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无冰,京城无雪>De季节,赏秋去!

childer (宁波) LV.5
2016-02-17 22:37 829/3
  • 出发时间/2015-11-13

离3月份的青岛行过去了大半年,怀揣着南方人的冰雪梦,计划中的哈尔滨之行,雪乡雪谷雾凇岛,有雪有冰有雾凇。现实就像一个晴天霹雳, 11月中旬的冰城跟冰就没有关系,但我们怎肯放弃难得的旅行,和小伙伴考虑再三后,决定欣赏完冰城的秋后,去北京溜个弯儿。
         虽然这次旅行没有感受到南方鲜有的刺骨寒风和冰天雪地,但是冰城的秋却也别有风韵,京城的秋更是惊艳,绝对值得再去一次。这次京城之行很仓促,满打满算才3天,只能走马观花。下次成行,一定好好计划,深入感受京城的京味儿。

我的心想要去外面看看,于是我就来了。---写在游记前

这就是我,脸大只能用手遮。

这位是我同行的小伙伴-喵,一只想走文艺小清新范儿的逗逼猫。

行程路线

11月13日   宁波---哈尔滨  (3U8730)  19:55---22:50
11月15日   哈尔滨---北京  (Z2)  21:33—次日07:30
11月19日   北京---宁波   (HU7225)  08:05---11:55

具体花费

除去特产、服饰(每次旅行都要去逛街,也不知道是什么病)等零碎费用,人均花费1825元。

11月13日

将近12点到达宾馆,本来不想在这里啰嗦,但是为了表扬一下宾馆,还是得说说。(嫌弃自己是啰嗦的巨蟹座)太平机场附近好多家庭宾馆,大多提供接送机服务。我们这次选择的是机场家庭宾馆,原因是便宜,便宜,便宜。因为觉得半夜才到宾馆,第二天一大早就要离开,将就一下。但事实是这是本次旅途睡得最好的一次。机场到宾馆的路况很差,4个小时的飞机,又是大半夜,我们都累得不想说话。但是一下车,一片玉米!身为玉米死忠粉,忍不住拍起照。宾馆大哥见我这么迫不及待,不紧不慢的提醒我白天拍比较好看。(内心os:我当然知道)办好手续,打开房间门,惊呆了,房间是新装好的,不仅床大房间也大设备也较全,绝对超值。洗洗刷刷,凌晨两点终于睡上了觉。上照片!

11月14日

起了一个大早,因为要去和玉米拍照,哈哈,我是不会忘记的。

因为机场离市区较远,宾馆位置又比较尴尬,选择坐机场巴士3号线(票价20元)到中央大街比较方便。5站路,将近开了45分钟才到,距离我们订的酒店大约还有1.8公里,我们选择了的士。(哈尔滨的的士起步价9元,是我们的主要交通工具)这次酒店是小伙伴网上订的,到了前台被告知是无窗的(因为是特惠房)。房间很小,尽管暖气没开,还是觉得非常干燥,一定要记得多喝水!

整顿了下,开始真正的旅途。
       第一站:午餐。计划哈尔滨之行是,就听说老昌春饼非常好吃。迫不及待找了最近的一家(西十三道街店),第一次点菜没有掌握好量,俩人差点卡在门缝出不去

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现名天主教堂)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士课街,建于1931年,名气上不如圣·索菲亚教堂,参观的游人也相对少。

因为见不到冰雪,我们基本就是在哈尔滨市内闲逛,对于去哈尔滨玩雪滑冰的伙伴们没有什么参考价值。天主教堂离果戈里大街很近,我们延着这条商业街走了很长一段,中途经过果戈里书店写了几张明信片,最后到达哈尔滨著名老字号---秋林公司。在免费品尝了果酒之后,果断买了秋林红肠(真空,方便携带)和格瓦斯,没有买大列巴的原因是之后还要去北京,携带不便。
       格瓦斯,特殊的加工工艺造就了它特殊的味道,像是小鬼头捣蛋在雪碧里加了搅碎的面包…(仅代表个人口味,不要喷我啊。)
       回家后,尝了尝红肠,觉得烟熏味太重了,可能是原本就对熏肉不太感兴趣吧。
       这里想吐槽秋林公司的售货员,态度极其恶劣。既然是流传下来的口碑老品牌,即使有人觉得食品口味不怎么样,至少有个好的印象吧。

觉得哈尔滨的建筑都很有特色,喜欢这种老街小巷的感觉。

果戈里书店氛围蛮好的,大家都安静的看书,写字。喜欢。
       喵被我拍成了路人甲 ......

