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约定之地——2016的跨年旅行

whatevergg LV.7
2016-02-17 22:46 1931/3
  • 出发时间/2016-02-04

东京过年,原是在众多因素影响和制约下的偶然决定,但事后证明这的确是个上乘之选。虽然日本不过中国的春节,但东京这座城市的气质,却能满足我们对过年的一切期待:热闹却不嘈杂,安静却不冷清,自如地游走于传统与时尚、宁静与繁华之间。

无论是需要平缓的浮躁,还是需要温暖的孤寂,抑或是需要尽兴的欢愉,在东京,总有一个地方能安顿各种不一样的心情。恰如居酒屋里上演的浮世百态,最后都归于一醉方休。而这样的舒适与安宁,不正是迎新纳福所需要的心境吗?

日本是个让中国人心情复杂的国家,其中原因不需细表。但我觉得,在和平时期,中国更应该做的是学习和借鉴日本的长处。日本人的礼节、环境的干净、产品的人性化,以及体现在各种生活细节上的认真和细致,无不令人叹服。

往深层次说,日本虽然已经深度西化,但在精神上依然有着根深蒂固的东方式内核,说它是儒家文化和汉唐文化经过岁月变迁后的另一种传承和存在形式,从某种意义上也是符合实际的。而这种文化上的血缘关系,也更容易让中国人在对方的文化体系中找到亲近感,并会很自然地从中反观自己。择其善者而从之,这种反思无疑是有意义的。

东京旅游,其实是一个藏在心底很久的约定。首先是两三年前在东京匆匆停留过一天,那时就对这个城市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一直想要来一次深度自由行。其次,像我们这个年代的人,从小到大就是在一休,哆啦A梦、七龙珠、东京爱情故事的熏陶下成长的,而我们上一辈的欧巴桑欧吉桑们,也曾是山口百惠、高仓健、小鹿纯子的粉丝,更不要说川端康成、黑泽明、久石让这些各自领域的大师带给我们的经典和启迪。所以毋庸讳言,现代日本的文化输出已经构建了我们生活记忆的一部分。去这个国家看看,也是一种心灵上的归乡之旅。

为了说明这种怀旧感,特意盗了几张图,不知能否唤起你遥远的回忆呢?

本来还以为六天都待在东京会不会有点无聊,但后来发现,六天其实还不够!东京实在是个太过丰富的城市,除了众所周知的景点、商圈,还有无数的惊喜和魅力散落在街角院落值得你去探索和发现。我们每天早上八九点出门,晚上九十点回酒店,几乎都是腿脚麻木,体力透支的状态,要想每个地方都玩得深入,实在心有余而力不足。还有太多的遗憾,需要等到下次来才能补偿了!

好了,闲话少叙。开始我们的东京之旅吧!

day1 初识东京

日本玩,就推荐体验一下日航。连地面上的检修工完成作业后都要对着飞机里面的乘客深深一鞠躬,你可以想象飞机上的服务水平……

飞机早上8点多从北京T3起飞,12点半到达东京羽田机场,飞机落地后先把手表调到13半,以便接下来当地的时间对上。没错,这里已经是11区了!

个人感觉,羽田机场比成田机场的交通方便很多。首先羽田离市区近,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其次,从羽田机场到市区的京急线直接连通都营浅草线,酒店如果在这条线上就省去转车麻烦了,而我们酒店就在浅草。第三,羽田机场出售一种“京急+都营一日券”套票,不但可以直达酒店,而且可以在一天内随便乘坐都营电铁。如果把当天的行程都集中在都营沿线上,也是省心省力。

浅草站下来,先15分钟走到订好的浅草微笑酒店,这是个很典型的日本普通酒店,房间非常小,但设备一应俱全,吹风机什么的都有。我们几天都是在外面暴走,这里就是个洗澡睡觉的地方,所以需求完全满足。

放下行李,不浪费时间,立刻出发开始第一天的暴走。

日本街道、店铺随便一拍就是一景。可能因为干净,也可能有过悉心的规划。

大活动量之前, 先喂饱肚子,这是一家只能站着吃的面店。味道嘛,负责任地说,即使是这样一个小面店,也秒杀味千拉面。

首先我们用一日券顺利从浅草站来到了天水宫前站。我们打算走一条线路:天水宫神社-人形町-日本桥。看过电影《麒麟之翼》的朋友一定能心领神会,这几个地方连成一线,正是这部电影里重要的场景。

水天宫是人形町附近的神社,从江户时代起就是祈求安胎和顺产的地方。可惜我们来的时候水天宫正在整修,我们只能去水天宫阪宫(临时使用的替代神社)看了看。

这是《麒麟之翼》电影里真正的水天宫,还是气派多了。

人形町因过去人偶制作和表演而繁荣,这里保留了浓郁的下町风情,传统的食品和技艺小店俯拾皆是。比起游客扎堆的浅草寺,是真正领略日本风情的好去处。

因为累了人形町没逛完,还是改坐地铁到日本桥下。老日本桥是17 世纪德川家建成的五条街道的起点,也被看作日本所有道路的基点,所以这里有“日本国道路元标”的青铜标示物。

