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5-12.27 去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寻找古早味

ugly厨子 (上海) LV.27
2016-02-17 21:40 4694/18
  • 出发时间/2015-12-25

重度拖延症的开场白(苍白又敷衍)

羊年的游记到猴年才更?好意思嘛!!!
好!
意!
思!
der!
有本事别看,口亨@^@

选择在圣诞节和XY去泉州是因为我有圣诞假期,25号又是周五,就可以不请年假出去玩啦,科科!一听到有好吃的,XY也要同行,所以就促成了这马不停蹄的三日游。

由于,这篇游记拖得有点久,所以一些小细节我有点忘记了,别嫌弃我。你们应该已经习惯,我就是酱紫的PO主了。摊手ING

大交通

去程
2015-12-25 6:45-8:20 上海虹桥T1-->泉州晋江机场 9C8871

返程 (机票太贵,所以做高铁回沪)
2015-12-27 14:48 -20:52 惠安-->上海虹桥火车站 G1656

藏饱图

泉州,古称刺桐城,地处福建东南沿海、台湾海峡西岸,北承福州,南接厦门,东望台湾,西毗漳州龙岩三明,是福建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泉州历史悠久,周秦时代就已开发,公元260年(三国时期)始置东安县治,宋元时期为“东方第一大港”,被马可波罗誉为“光明之城”,是国务院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全国著名侨乡、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及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现辖鲤城、丰泽、洛江、泉港4个区,晋江、石狮、南安3个县级市,惠安安溪永春德化金门(待统一)5个县和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全市土地面积11015平方公里,2014年末常住人口844万人,少数民族有48个,以回族、畲族、苗族和蒙古族居多。方言以闽南话为主,通用语言为普通话。

都说大福建,去了以后才发现,光泉州就好大。这次我们三天去了泉州市区、安溪县和惠安县。
本来泉州就不是一个旅游城市,怎么还会去安溪的?那是因为某月某日中午,我告诉XY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我找到一家超级棒的古厝。坏消息:找遍网络没找到订房渠道。然后,我就去吃午饭了。饭后回来,XY说她找到联系方式了,你猜怎么着,这厮居然去问了安溪县旅游局,人家还秒回了。于是,我们取消了在泉州住华侨别墅民宿的计划,当天直奔安溪县。

这个故事告诉你们,我们不光只会为了吃跑去旅游,我们也会为了。。。我们太有质感了。

从上图可以看出,我们这三天的行程很赶,而且不是很合理。但是我们秉承了探路者的精神去的,累并疯癫着。
此行程仅供参考,不推荐仿效。

住宿

2015-12-24 莫泰-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虹桥机场店
地址:沪青平公路38号近虹桥路

2015-12-25 自在仙境古厝茶家侨墅
地址:安溪县虎邱镇仙景村中点
长途汽车:泉州-安溪(1h),转车到虎邱洪恩岩或到西坪,经过金榜路口下车

2015-12-26 崇武西沙湾酒店
地址:惠安崇武镇西沙湾(联群西沙苑斜对面)

D1 西街-开元寺-中山路-涂门街-清净寺-关岳庙-天后宫-安溪县

因为要赶早班机,所以提前一天住到了机场附近。空调不给力,隔音不好,所以一晚上睡的并不好,清晨在雾霾中步行了45分钟终于到了机场。(我们手机定位看着挺近的,就没有打车,没想到一路过去还是要摸索一下)

到了晋江机场后,下着小雨,坐K604到西街吃早午饭,下车就看到钟楼。位于泉州东街西街十字路标准钟楼,1934年开始建设,于次年完工。钟楼高13.8米,由留英设计师设计,具有欧洲风格。目前,钟楼的钟由机械钟换上石英钟,钟楼还装上了节日灯,夜幕下的钟楼放射出新的光辉,更加灿烂夺目。钟楼位于泉州市区中心,与千年古刹开元寺近在咫尺,与东西塔遥遥相望,威远楼、东西塔和钟楼构成了独特的意境。

离钟楼不远处的西街老记面线糊,赞啊。阴冷小雨的天气,喝一碗加了醋肉的面线糊下去,整个人都舒畅了。虽然经典吃法是加卤蛋和大肠,但是我们不吃内脏,又怕吃蛋塞太饱,吃不下其他东西。

