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雾霾,没有网络,没有WIFI的四日朝鲜怀旧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10
  • 人物/亲子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0-13日,
我计划去朝鲜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去看看没有雾霾,没有网络,没有WIFI的国家

本来想让儿子去忆苦思甜,但是四日的朝鲜之旅,却让我对朝鲜有了新的认识,没有网络,没有WIFI的日子,让心放松下来,看看简单的人们,并没有想象中的贫穷,只是在封闭的状态下过着简单的生活。

行程安排

朝鲜没有自由行,需跟团前往,在丹东火车站的边检办理出境手续,在新义州办理入境手续,乘卧铺火车前往。

D1:丹东-新义州-平壤

D2:妙香山(国际友谊展览馆、普贤寺)、去学校欣赏小朋友表演、凯旋门、中朝友谊塔

D3:开城 (板门店停战谈判场所遗址、停战协定签字遗址、三八线会场区、板门阁)、高丽博物馆、万景台金日成故居、平壤地铁、建党纪念碑

D4:金日成广场、主体思想塔、万寿台喷泉公园、万寿台大纪念碑、千里马铜像、平壤-新义州-丹东

第二天、第三天平壤时间6:30叫早、7:00用餐、7:30出发,第四天7:00叫早、7:30用餐、8:00出发

去学校看表演时,可给小朋友买些食品和文具等小礼品,去中朝友谊塔、万寿台大纪念碑可献花,每束20元人民币

出发

需8:30分在丹东站集合,在丹东边检办理出境手续,乘坐95次卧铺列车,10:00从丹东出发,大约15分钟左右,经中朝友谊桥,到达朝鲜边境城市新义州

在新义州办理朝鲜入境手续,并接受停车检查约2小时左右。检查顺序:先由朝鲜检查人员收取护照,入境卡,进行手机检查,人员安检,行李开箱现场检查。

12:00准时从新义州出发,开往平瓖,车程5个小时左右,晚上17:15左右到达,平壤中国时差为半小时,如:北京时间17:00,平壤时间17:30。

95次均为卧铺车箱,有硬卧和软卧,烧煤供热,车箱中温度较高。旅行社一般都订的是硬卧。

乘务人员为朝鲜人,会简单汉语。车箱设施比较陈旧,但较干净。铁路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车箱里较晃,铁轨的摩擦声较大。

在新义州停车期间,有朝鲜人推着手推车卖吃的,明太鱼干还不错,15元人民币一条,可以买一条,大家一起尝尝。

午餐盒饭不好吃,肉比较硬,炸鱼是凉的,萝卜干有点咸,建议自带食物。因朝鲜物资缺乏,可以带入境的食物不受限制,如奶制品、饮料、水果、熟食均可携带。

刚上车时,开水烧的不热,建议在上车前,在丹东边检的热水间接一些,不然冲不开泡面。回程的时候,统一安排在餐车用餐,相对去时的盒饭好一些,套餐里有一块红烧青鱼、几片香肠、一个煮鸡蛋、一份辣白菜、米饭、大酱汤和一瓶水。

新义州-平壤路段的午餐盒饭(一盒米饭、一盒菜,一瓶矿泉水)

餐车

新义州-平壤的沿途景色

富有朝鲜特色的火车站台

初入平壤,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随处可见有轨电车、各类纪念碑、纪念馆、领导人各种各样的宣传画,隔一段路,就有楼房上悬挂着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画像。

平壤市民每天6点起床,每个家庭轮流负责打扫楼道及居民楼周围卫生,然后吃饭、上学、上班。在平壤的公共场所,很少能看到垃圾桶。每个小区的下面有供应处,免费提供日常的蔬菜、水果、米、面、油等。

平壤的有轨电车

柳京饭店大楼为三角金字塔式建筑,计划有3000房间、7个旋转餐厅。大厦于1987年开始修建,在当时有着与美国摩天大楼一决雌雄的野心,因为在那时看来,大厦建成之后,它将是世界上最高的饭店、第七高的大楼、最大的金字塔式的建筑物、世界上位于纽约芝加哥以外的首个高于100层的建筑、亚洲层数最高的建筑。各种各样的世界第一、亚洲第一摆在面前,但是建设最终迫于资金不足等原因停工。2015年,朝鲜政府重启建设,目前还在建设中。

