停下来待转。旧金山的路只有开车的时候才体会到,坡真的好大呀,半路上了一个将近40度的大坡,还被红灯逼停了坡上起步,幸而我这个“老司机”沉着应对,随着轮胎打滑的巨响和一车人的惊呼,轻松化解。
      熟悉之后也就轻松了下来。总体来说美国的路面设计很人性化,每个路口都有名称指示牌,特别转向车道都会在接近路口时单独分出一个车道并且提前提示,绝不会出现到了路口而跟错车道的囧事。

半路在圣何塞(San Jose)路过一个华人聚集的Mall,其中有个叫大华的华人超市,以及很多中国餐厅、按摩店和一家华人银行。超市里面全是中国货品,生鲜、干货、油盐酱醋茶,在异国他乡看到这些倍感亲切,尤其大家看到老干妈和康师傅红烧牛肉面之后就再也走不动路了。
       超市有非常精致的粤式小点和自助中餐,美国的肉类海鲜很便宜,所以粤式小点非常巨大,3.55刀三个,而自助餐是8.99刀一盒,肉饭菜一起算,只要能塞,装多少都可以。服务员看到我们拿的不多,还友善的提醒我们不划算。

在饱餐一顿之后我们接着上路。第一站是半月湾,从旧金山出来走的一小段一号公路,就会经过这里,其实就是一个半月形的海湾。湾区有一大片停车空地,进入收费5刀/车。一辆挨着一辆的房车,次第放着
      悠闲的美国人们利用大周末的时间来这里度假,远处还有烧烤架和凉亭,从桌子上的油渍和炭灰来看,刚刚举行了一场热闹的家庭烧烤会——真是会生活的美国人啊!海湾边提供免费的冲淋,一家人可以在这里愉快的呆上一个周末。

从半月湾出来,沿一号公路岔到山区,驶往硅谷的方向。斯坦福大学是此行第二站,这里也是国际大公司云集的地方。这条山路挺像云南的山水,离海渐远,天色就更蓝,心情也开阔起来。
      绕过几座山以后,车多了起来,但周围的景色仍和山区并无二致,整个硅谷就是坐落在这个青山绿水间,路上还看到很多南瓜地,万圣节就要到了。斯坦福大学的停车场是需要自助买停车时间的,然后把小票打印了之后放到仪表盘上,据说会有人查。
      斯坦福真是一个有味道的大学,绿意盎然古朴的校舍,不时有骑车、滑板和奔跑的各种肤色各种打扮的同学。长廊和教堂是不能错过的地方,不过我们耽搁了太久,导致后面的行程非常赶。斯坦福、硅谷和大自然完全融为了一体,完全分不清哪里是公司,哪里是学校,哪里的郊外。Google、苹果和摩托罗拉,办公氛围非常轻松,丝毫没有世界级大公司的调调和姿态。不过这里很有趣的现象,所有科技公司都是亚裔居多,看来码农职业和逻辑思维,确实还是我们的强项。

在101号公路的半路途经彩色小镇,房屋被文艺青年们漆得五颜六色,但是可能是岁月和海风侵蚀,加上落日的余晖,显得很斑驳和落寞。本来我们计划在天黑前赶到seventeen miles,不过看着将要落下的太阳和还有将近90公里的路程,只能放弃。

天黑尽之后我们终于赶到了当天落脚的卡梅尔小镇,这个临海建在半坡上的小镇,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曾经住过,但在夜晚显得异常冷清,伸手不见五指,路灯又很幽暗,下了高速之后沿着小镇的路一直往海边开,七拐八弯到了酒店。意料之中,没有任何可以解决晚饭的地方,康师傅的作用来了,想起来就一阵欢天喜地。不过悲催的是,美国人不习惯喝热水,所以从来也没有热水壶和烧水的玩意儿,找前台大叔求助,幸好他还有个超大个的咖啡机,美国大叔就这样眼睁睁看着我们抬了五大碗方便面,把他的咖啡机折磨到一点水都没有了才作罢。我们就这样,烧着暖暖的壁炉,在精致典雅的美式风情的小屋里,舒坦的品尝红烧牛肉面的味道。
      seventeen miles和卡梅尔相距不到20公里,“来都来了”又显灵了,大家决定不在卡梅尔多停留了,第二天早早出发,折返去弥补遗憾。

9月29日 洛杉矶

卡梅尔小镇,17miles,海豹湾,洛杉矶

清晨的卡梅尔非常清爽,店铺和住家都没有开门,街道比较冷清,只有垃圾清运车在忙碌着。偶尔见到遛狗和闲逛的游客,和你热情的点头问好。每家每户都精心装点,对生活的热爱跃然其间,典型的美式宅邸的味道。要说国家实力的区别,从乡村就真看出玄机了,城市里有的这里也有,同时还多一份精致、从容和宁静。

17miles是1号公路上一段17英里的海岸公路的昵称,位于蒙特雷县,围绕着著名的卵石滩度假区。从卡梅尔小镇出发,沿高速公路折返,大约20分钟就看到“17 miles Drive”的路牌。
      进入要收10刀的通行和停车费,同时还会给你一张地图,列示了这个17英里的路上全部近20个大大小小的观景点(Point)。总的来说,这些观景点除了China Rock和最西端头观景点以外,都大同小异,无外乎怪石、大海和沙滩。遗憾的是我们当天阴天,后来看过蓝天时候的照片,这气场完全不同。这一段路一片片豪华别墅群和4个高尔夫球场,其中包括著名的卵石滩高尔夫球场。在美国,穷人都住城市里,富人都住的很偏僻,上流人士都非常会挑选地方。
      驶出17 Miles后的一段路号称一号公路最精华的一段。说实话,就景色本身而言,厦门大连三亚的环海路,不比这个差,只是水再清一点,天再蓝点,人再少一点。可就这三点,造成了结果的巨大差异。

路是沿山边和峭壁而建,另一面就是茫茫太平洋的汹涌波涛。
      有些路段确实很险,最窄的地方只能对向两辆车侧身而过,基本上另一侧也贴着山石了。可就是这样被当地人称之为“很难开”的路,限速依然可以达到45-55迈,完全归功于遵守规则的美国人,和文明的行车习惯——不该超车就不超,哪怕是前车慢悠悠的走,后车也一直慢悠悠的跟到可以超车的路段,听不到任何催促的喇叭声。因此在山谷里曾经出现我作为头车,带了十多辆老美的车子乖乖的跟着,感觉十分爽。
      部分施工路段绝不会简陋的树几个牌子,让双方强行。一定会立起临时红绿灯,两个方向依次放行——美国人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是建立规则,然后再使用手段保证落实。
      路上第一次加油,在前台报了加油机号码,付了款之后,油枪才打开。当然你也可以直接用信用卡付账(银联不行)。本地的油有三种:Regular,Plus和Supreme,在加州对应的是87、89、91号,相当于国内的93、97、98了,但汽油品质很高,动力很足。加油站设置在高速各个出口外面,会和快餐店甚至奥特莱斯形成一片类似休息区的地方。加油站之间的价格差距也挺大,像我们这次加的3.28刀/加仑,折合人民币大概相当于5.55元/升。

这一路有名的景点,基本上都是桥和大海,比如位于Lucia的Big Sur Coast,都设置有观景台。经过停下来拍拍拍就好,停下来的车只要是7座韩系或日系车,八成是租的,其中又有八成是中国人。
      这些景点印象最深的是位于San Simeon境内的海豹湾,特征是巨大的停车场和围满的N多车辆人。我们还没到就看到海里若隐若现游泳的海豹,车上就有人惊呼了,待近处看,一群野生海豹在这里集体晒太阳,懒洋洋的肆意悠然的拍拍屁股伸伸头,蠢萌蠢萌的!那是真懒啊,一排排海豹整齐的睡在一起,时不时发出像是享受的嗷嗷声,有几只更令人发指,身体叠在一起也懒得挪动。远处还有小的正在上岸,然后立马加入到集体宿舍里。懒了就肥,肥了就更懒得动。

到丹麦小镇(Solvang)已经是下午16点半了。小镇是最早一批丹麦移民聚集的地方,所以四处都充满了色彩斑斓的北欧风情,风车、大面包以及精致的生活态度。小镇面积不大,规整的十字交叉街道格局,各色小资的工艺品店、书店、酒吧和快餐店排列在街边。如果没有包容的美国文化,难以想象在山谷里还能藏着这样一个世外桃源