这个超好吃,里面有荸荠。

雨停了,YEAH~

古朴的药材店

传统小吃各买了一份。好吃。

大拾堂 去的时候没有开门

润饼其实就是大春卷。吃上去甜甜咸咸的。

旧馆驿巷巷长约200米,是泉州闻名的古街巷,时人讹称“牛仔驿”。南宋宝庆初年(1225~1227),巷西侧为泉州行衙所在地。巷中历史积淀丰富,文物史迹众多,有水陆寺、天室池、南外宗正司、元代驿站、明代染织房;有明嘉靖间御史汪旦、户部侍郎庄国桢府第;有清道光间翰林龚维琳胞弟举人龚维琨、刑部主事王海文、嘉庆间进士杨滨海故居、清末状元吴鲁的读书处,有汪氏宗祠以及一些近代著名的民居。

泉州夙称海滨邹鲁,人文蔚起。其民风淳朴,与佛缘深,历代精蓝林立、高僧辈出,素享"泉南佛国"之誉。宋朱熹题泉州开元寺联句云:"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决非虚语。溯寺始建于唐垂拱二年(686年),初名"莲花寺",长寿元年(692年)改名兴教寺,神龙元年(705年)又更名"龙兴寺",唐开元26年(739年)唐玄宗下昭全国各州建一座开元寺,遂改现名,元至元22年(1285年)合120院为一禅刹,始称大开元万寿禅寺。寺址本是黄守恭的桑园,相传"守恭梦僧欲化其地为寺,辞曰:待桑树生莲花乃可,不数日桑树尽生莲花,守恭神之,即舍为寺",因此,开元寺得名"桑莲法界"。开元寺现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是福建省内最大的寺庙。它规模宏大,构筑壮观,景色优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全国汉族地区佛教重点寺院,同时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福建省"十佳"风景区。它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象征,也是全国佛教重镇――福建的骄傲!

开元寺布局,中轴线自紫云屏、天王殿、拜亭、东西两廊、大雄宝殿、甘露戒坛至藏经阁,东翼有檀越祠、本生院,泉州佛教博物馆(弘一法师纪念馆),西翼有安养院和水陆寺。巍峨的镇国、仁寿两个宋代石塔(俗称东西塔),堪称全国无双,也是泉州的象征。寺中桑莲历经1300多年沧桑,至今仍生机盎然,被列为世界之最。拜庭两旁古榕参天,大雄宝殿雕塑技术高超,尤其是粱槽间的24尊飞天乐伎,在国内古建筑中罕见。殿前月台须弥座的72幅狮身人面青石浮雕,殿后廊的两根古婆罗门教青石柱,同为明代修殿时从已毁的元代古印度教寺移来,它们是中外文化友好交流的历史见证。大殿内用近一百根海棠式巨型石柱支撑殿堂,俗称"百柱殿",殿内供奉的五方佛像,法相庄严,是汉地少有的密宗轨制。大雄宝殿之后的甘露戒坛,系全国现存三大戒坛之一,坛之四周立柱斗拱和铺作间的24尊木雕飞天,与大雄宝殿的频伽一样,既是建筑艺术的瑰宝,又是研究闽南古乐南音十分宝贵的形象资料。

推荐大家去逛下哦,很喜欢开元寺。

好多鸽子

东塔
东为“镇国塔”,始建于唐咸通六年(865年),由倡建者文偁禅师建成五层木塔,前后经过几次毁坏与重修,易木为砖,南宋宝庆三年(1227年)改七级砖塔,今石塔为南宋嘉熙二年(1238年)至淳佑十年(1250年)间重建,高48.24米。
塔塔平面分回廊、外壁、塔内回廊和塔心八角柱四部 分。塔为框架式的结构。正中的塔心柱直贯于各层,是全塔的支撑。各层塔心柱上的八个转角处均架有石梁,搭连于 2米厚的塔壁和倚柱,顶柱的护斗出华拱层层托出,缩小石梁跨度。石梁与梁托如同斧凿,榫眼接合,使塔心与塔壁的应力连结相依形成一体,大大加强了塔身的牢固性。塔壁使用加工雕琢的花岗岩,以纵横交错的方法叠砌,计算精确,筑工缜密。东塔于 1997年入选中国大名塔邮票,可称得上:石塔之王。