平壤杂技院

平壤火车站

金日成、金正日纪念碑

住宿

朝鲜有3家特级酒店:羊角岛国际酒店、高丽酒店、妙香山酒店,专门用来接待外宾。我们住在羊角岛国际酒店,共43层,有一部玻璃观光电梯,可以欣赏平瓖景色。

酒店大堂在2层,有电话间、餐厅、商店、酒廊等。一层是赌场和保龄球馆等,房间只能收CCTV1、CCTV2、凤凰卫视台。房间有小冰箱和电水壶。

平壤电力紧张,经常间歇性断电,晚上只有部分主路开路灯,基本是黑漆漆一片。晚上可在酒店100米范围内活动,不过要和导游说一下。

房间的洗手间没有地漏,洗澡的时候需把浴帘拉进浴缸里。最好带一大包纸抽,朝鲜不论是酒店还是景点,纸的质量非常差,酒店房间不提供纸巾。

喜欢喝茶和咖啡的朋友,需自备,酒店不提供。牙具质量一般,建议自备。

酒店没有网络、没有WIFI,如需打电话,可在2层大堂拨打国内固定电话,话费每分钟16元人民币。

购物

朝鲜可使用人民币、美元进行购物,朝币不流通。朝鲜有银行,当地居民需在柜台用存折办理业务,没有银行卡和提款机,在朝鲜只能使用现金。1元人民币约为15.5元朝币。

购物只能在酒店的商店里,或景区的商店里,不允许私自外出去其他地方购物。在酒店商品用朝币标价,现场换算,其他地方可直接问人民币价格。

在开城高丽博物馆旁边的商店里,化妆品便宜一些,酒店里的吃的可以购买。人参化妆品、洗发用品、香皂、护手霜、人参糖、烟、各类朝鲜小工艺品、花瓶、脸谱、朝鲜风俗画是我们团里的人买的最多的。

人参糖518朝币(约32.8人民币)

一箱里共有14小袋,四种口味,朝币460元(约人民币29.1元)

人参手霜250朝币(约人民币15.9元)/支,睫毛膏200朝币(约人民币12.7元)/支,圆盒粉饼350朝币(约人民币22.2元),长方形盒粉饼440朝币(约人民币27.9元)

左侧果汁饮料45朝币(约人民币2.8元),草莓牛奶80朝币(约人民币5元)

牛奶巧克力230朝币(约人民币14.6元)

人参糖(板门店人民币10元、开城高丽博物馆旁边商店人民币5元)

春香牌人参化妆品(左侧保湿水、右侧乳液)人民币120元(开城高丽博物馆旁边商店)

从左至右:人民币15元、8元、5元/盒

辣酱人民币10元(在开城用十三铜碗套餐的餐厅中的商店里购买)

传统朝鲜服装,约人民币1400元/件

餐饮

第一天晚上到达后,在羊角岛酒店用晚餐,每桌赠送3瓶啤酒,推荐必须尝一尝,非常好喝。我们7人一桌,每道菜都上两份,不存在吃不饱的情况,味道不错。

每天早餐都在羊角岛酒店的这个餐厅用餐,早餐还算丰富,有粥、面包、牛奶、大酱汤、煎蛋、3-4种小菜、两种肉类菜品、水果、果汁等。

第二天午餐在妙香山的清川宾馆用餐,参观完普贤寺才能用餐,用餐时间比较晚,约在平壤时间下午13:30左右,大家可以带些零食。在旅游车上没有垃圾桶,大家记得带垃圾袋。

