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泰国游记--在泰国过年

fossil (北京) LV.14
2016-02-17 21:23 2880/3
  • 出发时间/2016-02-04

前言

到国外过春节是个不错的想法,今年我们就去泰国过。与以往两人出门旅行不同,我们这次的旅游是一大家子,包括我们夫妻两人,LD姐姐一家三口,还有岳母,一共是六口人,也算是家庭旅行团。

LD很早就在筹划这次旅行了,并在提前两个月办好了签证,签证有效期三个月,最多可以停留一个月。当然泰国是可以落地签的,但如果那样,你要在泰国海关排半天队,不如提前办好签证方便。我们这次旅游的基调是休闲游,所以不以看景为主,路上也尽量减少奔波。LD负责订房间,曼谷两晚、普吉四晚,都订的套间,最后曼谷一晚还没订,想到泰国后看情况再订。我负责订租车,因为人多,想订一辆商务车或者七座SUV。在比较时发现普吉岛上可选的这类车很少,以我常上的租租车网来说,只有一款,是丰田的Innova,而且日租价在2000人民币以上。后来终于在rentalcars上找到日租价不到1000元的一辆七座SUV,我跟他们的客服联系了一下,最终以四天1936元的价格完成预订。
准备时为穿什么衣服思量了半天,北京仍然是千里冰封的季节,纵使穿上厚厚的防寒服仍不觉热。而位于热带的泰国却是炎炎的夏日,穿衣当以短袖短裤为主。路上如果穿着羽绒服出发,到了泰国岂不是会被热死?最后决定折中,上身穿冲锋衣、毛衣、衬衣,下身穿秋裤、薄牛仔裤,中转澳门时可以脱一部分,到曼谷再脱。后来发现这个决定是英明的,兼顾了两边的气候,又没有带非常多的衣服。比如曼谷参观大皇宫要穿长裤,我就穿去时的穿的薄牛仔裤,姐夫因为没带薄裤子发了愁。其它的东西基本上是常规的旅游用品,不过为了能在除夕夜包顿饺子,带上了擀面杖、一小袋面和盐等调味品。此外,据说可以去普吉岛浮潜,所以还带了潜水镜和浮潜管。至于现金,我在出发前一周到中国银行换了一万泰铢,当时的汇率是1:5.4。其实到泰国后发现换少了,因为很多地方不能刷,现金需求量较大,而且在泰国换汇通常比不合算,经常是1:5.0左右。

