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篇]大理——心中的诗和远方

• 出发时间/2016-02-03

行程

非常感谢蚂蜂窝这个平台提供了一个让爱做梦的孩子探索世界的时候有个交流的平台。得益于在这个平台上看到的攻略,自己也希望可以分享自己的经验,同时记录下生活这趟永不回头的旅行中精彩的片段。

订好机票和酒店,在蚂蜂窝查好大致的攻略,轻装上阵,粗发!!!

Day1 大理喜洲
落脚在喜洲最大的优点就是安静。比起丽江古城和大理古城的商业化,喜洲古镇却却一定程度上更多的保留了白族人家那份淳朴和原生态。而入住的客栈本身,就很好的诠释了喜洲的特点。早上八点,拉开窗帘就看到几只鸽子在围着古宅飞翔,那颗向往自由的心就一下子从床上弹起,开始新一天的探索。经营古宅的人家很用心的准备了热气腾腾的牛奶,还有甜味和咸味的喜洲粑粑,以及玉米等季节食物,简约而不简单,美味兼顾营养。美好的一天从探索客栈开始!似乎找个能晒太阳的地方,随便深呼吸和伸懒腰,就可以晃过一个上午,登上客栈二层或天台便可望见远处雄伟连绵的苍山和近前绿意油油的稻田,忍不住按动快门记录下这个瞬间。每一朵云映衬下的不同美景,都是那么令人心旷神怡。

从客栈出来,我们沿着村中的小路走到附近可以租电动车的地方,以40元/日的价格租下小电电准备去海舌公园看海~对于第一次骑小电电的我来说,竟然驾驭小电电是此行的第一个挑战。在一个转弯处刹车当油门狠狠的摔了一次之后彻底学会了跟这辆车和平共处,也更深的体会到了目的地虽然很重要,但过程也同样令人感到惊喜。城市孩子平常为了上班,都要经历等车、堵车、挤车等等这些不堪回首的过程,往往一天的心情都因为这个过程而变得麻木疲倦烦躁。但在这里,沿着环海西路一路骑行都有美景可以去探索发现,甚至骑行本身就是一种运动一种乐趣。比如骑过一条余光感觉很漂亮的胡同,随时停下来折回去探索;比如本以为冬天不会遇见花开却惊喜的骑过一片油菜花地感觉自己活在画中;又比如迎面一队少年风行而过传来的嘻嘻笑声,都令人感到放松、释然、返璞归真。这便是此行最期待的心境。到达海舌公园,编上彩色的小花辫子,扛起单反,走向海的深处。海舌公园,顾名思义,就是这块地形像是伸进洱海里的一条舌头👅一样,可以换更多的角度来感受洱海的魅力。进入公园迎面扑来的是两排翠绿色的竹海,在午后的阳光下显得格外明亮喜人。我家常先森是爱竹之人,见到这片竹海便快步走了过去,被我抓拍到一个“成熟男人”顽皮的侧影

沿着小路走过去,一定不会错过一家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咖啡屋,坐下来看书吹风望山听海晒太阳实在是再惬意不过的了。

傍晚时分,夕阳的余晖温柔的散落下来,笼罩着这个古老而又安静的小镇,我们趁着太阳的余温赶回客栈冲了个凉,又出去还了小电电,安安心心的回客栈休息。听闻同样是住在客栈的游人说隔壁喜林苑今晚有个lecture是讲文化遗产保护的,而且还是个年轻的外国小帅哥,我们就临时起意决定去听听,了解一下当地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和这位外国小哥的看法。整个过程都很free style,来听lecture的游人也都饶有兴致的问了各种问题,而一问一答中感受最明显的就是保护云南当地少数民族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矛盾已经非常突然,行动刻不容缓。尤其是很多原本古色古香的建筑,现在都年久失修而废弃,或者被过度商业化开发而改变了它原本的气质,都令人扼腕叹息。希望这位小哥最终写成的论文,可以真的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贡献出良策。晚上散步溜达着回客栈,一抬头看到满天繁星,似乎还看到了牛郎织女星,只觉岁月静好。