清川宾馆里非常冷,穿上外套,注意保暖。

食材都是天然无污染的,但是口感真的不好,有带孩子的朋友,可自带食品。

第二天晚餐在平壤市内的餐馆用的,餐馆在万景台少年宫的对面,饺子汤、米酒、炸鸡、辣白菜的味道不错。

妙香山的清川宾馆

第三天中午,参观完高丽博物馆后,在开城用午餐,是开城古代贵族时期用的十三铜碗套餐,比较有特色。除了下面的菜,还会用铜碗上一碗饭和一碗大酱汤。

早上出发的途中,导游会向大家推荐参鸡汤,自愿购买,260元人民币一锅,约3-4人食用量,中午和十三铜碗套餐一起食用。人参味比较浓,鸡肉也比较嫩,就是价位高点。

第三天晚上在平壤餐厅用的朝鲜小火锅,每4个人一桌,除了每人一盘涮火锅的菜外,还有一盘炸鱼、拌黄瓜、麻辣豆腐、鸡肉炖土豆,还有蛋糕和饮料。

妙香山

早上7:30出发,约二个半小时车程,大约158KM,经平安南道平安北道到达妙香山。路况不好,虽然是高速路,但是路面破损严重,非常颠簸。进入妙香山后,有一段路更加颠簸。

妙香山朝鲜大名山之一,以松树散发的阵阵香味闻名。妙香山的国际友谊展览馆展示170多个国家送给金日成和金正日的21.937万件礼品。分为两个独立的展馆,一号展馆主要为亚洲礼品、二号展馆为欧洲礼品。一号展馆有六层,进入展馆只能带手机、相机、钱包,需要先寄存,在参观结束后,可以去六层观景台拍照。寄存后,经安检后,进行参观。有一名朝鲜讲解员用朝鲜语进行讲解,我们随团的导游进行翻译。

我们用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参观了约五、六个展馆,在参观期间不能大声讲话,不能离团,前面一个导游在翻译,后面一个导游负责跟着大家,提示大家不要乱走,感觉不太自由。整个一号馆修的很有朝鲜民族特色,展馆很多,一至五层陈列的都是各国送给金日成、金正日的礼品,礼品的种类琳琅满目,我们只是参观了其中的一小部分。

展馆中有金日成主席、金正日将军、金正淑女士的腊像,导游会带领大家,去进行瞻仰。

国际友谊展览馆一号展馆入口

六层观景台

国际友谊展览馆二号展馆,主要展示欧洲国家送的礼品

平壤妙香山的沿途风景

皑皑白雪覆盖的妙香山

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的味道淡淡散发开来

普贤寺

参观完国际友谊展览馆,大约10分钟车程,到达普贤寺。建于公元1042年(高丽时期),共24殿阁(243间)。初期,是华严宗的一座寺院。后改为曹溪宗(禅宗)的一处福地,几经兴衰。现在,寺内有大雄殿、万岁楼、观音殿等10多幢建筑和古塔、石牌等,还保存着《八万大藏经》全套刻本凡6793卷。

为永久保存《八万大藏经》,上世纪80年代特地在本寺内建立了保存库,整修了吉祥阁等附属建筑。从曹溪门经过解脱门、天王门、万岁楼到大雄殿的寺院轴线上的建筑和观音殿、灵山阁等周边,都有茂密的桧树林和海松林,还有四季都有花开的数万平方米园林。由于地理原因,佛教经朝鲜再传入日本。据《日本书纪》记载:公元552年(钦明15年),朝鲜百济王首次给日本朝廷送去金铜释迦佛像一尊和经论、幡盖等物,并上表赞颂弘布佛教大法的功德。这是佛教传入日本的开始。

进普贤寺要进三道门。先进曹溪门,接着是解脱门,据说走过解脱门的人,一切痛苦和疲劳就都解脱了。再过天王门,天王门中塑有四大天王像,为1644年所造。过天王门再过万岁楼,就见到了普贤寺的主殿──大雄殿。

大雄殿前有座八角十三层石塔,基本与大雄殿同高,建于1042年,是普贤寺的镇寺之宝,经历风雨沧桑,底座部分白石变成了褐色。石塔非常具有朝鲜民族特色,底大顶尖,依次渐小,宛如叠罗在一起的八角帽,给人一种玲珑剔透的感觉。

石塔不论哪一层的哪一角,都与上下角连成一线,绝对不差分毫。石塔的每一个角上都有一个小铁钩,那是当年挂风铃之用。 在八角十三层塔对面还有一座四角九层塔,它古朴雄浑,建于1044年,比八角十三层塔晚两年。

大雄殿是普贤寺最华丽最大的建筑,位于寺院正中央,建筑结构如同中国的寺庙。黑色的鱼鳞瓦,朱红色的圆木柱子,金色的门棂,大殿正门面额上的牌枋黑底金字写着汉字“大雄殿”。中国佛家寺院里正殿都叫“大雄宝殿”,普贤寺里的正殿却叫“大雄殿”,只是不知为何少了一个“宝”字?

