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o,8日行走中部亚平宁

兔子保镖 (北京) LV.15
2016-02-17 21:14 631/6
  • 出发时间/2016-02-07

前言

春节去哪玩?日本已经被买买买搞臭了,机票飙升到极点;冬天去海边,季节变换太大容易不适应;别的地儿都太远,累啊!!!
12月时看机票,居然春节去欧洲这么便宜,俄罗斯航空转机6500往返,还算不错嘛,马上就订。
1月再看,降到了3500,直飞才6000,看来欧洲被IS搞成冷门了
查游记看到各种小偷、乞丐、骗子等等,搞得很恐怖,于是我蓄了半个月胡子,要以威猛吓倒他们!!
玩完回来,啥都没碰到,是幸运嘛。

意大利,对于俺多年盘踞祖国大陆的土鳖,了解太皮毛了,这么多年对意大利最深刻的了解就是初中高中美术历史课本上大卫的小jj和意甲联赛了。
各位上学时有没有对书本上的大卫干类似事情的?其实这是对艺术的不尊敬,但是让小孩子学习如此神妙的艺术,的确是不能理解,就像让小学生读鲁迅。

在那个没有A片,没有各种炒作,还把拉手视为在一起的标准的年代突在美术课本上看到如此多的jj和各种露胸脯的女人,在那个年代简直是无比的福利,当然精力旺盛的男中学生们是不会注意什么艺术水平的。
小时候一直不明白,为啥老外都爱弄光着的雕塑?是热,还是太放的开了,还是真没钱买衣服?后来才明白,人家那叫自由,还一个是人家意大利人身材那是真的好,这才叫艺术关于美的艺术。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意甲联赛最鼎盛时期,一众球星我就不容再说了,是意甲各队就让我内心深处深深的烙上了意大利的种子,知晓了从未去过的城市如佛罗伦萨都灵帕尔马、乌迪内斯、维琴察、切沃、博洛尼亚。所以在做攻略的时候,对这些城市名称的了解是如数家珍。
张惠德老师已经去世了,在此也对他、和我们的那个年代表示哀悼。致逝去的一切,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另外对于意大利的了解是意大利各种时尚品牌加名牌跑车,估计这些东西对于每个时尚男女来说是倒背如流。当然最需要恶补的是文艺复兴和古罗马编年史。更要插播一句,对于文艺复兴,其实中学的课本帮助还是非常大的,但是中学课本帮助没有一部动画片更大,大家猜猜是什么动画片?耶,忍者神龟!

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和多纳泰罗。是不是有些弱智?别讽刺我,哪个80后敢拍着胸脯说,对这几位文艺复兴巨匠的了解超过忍者神龟站出来我看看。

其他的,就剩下老帕的咏叹调和阿尔·帕西诺的教父了,一直都以为黑手党就是意大利的,不过这回去是没看见谁长的像。

意大利人无比这番的懒散,那他们又是如何弄的文艺复兴,这么多艺术珍品,赶超我大天朝啊。还能做出法拉利和兰博基尼,让人不可思议。去一趟吧,就能有答案,还有那里被吹上天的冰激凌,到底有多好吃。

只愿天空不生云,我望得见天
天上那颗不变的大星,那是你,
但愿你为我多放光明,隔着夜,
隔着天,通着恋爱的灵犀一点……

这次去,心里还有一个任务,意大利不是教堂的国度嘛,争取路过的每一个教堂都进去,祈祷。
我不信教,宗教都是人编出来的,但我相信教义,任何宗教的教义基本都是教育人往好的方向发展。
所以,不管是寺庙还是教堂,我都会在那里静静的祈福,为所有的好人祈福,生活幸福,家人平安。

准备

准备基本就是查看游记,定酒店,罗马佛罗伦萨往返火车票,最后还预定了梵蒂冈博物馆门票。
我们最终行程为
第一天:俄航飞罗马莫斯科转机。晚上到罗马,入住火车站旁罗马Caracciolo卡拉乔洛酒店
第二天:中午11点的意铁到佛罗伦萨,入住火车站旁大使C酒店。下午市区闲逛
第三天:佛罗伦萨奥特莱斯THE MALL,下午佛罗伦萨闲逛
第四天:比萨五渔村
第五天:上午佛罗伦萨闲逛,下午4点意铁回罗马,入住西班牙台阶旁Piazza di Spagna Suite de Charme酒店
第六天:梵蒂冈博物馆和圣彼得大教堂
第七天:西班牙广场、许愿池、万神殿等
第八天:骷髅教堂、罗马斗兽场,晚上11点飞机回京

博物馆门票:
梵蒂冈博物馆的门票是一定要提前预定的, 否则,看看排队的人啊,我觉得2小时也排不到。
梵蒂冈博物馆网上订票http://mv.vatican.va/3_EN/pages/MV_Home.html
选择Tickets Online,然后点击Enter。
预定的票就是第一种:Admission tickets。网上说用招商的信用卡比较可靠,别的卡有可能会出问题。成功后会发送一封邮件到邮箱,打印出来携带即可。
看了很多游记,我觉得一个梵蒂冈博物馆就足够了,后来我又去了佛罗伦萨艺术学院看了大卫,其他的博物馆就没有进去。

关于ROMA PASS
以前在日本等买过1日卷或者各种pass,总体感觉持平就不错,因为经常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而且为了不亏而破坏旅行的心情是更不值当的,所以我们没选择ROMA PASS。
最后选择是正确的,罗马大部分地方用腿足够,上公交嘛,基本有地铁票举着就上去了,司机也不管。最后一天到斗兽场,累到吐血,再加上之前看过的太多了,只是外面留了影,没进去。

意铁官网
www.trenitalia.com
选择时间和地点就可以购票,实在不了解可以百度一下意铁购票攻略,很简单。
几个火车站的名字
威尼斯主岛火车站 Venezia S. Lucia
威尼斯内陆火车站 Ve. Mestre
马特鲁米尼火车 Roma Termini
罗马费尤米奇诺机场 Fiumicino Aeroporto
佛罗伦萨SMN火车站 Firenze S.M.N
维罗纳火车站  Verona Porta Nuova
一定记好罗马佛罗伦萨的火车站名,因为这两个地方有好几个火车站。我们在晚上买的是2等车票,可以选好座位。到车站看出发信息,会标注站台号码,寻找列车即可。普通票在绿色机器上打日期,要是预订票就不用,都可以不打出来,只要查票的时候出示即可。
佛罗伦萨比萨五渔村很好走,自己在红色的自动售票机上购买很方便,不用提前预定。
我们预定的算是特价票,从罗马佛罗伦萨往返车票44欧/人。不到三百公里的距离,和咱们高铁比起来价格不算高了。

WIFI
我们租用了移动WIFI,但是明显意大利很多地方信号不是那么好。
快速列车上是有WiFi的,在票上也有ID,但是注册界面是意大利语。
因为全程都需要google地图导航,点评或者猫途鹰觅食,还是建议租一个移动wifi。

安全
全程大型景点均有警察和军警驻守,罗马termini火车站周边晚上感觉不太安全,其他地区感觉还可以,但是还不要放松警惕,尤其还是要小心小偷,幸好欧元面额大,不是很占地方,尽量背斜挎包可以放到胸前。

使用卡片机随拍,后期用手机snapseed轻P。越来越喜欢轻装前行,感觉能有这样的照片已足够幸福。
欧洲阴郁的天空,整体给我的感觉是阴暗,色彩偏灰调,所以P的时候更注重这种感觉。

正式游记----------------

第一天:在路上,传说中的俄罗斯航空

定鹅航的票犹豫好久,在网上查了又查,各种事故:带孩子进驾驶舱坠机,45度起飞降落啥;各种吐槽:丢行李、晚点严重。
真有那么可怕吗,后来又查到鹅航现在也获过不少国际飞行奖项,抱着试试看认命的态度,更主要的还是图便宜
鹅航北京莫斯科的飞机是波音777,准时起飞。空姐长得挺秀气,没看到传说中的190身高190体重的空姐,就是飞行娱乐系统完全不能用,期间重启了两次。算了,坏了就坏了吧,好歹手机上存了几部片子。
机餐都是首都机场提供的,鱼和鸡肉饭,好像哪个从北京飞出来的飞机都是这个餐。后来发了点心居然是大葱味的蛋挞加咖喱饺,难吃的一笔,扔。再吐槽一下机餐,真不知道这个首都机场航空餐饮公司是何种背景,坐过这么多次飞机,貌似只有北京出发的吃的最难吃,最没有品位。

一路上除了坐着难受之外没啥特别的,挺顺利就到莫斯科。飞机有飞行摄像头可以以第一视角看到飞行视频,通过小屏幕显示,莫斯科郊外一片白雪皑皑啊。

莫斯科机场转机
跟着大部队走到国际中转,会有人问你去哪里,盖章后再进行一次安检。莫斯科机场不大,所谓DEF航站楼之间步行10-15分钟均可到达,正常转机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所以我认为只要2小时之内转机时间都是足够。
这个飞机有去欧洲各个地方的,明显就是俄罗斯为了拉动经济,搞了很多免税店。真的是卖啥的都有,不过没啥兴趣,价格也不怎么样,同样的东西俄罗斯人卖就是显得有些没有品位。饿的不行了吃了一顿机场里的汉堡王,只能用卢布或卡结算,875卢布,可以刷信用卡。
莫斯科机场免税店的烟是被盖住的,可能是通过控制烟草法,不可露出烟草的条款。

莫斯科大机场
俄罗斯人的审美、经营理念太落后了
从机场设计、价格和款式都远远落后于欧洲,乃至亚洲的很多机场

莫斯科罗马段的机餐,好吃!!真不重洋内外,摆盘都这么有美感。。

莫斯科罗马的飞机
一上到莫斯科意大利的飞机就感觉到了弄弄的意大利气息,意大利空老,帅,有品。飞机应该是和意航联运,机上明显很多是意大利的帅哥靓妹。飞机餐也变成了意大利风味,风干牛肉片配面包。起飞后不久太阳就下山了,没看到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

罗马
一路不语,很快顺利降落罗马机场。
之前在这块好好地做了功课,最终选择从机场坐特快专列到Termini火车站。为什么选择特快专列,首先就是快,安全,因为我们7点多落地,看游记说要等行李等1个小时,出关意大利官员又是如何懒散,要留出2个小时时间。又看游记说意大利的慢车是有多么混乱,小偷,还有若干不怀好意的眼神等等。而且慢车不准时,好像飞机场出发的慢车是不能直达Termini火车站的,还要中途转车。
机场巴士也可以直达Termini火车站,但是怕堵车,想在没入夜前赶快到达酒店,就选择了特快火车,一站快车non stop。

