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那年心中的埃及

此次埃及之行,真的是机缘巧合之下成行。本打算趁着春节,走一趟土耳其,圆了欧亚大陆的心愿。谁成想大turkey政局动荡,行程被迫临时取消。眼看着离假期只有一个星期了,匆忙中发现还能走的一个团期,立刻付款传证件。天大地大,能走最大。《尼罗河女儿》《天是红河岸》也让我对埃及有着无限憧憬,套句俗话,这就是缘分。
        出门在外,无外乎6方面:吃住行游娱乐购
        吃:我对于吃,包容力真的非常大,但是在埃及,不得不说,还是我大天朝的饭菜对胃口。首先说味道,偏西化,味道清淡,需要自己调,撒盐撒胡椒粉,任意吧。很腻。热量,非常大,看当地人的身材就知道咯,不论男女,都是神级颜值。再看身材。。。。。。
        住:这个国家由于信仰、国家体制的问题,是落后的。我们住的五星级酒店也没觉得有多五星,大概跟国内三星差不多吧。
        行:首都开罗非常堵。我就是在这里吐了个天翻地覆,这是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都会有的现象。高速费超级便宜,所谓高速也跟我们的高速不同,毕竟是在沙漠里,修条路出来实属不易。
        游:埃及游览的当属神庙,来之前做做功课吧,不然就只是各种残垣断壁。虽然各种被毁,亲眼看到还是会震撼。
        娱:物价低,各种体验全部超值。本人能玩的全都玩了,绝对不后悔。
        购:没什么好买的。8天行程,吃吃喝喝50美金的埃镑,足够了。(ps娱乐项目收美金)

2016.1.30凌晨  T3出发   终于离开了大北京,心中是雀跃的。
        阿联酋的航班,高大上不必说了,人家的空姐都是这个样子的。

座椅是这个样子的。

点餐是有菜单的,原谅我这么没见过世面。

注意用餐工具的材质

中途在阿布扎比转机,这个富的流油的国家机场也是壕的,惊现阿拉伯小王子,带着三只活物,难道有钱连鸟都能上飞机吗。我又被惊呆了。

空中看到的尼罗河漂亮的不像话。

开罗机场,规模不大,接机的人群直接室外了。灰乎乎的一片长袍子,像进了寺庙。我们是中午到的,这个热啊。大北京天寒地冻,这里短袖也行。但是风很硬。于是本人很不争气的发烧了。

先去埃及博物馆,对于这个博物馆,埃及人民颇引以为豪。我们的导游穆罕默德说的最多的是图坦卡蒙的内裤,,⊙﹏⊙b汗,内心嚎叫着,我飞了十几个小时,真的对法老的内裤不感兴趣,拜托让我看看别的高大上吧。。。。当然啦,皇家墓葬的东西全部搬到了这里。从这里可以看到古埃及帝王的生活起居。这里不准拍照,我只想说,生活在古代埃及,也没有感觉多么舒适,椅子床鞋虽然都是真金的,真材实料但舒适度真的不行。好吧,看完感慨,幸亏麻麻生我生的晚啊,感谢麻麻。

吐槽安保措施,像下面这种都是用一把锁头锁起来。。。。对,就是小锁那种,还有的是直接拿铁丝拧成两股缠起来。这可都是文物啊,文物,也许是太多了吧,太多了,不稀罕了

博物馆出来真的看到了配枪大兵,还要求合照,初到非洲,这次是真的超乎寻常的热情纠结了。拍照吧, 不知道人家是不是收费的,不拍吧,AK47再给突突了,真是哭死宝宝了。最后还是穆罕默德出面给挡了。

之后到开罗最大的市场 汉恩·哈利利市场(Khan El-Khalili)。这是一个伊斯兰风格浓郁的古市场,原为法蒂玛王朝的王室家族墓地,14世纪下半叶,逊尼派出身的马穆鲁克王朝大将哈利利出于对什叶派法蒂玛王朝的反感,摧毁了该王朝的墓地,并在这里建起了个客栈,“汉恩”一词就是波斯语客栈的意思。货物的洽谈和交易活动就在周围各条街道上进行,历经数百年的演变,这里已成为埃及乃至阿拉伯世界最著名的工艺品市场。
       东西大部分都是made in 我国,当然在我们的国家是见不到的。小商贩看到我们都热情的不得了,中文英文一堆一堆的往外秃噜,而且每人皆如此。还好我们是几个人一起走,不然真的就被吓回在出发点。

这里有最大的清真寺,我们到达当天是周五,埃及的休息日, 当地人都来这里做祷告。于是我们就被强势的华丽丽的围观了,可见亚洲面孔在这边有多少见。

回酒店的路上,堵车了!!!据说这是常态,还看到了各种古董车,包括马车,,,,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吐吧,老天,这就是我为什么第二天就想回家的原因了。为什么每个发展中国家的都有堵车的问题!