东塔须弥座的束腰部分,嵌有37方佛传国的辉绿岩浮雕石刻,系宣扬释迦牟尼的本生故事和本行故事,表现他生前的功德和出世以后度化的事迹。塔分五层,应佛教五乘之说。

榕树

开元寺里面有个邮局,可以买明信片,然后直接在寺里邮寄哦。

之前就知道寺里有流浪狗,长得还挺萌的。

进门时,抬头看见一只小白鸽。

爱心形的叶子

西塔名仁寿塔,五代梁贞明三年(公元917年)由王审知建成,凡七层,曰“无量寿塔”。
北宋政和四年(公元1114年)奏请赐名“仁寿塔”。也于绍兴二十五年(公元1155年)和淳熙年间(公元1174-1189年)两次灾毁,后由僧守淳改为砖塔。绍定元年至嘉熙元年(公元1228-1237年),由僧自证易砖为石,先于东塔十年造成。
双塔系花岗石八角楼阁式仿木结构,东塔能高48.27米,西塔通高44米,分五层,立四门,设四龛,位置逐层互换,每层采用纵横交错的叠砌法,计算精确,筑工缜密。符合力学原理的塔身虽重一万余吨,然经历700多年风雨侵袭,即使历经明万历三十二年(公元1604年)的八级地震,西塔的人物雕刻有金刚神将和罗汉、高僧菩萨,但没有佛像。
特别令人感兴趣的是,在这些人物浮雕中,竟然出现了梁武帝萧衍、昭明太子萧统、有胡子的男性观音和《大唐三藏经诗话》里的行者形象。
西塔须弥府束腰部分全是腾龙,舞狮,妙音鸟、花载等浮雕40方,以示西方极乐世界其乐融融、鲜花盛开,连飞禽走兽都来献舞歌唱的情景。东西双塔须弥座的转角处,各雕有一尊30厘米的侏儒,形态各异,作为承托万吨重压的力士。

古朴的旧书店

竹笋冻。XY要吃,给我尝了一口,味道还不错,有点像在吃老一点的竹蛏。

虫虫,啧啧啧。

逛完西街又到了钟楼,右拐到了中山路,去金鱼巷吃小吃。

中山路是老城区最著名的街道。它形成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沿街廊柱式骑楼浓缩了南洋式建筑精华,正所谓“南国多雨天,骑楼可避风”,是我国仅有、保存最完整的连排式骑楼建筑商业街。中山路上,罗马式钟楼、大上海理发店、原为施琅后花园所在地的基督教堂、花桥慈济宫、秀才读书的泮宫,同样散发着古城特有的魅力。

海丝金凤元宵圆,是泉州人人熟知的老字号。
好手艺传承四代

清末民初,人称“祥师傅”的林家先祖凭借做元宵圆的好手艺在泉州文庙泮宫口一带售卖元宵圆等甜点。彼时,泮宫口附近是泉州中菜市场,为泉州最为繁华的中心区,人流颇为集中。“祥师傅”博采众长,吸取当时名厨制作工艺,制作的元宵圆甜香润滑,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就这样,文庙泮宫口的那位“祥师傅”,那摊元宵圆成为那个年代老泉州难以抹灭的美好记忆。

然而由于时局动荡,“祥师傅”的甜品摊头也难免战乱之苦,一度停歇。待时局稳定后,“祥师傅”的长子林泉水便接过父亲的担子继续制作元宵圆。林泉水尽得真传,制作的元宵圆丝毫不逊于父亲,同时也不断创新,让汤圆的口感更加绵滑细腻,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回头客。

改革开放后,林泉水之子,同时也是元宵圆的第三代传承人林金鱼接过祖辈的甜品摊头,在泉州最繁华的人民电影院附近售卖。林金鱼的甜品摊凭借三代传承的精细工艺、润滑的口感很快再次得到市民的认可,做得风生水起。上世纪80年代末,林金鱼买下金鱼巷一店铺,正式开设“海丝金凤元宵圆林家专卖店”。自此,传承近百年的元宵圆有了自己的店铺及名称。就叫“海丝金凤元宵圆”。

“我父亲的名字中,有个‘金’字,母亲的名字中则有个‘凤’字,合起来就是‘金凤’,为了让后辈铭记历史,弘扬泉州文化,便在前面加了‘海丝’二字。”林金鱼之子林永松是海丝金凤元宵圆的第四代传承人,虽然年轻,但对家中制作元宵圆的历史却是铭记于心。

姜芋小汤圆   这种没有馅料的小粒汤圆仔一般分为粉色和白色,放入用生姜和红糖煮好的汤汁锅里煮沸,再加入蒸熟的芋头丁。
姜味很重很辣,XY一晚下去吃的都燃了。哈哈哈,她喜欢姜味的东西。

