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有长江和汉水

过敏小姐 (西安) LV.7
2016-02-17 20:01 1182/8
  • 出发时间/2016-01-08

这是我第二次到湖北,第一次是去襄阳,第二次来到了武汉,两次都和一样的人。
待在武汉的两天多时间里,天公一直都不作美,雨一直下个不停,为原本的寒冬更添了一丝寒冷,但是也因为这样,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武汉,一个笼罩在雨里雾里的汉城。
以前有听过一个说法,称中国只有三个城市能够真正能叫做“大城市”,一是大北京,二是大上海,最后就是大武汉了。这个说法是以地域为根据,这样看来,武汉到底有多大就可想而知了,反正在武汉的日子里我们一直都处于暴走之中。
走吧,和我一起去看看传说中的大武汉!

行程安排

DAY 1: 昙华林-----黄鹤楼-----武昌起义纪念馆-----户部巷------武汉长江大桥------江汉路步行街
DAY 2:武汉大学-----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美术馆-----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江滩公园-----武汉关码头
DAY 3:汉阳造艺术园区-----昙华林街区菜市场-----下午火车去长沙

我在武汉走走停停

那些旅游景点实在是冒的么鬼克头
  克电子市场淘点东西也比乐强上百倍
  早上克趟东湖感觉到了大自然
  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
  在武大有个情况在华工租了间房
  在武汉朋克的城市
  在武汉夏天那热死个人
  在武汉万里长江第一桥
  在武汉正暂你晓得了吧”

从武昌火车站坐上地铁,在积玉桥站出了地铁站,去青旅的路上看见一家面馆人还挺多,就走了进去点了碗热干面。
面是碱面,我自己加了好多酸菜和醋,味道一般般,不过价格比后来吃的蔡林记便宜好多。

昙华林里尽说风月

感觉每个城市都有一个文艺青年的聚集地,厦门鼓浪屿大理的人民路,长沙的化龙池......无数善男信女把自己的理想扎根于这方土地,他们在这欢笑痛哭和宣泄。而对于一些游者来说,他们可以在这拍照闲逛,慢慢感受这城市的一颦一笑。对于武汉来说,昙华林也许就是这样一个存在。早就听说昙华林是个文艺宝地,一直都想来转转。好在这离我们住的青旅不过十几分钟的脚程,那就放下行李去看看吧。
沿着道路直走,拐个弯走进菜市,看着路标一直走就看到了昙华林的标识。文艺与日常,不过几步之遥,这才是生活吧。
去昙华林的路上,一路都是风景。

在菜市场的入口处买了份豆皮,四块满满当当的一碗,里面加了鲜肉、鲜菇和鲜笋,味道不错。

冬日的枯树配上破旧的居民楼,韵味十足。

等小伙伴的时候,深深地被这腊味吸引了。

一进昙华林,就发现了这家书店。说实话,这样的书店全国各地都有,可是于我而言还是很有趣,也许是因为自初中起自己就一直梦想着开一家书店吧。
“以后我们盖一栋房子,你在一楼开酒吧,我在二楼开书吧,要集齐饶雪漫所有的书。”

若是不着急赶路,在这过上一个下午,看看书,听听歌,喝上一杯浓香的咖啡,把冬日的寒冷和尘世的喧嚣隔绝在外,也是再好不过的了。
嘿,当年那个梦想要开书吧的小孩,你还记得你的梦想吗?
当然。文艺的昙华林里,可不止这么一家有趣的小店。

杰克凯鲁亚克不知道影响了世界上多少个人,我们叫嚣着在路上,可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呢?还好,我正在武汉昙华林迈出2016年的第一步,这个时候我敢说自己在践行着我的誓言:一直在路上,一直热泪盈眶。