随着车道越来越宽阔,车流越来越密集,灯光也逐渐连成了片,洛杉矶不愧为美国第二大城市,世界第三大城市,从堵车的程度就可以看得出来。距离城市还有25公里的时候就开始堵车,双向14车道的大马路,被密集的车灯照的灯火通明,车也开始走走停停。不过来自帝都的同学们对此表示不屑,我大北京与这有得一拼。在挪动了将近一个小时之后终于在21点左右进城了。沿着日落大道(Sunset Ave.)走在夜色沉沉的好莱坞,一点也没有印象中灯红酒绿的感觉,相反在阴冷的秋风中还有些萧瑟,满是落叶和纸屑,在空中打转,路边快餐店和便利店的招牌,和大大的广告立柱,显出了陈旧和零落。
      当晚的住地Americas Best Value Inn就在日落大道上,一个汽车旅馆,住宿条件一般,但是至少干净舒适,重要的是停车方便。美国是汽车大国,日常交通工具完全是靠汽车,所以衣食住行基本上都围绕汽车来。办理入住的听口音应该是个墨西哥裔,动作也很慢,而且之前在Booking上确定好的加床,说房间太小没法加。查询了附近基本满房,有的都基本上近2000 RMB的璀璨星级大饭店,折腾半天,终于还是在这个Inn里挤出了一间房。入住以后,我们到对面的.99超市去采购,从名字看就是个物美价廉的地方,果不其然超市里基本上是南美裔和黑人,蔬菜和水果都不新鲜了,有的还起了霉点。万恶的资本主义啊!边上的麦当劳也是24小时,进去整个巨无霸,顺便比较一下,确实和国内的一模一样,可是晚上的麦当劳就是流浪汉的天堂,横七竖八的睡了很多,有几个还疯疯癫癫的,店内也非常凌乱。
      今天全天行车700多公里,景点也多而零散,赶路成为贯穿全天的关键词。

9月30日 洛杉矶

环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星光大道,比弗利山(Beverly Hills),圣莫妮卡海滩,格里夫斯天文台(Griffis Observatory)

清晨沿着日落大道晨跑。早晨的好莱坞和晚上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匆匆忙忙的上班族,穿着时尚以及颜值很高的帅哥美女,以及滑板和轮滑飞驰而过的人们,装点成靓丽的风景。好莱坞就是一个被电影工业装点起来的城市。西好莱坞区基本上是在半坡上,所以路上需要上上下下,一路上棕榈树,小洋楼,以及半坡上错落有致的房屋,很有城市独特的个性。远处半山上著名的大白字“HOLLY WOOD”,其实比想象的小多了。无论如何,还是有个感觉:曾经辉煌过。

环球影城从日落大道出发走了一段高速,15分钟就到了。这里是全球电影工业的摇篮,20世纪初就开始建设了,环球、华纳、派拉蒙,能数得上名的电影公司片场都设在这里,围绕片场改造成一片电影主题公园。分上下两个园区,上园区相对老一些,下园区新一点,变形金刚、侏罗纪公园、木乃伊归来都在这个区域,有直达的手扶梯。停车场很大,停车费16刀。影城门票95刀,强烈推荐买159刀的优先票(Front of Line Pass),每个设施可以有一次不用排队的特权,虽然贵出不少,但是相比节省下来的排队时间非常值得。不过在旺季,优先通道都被挂着优先票牌子的中国人站满了,架不住人多啊。

毕竟是合家欢式的电影主题公园,照顾小朋友嘛,大家好评如潮的变形金刚和木乃伊,我也丝毫感受不到刺激,倒反被虚拟4D的过山车搞得晕车想吐,而且设施经历了岁月洗刷,已经显旧了。长达一个小时的影城之旅,值得一看,用一个小火车,拉着大家参观片场,通过各种动画、布景和亲身体验介绍所有的电影是如何拍摄出来的。在电脑技术大行其道的今天,这些“古老“的电影手法虽然有些过时,但是还蛮有趣味的。看过这些再去看那些老片子,会不会一秒钟出戏呢?这段旅程难得的提供普通话讲解,可惜我们没有赶上,又不想再等,就进了英文的。连猜带蒙听懂了一些,可是效果就打折扣。
      主题表演里最有特色的是未来水世界,摩托艇,飞机,大炮,上上下下的格斗,刺激紧张的情节,气氛非常之好。其中一架飞机冲出围墙落到湖中,所有人都震撼了一下。不过建议游玩时排好时间,所有场次的时间地点在导览地图上都有,在园区中还能找到中文版。

主题公园里吃的不多,我们找到传说中的PANDA EXPRESS尝试一下。这是加州很常见的中式快餐,11刀可以打两个菜,配炒饭或者炒面(老外不习惯吃白米饭)。菜有宫保鸡丁、咕老肉、北京牛肉和加州牛肉。所谓北京牛肉原来是生炒,加州牛肉是套了一层面粉炸。而且这里提供辣椒酱。

到了下午3点半,还得接着赶星光大道和比弗利山庄。这俩应该是来洛杉矶“朝圣”的人都会去的,过去全是市区道路,红绿灯相当多,从环球影城出来走了20分钟。不过有公共停车场,收费一小时12刀。从街头走到结尾,只看到汤姆克鲁斯一个熟悉的名字,其他全面生,中国剧院巨丑无比,整个建筑感觉就是一个张牙舞爪的怪物,一看就知道是美国人眼中的中国形象。而比弗利山庄,小女孩们应该很熟悉,韩剧里经常出现,明星扎堆之地,但是我们开着车绕了一圈,除了房子看上去气派环境很优雅之外,看不出任何不同的地方,看来奢华果然不是写在脸上。

到圣莫妮卡海滩的路十分奇葩,路口设置在101号高速的半路,车速很快的时候突然出现一个路口,导航也没有反应过来,等报的时候我们就驶过去了。下一个路口调头,原来美国高速公路不全封闭。海滩边也有停车场,我们在自助购费亭研究了半天如何买票,结果发现牌子上写的18点后停车场关闭(我们到的时候19点了)。我们厚着脸皮把车辆一放就走了,整个停车场就我们孤零零的小车,打算好如果有人问起,我们就说“斯密玛赛”。一路上海滩太多了,这个海滩也同样是宽阔、绵长,加上悠闲的美国人在海滩边散步,人也少,除此之外也没什么特别。
      去格里夫斯天文台纯属临时起意。据说是个看夜景的好地方,查了导航竟然有将近35公里!而且回城的高速一直在堵车。上山的路狭窄昏暗,第一条路抹黑在山上绕了半个多小时,跟着导航一直在各个岔路口打转,却一点也没有天文台的影子,想着要是在国内,大晚上还真不敢在山上这样瞎转悠。待退回到山下,才看到坑爹的提示牌:路已改道。快接近山顶,路两旁停的车也多了起来。
      洛杉矶的夜景不算璀璨,城市面积很大,很平坦,一眼望去就像嵌在大地上的一张金丝网。左手边的DOWNTOWN很醒目,因为整个平坦的城市就这里有几栋高楼。

再来说说这个天文台,天文学家们正在里面不厌其烦的和各种访客以及孩子们讲解天文知识。中间是一个大型钟摆,展示地球的自转,四周就用各种声光电技术,展示地球、银河系以及各天体之间的关系。可惜词汇太专业,实在难以看懂。总体而言,这个天文台略古老,格局和陈列的内容和北京天文台并无二致。

10月1日 圣迭戈

威尼斯海滩(Venice Beach),中途岛航空母舰,落马角(Loma Point),日落悬崖(Sunset Cliffs)

威尼斯海滩位于洛杉矶郊外,从到圣迭戈高速公路靠近洛杉矶机场的出口出去,有巨大的停车场,收费6刀。也许这一路看了太多的海滩,已经审美疲劳了,倒是两旁的小别墅、阳光和清风,让人心情舒畅。水里有人冲浪有人游泳,海滩边的美国人,晒太阳、跑步、骑自行车或是遛狗,一群很像墨西哥裔的女人坐在草坪上聊天,旁边婴儿车上是他们的孩子。两个黑人坐在路边石坎上喝着啤酒聊着天,见我走过去热情的和我打了个招呼。
      同行的美女们都去觅食了,我和ROCKY随便找了个三明治小店,点了个不知名的意大利热狗。现炒的配菜混搭着美味的香肠,用面包一夹,还挺好吃。

我们沿着105号高速继续向南行进,四通八达的立交,一个又一个的出口,每个出口都有一个加油站,而大一点的地方还能有一片休息区,带着快餐店、便利店、咖啡厅,甚至是奥特莱斯!美国的加油站价格差别真大,壳和旁边的chevron,每加仑相差0.12刀。
      伴随着阳光越来越刺眼,驶上了5号高速,大大的“San Diego”的提示牌出现在前方。圣迭戈是加州的第二大城美国的第八大城,但万万没想到环境竟然那么明媚,两旁的色调也越来越丰富,一栋一栋红顶黄墙的小别墅,点缀着绿色的热带植物,有种海边城市独有的韵味。

中途岛航母就停泊在这里供人参观。航母外围是著名的胜利之吻,各个国家人在拍照上都能看出性格差异,奔放的欧美人立马摆出同样的姿势,而类似我们的黄种人,伸出手去搂一下就不错了。

