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五天,杭州航舟,南浔难寻

• 出发时间/2016-02-08

写在前面

世说杭州美景盖世无双。
              楼外楼山外山,
              西湖美景半边天。
              总把西湖比西子,
              浓妆淡抹总相宜。
可是君不见冬日断桥残雪--没下,
          不见苏堤桃红柳绿--太冷,
          不见廊桥曲院风荷--施工,
          不见西湖三潭映月--白天。
总之春节之行乐趣在于吃,在于走,在于观察每一个与之有接触的人,在于同行的那个人。
        对于江南我本是无感的,江南是婉约的,总有人把它比作少女,比作小清新,温婉动人水秀婵娟,描绘江南的美通常人们会用到烟雨蒙蒙、平湖秋月、小楼西窗,这些美丽的辞藻根本就不存在于我的字典里,当然我现在也没字典,我也只能在夜晚无聊的时候想到雾霾一大片、远处的山峦像少女的胸膛这些栩栩如生的词汇,显然通过我的形容这并不能算做美了,充其量能自行脑补一下少女胸膛的样子。言归正传,懒得串亲戚加上每年只有这么一个长假,所以春节出行已经成为了一个固定节目,很早就想去虎跳峡,但是除夕值班让我的假期又少了一天,于是放弃了心心念的虎跳峡,准备了武汉长沙两个备选,在得到很多关于武汉冬天屋里冻死人的结论后决定顺江而下,恰好屋漏偏逢连夜雨,得知了某人春节只歇四天的噩耗,便选择了旅游成熟度很高且外部交通又相对便捷的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杭州是最早定下来的城市,因为我的某个好友最近拼命在朋友圈发了很多杭州冬日美景,发布数量之多已经可以媲美卖包卖手串卖房做贷款的微商了,我戏称她是被IS组织绑架了不得已而发,被洗脑之后我选择尝试和这个“婉约的少女”谈几天恋爱,不是因为那里的美景而是它得天独厚的优势--有高铁能在晚上八九点钟的时候回到天津不至于让我错过最后一班地铁回到家中。但在杭州呆四天整一个深度游也并不在考虑范围内,毕竟我还是个肤浅的人。于是选择杭州周边另一个旅游目的地成为了令我绞尽脑汁的一件事,备选城市最初有西塘苏州苏州作为旅游最终目的地可以单独另去,西塘在众人眼中已成为商业过度开发的众矢之的,现在只适合旅行团到此一游了。南浔在我记忆中是从去年开始才有所认知的,蚂蜂窝上有一阵子疯狂的介绍南浔古镇的美景,我想应该是当地政府看到了周边古镇通过旅游业拉动经济发展享受到了红利也想分一杯羹而大力推广的,那么作为爱党永远跟党走的一名共产党员应时刻相应党的号召,到古镇花钱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于是便有了这次杭州-南浔5天4夜的旅行。。。

一些照片

行程及费用

五天的时间,依旧采用惯用的暴走方式,两人共花费4753元,人均2377。超出预算很多,总结下还可以节省的地方,南浔住宿非节假日提前些时日预订可以控制在200元左右,机票也是在高价位期间买的,另有灵隐寺门票较坑爹,我排队的那个窗口学生证查的严,必须出示身份证,要求20岁以下入学才可购票,旁边窗口却不需这些繁琐的手续,于是我又重新在旁边不严的窗口排了近半小时,前面还有两个人就到我买票的情况下,窗口里的工作人员吃饭去了,换成了刚才那个查证严格的大姐替班,为了避免无休止的排队下去,只好买了全价票,有史以来第一次逃票失败。南浔的门票管理较为宽松,提前从网上买了学生票,取票、验票及景区内小景点验票口皆未要求出示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假如你也和我一样财迷,那就去南浔吧。

西湖算是杭州的地标性建筑,这里有雷峰夕照、三潭映月、断桥残雪等如诗如画的景点,也有法海和许仙白娘子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恨情仇,也有老市长苏东坡先生励精图治政通人和的传奇故事。这里每天都有无数游人迁徙般的穿梭,从早到晚,相貌与服装千奇百怪,有的时尚又洋气,有的土的掉渣,他们数以万计,源源不断从沿湖周围冒出,走入或走出,留下一张张照片亦或是随手丢弃的垃圾,他们东瞧瞧西看看,熙熙攘攘络绎不绝,直到天色将晚,一切归于平静。绕西湖一周走了将近20公里,人困马乏晚上回到青旅,看着我下铺那个三天没起床的大哥依然保持着我第一天见到他的那个姿势,窗边的朋友依然穿着羽绒服盖着棉被开着窗户在玩PAD,对床的金发碧眼小哥喜滋滋的看着日语片,索然无味,打个招呼,出来过过风,享受一下田园牧歌的发呆时光,抽根烟,睡觉。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梦里的黄昏并不是雷锋夕照一般,三潭映月也不过是传说罢了,身边有wifi有电源比什么都强。
       杭州不止有西湖,灵隐寺、太子湾公园、西溪湿地、河坊街、吴山公园,这些旅行团必打卡的地方我也去了,也没必要更多赘述,于谦祠、岳王庙留下了景区外拍一张就走的身影。就是要说一句住的话西湖边的南山路算是不错的选择,其实也没太多必要住在西湖边,南宋御街也可以,吃的多,有夜市,还没有人在周围跳广场舞。杭帮菜是有所耳闻的,通过我的认知及景区专坑外地人的各大饭店门口的水牌了解,代表菜品应为西湖醋鱼、龙井虾仁、东坡肉、宋嫂鱼羹、叫化鸡等等,在著名的楼外楼(类似于狗不理大酒店)、知味观等老字号还有传承,有幸品尝了一二,怎奈我口味奇葩不如给我一套煎饼果子来的痛快。而新杭帮菜的代表外婆家、炉鱼、绿茶、新白鹿餐厅逐渐占据了全国各大城市的商场,在天津我就没有一次排上过号,想是在当地临幸一下旗舰店的口味,外婆家是没指望上,新白鹿在400多个号之后我终于吃到了,个性的点菜方式和创意的菜品或许是这些新兴杭帮菜得以生存的基本,而从根本上来说,适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发展经济。。。。不对,这扯哪去了。
       令我喜欢上这里的总是一些不经意的事,见惯了每天行人和车辆抢行拼的你死我活,而在这的三天时间里,我切身体会到了礼让先行的含义,行人走到路口,但凡浙A牌照的车辆会在很远处就停下,目送行人过了马路再加速离开,我不知应该管这叫做高素质还是人情味,在优越的享受了几次大摇大摆过马路之后差点被一辆外地牌照抢行的车给去了。

