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万象+琅勃拉邦,YO阳光

• 出发时间/2016-02-08

【序】行前

琅勃拉邦是计划已久的事,结果行程提前1个月的样子才敲定。我问edson,到底确不确定去,不然我自己一个人溜其他地方玩了,他最后还是咬牙坚持说,今年不管怎么样都得去。春节期间总是这样那样的应酬,最后也就我,edson,Li三人成行。提前一个月办签证,老挝基本无拒签,淘宝下单,一百多块,快递昆明,一周后签证到手。然后订出行票和住宿。
先的预算其实不高,但是国人近来都爱上了春节出行,而且大都知道了东南亚比国内好玩还便宜,于是一切都水涨船高啊!跟团东南亚都比淡季涨了3-4倍,太可怕……提前一个月开始订机票的事,本想成都直飞琅勃拉邦,结果单边就6000+,而且还河内经停,20+小时才到……我擦……

最后,为了省钱,规划了一条至少看起来是最省的线路:成都双飞昆明昆明大巴入境琅勃拉邦琅勃拉邦万象万象昆明
因为,万象昆明含税只要1400,而且才1个半小时!成都双飞昆明总共也就1400左右,而大巴不到400,虽然要开26个小时。而老挝国内航线其实很便宜,琅勃拉邦万象含税不过500+。于是除了昆明琅勃拉邦的大巴,其他线路都早早定好。

说起来,老挝国内航线基本都是ATR飞机,就是螺旋桨飞机,国内是没有的。我倒觉得蛮酷,感觉想起了《红猪》里的镜头,想想自己也能体会那种二战时期的动漫感,就一个人把自己浪漫得不要不要的。但是,edson是处女座,非说ATR是全世界出事率最高的机型……争论很久,一来人家老航说了基本都是很有经验的法国飞行员开,二来ATR最便宜,毕竟春节出行有点超预算,最后edson妥协。

住宿也是一波三折,因为就东盟十国中,文莱不熟悉,其他国家只有老挝貌似国人最少踏足(后来经证实,确实如此,不过也是相对来讲),去老挝的普遍都是金发碧眼的背包客,然后黑头发的就是韩国人最多,日本泰国中国游客其次。我想住背包多人间,edson的处女座情结让他不能接受多人间,而且老挝貌似并没有单人间。一纠结,琅勃拉邦的住宿居然就被订地只剩下几个可选的房间了……只得赶快下单,200每晚的标间。相对来说万象的住宿并没有那么紧俏,离凯旋门不远的住宿100块能住到双人标间。不过,住宿条件属于国内很一般的招待所规格,还好这一点大家都不挑剔。
然后,老挝,这个据说全世界最穷的国家之一,幸福感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去之前被人形容得各种落后啊……据说电影都没拍几部,edson初次出境,颇兴奋,非得分享《老挝三部曲》,其实还是蛮清新的电影,只不过节前太忙,第一部就看了一半……

虽然edson是初次出境,但是真是发挥了处女座严谨的态度,各种攻略,路线等安排简直是一丝不苟,本次基本都是他一人完成,赞。我都是到了最后,才去搜了一篇游记来看,之前除了琅勃拉邦是千年古佛都、老挝旧中心、世界遗产外,基本就一无所知了。而万象也是因为昆明过去方便才临时加入行程计划。不过就这一篇游记却看得我感动得不行,最后自己还买了10斤糖果入境,还幻想自己变身candy uncle被一群瘦瘦的孩子幸福地围起来的样子……不过,最后我一颗没少地背了回来也是够了(edson开玩笑说我那些糖会不会被人嫌弃从而招骂搞得我不敢摸出来)……老挝虽然穷,但不深入徒步,你只能看到满大街的歪果仁和动不动就上百万的豪车……之前谁说的老挝越南小弟?越南经济感觉比老挝差多了……

然后,edson说大巴提前一周买就OK,还好我注意到一个细节,那就是虽然老挝不过春节,但是初一到初五整个云南境内大巴全线停运!我们所有都准备好了,只差入境了,于是急得不行,最后很糗地加订了昆明万象的航班,1400+,然后决定当天从万象坐大巴去琅勃拉邦,sleeping VIP bus,10小时通宵,150左右。后来真是庆幸没有买到昆明琅勃拉邦的25小时大巴……因为这10个小时我们都差点集体崩溃!恩……不对,是都已经崩溃了。
OK,一切妥当,只等春节假期。

