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云南,遇见之旅

鹏 (红桥) LV.4
2016-02-17 22:34 395/6
  • 出发时间/2016-02-03

2016年春节放假,决定再次一个人出走。是逃离或者是说走就走的洒脱。选来选去,选了多彩的云南
2月3日     天津丽江            首都航空公司                      住背包十年
2月4日     丽江泸沽湖         包车去泸沽湖                     住泸沽湖里格半岛
2月5日     泸沽湖环湖之旅      包车环泸沽湖                     住泸沽湖里格半岛
2月6日     泸沽湖丽江          包车回丽江                        住丽江无关风月客栈
2月7日     丽江过年                                                          住丽江无关风月客栈
2月8日     丽江大理              火车                                  住大理慢吧青年旅社
2月9日     大理双廊环洱海       小电瓶车                           住大理慢吧青年旅社
2月10日    喜洲古镇,海舌公园                                        住大理慢吧青年旅社
2月11日    骑行大理海西路,苍山看云发呆                    大理昆明火车上
2月12日    昆明飞回天津

除去十一长假,人太多,不愿意出门。一年就这么一个长一些的假期,决定不在家过年了,出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这里先和父母说声对不起,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没有陪在二老身边过年,真是不应该。只盼通过努力工作,努力生活,来报答父母。祝新的一年父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3年来,一直是自己出去玩,秉持一个信念,说走就走不报团。自由,发现自我,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发现最美的风景。一切都由自己的心境决定。一个人在路上,绝不孤单。

2月份,冰天雪地的,去哪里玩耍呢,当然是越往南越好,至少暖和一些,还能看到那么一丢丢绿色。云南吧,彩云之南,梦想的地方。。。想来应该是春意盎然,温暖如春的。于是一个背包就是我全部的行囊

为了吸引观众,先发几张照片

同事结婚刚去的丽江,推荐我住小鹏开的背包十年。后来才知道,小鹏的故事和他写的书。巧合的是我也叫小鹏
2月3日        乘坐首都航空      JD5740      从天津飞往丽江        11:35到15:20        1226元
网上查了一下首都航空,好多差评。不知道为什么。 个人觉得各方面还是蛮不错的,一点不差。
飞机晚点1个小时到丽江,下了飞机,看到蓝蓝的天,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顿时知道,来对地方了。
出了机场就有到丽江的大巴,20一位,约2个小时到丽江蓝天宾馆站。从蓝天宾馆打车去背包十年客栈。
普及一下,丽江有三个古镇,大研古镇,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背包十年在束河古镇,打车过去25元(应该是15元),不是太好找,给客栈打电话吧。。。出门在外一定要嘴勤。费点嘴,省钱,省时间。还能了解好多当地的风土人情,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一个人出门玩,最重要的是先找到一个旅伴。很幸运在客栈前台,遇到了VIvian(安姐),开始了一段幸运的旅途。
在安姐的建议下,第一站我们选择去泸沽湖,在客栈包车来回160元。 也可以自己在客运站坐大客,单程100元。
在客栈包车,转天要起一个大早,6点从客栈出发,为了玩,我们也是蛮拼的。
转天一大早,天还没有亮,经过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的小树林,我和安姐来到一个没有篮筐的篮球场,找到了带我们去泸沽湖的车。司机师傅姓杨,不太爱说,人挺好。车上已经坐了两个女生,互相打过招呼,一段唏嘘,都在感慨刚才走过的小树林多么的吓人
安姐说很幸运有我做她的护花使者,我想说,遇到你才是我最大的幸运。

丽江泸沽湖的路还没有修好,单程需要将近7个小时的车程,而且路面比较颠簸,很容易晕车。敢于去泸沽湖旅行的都是真正热爱旅行的人。
但是,泸沽湖的风景绝对值得这样的辛苦。在美丽的泸沽湖,缘分将我们一行八人凑到一起,一起玩,一起唱歌,一起开心。张老师,小兰,安姐,美乐,初衷,丝丝和darling,很想念你们。