大雄殿门扇镂刻着不同的、奇异美妙的图案。刀法纯熟,镂木如玉。大殿上方的彩色斗拱,完全是木质结构,卯隼相合,斗椽交叉,层层叠起,处处描金,画中有雕,雕中套画,体现了古代朝鲜巧夺天工的建筑艺术。

普贤寺寺中有祠,这就是酬忠祠。壬辰倭乱期间,73岁的和尚西山大师组织5,000多名徒弟、起义兵同日本人血战。大师86岁时在这里仙逝。后人为了纪念一代忠烈,建立酬忠祠。祠里至今保存着西山大师的画像,左右还有他的主要徒弟的画像。金日成主席曾经在视察这里时夸奖西山大师的爱国精神。

平壤学校

朝鲜从幼儿园开始到高中实际义务教育,国家免费提供校服、课本。孩子每天上午上课,下午根据自己的爱好参加课外活动。有特长的孩子会被推荐到少年宫进一步学习。

朝鲜不可以随便出国,只能通过国家派谴,主要去的国家是中国俄罗斯

高中的孩子会发放愿望申请书,在上面填写自己想上的大学,学校根据成绩,安排上相应的大学。只要是大学生都有奖学金,最高奖学金为金日成、金正日奖学金。考试内容占比最大的的金日成、金正日政治文化课,其次是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化学等。

学校操场(高中)

教学楼

校园

文艺表演的孩子们:孩子们唱歌、跳舞、弹电子琴、打架子鼓、拉手风琴、弹吉他、弹奏朝鲜民族乐器伽倻琴等,非常多才多艺。

中朝友谊塔

为了纪念在朝鲜战争中,用鲜血帮助朝鲜人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功绩,1959年10月25日,在平壤的名胜古迹-牡丹峰的北边建造了友谊塔。其建筑地址和建筑造型由1958年2月周恩来总理访问朝鲜时和金日成主席亲自选定和审核。

中朝友谊塔是由两层基座和塔身组成的,上面有红星在闪烁。塔身的前面刻有"友谊塔"的字样。 塔基座的一层正面刻有碑文,左右两侧有描述中朝友谊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战斗英姿的浮雕由朝鲜万寿台创作社集体精心策划创作。后面有个门可以进入塔的中心,里面的大理石台上摆放着装有烈士名单的盒子,墙壁上有描绘参战、战斗和战后恢复建设三个场面的壁画。

友谊塔总占地面积为12万平方米,高30米。为了象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参战日期10月25日,塔身共有1025块花岗石和大理石组成。它的周围种有矮松、桧树、木兰等1.9万余棵花草树木。

我们非常熟悉的黄继光、邱少云、毛岸英都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名单中。

平壤凯旋门

位于平壤牡丹峰区的牡丹峰大街及凯旋大街的交界处,地处牡丹峰的西麓,邻近金日成体育馆及凯旋青年公园。凯旋门于1982年4月15日全部完工,庆祝朝鲜的领袖金日成两次战胜入侵朝鲜日本美国入侵者,使朝鲜获得独立及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 特别是纪念从日本殖民统治下胜利光复朝鲜的金日成凯旋。

它用了10,500多块花岗石建造,高60公尺,宽52.5公尺,拱形门洞高27公尺,宽18.6公尺。4根花岗石支柱上,刻有金日成先生投身抗日战争的公元1925年及凯旋归国的1945年,并有浮雕。它的东面和西面的墙面有长白山的浮雕;南面及北面的墙面则被雕刻有朝鲜民谣:《金日成将军之歌》的歌词。