今天的日本桥是1911年完工的建筑,这一年是日本收回关税自主的一年,所以这座桥被看做日本发展成世界强国的起点。麒麟本没有翅膀,而日本桥的麒麟却有一对微微展开的翅膀,象征着腾飞的日本。在《麒麟之翼》里,日本桥也寓意着个人的奋斗的起点。电影对白说:如果无路可走就不断回到原点。麒麟之翼,代表着抛开过往、重新出发的勇气。

在每个人的一生中,一定都有过迷惘或者悔恨的时候吧。或许真的像电影里一样,当那些失意的人来到这里,在麒麟之翼下彷徨和沉思,最终就会被鼓舞和治愈了!

离开日本桥,已是下午6点,下一个目标是晴空塔。当夜色降临,东京的灯火相继点亮,城市将展现出另一种面貌。观赏这夜景的最佳角度当然是俯瞰,而最合适的地点就是位于浅草线最北端押上站的晴空塔了!

晴空塔的电梯首先升到350米,电梯大门一开,眼前的景象就无比震撼:夜幕下的庞大都市,闪烁着璀璨若繁星的灯火,向任何一个方向望去,各种建筑和道路的灯光都占满了视野,一直伸展望不到尽头。

晴空塔还可以上到450米,这里不但可以看夜景,还定期举办主题展览,我们来得时候恰好是为刚刚上映的星战原力觉醒布置的主题展,有很多模型,如果是星战迷,在这里一定流连忘返。

晴空塔下面是个大商圈,各种时尚潮流服装杂货,让人目不暇接。日本店铺商品的摆放很讲究,层层叠叠,琳琅满目,非常能勾起购物欲。

日本的肯德基爷爷似乎长得和我们这不太一样。

晚上九十点钟,商铺渐渐关门,脚也走木了,打道回府,为明天养好精神。

Day2 从过去到未来

今天的目的地有两个,筑地市场和台场。筑地市场是从江户时代起一直肩负起东京食品流通重任的鱼市场,其规模在全国也首屈一指,这里是日本传统风貌的表现之一,通俗点说,这里是爱吃海鲜寿司的吃货们的天堂。而台场建在一块人造陆地上,是东京最新的娱乐场所集中地,这里的设施充满了科技感和未来感。一天走这两个地方,是不是有时光穿越的感觉?

地铁从筑地站出来,朝着地铁筑地市场站的方向走,一方面可以到达另一个交通要纽,另一方面途中也会经过两个重要景点。首先是筑地本愿寺,该建筑为印度样式的石造建筑,内部则是日本的桃山文化样式风格,非常地庄严古朴。喜欢拍建筑的话,这里必须得来。

前来祈福的人先到神坛前丢几枚香火钱,钱币叮当入箱后,在寺庙备好的香盒里捻一撮的香灰投进香炉,再双手合十低头祷告,伴随现场僧人悠扬朗诵的经文,氛围清静幽远。

出了本愿寺,继续向前就到了筑地外市场,这里有很多商铺,除了卖各式海鲜,还有卖厨房用具的,道路上游客如织,卖家也吆喝起劲。

这是我们买回来的杯子,是不是萌萌哒~

我们不太喜欢吃寿司,但为了尝个鲜就在这里吃了个海鲜丼,就是生鱼片和其它生海鲜盖饭。味道嘛我们不爱吃寿司的所以说不出好坏,但食材的新鲜度是没话说。

筑地外市场继续向前就是内市场,这里房屋更像仓库了,大概和外市场比就是批发和零售的区别。网上名气很响的“寿司大”和“大和寿司”都在内市场,排队的人就和传言的一样多。

到处都是排队等吃的人,吃货的天堂。

水果批发的仓库。这种地方能这么干净、整齐也是不易。

喂,你们只是批发包装箱吧,要不要这么萌?

大货车,车身擦得蹭光瓦亮,像变形金刚里的擎天柱大哥。

筑地外市场北边是朝日新闻社,学新闻的到这里亲切感十足。

好了,今天的主题来了,台场!从驻地市场站直接坐都营大江户转浅草线,来到新桥。这里就是台场的起点了。在这里首先找到另一家铁路公司——百合海鸥号的新桥站,然后买一张百合海鸥号一日券,可以在台场任意站点随意上下车。

大冷天的很多日本女孩都这样露着腿,真是不怕冷。

百合海鸥号是无人驾驶的电车,会通过东京著名的彩虹桥,日剧迷的朝圣之地,在到达台场陆地后,百合海鸥号就在靠得很近的高楼之间的半空中穿梭前行,像极了科幻电影里看到的未来都市,可以说光坐这个电车绕一圈台场就值了。

另外百合海鸥号在台场经停七八个站点,每个站点下来都有值得逛和玩的地方,海滨公园、商城、展览馆、餐厅、游乐园、甚至温泉,应有尽有。在这里玩上两三天也绰绰有余。

我们首先就把百合海鸥号的线路从头至尾坐了一遍。特别推荐坐在车头第一排,一般车里驾驶员的位置,因为百合海鸥号是无人驾驶的电车,所以这里是空出来的,可以享受最好的视野。在游客不多的情况下,宁可多等几趟车,也要在这个座位上体验一下!