事实出关、取行李都很迅速,不到1小时搞定。快车半小时一班,赶到车站的时候刚好走了一班。

快车到termini车站14欧一个人
打车从机场到市区是固定价格,之前看游记是40欧,实际是48欧,不知道是不是涨价了。

路上黑漆嘛乌的,到了Termini火车站就感觉一个字,破。
残破的建筑,火车上的涂鸦,还有地上偶尔的垃圾,加上风萧萧兮,吹起片片纸屑,给人强烈的不安全感.
出了火车站之后,路边是很破旧的欧式建筑,路灯昏暗,不时的有酒鬼坐在地上,还有三三两两的闲逛聊天的男人,尤其是黑人
索性我这210斤的体重和续了两星期的络腮胡应该起点作用,没人搭理我俩,赶紧往酒店走吧,这500米走了好久。
我们跟在了一对情侣后面,觉得稍微安全点。酒店更破,就别说了,在一桩破旧的老建筑里面,算是个大的家庭旅馆吧,里面很小,比较阴暗。不过好歹还算干净卫生,床也还算舒适。

第一晚的酒店

之前还听说欧洲酒店都又小又破条件比国内差很多
实际住的这几天和四处看到的来说,应该还是很不错,意大利人很注重生活品质,不管外面房子有多破,意大利瓷器和家具享誉世界
从装修和材质来说都相当有水准

第二天:开启文艺复兴之旅

因为倒时差,早上4点就睡不着了。索性早点起床,去酒店周边四处转转。早上的罗马感觉和晚上完全不同,偶尔会有匆匆而过的人,车不多,天上的云彩速度很快的飘过,一阵阵风吹起一些碎树叶。火车站旁的路边有很多中国特色的服装店和小商品店,从店铺摆放就可以看出浓浓的中国浙江特色。居然在街心公园里还有跳广场舞的大妈们,路过的老外没人看她们,估计见怪不怪了。
中午11点坐火车去佛罗伦萨,坐的特快2等座,大约提前20分钟,火车站大屏幕上可以查看到出发的站台号码。
刚到罗马也体验了一把意大利式的过马路,那就是几乎没有红绿灯和人行道,车不让人人不让车,得抢。这点倒是真和中国差不多,怪不得意大利称为欧洲中国。不过后来在市中心过马路要好的多,那里的司机算彬彬有礼多了。

先去吃早餐,酒店虽小,意大利式的早餐还算不错

几乎每家早餐必备的果酱派

意大利浓缩咖啡Espresso,在意大利文中是“特别快”的意思,蒸汽压力,瞬间将咖啡液抽出。意大利满大街可见的Bialetti咖啡壶,就是做Espresso最简单的设备,也不贵,杂牌的10-20欧,Bialetti的30-40欧,分大小个。
怪不得意大利没见着星巴克,肯德基,麦当劳也屈指可数,反而最多的是路边的小咖啡馆,站着来一杯Espresso吃块帕尼尼,就是最满意的了。在意大利人看来自己的才是最棒的,所以他们那些gelato、帕尼尼、pizza们,都是最好的。

意大利式的咖啡杯是厚厚的,手柄是圆的,很沉重的咖啡杯。
本想带一个回去,可实在觉得不那么搭眼。。也不好使,太沉

酒店周围,比较破旧,和后来转战的西班牙台阶、万神殿等地区有明显差距。

阿尔法罗密欧的车店。意大利的汽车和日本一样,都是小车为主,也鲜有高级品牌。

满世界的咖啡壶,Bialetti的标志是个小老头

著名的1880冰激凌店,天煞的12点才开门,近在咫尺却没有吃到。

垃圾桶是长这个样子滴

中国大妈在罗马街头公园跳小苹果。广场舞占领全球由她们完成!

旅馆外观,如此破旧

出发!白天走这段路,踏实多了

Termini车站,看来全世界的火车站都是有些混乱,当然日本的除外。

经典意大利食品Panini 帕尼尼,中间的肉有腌牛肉、帕尔马火腿、萨拉米salami等,基本都是看起来半生不熟,吃起来也是半生不熟的肉,加上几片大叶香菜或者什么不知名的菜,配上各式干酪,我只知道马苏里拉Mozzarella,就是做PIZZA能拉出丝的奶酪。这种圆的还不算最正宗,最正宗的是长方形的面包上面一定有被烤焦的条印。

随处可见的军警,这张偷拍被发现了

有个任务,是拍帅哥
帅哥很多嘛?。型男那是必须的

匆匆的我们就离开了罗马,从罗马佛罗伦萨的景致很美,Frecciarossa列车速度很快也很平稳,车上的人看起来素质也都挺高。一路上都是托斯卡纳美景,远处高山,近处丘陵,偶尔略过一些古老的小镇,精致而美妙。
佛罗伦萨Firenze S.M.N车站要比罗马Termini火车站小一些,意大利的火车站都是敞开式的,火车就在旁边等待,出站是一个通道通道边会有一些商铺。如果记不住名字,我一直记成佛罗伦萨SM车站
我们定的大使c酒店就在车站旁边,非常方便。而且一看就是大型酒店风范,4星级,设施完善。
为什么定在火车站,因为,来,走,去dmal,去五渔村,这里都是起点。

安排妥当之后我们就出发,向着百花大教堂和老桥前进。

火车站旁边就是smn教堂的钟楼

佛罗伦萨的市徽--鸢尾花。今天,市徽上的图案是白色背景的红色花朵,不过在古代,颜色正与今日相反。目前的颜色始于1251年,皇帝党在被赶出佛罗伦萨后,继续使用原来的市徽,于是控制佛罗伦萨的教皇党为了与对手相区别,将市徽改为今天的模样。1809年,拿破仑下令废除这一古老的市徽,改为银色背景,绿色草地上一朵百合花,顶部红色条带和三只金色蜜蜂(象征拿破仑)。

佛罗伦萨主要的景点是百花大教堂、老桥、领主广场、乌菲兹美术馆、圣十字教堂、米开朗基罗广场、新圣母大殿等等。
从火车站过去的路线是新圣母大殿--老桥--乌菲兹美术馆--圣十字教堂--领主广场--百花大教堂--圣劳伦佐教堂。米开朗基罗广场在arno河的另外一边,要是过去建议还是坐公交,否则步行的话还是比较远的。

我们今天的任务除了闲逛,还是要去新圣母玛利亚也就是SMN教堂药店看看。
因为火车站离新圣母大殿很近,之前做攻略查到香水店离很近找的时候还以为就在教堂里面,用google搜索好像也是在教堂内部,但是进门是要收费的。问了好几个人也没找到位置,后来重新查找地图,才发现是在新圣母大殿广场前面右转,VI DELLA SCALa的路上一个很小的门脸。

smn教堂的大门

新圣母玛利亚教堂药妆店

药店里面壁画装饰古朴华丽,我对那些香水药妆没啥兴趣,里面满满的都是日韩mm,好像这个牌子在日韩很是流行。老婆买了点面霜,但是使用起来比较油腻,不太适合亚洲人的皮肤。

圣母广场旁边拐角处的gelato不错,价格在佛罗伦萨算是便宜,口感味道也属上乘,吃了两次

据前辈讲,gelato上放的各种零碎越少,说明gelato越正宗。

路上很多手工首饰店,有非常漂亮的戒指和耳环等,如果喜欢的姑娘一定能淘到好东西。价格几十欧到200欧不等

一路走向老桥的小路,古朴幽深,售卖奢侈品的tornabuoni大街上门庭冷落。后来一直在注意,意大利的女生和美国姑娘一样,对形象好像不那么注重,很少看到有人背大牌包,这点很让人奇怪,这是如何能够产生那么多奢侈品的国度呢。

各式奶酪,抱歉实在是分不清楚种类,只知道那么几种。

路上的一家小店,卖着帕尼尼和各式火腿、腌肉、奶酪,配上咖啡红酒,标准的意大利式食品。

终于看到老桥了。刚刚到这里,有点蒙圈的感觉,也不知道哪是哪了,只知道跟着google地图一路狂走。
老桥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现在依旧在使用,桥上人头攒动,大部分都是到此一游的旅客,还有好多珠宝店。

老桥对岸的一家gelato店ponte vecchio,这个居然要10欧。后来到了罗马才知道,佛罗伦萨的gelato有多么黑,不亏为旅游城市,普遍的5欧起价。

老桥周围有好多皮具店,大都卖的是皮带、皮包和手套,都是没有品牌的厂货,但是质量还算不错。后来到了罗马也发现,买亏了,老桥普遍皮带和手套都是40欧起价,有的可以砍到7-8折,再加上退税,但是也没有罗马直接20欧一条来的划算。冰箱贴4欧起,很少有3欧的。到了罗马,最便宜的1欧起。。。
所以在佛罗伦萨周围逛逛就算了,尽量别购物。佛罗伦萨产的品牌手工皮具有IL Bisonte和The bridge等,专卖店都很大,也可以退税,没有折扣,价格不低。
IL Bisonte看起来比较糙,我觉得对不起它的价格,The bridge我很喜欢,后来在罗马也有很多小店有卖,桥牌皮具在日本台湾很火,更主要的是它的钱包分配很合理,比那些大牌钱包实用很多。桥是佛罗伦萨手工制作有意大利特色,又有英伦风,有托斯卡纳的独特风格。其实荔枝皮和光面鞣制牛皮就是从这里流行起来的,现在好多手工皮具加工都喜欢使用托斯卡纳进口的皮料。