中途岛号航空母舰是美军第一艘以中途岛为名的军舰,以纪念中途岛海战。但是在日本投降后一个月才开始服役,实质上并没有参加二战。朝鲜战争结束后不久,中途岛号转到太平洋舰队服役,退役以后也就停泊在圣迭戈,也是少有的可以入内参观的航母博物馆。
      这里停车场使用咪表,一小时1.75刀,可以投quarter,或者美元硬币和信用卡支付。如果用quarter,每投一次买6分钟。
      航母博物馆每人20刀,但是真的很大,博物馆提供包括中文在内的8种语言的导览器,找到解说号码就可以搜到中文的语音讲解。不过只有黄颜色的标识才有中文讲解,相比英文讲解来说真不多。

参观区域分三层,下层是海上城市,展示水兵的生活区域,包括餐饮、聚会、图书馆、医院甚至是教堂,中层是住宿,官兵们等级分明,下等兵差不多6个人挤一间,高低床,而高级军官可以有单独的房间并带独立卫生间。这两层就像迷宫一样,因为海上空间有限,过道非常狭窄,而且经常有悬梯上上下下。
      上层是甲板,停满了飞机,还有老兵给小朋友讲解过去的故事。可惜还是英语差,不然能长很多见识。最高层是指挥间和瞭望塔,耸立在甲板上。这里面积小,上去需要排队,每天16点就停止排队了。因为今天计划去的Loma point 17点就要关门,走马观花的转一圈就赶紧离开了。

Loma point是美国的最西南角,因为面朝广袤的太平洋,视野开阔,坐落着非常古老的瞭望灯塔。这里三面断崖,像长长的尖刀插进大海。门票每辆车10刀,还附赠免费的景区地图,我们沿着山路刚一转头,断崖连同茫茫的大海就呈现在我们面前。虽然一路看海至此,大家还是忍不住“哇!”了一下,海上帆船点点,无法用语言形容(但可以保证实景比照片美N倍)。我们向山顶的灯塔步行。这里住了至少5代守护者,全是一家人,可以想象原来灯塔守卫者,每天用明亮的灯光给海上的船只指引航向。不过整个家陈而不旧,各种家具器物非常精致,屋内有个院子种些花花草草,屋外的景色却是很好的。

距离这里不远是一片墓园。白色的墓碑非常整齐,齐刷刷的立在路边草地中,衬着蓝天,丝毫没有墓地的阴森。

圣迭戈有个叫“日落悬崖”的地方,这里的日落听说很美。距离日落还有一个多小时,时间较宽裕。正得意,导航七拐八弯,来到一片像是度假的地方。小栋的别墅,喷泉,小花园,还有很多儿童游乐设施。但跟日落没有半毛钱关系,因为根本就没有挨着海岸。后来大家终于醒悟原来这个度假村也叫“日落悬崖”。关键时刻还得靠GOOGLE,另外一个叫“日落悬崖”的地方就在海边,距离此处12英里,快马加鞭地飞奔吧。
      越开周围的景色越美,紧紧挨着的一片片小别墅群,点缀着像是棕榈树一样的热带植物,关键是干净。这片区域整个建在山包上,所以显得更加错落有致。

翻过一个山头,扑面而来的豁然开朗!一轮昏黄的落日悬在天际线上,远处是茫茫大海,近处面海的下山坡,整齐干净别致的房子,因为有个斜面而且是高处,被落日黄昏映衬出明信片的味道。到了海边已经沿着海岸公路停满了车辆,都是去看日落的!
       果然是名副其实的“悬崖”,岸边的海浪拍打着耸立的礁石,雄壮的崖边和太阳交相辉映反而有些悲壮。眼瞅着远处一点点,一点点,一点点……太阳下去了,只留下晚霞照亮的天空,和美丽的云。海边上还有人为这个美景画画写生,房车的门已经打开好像已经开始做饭了,海岸边面朝大海的房间灯火已经亮起,有几户的玻璃窗边随意的摆放着沙滩椅。海浪声、海鸟声、偶尔出现的小孩子的笑声。

当晚我们住到Good Night Inn,一个拥有超大停车场的Motel,办入住的大叔一如其他的细致用心,一五一十的跟我们交代房间、位置、停车、早饭、WIFI完才把我们放走。接着去老城(Old Town)觅食。
     走过去大概也走了15分钟左右。这种地方其实就像国内的老街,把原始的房子圈起来,卖工艺品卖吃的。
      一进大门,整个院子弥漫着浓浓的墨西哥风情,一个男人陶醉的唱着墨西哥风味的小调。灯光昏黄,食客多多,笑声歌声不断,有点咱大中华的感觉(不过还是没有同胞在一起吃饭吵)。我们绕着这个大院走了一圈,很多墨西哥商品,还有家专卖辣椒酱的店。

看准一家店就坐下饕餮。堂食的待遇就是好,刚进入就有小妹带到一个四人桌前。桌子铺着桌布,放着小烛台和台灯,布置的很别致。刚落座一个长相很墨西哥的大哥(差不多快到大叔级别了)飞快的把菜单才到我们面前。三人一看皆傻眼,无图!而且菜名完全不懂,只能看到这个菜里有什么配料,比如鸡肉、番茄等等。我们艰难的商量很久,婧婧豪气的点了个不知所云的东西外加一杯鸡尾酒,这个倒是能整明白。然后Rocky在装模做样思考很久以后,点了个好像是主食的玩意儿,外加一杯喝的。小哥看了看,有点诧异,但也没说话。到我了,反正也整不懂,干脆直接“what's your suggestion?”。小哥很热心的翻到背面,指了指像是套餐的东西给我看,我看到了TACO。貌似什么时候的英语课学过TACO BELL,又看到个ROLLS,墨西哥不是最著名的是鸡肉卷吗,就他了!而且价格也不贵,小哥说可任选两个搭配,只要13刀,选哪两个我又让他包办了。临走前,小哥跟Rocky说了个啥我们并没有听懂。
       漫长的等待又开始了。二十分钟后,婧婧和我的都上了,非常豪华的餐食啊,虾、炒饭、牛肉、还有鸡蛋卷饼,都超大份,再次感慨美国人的食量。这会儿终于搞清楚了,TACO就是一种墨西哥的玉米卷饼,里面包了非常多的炒牛肉粒。而婧婧的餐里,有卷儿,但不是鸡肉的,吃起来和北京烤鸭的吃法差不多。看上去做的非常用心。过一会儿,高潮来了,Rocky的上来,竟然有一份沙拉蔬菜,另外有两杯喝的,一杯甜酒,一杯鸡尾酒。终于搞清楚了,小哥好像说的是“这位先生没有点主食!”……我们看了看东西,又看了看小哥,大家都哈哈大笑。Rocky赶紧重新点了一份。那个小哥一会儿还来问我们,吃的如何?吃的惯吗?口味是否满意,态度是真的很好。

临结账,按惯例要给小费。Rocky借着酒劲儿土豪样就上来了,直接按最高标准20%付的。话至此,虽然堂食有小费,但是确实享受到了应有的服务,真是和快餐店完全自助形成鲜明的对比。
      回酒店的路上,路过Old Town列车总站,下班回家的人们在这里等车,城际列车非常像地铁,人也不多。但是所有设备看起来都很新。
      这一路,最爱这座城。

10月2日 圣迭戈

海洋公园,巴尔博亚公园(Balboa Park),科罗拉多岛(Coronado)和日落海滩(Sunset Beach)

头天老板还跟我们说酒店提供简单早餐,心想最多也就是冷早餐,也不抱什么期望,结果大早上去了发现只有咖啡和热水,还真是简单到家了。还好门口有个卖卷的快餐店。进去以后完全看不懂菜单。又拿出推荐绝招问小妹:什么东东适合早餐?结果他告诉我一个叫Burritos的东西,嗯,要了!又看到一个TACO,基于亲切感,又要了。我和LP还一人要了一个。完全忘记了美国人的食量啊,上来之后天大的两个卷,一个包牛肉的,一个包培根土豆的,吃到中午才吃完。

圣迭戈海洋公园是世界上著名的海洋公园之一,因为他有闻名全球的虎鲸表演。距离住地15分钟的车程。还没到呢,就看到一个口我们直接开进去了,奇怪没有车跟进来,到了收费亭,里面的黑人小妹问我们有没有停车票?这才发现原来刚才走的是出口,只有入口有收费亭。看来美国人果然很自觉,要是在中国,这么敞开的大口子肯定都从这里进了,还称其为“管理漏洞”——咱们花了多少精力在斗智斗勇的堵漏洞上啊。
      退了出去重新从入口进入,停车票8刀每车,出到14刀可以停的近一点。这个海洋公园除了虎鲸表演,还有海豚表演,鸟类表演,以及喂海豹、水獭、企鹅等等,表演排的满满的,所以过山车和激流勇进这些娱乐设施人不多。所有表演场地都设置得很开放,甚至鼓励你用手摸一摸,感触一下动物,便于你全方位的了解这些动物。

