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心随景动——2016一月穿梭在北海道皑皑白雪中的匆匆掠影

• 出发时间/2016-01-24

提起美食,很多人都会顿时精神倍增,很不幸,我也是其中之一,哈哈!这次的北海道+东京之行就是在与朋友闲聊美食的时候一拍即合的。在做攻略的无数个夜晚,当小伙伴从微信传来美食照片时,哪怕是困成狗也会馋唾水哒哒滴。
       这种时候一想到英语、日语样样不通的苦逼状况,就会头痛不已,没办法呀,求人不如求己,于是查看海量攻略,和小伙伴不断交流才完善了这次属于我们自己的行程攻略,因为朋友夫妻带着儿子,春秋航空小孩不享受特价票,所以我们各自打了下算盘,分别买了不同的机票,约定在札幌汇合,怀着喜悦和激动地心情,我们粗发了^^

【行程】
Day 1  上海浦东机场深夜出发

Day 2  凌晨到达东京羽田机场,转机去札幌与小伙伴汇合,下午市内和狸小路各种逛,入住札幌三井花园酒店

Day 3  星野度假村,雪之亲密接触,沐林之汤,森林餐厅,爱丽丝冰城,水之教堂

Day 4  星野去登别途中,趁JR换车的时间差在南千岁奥莱购物,入住登别万世阁温泉酒店

Day 5  地狱谷是登别必玩之地,下午向洞爷湖进发,入住洞爷乃之风温泉酒店

Day 6  告别洞爷湖,去小樽参观各种馆,品尝海胆饭,游运河,入住札幌中岛花园酒店,晚餐蟹本家

Day 7  离开北海道回到东京,去银座、有乐町,入住东京大酒店

Day 8  秋叶原、本乡三丁目、涩谷闲逛购物,游浅草寺,羽田机场返回上海

【关于机票】

(银子多多的可以忽略这段)很早就在春秋航空看机票了,在这里要用一个悲惨的教训来告诉大家特价机票是等不来的!因为朋友的孩子小,特价机票是不对小盆友优惠的,所以他们权衡后买了去名古屋中转的机票。我们想等特价票从上海直接去札幌,APP上一直在用1元、9元的活动诱惑着我们,当然1元机票加上燃油和机建费也要500多,不过想着省下的银子可以换来好吃的呢……就这样一直等到了双十一,然而事实证明小孩子放寒暑假这种热门时期的机票是不可能出现在特价列表中的,每天很期待滴刷新APP,可你看到的笑脸不一定是天使,最后我们只能被迫从东京转机。在这里好心告诉各位,每家航空公司都有自己特价线路,比如东南亚找亚航,去日本看春秋,一旦出特价票就得毫不犹豫拿下,如果一段时间都不出你此行的特价票,那你再等也不会出的。

日本国内段我们选择了ANA全日空,中文官网购买优惠价,单程RMB 600左右,飞机大、安静、舒适。

【签证与WI-FI】

去年法意瑞我们自己去意大利领馆办得申根签证,只要你户口在上海,不是单身,有房有存款,没有理由拒签。但日本不接受我国个人旅游签证,只好在某宝找了个销量大的店,很快出签,还送了WI-FI,我们选择了机场取还,很方便、很好、很强大。

日本交通】

说到交通,真是让我感到无比心塞,日文看不懂,用翻译软件又不太准确,大部分做攻略的时间都耗费在这上面了,正所谓白天不懂夜的黑哇。
      先说说北海道札幌市区非常简单,我们去旅游的一般不会搭乘电车,3条地铁线路能满足绝大多数旅客需要了,玩得景点多的话可以买地铁一日票。火车可以在某宝购买北海道周游pass换购券,但还要凭护照去JR外国人中心填写购买同意书换取JR周游pass和划位指定座席。札幌JR车站很大,连接地铁南北线和东丰线,出口众多,还有地下步道通向薄野,刮风下雪都不怕。一般情况下JR列车都很准点,冬季大雪偶尔会影响运营。这方面的攻略很多,就不复述了,大家可以登录北海道JR官网选中文去查询列车时间、班次,还能时刻关心列车营运信息。提供一个日文链接非常有用