IL Bisonte店里的大马

IL Bisonte店里的牛

各种街头随景

意大利特产例子,街头好多卖栗子的小贩,个头很大,价格很贵,按个卖。
和我大怀柔糖炒栗子比,估计好吃不到哪去。

逛着逛着天就黑了,街头一转就来到了百花大教堂,当站在这个建筑前面的时候,就完完全全被震撼了。当时那种感觉无以形容,壮观、精湛、无与伦比。

因为当时天已经黑了,教堂也已经关门,我们围着它转了两圈就打道回府了。
晚上我们在酒店楼下的Trattoria DALL‘Oste吃的意式晚餐。说实话,感觉真心不那么好吃,意面和pizza和我们接触的味道都不太一样。旁边一个大叔,居然要了一份红烧章鱼腿,像手指那么粗的章鱼腿,就那样就这面包,吃下去了。。看的我想吐。。

pizza里放黄瓜

累惨了,蒙头就睡

第三天 The mall血拼

the mall作为大兔子美钦点的和每个到达佛罗伦萨的小草民们的必去景点,那必须是好好安排,提前安排啊。大使C酒店离SITA公交总站只有几步之遥,俺们一早睡不着吃完早饭8点半就到站台了,一看居然已经有2,30人排在那里了,都是棒子。。。
先排着队,去车站里买票,车票13.5欧一个人往返,是双层巴士。8点50分有一趟车,发车时间9:10、9:30、10:00、11:00、12:30、13:00等等,回来最早1:00,1:30等均有回来的车,一般来说到1:00也差不多了,路程大概1个小时,城里有点小堵,之后全程高速,一路上仍旧是托斯卡纳风景。
车一到站,抢先坐在一层的棒子们就飞奔出车,跑去PRADA排队了。商店10点才开门,我们都对PRADA不太感冒,不知道他们都那么兴奋做什么,先去GUCCI排队看看,结果GUCCI根本没人排队,只有几个老乡。

人家看包我看狗狗。意大利的狗,是可以坐火车的,带狗的人很多,都拴着,戴项圈,很多还都穿着衣服。如果商店不许狗进入,会有明显的标志。

GUCCI转了一圈,没啥看得上眼的,倒是基础款围巾很便宜,减税后算下来800rmb
随后四处走了走,也没啥太感兴趣的,对那些豆豆鞋啥的实在没有审美欲望,BV的钱包价格实惠,2000多块,可惜没有黑色的,只有女士款,而且现在BV也臭大街了,秀水200一个。。最后实在无处去了,就去了人最多的PRADA。
随后,大兔子一小时后心满意足的拿着大包小包出来了。。。因为这里有miumiu,价格嘛,国内三分之一,款式很新。
话说the mall周围的风景还是很美的,静下心来应该好好欣赏一下风景。

下午坐1点的车回火车站,计划是再走到老桥,去领主广场、圣十字教堂等看看,然后再登顶百花教堂。
走啊走,走到老桥,发现已经剩半口气了,就没继续再往圣十字教堂走。在领主广场逛了逛,感觉赝品终究还是赝品,不过是复制品,缺少了真品的霸气,不过这么多复制品堆在一起,也是够震撼。

记不清是哪家店的冰激凌了,感觉味道一般般吧。

科西莫一世骑马雕像、海神喷泉、海格力斯和凯克斯、强掳萨宾妇女、珀耳修斯和美杜莎的首级,
我只记住了这几尊雕像的名字。一概的赤裸,有些男人们的姿势还相当销魂。
这其实不是调侃,意大利从古至今的很多艺术家对意大利男人的身体其实到了痴迷的程度,这也早就了意大利男性同性恋居高不下的原因“只有爱上了自己的身体,才会爱上别的男人”,意大利最有名的同性恋是Dolce和Gabbana。
罗马的大街上,如此多的吸引女人眼球的帅哥,拉的确实另一个他。。

这两位,姿势是不是太销魂了

领主广场旁边就是佣兵凉亭,凉亭边上就是乌菲齐美术馆

不少地方在维修,对整体景观影响很大

又回到了让我魂牵梦绕的百花大教堂。这世界第四的大教堂,却拥有世界最美的大圆顶。布鲁内勒斯基设计的圆顶美丽而优雅,与米开朗基罗设计的梵蒂冈大教堂穹顶完全不同。

这是洗礼堂的铜门,上刻有《旧约》故事的青铜浮雕,其中二扇为吉伯提(Ghiberti)所作,被米开朗基罗赞为“天国之门”。

白看不厌的穹顶,有三个历史意义:
第一,天主教会把集中式平面和穹顶看作异教庙宇的形制,严加排斥,而工匠们竟置教会的戒律于不顾,它是在建筑中突破教会的精神专制的标志;
第二,古罗马的穹顶和拜占庭的大型穹顶,在外观上是半露半掩的,还不会把它作为重要的造型手段。但佛罗伦萨的这一座,借鉴拜占庭小型教堂的手法,把穹顶全部表现出来,连采光亭在内,总高107m,成为整个城市轮廓线的中心,它是文艺复兴时期独创精神的标志;
第三,无论在结构上还是在施工上,这座穹顶的首创性的幅度是很大的,这标志着文艺复兴时期科学技术的普遍进步。

这个雕像是但丁吗

地下有个小书店,还有个收费的地窟

穹顶里面画着是瓦萨里的末日审判,和米开朗基罗的末日审判感觉不太相同,这个人物更丰富更加写实。
当我想购买登上穹顶的票的时候,居然说今天4点就关门了。。问了半天为什么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

登不了顶,只好把刺客信条的一些剧照拿出来想象一下吧

不能登顶,只能四处闲逛排解不爽之情。

途径另一个小穹顶的圣洛伦佐教堂,非常破旧,据说也只对信徒开放。
教堂周边人丁稀少,一片萧条,我俩赶紧快步前行。

人很多,最后进了旁边人少点的中亚美食。

饿疯了,吃了几天西餐大兔子已经不能忍受了,于是用点评了一下,周围有两家比较有名,一个是著名的重庆印象,人很多没有座位,旁边挨着也是一家川菜,叫中亚美食。我们晚饭就在这里解决的,味道非常正宗,唯一就是贵,当然是和罗马相比了,但是罗马中餐的口味就要差很多了。
饭间后面坐着两个中国女生,很年轻,在谈论在意大利无法找到男友所以要回国的问题,真羡慕她们。在我们在快奔四才坐在这吃饭的时候,她们以20岁的年龄就在享受这样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
重庆印象旁边确实有中国超市,里面有鲜橙多,王老吉等中国食品,大兔子找到了她一直嚷着没带的榨菜,还买了包山楂片。。你的胃是有多中国啊。。
晚上倒时差,又是不到10点就睡了,早上4点就醒。
明天,目标五渔村

第四天 pisa、五渔村

佛罗伦萨五渔村还是比较方便的,意铁火车几乎半小时一趟,大约2小时车程。
在选择这一天去哪儿的时候,选择障碍又犯了,从佛罗伦萨出发,可以去的一日游地方有博洛尼亚锡耶纳威尼斯博洛尼亚是大学城,杜卡迪、兰博基尼,法拉利,玛莎拉蒂的产地,一种时尚大牌的产地,门廊和曾经巴乔临时的归属球队,是个非常吸引人的地方。
锡耶纳托斯卡纳名城,有着无比美妙的托斯卡纳美景,威尼斯就不用说了,几乎地球上每个人都知道的地方。
还有五渔村,究竟去哪里最好。最后还是那张世界地理最著名的照片更加吸引了我们,最终决定选择这个地中海美丽的海边小村庄,去过之后感觉这个选择是正确的,除了没多住两天是个遗憾之外,美景不输于圣托里尼

佛罗伦萨五渔村的景区首府拉斯佩齐亚必经过比萨,火车除了大约2-3小时有一趟直达外,其他车都要在比萨转一次,所以去五渔村一日游,不去趟比萨那是太亏了。那举世闻名的斜塔,值得一看。

早上起来就先去买票,还出了点小插曲。
手里没零钱了,只有一张500欧的大钞,结果自动售票机不接受这么大的钞票,最高是100欧。
大家使用自动售票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种类和钞票金额的问题,意铁自动售票机分为钞票+卡和单一卡两种,最后像在比萨和拉斯佩齐亚买票的时候,自动售票机很少,需要排队,一定看好了排到可以收钞票的机器,否则排半天队不能用现金,还要再去排队,会影响时间。
另外大额钞票是不要再售票机上使用,后来实在没办法,找烟店、人工售票的都不给我换零钱,麦当劳和超市付款处都在排大队,只好去外币兑换那,心黑的店主让我必须买三个2欧的地图才给我找零,没办法只好认了。
后来在罗马的时候买地铁票也遇到了这个问题,一张地铁票1.5欧,放进去10欧买两张还不行,只能买4张才能接受,不知道意大利人是什么思维。
所以手头要常备零钱哦。

比萨车站

从车站出来,徒步走到斜塔,大概要2公里,这点是个失误,建议选择从车站坐车到斜塔,因为步行走走停停需要1小时,费时间也比较费体力,时间是金钱啊。
早上走走倒是比较舒服,比萨是个不大的小城市,人也不多,很干净很舒适。不到10点很多店铺都还没开门,走到环岛向前一直走,沿着corso大街一直,走中桥穿过阿诺河,往前走看到城墙后左转,就能到斜塔所在的比萨主教堂了

环岛上的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像,看来意大利人很尊重敬佩他们的第一任国王。

这路边摊摆的,完全就是在路上,吃的悠然自得啊

远远的就看到了斜塔。这样走是从东侧进门,这个角度看相当不错,而且这边几乎没有有人。

还是相当搞怪的斜塔。
比萨斜塔从地基到塔顶高58.36米,从地面到塔顶高55米,倾斜角度3.99度,偏离地基外沿2.5米,顶层突出4.5米,1174年首次发现倾斜。
开始时,塔高设计为100米左右,但动工五六年后,塔身从三层开始倾斜,直到完工还在持续倾斜,在其关闭之前,塔顶已南倾(即塔顶偏离垂直线)3.5米。1990年,意大利政府将其关闭,开始进行整修工作。

这个角度拍搞怪照片相当不错

近看斜塔还是相当的精美,全部为大理石建造。
至于它为什么会斜,和究竟什么时候会倒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一个简单的结论,就是命中注定。

斜塔、教堂、洗礼堂等都是统一的色彩和建筑形式,而且这么多的廊柱装饰那是相当少见的。

同样华丽的洗礼堂

这个角度看出去,斜塔像是一个顽皮的孩子露出个头。

这个老外,您这姿势真是太销魂了。而且人家明确写的,严禁踩踏

斜塔可也以登顶,一是排队人不少,而且价格不便宜,放弃。
据说爬上去是感觉不出倾斜的

大概再斜塔那照相晃了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打道回府。可惜是没找到公交车站,又坐11路回去的。走到一半继续累吐血。
路上经过了著名的比萨大学,完全敞开式,一路上的老房子好像都是大学内的教室等,很多学生走来走去,青春十足。

阿诺河上另一座桥边的教堂。有点像缩小版的米兰大教堂的哥特式建筑
其实这个小教堂叫圣母玛利亚。斯庇纳教堂,不能进去,看介绍说意大利语真的发音叫斯庇纳,这个小教堂的外部装饰也像是竖着很多针。

