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走一步,都是步天堂——想着去九寨沟看水,想着去牛背山偶遇日月星辰,想着去色达朝圣

Keimy (广州) LV.14
2016-02-17 22:16 359/4
  • 出发时间/2016-01-31
  • 人物/其它

没法说走就走——目的地

此行本来没有目的地,却未能说走就走:临春节前两周,同学让我陪她去韩国,基于本来没有出行计划以及逃避催婚两个原因,于是就答应,结果发现她连护照度还没去办,让我不得不对这个大龄不靠谱女青年发出来自于内心深处的鄙视。无意中看到关于“色达”二字,蜂窝搜出种种传说,于是想要尝试,但是不靠谱女青年各种表达临时决定去高原的不妥当,让我几近放弃与她出行,最后,碍于她的死缠烂打跟我到底,以及姐姐一家想跟我一齐走,于是成就了步步天堂的川西行。

没法说走就走——准备

此行本来没有过多的准备,却未能说走就走:冬季出行,行李真的是一个大麻烦!春节出行,交通真的是一个大麻烦!然而,并没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解决!
衣:春节前后的九寨沟色达温度大概在-15℃~5℃之间徘徊,保暖衣、毛衣、厚羽绒应该都是必须吧。日思夜想着徒步牛背山,冲锋衣裤、登山杖、防水防滑的登山鞋感觉也必不可少了。想想高原藏区的人们红扑扑的脸蛋,乖乖带上防晒帽跟口罩吧。于是60L的登山包也就满了。
食: 色达:大概4000m海拔,第一次去高原,还是选择了保险起见,提前了4天开始吃红景天含片,也不知道是本身能适应还是药片的作用,一路下来,感觉还行。牛背山:听说下雪天巧克力跟牛背山更配哦。
住:或许是此次行程的目的地都相隔甚远,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车程都是7小时以上,因为担心太晚不好找酒店,所以都是成都的、九寨沟的、牛背山的都选择了网上预定了~结果是,牛背山下的老板去喝喜酒了,牛背山顶的老板下山过年了~
行:重要的事补充说两遍:春节出行,交通真的是一个大麻烦!春节出行,交通真的是一个大麻烦!首先春运机票不打折了,然后大过年的包车价格也涨了也不好找了。蚂蜂窝上能预订去九寨沟的包车却没有安排的日期,只能各种电话跟卖家协调;想要泸定色达因为已经是春节前两天了,在牛背山联系了几个师傅都说回成都过年了;从色达成都也因为是藏历年的大年初一,还好提前约好了银登师傅,不然也不好走了。庆幸,所有线路最后都能如期出发!
其他:牙膏牙刷毛巾不管去哪儿,都是必备的,一次性用品一来是浪费,二来也确实不卫生。洗面奶、爽肤水、保湿霜、润肤露、防晒霜感觉再懒也得带上了,因为真的很干!!!特别是开地暖的!湿答答的衣服,一个晚上就给烤干了,去往色达途径炉霍住了一晚,鼻血哗哗直流。高原的紫外线真的不是盖的,50+防晒霜还是带上吧!然后应该是最重要的了:现金现金现金!九寨沟牛背山还好,银行卡、支付宝还是能接受的,在色达,必须备好纸质人民币,对的,是纸质人民币!

终于能说走就走——行程

此行行程很简单,就三个目的:去九寨沟看水,去牛背山偶遇日月星辰,去色达朝圣,即使点与点之间跨越千里,终究能有一次说走就走。
1.30:广州——成都
1.31:成都——九寨沟
2.1:观光车游九寨沟
2.2:徒步二次进沟
2.3:九寨沟——成都(春熙路)
2.4:成都——泸定冷碛镇(牛背山
2.5:徒步牛背山
2.6:牛背山——炉霍(途径康定折多山、塔公草原、塔公寺)
2.7:炉霍——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2.8:佛学院
2.9:色达——成都(锦里)
2.10:成都——广州

冬日九寨,或许比油画般的秋日更适合我

要去九寨沟,想法萌生于大二课堂上,老师展示他拍摄的秋日九寨:那山、那水、那人,存在于我深深的脑海里,至今仍记得画面里的色彩。9月,同学朋友圈晒出九寨沟的图片,让我止于涌动的人群。大目的地定下来后,最先确定的地点也还不是这儿,而是反对姐姐跟团游九寨的时候她说自由行的话要我一起去。
1、2月的九寨沟,多数花草树木都已失去了秋季的绚丽,地势高的海子结了冰,温度处于零下,不知是否这个原因,冬日是九寨沟的淡季。然而,不管是从假期还是从人流量来看,对我们来说是再适合不过了。
因为原始森林关闭,观光车只能把我们送到"Y"右侧的天鹅海开始往下游。车辆离开大门口开始路上不停出现各种赞叹的声音,即使是隔着窗户往外看,大家都不淡定,原来网上的图片也并非全部经过PS~天鹅海、熊猫海、“Y”字左侧最高点的长海海面都有结了冰,相比其他海面,稍显逊色,却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剩下的所有海子都是美醉了