上等糯米、优质花生、芝麻、白糖、猪油,这五种原料缺一不可。将花生和芝麻进行翻炒后,碾碎成细颗粒,放入白糖进行搅拌待用。用猪油将切成片的干葱头进行油炸后,放入做好的馅料里进行二次搅拌。这样,元宵圆的馅料就做好了。接着,将做好的馅料放入特定大小的元宵圆模具中,压出圆形馅料。将一颗颗同等大小的元宵圆馅料放进装着糯米粉的大盆子里,让馅料在盆子中不断来回翻滚,均匀沾到糯米粉后,将初见雏形的元宵圆取出沾水,再继续沾粉,如此,不断重复十多次后,到元宵圆大小适中后即可。

说下我的吃后感吧。在包邮地区,我们吃的甜汤圆,大部分是芝麻馅料的。所以,当我咬开皮吃到内馅时很是惊喜,口感丰富,香气四溢。相比较而言,我会喜欢吃宁波汤圆的那种糯米皮,糯糯的,入口即化。这个皮有点硬硬的。

粽子很特别的味道,甜甜咸咸。

元宵店隔壁就是东来四果汤,不起眼的门面,其实也是家老字号。

白萝卜腌制而成,酸甜可口,完全没有生萝卜的辣味和涩味,是泉州不容错过的开胃小零嘴。

石花膏,特别适合吃燃了的XY,2333333333333333。
名词解释--石花膏的主要原料石花菜,是生长在台湾海峡中潮或低潮带礁石上的一种食用海藻,藻体平卧,为不规则的叉状分支,形状看上去也颇似珊瑚,很雅观。石花膏为纯手工制作,先以大锅熬制石花草,后用纱布过滤,冷却后自然凝固像果冻,透亮清澈,食用时可加入蜜水、糖水。天热食之可清凉降火气。

四果汤,可以选四样东西的甜汤。

杨桃水 还蛮好喝的

清净寺又名艾苏哈卜大清真寺,位于泉州市区涂门街,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如今中国的东南沿海清真寺除了这座清净寺,其他寺都汉化成了标准的中国殿式建筑。因为中国的建筑一般喜欢土木结构,但雕梁画栋不过三四百年,经过数代改建重修,很多庙宇与最初之形式已经大相径庭,而清净寺为石构建筑,石构建筑的特点是石头的耐久性不易腐朽,所以能保存千年,保留了很多原始信息。

这里很适合拍照哦~

这些柱子上曾经是有顶的。

古井

大哥,你咋躲后面呢。

去的那会儿,一群男的刚做完礼拜出来。哦,这边是男寺,拍完照片赶紧退撤。

关岳庙位于鲤城区涂门街,是古城祭祀文(孔子)武(关羽)圣著名古迹之一,庙存宋朱熹《正气》、明张瑞图《充塞天地》古匾等重要文物。
在清净寺旁,香火特别旺盛。XY去请香拜拜的时候,我在外面拍照等她。后来我发现她不见了,里里外外跑好几次找她。啥?这还能丢!搞半天,上厕所去了,一定是刚刚吃太多了。

泉州天后宫位于泉州市区南门天后路一号,始建宋庆元二年(公元1196年),泉州是我国海外贸易最高峰--宋元时期的最大港口,妈祖因被引进至海外交通贸易繁盛的泉州港,成为泉州海神,并因漕运及海外交通的发展,成为全国性海神并远播海外[1]  ,所建官庙宫址地处城南晋江之滨,“蕃舶客航聚集之地”,国际观瞻所在,所建庙宇是海内外同类建筑中礼制规格最高。现存建筑规模较大,保存较好,仍保留一些宋代构件和明清时代木构。因此,泉州天后宫也是大陆妈祖庙中第一座被国务院审定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

德济门遗址位于福建泉州市南门天后宫正对面。700年前,德济门是进出泉州的要道。泉州天后宫前德济门外的聚宝街、万寿路富美码头是泉州宋元时期进出口货物的集散地。遗址面积2000平方米,由城门、城墙、门道、墩台、内外壕沟、拱桥以及瓮城和瓮城门等组成,遗存有13~14世纪的印度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的石刻和14-19世纪(明朝、清朝)的铁炮等。
德济门遗址是泉州古城中唯一保留下来并经过科学考古清理的古城门遗址,为宋元时期古刺桐城的象征。 遗址内各时期建筑遗存叠压清晰、内容丰富,完整保存了11世纪以来古刺桐城和泉南地区拓建、发展、演变的历史印迹,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另外其对海外交通、城市建筑、宗教艺术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看到对面墙上有写李贽故居,就走过去逛一下。

