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Z的小脚印—1月暴走福建(穷游实用:鼓浪屿、曾厝垵、土楼、云水谣、三坊七巷、环岛骑行、厦大)

W和Z的小脚印 LV.9
2016-02-17 21:57 3238/4
  • 出发时间/2015-01-23

朝花夕拾,补发2015年初福建行游记。

福建
       岁末偷闲厦岛中,
       椰风鼓浪冬暖融。
       土楼入暮炊烟起,
       乡味满溢过台澎。

2015年1月,一个周五的下午,眼瞅又一个忙乱不堪的星期过去了,无心再去工作,斗志昂扬坐等下班。这时,Z小姐一个邪恶的微信过来了,“下周到厦门的机票只有500上下,这段时间没有比这价更便宜了。”就这样,向来缺乏决断的我俩竟也一横心,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这次福建之旅。

Day 1 福州——南国的雾霾,三坊七巷

周五一大早,我们搭上厦航的航班向福州进发,可能是时间较早吧,准点起飞,准点到达,爽!这里要解释一下,为啥不直接飞厦门,而要取道福州。一则,毕竟我们从来都是穷游嘛,精打细算是必须的,天津福州的价格要比厦门便宜一百好几,而福州厦门之间的铁路交通非常方便,类似京津城际一样,车次非常多,最贵最快的高铁车票70元,两个小时就到厦门,非常方便的;二则,福州福建省会,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味道和性格,转转也好。
       从天津走时,天空意外地蓝,一路看着蓝色的天幕上盛开着白色的花朵,心情也跟着好起来。但是,到了福州后,我俩惊奇地发现,原来千里之外的南国城市,竟也有我曾一直视之为北方特色的雾霾,虽规模和威力不如我大天津这般气势恢弘吧。看来,无关冬天烧煤取暖,无关环渤海重工业环伺,在一致的发展模式下,环球同此凉热。
       下了飞机,机场大巴早已停在门口,每人25元,1个小时车程,直达福州市中心的阿波罗酒店。
       一路上,双眼好似高性能的DV,将路途所见收入脑海,不敢偷懒片刻,因为,福建是我到过的祖国最南的所在了!植物直观地表征着地域,虽是腊月隆冬,树木仍旧吐绿,叶子大而细长,是叫蕨类植物吗,原谅文科生的无知吧,反正跟我们北方的松树杨树不一样就是了,要是在夏天,估计更加葱茏繁盛吧。
       福州大的景点不是很多,下了机场大巴,按照预先查好的攻略和公交路线,直奔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顾名思义由“三坊”(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和“七巷”(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构成,是位于福州市区保存较为完好的一片明清建筑群。这里有古建筑,有小吃和工艺品,感觉和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意思差不多。
       街巷以南后街为中轴左右发散,巷内分布着几处谈不上多出名的名人故居,印象最深的是晚清名臣、洋务运动代表人物之一沈葆桢的故居,此外就是民族英雄林则徐的一些家人的故居,进去要收门票的,不值,作罢。小吃和店铺也多集中在中轴的南后街,游人较为密集,其他街巷游人就寥寥了,拍照党可以拉开架势尽情咔嚓,不用担心乱入奥。

【晚清名臣沈葆桢的宅子】

说实话,这里作为景点着实乏善可陈,吃货只能重点摆一下美食了。
       正餐是在南后街上一家老字号的醉得意吃的,人气很旺,可能是性价比高的缘故吧。我们点了经典闽菜佛跳墙、招牌的醉排骨和片鱼。佛跳墙也就是尝试一下吧,毕竟最正宗的要好几百一盅,醉排骨倒是酥香入味,不过是现成做好端上来的,已经凉了,鱼无功无过吧。

【同利肉燕,感觉像馄饨,只是馅的味道特殊,20一碗,太贵了,一般般】

【木金肉丸,很香,价格也实惠,推荐】
       因为已经提前买好了去厦门的高铁,之前在攻略里看到的其他美食便没法一一探寻了,说句聊以自慰的套话,留待下次再来吧。

