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的雨,厦门的冬。【这不是旅游宝典,只是一篇游记】结尾附视频

• 出发时间/2016-02-01

这真的只是一篇游记,因为攻略什么的,各种旅游达人都已经给得很全面了,我这里呢就真的是一篇旅行之后的感想。不过有什么问题还是尽管问,攻略什么的都在我脑海里。

所有照片都是iPhone照的。单反实在太重。

(上)鼓浪屿的雨

2月1号中午飞机降落在厦门,因为冷空气的侵入,天空一直下着细雨。我们下了飞机后,马不停蹄地拿行李,去巴士站买票去码头。因为我并没有提前买去鼓浪屿的轮渡的票,所以早一点到就有多一点买到的机会。比较幸运的是现在并不是旅游旺季,剩余的票还有两百多张,我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从厦门岛去鼓浪屿的航程不过十几分钟,但在船上完全感受到了冬日海风的凛冽。我以为厦门的冬天会比较温和一点,结果从头到脚都觉得少了一层保暖,海风吹得我直打哆嗦。

到了鼓浪屿后,下起了毛毛细雨。岛上没有出租车,应该说没有任何的机动车。我们只好拖着行李,顶着细雨沿路找我们订好的旅馆。虽然很累,但是上岛的兴奋完全大过于舟车劳顿。大概走了二十分钟,在无数的巷弄尽头找到了旅馆。没有辜负这么长的路程,这间旅馆完全超乎我的预期,门前是一大片花园,有草地,花丛还有小桥流水。花园尽头是一栋老旧欧式的建筑,也就是我们即将要睡一晚的地方。
我们的房间是阁楼房,屋顶是斜的,有一扇面朝天的窗户,如果不是那天晚上细雨蒙蒙,抬头应该就可以看见星星。也许是有童话情结,一直很想住在这样的阁楼房里,这次也算是美梦成真。

休息整顿了一下,我们就上路了,虽然还在下着细雨,让我想起了一首歌《听见下雨的声音》。雨水湿润了青石板街,颇有诗意。晴天固然好,但雨天也有不同的感受。很早就知道了鼓浪屿,那时候我还小,喜欢文艺的东西,是个典型的『假文青』,鼓浪屿是大家口中『文艺青年的聚集地』,我都没有上网查过资料,就一直嚷嚷以后一定要去。这次的旅行也是计划之外,所以才会在如此不适宜的季节来到鼓浪屿,不过游客倒是蛮少的,减轻了不少痛苦。

因为听说晚上的鼓浪屿才会有情调,大部分旅客已经离开了,所以我们才选择在岛上留宿一晚。听说在鼓浪屿并不需要地图,总是会迷路的。我们就靠着路牌走到了龙头路,也就是最繁华的地方。灯火通明,有种夜上海的错觉。这里的建筑风格也颇有欧洲情调,没有高楼大厦,没有机动车。街边的水果摊里的一小盒芒果卖的很贵,但是吃过后也不会多说什么,因为实在太好吃了。张三疯奶茶,八婆婆烧仙草,这些店我本来已经放弃去寻找,因为根本没有方向,但是又在某条街的转角偶然看到。后来所有我之前计划要去的小店,都不在我的计划内就都找到了。在鼓浪屿就靠一双腿,只要愿意走,总会柳暗花明又一村。那一晚我们在街上走到很晚,大部分店面已经关门,我们还是依依不舍,好像多留一分钟,明天就不会到来,我们也不会离开这。

第二天 在鼓浪屿

第二天,早上很早就起床了,不想浪费在鼓浪屿的一分一秒。早上依旧是灰蒙蒙的天空,还有一丝凉意。因为返程的船在五点之前随时都有,所以我们还有一大半天时间待在鼓浪屿。在把行李寄存到龙头路的一家卖鱼干的店里后,我们就开始了在鼓浪屿的暴走。

我父亲在二十多年前来过鼓浪屿,那时候他十八岁,还没有结婚。他拿着当时在鼓浪屿照的照片,想找到当年的回忆。虽然父亲嘴上说不去找那些地方也可以,但我和母亲都知道,他很想去,然后照一张照片,看看这几十年的变化。我们向日光岩出发,那是鼓浪屿的制高点,父亲在那里留影过。