小贴士:关于摩梭人的走婚。 据了解,摩梭人是蒙古族的一支,是我国至今为止仅存的母系氏族社会,女性的地位非常高。还延续着古老的走婚习俗。青年男女一起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对歌,女孩叫阿妹,男孩叫阿哥,阿哥喜欢上哪个女孩,跳舞的时候,拉起阿妹的手,在手心抠三下,如果阿妹也有意阿哥,就在阿哥手心也抠三下,摩梭人管这叫抠手指。这样阿哥可以成功的去走婚了,如果阿妹对阿哥没有意思,便不做理会,走婚也就走不成了。更详细的解释,大家可以找度娘了解。

都是有理想,敢拼搏,爱生活的年轻人,能在云南遇到你们,真是幸运。虽然我们来自四面八方,萍水相逢,相聚不过数日,如今每个人都已回到自己工作的地方,为自己想要的生活打拼,但我相信人与人之间有一种默契和缘分,愿在泸沽湖这片净土上结出的友谊天长地久。

泸沽湖

6号从泸沽湖回来,又是颠簸的6个多小时。回到大研古镇定的无关风月客栈,困得不行不行的,吃点东西,睡了会。晚上一起去遛遛大研古镇,过于商业化,那两天还特别冷,实在受不了南方的冷。吃的小兰推荐的腊排骨火锅,蛮好吃的,有水性杨花和薄荷叶挺特别的。转天小兰和张老师就回贵州了,美乐和初衷要去大理。短暂的相聚,就要离别,真是不舍,依依惜别,人生何处不相逢,相逢何必曾相识。聚散皆是缘,愿这份情谊永存你我心底。

丽江周边有虎跳峡玉龙雪山,拉市海。虎跳峡怒江澜沧江金沙江的交汇处,气势磅礴,蔚为壮观,本想去徒步一下,由于天气原因,取消了这个计划。玉龙雪山也是可以去一趟的,风景很漂亮,客栈定一日游的话500元钱,全包,淘宝,携程上也都能定。包括大索道,棉服,氧气,一应俱全。大索道到海拔4000多米,会有高反,需提前做好准备。拉市海可以骑马,划船,天气好的话,还是不错的。这些我们都没去,让一个司机骗去了拉市海,被小坑了一笔。出门需处处小心,网上做做功课还是很必要的。
好在有安姐一起,去哪都是幸福的。而且是除夕,注定终生难忘。雨中游白沙古镇,很有乡土气息的一个小镇子,很有感觉。然后又去了束河古镇,比大研古镇清净许多,格局也更好一些。雨中散步,别有一番情调,古镇,细雨,空气带着清新的气息,佳人相伴,此情此景,让人心生爱意。。。

因为是除夕,提前就和客栈定好了,晚上客栈所有的客人一起包饺子,一起过年。我们也早早的赶回客栈,包饺子,准备火锅,准备一起过年。人和人相处真的是得投缘,出门旅行,什么人都能遇到,投缘的一起游山玩水,不亦乐乎。不投缘各走各的路,各看各的风景。实在和客栈其他人不投缘,吃过饭我们出去自己找乐子了。来了丽江,怎能不去酒吧玩玩。大研古城里有酒吧一条街,一米阳光比较大,好几个店,人也多。还有个大冰的小屋挺有名,没有找到。找了一个稍微静一点的酒吧,点了两杯酒,听听歌。我在家也弹两下吉他,一时兴起,上台唱了一首伍佰的挪威的森林,过年庆祝一下,玩的开心,更把这首歌送给安姐,祝她新年快乐。

2月8日,安姐从丽江回家,我去大理。又是分别的时刻,心情难以用语言形容,以诗为念: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大理休闲3日