如果使用移动设备的话,打开网页放大后直接点击地名,设置起点和终点,最后点击右下角的 时刻·运货 检索

正当我们查询好所有行程列车班次时,看到新闻说JR因大雪停运,心里又是咯噔一下,万一被耽搁可就惨了,到时候没得玩还得冒着风雪忍饥挨饿,所以又是一番讨论,把列车班次提前,还查询了备用巴士线路,如果JR停运就改坐巴士,这里不免要吐槽一下日本的巴士时刻表,道中、道南巴士官网,真心看不太懂。最后借助度娘,查看了无数信息才找到些许有用的资料,虽然没用到,但有备无患嘛。

再来说说东京,初次下载了交通图并没觉得比上海复杂,随着一点点深入才发现一个头两个大是什么样的赶脚了。东京地铁竟然还分为东京国营地铁,都营地铁和私铁,购买日票分ABCDE等多种不同的优惠方案,最后选择了在羽田机场往京急线的通道处购买了Welcome! Tokyo Subway Ticket 2日票,它包含东京、都营全部线路和羽田机场单程前往泉岳寺站的京急线私铁费用,是对外国人的优惠套票,也需要护照办理,我们当场又加付了回程京急线的费用,就此搞定了东京的交通问题。大家可以下载一个东京交通指南APP,简单实用。

【住宿】

Booking, agoda, e路东瀛大家可以比较一下

星野度假村塔娃酒店是在它官网预定,洞爷湖乃之风在e路东瀛预订

札幌三井花园酒店,札幌中岛花园酒店,登别万世阁温泉酒店和东京大酒店都是booking预订的

【支付】

当初打算去北海道时,汇率将近1:20或许也成为这次出行的原因之一,然而现实总是很骨感,金融理财方面十分稚嫩的我们想着临行前再去兑换日元,万万没想到啊,汇率大跌,换汇损失是必然的了,但去日本用什么卡支付又是一道问题。普通维萨和万事达卡不考虑,因为要通过信用组织从中间货币美元兑换。多币种信用卡和JCB双币种信用卡或银联卡境外消费汇率都不相同,建议大家都带着,在日本看商场有什么优惠措施就使用哪种卡,通常银联有5%折扣,部分商场使用JCB卡有7%折扣。在机场或酒店拿免费资料时还能找到更多的优惠信息。

好啦,啰里吧嗦一通,下面请大家跟我一起回顾北海道之旅,让我的心回到起飞前吧!

DAY 1
我们是2016年1月24号晚上21:20分的从上海东京的飞机,春秋在当天下午2点的时候就发来短信说会延误一小时,所以我们很笃定地比原计划晚了一小时到机场,领wifi,值机,安检,进关,日上买化妆品,忙完正好登机,临上机前照例微信上照留言,大家有没有跟我一样每次来浦东机场都会贴张候机厅的照片

DAY 2
这班到东京的飞机晚不晚点对我们来说无所谓,因为东京札幌最早一班机是早上6:20,而且从国际航站楼到国内航站楼需要乘坐接驳车(免费迎送巴士),接驳巴士最早的发车时间是凌晨4:54,所以无论如何都意味着我们夜宿机场。东京时间2点左右到达的羽田机场,顺利领取行李出关,到达层寥寥几个座位给早到转机的游客占据着,我们从2楼到达层去了3楼出发层,果然半夜的候机厅有很多座位,日本治安很好,比较放心的躺下睡着了。老公叫醒的我,迷迷瞪瞪坐上接驳巴士来到国内航站楼,清晨的机场非常安静,洗漱在卫生间解决,日本的厕所十分贴心,谁用谁知道,前冲冲后冲冲,搞好个人卫生,一扫疲惫,欧耶

下面的这张照片让我们想起了到日本的第一次感动:凌晨在羽田机场国内第二航站楼,很多柜台还没有工作人员,整个大厅空空荡荡,我们按电子显示屏提示找到了办理去札幌的值机柜台,排队看到几个老外带着滑雪板,挺羡慕他们能不远万里,自由自在的行走于世界每一个角落。轮到我们了,出示护照,机票打印单,可小姑娘问了我们一个问题,日语听不懂,英语不明白,后来她干脆拿出纸笔,用写的,终于弄清楚了,她在跟我们确认是去北海道——札幌,人家是怕我们搞错,可能在国内根本没人会问你,行程打印单都很明确了,然而这就是个严谨的国度,或许多一次确认能让一个初到日本的游客不致迷途。