提前网上定好的九源酒店,离景区大概3KM,稍远,但是能接受,走路过去30min,打车5min10元解决。酒店环境挺好,干净整洁。不知是不是淡季的原因,价格比较实惠,多数房间在200-350之间。

我想,首次进沟,观光车真的是有必要的。从大门到天鹅海,观光车走了大概半小时,因为冰雪原因,很多徒步的栈道封闭,大路也不允许步行。下车后,抬头看对面的雪山上烟雾萦绕,低头看-13℃的天鹅海已经结冰

若在春夏季,估计这儿能是一个拥有完整食物链的小岛了吧

此行的第一张合照,我只能安静得负责给拍照

剑竹海、熊猫海跟天鹅海景象几近一致,差别只是半冰封还是全封

继续下行,到熊猫海瀑布,冬季的瀑布与其他季节的区别,不仅在于缺失了丰富的色彩,更在于拥有万千姿态的天然冰雕。足以让你发挥无穷的想象力

例如,这个,是尼斯湖的水怪宝宝么

这冰鲸的尾巴比身体还大

是冰柱?还是水晶?

返回乘车点坐车到五花海站,好吧,站站惊叹!

五花海全景,五花海,因形状酷似半开屏的孔雀,故又名孔雀海。为了看孔雀,只能长途跋涉了!

包车李师傅跟我们说来了九寨沟没去珍珠滩、珍珠滩瀑布,那就是白来!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的84版西游记片尾取景点。
200m宽的瀑布,水流、冰柱倾斜而下,确实壮观。最喜欢的还是晶莹剔透的天然冰雕

瀑布下的冰雕也是水蓝水蓝的

最喜欢的一张瀑布的图:潺潺流水

离开Y右侧,在诺日朗中心站坐车到海拔最高的长海,湖面雪白,水墨画感。

相机镜头限制,只能用手机拍一张五彩池的全景图了。其实不仅仅是五彩池,我感觉每一个海子都是五彩池,都是那么美。

以因为已经计划好的二次进沟,所以走完“Y”字的右侧左侧,所以第一天的最后一站在诺日朗,镜头限制、技术限制,没有拍摄出标志性的诺日朗实在是可惜。

购票的时候,告诉票务员需要办理二次进沟,方便快捷。因为前一天已经把远的景点走完,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后选择徒步进沟也是很惬意。远途走走停停,可以看到在观光车上匆匆一瞥的景色。

徒步第一站景点并不是如画的盆景滩,而是宝镜崖,75°陡壁,表面平整,像屏风一样耸立在盆景滩画面的尽头,整幅画层次感更加鲜明。

枯黄的芦苇并不影响美感,范围丰富了湖面的色彩

只有我们的画面可以任性自拍

九寨沟的最后一张一图,又是一张十分喜欢图,总感觉这样的小生态岛上孕育着各种小生命。此行结束,最大感受:所有图片,都不足以记录这里的美!

期待着,却遗憾了……

四川太大,从哪到哪几乎都是早晨出发,傍晚到达……从九寨沟牛背山,也只能回到成都,再从成都出发了……
原本网上预定好山脚下评价挺好的君豪接待站,老板去喝喜酒,几天不开店!好吧,又任性了!!!幸好,老板人特别好,电话后来冷碛镇接我们,并联系好邓军长家,还把我们送到!评价远远超过32个赞!
到邓军长家已经下午4点多,白白的墙面满满的留言, 天色很好,夕阳把远处的雪山照得特别美。在大厅捡了两个一齐登山、去色达的小伙伴,瞬间觉得自己人品杠杠的!对第二天的登顶、夕阳、云海、日照金山、云海、银河除了期待还是期待。当然,那也就只是期待!

如约第二天8点吃完热乎乎的面条后开始五人行的徒步登山!
走了1个多小时,发现我们只是在山的那头……然后还飘起了小雪,心急如焚吖!跪求老天出个太阳,然而并没什么用!!!从10点多开始下,持续了24小时,对,沿途很美,银装素裹!且并不是我想要的!说好的夕阳,说好的日照金山,说好的云海,说好的银河,说好的日出……走走停停10小时,终于登顶成功,站在3668m,留给我的,只有一地白雪!心真的像碎了一地后捡起来再摔一次的感觉!!!只能告诉自己,能挑战成功也是棒棒哒。因为客栈老板告诉我们这天气估计持续几天,没办法,只能定下第二天如期出发色达,人品,下次继续拼,牛背山,一定会再来!