8号中午到大理丽江大理很方便,火车2个小时就到。大理真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蓝天,白云,暖暖的阳光,慵懒的时光。随便找个地方,捧一本书,或者找个人聊天,度过一个下午,那份惬意,真是让我们这些所谓大城市来的人不敢奢望呀。不由得要想,这辈子应该怎样的生活。
美乐和初衷也在大理,先去客栈找她们。过了年大理的游客增多,价格翻倍。找了一家叫慢吧的客栈,在大理古城,环境不错。

大理是个适合休闲,发呆的地方。中间是洱海,围绕着洱海可以游玩的地方有双廊喜洲,海舌公园,大理古城,苍山。
双廊是游洱海最好的地方,也可以住在那,费用相对较高。住在大理古城,便宜一些。从大理古城到双廊20元拼车,也很方便。
喜洲是白族聚居区,有个喜洲古镇,往里是海舌公园,可以逛一逛。大理古城挺大的,基本都是卖东西的,人民路上小吃挺多的。
苍山是环洱海的19座山峰,从大理古城西门上苍山比较方便,需要坐缆车上去。
大理第一天,逛逛大理古城,在人民路吃了点小吃。去了趟才村码头,看看洱海。

第二天,初衷回丽江。我和美乐去双廊,租了个电瓶车环洱海一周,这也是大理最好玩的地方。环海一圈需要3个小时左右。洱海真的是好大。蓝天,白云,洱海湛蓝无边,途中还遇到一个四川的小帅哥,结伴而行,一路欢歌笑语。回来美乐骑车载着我,一路狂飙,简直太帅了。思思和darling今天来大理,本来定好的一起吃饭,结果我们从双廊回来晚了,没有遇到,真是遗憾。

第三天美乐也结束了行程,从大理坐火车回北京了。我又成功的送别了一个好朋友。只身一人去喜洲古镇和海舌生态公园游玩,听着traveling light,虽然只剩一个人,心情依然愉快。坐上去喜洲的小巴士,迅速结识了3个驴友,搭伴一起游玩。到了喜洲古镇,先买了喜洲粑粑,脆脆的,蛮好吃,而且解饱。喜洲古镇是白族聚居区,老房子很有特点,白族人也很善良,淳朴。有个严家大院,可以参观一下。是富甲一方的土豪。海舌公园是探入道洱海深处的一个像舌头一样的地方,值得一游,也没有门票。景色不错。

大理最后一天,听说环海西路骑行,景色特别美。大理还可以坐大游轮,将近3个小时,140元,是个不错的选择。能到金梭岛,银梭岛。还可以爬爬苍山。我选择了骑行环海西路,天气不错,前两天上午一直是下雨,11点左右出太阳,然后大晴天的也下雨,下10分钟就晴,这也是云南十八怪之一。大理古城里,随处可以租到自行车。环海西路挺长的,全程长120公里,需要骑行一天。我从才村码头骑到下关,20公里,骑了两个小时,没有看到想象中的美景,但是骑行是对体力和意志的考验。正在我快骑不动的时候,车胎爆了,和车行老板协商,老板还挺好,让我打车把山地车送回去,给我报销打车费,真是幸运,省得再骑回去了,人生也是这样,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凡事无绝对,看开一些,看淡一些,该得到的努力去争取,得不到就放手。善待自己,也善待他人。回到古城,时间还早,就去苍山脚下,呼吸新鲜空气,看看天上的云卷云舒,俯瞰洱海全貌,发了半天呆。结束云南之旅,晚上赶到火车站,踏上回家的路。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18 11:36

引用 jingtaozhu 发表于 2016-02-18 11:36:06 的回复:

回复jingtaozhu:第一次写游记,写的不好,见笑了。云南值得去。

2016-02-18 11:58

值得鼓励

2016-02-18 12:35

引用 乐观的饭饭的围脖 发表于 2016-02-18 12:35:54 的回复:

回复乐观的饭饭的围脖:再接再厉

2016-02-18 12:5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22 13:55

引用 nanbinbn 发表于 2016-02-22 13:55: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