按照公园导航图转一圈,差不多就16点了。
      要去的下一站巴尔博亚公园,是加州1915年世界博览会旧址,世博会场馆大部分已拆除,现在有14座博物馆、4个剧院、复合式运动场、玫瑰园及日式庭园等,基本上就是圣迭戈市民的休闲聚地,正好遇到一对新人在这里举办美式婚礼,还有一个公司正在举办酒会。沿公园中轴线一路向下,雕塑、喷泉和绿地分布其间,园内的建筑雕刻复杂,有非常强烈的欧洲风格。而著名的圣迭戈动物园也在这里,之所以著名,是因为中国赠送美国的大熊猫宝宝其中一对就寄养在这里,前往动物园的路上,全是各种熊猫的主题图片和画像,完全一副大明星的做派。

我们来晚了,博物馆基本上17点就已经关门,非常可惜。
      从公园离开,天色尚早,Rocky提议去美军基地一探究竟。美军基地就在市区边上的科罗拉多岛上,需要从科罗拉多大桥上跨过。这桥像巨大的飞虹一样连接了本岛和离岛,很壮观。下桥的路口有废弃的收费站,但是现在免费通过了。岛上都是别墅,插满了美国国旗,猜测都是军官的住地。我们跟着导航来到一片海滩,原想着海军基地外的海滩该有多肃穆啊,可来到这里,沙滩上有十多个人在BBQ的,一家子晚饭以后来遛狗的,有海边玩水的,旁边的橄榄球场一帮半大孩子在奔跑玩球,只有远处的铁栅栏围起的大片空地和供飞机起降的航标灯申明了军事基地的身份。太阳也快要落山了,落日的余晖照在海滩和远处的房子上,更有一种温暖的感觉。

回到驻地,肚子饿了。奔去IN-N-OUT汉堡店买了两个DOUBLE-DOUBLE汉堡,收银小妞挺温柔漂亮,完全化解了我英语差的尴尬。美式快餐店果然生意还是很好,而排队等餐的竟然超过7人,服了老美的效率的。这家汉堡听当地人推荐,确实口味不错,而薯条都是整块的,非常好吃。店里还提供墨西哥泡椒任取,跟咱们的小米辣一个味道啊。

10月3日 拉斯维加斯

奥特莱斯,“O”秀,百拉吉奥酒店

15号洲际公路,是一条南北向的干道,从圣迭戈出发往洛杉矶方向走一段回头路,差不多中间位置就开始向东北方向拐弯。这条高速公路的大城市就两个:拉斯维加斯盐湖城。到拉斯维加斯有300多英里,而到盐湖城就有将近1000英里。如果不是时间有限,我们就杀到盐湖城,去黄石嗨皮去了。
      这条路的限速也基本上是55-75英里间,路边也经常有飞行器测速的提示牌,但是开到100英里的车比比皆是。
      不同于头两天的一号公路的沿海风光,这里身处西部腹地,全是荒原、戈壁和山丘。一条望不到边际的长路笔直的躺在茫茫荒原里,也正因为如此,走这段路也特别容易疲劳。一路上路过很多军事基地,基本上是直升机、军用运输机和军用卡车忙忙碌碌。快到拉斯的时候,一大片太阳能发电板非常抢眼,据说这里是美国西部最大的光伏发电站。

拉斯维加斯地处内华达州,经济不如加州那么发达。在车行了快5个多小时之后,远处呈现出一大片沙漠中的豪华城市
      拉斯维加斯不愧是纸醉金迷之都,每一座建筑都充满着浮夸气息。巨大金字塔酒店,米高梅的大狮子纽约纽约的过山车、自由女神像和布鲁克林大桥,巴黎酒店的埃菲尔铁塔和远处矗立的摩天轮,和我们这一路走来的每一个城市的个性都绝然不同,这就是一个完全靠酒店、赌场和各种秀场堆起来的沙漠之城。
      我们到拉斯维加斯的第一天住在West Gate酒店,坐落在著名的拉斯维加斯大道的端头,巨大的建筑物立在那里,还是把我们震撼了一下。而且因为大,我们竟然找不到酒店的入口,找到入口了又找不到大堂。

七拐八弯,把车开到了大堂前端。原来所有住店客人可以选择自主泊车还是代客泊车。而自主泊车在进入酒店入口的时候就应该拐入立体停车场,我们还愣愣的往前台开,不过司仪小哥还挺好,问了我是否需要服务后,友善的打开了一侧的路障,让我得以驶出。
      停车场有7层,面前还有一大片停车场地,车位是足够了,就是走起来有些距离。拉斯维加斯的酒店要收一笔度假费,而且每个酒店收的金额不同,我们这个酒店当天按房间收了每间房25刀。我估计类似于丽江古城的维护费。而且我们入住当天还是周末,房价接近平日房价的四倍,所以建议尽量避开周末到拉斯。
      安顿好之后,我们前往此行唯一一次买买买之旅——拉斯维加斯北部奥特莱斯。奥特莱斯品牌和国内差不多,款式不算新。放眼望去,中国人真多啊,加上银联和招商银行的大广告,还真有种回到国内的错觉。

在这里第一次体验到了传说中的黑人数学差,CK店里一件衣服大大的写着30% OFF,算价的黑人小哥非常热情的在计算器上按了“原价*30%”给我看!!!还好前台比较清醒,没有让我们占便宜。
       夜晚的拉斯真是梦幻之都,极尽纸醉金迷。每一个建筑物亮了灯之后的争奇斗艳。晚上看秀的地方是在百拉吉奥酒店,门前一个大大的湖水,每个半个小时上演灯光音乐喷泉秀。湖边上站满了各种肤色的人,各种浓妆艳抹的女郎,各种COSPLAY的人偶。从湖边走到酒店大堂,像是爬了一座小山一样,光进进出出这几趟,都把当天的计步器任务刷爆了。酒店的内部也很富丽堂皇,也许是这个酒店有著名的自助餐和O秀,所以人实在太多了。
      O秀是拉斯几大秀场之一,是与水有关的主题。大大的圆顶剧场,大气而具有艺术感。我们提前在网上买了票,所以拿了打印券就可以直接进场。演出果然很精彩,除了现场有弗拉明戈风格的驻唱外,演员从高处到低处的翻腾和旋转,水火交融,很是好看。

一连的娱乐大餐,有点消化不良,回到酒店竟然失眠了。

10月4日 佩吉

胡弗水坝,马蹄湾(Horseshoe Bend)

胡弗水坝距离拉斯维加斯25英里左右的路程,而且也是美国上世纪30年代修建的大型工程,最近的好莱坞大片《地动山摇》就在此取景。进入大坝的路全是盘山路,而且岔路口众多,一边可以走到大坝,一边可以走到绕过大坝的山上,景致各不相同。蜿蜒的高山下是密德湖(Lake Mead),一座因为修建大坝而蓄水的人工湖,而大坝横跨的是科罗拉多河。中国目前任何一座在建的大坝都比这个壮观百倍,但人家好歹也是将近100年前的东西,而且看得出来坝体建筑精心雕琢,且维护良好。大坝两头有两个时间,一个是拉斯所在的内华达州,另一个是亚利桑那州,两州有一小时时差,所以挂在两侧的两个钟表时间就行为艺术般的相差一小时。

在这个地方我们没有待太久,就赶紧动身向本次自驾唯一的国家公园羚羊谷开去。拉斯到羚羊谷最近的佩吉小镇有将近250英里左右。这一路上沿着15号洲际公路和89号公路行进,笔直的公路依旧躺在北美洲西部的天地间,良好的路况一度飙车到100英里的时速。不过两旁的风景十分壮丽,这一带都属于大峡谷国家公园的保护区域,风化的丹霞地貌,和中国的又有所不同,装点着散落在戈壁乱石丛中的仙人掌和杂草,有点大荒原的味道。公路上时不时有房车和拖着游艇的拖挂车经过,两旁也会偶尔出现大片的庄园和农场。

行程过半,我们中途在圣乔治(St. George)歇脚,这里有包括Panda在内的所有快餐店。经过近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已经接近了佩吉
      佩吉的郊外是一个叫马蹄湾的景点。这是由河流和风化岩石共同作用在大地上拉伸出来的马蹄形河湾,从高处看下去非常的震撼。只是我很费解,这么壮观的景点,竟然没有门票,而且还修了一个硕大的停车场供人免费停车。

佩吉也是距离此行最终目的地羚羊谷最近的一个小镇。可能是因为我们到这里已傍晚,车行到镇上,完全没有一个旅游小镇应有的熙熙攘攘,反而是宁静和空旷唱了主旋律。
      小镇不算大,仍然有一个巨大的超市,里面依然琳琅满目,各种沙拉熟食,各种寿司蛋糕,各种小吃水果和蔬菜,各种海味和生鲜,而超市旁边就有一个办公用品超市和家具的超市,一堆快餐店和一家中式自助餐店,让人感慨那么偏僻的地方依然便利,基本没有城乡差异可言。我们就住在超市对面的Rodeway Inn,一个Motel,马路边,很费劲才找到不起眼的前台,但是停车便利,房间很干净,床也很柔软,一个印第安长相的妇女帮我们依然缓慢的办好了入住手续。和Rocky在房间小酌了下超市买的啤酒,就各自匆匆入睡了。

10月5日 拉斯维加斯

波为湖(Lake Powell),凯撒宫酒店(Caesars Palace),威尼斯人酒店(The Venetian)