板门店

板门店事件即斧头杀人事件(韩国方面称之为“板门店斧头暴行事件”、朝鲜方面称之为“8.18板门店斧头杀人事件”)是指1976年8月18日,美军在板门店附近“共同警备区域”(JSA)里进行砍伐杨树时,遭到朝鲜军人的攻击,两名美军军官被斧头砍死的事件。那棵杨树是很久以前在“共同警备区域”生长的,但是它阻碍了双方相互监视。此次作战以后,韩国朝鲜进入军备竞争。

朝鲜停战谈判最初在北方控制的开城市郊来风庄进行,1951年10月10日移到军事分界线的板门店。当时,这里什么建筑也没有,只好以一些临时搭起的军用帐篷作为谈判会场。停战协定签字的前一天晚上,朝中方面的工程技术人员奇迹般地建起了一座有朝鲜民族特色的木结构大厅。

在朝鲜军事管理区一侧,是一个由若干规划整齐的小楼构成的村庄,据称没有真正的村民居住,常年居民只有若干负责升旗降旗的工作人员和维修房屋的工人。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字。

我们进入板门店军事分界线前,在一个关卡前下车接受查验,被导游带入一个布满军事地图和地形沙盘的房间,由一名朝鲜军官讲解军事分界线的情况。

停战协定谈判场所,照片上是朝方及志愿军代表区,对面是美军代表区,中间的位置是主席区,左手边两个位置是志愿军代表,右手边两个位置是朝鲜代表。

停战协定签订旧址

金日成亲笔题词碑,题词的笔迹来源于金日成去世前一天批示的文件,1994年7月8日因心脏病逝世。

"联合安全区"实际上横跨在南北军事分界线上,而军事停战委员会内那张谈判桌刚好坐落在这条线的正中位置。在军事分界线上,还建有3幢天蓝色的简易木板房,这是根据停战协定建立的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会议厅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场所。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会议厅内,一条长桌位居正中,开会时双方代表各坐一侧。

房子外面,朝鲜美国韩国警卫人员隔一条5公分高的水泥线──军事分界线相视而立,双方均不得越过一步。南北军事分界线全长241公里,共有1291个黄色的界标。向着韩国方向的上面用英文和韩文书写;而向朝鲜一面的则用朝文和中文书写。根据规定,军事分界线两边各2000米为非军事区,以避免双方发生摩擦。

麦克线下面就是朝鲜南北军事分界线

外面的水泥台阶是军事分界线

板门阁,平常没有朝鲜军队站岗,只有在有游客的时候,朝鲜士兵才出来站岗。

中间的蓝色房子就是我们刚刚参观过的,由美军所建

高丽博物馆

位于开城,最初为11世纪初叶高丽国的行宫--大明宫,当时曾作为外国来宾的住宿地,称作"顺天馆"。后来又改作宣传儒教的"僧务馆"。1089年,最高教育机关国子监迁到这里,改称"成均馆"。今天这座古老的建筑成为展示朝鲜历史的"高丽博物馆",内有大量出土文物。在公元1987年建造,它设有12栋主要建筑物及6栋属于成均馆(Koryo Songgyungwan)的附属建筑物,总面积高达70,000平方米,拥有超过1,000件历史遗物,馆外亦有石塔、石碑及石灯等展品。

第一号展览馆:展示高丽的成立及发展的遗物;

第二号展览馆:展示朝鲜的印刷工业发明第一个金属活字印刷的发展及它对世界的影响、朝鲜的高丽青瓷;

第三号展览馆:展出原来供奉在(Jokjo Temple)的释迦牟尼佛的铁像,8,000多卷佛教书籍;

第四号展览馆:展示铁、青铜 、金属及石等制成的工业艺术产品;

活字印刷术

万景台金日成故居

万景台是金日成主席的诞生地。位于平壤市西南约20公里的大同江与普通江会合处。这里群峰环绕,到处是苍松和翠柳,郁郁葱葱。峰顶上砌有一座石质的古代烽火台,台下悬崖直逼大同江,水光山影,景色万千,万景台由此而得名。这里过去是大户人家的祖坟,是一个风水很好的地方。