李贽故居是一座普通民房,原有三开间二进深。现存正面一间和正厅堂,正厅堂宽6公尺,深9公尺,前有天井。现按闽南古民居,修葺一新,辟为纪念堂。李贽(1527-1602年)字宏甫,号卓吾,明嘉靖举人,是进步的思想家。五十五岁时,他辞官讲学,辨史著书。平生有《藏书》、《续藏书》、《焚书》、《续焚书》和《史纲评要》等大量著作。李贽故居1985年10月,被列为福建省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但因年久失修,房屋老旧破落。鲤城区历时近一年对李贽故居进行修缮,目前基本恢复了故居的原貌。

大部分的景点都逛完了,时间差不多了,买了点绿豆饼和油炸小零嘴。叫了一辆三轮车,到泉州客运中心站坐车去安溪

当我们到车站时,发现没有直接到虎邱洪恩岩或到西坪的车,之前我在网上查过说有。打电话给阿贤,让我们坐车到离古厝较近的一个小车站下车,他开车来接我们。于是,我们在发车前十分钟买了最后两张车票飞奔上车。那时候的气氛简直紧张到安然上车后也没有心情吃油炸小零嘴儿。最主要我两没坐一起,她做前排两人坐,而我被死死的嵌在最后一排动弹不得。

那车是一辆旧旧的小巴,开一段路就会停下,有人把货给售票员,然后到下一站有人接货。就这样开开停停大概2-3小时吧,到了安溪汽车站很多人下了车,售票员让我们别下,到了会跟我们说的。一路上,XY也在用GPS定位,间歇性播报公里数。

到达小车站时,天早已黑。坐上阿贤的车,心终于定了。阿贤那天刚从厦门回古厝,然后叫上了他的朋友们一起住。因为不是采茶季节,所以那天就我们两个住客。来接我们的那会儿,他的朋友们在准备晚餐。

当车子缓缓停下,眼前看到那红灯笼下的古厝,如梦如幻。彼刻,一路奔波的疲惫一扫而空。

此处介绍一下,林志贤是自在仙境的老板,你可能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由他参与品牌设计开发出的“张三疯的店”“赵小姐的店”“娜雅旅馆”,耳熟能详。在我们去之前,美国国家地理也刚在古厝进行了拍摄。

自在仙境古厝茶家侨墅原是著名华侨林培彦于1876年建成的3座典型闽南古居。古厝群落占地约4000平方米,区别于三进式古厝而呈现并列扇形结构,十分罕见。如今,在房屋上依稀可见清末林氏家族抵御民匪劫掠时双方交战留下的弹孔。1942年,国民党军队曾纵火烧毁一部分古大厝,在玉辉居的屋梁之上乌黑的烧痕分外显眼。而到了“文革”期间,古大厝同样未能幸免,再遭破坏。幸运的是,历经一百多年沧桑,古厝仍屹立不倒。

彼时的古大厝还一派萧条,林志贤着手修缮。修缮老房子遇到很多工艺上的难题,木结构的房子只能靠手工修补;修缮过程也没有设计图,每一次他都要亲自在现场布置工作。客房内的阁楼原本用于存放杂物,但没有楼梯,林志贤新修楼梯将其改为双层复式结构,增设独立卫生间,增加空间使用率。

在虎邱镇,自在仙境古厝茶家侨墅是最典型、保留最完整的古民居群落。以茶文化为主线索,融合古民居文化,让人体验田园式的农家风情,享受慢生活是林志贤的初衷。现在,古大厝内设有手工制茶作坊、文化创意空间、户外休闲空间和特色农产品等,可供游客前来体验古法制茶、观看茶艺表演、自助农家乐。

古厝里所有的房间都是大床房,我们住的是最便宜的那种,房间不大,但是干净整洁。

喜欢房门上的木门锁,屋里屋外都能开。

我们稍作休息后,在古厝里逛拍起来。

玉西兰,这间就是我们住的。

阿贤的开放式厨房简直棒呆。喜欢的不要不要的。

阿贤的背影。

这只是一部分菜哦,热菜和汤是阿贤和朋友做的,鸡爪什么的都是朋友们带来的。
阿贤朋友做的客家菜很好吃。还吃到了很多平时没有吃过或者很少吃的东西。比如,饭前一人一晚新鲜羊奶,因为有朋友带了好多酒来,喝羊奶可以护胃。吃饭吃了一半,阿贤的朋友提议炒点蔬菜,然后我们就打着手电提了小篮子跟着去了菜园。果然自己种的菜又新鲜又好味。哦,对了,这边用的水都是泉水,没有自来水的漂白粉味儿。