我们的酒店是习大大住过的,窗外就可以看到金字塔,因为晕车还有楼下闹心的动感阿拉伯音乐,无暇欣赏,早早洗了爬上床。

DAY2
        GMN,爱维巴蒂。早早起床,去看伟大的金字塔吧。果然出门就看到了。
        金字塔人不是很多,也许本身来的游客就少吧,在这里可以尽情凹造型。
        作为一名从小被漫画荼毒,长大了热衷于美剧的我来说,金字塔就是神圣的代名词。古老、神秘、似乎到了这里就能感受到生命的流逝。事实是,这不过就是陵墓,他们就是静静的在那里,没有灵魂,没有崇敬。更难以置信的是,胡夫金字塔是可以随意攀登的。真真的是,跌破眼镜。

这就是著名的胡夫金字塔。

三大金字塔,胡夫、哈夫拉和孟卡乌拉。说多了都是泪,梦想成真时即是梦想破碎之时。

一直以为金字塔外观是光滑的大石头,刀切斧凿般。真相是近看都是大小不一的石头。再赞古埃及人民的神奇。

金字塔内部,只能看到一些雕刻的内壁。

和金字塔排排坐的狮身人面像。好在这个是不能登上去的,不然真的要疯掉了,几千年的文物!!
这边人明显的多了,凹造型要当心不要掉下去,不然命丧狮身人面像脚下倒也是能上个头条了。
当然在这边也是会被要求合影,亚洲人在这边真的很受欢迎。

离开吉萨平原,我们要顺着尼罗河南下啦,当然是体验当地最有特色的变身小火车,时速20公里。OMG,好在是睡一晚上。上图看,小火车大变身,妙到让你想不到!!

出门在外,无外乎6方面:吃住行游娱乐购

阿联酋的航班,高大上不必说了,人家的空姐都是这个样子的。座椅是这个样子的。点餐是有菜单的,原谅我这么没见过世面。

空中看到的尼罗河漂亮的不像话。

DAY2

这就是著名的胡夫金字塔。
        三大金字塔,胡夫、哈夫拉和金字塔。说多了都是泪,梦想成真时即是梦想破碎之时。

金字塔内部,只能看到一些雕刻的内壁。

和金字塔排排坐的狮身人面像。好在这个是不能登上去的,不然真的要疯掉了,这可是几千年的文物!!

DAY3
  一觉醒来,到了埃及最美城市阿斯旺。不管到哪里,当然是要先去拜码头咯。各种寺走起
        穆罕默德一直强调埃及是一个文化信仰很包容的国家,所以各种教派的都可以在这边生活的很快乐。80%是穆斯林人,信仰伊斯兰教。10+%信仰基督教,还有少数信仰其他教。
        悬挂教堂 与 科普特博物馆 与 圣乔治教堂(外观) 与 本埃兹拉犹太会馆(外观)

在这里我们就是明星,各种合影要求,各种爱心POSE摆到停不下来。

乘船来到菲莱神庙,这是一座建在海上的神庙,也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神庙。
        菲莱神庙是现在保存最好的三座古埃及托勒密王朝庙宇之一,是为古埃及神话中司掌生育和繁衍的女神艾希斯而建。
        1979年 菲莱神庙作为“阿布辛拜勒至菲莱的努比亚遗址”这一项目的组成部分,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与金字塔同时成为埃及的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

前往采石场,看著名的未完成的方尖碑。
        方尖碑(obelisk)是古埃及的另一件杰作,古埃及崇拜太阳的纪念碑,也是除金字塔以外,古埃及文明最富有特色的象征。方尖碑外形呈尖顶方柱状,由下而上逐渐缩小,当旭日东升照到碑尖时,它象耀眼的太阳一样闪闪发光。碑身刻有象形文字的阴刻图案。古埃及的方尖碑后被大量搬运到西方国家。巴黎的协和广场就有一个。

继续前往阿斯旺大坝,这个大坝是很让埃及人自豪的。我们的导游由于讲解有限,我们看的时候不过就是个普通的大坝,制造了一个美的不像话的人工湖而已。后来谷歌才知道它的伟大。
      阿斯旺大坝看起来象是铺在大湖上面的一条宽广的公路。大坝两侧除了无边的水面外,还有很多水利设施,这样工业化的场面在埃及是不多见的。