坐上开往厦门的高铁,两个小时便到达厦门北站。厦门北站是高铁站,比较远,不在厦门岛内,我们的酒店订在了厦大和南普陀寺附近,从北站坐公交大概一个小时车程。
       我的习惯是,每到一个城市,如果时间允许,尽量多乘坐公共交通。公共交通直白地反映城市的发展水平以及内在性格,透过公交车窗,随着报站声慢慢悠悠看这个城市的高楼和街巷,霓虹和路边摊,上班白领和晨练老人,这才是城市的素颜和内里。
       到了厦门已是夜晚将近九点,景物看的不是很真切,只感觉厦门岛地形不尽平坦,常有起伏,而岛内交通很是发达,一路上经过了无数高架桥和立交桥,这些立体交通线弥补了城市地形坡度变化对交通的不利影响,也反映出这座海滨明珠的繁荣富庶。此外,沿途还经过了一座好长好长的跨海大桥,后来在土楼游的导游口中得知,厦门市传统的中心在厦门岛内,岛内外有海沧大桥、集美大桥、厦门大桥、杏林大桥四座宏伟的跨海大桥相连接,至于公交车走过的是哪一座就不晓得啦。

我们住的酒店外一隅,厦门,自然是不缺少文艺小资的

Day2 漳州˙南靖——土楼,云水谣

先简要交代行程安排。福建地形多山,土楼绝大多数建在大山深处,公共交通无法便捷地到达目的地,以漳州南靖县田螺坑土楼为例,我们当日从厦门出发,一路畅通不堵车的情况下,需要三个半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因此,个人建议,游览土楼,或者自驾,或者可报当地的旅行团,虽参观路线、时间会受限制,但最起码解决了公共交通不便的问题。我们是穷游,自然选择了后者,早早在某宝网上报了田螺坑土楼和云水谣的一日游,价格倒不贵,每人308团费,路线基本涵盖了应有的景点,当然时间紧、行程密也是意料之中的事。这里需要交代的是,福建土楼最精华的有两处,一在龙岩永定县,胡总当年春节来闽参观的便是永定土楼;另一在漳州南靖县,这里有作为土楼申遗标志图案原型的田螺坑“四菜一汤”。两处各有千秋,不好分出优劣,只是限于行程实在有限,故报了田螺坑和云水谣的拼盘,土楼加一个美丽的闽南乡村,也算不虚此行了。
       说实话,和赵小姐朝思暮想鼓浪屿不同,此次旅行我更期待的就是亲身感受福建土楼这个神奇的存在。
       第一次对土楼产生兴趣,是一次跑步时,偶然在健身房的电视里看到一个节目讲如何使土楼免遭白蚁破坏。那些专业的灭虫措施早已忘却,但土楼的形象却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他们奇特的造型,非凡的气势,完全异于国内其他任何一地的建筑,让我不得不想去近距离体悟他的存在。
旅行大巴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前行,幸得淡季来此,一路畅行无阻。路过成片的香蕉产区,路过高耸的竹林,一派亚热带风光让我俩北方人倍感新鲜。我怀着朝圣的心情,静静等待着他们的出现。
       导游向我们详细讲解了土楼的建盖过程,只是那时忙于拍照,无暇细听,大概记得,福建土楼是由历史上从中原逃难到闽的客家人建盖,他们为了躲避战乱和土匪,大多将土楼建在鲜有人迹的深山老林。荒僻的位置,决定了土楼的建材只能就地获取。土楼的主体结构是取自当地的一种特殊的泥土夯筑而成,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建造者为了增强土楼的坚固程度,在泥土中掺入了竹片,再加上土楼圆形围合的独特结构,使得土楼坚固异常,抗震能力非常优越,真是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首先来到的是土楼建筑的代表作——田螺坑“四菜一汤”。他的布局之精巧,无需过多言语修饰。

【仿佛仙居,仿佛幻境,匿于山间,如诗如谜】

【侧面照,多了几分恢弘】

【已成为景点的土楼,依旧保持着浓浓的生活气息】

【从土楼里举头高视,围合的屋檐,围合的天】
       接下来是“东歪西斜”的裕昌楼。年代久远,体量庞大。他最让人叫绝的,是支撑每层楼体的柱子均呈不同角度的歪斜!就是这么在常人看来明显违背力学原理的结构,竟已屹立700年不倒!
       土楼里那么多房间圆形排列,怎么算一户人家呢?答案不是相邻,而是垂直!垂直的底层到顶层是一户人家,一层是厨房,二层屯粮食杂物,再往上便住人。

