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起了几千摄氏阳光,这温暖不赶不慌——云南·大理

jewelry331 LV.9
2016-02-17 21:54 565/2
  • 出发时间/2016-02-08

写在前面

长假的旅行总是让人望而却步,而我因为工作的原因只能顶着攀升的价格和拥挤的人群选择春节和家人一起出游。有的人说在大理不需要留这么多天,确实大理景点不多,目之所及全是苍山洱海,但我想收获的是一份平静,享受一次慢生活。
       说实话,和家人的自助游是有压力的,只有我一个人计划行程,搞定所有机票住宿景点路线。于我而言,自己规划的肯定是自己所想要的旅行,但是否能够达到其他人的预期,这我是不敢保证的。春节的住宿价格比平时高出一倍,但是对于住的地方我是从来不马虎的,在海滨城市必须听着海浪声入睡才能算得上是享受了。
       如果你们有看过大理的地图,就大概知道我的路线是环绕洱海走的,一次把大理游个透彻。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只会来一次,会再见的吧。

悠闲古城

一路飞机、汽车,终于在中午抵达大理,入住七木小栈。走进小栈,时间忽觉慢了下来,一方花园几盅茶,席地而坐,人、猫咪、小狗都在享受这慵懒的阳光。老板抬头看见我们进来,热情地招呼着,放好行李走到院子里逗一逗喵星人,的确是一个美妙的开始。

离开旅店,匆匆在路边吃了一碗米线,感受了一下大理打车的不易,坐着三轮车赶往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初建于南诏丰佑年间,大塔先建,南北小塔后建,寺中立塔,故塔以寺名。现寺的壮观庙宇在咸同年间已毁,只有三塔完好地保留下来。崇圣寺以寺中三塔闻名于世,又称“大理三塔”,是中国著名的佛塔之一,三塔由一大二小三座佛塔组成,呈鼎立之态,远远望去,雄浑壮丽,是苍洱胜景之一。站在崇圣寺高处远眺,背靠苍山,面朝洱海,极目远眺,对岸阳光普照,连绵着一片金灿灿的山丘,让人忘却了头顶上的一片乌云。这也是大理气候的一大特色,东边飘雨西边晴,站在阳光下温暖舒适,离开了光便是阴冷刺骨。

才村码头本是没什么观赏之处,到那里是为了游船,春节期间所有景点基本都打八折,150元一人。我们坐的是小游船,中途停靠到洱海上的一个小岛上。岛上有一家coffee shop,临海而建,午后的阳光散落在桌上,屋内两三桌客人,有看书的有看海的有发呆的,时间似乎在这间屋子里不起作用,只管流逝,不催人老。

游船下来已是傍晚时分,大理的日落大约在七点到七点半之间,一天的时间就这样被日光拉长。大理的交通在旅游旺季真的是不敢恭维,路窄车多,比广州上下班高峰还要挤,而且节假日的交通费猛涨,让人有点吃不消。
       回到古城竟滴滴答答地下起了雨,雨中华灯初上,湿漉漉的青石板,两旁热闹的饭店,打着伞穿过街道上稀稀落落的人群,生出一股对家的眷恋。吃过了一顿并不可口的晚饭,跟着导航走过七拐八拐的小巷,路灯下拉长了游人的身影,屋檐下雨珠连串,古意盎然。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便来到苍山脚下,苍山位于洱海之西,又称点苍山,古时称为熊苍山、玷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向来以云、雪、泉、石著称。苍山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19座山峰自北而南依次为云弄、沧浪、五台、莲花、白云、鹤云、三阳、兰峰、雪人、应乐、观音、中和、龙泉、玉局、马龙、圣应、佛顶、马耳、斜阳。最高马龙峰海拔4122米,每两峰之间,都有一条溪水,下泻东流,注入洱海,为著名的苍山十八溪。苍山及其附近有清碧溪、天龙洞景区、感通寺、珍珑棋局、玉带云游路、宝林寺、南诏德化碑、中和寺等景点。
       因为天气原因,洗马潭大索道只能到达山腰而不能登顶,我们转而坐感通索道。感通索道全程长2630米,达到索道终点后,走进山中,可仰望苍山雪峰,俯瞰百里洱海和大理古城、三塔崇圣寺;远可眺望鸡足山、玉龙雪山。沿途饱览清碧溪、珍珑棋局、玉带云游路等景观。山间人烟稀少,清幽古雅,一缕冬阳、一股清流、一阵寒风伴着整座苍山。

宁静喜洲

苍山下来已是饥肠辘辘,到花时间私房菜吃了个午饭,才感满足。而后便坐包车去往喜洲
       在喜洲的住宿是一座传统的白族民居,当天的海风呼呼地刮着,老板娘说很少有这样大的风声。所谓“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原来这样的海风也是大理特色。
       说实在,喜洲只为摄影爱好者而设,喜洲古镇、严家民居也不过如此,个人觉得不值一看,反而是海舌公园的景色令人流连。

从海舌公园出来,雇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老伯带我们绕着环海路走,中途停下来拍拍照看看海,一路回到了民居。我们在喜洲只停留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晚上住在桃源码头附近,往窗外望去便是洱海,奈何这几天大理云厚,日出日落都无法观赏,只是被呼啸的海风扰了大半夜。
      来之前就听说大约早上九点开始环海路堵车就会变得很严重,所以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便启程往双廊赶去。