这次的游记没那么多东西可以记,所以我决定先简记行程,再挑几个值得记忆的片断加以描述。

行程简述

这次的行程共8天,2月4日出发,2月11日回来。
我们2月4日8:30从北京的家里出发(另外一家从河北出发),9:30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托运、安检、出关等都很顺利,12:10乘坐澳门航空的飞机下午4点到达澳门。18:10继续乘坐澳门航空去曼谷,于曼谷时间(比北京晚一个小时)20点到达曼谷。然后打出租车到达宾馆,两辆车共花700铢。到曼谷的第一感觉就是热,长袖衣裤显然还是有点多。宾馆位于曼谷东部的素坤逸区域,房间条件很好,大家都很累了,就洗洗睡了。当天花费720铢。
2月5日去大皇宫参观,因为怕堵车,所以采用轻轨+公交船的方式前往。快11点时到达大皇宫,结果发现那里人山人海,都不知道卖票在哪里。加上天气炎热,在太阳地里站一会就汗流浃背了,于是决定不进去了。到旁边沿河的一家餐馆Eat Sight Story吃了泰餐,花了1780铢。午饭后去暹罗博物馆参观,花500铢。然后原路返回。晚饭在宾馆附近的Phuget City吃泰餐,花1020铢。回酒店把房间的帐结了,16200铢。当天花费22785铢。
2月6日早6点从宾馆出发去机场,是从宾馆订的一辆VAN,1500铢。8:45乘坐亚洲航空的航班10点到达普吉机场。在机场取到已经预订的车,是一辆铃木mu-X,柴油四驱车。LD利用手机导航,我们第一站来到巴东海滩附近的江西冷。在对面的班赞海鲜市场吃海鲜,一共花4700铢。然后买了些水果和蔬菜。继续开车到奈汉海滩附近的湖滨公寓(By the lake villas)入住。公寓条件很好,共分两层,有三个房间、四个厕所,还有厨房、露台和游泳池。下午坐宾馆的面包车去Testco买了些东西,晚上在公寓自己做饭吃。这家公寓四天的费用是41400铢。当天花费49474铢。
2月7日是除夕,我们准备过年。上午去普吉镇的Big C超市购物,买了食品和泳衣等。下午到查龙码头找了家旅行社预订了初一去蜜月岛(17510铢)、初二骑大象(4500铢)的项目。晚上回家包饺子、看春晚,第一次在国外过了一次不一样的除夕。当天花费29373铢。
2月8日是大年初一,上午在酒店休整。本想在露台上打牌,结果一阵狂风突起,纸牌吹散,无法继续。同时有点担心下午的出海,打电话到旅行社问行程,回答说没问题。下午1点,司机来接我们,2点钟,我们的帆船扬帆启程。到蜜月岛附近的浮潜地点潜水半小时,然后转到岛的另一侧等待上岛。没想到,一等就等到5点才上岛。匆匆吃了晚饭,然后在海边的沙滩上闲逛一会。没等待够,阿忠导游就开始赶人了,回为风浪太大,大帆船停靠不了码头,只好靠快艇一船一船地往大船上送人。时间花不少不说,还很危险。最后还是有惊无险地上船了。再经过一小时的航程回到岸上。晚上9点回到酒店。印象深刻的大年初一。当天花费50铢。
2月9日10点钟出发去骑大象,11点左右到达象园,骑上了大象。半小时的行程,只绕了个小圈就回来了。而后可以与小象合影、喂小象。回到宾馆后又开车出去吃午饭。来到卡塔海滩的Chai tai food吃泰餐,花费1410铢。旁边的按摩店做马杀鸡,花费1600铢。而后又到巴东海难的Big C购物。回程时去黄金角看日落。晚饭是自己做的,有可乐鸡翅、青椒土豆片、素炒白菜、洋葱炒肉,烙的饼,还有小米粥,家常菜还是最美味的。当天花费4739铢。
2月10日早晨4点起床,4:50出发去机场。在路上加油360铢。到机场还车,因无人植守,只好把钥匙放到钥匙盒子里。托运行李、安检后吃早饭,只是简单地汉堡,花540铢。飞机7:50起飞,9:10到达曼谷。又打两辆车去宾馆,共花费800铢。这次的宾馆叫Patumwan House,位于暹罗广场商圈,方便我们购物。未到Check in时间,我们就先寄存行李后去购物。去暹罗广场四层吃的匹萨,1144铢。然后在Guarnut Market超市购物。大约下午2点,我们回到宾馆入住。休整一下,下午3点再出发去购物。主要到Big C买东西。晚餐在外面吃的泰餐花640铢。晚饭后又找地去做马杀鸡,1200铢。当天花费17564铢。
2月11日,7:30出发去曼谷素万那普机场,打车费740铢。8:10到达,然后办理必要的登机手续。在机场转转购物。11:50起飞,仍然沿原路回京,16:05到澳门转机,23:00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换上厚衣服,打车回家,大约0:30到家。结束整个的旅程。当天花费740铢。