日本的交通工具基本很准时,我们准点起飞,8点左右来到了札幌,跟小伙伴们碰头去换好JR票的指定席,正式开启hokkaido之行。今天的行程就是在札幌逛街购物,作为南方的孩子看到漫天的飞雪,无垠的雪地就会热血沸腾,北海道的冬天就是个浪漫的雪白世界,照片拍不出她的美丽,只有用心去感受。

出发前特地在网上买了雪地靴防水喷剂和防滑钢爪。防水喷剂很管用,就是一罐差点2双鞋都不够喷,防滑钢爪除了登别地狱谷用上了,其它时候基本不需要。在札幌市区的路上,雪被行人踩结实变成冰会比较滑,挺佩服当地人还穿着高跟鞋,当然也有滑倒的,这时候反而踩白色的雪走路比较安全。

这个就是札幌的JR站

可能是心情的关系,札幌温度虽然很低,看着白雪皑皑,其实还没有上海的冬天冷。男人们想买相机,把网上的价格和友都八喜,必酷比较下来并不便宜就作罢了,日本店员态度非常的nice,不管你买不买都是点头哈腰的跑前跑后帮你问价格。

中午去必酷10楼吃了拉面共和国,吃完逛了好像是3楼的优衣库,价格只有国内的一半,买买买,朋友再回友都八喜买了苹果的电脑,我们买了mini4平板,比国内便宜的,大包小包放回酒店,这次住的三井离JR站步行只要5分钟,方便就是硬道理。卸下包袱坐地铁转到博野站,直奔狸小路买药妆。

狸小路附近就有家蟹本家薄野店,本想晚上犒劳一下大家在札幌顺利会师的,无奈蟹本家生意太好,估计都是我们国人给炒热的,当机立断预定了29号晚上再来。

一天的暴走令我们体力值直线下降只想找个地方坐下来吃点好吃的补充能量,来了日本怎可以少了串鸟,下午从酒店出来明明看见了,兜了一圈终于找到啦,人满为患,日本人很多,据说日本男人很喜欢在下班后找这种烧烤店喝杯啤酒聊聊天,虽然上菜不快,但是值得等待,真的很美味,啤酒也非常细腻可口,因为量不大,因为太饿,因为太好吃,我们又加点了2次。

酒足饭饱回酒店洗漱,我的身体终于可以放到床上了,暴走的一天累的我一夜无梦

DAY 3
第二天闹钟早早把我们俩死狗从床上唤醒,今天我们坐JR去星野度假村,一个期待了很久的地方。
这个就是车站下来的地方,度假村的接驳巴士已经守候在风雪中,亲们可以脑补下在一个人生地不熟,前途未卜的地方,火车刚停下就看见辆印着TOMAMU的接驳车绝对有找到亲人的感觉,再次提到岛国的服务,人家又是搀扶又是帮着拎行李,态度好的不要不要

之所以选择住TOMAMU,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森林餐厅,有造浪微笑海滩,有温泉沐林之汤,还想看看苏慧伦结婚的水之教堂,可以滑雪也可以滑轮胎。。。check in的时间是下午2点,我们上午11点到达,虽然下午才可以check in,但是人家给你直接定好房号然后帮你把行李寄存好,到了时间会把行李送进房间,一点都不用操心,我们又可以扑向雪地了,灰常激动,大的小的一起跟雪玩起命来。

度假村许多地方都是靠这种玻璃走廊连接

疯了一阵,腹中空空,到了饭点,去美食村转了一圈,原本想用最快的速度解决饥饿问题,让拉面占领我们的胃,但仅有的一家拉面店人满为患,只好去了楼下还没几个食客的意面馆。果然日本任何餐馆都不会令人失望,虽然量不大,但很美味。结账时小二请我们在网站上为他们餐馆评分,可见有了监督和竞争,服务才能做得更好。

连接度假村各景点有免费巴士,大约是20分钟左右一班,大家就记住七下八上的原则就行了,7号车是往度假村门口方向的,8号车往最深处的Risonare酒店。

填饱肚子,坐上巴士去微笑海滩,其实就是个人造泳池,去得时候人很少,原本以为会很冷,进去体感还可以啦,尤其是边上的小冲浪池更是温度适宜,跟泡汤感觉差不多啦,每逢准点和半点都会有人造浪,大概是3点还有巨浪,旁边有租借香蕉船,气垫船,水车巨轮,1000日元随便你换道具,玩到爽为止。从微笑海滩可以去沐林之汤,虽然不是温泉,但泡着露天汤,感受着飘雪还是很有意境的,泡好汤旁边是一件蛮大的房间,有人在里面躺着放松,而我们急着去吃饭,所以稍作休息也未作探究就出去了。