【DAY 1】出行

初一,跟着家里去撞完喜神(嗯 ,这貌似是只有我家族才有的习俗),在都江堰猜了会儿字谜,然后中午前赶到了双流机场,换登机牌,然后三人汇合,出发。一个半小时后到了昆明,阳光灿烂啊。
长水机场附近的住宿还真是偏僻,edson定的花箐村的酒店,几十块,整个村子因为过年关门闭户,冷清得有点吓人。放好行李,连吃饭都没地儿,于是让师傅又送回机场,然后坐BUS进了城区。回忆着民族村蛮好玩,本来想去,结果等A1等得心力憔悴,最后集体走到了金碧广场,在金马碧鸡坊下吃了过桥米线,回到酒店,早早睡觉。毕竟明天早上的航班,5点就得起床,还得提前两小时值机,过安检,过海关。

【DAY 2】可怕的老挝菜

换了登机牌,我们傻傻地就往海关钻,等到过海关的时候才被告知飞机要到南宁中转,所以我们要从南宁出境。
昆明南宁一个小时+,南宁万象一个半小时。
走出机舱,瓦岱机场浓浓的热带风迎面袭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国内穿的保暖衣全部换成短袖短裤。然后就是填入境卡……之前忘记了这事儿,费了半天劲才填好。

出机场前去换普基,机场汇率很低啊。1元人民币换1200普基,机场只能换1150。换了1500,5天时间天天大吃大喝MASSAGE的,居然够用!开销主要是这五趟飞机,其中三趟还是国际的,其实真正玩下来真是很划算,景区门票就没超过20的,一大杯鲜榨热带水果FRUIT SHAKE不过4块到10块左右。
拿着一大把普基,瞬间感觉自己变身百万身价,然并卵。

然后在机场柜台买了一张UNITEL的流量卡,40多块的卡省着点配合酒店WIFI用,5天足够了。柜台大哥还教你装卡开通等等……

总归还是很担心晚上的大巴,毕竟琅勃拉邦的住宿机票什么的都订好了,所以1点多出了机场(万象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小时),就直接打的士去城北客运中心,人均30块左右,40分钟。
恩,我们被误导了,首先一直接受着老挝很穷的概念灌输,其次,这个城北客运中心真的修得太偏太偏太偏,周围都是农田,门口只有黄沙满天飞的黄土路……差一点就以为这就是万象城市景色了……

阳光灿烂得不得了,人群除了黑黑瘦瘦的老挝人就是金发碧眼的欧美背包客,还有韩国人,我还以为以为是SUMMER HOLIDAY呢,完全忘记了是我们的大春节期间。国内虽然阳光灿烂,但是都得裹紧羽绒服,而且据说人山人海。
买了晚上8点出发琅勃拉邦的车票,150000普基,我们已经开始渐渐适应拿起货币先去掉三个零,再适当减去10%左右的换算方式了。带着大行李,又不敢轻易离开车站,剩下的几个小时就在车站周围乱晃荡了。

在车站边第一次见识到了正宗的老挝菜。Edson点了粉,因为他只会说粉,粉的音和国内是一样的。然后我看着各种芭蕉叶包着的东西,不过7000或者5000普基一份,也就随便点了。然后,老板送的配菜,是鲜活的薄荷和莲白……不过这都还算好。

吃过饭,我们便轮流看守行李,换人到处瞎逛。不过这阳光太灿烂,又黄沙漫天的……但周围村子的景色很不错,小卖部的东西也超便宜,炸香蕉,炸猪皮都是1000普基一份,也就8毛钱左右;当然还得试试世界十大名啤酒的BEERLAO,虽然我不爱喝酒,不过BEERLAO喝起来的确口感不错,醉人却不上头。但是酸皮肠里的辣椒太可怕了,我嘴巴一碰立刻肿……