中午吃太饱的原故,都不想吃晚饭。把东西放回宾馆后,轻装“奔”向夜幕中的中央大街---开启逛街模式。相比果戈里大街,街道两旁的欧式建筑让中央大街更具历史风情,最难忘的还是脚下凹凸的面包石,不容易走快。面包石是中央大街的名片之一,关于数量,网上有很多版本。大家可以去摆渡看看~

夜晚的哈尔滨有些凉,风很大。但是,这也挡不住两颗想拍照的心。前几年,在大马路上拍照的人,我都很不能理解。但是这几年,反倒觉得想拍就拍,何必在意别人的眼光。下面这张就是在人群汹涌而来中拍摄的。
PS:喵喵拍照动作超慢(这也是她没有入选十二生肖的重要原因吧,还有一个原因是懒,哈哈哈)我面对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同时袭来的异样的眼光,就快演不下去了。
       看我美丽的喵,从容淡定。

马迭尔冷饮厅前排队的人并不多。冰棍的奶味很足。
       美丽的喵~

轮到我了,什么鬼表情,我自己都读不懂~

中央大街上有很多这样的俄罗斯风情商品店,基本就是套娃、巧克力、洋娃娃、银器和各类手工艺品。同样的物品,在各个商店的价格是差不多的。(不让拍照,看后面妹子的表情就知道我快被骂了)

“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这样出现……”你以为防洪纪念塔是这样出现在你面前的,然而并没有。中央大街一路向北,隔着地道和马路,远远的你就看见它矗立在松花江畔。防洪纪念塔是这座英雄城市的象征,现在也是哈尔滨重要的城市地标。而防洪纪念塔一旁就是斯大林公园。

纪念塔前有大妈牵着自家的阿拉斯加做生意的,拍个照10块钱。对,我去拍了。

如果说夜晚的中央大街冷,那么斯大林公园就是冷^2。斯大林公园是松花江畔避暑游览地之一,我在11月的夜晚感受着呼啸的江风,如此凉爽,不自觉地抖动起身体,“闻风起舞”。

前方请注意!一大波捂脸照出现!

赶在圣·索菲亚教堂广场熄灯前拍了一张糊糊的照片。

11月15日

喵喵还在睡梦中,我因为要寄衣服回家起了早。(准备行李时一直以为哈尔滨很冷,尽管看了天气预报,但是没有实际感受到气温,完全get不到该穿什么。那么多衣服加上买了好多红肠和套娃,实在放不下了。建议少带些,少了可以买,多了太不方便了。)
       提着两大袋衣物,跟着百度地图走了超远,邮局竟然周日关门!!!崩溃了,这个时候出现个男朋友多好(脑洞大,想得多),最后还是坚强的走回了宾馆。电话了EMS,上门取货,终于把累赘们寄回了家。

清晨的圣·索菲亚教堂太美了,尽管今天比昨天冷很多,还是忍不住多待会儿看看它。之前就听闻早晨会有很多鸽子,想象中的画面是白鸽在整个广场慢悠悠的散步,啄着人们手中的面包,不时地飞到教堂上,一会儿又来到地面。但事实却是:靠近白鸽区域被线圈起,人们禁止进入,白鸽也很少飞出来,随处还可见垃圾、扫帚,只能远远望着白鸽绕着教堂顶一圈又一圈。

回到宾馆,本来讨论的是早餐,渐渐换成了午餐,差点成了下午茶。我们提早把行李收拾好寄存在一楼,到时候晚饭结束取完就可以直奔火车站了。
       午餐选择了大众点评上五星的东方饺子王。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饺子。(我真的很少吃饺子)

吃完午餐,帮朋友去买秋木耳。之前其实没有打算买这个,但是朋友得知我在哈尔滨,一定要我带些回去。我不相信他,但是相信他妈妈,哈哈哈。所以买了好些,我妈一开始还鄙视我,说不用买,都一样的。结果买回家,一个劲地说好。我内心OS是:幸亏没叫我多买,不然又装不下了。个人觉得去超市买散装的就ok.