大多数叫得上号的名楼已经开辟为景点,楼里鲜见年轻人,大多是老人妇女,他们经营着自己的小摊,看着一拨拨的游人来了又走,成了这方客家文明的最后坚守。

怀远楼,双环圆形土楼。给村民5元便可上楼,个人觉得还是有必要上楼感受一下的。

踏上略显局促的木质楼梯,听着脚踩在楼面上的吱呀声,用手触摸那一扇扇门、一根根柱、一片片瓦,脑海中不禁浮现,农历除夕,土楼里的一家老小齐聚一堂,足足的年货,滚滚的炊烟,老人安坐,孩子嬉闹,笑声如潮,闽语悠扬,杀牲祭祖,互拜新春,中华民族千百年团圆、和睦、持孝、重礼的家文化,就聚在这一方土楼中。

最后回望这片奇异的文化,意犹未尽,依依作别。
       塔下村,和云水谣一样也是一个宁静的乡村,个人感觉,这个景点安排的有些莫名其妙,有硬凑之嫌,其实完全可以取消而把时间让给土楼。

今天游览的的第二部分便是云水谣。其实云水谣古镇的真名叫长教村,当时陈坤、徐若瑄和李冰冰主演的催泪爱情电影《云水谣》在这里取景。估计当地政府意在借电影和明星之势发展旅游业,就将地名改为更有名气也更富诗意和宣传效果的云水谣了。
       如果抛开电影的因素,单说云水谣这个小村子,倒也静谧雅致,秀美怡人,风车、栈道、大榕树、老房子,商业气息不是那么重,来感受一下倒也无妨。

【栈道】

【水车】

沿着栈道走,有12棵巨大的古榕树,冠盖遮天,枝壮根深,十几人方可合抱,像一位位银发长须的仙人,护佑乡村。

一天的行程相当紧凑,回到厦门岛内已是晚上近8点了,我们直奔老商业街中山路。厦门天津一样,在晚清沦为对外通商口岸,因此中山路像极了天津的滨江道劝业场,但我们的目标自然不是购物,而是——吃!

【这是在传统厦门小吃店黄则和,中山路一进去就是,位置很好找。这些美食依次是:黄则和花生糊(我是甜食控,大爱,加鸡蛋的口感更佳!)、沙茶面(要了一碗豪华版的,就是加海鲜啥的,赵小姐挺喜欢)、炸五香(被包子挡住了,油炸食品,感觉里面有肉,很香),前面这几种都是各种攻略常提到的,剩下的炸春卷、炸盒子、酱肉包,味道其实也不错。】

【右边是海蛎煎,这种小吃厦门很常见,但是赵小姐在一个攻略上看到有一家叫莲欢的海蛎煎味道尤其好,而且店面小而隐蔽,吃货本色尽显,非要觅其芳踪。最后综合运用百度地图加攻略加问路,终于找到了它。赵小姐吃的津津有味,我觉得不过如此。左边是叶氏麻糍,糯米芝麻包着花生粒,味道甜腻。】

【鼎鼎大名的1980烧肉粽,里面包了大块的肥肉,巨香无比,爱吃肉的同学有福了】
此外,还品尝了名字霸气的八婆婆烧仙草,一种很特别的奶茶,排队很火爆。

Day3 厦门岛内 + 鼓浪屿——环岛骑行、曾厝垵、不期而至的雨

前两天在厦门的时间都在晚上,第三天的上午我们安排了环岛骑行,这下可以放肆品味这座迷人的海滨城市了。
       我们起了个大早,赶紧推窗查看天气,天气预报不该准的时候准了,果然有淅淅沥沥的小雨。心里顿时凉了半截,老天啊,你不出太阳也就算了,也别下雨啊。洗漱完毕,硬着头皮走出去,雨竟然停了!我们火速赶往骑行的起点——厦大白城沙滩。
       在这里要着重说一下骑行的交通工具。以前,游客环岛骑行所用的自行车都是私人出租的,这有两个弊端,一是相对缺乏管理,车的质量和费用不尽统一;二是从哪儿租的,一般都要原路返回去还车,浪费宝贵时间。从2014年底,厦门市政府推出了官方的租用自行车,在环岛各主要景点设租车点,虽然价格比私人要高,但管理正规,更为关键的是,任一租车点都可以还车。这里不禁要为厦门旅游服务的高质量点赞,同时,也要为赵小姐提前做功课查到这个租车信息点赞!
       环岛骑行有专门用黄线辟出的专用车道,这也是一年一度的厦门马拉松赛的跑道。我们从白城出发,沿途经过胡里山炮台、珍珠湾、书法广场、曾厝垵、椰风寨、黄厝,左手边是葱绿的植物带,右手边是醉人的海滨美景,我和赵小姐一前一后,哼着小调,吹着海风,仿佛倏然从碌碌尘世剥离出来,融入这海天之间。