之后和edson去田间乱逛,听到远远有音乐声,以为有婚礼,本想跑去看看,结果在半道被一只散养的老挝田园犬一顿对峙,最后我们败下阵来。这异国他乡被它咬了,哪里去打疫苗……

回程发现一个不知道卖什么的烧烤摊,不知道在烤着什么动物的什么内脏,2万普基买了一份,一大盒烤内脏,一盒粉,一口袋各种薄荷啊之类的野草……这个要怎么吃……吃货如我,被誉为“口味终结者”的我,总算遇到了对手……未知内脏和生薄荷一起嚼,吃得我想哭……

据说巴士一般会提前开,鉴于语言不通,所以我们天黑后就乖乖呆在候车大厅不敢出去了。果然这夜间BUS基本都是欧美背包客,感觉蛮酷的。遇到一个人徒步的中国大叔,他说他从万象坐车去巴色,然后入境柬埔寨,再回深圳巴色……太远了去不了。

摆了乌龙,我们一开始居然跟着两个金发碧眼的美女上错的车,差一点就坐错班次,还好我们冰雪聪明发现得早……然后,我们的位子在最后一排,发动机上面,Li恐怕当场就想哭了吧……然而,这却只是地狱的开始。

【DAY 3】地狱体验的大巴VS天堂的琅勃拉邦

你体会过在大地震里呆10个小时不间断么?你体会过在奔跑的马背上上厕所是什么感觉么?那就来坐老挝的sleeping VIP bus吧。更何况我们还睡在最后面的发动机上。
而且,老挝的路况太糟糕了,弯道又多……
总之edson半路就吐得酣畅淋漓的。那个厕所,在里面会被摇得人四面碰壁。6点半到达琅勃拉邦的时候,我们已经集体变得人不人鬼不鬼的了。
虽然老挝地处热带,可是早上的气温还是好低,坐着TUTU车去旅社的路上,三个人缩作一团,不停抖,加之通宵的大巴颠簸皆都脸色苍白,这画面一定很惊悚。
虽然阳光还没出来,但是不宽的街道,两旁热带树木林立,漂亮的老挝建筑,还有穿着筒裙的老挝女人们,果然琅勃拉邦比之前的万象漂亮太多。

住宿定在LPQ,往下走2分钟就是湄公河,望上走1分钟就是漂亮的寺庙,步行五分钟就是夜市所在,布施也集中在这一带,真是不能更赞。听到我们敲门,瘦小的年轻老板才起来开门,然后把一大堆鞋子给踢到门口处,恩,在琅勃拉邦,鞋子必须脱在门口,屋子里都是打赤脚走的。11点才退房,所以我们也只能11点以后再入住,期间不停有背包客来问房间,老板摇摇头回应:FULL。
10点,阳光普照大地,一切回暖,仿佛刚才的阴冷晨雾不过是个不真实的梦,琅勃拉邦瞬间变回了热带的生机盎然的模样。把行李扔在LPQ门口,恩,那里扔了一堆行李,然后就迫不及待想出去转转。
湄公河上的大雾开始渐渐散去,河上的牙签一样的长船悠闲地运作。遇到一个挑着竹筒饭卖的老挝妇女,5000普基(4元),糯米饭在老挝可是很出名的,买了一只,里面是紫色的糯米,不算太甜,但是非常好吃!

然后走到一处小广场,这里立着世界遗产的标志,然后一排小铺子一字排开,每家都卖的差不多,法棍三明治、FRUIT SHAKE水果鲜榨、LAO咖啡。这里毕竟是曾经的法国殖民地,饮食除了自成一体的可怕老挝菜,还有就是法式的餐点。法棍三明治根据加的材料不同,价格在10000-15000普基(8-12元),水果鲜榨也是根据选择水果不同价格在10000-15000普基(8-12元)。因为法国殖民的关系,老挝的咖啡和越南的一样,都是很棒的,一大杯不过才10000普基(8元)。买一个鸡胸肉法棍三明治,一份牛油果+鸡蛋果+杨桃的fruit shake,混在一群歪果仁里用餐,早上的阳光顿时无比美好起来。