D2 安溪县--惠安崇武

第二天早餐起床,阿贤的朋友小C带我们去村里逛。因为我们两个人,人太少,不能体验古法制茶等手作活动。小C很贴心,陪我们聊天,介绍古厝的点滴。

小C是个植物控,她说这个好萌。

三个人只有一辆自行车,是因为其他自行车没气了。

木瓜

好喜欢这种屋檐

想到高山鸭的故事了,画面感。

自在仙境的游泳池

昨晚就是开进这个门时,被美到的。
逛完回去,丰盛的早餐已经准备好了,那边的油条超级好吃。

乞丐椅

主人会吩咐家丁,从侧门给过路的乞丐送吃喝的。

天好蓝,要知道那天上海重度雾霾,东方明珠成功发射。果断拍照发朋友圈拉了一把仇恨。

横竖都二

背后有着文革时期留下来的信息。

这边是制茶的区域,闽南乌龙茶初制工序为:晾青→晒青→摇青→炒青→揉捻→初烘→初包揉→复烘→复包揉→足火。

晾青

摇青
昨晚这绳子吓我一跳。其实,是用来制茶的工具之一。

烘焙

揉捻

包揉

杀青

字都是金的,即使岁月斑驳,仍然清晰可见。

阿贤说他接手的时候有些东西已经丢失或被盗,很难还原。像窗子上缺失的,也只能用木板填补。

门口的甘蔗

菜园旁的小池子。

昨天就是到这里摘菜的。

黑油麦菜可好吃了,哩哩哩。

主人留下的柜子

看见没,那绳子在正中间,按我这身高,头正好进去2333333333333333.

吃完午饭,喝茶聊天。来安溪怎么能不喝铁观音呢?如果喜欢,可以问阿贤买哦。

这个东西吃下去嘴巴会很苦,苦到犯恶心。然后你喝口白水,巨甜。听说卖很贵,吃了对身体好的,已被我列入舌尖上的活久见目录。

这个家庭房是两层的,上面还有一张床。

已被破坏,否则应该栩栩如生。

就算再依依不舍,还是要离开。阿贤开车送我们到了安溪汽车站,在确认好,我们买到去惠安的车票后,才离开。真心感谢。

如果你要去自在仙境小住,建议自驾或者神州专车,如果四个人的话专车平摊后的人均费用并不贵,舒服又省时间。人多去的话,会比较热闹,而且可以参与手工活动。联系方式,大家可以扫一扫下图。

到了惠安后,还要坐小巴才能到崇武。近4小时的车程,到崇武的时候天都黑了。

本想泡个木桶浴,拿了牙刷准备刷的时候,发现下水的坏了,合不上。作罢。

酒店还有茶具,不错。

晚饭吃了两家店。一家吃牛肉的店,就在酒店对面,味道还行。

饭后,去酒店的海滩旁躺了一会,一点都不冷,海风吹在身上很舒服。

酒店一楼还有商店和健身房等娱乐设施。

小巴车站那边买的卤味,喝着茶,吃着卤味,看着电视。突然,XY说她很冷,打电话去问空调是不是故障,人家说这天气没开空调ORZ,于是她让人给送了个取暖器来,我在旁边看她取暖的样子笑得都要劈叉了。因为那时,我穿的是短袖短裤,是有点凉,但是还没到她那份上。