结束了比萨之旅,我们继续坐火车赶往五渔村,火车的终点站是拉斯佩齐亚La Spezia,到了拉斯佩齐亚要下车,去人工售票处买五渔村通票。
本来看攻略,通票有24小时通票和火车通票,要是不是呆很久可以买6小时火车通票好像只有6欧。但是遗憾的是火车站工作人员几乎不会英语,无法沟通,只能买大家都买的24小时通票。24小时通票看游记说10欧,可实际买是12欧,估计是涨价了。

五渔村的五个村子从东往西也就是从拉斯佩齐亚开出,最近到最远的顺序分别是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马纳罗拉(Manarol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韦尔纳扎(Vernazza)、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火车实际显示的终点站不是Monterosso,而是另外一个地方。
这里面最有名气的就是马纳罗拉(Manarola)国家地理标志性照片所在地,也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韦尔纳扎(Vernazza)有教堂的那个村子。
因为到达拉斯佩齐亚已经1点多了,我们打算就选择逛这两个村子。
买好车票后一定要看好列车的时间,基本上1小时一班,每个村子之间5分钟车程,每个村子安排1小时浏览基本差不多。

火车从拉斯佩齐亚开出没多久,就开始沿着大海前进,偶尔隧道会露出大海来,博得车上旅客们的惊叫和一片快门声

村与村之间实在离得太近了,本想先去第四个村子韦尔纳扎(Vernazza),可一不小心,就错过了,来到了最远的一个村子蒙特罗索(Monterosso)

这是唯一的有沙滩的村子,而且据说有渔场。
可这沙滩的质量着实比较一般,看别人的照片,这里应该是遮阳伞林立的。
可能我们去的季节是淡季,不光没见到遮阳伞和无数的游人,就连商店、饭馆都没看门,门庭冷落啊。
下车之后,要到村子里貌似要走很远,好像还要过一个小山,看看时间,打算就此放弃这个村子,赶回去坐回去的火车去韦尔纳扎(Vernazza)。

下车一直走,这么看出去,一片的破败萧条啊,几乎一多半的商店都没开门。。

看到一个冰激凌店,趁着没人赶紧钻进去买个gelato。
gelato不是亮点,亮点是那个帅哥,想找他合影被腼腆的拒绝了。
一回儿回来的时候赶上个旅游团,店里塞满了人,莫非都是奔着帅哥去的。

教堂窗外的码头

走出村子,到了码头,这个角度看上去还是不对啊。
主要的游人都是中国旅游团。。。赶紧闪人,闹心

远远的可以看到Monterosso

为了找到合适的角度,我在寻找道路,教堂旁边有条小路,一直走,但是只能走到平行的一个礁石旁边,拍到的只是教堂的这个角度。

放大一下看看,大兔子在向我招手。

继续寻找,要从一个很小很小的胡同上去,钻过一片居民区。

这家伙,怎么叫他都是屁股对我

要是有时间,在这个椅子上晒一天太阳,该是多美的事情。

唉,这个角度就对了。爬的高望的远,这条路应该是可以到前一个村子的小径

玩了一个小时,我们坐火车去最著名的村子马纳罗拉(Manarola)。马纳罗拉(Manarola)建在一个山崖上,所以下了车要过一段隧道,然后上上下下两回,才能走到村子尽头。这回小径比较好找,跟着游人一块走,顺着海边,风景会越来越美。

继续往上走,转过一个小台阶,就上到了最佳的角度。拍出来就是和国家地理一样的图。可惜相机不够好,只能靠P一下了。
很美的小山村,有些人在这等着天黑,趁着夕阳加上华灯初上的时候,拍出来一定更美。
可惜我们只是匆匆的路人,还要赶下一班火车,在这个地方欣赏了很久。
时间关系,五渔村的其他村子包括各种小径也是无法享受了,查了5点半有一班直达佛罗伦萨的车,我们直接就赶往拉斯佩齐亚坐车去了。

在拉斯佩齐亚坐车的时候,发现站台显示的列车号码和google上的不一致,看了一下车上的信息,反正是到pisa 放向,时间是对的,蒙着就上了,应该错不了,在意大利要相信自己的直觉和google地图。但是google在意大利显示还是有一些不够准确,和日本美国差远了。

快8点回到冷翡翠,大兔子又忍受不住,要去享用中餐了,最后还是去的中亚美食。
让我错过了多少意大利美妙的食物啊!!
话说一天因为时间紧,仅仅是在火车站吃了两顿麦当劳。

第五天 佛罗伦萨扫尾回到罗马

今天就是在冷翡翠的最后一天了。本来还是惦念去登顶大教堂,但是计划是要去佛罗伦萨足球场,看了看地图中途会经过美术学院,为何不去看看大卫呢。
于是,我们先向着弗兰基球场进发!
住在火车站就是方便,坐车一定小心方向坐反。烟摊上买的车票1.2欧,90分钟内有效可以随便坐,上车也有绿色的机器,可以打时间。
司机不会管你,想混过去很OK,外国人嘛俺不懂
可惜的是我们傻傻的一个人买了两张票,最后有一张票不能用,也不能退,烟摊说去找巴士公司,巴士公司说不给退。。罢了

路上看到的枪店。

佛罗伦萨球队纪念品店里转了好半天。
这个店离球场有点距离,不过店里很温馨,感觉比as roma shop要好很多,东西精致人也很热情。

永远为这紫色着迷,虽然现在已经事故人非。

战神和鲁伊科斯塔永远在我心中。

弗兰基球场关闭着,不能进去,巴蒂的铜像据说被推到了,反正也是看不到,拍个照片留念吧

伪球迷大兔子留影了

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大卫

米开朗基罗是我来意大利最大的收获。
因为这个看起来像是魔鬼一样的男人,已经大过神话,他的作品是如此的超越一切。
以前只知道国际化的达芬奇,虽然从小绿龟那知道了米开朗基罗这个名字,好像一直也没把他和大卫挂上关系,确实对大卫一直注意的只是他的小jj。
可从这次,看到了这么多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对他的佩服是五体投地。
近距离看大卫,那种奇妙的感觉,仿佛那个英雄少年就在眼前,马上要投入战斗。

排队人不算少,但是据说算是很少了

这是卖艺还是秀艺,绝对和中东人乞讨有区别

佛罗伦萨艺术学院门口排队的人不少,大概拍了半小时,就进入到了展厅。
因为就是奔着大卫而来,其他展品其实都是匆匆而过。

远远的就在这里,给大家,全方位的,立体的展示大卫

还是有疑惑,米开朗基罗为什么把大卫设计尺寸这么大,我说是人的尺寸,他是如何掌握雕塑比例的。
第二,大卫的手脚比例貌似比一般人要大很多,要不是体积问题,还真以为像是霍比特人。

手上暴突的血管绝对是亮点。

无比忧郁,坚定的眼神
对骨骼的掌握精妙

这样的作品不能过多对视,我都怕自己变成同性恋了

八卦一下,也许好多人不知道这事儿。
大卫为什么没割包皮?
英雄大卫是犹太人。根据犹太人律法,男孩出生第八天必须进行割礼。历史上的大卫绝对是行过割礼的人,但是米大师是在意大利,虽然罗马把东西都占了下来,可大部分都是基督教领地,基督教是不要干这事儿的。而且米大师追求的是艺术,是完美诠释人体,割了那个岂不是显得不够完美。

为什么看起来小呢?
估计是当时大卫正要出征,他的对手是3米高的巨人歌利亚,大卫虽然牛逼,可一吓,一冷,一哆嗦,就显得小了。啊哈,纯属胡扯。
专业的解释是,大卫作品真的很大,足有1.5个人身高甚至更高,又摆在高台上,人们看起来是需要仰视的,为了比例协调,米大师就把大卫的脑袋弄得很大,于是乎,就显得下半身有些小了。
真是这样嘛,谁知道呢,看看乐吧。

回来赶上在圣母教堂广场的巧克力大集,让人大开眼界
意大利人对巧克力、奶酪、腌肉、冰激凌、咖啡的迷恋已经到了发魔的境界。
据说大部分意大利人只干两件事儿,研究怎么做好冰激凌和意大利面的形状。。

纯手工制作,价格不低

卖家们都很帅气,也很瘦,看来吃巧克力不会造成肥胖

玩完巧克力集市,就顶着雨跑回酒店了,收拾东西准备出发。

意大利的酒店特色,那就是瓷砖和洁具显得相当的有品位啊,意大利不愧为瓷器王国。
就我们住过酒店的马桶来说,那种色泽,真的是相当的高级啊(原谅我的无知),
真心看着比俺们建材市场里的toto科勒高级。

这就佛罗伦萨火车站,总体来说比罗马termini要干净,秩序好些

就要离开了,纪念我们的冷翡翠时光
虽然只有短短的3天半时间,可是这里精美绝伦的建筑,无与伦比的雕塑,美丽的城市,给我们留下了永恒的印象。
中世纪的风吹乱了我的发,美轮奂的色彩迷住了我的眼,蒙娜丽莎的笑,在脸庞。
而犹豫,像一滴泪,撒在文艺的上空,照亮了教堂中的耶稣圣象。
维琪奥、鸢尾花、百花圣母,还有留下遗憾的大穹顶,米开朗基罗广场,圣十字教堂。

至此终于明白了,幽懒的意大利人,是如何造就了如此的艺术。
那是他们致死对于美的追求,对浪漫的爱,都撒在冷翡翠那暗红色屋顶之中,永不磨灭。

--------
晚上6点回到罗马,从termini车站,坐地铁到西班牙台阶
我们定的酒店就在西班牙台阶左侧的小马路尽头,Piazza di Spagna Suite de Charme酒店

后天就是情人节了,特意定一个圆床。这么一把年纪了,在罗马过情人节,要好好有点情调。

更豪华的卫生间,光彩夺目的洁具。全套意大利本土产不知名洗漱用具。
我们住的大使C酒店和这个酒店都有拖鞋,大使C没有牙具,这家有牙具。

安顿好了,出门觅食。
说到吃,在佛罗伦萨真的是没好好吃。
一是大兔子的中国胃,二是对牛肚包兴趣不那么大,去日本次数不少了,牛排嘛,也就是那个味儿了,佛罗伦萨的gelato也没感觉有多么好吃。
罗马,我将好好品尝一下gelato和意大利美食。