森林餐厅自助晚餐开始的时间要问询服务台的,有时候中午估计也是搞年会活动,晚餐时间就可能被推迟。进入餐厅的时候人还不多,等我们吃好出来时,外面已经在排队控制进入的人数了,为了让用餐者有良好的用餐环境。整个餐厅的氛围独一无二,它建在森林之中,当你坐在窗边,欣赏着飘雪,感受着自然与和谐,融入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童话世界的时候,老公说:开始拼肚量了,好吧,这就是现实,让我说什么好呢?俗不可耐

吃到撑,去爱丽丝冰城和水之教堂,进入冰城门口就有租借大衣了,和度假村工作人员穿得一样,白色宽大的衣服,感觉穿着就像雪山飞狐。冰城是度假村冬季独有的,每年1月当最高温度在零下时才开始打造,有滑梯、溜冰场、类似爱斯基摩人住的冰屋,还有冰之教堂,在蓝色的渲染光映衬下真是美极了。而水之教堂则有一种凝重、静谧感,设计大师安藤忠雄让我们远离世俗,在走过一段楼梯,视线豁然开朗处,眼中所见只有简约的线条,虽然参观的人很多,但那一刻还是不约而同放慢了脚步,没有喧嚣,也暂时忘却了烦恼,伟大的艺术在于心灵的感触。

今天就到这里吧,玩了一天真累,连玩都要有强壮的身体啊,洗洗睡

DAY 4
感觉还没睡多久闹钟又把两条死狗从舒服的床上拽起来,拉开窗帘再次惊叹星野的美,吃完自助早餐我们和TOMAMU说再见了。在我们走出塔娃酒店,巴士关门启动时,车下的雪山飞狐一齐说着日语,弯腰鞠躬,并目送车辆离开,这又一次让我感动了,因为她们不做作,看得出完全是真诚的。在国内,某些台资、日资企业也要求工作人员大声喊欢迎光临之类冷冰冰的客套话,通常她们说完立马就收了笑脸,转过头去,服务不仅仅是照猫画虎。

今天的目的地是登别万世阁温泉酒店,JR没有直达登别的车次,需要在南千岁换乘,于是我们顺路去奥特莱斯转一圈。南千岁的运动品牌,COACH包包等都不贵,我们依旧是买买买的节奏,中间有个插曲,当老公买好AD的鞋子和防晒衣出来的时候跟我说了句,东西都没拉下吧,我才惊觉双肩背包不晓得什么时候不见了,极力回忆在哪里放下的,这时距离上个停留过的地点大概已经过了40分钟左右了,反正不管怎样先跑去找找再说,感谢小伙伴冲在前面先跑过去询问,奇迹发生了,刚刚好有个管理员手上拿着我的包出来,原来这才记起我上厕所时把包包挂在墙上,完事后居然忘记背包直接走人,多么猪脑,顺利取回背包,这次有惊无险的事件再次让我感叹岛国良好的治安。因为在奥莱耽搁了点时间,我们没赶上JR南千岁登别的划座时间,下一班只能是自由席,没想到车上人满为患,我们第一次拖着行李挤在狭小的通道里,通过这次教训,后来的出行都老老实实遵循划座时间,舒舒服服坐在指定席上。

北海道之行第一次碰到这么多天朝乡亲们在JR站点等公交,估计大家的目的地是温泉街方向,看来登别地狱谷是旅游热门地

登别万世阁就在公交站点的对面,因为一路站过来的,累的像狗样的我们进房就换衣休息了

登别万世阁也是一泊二食,晚餐依旧丰盛,但是昨晚日料吃的太猛,今晚不太起劲了,不过帝王蟹脚还是很鲜甜的,日本水果品种比较少,而且水分不多,都是冰凉的,凑活着补充维生素吧。

登别地区是火山多发地带,丰富的地热和降水为温泉的产生提供了条件,地表降水渗入地下后与滚烫的岩浆相遇就形成了富含多种微生物的温泉。所以登别的温泉有股硫磺味道,是真正的温泉,爱美的我们怎么会错过,饭后稍作休息,我和好友一起开始泡汤。入住温泉酒店在Check in 的时候,服务生都会比较详细的介绍温泉什么时候开始和结束,泡汤的注意事项等,日本的温泉是要先洗净身体才入室内汤池,等身体非常暖和后勇敢地通过室外的一小段路进入汤池,脑补下天上飘着雪花,我们在冒着蒸腾热气的温泉里舒展身姿,仰望天空,畅想未来,啊哈哈哈。温泉不能拍照,网上down了张万世阁温泉照片