今天偶然在一条婚纱照热门微博里还看到了这些店的身影,这些美丽的小店也象征了一对新人的美好期许吧。

这里不只风花雪月,还有柴米油盐,和他们的信仰。

过路的人啊,来昙华林逛逛吧,在文艺的气息里感受另一个武汉
美丽的姑娘啊,到昙华林歇歇脚,你会淘到一些心爱的物件,品尝一份钟意的甜品,在这片土地上记录你的美丽。

偶然路过了黄鹤楼

逛完昙华林,沿着手机导航一路往红楼的方向去。
一路上,又走过了另一个菜市场,还有一个古老的纺织品聚集地。这一路上的建筑都很有特点,有点像老式的骑楼,无奈天气太冷走得匆匆,只留下了一张老房子的照片。
如果换成一个阳光明媚的天气,大可以在这片慢慢踱步,尝尝地道的武汉味道,看看阳光下那古老的回忆。我一直相信,菜市场是一个城市最地道的灵魂所在,人们赖以生存的一蔬一果和大多数人心中渐渐消失的童年味道,都还在这默默留存。所以,若是你去到一个城市,请别忘了到菜市场里逛逛。

在路口处看见一家人很多的牛肉面馆,恰好肚子饿了就进去吃了一碗。虽然这面看着红汪汪,却没什么辣意。牛肉不多,面像是机器做的面条平平整整,我们都不太喜欢。
来了武汉不久,到现在总共在面馆吃了两顿面,发现武汉人民特别喜欢把油条配着面条吃,也是挺独特的。

走过这一片居民区,穿过一个隧道,我们偶然发现了一条仿古街道,秉着不可错过一丝精彩的信念,我们走进了街道,看看这街道上的文字,才突然明白自己已到了黄鹤楼附近。

虽说黄鹤楼已被列为武汉地标性建筑,又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天下绝景”之类数不清的荣誉之称,可于我一个对历史建筑不太感兴趣的人来说,远远一眺这江南大名楼之一已经足以。
曾在网上看过很多人对黄鹤楼的攻击,认为这楼已经成为一个人造景点无半分美感乐趣可言可观,可我认为它经受过了那么多次的摧毁,此刻还耸立在此,已实属不易。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这八十元的门票有人觉得很值,有人觉得浪费,这楼自会有懂它的人去爱,不是我们旁人所能贬谪的。我则远远看着就好,心中不乏感慨。

红楼里避雨避风避炎凉

从黄鹤楼附近的地下通道走过,在流浪歌手的歌声里走了不远,就到了红楼。此时,雨越下越大。

因为是旅游淡季,平时的领票窗口直接关了,找门卫大叔没用身份证就可以领了门票走了进去。是冬天,又在下雨,馆里的人很少。

在馆里随意游荡,看看孙中山先生他们办公的场景和湖北革命人士的介绍,听着屋外下雨的声音,也是挺舒服的。
雨中的红馆,有种别样的美。

逛着逛着,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里竟然发现了李时珍平生展。

好了,景也看够了,雨还在下着,没事干我们就来凹造型吧。
这红色的建筑,真的很适合拍照。

户部巷里打个牙祭

提起美食街,西安有回民街,南宁中山路,银川有牛街,丽江有四方街,武汉呢,就是户部巷了。
虽说现在国内的美食街都已千篇一律,地方小吃贵得吓人,什么烤玉米臭豆腐烤猪蹄牛肉串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吃充斥其中,被称为是只有外地人才去的地方。可是好不容易来到了武汉,不去户部巷转转总感觉有点可惜。
还好,户部巷里人也不是很多,哪怕不买些吃的慢慢走走看看也是不错的。

听说蔡林记是武汉热干面里的巨头,走到这的门口,当然我也不会错过这个机会来尝尝这个上过天天向上的美食。

这一碗热干面比我在无名小店里吃的贵了两块,可是觉得物有所值。特制的黑芝麻酱淋上粗细均匀的碱面,再加点萝卜干,特别地香。吃完,同行的辛夷君说她还想再吃一碗。
“再来一碗”,这对于食物来说算是无上的褒奖了吧。

肚子已经吃得很撑了,可是路过徐嫂糊汤粉时脚步还是不由自主地迈了进去。
这么寒冷的天,一碗热热的鲜鱼汤粉加上热辣的胡椒,使人浑身发暖。可惜油条不是鲜炸的,不然肯定会更加好吃。
徐嫂糊汤粉,值得一尝。