然后旁边的卖衣服的摊子已经摆起来了,一番砍价,两件50000普基成交,围巾倒是蛮贵,老人一直说是手工缝制的,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11点回到LPQ,开好房间,然后洗澡换衣,准备出行。

首先要去的当然是光西瀑布。但是去光西瀑布没有车,只能叫TUTU,司机看我们三个人,开口就要300000普基单边(240元),我们根据之前攻略上看到的说包车人均100左右给他还价,一开始比较腼腆不敢还低了,三个人200000培养基(160元),没想到司机都没有犹豫就答应了。
这路程比我想象的要远啊。开出了琅勃拉邦的城区,然后在大山的弯道上跑了近一个小时才到。这里的路况感觉比万象那边好太多,果然是世界遗产旅行目的地。我们在阳光里,七倒八歪地差点集体睡着。

光西瀑布门口是个小镇,然后这边自驾过来的国人比较多,大抵都是云南重庆四川的。作为琅勃拉邦的标志性景点,门票居然才20000普基(16元)。

比起国内的大好河山,这里的景区显得秀气不少,不算太大,瀑布一层一层往下流,水的颜色都是漂亮的蓝绿色,很像九寨黄龙的水,只是颜色稍差一点。而且,瀑布的下半段是可以下水游泳和跳水的,在国内真不敢想。

我们打算往瀑布的源头走,但是,上去以后才发现路太陡了。走到一半遇到另一个国人,他告诉我们,另一边更陡……
上到瀑布源头的人不多,这里一派清幽雅静的气质,热带雨林在湿地上安静又热情地生长着,而看似平静的水流下面很多小鱼和小螃蟹,只是一到断崖处,便化身激烈的瀑布飞纵而下,奔腾不息。

下山的路真的好陡……感觉有70°的坡度吧,而且完全没有修葺过,就是一个一个的土坑。于是我看到大家都是手脚并用着爬上爬下的。

从光西瀑布出来已经是快5点,在门口吃着老挝烧烤。貌似一串带骨猪肉才8元左右,一条鱼20左右,一只鸡30左右。鱼肚子里塞满了香茅草。而且都是纯天然的肉啊,用炭火生烤出来的,不能更好吃。

回程我们上了别人的TUTU ,结果送我们来的司机和后来的司机争执了半天,最后我们还是又坐回了来时的那辆,依旧时三个人20000普基。司机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刚才吵架,心里不爽快,一路飞快,超过了数辆摩托车和汽车……
休息调整后,便是琅勃拉邦的夜生活时间。
首先,当然想到的是闻名遐迩的琅勃拉邦夜市。从LPQ出来,步行5分钟到了中午吃法棍的小广场,这里之前还空旷的街道已经被夜市给完全堵住了,各种稀奇古怪的物件,纸灯,立体剪纸,古董……玲琅满目。

最重要的先填饱肚子。Edson说大家都推荐BUFFET,就是10000普基(8元)每人的素食自助,一个盘子随便装各种素菜,限取一次。吃得好饱。

其实夜市不算太长,但是因为被各种有趣的小铺子铺满,一路走一路看,居然也花了好些时间才走完,直到大皇宫墙外,普希山脚,夜市才算结束。不过这里紧接着的又是琅勃拉邦的老城,又是另一派景象,客栈与餐厅的屋檐隐没在各种野花和灯笼中间,到处是歪果仁悠闲攀谈吃饭,感觉和在泰国的时候蛮像的。

说起来,为了保护这个千年佛都、世界遗产地,当地政府是实施宵禁的,也就是11点以后停止一切娱乐活动。于是,我们找了一家MASSAGE店,做完MASSAGE也就该回LPQ休息了。恩,居然还有LAOS MASSAGE(老挝式按摩),一小时50000普基(40元)。

房间是没有电视的,不过反正也看不懂。第二天早上的布施是6点,到时候大概5点多就要起床,真是造孽,但是这全世界只有老挝才有的风情有不能不体验啊。

【DAY 4】布施,普希山,ATR螺旋桨飞机,万象夜市

感觉琅勃拉邦只有两个季节吧,一个是没太阳的冬天,一个是出太阳的夏天。
早上出门,街道边已经挤满了游客,天气好冷,大家的情绪却好高。街边有小摊贩在卖布施套装,她收了我两份50000普基(40元),但是后来她叫价都才20000普基一份。一份包括一小钵糯米饭和一盒各种零食。