泡好汤,皮肤都亮出来了,腰不酸腿不疼了,洗浴处都是全套的POLA的洗漱品,整理处都是资生堂的水和乳,吹干头发,泡好温泉喝杯冰水,毛孔都舒畅起来了。回房间服务生已铺好榻榻米的被褥,老公在喝着超市买的酸奶,日本的超市随处可见,哈根达斯也是国内价格的一半,随手买个零食,买个酸奶味道都好的不要不要的

DAY 5
可能因为温泉的关系,晚上没有用休眠足贴第二天脚也不是很酸,来了登别怎可以错过登别地狱谷。地狱谷是一个火山口遗迹,火山爆发后由熔岩所形成的一个奇形诡异的谷地。一路走过去处处烟雾缭绕,周围的空气充满了浓烈的硫磺异味,闻着闻着也习惯了,地狱谷海拔200米,不过因为山路有冰雪的地方所以难走有点滑,终于我们买的冰爪发挥了作用,还有出门前喷的某宝买的防水喷雾真的很有用,雪里尽情踩,一点也不湿。

中午check out后挥别登别,我们继续坐上JR去往洞爷湖

登别JR站有个熊标本,等车时COS下

登别到洞爷大概40分钟车程,下来以后也需要公交接驳,基本上又是一车的天朝人大箱小箱挤满公交车前往同一个目的地,大家在车上就开始交流各自的酒店,我们入住的是洞爷湖乃之风,车站离酒店步行还有一小段距离,雪地里拖着大箱子对体力绝对是个考验,但是一进酒店透过大堂玻璃看到美丽的洞爷湖,瞬间被惊艳到了

办理入住后小伙伴还打算在洞爷湖周边逛下,可我实在是又冷又累,外面天气阴沉,还下着雪,就约好一起自助晚餐的时间,抓紧先休息一会

肚儿圆之后只想躺倒休息,晚些再去9楼泡汤,没想到小伙伴微信传来的照片让我们立即换下和式浴衣,穿戴个严严实实,拿起相机又一次冒雪出发,梦幻的洞爷湖之夜令我记忆犹新

吹了一晚的冷风,急需温泉来滋润温暖我疲惫冰凉的身躯,9楼室内汤,有一面是玻璃,正对着洞爷湖,10楼是露天汤,基本没什么人,泡到浑身酥软,起身回房。酒店卫生间里还是摆放着资生堂和POLA的用品,这时候想起了卧室柜子里放着的几套和式浴衣睡衣,继续扮上自拍,其乐无穷啊

DAY 6
又是一个早晨,洞爷湖早安!

今天我们赶时间的说,吃罢早饭就去退房了,车站就在酒店对面,旁边超市里2个卡通动物很有童趣的演绎着共进蒂芬妮的早餐,而一旁的大熊只能孤单的傻坐。就在我们无聊的等待中,又看到了令人感动的一幕,酒店迎宾小姐在为停泊的门口的车辆除雪,我相信她不知道这些是谁的车,也不知道车什么时候会开走,但她做了与她的工作毫无干系的事,或许良好的服务是冬季能温暖人心的源泉。

小樽的JR必须在札幌换车,在札幌站我们想把行李放在车站的寄存箱里,然而出站找了几排,都只有小柜子还空着,如果我的拉杆箱是变形金刚该多好呀。由于我们是南小樽站出,下午再从小樽站回札幌,所以一路就拖着大箱子跟雪地亲密接触喽。

日本的女生真的不怕冷,经常看到光着腿的MM,干燥的冷习惯了就好,像上海这种湿冷才真要命呢!在日本的几天还从来没看见有雾霾呢,无论大小城市街道都干干净净,家家户户门前都不会乱停车堆物。今天小樽的目标就是八音盒堂、玻璃馆、六花亭、运河还有吃海胆饭,很多旅行团都在这里的几家标志性商店里疯狂购买,话说只有小樽的六花亭才能买到简装的,送人的买盒装,简装的留着自己吃。每天都是时间紧、任务多,能挂机就好了。下面第一张图片去过的童鞋都不陌生,这是八音盒堂前的一台古老的蒸汽钟,整点和半点都会有音乐。