父亲一直走在最前面,我看得出来他的喜悦溢于言表,但他依然面不改色,假装无所谓的样子。我们从龙头路开始走了快一个小时的路程,爬到了日光岩的最顶端,看到眼前的风景的那一刻,我嘴都没有合拢过。我看得到整个岛的轮廓,橘红色的屋顶藏在葱葱绿树中,和海对面厦门岛的高楼大厦在一个画面中,有种身在身在世外桃源的体验。也许是因为呼啸的海风,我倚在栏杆上,看着眼前的一切,脑袋里是空白的,想太多的事只会是对这片风景的画蛇添足,只觉得这样吹着风,真好。

父亲找到了他当年拍照的地点,母亲拿着手机在帮他找角度,好像有一点点的误差都不可以。谁会想到,当年十八岁的父亲孑身一人,二十八年后会和妻子儿女重游故地。照片里的他也改变了许多,当年的意气风发,现在的老当益壮,时间让我们兜了一大圈,带着丰富的故事和骄傲的改变回到原点。
乌云散开,阳光普照的鼓浪屿像是笑开了的小女孩。我们走街串巷,没有什么目标,却发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景色。走到笔山路,听说夏天这里百花绽放,虽然现在是一片绿枝桠,但可以想象夏天那时候百花齐放的盛大场面。

其实后面走到哪条路上我也不清楚,所以下面的照片都没有标注地点。

离开鼓浪屿

下午我们不舍地坐上渡轮离开了这座小岛。一样的波浪,一样的海风,只是我的心中又多了一则故事。

(下)厦门的冬

旅行团乐队有一首歌叫《厦门之夏》,而我很倔强的选择了冬天来厦门
鼓浪屿回到厦门岛那天,思绪还留在岛上,觉得冰冷的楼宇实在是太煞风景。我们在酒店稍作休息后,就去街上寻觅食物。冬天的厦门凉飕飕的,还好我妈给我带了保暖利器,秋裤。我并不介意,因为真的很冷。吃过饭后,我陪着母亲大人去逛商场,厦门最大的商场,SM广场,我不知道起名字的人是不是故意的,我念出来都不好意思。我并不是那么爱逛商场,只是因为可以消化刚才的食物,而且还可以在『微信运动』上排个前几名。

厦门大学 曾厝垵

第二天我们第一站是去厦门大学,号称中国最美大学。我们下了公交车后,有些迷路,靠着路人的指示一直走,竟然在尽头看到一片大海滩,白城沙滩。厦门大学就在沙滩的旁边。我们在海滩边上骑双人车,吃芒果,如果说什么让我对厦门流连忘返,那绝对是芒果。我们似乎都要忘记去看厦门大学的计划,在海边有说有笑,吹着海风,直到我们的肚子都饿了。

吃过饭后,我们进了厦门大学。一进门就有很多学生自荐导游,我们买了一张地图以表支持。后来我妈觉得找个导游会好一些,可以多了解这间大学。我们就找了一个年纪蛮大的导游,头发都花白了。他不是厦大毕业的,但是在厦大混了十几年,我真的很好奇他是做什么的,他嘴巴很紧,不愿意透露一点。他对厦大很了解,不管我们问什么,他都可以回答我们。连哪棵树叫什么名字,他都知道。还好现在是放寒假,要不然这么多游客,学生不得烦死。

最喜欢的是厦大的学生宿舍,老旧的红砖墙,一股浓浓的时代感。窗外挂着的衣服几乎盖住了楼的一半,我似乎可以听到男生们在楼道互相打闹,水盆暖壶叮铃哐啷的声音。最后一站是芙蓉隧道,这里已经变成了涂鸦圣地,我们还在里面目睹了一位同学现场涂鸦,三两下喷完之后就甩甩袖子离开了,不带走一瓶罐子,全扔在垃圾桶了。围观的人纷纷表示看不懂,我给我妈说,没有必要要看懂它,涂鸦就是一个自我抒发,并不是每件事都和语文阅读理解一样有标准答案。身边一个哥们也给他的女朋友解释,看不懂就看不懂啊,为什么一定要看懂。他女朋友貌似表示不理解,我听到那男生说,这世上什么人都有…..后面我没有听到,但是可以看得出来那个男生是个很宽容的人,这也是这个时代最需要的人。我妈在耳边说那位涂鸦的男同学扎辫子什么的,怪里怪气,我就说扎辫子怎么了,他是搞艺术的嘛。我妈又说大艺术家才不搞这么稀奇古怪的,我当时真的是无言以对。我不知道我妈哪里来的自信就这样评判别人,我当时只是庆幸还好我和她的想法不一样。