对了还要说说欧洲的天气,佛罗伦萨那是阴晴不定,偶尔会下雨,偶尔大晴天,下雨也不大,淅淅沥沥,怪不得家家都有放雨伞的桶。
来了罗马,那才是更加阴郁,云刷刷的过,基本上每天晚上都下雨,还好白天是晴天。

晚上下起了雨,就在家门口解决吧。西班牙台阶也没去,周围全是大牌店铺,晚上有好多路边摊,和咱们这比起来,咋就那么高级呢。
也许是中世纪就有的石板路,两旁是古老的建筑,路边摊就这么搭着,中间窄窄的马路,过车,行人混杂在一起。
 城管呢!!有没有12345热线管管?!!这叫什么城市秩序

老难吃的pizza

话说起pizza,我觉得罗马式的pizza,其实并不是我们常常吃的pizza,而是,,怎么说呢,有那么一种伊斯兰气息
见过新疆的烤馕嘛,从很多pizza的装修风格和烤出的pizza的样子来说,可以说非常像。

从pizza又联想到拜占庭和东西罗马的建筑故事了。
搜到意大利很多建筑,巴洛克风格比较熟悉了,就是越复杂越迷幻越好;哥特式的就是有特别尖的两个顶;各种教堂介绍中还经常提到了拜占庭风格也就是东罗马风格。
这个拜占庭,也就是东罗马,是罗马帝国分裂之后形成的。真正的罗马帝国,首都确实在土耳其。分裂后现在的罗马就是西罗马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就是东罗马,还叫拜占庭。
所以真正古罗马建筑是那种带圆廊的建筑,比如比萨斜塔、角斗场、万神殿等。
而采用大圆顶的基本都是有拜占庭风格的,比如百花大教堂,圣彼得大教堂,当然纯拜占庭式建筑是应该像索菲亚教堂那样,有很多个尖尖的圆顶。
不懂得看到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还以为是伊斯兰清真寺,其实最开始是真真切切的天主教堂,更确切的是东正教教堂,也就是俄罗斯那边最信的教,是从天主教分裂出来的。这又涉及到天主教的分裂,反正七七八八挺复杂,我学习半天差不多就学到这些。
所以从这里想到的,pizza,也许是一种和土耳其伊斯兰食品的结合品,怪不得像是烤馕。而且意大利人你别说还真也有那么一点点像中东人的感觉,睫毛那么长,眼神那么深邃。。

隔夜鸡米饭的海鲜炒饭。

意国米饭实在太贵,在中餐馆都是1.5欧一晚,隔夜鸡米饭。
其他的菜,在6-12欧一个,佛罗伦萨的中餐基本都在6-8欧一盘

第六天 罗马 梵蒂冈

今天,将是本次旅行的大boss级节目,梵蒂冈
向着梵蒂冈出发!

门口耍耍。前面右手的台阶,直接可以上到西班牙台阶上面

脏兮兮的地铁,每个地铁站里都有士兵看守,安全性还是有保障的。
就是在这里10欧买两张不让买,必须买4张。nnd啥玩意

门票必须预定啊,多花4欧,省下的是至少2小时的排队时间那

相机实在不行,下面的照片照的着实不怎么样,不过在里面还是重在欣赏,照片嘛,随便留个影吧
我想就算是世界上最好的相机,也无法完整记录那些名作的美

预约进馆不用排队,直接到窗口兑换门票,然后上楼。路上路过一个礼品处,梵蒂冈博物馆有好多处礼品馆,圣约翰教堂那也有好几个礼品馆,卖的东西都差不太多。

上了电梯之后就是租解说器的地方。

来之前抽空简单的做了点功课,可发现到了这里就彻底蒙圈了。以至于好多东西都不知道什么是什么
要是每件展品都听一遍解说器的解说,那恐怕一天都逛不完,所以只好跟着人流,走到哪算哪吧。

跟着人流,第一个展厅就应该是埃及馆。但是如果这会儿不去外面的花园,好像后来就不好进去了,所以也没拍到那个大松果。

拍了木乃伊,后来删掉了
毕竟是个尸体,放上来不好

路过一个窗口,可以看到这个小花园。中间是地球雕塑,窗口这面就是松果

这个是阿努比斯,是古埃及引领亡灵的神,以胡狼头、人身。埃及人很喜欢搞人兽混合体,所以在同意高度怀疑埃及人是外星人的前提下,这些所谓的神是都存在的,半兽人嘛,既然外星人造了地球人,再随便捏个兽头,改改DNA那不是很简单的事儿。
所谓亡灵就是灵魂,只不过是另一个空间的生物而已,DNA就是把那个空间的生物和人的肉体结合在一体,这个阿努比斯,不过是负责做这个事情的守卫而已。

尼罗河的河神

鹰头人身的是荷鲁斯,战神,法老守护神
头上要是一轮红日叫哈拉凯悌就是太阳神

这个作品叫刮擦者,体现一位年轻的运动员形象
梵蒂冈一个很重要的作品,据说也是以身材比例取胜,离得比较远,说实话也没太看出所以然来

帕修斯,宙斯的儿子,杀死了美杜莎
原来这里放的是阿波罗,但是阿波罗和拉孔奥都被拿破仑搬到法国去了
后来拉孔奥还给了梵蒂冈,阿波罗却留在了巴黎。于是梵蒂冈买来了这个作品,放在阿波罗的位置上

话说美杜莎也是个可怜的女人,几乎有她的雕塑和绘画,全是被砍头的,唉

阿波罗,被作为一种审美的标准
比例完美,但是感觉还缺点震撼

底格里斯河的河神

拉奥孔,最著名的雕塑之一

还是百度一下更标准:
”拉奥孔(The Laocoon and his Sons),大理石群雕,高约184厘米,是希腊化时期的雕塑名作。阿格桑德罗斯等创作于约公元前一世纪,现收藏于罗马梵帝冈美术馆。据考证,系阿格德罗斯和他的儿子波利佐罗斯和阿典诺多罗斯三人于公元前一世纪中叶制作,1506年在罗马出土,震动一时,被推崇为世上最完美的作品。意大利杰出的伟大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为此赞叹说“真是不可思议”;德国大文豪歌德以为《拉奥孔》以高度的悲剧性激发人们的想象力,同时在造型语言上又是“匀称与变化、静止与动态、对比与层次的典范”

这组群雕被发现的时候,拉奥孔的右臂已经遗失,并且两个孩子当中一个遗失了手掌,另一个遗失了右臂。但如今都被补全。雕像中,拉奥孔位于中间,神情处于极度的恐怖和痛苦之中,正在极力想使自己和他的孩子从两条蛇的缠绕中挣脱出来。他抓住了一条蛇,但同时臀部被咬住了;他左侧的长子似乎还没有受伤,但被惊呆了,正在奋力想把腿从蛇的缠绕中挣脱出来;父亲右侧的次子已被蛇紧紧缠住,绝望地高高举起他的右臂。那是三个由于苦痛而扭曲的身体,所有的肌肉运动都已达到了极限,甚至到了痉挛的地步,表达出在痛苦和反抗状态下的力量和极度的紧张,让人感觉到似乎痛苦流经了所有的肌肉、神经和血管,紧张而惨烈的气氛弥漫着整个作品。“

确实,这个作品让人感到了当时场景中各个人物痛苦的挣扎,张力十足,并且表情丰富,作品的各个肢体位置设计非常恰当。

这个叫躯干,是梵蒂冈博物馆最珍贵的古希腊雕塑之一。
是公元一世纪阿波罗尼奥的作品,也被米开朗基罗仔细研究过。
八角庭院里面的展品太过于丰富,以至于我匆匆看过,不少也没对上号和顾得拍照。

这是模拟万神庙的展厅,应该叫圆厅,周围有10个神。听了半天也没记住。

留意脚底也是精美的马赛克,意大利人非常喜欢马赛克拼出的图案。

马上要进入绘画馆了,面对着如此繁多的伟大作品,我真感觉自己太渺小了
一是看到的画作太多,很多有些相似,基本都是描述宗教和历史,所以要对上大部分画真是非常难的事儿。
即便是一些知名作品,要想准确的找到位置,其实也是很难的。
在匆匆的脚步中,也许巴掌大的一副小作品,就是举世知名的画家的著作。

金顶,实在是壮观。

如此多的作品,让人眼花缭乱,作为一个艺术凡人,只能是仰视膜拜。至于其中的技术和思想,恐怕无法在这短短的几百米中体会。

像是一条时空隧道,给人迷幻,华丽的超现实观感,这时恐怕画的什么反而不那么重要了

梵蒂冈的办公地点吧

这个是拉斐尔画室
著名的地方,是一定会记住的,最让人记忆深刻的是君士坦丁大帝飞扬的战马和头顶助阵的天使
这幅画作名为《米尔维奥桥的胜利》
这幅画表达也是神意,因为神的出现,君士坦丁大帝皈依了基督,天主教从此摆脱了受压迫的命运,拥有了合法地位,开始了对犹太教的压迫
拉斐尔虽然同为文艺复兴三杰,因为英年早逝,其作品相比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来说,略逊一点点,尤其是有些更深层次的表达和给世人留下的细节上,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

君士坦丁大帝受洗

记得不太清楚了,头顶这幅是金黄色的十字架树立,而地上破碎的是异教的雕像,表明基督教将代替异教。

给君士坦丁大帝拍了一副细节图。非常精美的画作,英俊潇洒的大帝,完美的意大利男人形象。

四枢德和三超德,一看而过。。

拉斐尔画室还有很多精美的作品,实在记不全了
有一副非常著名的雅典学院,没有拍下来。

网上的细节图
这是我唯一知道的拉斐尔的作品,是因为以前读过一些介绍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书。
画面的中央是两位伟大的哲学家: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正在讨论,边走边激烈争论——左边的老师柏拉图右手手指向上,表示世间万物都源于神灵;右边的学生亚里斯多德则右手手掌向地,表示现实世界才是真理的根源,象征两种哲学上的分歧

很多藏在角落里的珍品

西斯廷礼拜堂中最著名的最后的审判
偷拍的
西斯廷礼拜堂是最后一站,里面有很多工作人员,一是要求安静,二是禁止拍照
人很多,周围一圈可以坐人,可大多数人只能站在中间,要么向前仔细观赏最后的审判,要么仰头

如果说,在梵蒂冈博物馆里,前面的行程要么蒙圈了,要么在人流推涌下没有好好观赏
那么当你站在西斯廷礼拜堂里的时候,是一定要留下足够的时间仔仔细细的观赏,不管你懂不懂艺术,相不相信宗教,在这个宇宙中最强大的宗教的最重要的地点,都是要抱着膜拜的态度,因为我们太过于渺小