武汉长江大桥走一遭

在户部巷里吃得饱饱,想着长江大桥就在附近,为何不步行过长江,走到江的对面去看看江汉路的夜景呢?这样一来,还可以站在高处眺望这水这城。饭后走一走,到了晚上还可以吃顿夜宵。于是勇敢的两人就踏上了去对岸的路途。
在江边转了转,一直没找到上桥的电梯。走在前面的一对情侣问了人,方才得知现在时间已晚,上桥的电梯已经关了。沿着那人指的方向,走上一级又一级的台阶,才走到了桥上。想起这上桥的电梯还要价两三元,真是觉得不值。走不久就可以上桥,沿路还可以看到从身边呼啸而过的火车,这几块钱的电梯费省得很值。

上了桥,顿时没了周遭的遮挡物,风大得吓人,大滴大滴的雨水也应景地滴了下来,只有一把伞的我们走得着实不易。尽管这路走得艰辛,手指也冻得僵硬,可是拍照的心情丝毫没败下阵来。
无奈这天公不作美,天灰蒙蒙的一片,雾霾之下远处的船、桥和建筑也模模糊糊,有一种半遮半掩的磅礴与大气。

拍着拍着,突然一辆电车从身边驶过,吃惊地看着它越行越远,一时间忘了拍下这辆我至今第一次见到的电车。暗生懊悔,决心要再捕捉下电车的身影,于是在大桥上走两步回个头,东张西望,生怕错过了下一辆即将擦身而过的电车。就这样走了一会,终于等到了下一辆电车,手中的快门按个不停,希望这电车驶得慢一些再慢一些好让我仔细看看。跟朋友说,我们有机会坐电车回武昌吧,可是到离开武汉时也没坐上我心心念念的电车,这也算是我在武汉留下的一大遗憾吧。

本想着走到对岸,去江汉路逛逛,可是越走啊,人越少,车子也越来越少了,竟是从天明走到了天黑。天黑下来,越走越是偏僻,我们的心里隐约也有些不安,想坐上车桥上也没出租车又找不到公交站牌,只能硬着头皮走了下去。走了一个多小时,在桥边遇见了一位警察,沿着他指的路走啊走开了导航才找到了地铁站,这寒风中的行走才算是结束了。

江汉路里随意逛逛

坐上地铁,一如既往地拥挤,可没了寒风也算是轻松好多。地铁过了长江,不一会儿就到了江汉路。这江汉路到底在哪个区,我已经彻底蒙圈了。回来搜索一下百度,才知道原来江汉路就在户部巷附近,这一个多小时的路真是走错了,不过这一路上的风景走走也值,喜欢步行的人可以走走看。
江汉路最有名的就是一字排开的各式建筑了,欧陆风格、罗马风格、拜占庭风格、文艺复兴式、古典主义、现代派……怪不得有人说说,江汉路是武汉二十世纪建筑博物馆。
这建筑博物馆里,吃的用的穿的,一应俱全。

虽说还下着雨,冷风凛凛,可江汉路里依然人群拥挤,不愧是“天下第一步行街”。
在步行街里随意逛逛,不小心碰到了写着吉庆街的路牌。嘿,这不是攻略里经常推荐的地道美食街嘛,刚好肚子也饿了就去看看吧。从吉庆街的街头走到结尾,一路上看到的全是什么潮汕风味海鲜的店,路边各家餐馆的人员吆喝个不停,可是提不起半点兴趣,感觉这传说中的美食街名不副实呀。

走了一天,脚也累了,还是回去洗洗睡吧。回去的路上在地铁站里看到了周黑鸭的店,这么晚了排队的人还有几个,不如凑个热闹试试吧。之前在攻略里看到说散装的周黑鸭最好吃,可是现在都只有密封好一盒一盒的周黑鸭,就买了一盒周黑鸭准备带回去青旅里吃。
回到青旅,躺着床上,一边看跑男一边吃周黑鸭,不知不觉吃了大半盒。我一向不爱吃这样卤制的东西,一开始买周黑鸭只是抱着来都来了不妨尝尝的心态,可是这微辣中带些甜的周黑鸭征服了我的味觉,直到现在离开武汉已经一个月了,还是难以忘记这个味道。