金日成1912年4月15日就诞生在台下七谷洞一位看坟人的贫农家庭里。他的曾祖父金膺禹,是在1866年击沉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船“舍门”号战斗中站在最前列作战的爱国者。祖父金辅铉和祖母李宝益,把儿孙都送上了革命斗争的道路,父亲金亨稷,是为祖国的光复和人民的自由解放奉献了一生的朝鲜反日民族解放运动的卓越领导者,是一位抗日爱国人士,是推动朝鲜的民族主义转向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

金日成的家人打的,井台古朴干净,挂着“神井”牌子。井绳系着一个小水桶,旁边的架子上为游人准备好了水杯。无限敬仰金日成主席的朝鲜人民把万景台誉为太阳的圣地。

金日成的故居至今仍保持着当年的样子:2间草房、1个草楼、1间牛舍和1间仓库。故居面积很小,房舍呈品字形排列,掩映在绿树丛中。

我们从左边走近一看,只见用草梗做成的篱笆围栏中,对称性地坐落着两间三开门的土房,圆顶草房房顶用芦苇般的草梗扎成,整体呈现灰色,而所有支撑的大圆木则呈黑色,门被漆成了白色,至于全部的墙壁则呈现自然的泥黄色。一眼看去,只觉简明、干净,色泽搭配比较自然,十分地温馨悦目。这两间主要房舍顶头的中间地带,还有着一间全部用草梗包裹而成的小草楼,虽小巧,但整洁舒适。

左边的房舍前有一道石头砌成的、大约一米来宽的房基,但不允许跨上的,我们只能隔着房基远远地遥看房屋内的阵列。左边房内摆放着一些犁、锹、铧等农用器具。

平壤地铁

于1968年动工,1973年9月6日第一条地铁线路千里马线(Cheollima Line)通车;第二条革新线(Hyeoksin Line)在1975年的朝鲜国庆节通车。约长35公里,共17个车站,是单独两条线路,不是环线。来平壤的观光旅游团,一般搭乘荣光车站至复兴车站的路段。

千里马线:

红星车站:平壤第二医院

战友车站:转乘平壤地线的革新线之战胜车站;2月8日文化会馆、战胜革命馆、平南面馆、中朝友谊塔。

凯旋车站:平壤第一医院、凯旋门、金日成运动场;近牡丹峰的西部

统一车站:青年公园、牡丹峰的山顶、凯旋电影院

胜利车站:金日成广场、第一百货商店、人民大学习堂

烽火车站:烽火饭店

荣光车站:位于中区,平壤车站,可转乘铁路

复兴车站:位于平川洞,大同江畔

革新线:

光复车站:万景台区,解放大街。

建国车站:普通江区,平南线铁路、普通江车站之换乘。

黄金原车站:中区,清流馆沿河餐厅。

建设车站:普通江区,柳京饭店。

革新车站:西城区,战胜纪念馆。

战友车站:(换乘站)

战胜车站:牡丹峰区,二八文化会馆、千里马线战友车站之换乘。

三兴车站:大城区,金日成综合大学。

乐园车站:大城区,大成山之大成山城、游乐园、革命烈士陵。

和朝鲜的其他许多公共设施一样,平壤地铁站的站名都和朝鲜革命历史有关,比如荣光站、峰火站、革新站等等。所有站台都实行单一票价,只要花上5朝元就可以任意乘坐。

荣光地铁站入口处,出现在眼前的是滚动式电梯。登上电梯向下一望,感觉像井一样深邃看不到头。据导游介绍说,平壤地铁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垂直深度约有100米左右,而电梯长度更是达到150米。

终于到底了,大约花了2分钟

平壤地铁站台最大的特色是富丽堂皇的吊灯,以及两旁各有80米的镶嵌壁画。

建党纪念碑

建党纪念碑是1995年为纪念劳动党建立50周年,以党徽为标志建造的。左边拳头攥着锤子代表工人阶级,左边拳头攥着镰刀代表农民阶级,左边拳头攥着毛笔代表知识分子,纪念碑底座上书写着”朝鲜人民所有胜利的创造者和向导者朝鲜劳动党万岁“。