西湖边的松树又大又肥,聪明的它们总是能够瞬间分辨出哪个是游人伸过来的玉米哪个是自拍杆,白吃了你的玉米还不给你拍照的机会

南浔古镇隶属于浙江湖州市,南连嘉兴,北濒太湖,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古镇兴旺于明清时期,时有号称“四象八牛七十二狗”为代表的南浔富商,所谓“四象八牛七十二狗”者,皆资本雄厚者。财产达千万两白银以上者称为“象”,五百万两以上不过千万者称为“牛”,其在一百万两白银以上不达五百万者则称为“狗”。可见当时民风之淳朴,可见狗剩,二狗子这些名字并不都是贬义,可见我还不如“狗”。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南浔古镇本不大,而景区又占据了半个南浔,通过和当地两天的接触,能够感受到原住民的淳朴,热情。三轮是这里最好的代步工具,汽车反而显得有些多余,很多小路只容得下三轮通过,坐汽车的话反而绕路。最赚钱的买卖是卖雪碧的,一瓶农夫山泉卖4块,同样一瓶雪碧也是卖4块,现在我也没闹明白到底是供求决定了价格还是因为雪碧是假的。南浔的夜生活也是声色犬马的,虽然我所住的客栈不远处有个酒吧放了一晚上周杰伦的歌来吸引游客,却并不碍我认为本地人就不为这光怪陆离所动,白天所见墙上计划生育的宣传以及随处可见的自助投币售卖安全套的机器时刻提醒我们凡事皆有因果。
        南浔的古镇景区大致可分为三大区块:第一块以张石铭故居、刘氏梯号、南浔丝业会馆、求恕里、广惠桥等景点分布其中;第二块是由小莲庄、嘉业藏书楼等景点组成的景区;第三块是以民国风情街、张静江故居和百间楼为主的区块,说是三块区域实际上这些景点离着都不远且都在沿河两岸,任何两点之间走十分钟怎么也到了。对于住宿来说我选择了稍微远离景点聚集区位于古镇北侧的廊桥水岸客栈,这里安静游人较少,客栈沿河而建,是木制老楼,推窗即景,窗外小桥流水,没有喧闹声。对于吃,大众点评永远是王道,状元楼是网站推荐的一个地方,名为楼实际上不过一门脸,这里的双浇面是被游客们所喜爱的,我虽然不爱吃面但是来了就得打卡呗,进去尝尝味道确实不错,面里放了熏鱼和扣肉,汤汁鲜美,一说当地人但凡家有小孩落生都要到状元楼摆宴庆生来图个好彩头。晚餐是在小小饭店解决的,同样叫饭店,可饭店屋内只有两张桌子,更多的人都被老板安排在了店外搭桌就餐,老板的服务态度和热情是北方人学不来的,话多会聊天又不让你讨厌,点了大众点评推荐的虾仁跑蛋、太湖白鱼、绣花锦、一瓶千岛湖啤酒、一份米饭。结账时老板会抹零,旁边桌的几个人吃了241块钱,老板说给240吧,要结账的大姐说:"有一套餐具没拆”。那正好240,老板说。我看着大姐恨不能立刻拆开那套餐具的样子很是开心,于是乎轮到我结账,139,抹掉9块,心满意足,回屋睡觉。

就剩一句了

五天并不尽兴,却已经身心俱疲,该去的都去了,总觉得欠缺点什么,就像吃一盘鱼香肉丝,有了豆瓣酱、辣子、萝卜、土豆,炒出来味道有了,却名不副实,仔细想想,少的是静下心来体会江南美景的心境,繁忙的工作中间隔的短假期无法带给我身体和精神两方面共同的享受,回到家已是10点有余,天津下雨了,淅淅沥沥颇有江南的感觉,慢慢睡着了,江南繁华锦,梦里见江南

彩蛋

哈哈照片拍的真不错。。行程费用还做了个表。。腻害腻害

2016-02-18 11:23

引用 honey_lemon 发表于 2016-02-18 11:23:09 的回复:

回复honey_lemon:他像做表的人么😒

2016-02-18 12:51

哈哈照片拍的真不错。。行程费用还做了个表。。腻害腻害

回复honey_lemon:亚楠姐姐做的🙂

2016-02-18 13:12

引用 sweety0531 发表于 2016-02-18 12:51:29 的回复:

他像做表的人么😒

回复sweety0531:哈哈哈我说呢

2016-02-18 16:2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18 16:2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22 01:0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