为了圆喵的名校梦,我们还去哈工大装嫩了。冬天的哈工大,又黄又干的杨柳枝被风捣腾的瑟瑟响,实在是冷,尤其是庇荫处。我们走着走着走到了篮球场,一旁是年幼时经常玩得单双杠、爬梯…多动宝宝忍不住…

风吹得耳朵生疼,喵买了一个耳套保护自己的猫耳朵。我们回到了中央大街,在星爸爸坐了好一会儿,还被迫看了一出情感大戏。我知道你们好奇,但是我不说。

晚饭是在鼎鼎有名的华梅西餐厅解决的。用解决这两个字是因为,很多攻略里都是盛赞这个餐厅,可我们无法体会它的美。
       据说排队要排很久,然而并没有。空空荡荡没几桌。
       服务员相当冷静,环境也是不尽如人意,只有这盏灯可以看。
       菜品一般,性价比不高;至于桌子和盘子,就是快餐店水平了。
       导致我们心里落差很大,是挥之不去的阴影。

结束了哈尔滨两天行,马上就要离开,这座充满历史感和人情味的城市。(不包括秋林公司售货员和华梅西餐厅服务员,我就是这么记仇)。历史感当然是体现在建筑上,而人情味是因为问路,这一点是在去北京后深刻感到反差大的。
       在冰城问个路,阿姨很热情的交代给我们明显路标,第几个路口,生怕我们迷路。
       在北京问个路,永远是直走、前面右拐。

打的到了火车站,从来没有坐过这么久的火车,有点期待。

上车了!我们的1号和2号座位,在一节车厢尾,后面就是厕所,茶水处,机房?一上车,乘务员就跟我们说,希望换个座位,怕我们睡不着,半夜很多人上厕所倒水,进进出出,来来往往。虽然我们觉得这个位子特别有安全感,还是答应了他。乘务员帮我们把行李搬到其他的座位,刚好和列车行驶方向逆向,喵说头晕,可是我们又觉得不好意思,于是我就假装头晕想吐(我是演技派),喵找来了乘务员要他帮我们换回原来座位,于是乘务员又帮忙搬着行李找了个倒数第二排的位置,后排就是乘务员,超级安全感有没有啊。
      车上没有想象中艰苦,靠车窗一边有暖气?(一阵一阵的,像是暖气管) 列车开动后不久,洗完脸刷完牙(列车有热水),我们就睡了。但是,“今夜无人入眠”,过道旁的大叔整夜都在演奏交响乐,想录下来做铃声。难忘的一夜!
       On The Way~~~~~~~~~~~~~~~~~~~~~~~~~~~~

11月16日

面带倦容还是难掩兴奋的心情,我们终于到北京啦。在出站台阶的报刊亭花了5块钱买了一本小地图,结果火车站门口全是卖小地图的商贩,还比报刊亭便宜。有些事真的不必急,比如说找对象。

天阴沉沉的,昨晚应该下过雨,现在还飘着细细的雨丝。跟着路标,到了地铁口,人很多,非常多,连地铁售票口都是黑压压一片。京城的地铁真的非常便捷,我们买了一张地铁卡(用不完可退)。
       1号线和2号线因为建成早,是没有屏蔽门的,一群人站在月台上,像等火车一样等地铁。听说现在1号线和2号线正在移轨为屏蔽门腾地儿了。

我们住的宾馆速8前门店(粮食店街65号)在前门大街附近,坐地铁2号线只有两站,一出地铁口,就有中年男子搭讪,大约意思就是长城去不去,很便宜,很划算。“我们昨天去过了。”Game Over~
       地铁口到宾馆还是相当远的,约摸15分钟的样子。前门大街很大很气派,还有观光小火车专用的轨道。所以在拐弯进了小弄堂的一刹那,产生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第一感觉是脏乱差,接着是扑面而来的商业化气息,两旁的特产店/火锅店/宾馆比比皆是。

地铁口,城门下,黄色精灵。

前门大街口入乡随俗的星爸爸。

北京很大,经常需要问路,就算有摆渡地图,很多情况下目的地就在附近,可绕来绕去就是找不着,问工作人员(感觉北京有很多工作人员,月台上的工作人员;前门大街弄堂口的工作人员;故宫里巡逻的工作人员;景点附近的工作人员等),通常会得到这样的回答,“直走”、“直走,前面右拐”、“前面右拐”。用字简洁,吐字如金。
       尽管结果不如人意,但是必要时还是得问啊,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路。

北京第一站:圆明园(大门票票价10元)
       圆明园的很多自然景观也是非常美的。特别推荐福海长春园之间的银杏大道,风乍起,吹落一地黄金叶,我和喵感动得不能言语,怎么拍都拍不出我们眼里的美,急得快跳脚。只可惜昨日下过雨,地面还没干,否则躺在漫地的银杏上,才真叫醉了。

最著名的景点就属西洋楼景区的断壁残垣了,由于时间紧张,我们没有进去,只是隔着栅栏在旁边的小山坡看了看。
        可以想像,现在多荒凉,从前就有多繁华;现在多萧条,从前就有多繁盛。看到这破碎的画面,身体里的血液不由地澎湃起来,心里就像有只气球,不停的膨胀,膨胀,快透不过气来,然后“砰”的,透明的液体夺出眼眶,才是解脱。