厦门大学出来,坐了几站路就到了曾厝垵。天有些黑了,但曾厝垵依旧热闹非凡。作为鼓浪屿的『陆地版』,曾厝垵确实接地气一些,少了鼓浪屿上的浪漫小资气息,有种在台湾逛夜市的错觉,熙熙攘攘的人群,此起彼伏的叫买声,这种热闹倒给了我一种安全感。

晚上回到酒店双腿已经无力,洗了个热水澡,第二天还有更多的路要走。

铁路文化公园 ,不在书店

第二天早上我们打车先去了铁路文化公园,这里本身是一段铁路,后来废弃了,大家就把它当做公园了。全程一共有三四公里,起初我们还很兴奋,在铁路上无休止的拍照。如果说每天早上来这里晨练还是不错的,或者是小情侣散步。但是作为旅游景点就有些浪费时间,毕竟三四公里就只是一条铁路和花花草草,如果是夏天,百花绽放应该会更美。我们一行人在走到一公里多就放弃了,劝我朝下个目的地进发。

下个目的地就是『不在书店』,很早就听闻这家『中国最美的独立书店』,还记得在一部偶像剧里看到过,当时就觉得这家书店的名字太好听了。不在书店 离我们的距离不算近,有一公里多,也就是我们还得走回去。我一路上和爸妈打打趣,聊聊天,想让他们忘记走路的劳累,我也很愧疚让他们走这么多路。还好路上有路过一条卖花的集市,母亲完全被吸引了,我长舒一口气。这条路走走停停,花了大概有十五分钟。我喜欢厦门的小巷,天空几乎被茂密的不知道什么名字的树遮住,一片片碎掉的阳光照在马路和墙壁上,时空好像穿越到小时候,我在路边偷卖冰棍,在家附近闲晃,好把冰棍赶紧吃完。

不在书店 藏在无数个巷弄间,拐了十八湾终于找到了。门口立了一张牌子说『不要只是拍拍照就走人』,可是我就是因为这里很好看才来的,不过我也会买点什么拿回去作纪念的。书店的建筑风格很西式,进去有种穿越到90年代某户人家里。绿色的窗框和门,旧式花纹的地板,这就是一户人家,从客厅的门洞走进去,不同的房间里有不同风格的摆设,和不多的书。由客厅的楼梯上去,二楼是借书的,还有两处阳台,可以在那里吹着小风,喝着茶,拿本书,装个B。
我们在书店里真点了一壶茶,坐在客厅里,靠着皮沙发,终于可以歇口气了。

稍作休息后,我们又开始暴走,向中山路进发。中山路并没有什么好说的,就是很普通的步行街,如果去过了上海南京路,来这里不过是看到不同的人而已。母亲已经开启了满血的逛街模式,她和同行的阿姨结伴去血拼,我挑了个咖啡馆在里面看书,享受一会儿清净。

第二天就要离开厦门了,晚上回酒店后,我和母亲还是有些不尽兴,把衣服又穿回来,打算去楼下走走。我总会在旅行中喜欢上一座城市,我觉得就算一座城市这不好那不行,但是只要我留下的回忆大部分都是好的,我就绝对不会说它一句坏话。不过我听过一句话说,喜欢一座城市,就不要生活在那里。也许这就是旅行最大的好处,对每个地方都浅尝即止,新鲜感和好奇心让我们来不及讨厌这个世界。

视频

视频都是用iPhone 6 拍的 , 就是很随性的走走拍拍。优酷不知道为什么画质很差,有空的同学可以去Vimeo看,比较清楚,这是地址:https://vimeo.com/155611825

微博:http://www.weibo.com/byroninmymind
instagram: @itsbyronho
个人网站:itsbyronho.com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18 12:26

引用 sang_shu_shang 发表于 2016-02-18 12:26:13 的回复:

回复sang_shu_shang:谢谢 不过我都没有写攻略什么的 。。。。

2016-02-18 15: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22 11:55

引用 wadycom 发表于 2016-02-22 11:55: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