Day2 双廊

睡了一觉,满血复活,元气满满。包车去双廊,虽然去之前听说了商业化开发那里目前是大工地,但还是忍不住360度的来探索洱海,所以还是要去双廊。曲曲折折的小路找到了沿海而建的了了族客栈,进到客房就被满满的阳光惊艳到了,不禁想偷个懒,在面朝洱海的躺椅上晒一下午太阳,后来觉得大理的时间走的好慢,晒了很久很温暖,但时光似乎还早,于是就出门去到处逛逛。我们先走到码头,坐船去了南诏风情岛,还在岛上荡秋千,孩童般的快乐写满在脸上。

逛完南诏风情岛,我们决定骑小电电去挖色镇追日落。一路沿着洱海的东岸线向南,拥抱海风,拥抱大自然。

Day3 苍山
因为要登山,所以要赶早,趁着阳光正好。我们租了个smart从双廊延北线自驾去苍山,开到三月街那里往山上拐,停在天龙八部影视城。坐缆车从海拔2200多米直接到了海拔4428米的苍山顶,然后在山顶走木栈道找寻洗马潭。随着缆车逐渐爬升,风越来越大,我们紧张的都不敢乱动,但按捺不住的是心中的惊叹,原来俯瞰大理古城那么美,原来横看成岭侧成峰,原来山顶风云忽变云卷云舒下的天空那么美。从缆车下来一开始的半个小时还没什么异样,但之后随着体力的消耗,越来越呼吸沉重,几乎能明显的感觉到心跳,我们走了一段路,在厚到膝盖以上深度的雪里滚爬玩耍。体力耗尽后又遇见一个小商铺,吃了盒泡面补充体力,继续前行。

从苍山下来我们简单的逛了下天龙八部影视城,有很多现场互动演出挺搞笑的,但考虑到时间我们就没有逛太久,速速去了大理古城。大理古城比喜洲古城热闹许多,各种商户都在奋力叫卖,在路边摊淘到干花做的毛衣链,吃了云南米线,然后我们就准备返程走南线回在双廊的客栈,这样一天下来正好围着洱海转了一圈。出古城的时候一抬头,不经意间却看到了我心心念念一路的耶稣光~~请欣赏下图

临走的这天早上,我们途经挖色镇河小普陀之间的一个地方看到许多西伯利亚远道而来过冬的海鸥。此次大理环洱海之行到这里圆满了!猴开心,返程咯!

费用

包车从喜洲双廊100元
喜洲己已巳客栈2晚共560元
双廊了了族客栈2晚共1440元
租smart一天430元,扣了500押金,十天后若无违章就返还
苍山缆车2人共440元
吃饭三日四晚共总500元左右
购置伴手礼约400元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18 17:25

引用 bobohb 发表于 2016-02-18 17:25:15 的回复:

回复bobohb:回忆着记录下来哒~~旅行是背包轻装上阵,没有带笔记本电脑去

2016-02-18 20:08

自由的心沐浴阳光 照片棒棒哒

2016-02-19 13:29

引用 六千束小mmm 发表于 2016-02-19 13:29:17 的回复:

自由的心沐浴阳光 照片棒棒哒

回复六千束小mmm:谢谢夸奖!

2016-02-19 13:30

图文并茂,文笔优美

2016-02-19 13:48

楼主文笔非常好哦,行程过程记录的都很详细,美人美景融为一体,绝美。

2016-02-19 14:36

引用 刘锦伟 发表于 2016-02-19 13:48:08 的回复:

图文并茂,文笔优美

回复刘锦伟:记录清楚些,方便你们以后去了有个具体的攻略可以参考

2016-02-19 23:22

引用 秋韵 发表于 2016-02-19 14:36:56 的回复:

回复秋韵:期待秋韵以后发表个武汉游记喔!

2016-02-19 23:22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22 12:54

引用 gzinter 发表于 2016-02-22 12:54:08 的回复:

回复gzinter:心灵和身体至少有一个要在路上,大概是对这个世界有太多好奇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