一场夜雨把我们彻底惊醒了,推门出来,路上和车身上密密的积水,雨还不小。我们心里一咯噔,因为下雨会导致山洪,而羚羊谷就是一条缝隙,人需要走下去,曾经发生过下雨把游客冲走的惨剧,所以羚羊谷很有可能会关闭。

从佩吉过去也就10分钟的车程,果然一个手写的小牌子挡在了我们面前:因为下雨关闭,预计13点后开放,上下羚羊谷都是这样。这时才10点不到,一方面我们要赶路,另外一方面看着黑沉沉的天色,谁能说得清楚13点能不能开。想到这里我们只能无奈的放弃了,带着浓浓的遗憾返程。
      路过波为湖,绵绵小雨一直不停,沿着湖边的路开进去,清爽而美好。收费处一个印第安高鼻子美女镇守,每车10刀。远处有点点的游艇停泊在湖面,全是中老年在钓鱼,相当悠然自得。公园还专门修了一条路直通湖里,便于拖挂车开到湖边一甩,挂车就载着游艇浮到水里了,难怪一路都是游艇房车。正要走时,路边竟然出现了彩虹。

返程途中,疾驰的车子还是没能赶出乌云的范围,瓢泼大雨仍然如期而至,打得窗玻璃都白茫茫看不清。对面刚刚还耀武扬威的哈雷这会儿兜头落汤鸡。
      下午16点,我们回到了拉斯维加斯。住纽约纽约酒店。
      这个酒店的格局按照纽约的城市布局建设,有自由女神像,布鲁克林大桥,帝国大厦以及洛克菲勒中心。和拉斯的所有酒店一样,一层都是赌场和商场,楼上是住宿。而这个酒店非常浮夸的是,有一大圈过山车围绕在酒店周围,住店客人乘坐买一送一。这玩意儿实在是太高了,而且坡度也大,竟无人敢和我一起挑战,只得作罢。

由于第二天是早班飞机飞纽约,稍事安顿一下,我们决定提前把车还了,以免次日行程紧张。先是去找洗车的地方,导航到了城市边上一片仓库,有一家洗车场,但是大门紧闭,可能没有开门,导航去了另外一个地方,也没有找到,真是摸不透老美的生活节奏。最后去加油站补了油(在这里还遇到乞讨的抱小孩的妇女,说没钱买车票,能否给他一点,伎俩跟国内一模一样)。
      还车的地方就在拉斯的麦考伦国际机场旁边,机场离市区也非常近,大概15分钟的车程。一如这里任何事物都很浮夸,还车中心足足有4层楼高,一个足球场那么大。Alamo是在三楼,所有等待还车的小车都排成一溜,很多工作人员依次等候做着登记。因为我们的车半路出过刮擦事故,已然做好要扯皮的准备,没想收车的小哥看了看合同,记了记里程数和油表,简单询问了事故原因,就结束了。还拍了拍我们的肩膀,安慰了两句,连洗车都不需要我们管。之后把钥匙扔到仪表台,在车窗上写了还车时间和事故原因就走了。这里还有个小插曲,我们还傻乎乎的在车上等,谈笑中不小心碰到车喇叭,结果一个黑人女人略带不悦的走过来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我们连忙解释是不小心碰到的,她告知我们直接到前台办理手续就可以,并且指了指前边。

前台非常友善的再次询问了事故原因,并且打印了结账单和收据,我们共租了9天,连同油钱和租金,每人平均花费800元人民币,支持信用卡支付。工作人员微笑的告诉我们已办妥,前后总共5分钟。我们还在错愕之际,再次问了是否可以离开,得到肯定的答复我们才出门。在电梯口,一个Alamo的大叔站在那里微笑的和我们道别,并祝我们接下来的行程愉快。出了租车中心大门就有免费的机场摆渡车等候,直接摆渡到航站楼仅需要不到10分钟。

美国不愧是汽车大国,在租车的全程体会到的全是流程便捷和使用舒适。
      在这里提醒以后到美国自驾的朋友几个特别重要的点:
      1、首要原则,行人永远优先。如果有行人过马路,无论什么情况必须停下来避让。违章的严重程度高于以下所有,甚至有人会举报、起诉。因此作为行人在美国走路,在遵守信号灯的前提下,真的是大摇大摆啊。
      2、STOP是一个神奇的存在,一般设置在交通流量不大的小路口,用于确认道路的优先通行权。有四种,4-ways,3-ways,2-ways和啥也没有。4-ways代表四个方向通行权一样,谁先到谁先走;后面几个有STOP的路口,通行权都最低,必须停下来避让没有STOP的路口车辆,注意,上面说的停下来是彻底停下来,而不是低速滑行假装意思下,不然很有可能被钓鱼执法。

3、红灯亮时可以右转,但是必须完全停下来,等待另一方向车通行完毕后才能动,绿灯可以直接转。而红色的右转箭头灯必须停下来,务必记住不能走。
      4、绿灯亮时可以左转,但是必须等到对面直行车走完之后才能走,因此经常一个灯周期只能过1-2辆右转车。而绿色的左转箭头灯可以放心大胆的左转。
      5、校车和紧急车辆,必须靠边慢行甚至停下来避让。所以我们看到很多急救车呼啸而过,而社会车辆纷纷停下来的美好案例!
      6、路边停车注意标识,有的不能停车,有的有咪表(一般1.75刀一个小时),有的需要在自助机器上买停车时间,然后把缴费单放到仪表盘上。最好别有侥幸心理,听说有人会查。

7、高速公路车速非常之快,我们最快开过100迈(接近160的时速)。所以自带导航一定要有同伴看路,提前并线,别想着像国内一样临时两三个车道一起并线,否则……
      8、至于高速限速牌,都很清晰(只是以英里标注),不过貌似大家都会超,我们也看到雷达测速甚至直升机测速的提示,据说抓头车,所以如果是头车,情愿慢一点,不会有人滴你,大家都会慢慢的跟着你。
      注意了以上几条,可以愉快的开车了。美国人很遵守交通规则,所以车行起来很舒畅。

从机场回到市区略费周折,由于没有轨道交通,只能乘坐机场大巴回程,有很多运营公司,价格基本上都是每人14-16刀。这个大巴不同于国内,是到酒店的门对门接送,所以在登车前会登记你的到达酒店,安排好以后很难再更改(我们本来打算直接去凯撒宫,结果没有协商下来)。等把整车人都送到酒店才回到纽约纽约,差不多耗时半个小时。这时天空下起了小雨,沙漠的雨有些阴冷。
      拉斯好看的免费秀据说有几场:已经看过的每半个小时在百拉吉奥酒店前的音乐喷泉。每整点在金银岛(Treasure Island)上演的海盗大战,每两个小时在The Mirage酒店上演的火山爆发。能赶则赶。
      凯撒宫也是我们感兴趣的第一个地方,巨大的占地面积,有人造天幕的奢华商场,不过基本上也就是那些牌子,甚至还有H&M,阿迪达斯,Nike这些很接地气的品牌。到了这里我们实在忍不住找个地方饕餮一顿,说是饕餮其实也就是快餐,我们选择了披萨,其实也是典型的美式,简单的酱料混合,再加上两个美味的餐包,就是一顿饭。另外,凯撒宫商场的尽头有一个巨大的水族水箱,其中养了一些鲨鱼和蝙蝠鱼,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威尼斯人和澳门那个相比实在是太小了,风格倒是一致,但是河道和冈多拉都很少,商场也不算多。

拉斯维加斯大道有个很奇妙的现象,路的西面全是高档商场,路的东面都是人气小店,还有酒吧和一些声色秀场。总体而言,入夜之后显得冷清很多,也可能现在不是周末。不过关于夜生活,中国更有发言权吧,能理解很多老外为什么要到中国的原因,这里果然好山好水好寂寞。

10月6日 纽约

麦考伦国际机场,肯尼迪国际机场,曼哈顿(manhattan),Best Western Plus Inn

10点的飞机,我们8点从酒店准时出发。叫了一辆7座的出租车,花费24刀。达美是美国第二大航空公司,柜台的位置很好而且很多。美国的航空公司行李托运都是收费的,第一件25刀,之后每件就变成60刀,每件行李限额23公斤。在自助设备上办理了值机手续和行李票之后,就排队办理托运。开放了 6个柜台,但是人依然很多。到我的时候,柜台是一个慈祥的中年男人(前台中老年人真多啊,不过都很有耐心而且很专业),考虑我的语言问题还特意放慢了语速,跟我大致讲述了登机口位置和行李票的规定。办理完毕后就去二楼的安检口。安检口的人就更多了,偌大的机场只开了8个安检口。安检要求脱鞋脱外套脱皮带,而且需要过全身X光,基本上赤裸裸了,非常严格。