之前有看游记说,其实布施是一种虔诚礼佛的态度。琅勃拉邦为了发展旅游业,布施已经变得越来越商业化,准确说来,就是更接近于作秀了。而且一般不建议买商贩的布施食物。但是我们没足够时间去乡村徒步,我们也没办法自己做饭菜,所以,只能这样程度得来体验一下了。
说的是6点半到,结果6点刚过就有僧侣排着队出现,他们都穿着橙红的僧袍,打着赤脚,有老有小。老挝的和尚是可以结婚,甚至可以吃肉的(当然,只限于三净肉)。而且后来才知道,其实是每个寺庙的僧侣自己排一列出来,这个寺庙走完了,下个寺庙过一会儿又会转过来。而且老挝的僧人貌似过了午后就不再进餐了。
我右边两个日本青年布施得很认真,左边则是个美国女孩,也是颇虔诚,倒是僧人们,面对着更多举着相机的游客,早已经满脸麻木。尤其到后面,我的零食布施完了,遇到几个小僧人,我递过去糯米饭,他直接把接布施的钵转到一边拒绝了……真是尴尬。
然后,在队伍前方,有人举着箩筐等在那里,很多僧人走过去后直接把钵里的零食和饭都像倒垃圾一样给倒进去,说实话我感觉有点受伤啊……但是后来听说那是反布施,就是和尚会把自己吃不下的反布施给一些吃不起饭的穷人。

参加完布施,回到LPQ刚好是早餐时间,吃过早餐继续睡到10点以后太阳出来再出门。

在柔和温暖的阳光里,因为睡了一觉,刚才的布施就像是一个遥远的梦一样不真实。我们在阳光里走进了一座又一座的寺庙,并不记得名字,它们一样又不一样,在这个古老佛都千年屹立着。

到大皇宫的时候11点,结果大门锁着,里面却有很多游客,然后下午过来又开门了,转了一会儿去,售票厅又关门了,完全搞不清楚它的售票时间。

临近中午,我们想试试法棍外的其他食物,却发现一个可怕的事实……老挝人原来是不吃午餐的么?我们一路走了好多餐厅,居然中午都只提供饮料!虽然到处写着BBQ,但是都是晚上5点以后的事!走了好久才看到一家餐厅在炒饭,赶紧难民一样钻进去。炒饭价格都在15000-20000普基左右。

走过一条长长的竹架桥,门票5000普基,然后对面是一个村子。大致转悠了一会儿。

6点半的飞机回万象,时间不算太闲,回到老街,去攀了普希山,20000普基门票(16元)。普希山并不算太高,却是琅勃拉邦城中心的制高点,在这里可以鸟瞰整个琅勃拉邦,以及绕城而过的湄公河

下山的时候,还看到了在古寺里拍婚纱照的老挝情人。

从LPQ拿到行李,叫了一个TUTU车赶往机场,30分钟车程左右。
换票异常的简单,之前在吉隆坡自己去打印机票麻烦死了,一堆不认识的大马文,这里只需要把护照给工作人员,一扫,机票就出来了。

在候机大厅一直等到6点半才上机,天已经渐渐黑了起来,然后近距离接触到了这法式浪漫主义的ATR螺旋桨飞机,还有穿着筒裙戴着鸡蛋花很是漂亮的老航空姐。

本来觉得感觉很不错的,但是想着edson说的ATR的失事率,居然还莫名有点小紧张……不过这航班太快,起飞到降落不过45分钟,就像机内其他人说的,感觉还没做好准备就开始降落了。不觉又想起了来琅勃拉邦时候的大巴……

到达万象后,在机场柜台叫了的士去住处,打车人均20元左右,半小时路程。这一次是真的进了万象城区,才发现原来之前北部客运中心的样子并不是万象真正的样子。其实这座城市还蛮发达的,感觉……还是比越南好吧……这一次住在IHOUSE,离夜市、凯旋门都很近,房价是标间100元每间,我们索性奢侈了点,每个人都睡的双人标间。
放好行李,一路觅食,走到了夜市。这边的吃的比琅勃拉邦还便宜呢,烤肉8元一串,fruit shake才5000普基(4元)。夜市比琅勃拉邦的要长,也更生活化,价格貌似也贵一点,不过都是可以使劲砍价的。