西斯廷礼拜堂
西斯廷礼拜堂始建于1445年,由教皇西斯都四世发起创建,教堂的名字“西斯廷”便是来源于当时的教皇之名“西斯都”。教堂长40.25米,宽13.41米,高18米。是依照《列王纪》第6章中所描述的所罗门王神殿,按照比例(60:20:30)所建。西斯廷教堂是罗马教皇的私用经堂,也是教皇的选出仪式的举行之处。
当时由波提切利、基尔兰代奥、佩尔吉诺等绘制两侧的墙壁,后来根据尤利乌斯二世的命令由米开朗基罗绘制天花板和剩下的壁画。 墙上的壁画取《旧约·圣经》为题材,正面是《最后的审判》,右侧是《基督传》,左侧以《摩西传》为主题。天花板的中央是《旧约·圣经》的创世纪,画有预言者、巫女的像。最精彩是《亚当诞生》、《原罪与流放乐园》、《诺亚方舟》。

最最最最有名的,就是最后的审判和创世纪了。

2013年2月,前任教皇本笃十六世宣布退位,这也是第一位还在任宣布退位的教皇,教皇是终身制,不受罢免,但可自行辞职。
本笃十六世表示,现今世界正急剧转变,信仰备受考验,要求教皇必须具有坚强的身心来管理教廷,而自己年事已高,体能在过去几个月明显转差,已无法继续履行职务。随后西斯廷礼拜堂就重重的关上了大门,红衣主教们在里面秘密研究,选举出了现任教皇方济各。各种原因,众说纷纭。

当我偷偷摸摸拍了几张照片后,回来再网上一搜,感情大家都在偷拍,而且技巧娴熟,照片清晰度一个比一个高啊。
这个是从网上借来的图,正面的就是最后的审判。

高清图,非常精美绝伦的宗教作品,总的思想还是展现最后审判的状况,提示人们要改变,行善,避免最后的审判。
他透过这个主题,反应罗马当时社会的不安气氛,也陷入自身信仰与艺术的精神危机。他因为擅长描绘男性裸体,受到了道德危机。
这幅画中也通过一些与众不同的表现,来体现着他对现实的抗争。
二十多年后,米开朗基罗去世不久,教皇庇护四世就下令将所有裸体人物画上腰布和衣饰,受命的画家于是被戏称为“内裤制作商”。

圣徒巴多罗迈,提一张人皮,和米开朗基罗自己非常相像

再贴一个抄来的

在米开朗基罗完成壁画后的24年,也就是1537年,他回到了教堂开始了他的第二份工作。他用四年的时间创作《最后的审判》。画中描述的是上帝把所有的罪人投进火海。第一次画完画后发生了太多的事情,他所忠贞的家乡佛罗伦萨被梅迪西斯被逼下台。画作完成于现在所说的“反宗教改革”时期,雷克芒七世的腐败影响到了他的艺术表达——比如画中米开朗基罗的裸体画像被无花果树叶遮挡。在当时的那种氛围,他无疑是想要把自己以圣巴塞洛缪的身份放在圣西斯廷大教堂创作的最后一幅壁画中,而圣巴塞洛缪就是那位因为被活活剥皮而著名的圣人。
  所以,当我们,你,还有每年数百万的游客把这个看作是西斯廷大教堂宏伟的艺术盛宴时,米开朗基罗也许仅仅是把这些看作是苦难。

西斯廷教堂的全貌,这也许是要开会前的样子

西斯廷礼拜堂顶部全貌

上帝之手,是《创造亚当》,米开郎基罗的不朽名作。亚当斜着身体,伸手去接触那赐予他生命的上帝,两个指尖即将接触,似乎即将迸发出火花,这一幕成为了整个创世记的象征。
手型和指尖才是重点,让你觉得,他们是在动的,马上就要触碰到。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早期,弗兰克·林恩——一位圣约翰医疗中心(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安德森市)的妇科医生,声称壁画《上帝创造亚当》并不仅仅是创世纪的再现,更是人脑的一种体现。跟据他的推测,上帝身后的那条红布是大脑、小脑和脑干的形状。所以,我们推测米开朗基罗所要传达精神,是上帝给了亚当智力,而非生命。虽然这个理论并没有广泛地被学术界接受,但和几百年来文艺复兴作品中对解剖学的痴迷却是一致的。

与此同时,就在我们参观西斯廷的这天,宗教界发生一件大事
罗马天主教教皇方济各和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古巴会务,这是两教分裂千年以来领袖的第一次会务,也是普京的外交胜利。
天主教和东正教的故事,可就更加庞大了

小雕刻作品,非常精美

这个貌似是瓷画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基督和羊的图像,总是让人觉得那么安详
耶稣说:“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 “约翰福音第十章”10:7 所以耶稣又对他们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我就是羊的门。
羊就是基督徒,羊群就是教会,耶稣就是牧羊人。

米开朗基罗设计的著名的楼梯,完美双螺旋,完美的弧线

在人群的影子中,你永远站在那里等我

出去咯,接着拉手走四方

走向大教堂,路上看到瑞士卫队,但是穿的衣服好像不对。。这太素净了

圣彼得大教堂免费参观,但安检排队很长,从隔离护栏来看,这个队真算是短了
大家很有秩序,没有加三的,大概排了不到一个小时。安检比较严格,要脱裤子,解皮带,摘手表

这个服装就对了,还是相机太菜,拍不清楚

终于看到真身了,世界最大教堂
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其标准名为圣伯多禄大教堂。圣彼得为英语的俗译。由米开朗基罗设计,是基督教大公教会(天主教会)的教堂,大公教会教徒的朝圣地与梵蒂冈罗马教宗的教廷,是世界五大教堂之首。

这个应该是圣保罗

耶稣和十二使徒雕像

一进门右转是一个小纪念品店。我喜欢逛这种小纪念品店,里面的修女看着很慈祥
纪念品店出来,就是上到穹顶之上的入口处,坐电梯8欧,腿着6欧,必须坐电梯,腿着累死

坐电梯出来是耶稣和十二使徒的位置,还没有正式走到穹顶最上面,进去之后可以看到穹顶之下大教堂的面貌。

精美的穹顶

然后从旁边的小门,开始了登顶之路

我转

我转,我转,我转转转
太窄了,加上斜,到上面彻底晕了,感觉楼顶在晃
说实话,爬快点的话还是挺累的

走过那个中间有绳子的楼梯,再上三段红色楼梯,之后就登顶了,上面人挺多,外面景色无敌,环视罗马
穹顶周长71米,为罗马全城的最高点。
这是南面,没啥著名建筑,罗马的知名建筑都在大教堂东边。

西边,应该是梵蒂冈的后花园

右边是梵蒂冈博物馆和行政区

最知名的正面图
正东方

这是东面的全景图,可以看到不是一天建成的罗马城全貌,的的确确让人惊叹,各种尖尖的教堂穹顶此起彼伏,延绵不绝,远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顶部的马车清晰可见。
手伸出栏杆拍照的时候小心被人撞的手机掉下去,意大利人会随意撞人挡路,这个是真的

楼梯下来之后,到电梯之前还可以逛逛。

这个角度拍摄穹顶,壮观

上楼是一部电梯,下楼的电梯在另外一头
下楼的电梯外也有个小商品部,应该叫书店
这里的东西很全,价格比下面好像还便宜点,但是在这买东西,应该更有纪念意义
非常精美的宗教小雕像,就是价格挺贵,100-200欧。。貌似是手工制作的

耶稣和十二使徒的背面。
也许回去我会再看一遍达芬奇的密码和天使与魔鬼

从电梯下去之后,是从大教堂里面左侧的一个门里面出来的。

太高大,太壮观,太华丽了,原谅我一个男人在进入到教堂内部即将脱口而出的惊呼
圣彼得大教堂里,又让我认识了一位伟大的艺术家,贝尔尼尼

教皇列奥十一世雕像,1605年在位只有27天。

教堂内有三件出自艺术大师米开朗基罗、贝尔尼尼制作或设计的“镇殿之宝”,分别为:“圣殇”、“青铜华盖”、“圣彼得宝座”。

亚历山大七世墓碑是意大利著名雕刻家贝尼尼80多岁时和几名艺术家共同完成,是其最后的杰作。铜雕的骷髅手举沙漏从棺中爬出,提醒着世人死亡的存在。

某位教皇的金身遗体
话说西方世界的教堂真是生死一室,几乎每座教堂的内部都会葬着一些著名人士、教内大人物,按照中国传统说法,死人毕竟阴气重,即使是耶稣基督、圣人、大天使们环抱四周,还是会觉得阴气嗖嗖。就连我这个纯阳人,在进到了一个未知教堂的副店的时候,也感觉到了丝丝凉意。所以建议一些女士和体弱者,如不是虔诚的基督徒,尽量不要在教堂内呆的太久,并且有些物品、内室尽量避免触碰、凝视和进入。
个人感受

贝尔尼尼制造的青铜华盖,后面是圣彼得宝座
这天也许是教皇和东正教首会晤吧,整个圣彼得大教堂在搞活动,里面圈着不让进,只能远远的观看,所以宝座和里面的一些雕塑作品无法仔细端详,遗憾。
时不时还会有一众教徒在十字架引领下进入大教堂。

圣殇
米开朗基罗成名之作,23岁创作,早于他26创作的大卫
一个23岁的年轻人,能够用大理石这么一种坚硬的材料,将圣母的悲痛,耶稣垂死的身体表达的这么淋漓尽致,是这件作品的伟大之处。
圣殇是圣彼得大教堂镇馆之宝,曾经被一个匈牙利的精神病人用铁锤击伤了圣母的面容和手臂,于是外面用上了防爆玻璃,圣像前面人头攒动,闪光灯此起彼伏。
当你眼光落在圣母衣襟皱褶上的时候,灵魂就应该脱离了肉体,飘落在圣母的周围,在为耶稣祈祷。这是真真切切的感受,这种逼真,不仅仅是人物雕刻细腻,比例完美,骨骼拿捏准确,更是赋予了这个作品神一般的灵魂。
不管怎么评论作者,米开朗基罗也许真不属于人类,他是上天派出的使者。

圣若望鲍思高(St. John Bosco),雕像由彼得•卡诺尼卡(Pietro Canonica)1936

5圣•阿尔坎塔拉的彼得(St. Peter of Alcantara),(1499 -1562.10.18.),册封1669。雕像弗朗切斯科(Francesco Vergara y Bartual),1713

