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IN NATURE の 深冬别样武夷

• 出发时间/2016-02-08

武夷山上有仙灵,山下寒流曲曲清。”
都说武夷山适合夏天去,其实不然。冬日的武夷山,晨雾弥漫,梅花满山,皓月净朗,别有一番滋味。

这次去武夷山自驾游,一共三天,行程虽然有点赶,但该看的景一样不少。

线路

行程表

厦门自驾武夷山大约需要6个多小时,LZ是按照高德地图走的,还挺靠谱,顺利到达。因为是春节期间,所以不用收过桥过路费。路线图附给需要的小伙伴。

行前准备

【人物介绍】一共五人,LZ,LZ爸妈,LZ外公外婆。

【交通】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开车,坐竹筏那天因为竹筏顺流而下,车停在竹筏码头不方便取,所以叫了辆的士,90元包送,100元包接送(大年初一的价格)。武夷山的公交很方便,北门南门都有公交可以到。

【物品准备】因为是过年期间,怕饭店都不开门,所以我们带了很多吃的,面包、水果、零食都带了,还带了个小电热杯,可以自己下面条吃。
武夷山冬天昼夜温差大,早晚湿冷湿冷的,厚衣服要记得带上。

【花销】人均约800元,包括住宿、门票、吃饭、给小费等等。

【拍摄装备】佳能6D,镜头24-70/f2.8 + iPhone

【后期制作】Lightroom + Photoshop

【背景音乐】《高山流水》(古筝)

住宿

酒店是在携程上订的,住在武夷山岁月静好溪畔客栈。位置在度假区内,崇阳溪畔,有点偏僻,周围还没有开发好,但是内部环境不错,老板也很热情,提供接机接总站服务,自驾的话会短信告知线路,可以代买门票。入住和给好评都会送些小礼物,每晚还会送酸奶。酒店还提供自行车,可以免费骑一次,时间一个小时。另外,酒店四楼露台可以免费饮茶。

酒店外观。

洗手间只有门帘。

四楼露台。

DAY1 溪畔落日

大年初一,早上9点准时出发,一路畅通,下午3点半左右到达酒店,让老板帮忙定了3天的旅游套票(365元/人,包含竹筏),稍事休息,就去南入口取票了。
PS 我们只订到了第二天早上最早一班(7:30)的竹筏,其他时段都没票了,谁说冬天是淡季的,又得早起了。小伙伴们如果确定要坐竹筏,还是提前在网上订票比较好。

取完票回酒店,刚巧碰上日落,我们赶紧去酒店后的滨溪大道拍照去了。

滨溪景观大道,长2.6公里,起于九龙湾,沿崇阳溪畔,蜿蜒兰汤大桥,至印象大红袍剧场,大道依托崇阳溪流势,以曲线为主,多弯道,充分利用河滩、溪石等天然景观,点缀人工园林、朱子文化,并结合休闲步道、自行车道、滨水护岸以及旅游配套设施,是一条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高品质滨水休闲景观带,很适合骑车。我们的酒店位于其中段。

DAY2 雾中竹筏 & 烈日天游

大年初二,早上6点起床,让老板给我们打包了早点,花卷、鸡蛋各2个,酸奶、水果各1份。6点50分预约的的士就在酒店外等我们了,早上车少,7点05分就到了码头。往外一看,大雾弥漫,不过坐筏子的人还真不少。
一个筏子坐六个人,要先在大厅入口处凑足人数。因为我们只有五个人,所以还得找一个,还好有一个南京来的帅锅和我们一起,这才放我们下去坐船。

武夷山的九曲溪,是武夷山景区最主要的景点,景区内最好的景观都集中在溪水两岸。 九曲溪竹排漂流从星村码头向下一直漂到武夷宫,约需90分钟,途经九曲十八弯,曲曲不同景,弯弯有秀色。摩崖石刻,千古悬棺,让人叹为观止。

上筏子咯!