沿途经过的曾厝垵也是厦门的特色景点,感觉跟鼓浪屿有些类似,也是各色小吃、文艺小店的聚集之地。

环岛公路并非坦途,而是一路上上下下的缓坡,骑到黄厝,我和赵小姐早已精疲力竭,再加上不时有蒙蒙细雨骚扰,我们在黄厝还了车,意犹未尽地结束了美妙的环岛骑行。
       来厦门,看风景,尝美食,但可千万别忘了用车轮去丈量她的美。

中午时分,雨大了起来,打乱了计划中的南普陀和厦大之旅,而去鼓浪屿的轮渡早已预定了三点半那一班无法更改。出门在外,不可能事事遂意,我们只好又在中山路度过了无聊的两小时。
       登上轮渡,雨也知趣的停了。以前到鼓浪屿的轮渡码头就在中山路口处,现在挪到了一个距离较远的新码头,想来是避免游客过于集中于市中心,分散客流吧。
       新码头到鼓浪屿大概需要二十分钟,雨水带走了蓝蓝的天,带来了浓浓的雾,只是没想到,这阴郁的天气和大雾竟一直贯穿了我们的鼓浪屿之旅,算是此行最大的遗憾了。
       关于鼓浪屿,诗意,浪漫,文艺,悠闲,太多人给出了他们的答案。这颗毗邻厦门岛的明珠会以何仪容示人,我们手拉手踏上她的土地去一探究竟。
       下船上岛,已将近四点,到宾馆放好行李出来时已经快五点了,天就要转黑了。
       鼓浪屿虽然只是一个面积不足2平方公里的小岛,但岛上景点甚多,再加上各色建筑聚汇,文艺小店群集,花草树木遍布,使得鼓浪屿几乎没有游览的盲区,可以说是一步一景,全岛皆美,是一处美得无死角、全天候的所在。因此,要想在不到一天之内游够鼓浪屿,是要费番脑筋的,甚至可以说是不可能的。哎,囿于时间所限,只能尽力了。
       拿上相机,趁着暮色,去欣赏鼓浪屿的万国建筑,所谓的五大景点,留待明天吧。

【天主堂,鼓浪屿最美的教堂,典型的哥特式建筑,肃穆而神秘】

【 鼓浪屿最不缺的就是这一条条富有诗意和历史感的街巷,弯弯绕绕,斑斑驳驳,墙头挂着花花绿绿夹道欢迎,凹凸不平的碎石路面按摩着你的足底,让你只想不知疲惫地走下去,体悟“迷失鼓浪屿”的安闲自在】

很快天就全黑了,建筑还没看够,马上奔赴龙头路,切换入美食模式。

大名鼎鼎的林氏鱼丸,鱼味很浓,平时吃惯了火锅店所谓的鱼丸,心想这里总不能是假的吧】
       当然我们还路过了那几家声名赫赫的大神级小店:张三疯奶茶、赵小姐的店、潘小莲酸奶、陈罐西式茶货••••••可惜时间太短,挨个进店里朝圣显然是不现实了。小店里的吃的玩的,连同小店不文艺不小资会死的装修设计,和小店背后各种唯美动人的传说,都只能留待下次的造访了。
       沿着岸边走回宾馆,听着夜晚的波涛声,遥望鹭江对岸璀璨的厦门夜景,郑成功像巍巍高耸,护佑着这美丽一隅。

Day4 鼓浪屿 + 厦门大学——没有日光的日光岩、芙蓉隧道

每次旅行都是时间紧、任务重的攻坚战,今天出门时发现宾馆的门竟还锁着,一看时间还不到六点半。鼓浪屿,起个大早,为的就是与你相处的时间再长一些,遗憾再少一些。

【我们的酒店,不用说,文艺、小资、青春、情怀是所有鼓浪屿上的酒店竞相攀比的招牌】
        我们背着相机,探索着刚从睡梦中苏醒的鼓浪屿。游客还在酣睡,但这里的居民已经开始了一天的生活,几个穿着校服的小男孩儿踢着球相互追逐,小女孩儿则边走边对昨天考试的答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可能早已习惯了身边走过的各色游客,不知道对这些土生土长的鼓浪屿人而言,旅游业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无法想象,这么美的地方竟然是一个小学!几个男孩儿淡定地面对我的镜头,等着学校开门。