普吉岛自驾

这次的普吉岛自驾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一是靠左行驶的交通规则,二是7座SUV的操控,还有一家老小的安全。其实在当地开车时还发现普吉的道路条件也是个考验。即使面临这么多困难,我们还是选择自驾,是因为我们已经习惯自驾旅游的方式,不舍自驾游带来的种种便利。
在普吉机场取车很方便。赫兹只要订单、护照、驾照和信用卡就行,并没有要求我出示驾照翻译件或者公证件。稍感意外的是从我信用卡里扣了30000铢作为押金。取车处就在机场门口拐弯处,没有正规的停车场,并且告诉我还车也还到这里。现场人员同我一起检查完车况后就把钥匙给我了。这辆SUV不算大,我们六个人加两个大箱子刚好,如果再有一个大箱子就装不下了。LD负责导航,我负责开车。上车后,我先调整座椅高度和前后距离,然后调整几个后视镜到合适的位置。最后还看了下雨刷器和转向灯开关的位置,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左手是雨刷,右手是转向,这点开惯靠左行驶车辆的司机都不太适应。我平复了下紧张的情绪,缓缓起动汽车上路了。不远就是一个路口,LD指挥我左转。左转好,拐小弯就过来了,开得慢点,多注意观察就好了。上到大路上,发现这车开起来提不起速度。空踩油门,发动机声挺响,就是走不快。这时小外甥发现问题了,原来我的档位挂得不对,挂到手动档上了。赶紧把档移到自动前进档。这下好了,可以正常行驶了。汗,请原谅我没开过手自一体的车辆。开车时,我不时提醒自己在靠左,靠左,前面有车就跟车行驶,开过前10分钟后就基本适应了。毕竟我以前也在新西兰开过右舵车。过一会LD又出现问题了,说我开得太偏左了。我赶紧往右偏一点。这可能也是开惯左舵车司机的通病。与左舵车不同的另一点是右转是转大弯,这在路口转变时要注意。
我们第一站来到巴东海滩附近的Junceylon(中国人俗称江西冷),这里是个大型购物中心,有超市、百货、餐饮等。寻找停车处时找到个停车楼,那就停在这里吧。结果进停车场时差点没打开门,原来这车是自动落锁的,熄火后会开锁。没烽火时只能把门旁的一个小扳手扳开才能开门,这又是小外甥发现的,外甥在这次旅途中起了大作用。停车楼里空车位不少,所以很好停车,停好车后我们去吃饭和购物,算是中间的休整。
购完物,我们继续开车去预订的宾馆。出停车楼时交回停车卡,收费员告诉我60巴(也就是铢),我交给他就放行了。这样算一小时大概20铢,不算贵。离开巴东海难后发现后面的路比较难开,有许多山路,需要转来转去。途中路过一些小镇,道路很窄,紧挨路边停了很多摩托,开车要特别小心。我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时刻注意路上情况和行车的左右距离。最后还是较为顺利地抵达宾馆。宾馆是一处建在山坡上的公寓,从大门进去路不宽,且是较陡的上坡。开到门口才发现门口只一个小停车位,我们的车又大,费了半天劲才把车停进去。直到把车停好,我才松了口气,总算是安全抵达目的地。
此后几天,我们用车倒是不多,报的旅游项目都有车接车送,我们也没特地到处转。中间也就是去购物、吃饭什么的出过几次车。
最后一次开车是2月10日从宾馆去机场。为了不误事,我们4:50就出发了。大约6点到达机场。起飞是7:50,但办理登机手续的人不少,等办完手续时间也没宽裕多少,所以早点出发是正确的。在去机场的路上,我们找到一家加油站加油。泰国的加油站是有人给加油的,告诉他们Diesel(柴油),Full(加满)就可以了,最后给现金。泰国的油真便宜,20铢一升,我们这次共加360铢。还车时有点小麻烦。开到上次取车的停车处,然后我去柜台找人办理还车手续,结果太早了,柜台还没人。我给他们的客服打了个电话,结果是语音电话,仍然是没人接。后来我问了一下门口的保安,他们说车停在停车处,把钥匙还到钥匙盒就行。我就只好如此了。不管怎么说,这次租车、开车还是很顺利的,我经历了右舵车、7座车和道路狭窄等的考验,安全行驶无事故,租车体验不错。