D3 崇武

惠安县是福建泉州市下辖的一个县,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东北部介于泉州湾和湄洲湾之间,东临台湾海峡。惠安旅游景点很多,主要是大三宝和和小三宝。
一、惠安大三宝:古城、惠女、洛阳桥。
1、崇武古城
     崇武古城座落在惠安县东南廿四公里的崇武半岛南端突出部,三面临海,西连陆地,往北与莆田的南日、湄州互为犄角,往南与晋江永宁、祥芝互为犄角,东临台湾海峡,近处海域遍布岛屿与礁石,易守难攻,战略位置十分显著,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2、惠安
  惠安女最具特色的是其服饰,是福建最为亮丽的风景之一。有好事者总结得出“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衣、浪费裤”,这十二字恰到其分地描述出惠安女服饰的主要特点。
  惠安女服饰的特点是当地民情决定的。惠安临海,土地贫瘠,于是当地男人出海打渔,留下惠安女在家料理家务。除了养殖鸡鸭、播种蔬菜,更要拉网、伐木、斩石、建房,完成大量重体力活。而阔腿宽腰,束臂缩腰的服饰能满足她们大幅度运动的要求。惠安海滩多粗砂,风卷狂砂,包紧的头巾可以帮助惠安女避开烈日、海风、砂石的侵蚀。然而恶劣的工作环境毕竟还是给惠安女留下了痕迹,沟沟壑壑、黝黑发亮的面庞,虽与深闺中的千金大相径庭,却勾画出她们的勤劳善良。
  3、洛阳
  位于惠安南部的洛阳桥,虽在古迹繁多的八闽大地并不引人注目,但在桥梁史上却大有来头,唯中国古代四大桥梁之一,有“南洛阳,北赵州”之称,更有“海内第一桥”之誉。它的地位主要建立在两个基础上:一是它采用了新型建桥方法,即在江底筑造长堤,而后在石堤上用条石横直垒砌桥墩,成为现代桥梁工程中“筏形基础”的先驱;二是为桥墩更加牢固,巧妙地利用繁殖“砺房”的方法,在桥墩处养殖海蛎,利用海蛎结壳在缝隙间来联结胶固石块,这应该是世界上最早在建筑上使用的生物技术了吧。
  二、惠安小三宝:石雕、施墓、解放军庙
  1.石雕
  惠安崇武中国著名的石雕之乡,世世代代繁衍生息在这里的崇武人,用自己永不服输的灵巧双手,发展出世界一流的石雕工艺。
汽车刚下高速,沿途就是各式石雕夹道,各石雕厂把自己的产品陈列于干道两侧,具有强烈的广告效果,那些作品无论形象的、抽象的,还是人物的、动物的,皆工艺精湛,令人叹为观止。另一处欣赏石雕的所在是崇武古城游览区里的石雕园,旷阔的沙滩边和绵亘的海岸线排满了工匠们的不同主题作品,均以简炼的刀工镌刻出形态传神的流畅线条。
  2.施墓
  施琅和施士伦父子的墓葬都在惠安黄塘镇,都是“钦赐祭葬”,都是康熙皇帝下谕,二者相距仅几公里。
  施琅(1621—1696)晋江衙口人,初为郑芝龙部下,后判郑降清,官至福建水师提督。清康熙二十二年,因平定台湾有功,被授予靖海将军,晋封靖海侯,卒后赠太子少傅,葬于惠安黄塘镇虎窟村山麓。墓碑中刻“皇清光禄大夫太子少傅靖海将军襄壮施公赐茔”,两侧刻“一品夫人王氏,一品夫人黄氏”。墓坐北朝南,墓区由北而墓区由北而南,上下分五个坪台,依次立有文武翁仲四尊、马、虎、羊、狮、华表各一对,以及康熙三十七年谕祭碑亭、钦赐祭葬墓坊、龟趺碑亭。此墓外观规模为闽南最大的清代墓葬。石雕相当精致,具有一定艺术价值。
  3.解放军庙
  全国唯一的“解放军庙”。1949年9月17日,叶飞兵团28军84师251团部分官兵抵达崇武西沙湾,当日五名战士为从空袭中解救只有十三岁的小女孩而牺牲,另有十九名士兵战死沙场。当地群众在附近沙地将烈士隆重安葬,按当地风俗在坟墓上搭起一个十二平方米小房子以供纪念。因此,当地民间称呼他们是“24大人”。半个多世纪以来,被救的小女孩从为人母到当了奶奶,始终以惠安女虔诚的方式到“24大人”坟前祭奠。一九九三年,她带头捐献省吃俭用积攒的六万元,同时忍辱负重四处“化缘”,凑足钱盖起正殿等建筑,同时请进在崇武海域牺牲的其他三名解放军战士,正式命名为“27君庙”。

早起去酒店餐厅吃早餐时,发现外面在下雨。从酒店步行到崇武古城大概10-15分钟,等进景点的时候雨已经下的很大了。

崇武古城这个景点其实是临海的石雕公园,园内坐落了各色各样的石雕。

被誉为“中国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的崇武海岸。雨天完全看不出来。。。

古城墙全部由白色花岗岩垒成,城围长2467米,城基高5米,墙高7米,内砌跑马道二或三层,宽4米。墙上有墙碟1304个,箭窗1300个,窝铺26座,四方设有敌台5座,四面设城门。在城内莲花山制高点,还设有瞭望台,四面城边有窝铺、月城、墩台和通外涵沟,构成一套完整的军事防御工程体系。“崇报祠”、“元饲宫”等,都是为纪念抗倭牺牲的英雄而建。