终于吃上了传说中的海胆饭,海胆一点没腥味,入口即化,口感鲜爽微甜,当最后一颗米粒被送进嘴里,仍感不甚过瘾的我,端起碗里里外外检查个遍,确信再无漏网者才极不甘心地放下碗筷以至于在新千岁机场看到时还有要买回上海的冲动。日本的米饭的确好吃,香糯晶莹,软硬适口,米一粒粒不会粘连,所以我们开玩笑地说:在日本买了电饭煲回国的人,没有这样的米也未必能煮出一锅好饭来,另外还点了照烧鸡腿饭,鸡肉很新鲜,又想起那句话:在日本走进任何一家餐馆都很可口此言不虚啊,看来食材好、油好、用心做才是真理呀。

吃好,感叹好,出发去小樽运河,当初在定行程的时候曾经纠结过,因为2个小家庭共同出游,能合上的天数有限,小樽函馆只能二选一,考虑到函馆更远,且要住宿就忍痛留到下次再去了,但小樽也是很棒的选择,虽然它已成为了北海道发展的过去式,但它依然恬静、秀美,不喜、不悲。

一路上看到各式憨态可掬的雪人

小樽北海道的沿海小镇,本想等到华灯初上的时候再拍几张灯下运河的浪漫景色,可惜实在是好冷啊,而且还惦记着好不容易预约上的札幌蟹本家的大螃蟹,大家一致决定打道回府。继续JR我们回到了札幌,先换地铁去中岛酒店check in,酒店离蟹本家步行只要3-4分钟,饥饿难耐的我们点了2个螃蟹火锅套餐,日料自助餐一路吃下来已经不想再吃生冷的食物了,想念火锅的味道。

太太太鲜美了,大家如果想吃蟹本家的话,一定要记得提前预约,也可以叫酒店帮着预约,虽然价格有点小贵,但是真心好吃,我们连锅里的汤都喝的不剩一滴,太难为情了,有美食的夜晚内心充满幸福感。照例去酒店附近的超市买了点零食,牛奶类的东西回去当宵夜,北海道的乳制品超棒,我们每晚都舍不得落下。

DAY 7
早早吃完酒店的自助早餐,我们继续JR去札幌千岁机场搭乘ANA飞东京,新千岁机场有卖大盒的螃蟹和海胆令我们垂涎欲滴

随着旅程的推进,体力值严重下降中,可是兴奋值依旧满格,出了东京羽田机场后先买了对外国游客的2日地铁优惠套票,会中文的服务生非常详细的讲解了使用说明,感动感谢。坐上地铁才发现东京的地铁真的好复杂,好在真坐错了也没关系,换乘后总能达到目的地。酒店定在东京塔附近的东京大酒店,到了房间拉开窗帘,哇,东京塔就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

东京逗留的时间不多,所以我们都没有刻意去做攻略也没有明确的游玩线路,不过男人们的相机还没有落实,打算先转下银座附近,明天有一天的时间去看相机。银座是日本现代景点的代表,也是日本最大最繁华的商业街区,而且分布区域大,从一丁目到八丁目,我们地铁坐到四丁目的银座随意的晃了几圈,对于见惯大上海繁华都市的我们来说,银座也就如此而已

逛到有乐町的无印良品后,实在走不动了,就地解决晚饭,随意走进一家拉面馆,好大一碗蔬菜面,对于饥渴难耐的我们无疑吃的心花怒放,第二张图片下面是像上海的两面黄一样的盖浇面,不过那个两面黄没有上海油但很脆,日本人的饭菜面食怎么能那么好吃,哇呀呀呀

吃好歇过后,大家继续gogogo,必酷没看中相机,我们女人们又开始采购药妆啦。这个一天在暴走中落下帷幕,经过酒店旁的超市照例买了牛奶面包当明天早饭,这样能节约时间多睡会,超市里经常看到黄色刊物,可惜带不上飞机回酒店随手拍张东京塔的夜景,然后做死狗状倒床呼呼

DAY 8
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啦,真难得!
今天有个小插曲,买全幅单反相机是老公去日本的目的之一,在日亚、友都八喜、必酷和价格网上与国内行价比较很久,但临行前汇率突然下跌,从12月 1:19.5到 1 月1:17.5相差了不少,在札幌友都八喜和bic camera 也都打探过行情,比国内还贵。