第二站:颐和园(大门票票价:20元)
       我们从圆明园的东南门出来,往南走有座天桥,天桥下面就是公交车站,可以到达颐和园附近,仅仅是附近,离颐和园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到东门入口已经是4点(5点闭园),赶紧蹭了一个导游,尾随在后面,听了很多关于慈禧太后的故事。虽然圆明园面积比颐和园大,但是颐和园景点多而且美,可惜天黑完全欣赏不出来。

颐和园东门。

远处是慈禧太后拜佛的地方。

晚饭是北漂小毛请的全聚德(清华园店)。小毛同学,几年不见,儿话音溜的。清华园店人稍微少些,五点半到那儿,前面排了17桌。三个人,点了一只烤鸭,两盆蔬菜,完全撑饱。烤鸭上桌时,服务员还会递上一张烤鸭的身份证,做成明信片的样子。整只烤鸭吃下来,还是不自觉地有点腻。
       饭后,小毛带我们逛了他学校对面的学校---北语,北语的歪果仁很多,本来想去那里的酒吧听听歌,结果装修还是什么原因关门。在小毛的建议下,去了所谓的宇宙中心---五道口。
       小毛说,北京的冰糖葫芦非常好吃,可惜在学校附近只找到了糖裹山楂,但也真的非常好吃。
       小毛是个好同学,大学毕业就在这留下做了程序猿,跟他聊的过程中,觉得漂北京真的不容易,希望小毛同学一切顺利,漂出自己。

11月17日

本来今天安排是去故宫,18号再去八达岭。但因为堂姐坚持开车带我们去,而她18号要上班,所以把长城游提前了(和朋友一起,觉得不太合适,所以没有住堂姐家)。
       之前我们考虑过以下方案,都泡汤了。
(1)报个长城一日游。但据说很多旅行团一般都把游客拉到水关长城/居庸关长城,然后号称这就是长城,因为距离近,票价便宜。摆渡上有很多三者区别的文,大致就是水关长城是八达岭长城的一个关口,比较原始,不太适合游客攀登;居庸关长城距离短,而且险峻。
(2)北京北有到八达岭的火车,但不晓得什么原因,在12306和去哪儿网都买不到这个票。

第一站:八达岭长城(门票票价:35元       索道(含保险):85元 )
       前一天晚上我们约好了早上7点半在复兴门地铁口见,结果忘记上闹钟,早上8点猛地惊醒,赶紧打电话给我堂姐。堂姐说把她着急的,还以为赶上北京地铁早高峰,手机被偷还是怎么的,发信息不回打电话不接……等我们到复兴门站已经是9点的样子了,本来是担心堵车而且时间紧(打算下午去恭王府)所以赶早,这下好了,肯定不堵车了。
       从复兴门站到八达岭长城,大概80公里的样子,开了1个半小时。沿途还能看到稀稀拉拉的柿子挂在高高的树杈上,堂姐说早一个礼拜还可以来打柿子呢。

八达岭长城分南北线,北线风景相对好,利于拍照。滑车、缆车也都在北线。南线游人比较少,如果仅仅是为了清清静静爬长城,可以选择南线~

接地气的定时自拍法

北七楼是封住的,只能从旁边的辅道穿过,到北八楼。

我们爬到了北八楼,然后到北六楼坐缆车下的长城。北八楼是众楼的最高点,俗语说“登上北八楼,才能说到过八达岭。”

本来想要坐滑车下长城,应该蛮刺激的,但是那天风很大,坐滑车下去要冒着被吹成冰人的风险,果断放弃,毕竟我只涂了一层面霜。
       下面这张图就是坐滑车的地方。

除了滑车和缆车,要么园路返回下长城,要么选择长城旁的辅道,也是可以的。
       辅道的风景很不错。

八达岭长城最陡的一段---好汉坡。

如果早一个礼拜就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红叶,可惜来北京前几天刚下过一场雪,而且比市区温度低,红叶全落了。
       多云,太阳时不时从云层里出来逗逗我们,大多是时候是阴的,看不清远处蜿蜒的轮廓,有点遗憾。

八达岭的石板路,见证了历史。

迎面而来的一个“组织”,吓死刀刀了。

高空还有巡逻的直升机。

明天继续更。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18 17:25

引用 彩色向日葵 发表于 2016-02-18 17:25:23 的回复:

回复彩色向日葵:还在更,谢谢赏光,哈哈。

2016-02-18 19:1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