武汉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走了很多的路,梦里睡得很香。

武汉大学里听书声

武汉大学作为全国最美校园之一,早已成了武汉行程单上必不可少的一个景点。关于武汉已在媒体上听了看了不少,无论是武大女神黄灿灿,还是跑男上的武大体育馆,都已成了武大的名片。可是武大最吸引我的还是只活在传说中的武汉美食---糯米包油条。于是一大早起了床,空着肚子就坐上公交去往武大。逆着人群进入武大,看着出门的人人手一个塑料袋提着菜,就知道这美食所在地武大工学部菜市场就在不远处。果真,走了大概不到十分钟的样子,就顺利找到了菜市场,左看看右瞅瞅买了一个肉松海苔味的糯米包油条和一个红薯苕苕,左手一个,右手一个,心满意足地在武大随意漫步起来。

没开导航,随意走走,突然就走到了图书馆,是新图书馆,不是攻略里常见的那一个来图书馆。在图书馆旁边的地摊挑了一些武大的书签准备送人,价格倒是便宜,款式也有很多。买纪念品的阿姨热情地问我们从哪来,都玩了哪些地方,还向我们介绍武大的景点。向阿姨一问,我们这才知道新图书馆后面那个正在修建的绿皮建筑物正是我们想找的老图书馆,因为正在重修所以被封得严严实实一点以前的痕迹都看不到了。

老图书馆是看不到了,樱花还没开,武大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去呢?阿姨告诉我们行政楼也值得一看。
那就走吧。

路上行人很少,落叶纷飞,我们边走边拍,可能表现得太过熟悉还有游人向我们问路,哈哈。
歇歇走走,过了不少曲曲折折的路,拐了个弯就看到了一栋绿色的古风建筑,心想这应该就是阿姨口中值得一去的行政楼了吧。

绕过行政楼的背面,走到正面,顿时看到了很多游人,原来大家都聚这儿来了啊。

大家都兴奋地举着相机拍照自拍,等了很久才等到个拍张打卡照的机会。刚好拍完肚子也饿了,就从武大正门出去觅个食吧。
因为不知道那个写着“国立武汉大学”的大门在哪,只能一路问着同学一路循着出去的方向,一路直走也就到了。

出了门,本想着先去湖北省博物馆,可是在武大门口的路边走了好久,兜兜转转来来回回,也没找到去博物馆的公交车站。
刚好看到路边有家装修挺别致的菜馆,里面人还挺多,本着人多的地方一定好吃的原则我们进了门。好笑的是,待我们坐定看着菜单,才发现这一家湘菜馆。在武汉吃湘菜,我们面面相觑。还好这家菜馆也有武昌鱼卖,就点了“来一铲武昌鱼”,一份香芋排骨和一份山药。动筷一尝,味道还不错,同行的辛夷君很喜欢这个鱼,香芋排骨吃起来也很惊喜。这三道菜看着很少,可能是因为冷了会腻的关系,结果最后也没吃完。
虽说这是家湘菜馆,但是值得一试,价格也不贵,味道也还不错。若你来到武大周围,在为不知道吃什么而发愁时,这家店可以一试。我已忘了它的名字,如果你要去找它,请从武汉大学正门直走过街左拐再走一小段路程,当你看到一家有大玻璃窗的临街湘味小店时,那就是了。

武汉省博物馆里看看

总算解决了午餐问题,出了店门,刚好在附近坐上公交去武汉省博物馆。
公交车慢慢行驶,经过了东湖,路过了楚河汉界,过了不久就到了省博门口。依旧在下着雨,进进出出的人屈指可数。

匆匆忙忙拿身份证领了门票就进了博物馆,一进门就被这可爱的水果们萌到了。可惜下着雨这水果座位全湿着,不然好想好好地坐在这黄瓜上歇会。

可能是因为这是淡季,进了博物馆感觉空荡荡的,好像这真品还没来博物馆的人多。一看那些展品,大多都写着真品外展之类的话。
来省博,一是想看看芈月当时的母国,找找看有没有关于楚威王什么芈月传里有关人物的介绍或者东西;二是想看看越王勾践剑。
在博物馆里转了好几圈,没找到跟芈月传里人物有关的东西,也没找到那把剑,倒是看到了曾侯乙编钟和一些有趣的东西。