而夜市的旁边就是湄公河,对岸星星点点的灯火,那些都是泰国的人家了。万象城遥望对岸的泰国,感觉真奇妙。

【DAY 5】万象的慢时光

睡到10点起床,因为这个时候正是阳光灿烂的开始。

小摊上吃了粉,还买了肉糜糊在糯米棒上烤的不知道什么东西,就这样在阳光里慢慢地穿梭在鸡蛋花丛间,在异国惬意又没有目的地到处行走。

即便是乱走,也是几步路就遇到一座漂亮的佛寺,然后就走进去转悠一番。

不觉还走过了总统府。

一座超漂亮的佛寺,门票5000普基(4元),身边一群人思密达思密达地说着什么。

然后,我们向着凯旋门前进。
走过了中央市场,远远地就能看到凯旋门,果然比照片上看起来有气势多了。在凯旋门下,安静地晒着阳光,看友好却陌生的面孔对着自己微笑,这感觉真是妙不可言。

然后,打算去香昆寺,看看老挝地标的香昆卧佛。
Edson的导航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小车站,虽说是小车站,但是却都是国际大巴,不是跑泰国就是跑越南柬埔寨的,就势在车站吃了饭。

然后该怎么走呢?香昆寺离市区还蛮远,TUTU车要200000普基(160元)左右,最后我们问来问去,找到了BUS中心站,坐14路公交,6000普基(4.8元),50分钟车程。虽然语言不通,但是说“香昆”大家貌似都知道,而且也不怕坐过站,香昆寺就势14路的终点站,而且就在路边,车一开到就看到。

沿途还经过了beerlao的总厂和老泰友谊关。

香昆寺又叫佛像公园,位于离市中心约25公里处,它其实不是寺庙,而是一座佛教和印度教雕塑的主题公园。除了最出名的卧佛,还有一个南瓜形状的人面雕塑,肚子里有三层代表轮回,另外还有刻着汉字的观世音大士像。
门票5000普基(4元),带相机进去的话加3000普基(2.4元)……这性价比……要知道老挝的公共厕所都统一2000普基每次。说起厕所,虽然都是里面有一个水池舀水冲洗,但是老挝的厕所都好干净,还带着一股香味……

从南瓜三世塔的人面嘴巴钻进去,里面还有很多雕塑。一直爬到顶部,可以鸟瞰整个香昆寺。

卧佛可以跪拜和求签,恩,我也去摇了一个,但是满满的老挝蝌蚪文,我不知道它在说些什么,带了回来,等哪天遇到懂老挝文的去问问。

整个香昆寺给人的感觉很祥和和舒服,又充满了异域风情。静静坐在里面打发着时光,直达5点寺庙关门。走出大门,刚好14路公交在门口,上车,经过友谊关,回到了万象

夜间,来倒夜市,edson和Li开始扫货,说是扫货,其实就是买了几盒DAO咖啡带回去给朋友,然后发现超市的DAO咖啡断货了,然后听见超市里有其他的人在说话:咖啡没有了……
在VIAVIA吃了最后一餐。老板娘金发碧眼的服务很是殷勤,然后虽然是意大利餐厅,却点了一堆中东菜、泰国菜、老挝菜……不过披萨和冰淇淋还是必须有的。一餐吃下来才191000普基(152元),人均不过50元,想想在成都要吃一顿西餐,恐怕一个人都不止这个价诶……