从景点大门出来,笔直走一段路就会看到这样的石拱门,沿着石巷进去,充满了生活气息。

一块大石头,长得像鲸鱼。

时间差不多了,回酒店。发现酒店门口昨天干涸的河道早已被雨水积满。
回到房间,鞋子湿了,羽绒服也湿了。这时突然庆幸我们还有个取暖器,赶紧打开烘一烘。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123唱~

酒店里也有很多石雕

昨晚就是躺在这里的木椅上的。

解放军庙

雨终于停了。换上酒店房间里的塑料拖鞋,漫步在海边,感觉很惬意。

吓死宝宝了!!!!!!!!!!!!!!!!!!!!!!!!!!!!!!!!!!!!

退房后,坐车去惠安。上车时发现坐的就是来的时候那辆,售票员也认出了我俩,哈。
到了惠安车站,售票员阿姨告诉我们附近有公交车去高铁站。在路边吃了炸芋头和蚵仔饼,等了会公交车就来了。

原本打算到了火车站吃饭的,因为火车要坐很久。结果,我们发现惠安高铁站没有餐饮店,在旁边不起眼的角落里有一个小卖部。我们始终不信火车站没有快餐这件事情,问了工作人员才死心,怎么能这样:(
这里说一下,在火车站附近有个聚龙小镇,手机导航上看并不远,那里有饭店。但是考虑到时间因素,最终放弃了。

车站门口有卖蜜饯,买了一包车上吃。好在我们在崇武上车前,买了点卤味,车上吃了一点,压压惊。

马不停蹄的三天就这样结束了,大把的时间在车上度过,也算见识了大福建之大。带着那一丝余味,一些美好,一份安逸回到属于自己的生活中。世界太大,歇歇再耍。

全文终(居然没有烂尾,快奖励我棒棒糖。)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18 11:26

引用 terrence 发表于 2016-02-18 11:26:13 的回复:

回复terrence:已经忘记很多细节了 拖太久了 拖延症的毛病要改一改了

2016-02-18 12:18

楼主隔断时间就出去哈皮一次,羡慕啊

2016-02-18 12:41

引用 柴小花小小柴 发表于 2016-02-18 12:41:29 的回复:

回复柴小花小小柴:你走

2016-02-18 13:02

引用 ugly厨子 发表于 2016-02-18 13:02:15 的回复:

你走

回复ugly厨子:马上要走了,请鞭策我写游记

2016-02-18 13:09

细致精彩的文字里还有那么一点小幽默!!!

2016-02-21 09:28

引用 小小牛 发表于 2016-02-21 09:28:15 的回复:

回复小小牛:不是幽默是闷骚

2016-02-21 11:06

mark 一下

2016-02-21 11:55

引用 NANA殿下 发表于 2016-02-21 11:55:57 的回复:

回复NANA殿下:哟 我熟你id的

2016-02-21 13:1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22 11:55

引用 xiao_n 发表于 2016-02-22 11:55:52 的回复:

回复xiao_n:没图了  咋了

2016-02-22 12:30

请问,你的水印每次都是怎么做的啊,每次都好好看

2016-03-11 13:50

引用 YZ.Chen 发表于 2016-03-11 13:50:00 的回复:

回复YZ.Chen:美图秀秀做的

2016-03-11 18:57

Mark

2016-08-02 20:54

引用 枯木会开花丶 发表于 2016-08-02 20:54:22 的回复:

回复枯木会开花丶:⊙ω⊙

2016-08-02 21:50

一直觉得崇武没什么可玩的,看来过阵子还是要去走下。当时在泉州呆了段时间,原来我去的都是古遗址,只是当时不知道,那些个石头就蹦蹦跳跳可几下就over 了。

2016-10-14 15:19

引用 心腾不说 发表于 2016-10-14 15:19:47 的回复:

回复心腾不说:哈哈 再去一次好啦

2016-10-14 23:00

引用 ugly厨子 发表于 2016-10-14 23:00:22 的回复:

哈哈 再去一次好啦

回复ugly厨子:Sounds good  But too 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