过了安检后,半天没见到Rocky,才得知Rocky因为带了瓶水,本来重新过检就行,鬼使神差的竟然出了安检口,要重新排队!结果直到我们上飞机,听到机长广播候补,他都还没赶到。赶忙打电话,听到那头气喘吁吁的狂奔,结果还是被拦在了登机口外。我赶紧掏出手机查了一下后面的航班,最近的有票的也要下午15点才起飞,到纽约已经半夜。
      美国国内的航班只有喝的,吃的需要买,而且WIFI、点播电影全要付费,对于我们习惯了国内无限免费服务的同胞来说有点不习惯。

到了纽约已是18点,天色已昏暗,3个小时就这么神奇的不见了。托运行李出站没有任何人查票,而航站楼间的小轻轨连通了全部8个航站楼,我们拖着行李上上下下找售票处,最后才发现小轻轨根本无人售票,也无人驾驶。每个航站楼都会上来很多人,最后基本上都塞满了,看到指示牌发现4号航站楼有熟悉的“China Eastern Airlines”和“China Southern Airlines”。小轻轨的终点站是牙买加站(Jamaica),这里是机场小轻轨和城市地铁、远郊地铁长岛线(Long Island Line)的换乘枢纽。但和我大中华的交通枢纽比起来,真的很破败。
      小轻轨的票价是5刀,城区地铁是2刀,外加1刀的手续费,在这里一起秋后算账。另外还可以买30刀+1刀的7日通卡,7日内无限次换乘纽约Metro公司运营的所有公交和地铁线路。在枢纽的便利店和地铁售票处就有的卖。不过售票处的黑人MM非常死板,我买两张共62刀,给一张100刀,竟然说没法找。再次见证黑人数学差。
      纽约地铁是我见过最差、最脏、最破、最旧的地铁,如果没有那么多衣着光鲜的人,简直跟寂静岭(Silent Hill)里的破医院有得一拼。我们也只能用100多年的历史来安慰自己了。

地铁有很多宣传“要排队,要尊老爱幼,严禁饮食”的宣传画,看来大城市都一个德行:乱!纽约地铁用字母和数字区分线路,不同的线路竟然可能是同一个站台进站,而且因为至今仍然是手动调度,经常延误或者出状况,这些事儿我们在之后的几天经常遇到。我们的酒店位于曼哈顿区(manhattan)的莱克星顿大街(Lexington Avenue),要坐的是E线,摇摇晃晃历时将近半个小时,中间还跨越了海湾。可惜是夜里,只能依稀见到些灯光。
      从地铁里出来就彻底转向了,曼哈顿的高楼林立,连月亮都看不到,幸好我的手表自带指南针,我们就这样拖着行李在49街和第三大道中间找到了我们的Best Western Plus Inn。这是个公寓酒店,我们5人合住一个带客厅、厨房和2个卧室的套间。几位女士非常棒的给Rocky铺好了床,将近24点多了,Rocky才姗姗来迟。方知他改签颇费周折,死板的美国人愣是不给我们集体定票的其中一个人单独改签,最后付了50刀才勉强搞定,又遇到地铁晚间改线,在另外一个站下车,跟着导航走了很大一段夜路。

10月7日 曼哈顿

自由女神像,爱丽丝岛,印第安博物馆,华尔街,百老汇,归零地,联合国大厦,时代广场,帝国大厦

秋天的纽约有些微微凉意,因为是工作日的缘故,一大早就人流如织,各种肤色各种语言的人,端着咖啡面包和报纸,拎着公文包行色匆匆,和这一路以来的所有城市个性迥然不同,倒是有些像北京。莱克星顿大街的地铁站和上一晚完全是两个世界,拥挤的人流进出在这个巨大的换乘空间,纽约地铁因为一票通乘,出站无需刷卡,进出都是在一个口,如遇对向冲突,都能友好的谦让。

前往自由女神像和爱丽丝岛,需要到炮台公园(Battery Park)坐船。我们提前在网上买了CITY-PASS一票通,也需要到这里换票。CITY-PASS花费76刀能游览自由女神像、爱丽丝岛、帝国大厦登顶、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洛克菲勒中心或古根海姆博物馆(二选一)五个地方,节省了将近40刀,而且有些景点可以优先不用排队。我们出了地铁站,走两步就看到巨大的游客中心,很多黑人一见我们就一拥而上,原来美国也有黄牛和皮条客啊。这招对于中国人来说,应对起来实在驾轻就熟啊,无视且迅速的换了票就走,一点犹豫都不带给你的。
      自由女神像坐落在大西洋进入曼哈顿湾水路口的一个三角洲上,每半小时就有一班船从炮台公园发往自由女神像、爱丽丝岛,船的行程不到半小时。随着身后的曼哈顿越来越远,鳞次栉比的高楼恍惚有点上海外滩的感觉。上岛以后环绕女神像的基座绕一圈,如果要上到神像的皇冠位置,额外需要25刀。

爱丽丝岛是美国殖民初期的移民事务所,所有来到美洲的移民都需要在这里办理入境,古老而有历史感的建筑如今是移民博物馆,诉说了美国悠久的移民文化和文明融合。令人吃惊的是博物馆提供包括普通话、粤语在内的11种语言的自助讲解机,哪个国家的人都能轻松了解历史。这里的展览大致从第一批美洲移民开始,一直讲到当今美国的发展,完全是老美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过最令人感动的是对各民族杰出移民人士的致敬,和各个种族各种肤色各种语言普通移民的奋斗史讲述,在这里还可以查到当地人的宗室族谱,非常有人文关怀。
      回到曼哈顿,沿着百老汇街北上。曼哈顿岛分为上城区(Uptown)和下城区(Downtown)两个部分,上城区尤其是上东城基本是富人和中产的聚集区域,著名的中央公园以及各大博物馆都坐落于此。下城区是金融区和娱乐区,华尔街、百老汇、世贸大厦都在这里,居住的人复杂一些,唐人街、小意大利和一些个性人士都聚集在这一片。我们今天基本在下城区活动。

首先第一站是印第安博物馆,这座建筑雕刻的石材外立面,非常有历史感,不过也算是美洲新移民对失去土地的印第安人的补偿吧。再走就是那个著名的华尔街铜牛,已经被人摸的亮堂堂的,里三层外三层的人把牛包的紧紧的,拍照都找不到好角度。旁边就是全球金融中心华尔街,看到路牌的时候确实有点牛逼感,不过可惜纽约证券交易所不让进,不然可以看看交易员们对全球经济指点江山的样子。
      除去那些耳熟能详的地方,这条街上还有两家热狗摊,其中一家排着长长的队,10刀一份炒饭,5刀一个热狗,在这个寸土寸金之地还算业界良心,沿路有几家披萨店和星巴克都挤着满满的人,基本上都是在华尔街上班的白领,和北京金融街的风格简直一模一样。

归零地(9-11世贸大厦遗址)离华尔街不远,沿着百老汇大街往前走。如今原址已经是一个纪念广场,原来双子塔的地方是两个瀑布状的大坑,水流从两边汇聚到中间,以示纪念。而地下就改建成了纪念馆。如果没有CITY-PASS,门票25刀(完全是用伤痛赚钱啊)。
      从扶梯下到地下,越来越冷,纪念馆是依着原来双子塔的地下车库和应急通道建起来的,身临其境体验当时大厦扩大的情景和人们逃离的恐慌。大多是用多媒体和图片展示那段历史,还有很多视频和音频资料以及现场课堂的讲解。比较震撼的是一大面遇难者遗像墙,以及大厦扭曲的钢筋和变形的消防车的原物。特别脑补了一下,当时如果在这里,一架飞机直直的冲过来,大楼剧烈晃动继而倒塌,其中的人和外面看到的人会是什么感觉,如果当时我在现场,又是什么感觉?

从纪念馆出来已经快16点,下一站赶联合国大厦的降旗仪式。联合国总部就在麦迪逊河岸边,从这里到距离联合国总部最近的地铁站大概20分钟,还需要换乘2站公交。说起纽约的公交,非常容易识别,曼哈顿岛横着东西向的是街(St.),竖着南北向的是大道(Ave.),编号分别由南向北和由东向西,从1开始数。而公交车站都是用交叉口来标识,如53 St. & 3rd. Ave.表示第三大道和53街的交叉口,大概位置像坐标一样就定位准确了。基本上曼哈顿的街道都因精心的城市规划而分割得规规整整的,街区与街区之间距离非常近,导致红绿灯奇多,公交车的站也密集,走走停停。
      联合国把所有成员国国旗降完,差不多40分钟。我们到的时候正好赶上降中国国旗。大厦允许参观,只是提前用护照做好登记就行,但参观区域仅限门口一片有限的区域,其他空间是不允许进去的。早一点还提供包括中文在内的5种语言讲解服务。地下室是纪念品和邮局,可以买明信片寄出去,而且工作人员很乐意给你的护照盖上联合国的邮戳。