圣彼得永远抬着他的右手,表示祝福。
这个作品雕塑时间说法不一,有人坚持说是公元前的遗物。圣彼得左手拿着两把象征神权的钥匙,我这个角度看不到。圣彼得是耶稣十二门徒最长者,也是圣彼得大教堂的第一任教宗,他的陵墓就在祭坛的下面,这也是圣彼得大教堂名称的来由。

远处的是圣女维罗妮卡,1646年莫奇雕刻
相传耶稣背负十字架赴加尔略瓦山刑场的时候,维罗妮卡用她的头纱为耶稣擦去了脸上的血汗,从而头纱留下了耶稣的面容。
据称头纱就在石像上的小房内。

保拉的圣弗朗西斯(St. Francis of Paola)(1416- 1507年4月2日)法国莱西人,册封1519。雕像由乔瓦尼•巴蒂斯塔•麦尼(Giovanni Battista Maini),1732。

耶稣的圣特蕾莎(St. Teresa of Jesus)(1515年3月28日- 1622年3月12日)西班牙人。册封 - 1622年3月12日。雕像由菲利波·德拉瓦莱(Filippo Della Valle),1754。

实在太过于华丽,雕像众多,不能一一辨认。
教堂右侧有一个小礼拜堂,需要排队安静的进入,不许拍照,是安静祈祷的好地方,这一刻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和血流,这就是天主教的魅力。

出了大门右手紧挨着,是瑞士卫队的士兵岗哨,教皇和梵蒂冈的官员们都是从这里进出。
天气有点冷,士兵穿上大衣了,效果不是特别好
据说这像小丑一样的衣服也是米开朗基罗设计的,手持的长矛也是中世纪的样式。

今天这俩人长得都不是很俊俏,并且门口用了铁栏围住,不像有些文章说的可以凑近合影

听说海鸥只喜欢落在圣彼得的头上

看看,一说它就跑了,留下了一坨便便

顺着圣彼得大教堂门口的路一直走,就到了圣天使堡

多少部影视作品都出现过这个建筑,比如天使与魔鬼中,这里是光照派的秘密地点,在007中也出现过这个场景
配上罗马阴云密布的填空,仿佛真的笼罩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很美的傍晚时分

太晚了,累惨,听说也没啥意思,就没进去。

西班牙台阶,走左侧这条路

老哥黑管吹得不错,放了1欧

精致的街道,精致的小店

有几百年这么古老吗,还是上千年

昏黄的路灯,石板路,远处的钟楼和遛狗的帅哥

意大利狗很多,但是没有狗屎,遛狗的全部佩戴狗绳,没听见狗叫,也没有小孩哭

走到了万神殿前面,吃了一顿很难吃的意面。。

下面要进入到罗马冰激凌时刻了。
罗马,我品尝了能搜到的知名冰激凌品牌近10家,这家在万神殿附近的Gelateria Della Palma
我认为这家是吃到的口味最好的一家,种类繁多
最爱哈密瓜加酸奶,绝配

种类多到你不多吃几次不能罢休,小的3.5,中的4.5,大的5.5,罗马标准价格,和大北京的各种手工冰激凌比起来,是不是还不算贵。

晚上去万神殿广场溜达溜达,不少演出的小群体和席地而坐的年轻人,玩的很HIGH,搭配上公元前建造的万神殿,这个场景恐怕世间少有

不远处的另外一家名店Giolitti,人挺多,我感觉一般
路过了另外一家名店Grom,人不多,回头再来吃吧。

走到了as roma store,可惜已经关门了,拐进了对面的Galleria,居然有卖贝尔奇尼,搞怪可爱的包包,在佛罗伦萨咋没见着呢

明星款,价格不菲。二楼是打折款,有空的可以看看,适合18岁以下少女。。心

第七天,罗马假日情人节

今天是情人节,陪大兔子四处闲逛,看看有啥好东西买。一路顺着科索尔大街往人民广场放向走着走着,买了不少心仪的宝贝。

人民广场的埃及方碑,旁边是人民圣母教堂,一个很著名的教堂,里面有卡拉瓦乔的作品和贝尔尼尼的雕塑,也是天使与魔鬼中的魔鬼之窟-齐吉礼拜天。
里面很多精美的绘画和雕塑,昨天被艺术洗礼的太多了,今天看起来有些麻木和疲惫

孪生教堂右面是奇迹圣母堂(Santa Maria dei Miracoli),左面是圣山圣母堂(Santa Maria in Montesanto)。

里面都在做弥撒,很安静放着圣歌

两座教堂相比,还是右边的奇迹圣母堂里面更加壮观和精美一些。
祈祷了一下人类和平,就出来了,可惜外面在修缮,拍不出孪生教堂的感觉。

今天貌似有球赛,很多球迷来来往往,闲来无事站在广场上拍人

小相机对焦太慢且不太准,哎

满载的大兔子

型男,不管帅不帅,肯定有型

意大利男人的毛发真的很多很厚密,看到很多男人背后的毛都长到了脖子
怪不得之前有游记说,夏天去意大利,满大街都是各种香水味儿,当然要都是Acqua di Parma还好,可惜掺杂着很多廉价香水的味道,大跌眼镜
幸亏不是夏天来的,不然我对香水味儿实在太敏感了,有些呛的人喘不过气来

拍到最帅的帅哥,可惜糊了
意大利衣服和鞋包等,整体价格还是相当便宜的,国内大陆牌的价格在这可以买一些小资级别的;
食品和水的价格比较贵,我觉得这样更符合社会和市场规律。
食品和水太便宜,表面看可以让人吃饱喝足,但是增加了浪费,慢慢的没有人愿意从事种植工作,也让人变得更胖、更馋。

可怜的娃娃们,中午接着吃路边摊。离coop不远,有一家散卖pizza店,店里本地人巨多,就是它了
最热门的是牛肉pizza,很快会被卖光,抢了两份,依旧是发面大厚饼,味道比前几天店里吃的都好吃。

意大利这几天,没学会别的语言,只学会ciao,这个超级流行语。
所以说是土鳖呢,以前看有些时尚画册上写的ciao,一直没琢磨过所以然。
很多意大利人,不管熟悉不熟悉,进门出门都ciao。开始纳闷,这不中国话骂人呢,怎么还都这么高兴。开个玩笑了
虽然只差一个音,可是心情差了很多,一个ciao,每个意大利人都那么开心,进门ciao,出门ciao,还一定带拐弯的音。
ciao--你好,再见

中午回酒店把东西放下,听说许愿池修好了,下午去许愿池看看,情人节这天在这里许个愿

一家是II Gelato di san Crispion,一家很小的店,在许愿池不远处,人不多,味道已经忘了

Nocciola,感觉像是中东人开的,是带盖子的桶,看不到里面
店主推荐了蜂蜜味,咋觉得吃起来都想土耳其杂耍冰激凌的味道。

as roma 东西很多,很商业,买了点纪念品就闪人了
有托蒂的罗马队是渣,没有托蒂的罗马队,更渣了,扶不上墙啊

走到许愿池,没想到这么大。非常壮观
开始还感觉像是小船喷泉那么迷你,足足有三层楼高,喷泉声音震耳欲聋

旁边的教堂,进去逛了逛,避避雨
这几天罗马几乎都是白天多云,晚上中雨,老天有眼,从来不下雨浇我们,不管是日本菲律宾美国,基本上我们在的就是晴天,唯一的痛就是夏威夷天文台。。。

人很多,小心钱包

路上一个画家的店
晚上吃啥呢,本来想情人节的晚上,找个米其林,最好是在屋顶那种,有无限夜景,吃一顿烛光晚餐
可俺的大兔子不好这套,就是要中餐,中国胃无敌于天下
中国饭馆,点评是最管用。搜到附近的天津饭店,价格比佛罗伦萨低些,味道嘛,就差了不是一点半点了,搞得我们没有心情拍菜品。

斗牛居然能有这么萌的眼神

晚上回到了西班牙台阶,台阶修缮中。
在这里被中东人强买强卖了。
一个中东人看见我俩就拿着玫瑰花过来,前面路上碰到过好多了,也没太在意他。
这厮对着大兔子说,你真漂亮,应该拿一支玫瑰。
我们很客气的说谢谢。
于是他就硬塞给大兔子,说免费的,给你。
上午我问过小贩,要10欧一支,后来砍到5欧,太贵没舍得买,但是心里还是想买一支的。
于是我们就说,真的啊,谢谢你了,然后就走。(要是不想要一定要坚持不要不拿)
小贩着急了,追过来说你们得给点。
我问给多少?他说,随便。
于是我掏裤兜,晚上本来出来遛弯,没带包也没带钱包,都是零钱,把一把钢镚儿掏出来数了数,只有2块多点。
我说就这么多了。
这小贩还真的不干啊,拉住了我们。
我说,那你要多少,一会儿免费送我们,一会儿随便的。
他最终说了,至少5欧。
我说没有,我就带这点钱出来,他说你可以用卡取,我说只有房卡。
这是旁边的警察已经往这边看了,小贩想了想,唠叨了几句就走了。
完事儿之后我和大兔子狂笑,强卖的遇见中国式砍价,who怕who,
这边满世界警察,只要小心小偷就好,不怕他们。

有了玫瑰,这个情人节就算圆满了

许个愿吧

晚上回来碰到酒店老板,肯定是老板,他还不承认,这个酒店就一个小工。
他人不错,就是比较啰嗦,老问我们有什么问题嘛,住的好吗?话唠,哈哈,老哥是个罗马球迷,一提到罗马队就兴奋。
好几次催着我们,因为他要回家看球。
这几天唯一不好的就是房间里没有wifi信号,结果临走的时候修好了,老板很愧疚,说明天应该10点退房,但是为了补偿,你们喜欢到几点就几点吧。我们是11点的飞机,要7点出发,老板一口肯定的说,那就到6点,因为我必须6点下班回家看球。。
还从他这里定了送机,50欧,外面的出租我们问了48欧,毕竟有他联系,还是更踏实点,更何况是奔驰商务舱,非常棒,比淘宝价格低些。
他要我帮他推销他的酒店,记住西班牙台阶旁边的浪漫的圆床Piazza di Spagna Suite de Charme酒店。

第八天 离别

今天就要回去了,有些低落。
还有几个地点没去,斗兽场、纳沃纳广场等,经过思想斗争,今天的路线定为Santa Maria della Concezione(人骨教堂)、斗兽场、万神殿