虽然码头上有告示不准收小费,但艄公在半道上会以介绍沿途景观的名义来收费,每人20元。可给也可不给,给了,会带来许多方便,让你玩得更尽兴;不给,那就是他划船,你看景,一切自助。我觉还是应该意思一下,大雾弥漫的,两岸景色不讲解,啥也看不到,一百元多元的船票都付了,何必省这二十元呢。

西游记片尾曲拍摄地。

漂流的前半程非常冷,雾又大!真的是“江中绿雾起凉波”。

行程过半,太阳出来了,“丹霞助晓光”,难得一见的雾中景色,让冻得鼻青脸肿的我精神一振,拿出相机一阵拍。

玉女峰

“小亚马逊”。

在武夷宫下船,脚已经冻僵了,买了一杯姜茶喝(3元/杯,淡淡的没什么味),才缓过神来。

在宋街走走,很多店铺都没开门,难得的清静。

接着坐景交车到天游峰。

天游峰海拔408米,相对高度215米。它是一条由北向南延伸的岩脊,东接仙游岩,西连仙掌峰,削崖耸起,壁立万仞,高耸群峰之上。峰上名木古树众多,常绿阔叶林郁郁葱葱。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赞道:“不临溪而能尽九溪之胜,此峰固应第一也。”
天游峰也是观日出、云海、佛光的绝佳处。

远望双乳峰。

从景交车车站到真正开始爬山的地点还得走一段路,途中会经过九曲溪。

开始登天游,山脚下就挤满了人。

半山亭。

半山腰的人潮。

快要登顶了,山路更陡了,埋头登山。

从天游山顶眺望九曲溪。

山顶天游阁,休息观景。

下山啦!

走着走着就走到了云窝。

手机软件显示我们今天已经走了13公里,累瘫了,就从南大门出景区了。坐公交到三姑度假区的肯德基解决晚饭,稍事休息,然后回酒店。

DAY3 虎啸声声除旧岁

武夷山南大门进,路边都停满了车,开出老远才找了个停车的位置。
先去一线天景区。一线天分为左一线天和右一线天,左边比较高,右边比较窄。我们去的时候,右边已经排起了长队,据说要到12点才能游完,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去了左一线天。

接着坐景交车去虎啸岩,从虎啸岩车站上山,从玉女峰车站出。

虎啸岩位于山南,海拔510米,犹如猛虎盘踞峥嵘峰岩,屹然独耸,陡峭凌空,险象丛生。

上山的路又窄又陡,只能一人通行。

山顶。

下山路上的一个石洞里可以烧香拜佛,从石洞出来的楼梯依山而建,看着怪吓人的。

天成禅院。

从天成禅院下来,继续往玉女峰方向前进,还有1100米。

大王峰和玉女峰的由来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请自行百度。

坐景交车到武夷宫,继续转车到水帘洞。

因为今天要赶回厦门,怕时间不够,就没去大红袍。
回三姑度假村,吃了大名鼎鼎的红眼鱼,98元一斤,现杀现做,味道还不错,另外点了盘干锅杂姑和本地的炒野菜。

返程回厦门。坐车太无聊,在高速路的休息站买了两袋建瓯光饼吃,新鲜出炉。

晚上十点终于回到我亲爱的家。

----------------------------------------------END-----------------------------------------------------------------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18 16:25

引用 那敢情好了 发表于 2016-02-18 16:25:57 的回复:

回复那敢情好了:哈哈 看到照片就想起来了

2016-02-18 20:17

引用 Cathyelegant 的文字:

那是因为正好春节,是淡季中的超旺季。
我关注了武夷山旅游官方微信,那里有竹筏动态的,要是年前的话竹筏票当天随便买。

2016-02-20 08:28

引用 Cathyelegant 的图片:

还好后半程雾散了,否则这竹筏漂流就真是几乎白坐了。

2016-02-20 08:29

这阵势……和年前(我是2月3日爬的)相比真是触目惊心啊。

2016-02-20 08:31

引用 Cathyelegant 的图片:

经典照!

楼主大美女啊
背景若是玉女峰就好了,应该是逆光的关系吧。可惜了

2016-02-20 08:33

有兴趣回访一下我的窝,刚写的武夷山游记总篇,具体的还没开笔呢。

2016-02-20 08:3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0 08:33:17 的回复:

楼主大美女啊
背景若是玉女峰就好了,应该是逆光的关系吧。可惜了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
拍的时候玉女峰那边光线太强。 这张背景是大王峰。

2016-02-20 14:2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22 14:03

引用 霸占妳旳全部 发表于 2016-02-22 14:03: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