接下来的时代广场,五光十色的广告大屏争奇斗艳,拥堵的街道和如织的人流,林立的店铺。这里人那个多呀,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种族、不同个性张扬的人都在这里。半路人偶打扮的人很嗨的奔过来跟我们合照,我们心情本身很嗨也没多想,照完以后就有一个像是墨西哥裔的人伸手跟你要小费,周旋了一会儿,付1刀了事。别想着在美国,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不过街边大屏幕,出现了非常多的中国广告:新华社的,山东旅游的,海信的,家纺的,滚动播放啊,前几天新闻不是还YY中国形象片在时代广场如何如何,其实大家都行色匆匆,广告嘛,有几人会留意呢?我们就这样坐在广场中央的台阶上自豪了一会儿。

从时代广场到帝国大厦的地铁是直达的,F线Google显示延误,实际上也没有太严重,只是进站的频次降低了些。帝国大厦登顶已经成为一个景点,排队进场。先是扶梯从1楼专用入口把你送到2楼,再搭乘高速电梯到80楼。每一次换乘都需要排队,因为电梯总共只有8部,每次严格限制人数,以确保安全和舒适,引导员也很友善专业。80楼已经是一个平台,这层楼的大厅都是可移动的隔板,曾经在这里搞社会名流的聚会,现如今已经是帝国大厦的建设发展史展览。纽约可是20世纪30年代初前就拥有了这栋高层建筑,至今100年的风雨也丝毫没有让他失色,各处看得出精心维护后把持得富丽堂皇感。从80层最高可以攀登到86层,这里已经是观景平台了。风很大,距离著名的金刚抱着的大柱子咫尺之遥。
      纽约的夜景真美啊,这里同样提供中文版的免费的语音导览器,而且每个方向都有介绍,还有照片标注位置,做的很细心。如果从繁华程度,北上广的核心功能区已经不输于此,但是论差别,可能就是灯光的明亮程度,一来感受到的是太有钱可以如此肆意挥霍电能,一来是100多年的荣耀发展聚集了高度密集的人口,而这些人实实在在的嵌入了城市里的每一寸肌理,而不像中国某些城市空置的建筑以及虚荣过后的浮夸。

10月8日 曼哈顿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中央公园,克莱斯中心,小意大利(Little Itally),唐人街,圣帕特里克大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

作为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卢浮宫、俄罗斯艾尔塔什博物馆齐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我们非常豪气的安排了一整天时间。从酒店出发S线地铁直达,博物馆就坐落在中央公园的正东,光建筑就横跨了将近5个街区,雕刻精美的装饰物嵌在建筑的外立面,古朴而有质感。

距离开门还有半个小时左右,门口高高的台阶上已经坐满了密密麻麻的各种肤色的访客。为了利用好每一分钟,我们打算先进中央公园在外围这么绕一圈。中央公园真是纽约著名的绿肺,也是这个庞大城市中心人造出来的唯一可以亲近自然的地方。我们也只能在外围这么走了一走,很多跑步、骑车和遛狗的人,高大的树木和宽阔的草地,完全没有了林立的高楼,确实有逃离世事之感。因为他太过于庞大,也听说这里面晚上的治安也不是特别好。不过走在这里有个发现,一是草地可以随便踩踏,不知道是品种的原因还是什么,有很多人躺在草地上看书、发呆甚至是午睡,多么生活化惬意的场景,我就不明白国内为啥大片的绿地,却竖着“别打扰小草,让小草呼吸”之类的标语,那么种那么多草是给谁看呢?

回到博物馆正好开门。进门后的大厅中央是一个资讯中岛,一圈工作人员在不厌其烦的解决各种语言的问题(遗憾的是不会中文),而边上有检票处以及导览服务区,同样的,这里也提供将近10种语言的语音导览器,6刀租一个,还可以雇专门的讲解员。
       我和LP一人挂了一个导览器,可惜导览只是部分重点展品有中文,所以信息量被天然的过滤掉了。不过语音导览可以指引你行进路线,不然真的是会晕头转向。随着导览来到第一个展区是古埃及文明,各种神殿的原物和木乃伊,不过最夸张的是,把人家一整个神庙都给搬来了。介绍说是因为当时美国出资协助埃及保护幼发拉底河流域的很多古迹,抢救之后埃及就把这座神庙整体捐赠给了美国,这和大英博物馆以及卢浮宫大量抢夺来的历史文物不同。

穿过埃及文明接着是中世纪欧洲的生活文化,其中大量的雕塑、艺术、家具、住所以及武器、盔甲的展示,最漂亮的当属蒂凡妮为一栋建筑设计的柱子和窗花,整个的取下来收藏于此,无与伦比的精美。从中可以看出,中世纪欧洲的生活元素基本上都是围绕宗教,凡是涉及宗教的元素都设计感十足,花了很多心思。

随后是中东地区的文化,非常惊讶在这个文化冲突的地区还能有那么多物件被展示,伊斯兰清真寺的原物、门窗以及古兰经的原物,艺术无关种族、信仰和政治,爱美之心人皆相同。

之后一个巨大的亚洲文化展区,其中最重要的自然是古代中国的文明,从五代十国文物一直陈列到明清时期,而周边的是日本韩国展品,可以看出日本韩国文化确实受古代中国影响很大,艺术观念和风格有中国的影子,但又不如中国那样彻底,像是邯郸学步一样。不过让我惊讶的是美国人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丝毫没有偏差,他在陈列每一个物件的时候非常客观,酒器就是酒器,礼器就是礼器,甚至还有一个苏州园林展示,可惜没有开放。
       二楼基本上是油画和美术作品,足见大都会博物馆的主人对画作的热衷。这里面最最珍贵的当属梵高和莫奈的一系列原作,其中梵高的自画像就藏于此。不过让人惊讶地是,也只有自画像用玻璃罩罩起来放到了中间,其他画作只是用红线简单的一拉提醒人们保持距离,并没有让这些物件和参观者保持距离。而且恰如其分的放置一些条凳,允许你坐下来静静欣赏,很多美术学院的学生临摹,以及美国小朋友们在导览员的带领下体会这些艺术品蕴含的人类文明的价值。

这座博物馆是由21个纽约人自行出资建造的,初衷只是让纽约人甚至美国人可以感受到世界文化魅力。从中所藏来自于捐赠和赠与,所以很多藏馆和藏品都标有捐赠人的名字,以示感谢。大都会博物馆场地仅有故宫博物院的三分之一,但却藏有3万多件世界的展品,是故宫的三倍(故宫还只有本国的,因为光中国的就够“光辉灿烂”了吗)。
       我们从10点开馆的时候进入,直到15点才出来,中间只是在博物馆的地下餐厅吃了一顿饭。历时5个小时的参观,也只是走马观花,如果要把每一件展品细细看完,没有一周时间是不够的,何况还没有完全听到讲解。我就在想,美国的孩子从小看到的是这个地球上所有国家的文明,那么如此成长起来的孩子,是一种什么心态呢?

因为打算去克莱斯勒中心看夜景,就着天还没有黑的空挡,去攻略中推荐的小意大利逛逛。这是下城区一片很大的区域,Google带我们出地铁站后就彻底转向了。这一片小店、小餐厅很多,到处是想象力丰富的涂鸦,和上城区以及第五大道那些高大上的街区相比,生活气息略浓。瞎逛了一下,突然发现中文和华人多了起来,原来误打误撞进入的了唐人街,果然华人生活的地方都比较乱啊,地面潮湿四处是纸屑,只是街边的水产店和蔬果店让人觉得特别亲切。看上去整个唐人街还是停留在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生活元素,感觉自从那一辈移民开始,就没有再带来国内的新气象了。沿着大路走了一圈,街上一对黑人像是学生模样刚放学,一个小男孩跑过来跟我碰了一下拳头。

回到克莱斯勒中心天已经彻底黑了,登顶之后,和帝国大厦看到的完全一样,只是可以看到帝国大厦顶的灯光,如果不是通票,确实没必要去两个地方,建议今后的来人可以任选一处看白天,一处看夜景,只是注意提前预约。克莱斯勒楼下就是著名的NBC,很多直播间外面的景色就是从这栋楼里看出去的。

10月9日 纽约皇后区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梅西百货,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

对于另外一个重要的博物馆——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当然也要单独安排一天游览。电影《博物馆奇妙夜》就在此取景。

博物馆建设的历史果然有些年头,和大都会博物馆一样,也有着精心雕刻的外立面。如果说昨天的大都会博物馆是人类艺术和审美的集中展示,那么自然历史博物馆就是在讲我们自己和自然的关系。开篇是宇宙,用穹幕电影的方式讲述了大爆炸之后地球以及生命的形成,当然这个技术在中国已经老掉牙了,并无新鲜,倒是讲述的内容,把人的注意力集中到了一个哲学命题——我们从哪里来。
       紧接着的是探索宇宙,最有趣的展品是一个巨大的陨石以及阿波罗登月计划中带回来的月球岩石标本,奇怪的是,人老美似乎对这些贵重物品不知爱惜,完全不保护甚至可以允许人们乱摸,摸得陨石光滑的很。