在博物馆里转了不多一会,遇见了一对韩国人,看得还挺认真,同行还有翻译为他们仔细介绍,身为中国人真的很为自己祖国丰富悠久的历史而自豪。走到编钟表演厅的时候表演刚刚结束,看时间尚早也没什么东西可看了,就临时改变了计划去省博旁边的美术馆看看。

在湖北省美术馆里遇见了一些人

一进美术馆就看到了一家小店,在里面随意看看,发现了好多小女生喜欢的东西:可爱的文具盒、笔和本子,还有绚丽多彩的帕子,很多都让我爱不释手。要不是还要去长沙,而且行李箱里早已塞得满满当当,不然好多东西都想揽入怀中。

走上很有艺术感的楼梯,遇到了一个老奶奶和她的孙女,奶奶蹲在一旁看着大佛似乎若有所思,孙女在一旁走走跳跳,时不时拉拉奶奶的衣角,跟奶奶笑笑。
在艺术长廊的尽头,奶奶和孙女,我听到了一种无声的欢笑。

在空旷的展厅里看着一个抗战老兵的画作,身旁突然走过一个拄着拐杖的老奶奶和搀扶着她的中年女人,老奶奶拄着拐杖慢慢地走,走过一幅画就抬头向身旁的女人窃窃低语,神情严肃,好像是在介绍这幅画,又好像在讨论着什么。有人能静静聆听着你的诉说,这该是很幸福的事了吧。

此时此刻,我好想奶奶。

从黎黄陂路走到汉口江滩和武汉关码头

在美术馆里坐了一会,就穿过地下通道到街对面坐上去黎黄陂路的公交车。累得要死,在颠簸的公交车上半睡半醒,突然听到到站的声音,急忙拿起背包冲下了公交。
嗯,这就是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了。

天色已晚,路灯渐渐开了,灯光笼罩下的黎黄陂路有一种醉人的美。这种美,语言无法形容,只有照片可以传达些许吧。

若是让我推荐武汉的景点,黎黄陂路必定是我推荐榜上的榜首。

恋恋不舍地走出黎黄陂路,街对面就是江滩公园了。

风愈演愈大,沿着江岸慢慢地走,行人很少,江中几只轮船静静停着。
东张西望,还是没有看到可以回到武昌的船,拿起手机一百度,才知道江滩公园里只有游船,我们这才出了江滩公园。

又冷又累,感觉像走了半个世纪,才走到了江汉关码头。

在门口的售票厅买了去司门口的船票,一人两块,走进用轮船充当的候船厅里等了一会。慢慢地,人多了起来,几个人骑着辆摩托车停在了入口处。摩托车也可以上船?我算是长见识了。
远远地看见船开来了,虽说不确定这船到不到司门口,也还是跟着大部队候在了入口。
摩托和人,浩浩荡荡地上了船。

船里分了两层,一层是空旷的地和少许座椅,是给骑摩托车的人还有大件货物准备的吧。走上二层,满满当当的座椅,还有电视和空调。依然在下雨,大多数人都好好地待在座位上,只有几个勇敢的人站在甲板上看着夜景。

严重的雾霾加上越来越大的雨,我想在船上看武汉夜景的愿望算是落空了。
唉,在码头旁边的小店里喝完桂花糊米酒,回去洗洗睡吧。

汉阳造里文艺一把

听着雨声醒来,吃了旅馆叔叔煮的私房牛肉面和莲藕排骨汤,顿时元气满满。说到这,我不得不推荐下这家青旅(武汉晨鸟青年旅舍)了。之前订这家青旅,一是因为这儿交通便利,离地铁站和公交站都很近;二是这价格便宜,很适合我们穷游的学生党住;三是这儿叔叔做得牛肉面真的是太诱人了,光是看图片都让我垂涎三尺。
这面条微辣,牛肉听叔叔说全是他托人从内蒙带回来的牛腱子肉,肉鲜美有弹性而且还很多,果然没有让我失望。

他家的面条推荐的已经很多了,而我在这想推荐的是他家的排骨莲藕汤。我不太会说夸赞的话,反正这碗汤我几乎是一个人喝完了,真的真的太好喝了。
而且哦,他家的所有菜目前仅提供给住宿的人,傲娇吧?