热情双廊

清早的双廊早餐店刚刚开门,热气腾腾的早餐开出雾花,唤醒着街道。石板路崎岖不平,我们只好提着行李一路走到《海之书馆》,今晚的落脚点。这里传说中是文青们的签到处,楼下是书馆,楼上是旅馆。书馆里书籍确实有格调,从书馆到旅馆的很多小细节都能看出来老板是一个有生活品质的人。书馆外面的小阳台飘在洱海上,能在这里静静地看着书坐一下午也是快事。可是作为游人,这点是不能如愿了,但正如开头所说,我还会再来的。

双廊的第一站是南诏风情岛。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四面环水,东靠著名佛教圣地鸡足山,北接石宝山,南连大理,西对苍山洱海。岛上逛一圈也不过尔尔,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确实是一个鸡肋景点,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在岛上拍了几张照片便回到镇上。

中午吃的是白族传统美食,油盐多、味重、偏辣是其特色。双廊的街道狭窄,四通八达,两旁都是饭店和商铺。集市从早到晚都是熙熙攘攘,当地人介绍说他们本地人做生意大多是早上九点开门傍晚五点准时关门,每天如是,不早不晚。在他们的观念里,“够”就可以了,不需要多,慢生活是整座城的节奏。
       趁着大家休息的时间,我溜到猫窝挑好了一叠明信片,坐在窗前,窗外有一个弹吉他的女孩,尽情享受着惬意的午后时光。这次的明信片是我写得最有耐心的一次,对比起上一次在火车上趴着写,估计字迹会没那么难看了。一边写着明信片,想起明信片主人们的趣事,暖阳驱走高原地区的严寒,旁边的猫咪偶尔过来蹭一下,我想这样的美好是可以定格的。

接近傍晚时分,我们一行人参观了玉几岛,大多数人都是冲着杨丽萍的月亮宫。实际上也就是一处较为别致的住宅,既不让进也看不到全貌,也是趣味索然。一直逛到了晚上,回到书馆的小阳台,一轮明月已悬挂在洱海之上,呈微笑状。洱海非海,而是一个淡水湖,古称“叶榆水”,也叫“西洱河”、“昆弥川”,是由西洱河塌陷形成的高原湖泊,空中俯瞰,外形如同耳朵,自古以来一直被称作“群山间的无瑕美玉”。晚上的洱海温婉平静,对岸灯火阑珊,一点点星芒闪烁,海浪拍打着岸边的礁石。入眠。

世外挖色

转眼就到了在大理游玩的最后一天,这天我们来到了挖色。挖色古称鲁川,北边与双廊镇接壤,是一座美丽的小渔村,也是洱海地区历白族本土文化发源地之一。挖色是白族真古建筑、门楼建筑最多的地方,风景秀丽,峰峦叠嶂,奇险秀美,有赤文岛和海天佛阁小普陀岛屿风光,也有大官山、花岭坡、花箐、八卦山等自然风景。挖色镇并不算大理有名的旅游景点,正是因为还没被过度开发,胜似一块璞玉。
       在菜菜家放下了行李,出门不到十几米就是洱海。海上聚满了海鸥,在朝阳的照射下,海鸥们在金光粼粼的水面扑腾,生机勃勃。急急忙忙拍了几张照片后,便迎着晨光往鸡足山上去了。鸡足山又名九曲崖、青巅山。鸡足山前列三峰,后拖一岭,形如鸡足。“前伸三爪,后支一距”,故名鸡足山。鸡足山是除了五台山、峨嵋山、普陀山九华山之外最著名的中国佛教名山,在中国东南亚国家享有盛名。鸡足山主峰南侧有天然巨型石门,相传即是迦叶守衣入定处。前面有密檐方塔两座,名饮光双塔,高4米,是明万历年间建造的,现保存完好。苍山积雪、洱海回岚、飞瀑穿云、华首晴雷、塔院秋月、天柱佛光、万壑松涛、重岩返照为著名的鸡山八景。鸡足山高三千多海拔,从索道下来还要爬三百多米的石梯才能到金顶寺。不知是平时缺少运动,还是海拔高空气稀薄,这三百多米的石梯走得实在艰辛。好不容易才走到了金顶寺,寺里香火鼎盛,信众云集。平台上望出去是一片云海,几棵劲松高耸入云,满眼青山环绕,一副仙风道骨的模样。

中午时分,一路风尘仆仆地下了山,回到了住处。稍作休整后,便决定在环海公路上徒步往小普陀走一走。来这里之前,我对小普陀知之甚少,想象中又是一处无趣的景点,后来证明是大错特错了。越靠近小普陀,景观越是壮丽,成百上千只西伯利亚海鸥聚集在这几百米的岸边,游人们兴奋地拍照、喂食,海鸥时而展翅高飞,时而在海面漂浮,时而独自觅食,时而集体翱翔,每一帧画面都是震撼的。一直在那里等到了日落,游人才渐渐散去。挖色虽然景点甚少,但却完整地保留了小渔村的质朴风貌,宛若世外桃源。挖色是我在大理最美丽的意外收获。

下一站……

高原的天高云阔仿佛打开了一扇门,使人变得开阔达观,在无边无际的苍穹之下,人和事都变得渺小。大理虽然位于高原地区,但洱海却造就了它粗中带细的特质和魅力,粗线条使人感到爽朗,细腻之处又宛如甘露般无声浸润备受呵护,这就是我爱上了这里的原因。
       云南在我的计划里起码是要来四五次的,一点一点揭开它的面纱,一点一点感受它的美。下一次再见不知是何时,不知跟何人,希望到时候也如大理一般,时光只管流逝,不催人老。
       下一站 长白山.满洲里.额尔古纳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22 20:55

我们去的时候没看到海鸥,有点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