随着走廊上宇宙和地球的演化,人类形成了。我们的套票中包括一个3D的IMAX电影,正好是《五彩斑斓的海洋》,IMAX的确没有万达广场的大,而且片子连中文字幕也没有,画面倒还精美,讲述了人类如何探知广阔的海底世界,这里也是人类孕育的起点。还没等结束我们就走了,还是把英文练顺溜了再来。
       海洋生物展馆和史前恐龙标本馆是《博物馆奇妙夜》的一个取景地,海洋馆最显著的是大大的蓝鲸标本横贯整个展厅,而史前恐龙标本里面展出了包括速龙、暴龙、剑龙以及史前蜥蜴等爬行类动物的所有品种的骨骼化石标本,但详实的英文介绍一点也看不懂。

之后则是现代的植物和动物,各大洲的动植物标本,从寒带到热带,天上飞的到地下爬的,包罗万象。动物说完开始说人类,各大洲的人类生活场景和习俗:劳作、农耕、祭祀,我特别感兴趣的是对中华文明的阐述,让我意外的是这个区域非常全,讲到中国的婚丧嫁娶,甚至放了个新房的样子和逝去亲人的灵位以示意,而且最意外的是,竟然有一份完整的宗室称谓图,汗颜的是上面的内容至今连我这个中国人都没有完全搞清楚,比如妈妈的哥哥弟弟、爸爸的哥哥弟弟应该怎么叫。从其中细致程度看到布展的专业和专注,而且客观的把中国文化展示了出来,没有任何一点民族主义和政治色彩。

反倒是美国自己的人文和动植物的区域面积非常之小,美洲只是花了很大的面积和篇幅去介绍印第安文化,向当地的原住民致敬。
       不用怕展品多,博物馆有个很好的APP,重点展品有馆长推荐,利用蓝牙技术带着观众走,特别适合我们这种时间紧任务重的观众。
       走出博物馆差不多下午14点。因为Rocky他们的飞机是当天晚上的,所以我们也就道了别分了手。我们也是第二天一早的飞机,因此我和LP搬到机场附近的皇后区去住。一看表还有时间,最后还是留点时间给买买买吧,正好梅西百货(Macy’s)不远,就直杀过去,各种CK的衬衣是真便宜,大约也就合着人民币200多,只是服务很差,完全没有人理睬。李维斯牛仔裤也差不多人民币300-500,而且款式比国内新,基本上是国内的对折。待我们逛了一圈,外面竟然下起了雨。
       心细的LP提前准备了雨衣,我们就这样略显狼狈的往皇后区赶,那边黑人很多,如果晚了没有公交会很麻烦,想到这我们加快了脚步。
       E线地铁拉着我们向皇后区奔去,随着距离曼哈顿越来越远,黑人也渐渐多了起来,而且出现很多不正常的人士。我们到牙买加站,倒Q60路公交车(纽约的公交以各个区的英文字头标识,如皇后区是Q,曼哈顿区是M,布鲁克林区是B,等等)。这里和曼哈顿的高大上相比简直就是个城郊结合部,低矮的房屋杂乱的街道还有混乱的交通,地铁口密密麻麻的黑车,完全和北京地铁有得一拼。当然闪烁的警车和几个胖胖的警察还是让我们放宽了心。
       Q60公交每 15分钟才发一班,估计很多人从Downtown下班回这里居住,挤得满满的,基本上都是黑人。因为我们的美国电话卡流量已经用光了,只能靠我提前下好的部分Google地图来看是否到站,很囧的是GPS在这里出现了很大的漂移(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离机场近的缘故),结果下车早了。黑漆漆的街道,人和车都没有,想着走两步吧,一定位发现还有4KM,果断再回到站台等下一辆车。快接近目的地的时候,GPS又飘了,还好我机智,看到车门要关了匆忙大叫“EXCUSE ME”,飞速拖着大行李往门口挤,结果卡住了。千钧一发之际,门口黑人竟然单臂把我们将近20公斤的行李箱举过头顶绕了过去,谢谢黑人兄弟,让我们一扫之前的阴影。
       下车以后沿着黑漆漆的路走了一段,就看到Garden Inn了。酒店前台很贴心,帮我们迅速办完了手续,走道里又看到两个喝醉酒的黑人,匆匆进了房间。掏出Yepp查了周围没有任何商店,只好到楼下自助售货机买东西裹腹。里面有很多速冻食品,旁边还配了个微波炉。我发誓这是我吃过最难吃的速冻食品,牛肉十分腥气。还是洗洗睡吧。

10月10日 返程

酒店从6点开始每隔半个小时就有一班Shuttle Bus去机场。11点的航班,保险起见我们8点半就出发。南航位于4号航站楼,摆渡车过去也就10分钟,出发大厅看到“中国南方航空”和“中国东方航空”各自一溜柜台,亲切啊。排队办手续的人很多,因为是飞广州的航班,说粤语的人占比很高。托运、安检,一系列的程序都很顺利。原本来得早,就打算在机场免税店买买买,可惜4号航站楼太小,导致免税店也非常小,货品稀稀拉拉,价格还挺高。我们只想着把美元花完了,乌龙的是买糖果,算来算去竟然超出了剩余现金1.4刀,而且店家的POS还坏了,窘迫之际,售货大妈自掏腰包给我贴上,权当作她送给中国人民的礼物吧。

此行中,一直有两个问题在我脑袋里转来转去:
       一是美国人真的富吗?
       因为我看到的富裕和所想象到的富裕完全不同。行前,我对富裕的认识,多半与纸醉金迷、灯红酒绿、高楼林立、豪车横行这些词是挂钩的,可这与一路上看到的截然不同,除了拉斯维加斯有些灯红酒绿之感(而且光从硬件来说也比起国内的某些城市逊色了),其他地方都没有任何事物可以和这些词关联起来。所有走过的城市,除了Downtown那一小片商业区以外,完全称不上高楼林立,甚至那些低矮的房屋都有中国城郊结合部之感。但你走进去看,家家户户用心的设计和经营自己的家,美丽的装饰、葱葱的绿植,很用心的在生活。要有时间才能去好好打理自己的生活呀。而他们为什么慢呢?是所求太少,还是获得太轻松?
       另外,美国最多的车不是美国车,不是欧洲车,竟然是日本车,满大街的丰田、本田和斯巴鲁,省油啊,经济啊!除了洛杉矶比佛利山庄那一片看到几辆宾利以外,连户外汽车广告都是日本车的天下。除此之外,就是高速公路上一辆接一辆的房车,拖挂游艇的皮卡,到处都是房车营地,卫生间、烧烤架等等设施非常齐全,收费还不贵。再来看看交通,美国不愧是汽车大国,除了不见一个收费站的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就是密密麻麻的大小机场,美国的交通基本上是靠汽车和飞机的,而飞机的硬件服务水平,也就是中国长途班车的水准,其实在他们看来,这些都是日常的交通工具而已。
       所以,我觉得美国的富裕,不是那种张扬的、做给别人看的、为了争面子华而不实的虚荣,而是那种物质极其丰富、不为生计发愁之后,融入骨子里那种自信,因为有了这种自信,富裕真的成为了习惯,成为了一件何足挂齿的小事,他们才有充足的时间,慢悠悠的工作、细细的品味生活,而且享受时光。
       第二个问题是美国这种严厉的法治社会不会和他标榜的自由之国冲突吗?之前我印象里规则的社会,是之前去过的日本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日本的规则严格说应该是规矩,比如街上没有任何一张纸屑,街道干净的一尘不染,码放整齐的饮料瓶回收桶,多达8种分类的垃圾分装器,更多体现的是服从,有一种亚洲人特性在里面。从到了美国的第一天起,我就感觉到了不一样,公交车上高声发表牢骚的中年大叔,在地铁里跳钢管舞的黑人,旧金山街道上拥吻的同性恋者,公交车上吸食大麻后疯疯癫癫的瘾君子,先不讨论对错,这些都是他们个人自己的事情,只要法律没有禁止,只要没有影响到其他人,后果自负。这就是所谓的自由。而哪些要讲规则呢?开车行人永远优先,实线不允许超车,房车和游艇要按规划的线停放,享受了人工服务就要付小费等等不胜枚举,这些都是会给他人造成影响的行为,法律不光禁止,还严厉处罚,比如高速路扔垃圾罚款1000刀!闯红灯罚600刀! 与其说敬畏规则,不如说敬畏他人的权利。

随着宽敞的波音777客机腾空而起,我们的美国之行也就正式结束了。多说几句,纽约广州是全球最长航线的第三名,有两路航线,另外一路是飞越大西洋,时间稍久。这个航线是极地航线,从北极圈飞过,大概能节约2-3个小时的时间,舷窗望下去白茫茫的冰雪世界,星星点点的像是爱斯基摩人的小村庄。在俄罗斯蒙古国上空风非常大,颠簸的厉害,下面全是大荒原,进入中国境内以后,下面全变成昏黄的雾霾。降落广州的时候,看着窗外熟悉的珠江新城和远处的小蛮腰,感慨美国其实也不过如此,还是应该对中国的发展充满希望吧。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18 12:2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2 12:54

引用 亲亲阿杰杰 发表于 2016-02-22 12:54:02 的回复:

回复亲亲阿杰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