圆环象征人民团结在朝鲜劳动党周围,背后红楼是著名红旗楼区,上面四个大字为”百战百胜“。

位于劳动党纪念碑后身楼群里的画廊值得一看。

白头山正日峰

金日成广场

首都平壤市的中央广场。是朝鲜举行重要政治文化活动、庆祝大会、公众集会、阅兵式的场所。1954年8月竣工,广场面积达75000平方米,地面全部由花岗岩铺成。广场以金日成铜像为中心,两侧是红旗下的群像雕塑,后面是朝鲜革命博物馆,南北分别是主体思想塔和朝鲜人民大学习堂,朝鲜国立中央历史博物馆,朝鲜国立美术博物馆等建筑。

万寿台大纪念碑

万寿台大纪念碑在1972年4月金日成 60岁寿辰之际,建立在平壤的万寿台山岗上。

以金日成铜像为中心,由群像雕塑和大幅镶嵌壁画组成。总占地面积为24万平方米,铜像两侧的群像雕的高度,各有22.8米,228人群像(右面119人、左面109人),平均高5米。

大型纪念碑北面为朝鲜革命博物馆,其正面墙壁上有革命圣地白头山的大幅镶嵌壁画。

千里马铜像

千里马铜像矗立在万寿台的丘岗上,是1961年4月 15日,在金日成49岁寿辰之际建立的。铜像是一匹伸展双翅的骑有工人、农民的 "千里马"。

铜像总高度为46米(从人行便道到红色信纸),其中雕像高14米、长16米。工人铜像高7米,农民铜像高6.5米。基座是用360多种2500多块不同规格的花岗岩垒起来的。

铜像的前面是英雄式劳动阶级高举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红色信纸”以骑着千里马的气势向前进, 其后面是一个抱着稻子的女农民加速进军的情景。

朝鲜人民大学习堂

人民大学习堂类似我们的图书馆,位于万景台喷泉公园的对面,夏天的景致很好,在鸟语花香中学习,非常舒服。有些遗憾,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雾天,远处朦朦胧胧的,看不清晰。

万景台喷泉公园,冬日没有开放,只能粗粗地逛一下,拍张照片,留个纪念。

远处的建筑是人民大学习堂

身后的淡粉色建筑是平壤少年宫,来的时候少年宫没开放,只能在学校看了朝鲜小朋友的表演。

可惜没有合影!

2016-02-19 00:59

2016-02-19 06:32

white elephant

2016-02-19 06:59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2 11:55

普贤寺可算是旅途中的亮点,

2016-02-23 11:10

引用 bessie 发表于 2016-02-22 11:55:51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bessie:照片都是原图,用手机拍的,没处理过

2016-02-28 20:06

引用 FF331 发表于 2016-02-23 11:10:38 的回复:

普贤寺可算是旅途中的亮点,

回复FF331:我也觉得普贤寺不错,成钧馆也很好!

2016-02-28 20:08

开眼界了,朝鲜给人的感觉一直很神秘。

2016-03-01 11:28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3-01 11:28:33 的回复:

回复小黑丫:谢谢支持!亲眼去看看,也改变了我对朝鲜的初印象

2016-03-01 11:35

不错

2016-03-06 09:16

2016-03-10 10:58

不错。

2016-03-10 10:59

引用 圆耳朵的兔子 的图片:

好象没有什么漂亮景致。

2016-03-10 11:00

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是必须的吗?

2016-03-10 11:01

这位小妹,请问一下在朝鲜有机会接触市民吗?

2016-03-11 23:18

引用 圆耳朵的兔子 的图片:

这比动车组的餐好啊~

2016-03-12 00:22

金总统允许带单反相机进去吗?拍照有木有什么限制?

2016-03-12 00:25

引用 小熊 发表于 2016-03-12 00:25:34 的回复:

回复小熊:可以带单反相机,但是不能拍不好的画面,比如比较破旧的房子等,不能拍军人及军事设施,有些不清楚的,最好和导游先问一下,以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住在羊角岛酒店,在大堂的时候,别的团里的人的相机照片被酒店抽查了。

2016-03-12 06:25

引用 星期六的晨曦 发表于 2016-03-11 23:18:34 的回复:

这位小妹,请问一下在朝鲜有机会接触市民吗?

回复星期六的晨曦:回复星期六的晨曦:没有机会和朝鲜当地人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