这里要提一下日本消费的优惠,网上有些攻略不是很确切,基本分成2部分,一部分是针对消费人群,另一部分是付款方式。日本本国人可以办卡,购物返积分5-15%每件商品有不同的返点;外国人凭短期护照享受8%退税,大家千万别用原价去乘92%,这样算不精确,应该是原价除以1.08;这2种只能二选一,并不是某些攻略写的都能享受。之后是付款方式,有些商场用JCB卡优惠7%,有些是银联5%,也有的是VISA卡5%,在付款柜台都会有醒目的标志。

言归正传,东京有著名的电器一条街——秋叶原,所以贼心不死的老公还是打算去看看再决定是否在日购买,于是在东京的第二天我们和小伙伴分别行动,各自寻找猎物。坐地铁到秋叶原,的确很多电器商店,日文版的便宜些,国际版的较贵,价格惊人便宜的店门口一定写着【中古】这是二手、旧货的意思,其实他们的中古店商品都很新,但能有几人敢买呢?再往前走就都是动漫商店了,很多COS妹子在门口招揽生意。老公说,算了汇率跌了都不便宜,我们这次就买个微单吧,轻便些,我问去哪里买呢?他说用走的,去一家日本专业批发数码产品的OK商会 ,好!说走咱就走,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啊。关键时刻我得挺一下老公,安抚一下他郁闷的心。

在价格网上查到的地址,跟着导航步行了半个小时到了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商会,我还在疑惑的时候老公毫不犹豫地走了进去,问了价格果然比友都八喜等日本的电器店要便宜不少,但这种商会不是免税店,而且只能现金购买,于是打听了附近的seven 11超市去取款,日本的一些超市都有取款机,用华夏卡每天第一笔还能免手续费,在取款的时候发微信告诉了小伙伴,他们一看十分动心,微信坐标发挥了作用,引导他们奔向光明,后来才知道小伙伴们也去了秋叶原,回到OK商会,人家已经开好发票把相机装在袋子里单独放在桌上了,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才能拆开包装试机,带着相机我们一行直奔浅草寺,去坐地铁的途中顺便买了小吃犒劳下自己。

老公买好心仪的玩具心情明显好的不行,浅草寺熙熙攘攘的人群,窄窄的商业街上有很多小吃,小商品出售,天朝人特别多,还有好多穿绚丽和服的日本美女,我忍不住要跟她们合影留念了。和中国的寺庙不同,进寺不需要买香火券,请香又很便宜,不管是贫民还是富翁烧都是一样的香,讲究的是心诚不论贫富。

因为老公还要给他的微单玩具配个镜头,我们跟小伙伴们又分头行事了,原本计划晚上8点左右在酒店碰头一起去机场,没想到兜兜转转间居然又在有乐町的必酷药妆层碰到啦,我们都是来补货的,女人对于买买买都是同样的爱好。终于要告别这次的短短8天的岛国之行了,既累又甜,感触很多,感动很多,就旅游而言喜欢这个国家良好的治安环境,一切都是秩序井然的样子,每天围绕在耳边的都是柔声细语的:阿里嘎多,斯密马塞,坑你去挖。。。。。以及不停的享受他们的鞠躬服务,酒店的陈设既贴心又人性化,每个酒店都有空气净化加湿器,晚上开着空调睡觉到清晨也不觉得口渴肤干。高峰时期的地铁还有女性专列,日本的地铁虽然比较陈旧但是地面干净的没有一丝灰尘,车厢宽大整洁。有一次银座的地铁站,当时可能是下班高峰时间,居然每节车厢停靠处都站着一位安全疏导员。还有日本的窨井盖,都非常有特色,据说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图案。

又来了东京羽田机场,因为我们是凌晨2点的飞机,估计进关后免税店都关门了,所以匆匆在入关前的机场商店买了ROYCE,满5000元日币可以免税,事实证明我们是正确的,进关后除了买食品的免税店还开门着,别的都关门了,而生巧冰柜里只有抹茶味的生巧,别的都卖空了,而我们在外面所有的口味都买全了,再买了点白色恋人做伴手礼,这次时间太紧凑了,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都没有去,没事没事,有空我还会再来看三月的樱花,七月的富良野,See you hokkaido  See you tokyo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18 11:26

引用 only依赖 发表于 2016-02-18 11:26:15 的回复:

回复only依赖:谢谢亲的评论,有时间有机会值得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