早上的小船喷泉是那么清新

西班牙台阶也那么清净
第一天来到罗马看到西班牙台阶的时候,觉得挺失望,就这么个不高的台阶,吹得神乎其神;
现在看来,还是有一番独特魅力的,毕竟有历史,有故事。没看过罗马假日,但是对赫本坐在自行车后座吃gelato的画面记忆尤深。
就像那个比喻,一块破旧的城墙砖,也在默默讲述着它的故事。

途径一个政府部门门口,那个黑衣老头我还以为是和士兵闲聊天,没想到是政府人员,对我说no,还要删照片。。

走不远,就到了第一站的目的地Santa Maria della Concezione,中文是应该叫圣母无玷始胎教堂,这个是我来罗马必须要来的地方。
在教堂地下有个算是地宫的地方,实际也不算是地下,只是在这个教堂的下面,因为教堂是建在高台上,叫圣方济会托钵僧博物馆,里面有几千具各个年代修道士的遗骨,还散布着穿着圣方济会托钵僧长袍的骷髅。当然世界最大骷髅教堂的应该是捷克的那座,里面是纯用骷髅做的装饰。

正好昨天晚上,酒店电视里放了让雷诺出演的暗流2,又叫赤色追缉令2,讲述修道院里,挂在墙上的耶稣神像流出了鲜血,前后一共十二个人被害,被害的人与十二使徒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越来越多的疑点都集中到修道院里。影片中的修道士,穿着宽大的袍子,杀人身手矫健,如同魔鬼。
这就又提到了欧洲宗教或者世界范围一个不可或缺的神秘组织体--隐修会。
圣殿骑士团、郇山隐修会、共济会 、天主修隐会、马西昂派等等等,这些随便搜搜网上就有大把的资料。总之一句话,就是必须玩阴谋,玩恐怖,不管出于什么样的目的。

以下照片摘自网上,可能会引起不适。
博物馆里不让拍照,对于这样的照片,我一般是不会拍照的,就算是对死去人的尊敬吧。

修建人骨教堂起初的原因是因为当时的宗教灾难所导致,为了保存宗教的信仰,防止信仰灭绝,最后起了这座人骨教堂。教堂修于1528年,一直到1870年完工,里面的骸骨都是圣方济会的僧侣。方济会又称"小兄弟会",因其会士着灰色会服,故又称灰衣修士。圣方济是动物、商人、天主教教会运动以及自然环境的守护圣人,因为他穿的就是灰色袍子。

方济会中世纪又被批为异端,并非是圣方济会整体被批为异端,而是之中的派别之一守规派(也叫属灵派,Fraticelli)不服教廷的指示,否认教会拥有财产的权利,约翰二十二世宣布他们为异端而排为异端,之间关系错综复杂。

总之,灰棕色遮住脸庞的长袍,本来就让人觉得这些修道士的恐怖,但是当他掀开长袍的时候,确是一张骷髅的脸。。。

楼上的教堂还算是比较正常的

坐地铁,来到角斗士场

在维修,影响拍照效果,据说比较好的位置是在一个过街天桥上。

还是一个词,壮观
意大利,尽使用壮观这个词了,咱们中国号称五千年古迹无数,我咋跑意大利来说壮观呢。
因为单单从建筑来讲,确是是太壮观了,高达雄伟。
建于公元72年,中国是东汉永平十五年,古罗马人就已经用石头盖出如此庞大,精美的建筑,据说能盛纳近9万人,我们现在盖个10万人体育场,比如说鸟巢,还几乎是倾城倾国使一把力呢。咱们的长城也很伟大,可是缺少了意大利人精美的雕刻和外形。

时间和体力的原因,我们转了转就走了。毕竟是著名景点,各种照片评论太多,就这样看看足够了

坐车去万神殿了,路上的古罗马遗迹一个挨着一个

图拉真广场,它是罗马最后一个帝国议事广场,为了纪念图拉真大帝(Trajan)远征罗马尼亚获胜而建。广场的布局呈现轴线对称,在古罗马时期,这里就是罗马最热闹的购物中心,约有150 间店铺,所卖的物品也是包罗万象。

快到万神殿的时候,看到这么个东西。
罗马的魅力,就在于不论何种年代的建筑,都能有机的结合到一起。
这个建筑到底是谁依靠了谁呢,更关键的是还都住着人。。

小车为贵啊

神庙圣址圣母堂,是多明我修会的教堂。
教堂就在万神庙的右侧,门口有个驼在大象背上的方尖碑,居然是贝尔尼尼的作品。
门脸不大,里面非常大,还有唱诗班在唱圣歌,我被这圣歌吸引的听了好久。

精美的建筑和雕塑非常多。
不明白为什么要雕刻着很多骷髅

我发现我是看的越多,走得越快,

我发现我是看的越多,走得越快,照片拍的越糊。
罗马,让人停不下脚步。

我发现我是看的

有很多旁殿

各个雕塑绘画作品等的介绍,可惜看不懂啊
第24展室,一个没有人,很阴森的地方,我进去之后马上就退了出来

万神殿,远看,就是一个大谷仓

近看,还是一个大谷仓

万神殿是罗马帝国时期唯一尚存的建筑,也就是整个罗马祖宗辈儿的建筑。
不用一廊一柱,撑起了混凝土做的圆顶,注意真的是混凝土。
公元前27-25年,罗马的始皇帝屋大维的女婿阿格里帕修建,这栋建筑奉献给奥林匹斯山上众神。
公元80年,一场大火严重烧损万神殿的大部分结构,门廊处存留下来的16根石柱是当时未被烧毁的花岗岩巨柱。这一部分被作为后来重建的万神殿的门廊,门廊顶上刻有初建时期的纪念性文字,从门廊正面的八根巨大圆柱仍可看出万神殿最初的建筑规模。

拉斐尔等许多著名艺术家就葬在这里,葬在这里的还有意大利君主专制时期的统治者。

万神殿上面的字样为MAGRIPPALFCOSTERTIVMFECIT的字样,乃拉丁语,其中文含义为:“吕奇乌斯的儿子、三度执政官玛尔库斯阿格里巴建造此庙”。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tertivm表示三的意思,拉丁语本应为tertium,但是因为中世纪以前没有“u”,只有“v”。至中世纪v变u。

现今所见的万神殿主体建筑是哈德良皇帝于公元120-124年所建,为43.4米高的圆形堂,其内仍供奉罗马的所有神袛。公元609年万神殿被赠予教皇,随即改为天主教堂,将多尊圣骸保存于内,更名为圣玛丽亚教堂,后拉特朗协约将其定为意大利国立教堂。也正是因此,万神殿才在后来幸存下来,没有被视为异教建筑而毁灭。

三角形上面那密密麻麻的,据说是二战时留下的弹坑。

路上又吞了两支gelato,说实话,我更喜欢日本的甜筒,奶味更浓,比较清淡,gelato相比来说还是比较腻,尤其是各种奶油和巧克力味道的,所以这几天一直吃的优格味儿配各种水果。
匆匆赶回酒店,修整一下收拾行李。

在酒店的时候我俩不知道怎么又想起退税的事儿了,想赶紧弄点现金,兜里交车钱都不够了。
global blue是我们买所有东西所使用的退税公司,基本上看见的店退税都走global blue

这里简单说说退税,意大利的税是欧洲最低,一般是满115欧可以退税,退税金为总金额的12%-15.5%不等,如果金额高于8000欧最高能拿到15.5%。
退税的时候店里会让你填一个单子,他们会将这个单子录入到系统中,然后把这张单子盖章给你,一定要收好这个单子。
走的时候要将这个单子交给海关。海关在托运时和出关后的免税店都有,如果你要把免税品托运,就要在托运时告诉值机人员,他会把箱子给你,然后你拿着箱子找海关盖章。海关会查看比较贵重的物品,便宜的都不看。盖章后把这个表要交给global blue工作人员或者有信箱里。

如果想临时换点现金的话,就要找global blue这样退税公司的营业点。反正罗马我只看到在万神殿附近有2家,许愿池有1家,是和换币处代理的,而且只能退美金,太黑了。退完美金不能花,还要再和他换成欧元,汇率差啊。
我们临时换过1000rmb,换成欧元,加上手续费几乎到了1:8.5,够黑。

所以还是踏踏实实的退卡里吧。

最后还是没钱交车钱了,我在机场里找了半天,找到两台提款机都是意大利
硬着头皮,倒是很顺利取到了现金。

这个就是出关后,在T3航站楼的海关、退税柜台。先由海关官员检查,盖章,然后把单子给global blue的工作人员。
她会核实后,将这些单子打出一个小票给你,很清楚。

G1-14的地图,免税品没啥可看的,价格不低

回去要在莫斯科呆7个小时,困加累加倒时差,难受的不行,哎,岁数大了。
马上就要投入到祖国的怀抱了,这时候容我仔细想想开始时候的问题答案了,为什么意大利人能够造出兰博基尼、法拉利、杜卡迪来呢?
我的答案就是,意大利人对于美的追求是无止境的,不管美是存在于绘画、雕刻、汽车,还是服装、美食、建筑上,只要是属于他们的美学,他们就会用毕生去追求,你觉得呢?

咱们也要建立自己的美学基础,至少可以让所有人都知道美与丑的区别,这么简单的道理,可能我们很多人都不懂。核心价值观也不用太多字眼,细数世界,很多都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这个国家的核心价值。
美国--自由、德国--严谨、英国--传统、意大利--美、法国--浪漫、俄罗斯--强韧、日本--极致、韩国--拿来就是自己的、朝鲜-谁都不服,
咱们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字太多了,应该简化点,否则一个都没学明白。
要我看,就留诚信和友善,其他的都可以去了。

下一站,去哪里呢?
总的来说,意大利值得一去,有美食、有帅哥、有美景、有历史,还可以买买买,加上便宜的机票。

收藏冰箱贴已经成为一种病,我只要精品。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18 16:18

好厉害的记忆

2016-02-21 00:1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22 20:54

引用 长得不够帅alex 发表于 2016-02-22 20:54:55 的回复:

回复长得不够帅alex:多谢多谢,写过几次已经变为习惯了

2016-02-29 22:02

引用 ☆happy★ 发表于 2016-02-21 00:15:28 的回复:

好厉害的记忆

回复 ☆happy★:每天都在记事本上记上几笔,加上照片和行程,基本还算能记清楚

2016-02-29 22:03

引用 慌仔_sunny 发表于 2016-02-18 16:18:05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慌仔_sunny:嘿嘿,假期随便走走,头一次去,见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