在淅沥的小雨和寒冷的风,中汉阳造静悄悄的,鲜见的几个游人可是步履匆匆。我们也是如此,随意走走看看,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辛夷君要去找朋友吃午饭,我一时不知道去哪那还是原路返回好了。谁知道这回去的路这么不易, 上了天桥,来来回回地走,又问了报刊亭里的阿姨才知道去对面的路---地下通道。......又是地下通道,又是没有标识,谁能看到呢?第一次在省博那没找到地下通道,第二次在汉阳造又没找到,这武汉的地下通道能不能添个明显的标识?
好不容易到了街对面,可又找不到那列车的站牌。路上在施工人行道被占用,我只能顶着风雨,硬着头皮在大马路上逆行了几百米,终于找到了站牌,坐上了来时的那列公交。

菜市场里买只腊鸭

下了公交,既然时间还早,那慢慢地去菜市场里逛逛吧。

花了一块五买了一个面窝边走边吃

这个藕丸子也好想来一点,不过称斤的卖我一个人吃不完只能放弃了。

这马蹄也是卖得挺便宜的,好多人都在挑着。

逛到这里,看到店门口排着长龙,忍不住想凑凑热闹尝尝这麻花究竟有何等神奇。可是排了好久队伍也不见变化,无奈就走了。

走累了,坐在小吃店里点了份蛋酒暖暖身子,一边喝一边看着来往的学生。

走了好几圈,看见了很多家都在卖腊鸭腊鸡。因为之前也没见过吃过这腊制的鸡鸭,就给辛夷君打了电话问问这鸡鸭的做法,找了一家店买了两只鸭子一只鸡,打算把这沉甸甸的东西由武汉途经长沙一路带回大理给家人尝尝。

离火车的开车时间还有几个小时,还是先填饱肚子吧。走进陈记炸酱面馆,要了一份炸酱面,在店里面慢慢吃着。嗯,想不到这看着寡淡的面味道还挺浓郁。

这便是我在武汉的最后一餐了。

回到青旅拿了行李,在门口坐上直达的公交车去了武昌火车站。
再见了,大武汉。
若有机会,盼在古德寺与你相遇。

一些题外话

我去过一些地方,看过蚂蜂窝无数次,可是这却是我第一次认认真真完完整整地写一篇游记。早在去年去青海玩时就说过要写游记,谁知写了一点开头拖延再三,游记只有开头没有结尾。很开心在一六年伊始去了武汉,后来又去了长沙,很重要的是终于写了一篇完整的游记。二零一六年的第一个目标,完成!
     因为是人生中写的第一篇游记,虽说写得很认真但难免有疏漏之处,愿每一个在看我游记的你多多包涵,有关武汉之事可以问我,我必倾我所能给你答复。
     手中的相机也是刚买,修图基本不会,图片基本是原物最真实的模样,希望给每一个最真实的你。
     嗯,以后要多学修图,多爱我的傻瓜相机。

我是过敏小姐。新浪微博@过敏小姐她姓尹
   希望与每一个爱旅行爱生活的你相遇。

一直热泪盈眶,一直在路上。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18 11:26

回来看图记忆写的。我特别懒,不喜欢写记东西,可是我记性又特别差,经常就是去了就忘了,导致我游记里的一些东西记得不是特别明确。下次要吸取教训,旅行途中记些关键词也好。

2016-02-18 11:36

在武汉

2016-02-22 06:47

2016-02-22 06:48

2016-02-22 11:55

2016-02-22 17:32

户埠巷在武昌,江汉路在汉口,不在一个区哦,然后吃在嚟黄陂路,那里有最最正宗的武汉早点,一元路也有,万松园很多各种美食聚集,还有水果湖菜市场有好多小吃也不错,户埠巷已经商业化了,以前上初中的时候,户埠巷还有好多地道小吃,现在都没有了T_T

2016-07-05 14:49

引用 吃苹果的兔子 发表于 2016-07-05 14:49:16 的回复:

回复吃苹果的兔子:哦哦,好的,谢谢。武汉太大了,都没怎么分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