海底现彩虹,感觉出神奇

这次泰国游印象最深的是蜜月岛之旅,虽然整个过程由于天气原因不甚完满,但是神奇的蜜月岛浮潜仍然是体会到浮潜的魅力,让人记忆犹新。整个假期我们就订了一趟出海旅程,那就是去蜜月岛。之前看网上的推荐都是去皇帝岛或者皮皮岛浮潜,但同时也有人指出那些地方人非常多。我们最怕的就是人多,在曼谷时就因为人多而取消了大皇宫的游览。继续在网上寻找时发现了蜜月岛,都说这里不仅有洁白的沙滩、悠闲的旅程,而且由于限制人数,所以人不会很多。最终我们就找了家旅行社,预订了蜜月岛之行。船是双体帆船,半天来回,每人要3500铢,儿童2500铢。
在宾馆等到下午1点,接我们的车来了。司机核对了下我的名字就让我们上车,拉我们去码头。这个码头位于普吉岛的东南,从我们宾馆过去要40分钟车程。到码头后,有工作人员核对我们的预订单,然后给我们发了个黄色手环,告诉我们以后说黄色的上船,我们就跟着上船。原来这个手环就相当于船票了。在等船的时候,导游发了每人一片晕船药。我们都吃了。大概2点我们开始登船。我们的船很大,能坐30名乘客,基本上坐满了。我们仔细一看,这船上基本上全是中国人,只有两三名外国人。导游姓李,会中文,皮肤很黑,一看就知道常年在海边。
大家坐好后,船就扬帆出海了。今天的风浪的确比较大,船一离开码头就开始上下起伏,但第一次乘坐帆船很兴奋,很有一种乘风破浪的感觉。船上提供免费饮料,但强调说吃晕船药最好不要喝饮料,我后来也没管就喝了,感觉还好。船开50分钟后到达蜜月岛,在岛旁边一个地方停船,说这里可以浮潜。会游泳的可以先下去,不会游泳的有人专门会辅助一下。来之前我们都准备好了,泳衣、泳裤早已换好,这时一脱就可以了。要求是大家都要穿救生衣,防止出意外。下水点在船尾,我第一个来到这里,李导游给我一副潜水眼镜和浮管,给我之前用清水冲洗了下。如果怕这个管不卫生的也可以自己带,我们是带了两套,分别给LD和胡闹(小外甥)用了。我戴好泳镜,咬好浮潜管,作一下准备。我下水之前有点担心用嘴呼吸的问题,在船上先练习了下,发觉没问题了才下的水。这里是热带海洋,海水一点都不凉,3、4米的深度特别适合浮潜。初到水里,由于有救生衣的浮力,不用游也能漂在水上。我把头扎到水里,一条黄绿相间的小鱼出现在我面前,我一游动,它就游走了,生动的海洋世界就这样突然出现了。继续用嘴呼吸,没什么阻碍,这下放心地继续游动,探寻海下的神秘。这里的海水非常清澈,一眼可以望到海底,海底除了礁石,还有些如鹿角般的珊瑚,还有长着长刺的海胆。成群的小鱼五彩斑斓,在海里自由地遨游,它们是如此之多,仿佛是海底的彩虹,又像是色彩艳丽的石头铺就的通向远方的道路。海上的阳光透射下来形成一束束光柱,探向海底,由于海面的波动,这些光柱也左右晃动,更增加了海下世界的神奇。过一会,胡闹也下来了,我问他怎么样,他说没问题。我们一起看还在船上的LD,她迟迟没有下来,不知是因为恐惧还是别的原因。后来LD终于下来了,有专人带着,还给她一个救生圈扶着。这下我放心了,就又潜了会,看到了更多的小鱼。30分钟后,导游喊大家上船了,这时我还游兴正佳、意犹未尽。没办法只能跟着大家一起回到船上。上船后,我和胡闹、LD一起讨论着水下所见和自己的经历,都觉得很好玩。真是次难忘的经历。
蜜月岛之行的后半段充满了等待和惊险,感觉不太好,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这天的风太大造成的。风大造成这艘船无法靠岸,最后只能靠摆渡船摆渡上岸,回来时仍然是摆渡上船。中间一度比较危险,好在还有惊无险,最终全员安全回去。所以这种出海游一定要关注天气情况,如果风太大最好取消。但不管怎么说,蜜月岛的浮潜是我的第一次浮潜,也引起了我的兴趣,以后还要找机会浮潜的。