【DAY 6】归

7点多从瓦岱机场回昆明,所以5点就在大厅集合。然后由IHOUSE叫的的士师傅送我们到了机场。依旧很顺利在值机台刷护照拿到登机牌,然后填写出境卡,过海关。

飞行一个半小时后到达昆明
昆明成都的航班是下午8点起飞的,趁着空挡又去了趟民族村。机场太偏,过去居然花了2个半小时。
记得以前民族村门票70,还包含红土情演出,这次来门票已经涨到了90,而演出票要另购150一张……入园以后,以前那些热情打招呼的民族妹妹也都不见人了,敲鼓买吃的都是要钱的,一只烤鸡80……进一个屋子又被告知是租给商家谢绝参观的……然后村寨的表演,人山人海,提前半小时占的位子,后来的人一往前面围一圈,后面便什么都看不见了,然后骂声四起……
相见不如怀念啊。

Edson说,如果没去老挝还好;再回来看看国内的旅游业,真的有种花钱买罪受的感觉。
恩,算了,这个春节,满满的都是阳光,这就够了。
YO!LAOS。有,阳光。

【攻略】

【开销】
总开销7500+元。
(1)交通:5500+(春节期间适当上浮)
           A成都往返昆明(飞机)1500+。
           B昆明万象1400+。
           C万象昆明1400+。
           D万象琅勃拉邦大巴车(sleeping VIP BUS)140+。
           E琅勃拉邦万象500+。(分为早中晚三班)
           F包车(TUTU)去光西瀑布往返约每人100+。
(2)住宿:(500+)琅勃拉邦住宿200+每晚,万象100+每晚。老挝均为标间或多人间,无单间。
(3)零散开销:老挝物价不贵,5天1500足够。massage 一般50-100每人一小时。

【交通】
成都有直飞琅勃拉邦的航班,但是较贵,且经停河内
昆明有直达琅勃拉邦的大巴,25小时,400+(路况很不好)。
昆明往返万象航班比较固定。
琅勃拉邦往返万象航班每天三次,45分钟;大巴每天滚动班,最迟8点半,10小时车程。
万象前往香昆寺可到凯旋门附近的BUS站赶14路公交,5元,坐到最末站,50分钟车程。

【住宿】
A.琅勃拉邦住宿(每晚200+),多人间40——80左右,背包客较多,住宿较为紧俏,提前一个月订比较合适。

B.万象住宿(每晚100+),多人间40——80左右,提前一周订比较合适。

【餐饮】
老挝因为是法殖民地,所以饮食一般分为老挝菜和法式餐饮。
同时泰国菜也较多。
(1)老挝菜系:主食包括糯米饭,粉,和各种烧烤。蔬菜一般生食。

(2)法菜:法棍三明治,咖啡,beerlao。

(3)推荐fruit shake ,就是自己选新鲜热带水果,加冰块,椰奶搅拌成汁,非常好喝划算。价格一般在4元-12元左右。

【购物】
特产:beerlao作为世界十大啤酒之一一定要试试;因为法殖民地关系,DAO咖啡可以作为礼物带回去;东南亚各国都有各种名贵木材制品,购买时要注意能不能带过海关;香精类也是不错选择;老挝本地手工艺制品很不错。
【注意事项】
(1)汇率:老挝普基比人民币一般是12000:1。机场一般为11500:1。买东西时候可以忽略后面3个0再减去20%的面额。

(2)长水机场很容易大风大雾航班延误,做好心理准备。
【出境信息】
签证:老挝签证基本无拒签,费用200左右,提前半个月准备即可,要注意把快递时间算进去。四川无使馆,需要快递至昆明或者西双版纳办理。
入境单:按格式填写即可,但是必须得有。

【行前准备】
A 住宿最好提前订好,琅勃拉邦最好提前一个月,万象半个月即可。
老挝属于热带,注意带好换的夏装,下机后在海关有厕所可以更衣。
老挝经济条件较落后,蚊虫较多,最好自备一些防暑防虫药。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18 16:26

引用 ltsms 发表于 2016-02-18 16:26:06 的回复:

回复ltsms:

2016-02-22 10:07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2-22 12:54

引用 阴霾的晴天 发表于 2016-02-22 12:54:17 的回复:

回复阴霾的晴天:

2016-02-22 23:46

2016-02-23 20:49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2-23 20:49:23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

2016-02-27 16:47

准备去琅勃拉邦跨年了,先到楼主这里捧个场,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05 19:16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0-05 19:16:40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已关注

2016-10-10 23:48

2016-10-11 00:13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0-11 00:13: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