向往着前方,眷恋着当下……

春节的原因,大多司机不愿意走了,辗转找打了包车,从山顶到色达霸道4000的费用,确实不便宜,也只能这么走。
师傅远途给我们介绍川西的美景,途径号称康巴第一关的折多山顶,停下车来让我们玩耍,走过塔公草原绘声绘色形容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有多美,再来一首康定情歌

很喜欢这座屹立在塔公寺远处洁白而美丽的雪山,感觉是在远处守候着这片土地、这里的人们!

放下浮躁的心,只带虔诚来

离开康定进入道孚,网络就被和谐了,开启3天用心生活、用心交流、用心感受的日子。
因为师傅是炉霍人,考虑到他开了一天的车,太累,而我们也不赶时间,全票通过在炉霍休息一晚第二天出发色达
到达学院的第一感觉,是震撼!漫山遍野的红房子,金碧辉煌的坛城,虔诚朝拜的信徒……
司机在经堂附近放下我们,临近过节,宾馆不开、饭店不开,问路吧,许多藏民回以“听不懂~”,终于问到只能落脚必须走两步歇一步的喇荣宾馆。安置好,出来吃早饭已经差不多11点,晒晒太阳,转转坛城,准备出发天葬台

可能是我比较容易适应入乡随俗,汉历年年三十看天葬,一开始同学是拒绝的,我想,或者不需要想太多,就带着尊重所到之处文化、礼仪就好了。
听说天葬是很神圣的仪式,过程不允许拍照,那么,照做就好了。上千只秃鹰站在不远处的山顶上,等到下午3点,运送的尸体的车来了,飞下来一只秃鹰,随着仪式开始,天葬师摇起手中的鼓(是叫摇鼓么?),黑压压的秃鹰飞到半山腰,我想这个场景应该是最壮观的。其实,那个听说的过程是看不过的,只能闻到较重的气味。仪式完了,同行的藏民告诉我们整个仪式的过程以及现在遮挡起来的原因~

提早到来,是因为同行妹子在网上看到关于天葬台内部的图片,想要亲自看看。低头弯腰走进张大的口中,感觉身体的血液凉凉的,抬头看,难怪~

仪式结束过后回到宾馆晒太阳,坐等4点出发到觉姆宿舍那边的山头,在最佳的位置看最好的光线、最好的天色下的佛学院……
不管你是有信仰还是没信仰,我想,色达都是一个值得去的地方:有信仰,来潜心向佛、审视自身,来转转坛城,洗刷浮华;没有信仰,来看看红房子,来看看有信仰的人怎么生活……

大年初一早早起来,转了两个小时坛城,是此刻有信仰也好,是想感受他们的生活也好,我想这就是这个时候应该做的事!

学院的食物绝对是良心价!早饭固定的鸡蛋1块、馒头1块、稀饭5块;1点以后才有的面8块;盒饭5块!于是,大年初一,我们一次坐在墙根吃午饭!

我对夕阳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制作,不管到哪儿,总想拍上一张。牛背山上没遇上好天气,于是下午3点开始爬上喇嘛宿舍那边的山头,可惜未能如愿……
山上遇到善良的觉姆,带着我们找到好走的路、给我们分她们绕过一个起码走3KM才能买到的小蛋糕、甚至还邀请我们去她们家吃饭~答应了妹妹,如果再来,我一定会带上相片!

初一的晚上,下了一夜雪,让我们能在离开以前,看到多于一种颜色的佛学院……

回到天府的逛吃模式

色达马尔康成都,师傅飞一般的速度,10小时到达~即使吃过晚饭也忍不住在安顿好后就近找吃的!

最下勾魂面,确实勾魂

最不推荐的炒酸奶

韩国叉烧排骨,感觉很一般,但是不明白为什么满大街的人都吃

此行,遗憾有五:1、牛背山的天气不尽人意;2、相机的镜头限制;3、心心念念的夕阳未能赴约;4、找不到能打印相片做明信片的邮局;5、离开甘孜进入阿坝后才接通了网络~本应大年三十收到的所有红包都给自动退回去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22 01:07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2 13:55

引用 weiweiing 发表于 2016-02-22 13:55:25 的回复:

回复weiweiing:你是要去哪儿呢?如果九寨沟的话,每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美哦,最诗意最油画是秋天,夏季雨水多点,春天花也开了,冬季胜在人少,能拍上一张没有人头给你做背景的图片,我个人偏向冬天吧;牛背山的话,人品……我人品就差了,不过实在怕冷最好不选冬天了。 如果你信佛,可以选择节日去色达,气氛比较重,不过冬天你可以看到多于一种颜色的色达,也是不错的

2016-02-22 16:03

引用 极品 ≤zha1-男≥ 发表于 2016-02-22 01:07:36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极品 ≤zha1-男≥:主要是那边确实太美了,印象太深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