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及周边新春游之---风景篇

judy liu (东莞) LV.4
2016-02-17 21:18 2928/7
  • 出发时间/2016-02-08

福安,早就听说那里有山有水而且小吃很棒。一直想等同学回老家时跟着去玩玩。说了好多年了,可是每年不是懒就是买不到票,今年终于积极了一回,提前三周下定决心,并很幸运地抢到最后一张票

大年初一早上还没来得及领父母的红包就出发了,8点的早上安静得很,滴滴打车附近一辆车都没有,最后只能自己开车到高铁站,一路开车过来,从没有这么顺过,望眼前方只有两三辆车,大胆地随意开。进了高铁站却发现里面居然有很多人,没想到大年初一出门的会有那么多人:有年前没买到票的赶回家跟家人团聚的,也有像我一样抓紧时间出游的

带着一本书,从深圳北坐了6个半小时的高铁到福安。车上看看书,吃点零食,跟别人聊聊天,很快就到了。

同学接了我,到她们家已经是傍晚该吃饭了,同学妈妈做了好多菜,偷偷地数了一下,有18道,汤就有三种,据说福安人对汤也很讲究,味道的确不错,里面菜料很足,也放了药材,跟广东的差不多,但一餐饭上喝三种汤还是头一回,吃饭的时候居然忘了拍照,只顾着吃。

第二天,我们出发去了白水洋与鸳鸯溪。
   出发时间有点晚,开车也开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到那已经快中午了,我们吃了午饭后就先进白水洋,买了通票,比旺季便宜,旺季应该是夏天,因为可以玩水,而且周边都是山围着,避暑应该很不错。还好,虽然是冬春天,但阳光很好。

门口的迎客松长得相当的茂盛。

石头上的题字就已经突出主题了

张灯结彩的,有点过年的气氛

在入口处坐上观光车,十来分钟后下车走人行道才慢慢靠近主题景区。

路边一棵老树上开了梅花,纵然苍老,却依然美丽,还多了一重岁月的味道

小瀑布小溪就已经让我兴奋半天了

水如此地清而浅,一直流趟着........

超想光脚踩进去,可是冬天有点冷

依希看到山顶上有些房子,有人住

小溪汇集成洋,其实水是很清的,可能拍照角度与光线的问题。
很多人租了雨靴在玩水,水不深,但水流有点急

有山有水的地方就是美,你觉得呢?

在拐弯处稍微平缓一点,黄色的石头与绿色的水,居然这么的搭
备注一下,所有照片都是未经处理的原生态

那缕阳光,却是恰到好处

白水洋走了一圈下来有点累,但还是马不停蹄地赶到第二个景点,鸳鸯溪是个很深的峡谷,在上面看不到底

栈道走了一段时间才看到谷底

建在半山腰上的栈道虽很扎实,但走起来还是怕怕的,恐高估计多少有一点

借用闾弟的一句话:你是飞流,我不是宗主

这里还没到谷底,只是太阳已经下山,担心天黑了不够时间走回去。

来的时候是下坡倒是走得挺轻松的,返回时变成了要往上爬,可能是玩了两个景区有点累了,爬了10来分钟的阶梯后,就开始体力不支了,最后返回瀑布后方坐电梯上去。其实那会阶梯我们已经爬了一半了,坚持一下的话应该也可以爬上去的

1200米的电梯,一会就到了
  上来时天色已晚,回去取车到同学家已经7点了。

第三天,跟同学回两个老家,桥溪村:她出生及生活了11年的地方; 白岩村,她爷爷那一辈的老家。

桥溪村: 一进村就看到一棵大树与一座桥

村前也有一条河,现在只能称为小溪了,源头被建了个大坝,水少了,河床都露出来,但却可以下去玩了

躺在一块大石头上听听水流的声音,嚣张地把脚伸出去,能在这睡个午觉吗?

中午去了一户人家那吃饭,一进门,女主人就给每一位端茶上来,蛮特别的,有点酒味,有点甜味

这条村子应该蛮有历史的,很多泥土和石头彻的旧房子,特别纯朴

周围很多山,天空很蓝,空气特别棒

如果上面这条村子算是很老式的话,那接下来的白岩村算是原始的世外桃源
车子绕过两座山才能到,水泥路近年来才修的,特别窄,只有一个车道,没法超车,如果对面方向有来车,只能到一个相对宽一点点的地方慢慢地借过一下,还好没什么车,有些拐弯处正着手加宽。
聚居的房子只看到这个,据说这个是当年的大财主建的,现在就只剩下老人在那住了,年轻人都出去了。

周围种了很多竹子和树, 竹子看起来特别清爽

在200-300米处有一单独的房子,猜猜是什么?

揭晓答案,这是个庙,几乎每到一个村都看到一个庙

下午差不多4点开始返程回县里。

特别喜欢以下这一张,虽然光线拍得不好,但布局个人非常满意

第四天来到了棠溪村,好几棵百年大树

新建的桥,桥旁边一座庙

不远处一座古时候留下来的桥

土房子与新房是邻居

小院子,种了些菜

下午去了谭头村拜访了一个亲戚家。她们家后山有个天然瀑布,大伙兴致勃勃地要去看瀑布,还不错,比在某些外省圈起来收门票的景点好看多了,

踏出去就是光明?

阶梯还是蛮斗的

山顶上还有雾呢

没拍好,太光了

第五天去了一个叫楼下的古村,为啥叫楼下,而不叫楼上呢,不晓得

每家大门的对联与横批都相当醒目

里面都蛮有过年的气氛

这些老房子都可以免费参观的,里面还有人在住哦,这家媳妇在推着宝宝玩呢

小时候有见过这些东西

窗花蛮讲究的

巷子不算深,但很宁静,让人期待脚步声,或那家的传来的笑声

第六天高铁回广东
非常感谢大公子一家人这几天的接待与照顾,也很开心终于见到了文艺青年闾弟和认识了任劳任怨的90后表弟,还有腼腆但会烧水煮鱼的小弟(可惜赶高铁没吃到)。
最最满足的是又可以见到大公子,10几年的感情,每次见面总会有聊不完的事,聊聊当年的同学情,关心现在的状态,分享各自的想法与困境。刚毕业那几年,每次见完面要离开时都会掉眼泪,感慨时光不再,不能再回到当年在学校大伙朝夕相处的时光,到后来大家慢慢走进不同的生活模式,多了一份淡定,从容与珍惜每一次见面的时光。大公子与书童应该算是毕业后见面最多的吧,几乎每一两年就见上一面。
大公子,你家书童非常感恩一直有你!!!

最后附上几张美食照片,不全,有待你到福安亲自寻觅与品尝。

来到福安,最不能错过的夜宵,很多那种只有晚上才会出来摆摊的小吃店,每家都爆满,可见当地人有多爱吃夜宵啊。 各种汤,粉,面,牛肉粉,饺子,混沌都很好吃,跟在广东吃到的很不一样,而且都没吃到什么味精味。

虽然不靠海,但还是能吃到海鲜的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18 12:26

引用 古典结局 发表于 2016-02-18 12:26:15 的回复:

回复古典结局:谢谢鼓励

2016-02-20 15:4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22 11:55

引用 chentingd 发表于 2016-02-22 11:55:49 的回复:

回复chentingd:非常值得一去

2016-02-25 19:42

引用 judy liu 的图片:

2016-09-28 21:22

几个村子都非常棒!就喜欢这样原生态的。

2016-09-28 21:2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28 21:25:2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我很喜欢原生态,大自然。每次在美景面前都会忘掉所有的烦恼,可是这一年因为各种原因很少出门了,得重新积极起来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