外甥的欢娱

这次在泰国过年,大家都很高兴,但最高兴的莫过于外甥。外甥小名“胡闹”,我们都叫他“闹”,今年初中一级。胡闹很久前就盼着这次旅行,到了泰国之后更是欢呼雀跃、兴奋不已。同时,这么大的孩子已经能办很多事了,出门旅行已经能帮上忙了。就拿租车来说,上车前我吩咐他把汽车照几张相留作还车时的证据。他就前后左右地拍了好多张车的照片,认真完成了任务。上车后,胡闹更是对车上的各种开关研究了一番,解决了我挂档和开车门的问题。还测试了车里的DVD,同时对这辆车没有天窗提出了意见。
一到公寓,大家还都在收拾行李,整理用品。闹已经迫不急待地去游泳池游泳了。公寓的游泳池很小,但是私人泳池,只供我们自家用。这也满足了一个孩子的全部需要。我们躲在房间里隔着玻璃(房间里开了空调)看闹在水中折腾,情绪也被他感染,觉得很高兴。此后,闹一有机会就在泳池里游泳,私家泳池成了胡闹的泳池。初一时去露台打牌,胡闹跟着忙前忙后,把楼下的饮料和茶杯都拿上来,当起了小服务员。闹还喜欢坐飞机,说愿意坐长途飞机,不愿意坐短途飞机。原因何在呢?原来他特别在意机上的免费饮料和餐食。一切免费的东西对他都有巨大的吸引力,即使那些餐食并不算好吃。小孩子的兴趣是广泛的,精力也是旺盛的。他经常是一刻也闲不住,在国外时经常到处看,经常问问题。带着这么个活泼伶俐的孩子旅游,增添了不少乐趣。

在国外过年

第一次在国外过年,由于家人大都在一起,其乐融融,既新奇又传统,过了一次不太一样的新年。我们是农历腊月二十八到达普吉,第二天就是除夕。在除夕这天,我们上午开车出去大采购。到普吉镇附近的Big C超市买了不少东西,包括泳衣、药品和食品等,其中找面粉找了半天。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后来通过比较发现这家Big C的东西真的是便宜。甜甜圈只要4铢一个,别的地方的要9铢到20铢,DQ的小甜筒只要10铢,别的地方要20铢。超市的东西也可以退税,可惜的是我们买的可退税的东西不到2000铢,没有达到退税的标准,所以还是退不了的(注,食品是不能退税的)。
下午回到宾馆后,又去离我们最近的奈汉海滩。胡闹和LD下海去游泳,我没有下水,在沙滩上看衣服。这个海滩不大,人也不算多,中国人尤其少。一些西方国家来的人喜欢在这里晒太阳,旁边还有人在打沙滩排球。其实什么都不做,或坐或躺,在这里看海就是一大享受。
从海边回来后,大家就开始忙活准备年夜饭,其中的主菜就是饺子。没想到吧,在泰国我们也能包饺子、吃饺子。面和擀面杖是从国内带来的,肉馅、虾仁、香菇、白菜等都是在超市买的。没有面板怎么办,在桌子上铺层保鲜膜就可以了。公寓的厨房设备还是比较齐备的,电磁炉、炒锅、煮锅、炒勺等都有,就连笊篱都备着。大家也是分工合作,各显其能。岳母和面、包,姐姐切菜、拌馅,我擀皮、煮,LD包,连胡闹都在帮着往盘里子摆。一家人边包边看电视,其乐融融。煮饺子的时间,姐姐还做了几个菜,最后饺子摆几盘,菜摆几盘,成就一顿泰国的年夜饭,而且很丰盛。开饭了,大家都喝了点酒,庆祝除夕之夜。当然少不了看春晚,这里可以通过中国4套收看春晚。大家边吃晚饭,边看春晚,跟在国内很相似。但仔细一想,这里是泰国,又觉得很新奇。晚饭后,大家又开始集五福、抢红包,虽然最终也没集齐,但这一过程是热闹的,增加了不少乐趣。春晚的节目不提也罢,但能看到春晚还是感觉比较亲切。我们没有熬到凌晨就都回房间睡觉了,这个年过得不错!

后记

最后核算了一下,来回共8天,6个人总花费5万6千元人民币,人均9千元,花销并不大。这次旅游和我们的往次旅游有很大不同,最主要就是中间有个年。在国外过年是新奇的体会,感觉不太一样。这次旅游更象是一次度假,而非以往的到处奔波,浮光掠影。找到个好的地方,休闲放松是这次旅游的主旨。所以异国风光并没有领略太多,车子也只开了三百余公里,一箱油都没用光,这在我们以往的自驾游中是不曾有的。总体说来,行程宽松、住得舒服、吃得可口、玩得高兴,达到了我们的目的,这就足够了。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2 12:54

引用 ajchen 发表于 2016-02-22 12:54:11 的贴子:

冬天去比较好,也就是11月到3月,据说4月开始雨水多起来,不过4月有泰国新年,也就是所谓的泼水节,应该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