DAY4
        早上三点起床,抱着枕头前往阿布辛贝神庙。为什么这么早,为什么,答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想看奇观必须早起。
        阿布辛贝神庙,是埃及方城阿斯旺的重要旅游景点。建于公元前1300-前1233年,距今已有3300年的历史,古埃及新王国第十九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 Ramses Ⅱ)建造了。对,就是那个著名的拉美西斯二世没错。
        相关奇观    太阳节
        3000多年前的神庙设计者和建筑师们,精确地运用天文学、星象学、地理学等知识,按照要求把神庙设计成为只有在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2月21日)和奠基日(10月21日),旭日的霞光金辉才能从神庙大门射入,穿过60米深的庙廊,被撒在神庙尽头的拉美西斯二世石雕巨像的全身上下,而左右的其他巨型石雕都享受不到太阳神赐予的这种厚爱。
        后来因为阿斯旺水坝的兴建,联合国决定将神庙切割并上移200公尺,以避免神庙遭水淹没,不过因为无法如古埃及人般确切掌握天文,现在阳光照进的时间已有偏差。

附属建筑
        哈索尔神庙
        距离阿布辛贝神庙50米左右,是拉美西斯二世为他的妻子奈菲尔塔利修建的。

下午返程,在尼罗河搭乘努比亚人风帆船
        埃及有五个民族,东西南北四族和法老后裔努比亚人。努比亚人均为黑皮肤。苍天呐,原来帅气的法老,都是黑人,纯黑的。

DAY 5
        游轮乘风破浪,每到一个神庙就停下来让我们上岸去看,朋友说,这就相当于在国内挨个的进寺庙烧香,哎哟我去,真是一样一样的。
        康翁波神庙
        在古埃及语中意为“金城”。和别的神庙一样,它也有高大的石柱和因残破而显得苍凉的庙殿,但与众不同的是,同时供奉着鹰神荷鲁斯和鳄鱼神索贝克,因此康翁波神庙又被称为“双神殿”。

荷鲁斯神庙
        修建于公元前237年,历时200多年才竣工完成,主要供奉鹰头人身的天神荷露斯(Horus)。荷露斯是古埃及最重要的神之一,是太阳神Osiris与保护女神Isis的孩子,通常被描述为戴着埃及皇冠的神鹰,古埃及的法老们都视自己为荷露斯的化身。

卢克索神庙(LuxorAmonTemple)
        埃及人常说:“没有到过卢克索,就不算到过埃及”。中王朝与新王朝时期的遗迹集中在卢克索
        卢克索神庙证明了卢克索辉煌过去。它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十九个法老(公元前1398-1361年在位)艾米诺菲斯三世为祭奉太阳神阿蒙、他的妃子及儿子月亮神而修建的。到第十八王朝后期,又经拉美西斯二世扩建,形成现今留存下来的规模。

所有的神庙都没有免遭破坏,穆斯林人将神庙壁画能破坏的全部破坏了,脸全部砸掉,身体部分全部划花。看着真是触目惊心,痛心疾首。这7000年的文明啊,都历经了怎样的风雨。。。

DAY6
        热气球来啦,卢克索热气球经过了爆炸事件,去坐的时候还很是纠结了一番,不过这可是全球十大热气球排名之一,这次错过此生再无缘相见了。撞着胆子上吧。果然四点爬起来超值。
        帝王谷、王后谷、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殿

回来的路上,穆罕默德给我们讲了一个当地的故事。帝王谷每到夜里,就会有各种声音。当地人说是法老的灵魂。一天有人看到一个白色的身影,从神像上慢慢的下来,月光照在她的身上,白晃晃的。从那天开始,每天晚上,人们都能看到一个女人在月光的映照下,出现在帝王谷。有些人说那是法老的宠妃,有人说那是爱神IS,于是人们争相到这里求子(为什么是求子- -呢),奇迹出现了,真的是有求必应。

DAY7 、8
        离开卢克索,前往红海
        最爱来了,沙滩,帅哥,美女,比基尼,游泳,潜水,潜水,潜水。最爱的事情说三遍。
        红海确实不负盛名。
        在这里可以深潜,我的潜水陪练是一个有着十五年丰富经验的帅哥。由于晕船,还受到了特别关照。非常感谢。

到此埃及之行已接近尾声,,总体来说,这里是一个有着远古文明的国家,文明断层造成了经济文明的衰退。现在的埃及人大部分都是穆斯林人,与古埃及的联系也只是生活在同一片土地。金

无图无真相!

2016-02-22 19:53

引用 xuerendejia 发表于 2016-02-22 19:53: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