来鼓浪屿这种级别的景点,一定要选淡季来。只有淡季的鼓浪屿才会留给你这一条条宁静的小路,一个个私密的角落,还有专属于你的拍照天堂。

我们大致循着查好的路线,嗅着昨夜雨后万千植物散发的淡香,悠然穿过一条条街巷,在鼓浪屿放肆去慵懒,甘愿去迷失。没有别人从旁闯入,仿佛这是我与鼓浪屿奢侈的私会。
       其实,今天游览的精华便在于此了。九点多,人渐渐多起来,我们到达了第一个景点“日光岩”。
       鼓浪屿有所谓的五大景点,即日光岩、菽庄花园(含钢琴博物馆)、皓月圆(含郑成功塑像)、风琴博物馆、国际刻字馆,有联票,票价100元。前面说过了,个人认为,鼓浪屿的美在于她本身的每条街巷,每幢建筑,每株植物,每个角落,而不是人为辟出的这几个景点。联票的这100块,是典型的不花后悔,花了更后悔。
       先说日光岩吧,它是鼓浪屿的制高点,单价是五个景点中最高的(60元)。它的意义在于,登上它可以俯瞰整个鼓浪屿乃至对岸的厦门岛,天气够好的话,红(屋顶)、蓝(海水)、绿(植物)的交错碰撞会产生一幅明媚的图景。单纯从功能讲,它和能俯瞰整个上海滩的东方明珠别无二致。从这个角度看,倒也可以为日光岩掏些银子。
       然而悲剧的是,哎,啥也不说了,看图,不对,看雾吧。

【我高高地站在日光岩上俯瞰鼓浪屿,额。。。。。。】
       菽庄花园就是个气派的私人园林,倚山傍海,清新别致,有山有水有亭台楼榭,不过看过了那么多南方园林建筑,这个就显得稀松平常了。
       倒是位于园中的钢琴博物馆很是震撼,里面陈列了馆主收藏的各个年代、各个国家制造的名贵的钢琴。之前以我对钢琴浅显的认知,觉得它不过就是普通的乐器罢了。直到在这里近距离感受它,我才知道钢琴不仅仅是个头大、琴键多,它的内里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复杂结构,他的制作工艺极其细密考究,他不光是个会发声的大家伙,而是乐器之王,在一定程度上是工业水平的凝结和象征。
       临走之时,博物馆里的美女服务生居然在其中一台钢琴上弹奏起了《鼓浪屿之波》,所有游客瞬间聚拢过来。“我渴望,我渴望,快快见到你,美丽的基隆港”,熟悉的旋律在此时此境下格外悠扬醇美。

【菽庄花园】
        皓月园就是郑成功塑像所在之处。个人觉得,这尊塑像充其量也就发挥一下地标的作用,远看当一当拍照背景就是了,近看实在没什么感觉,况且它不是老东西,而是由现代人塑造的,更加无聊的很。

【皓月园】
       风琴博物馆位于一处叫八卦楼的建筑中,单就其中的展品而言,同钢琴一样,也是体积庞大,工艺复杂,很是震撼。不过对音乐盲而言,风琴更加小众和神秘,这么多的风琴珍品对我而言实在是对牛弹琴知音难觅。

【 风琴博物馆】
       时间太紧张,国际刻字馆干脆没去,不过看了其他四个景点后,这个没去丝毫不觉得遗憾。
       总之,所谓的五大景点,实在是生拼硬凑,寡淡至极,不去也丝毫不会减损鼓浪屿之行的质量,实有创收之嫌。
       一天时间留给鼓浪屿,太过匆忙,太过残忍。你的美,万不是靠详细的攻略和紧锣密鼓的行程就能体会的。只有放空了思绪、流逝了时间才是鼓浪屿,只有不计较节奏的慵懒、不在乎路线的迷失才是鼓浪屿
       别了鼓浪屿,你留给我太多再次拥抱你的理由。
       中午回到厦门岛,再奔中山路采购伴手礼,顺便小吃简单果腹后,奔赴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南普陀寺加厦门大学。
       南普陀寺是南方佛教名刹,我对宗教敬而远之,因此走马观花转了一圈了事。而南普陀寺就位于厦门大学的西北角方位。
       提到厦门大学,可能你并不知晓这所高校的优势专业和知名校友,但你一定听说过它的“美名”,厦大的美丽俨然盖过了这所知名学府的教学科研能力,也成为了厦门这座城市引以为豪的名片。

从两件小事就能看出,厦大其实就是一个景点。一是它的对外开放时间。与厦大齐名的武大同样以美丽著称,但也仅是樱花季才会限制外人入校。而厦大可是周一到周五的上班时间一律闭门谢客,只有中午12点到下午2点和下午5点后这两个时间段对外开放,而且,只有群贤校门(西门)开放奥!二是从群贤校门进入后,竟然不停会有学生模样的人问你是否需要导游,简直就是到了风景名胜区嘛!
       熬到五点,终于放行。没有学生证的人走专门的通道,需要出示身份证,然后发给你一张免费的手绘厦大地图,真是比很多纯粹的景点都要贴心周到!
       从群贤校门进厦大是有道理的,一路上可以方便串联起几个主要的景点。一进门便是飞檐红顶、工巧大气的“嘉庚楼群”,建筑的外形别致,名字也取得极具诗意,映雪、囊萤、群贤……让厦大美得更加富含底蕴。

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雕像静穆地矗立在楼群正前方。在那个激荡的年代爱国华侨有很多,但唯有陈嘉庚先生兴办高校,修文育人,使得他与自己一手创办的大学一起风骨长存。
       沿着群贤路一直往东走,经过鲁迅广场,古人类博物馆,建南大会堂,上弦场,一路尽览厦大的特色建筑。他们大都风格古朴,但又被打理的整洁如新,想来那些论美丽排上号的校园,大概没有一所是凭借所谓新校区和俨然都市写字楼的教学楼、实验楼的,只有那些曾有大师们在此埋首治学、聚住了一所大学精气神的老建筑才是学校的根脉所在。这一点上,校园和城市是一样道理,想想那些消逝的古城墙,唉,打住,跑题了。

【鲁迅广场】

【古人类博物馆】

【上弦场】

【建南大会堂】
       接着沿芙蓉路左拐向北,便来到了著名的芙蓉湖。芙蓉湖大抵位于厦大的几何中心,我们走到时已经天黑了,没能细看这颗厦大明珠。只是湖里的几只天鹅让我印象深刻,它们有黑有白,也不怕岸边想与它们亲近的游人,想想我们学校湖上浮的是鸭子,高下立判啊。

【芙蓉湖】
       至此厦大之行差不多接近尾声了。和同样美丽的武汉大学相比,武大好比乔峰,大气敦厚,它标志性的樱顶建筑粗粝质朴,饱含沧桑;厦大好比段誉,秀美灵动,它的建筑虽然也有历史但依然透着明艳。
       厦大的终点是芙蓉隧道,一条两侧墙上满是涂鸦的隧道,一个梦幻的所在。高校有涂鸦文化并不鲜见,但凭着学生们艺术家的火花产生如此大规模、绵延不绝的涂鸦作品的还真是是震撼人心。宛若现代的敦煌壁画,生生把一条普通的通行道路变成了厦大最时尚最另类的文艺圣地。
       据说隧道有三四站地那么长,我们走了一段,果断原路返回了。

隧道出口便是芙蓉餐厅,三楼专供外人用餐,不必使用学生卡,学校食堂自然实惠,临行前吃的饱饱的。
       离开厦大,打的奔向厦门高崎机场。真要说再见了。
       福建四日,出于时间和金钱成本所限,依然贯彻了时间紧、任务重的穷游加暴走游。查攻略,定路线,各种探索,各种收获,这便是穷游自由行的意义所在吧。
       福建,没能尽揽你的美,只求在我和Z小姐幸福的人生旅“图”上又多了一处美好难忘的记忆。

下一站,你在哪儿?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18 16:26

引用 岗地 发表于 2016-02-18 16:26:04 的回复:

回复岗地:谢谢谬赞,嘿嘿

2016-02-18 17:2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22 12:54

引用 leonchang 发表于 2016-02-22 12:54:13 的回复:

回复leonchang:嗯嗯,只能忙里偷闲了,要不然经过的事都忘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