百合海鸥号回程到台场站下车。这里有三条线路可走,一条是去海滨公园看海景,包括看自由女神像,同时可以逛商场;一条是富士电视台参观,有眺望台、电视台参观、购物和有特色的海贼王餐厅;一条是去看1:1高达,并顺路走向青海站的商圈。我们选择的是第三条,因为体力和时间关系,选了一条路基本就没机会走回头路了,这就是为什么说台场值得玩个两三天的原因。

高达广场旁边是zepp,全国连锁的演唱会场地。不知当天有什么演出,很多妹子在排队。

1:1的高达RX-78。拼了那么多高达,到这里才知道原比例的高达是什么概念。

背面更显英姿。

从高达往前走,过一座桥,就到了维纳斯广场的后门,维纳斯广场是以17、18世纪的欧洲街景为主题的大型购物中心,集中了130多家高档时装店、高级化妆品专卖店、西餐厅等。

这个广场其实是商城大楼的一层,头顶上是一片人造天空。记得南京博物馆地下一层也有以这种样式还原的老南京街景。

从后门进去首先看到的是各个年代的汽车展,不太懂行,但光从规模来看,应该很齐全吧。很多电影里才看到的车型这里都原比例展示,大部分展品可摸可碰,车迷到这里一定会非常激动。

逛吃逛吃……

广场内的各种店铺、琳琅满目的商品,东西说起来也不算贵,购物者的天堂。

走出维纳斯广场,来到了露天的空地上,这里通往丰田车博物馆、彩虹摩天轮及周边的游乐场所和青海站。

丰田车博物馆,再次令车迷疯狂的地方,上下三层开阔地,无数说不上名字的靓车跑车……

穿过博物馆,眼前就是彩虹摩天轮,车厢颜色分为彩虹的七色,并且其中有几个车厢是透明的,坐上去应该很刺激。可是我们到的时候天色已晚,头天刚看过东京的夜景,若不能俯瞰白天的东京,还是等下次再来吧。

摩天轮这一带都是游乐场所,无数的抓娃娃机和扭蛋机。据说日本的抓娃娃机是真能抓出娃娃的,不像国内的商家把机器都调得抓不出来。不过在这里半天也没看到别人抓出过什么,难度也挺大的。

有些抓娃娃机里面很多玩偶实在是可爱啊,真想用钱买出来。

逛完这一片,我们已经累得走不动了。从青海站上车本想回去了,但突然想起来还没去大江户温泉物语!正好逛累了,就去泡温泉吧,既能玩又是休息。

温泉馆进去换好浴衣后,男女就可以在大厅里碰头。

大厅仿造江户时期的街道设计,里面能吃饭,玩游戏,购物。

除了有男女温泉浴室外,还有一个露天洗脚的温泉池。

泡温泉好好休息了一下,一身疲惫也洗去大半,辗转回到酒店后都不用洗澡,很快就入梦了。

Day3,文化之旅

原本第三天的计划是,上野-东大-靖国神社-秋叶原,走的是文化主题的路线。但是前两天玩得太疯,体力消耗得厉害。所以早上起来,已经预感到肯定是完不成这个计划了。于是,果(忍)断(痛)删减行程。经过一番纠结,最后删掉的是上野和东大,为什么呢?因为对靖国神社实在太好奇,越是敏感和有名,就越想去一探究竟。而且看一个神社应该很快,可以为接下来的秋叶原留下足够时间和精力!

地铁到九段下站,就是宇宙邪恶中心——靖国神社

阿咧,在神社门口这么多日本人在这摆摊卖二手货是闹哪样?

中国人到了这里,无论如何,心里是非常沉重的,毕竟日本中国带来的伤痛今天仍难以抚平。但是一味地仇恨和谩骂解决不了问题,要打败敌人就必须了解敌人。
“靖国”二字出自左传 “吾以靖国也”。靖国神社奉明治天皇之谕而建,初建时离二战爆发还有七八十年,当时主要是为了供奉自明治维新时代为日本战死的军人及军属,应该说这时期供奉的战士亡灵还都算得上是些汉子。

最大的问题出自二战以后,大批战死的法西斯军人被纳入神社祭祀,特别是1978年将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等14人的牌位被移入靖国神社,使得这所神社的性质根本改变了,将这些十恶不赦的恶棍拿来供奉,特别是首相率先参拜,使这里成了日本人不知为自己的二战罪行反省的证据。

这里面是本殿,我们就隔着门缝看看算了。再往里是灵玺簿奉安殿,也就是几任首相拜鬼的地方。

如果不考虑供奉了战犯,仅从纪念战死者的形式来看,靖国神社的布局设计倒是可圈可点:神社里面绿树葱茏,庭院深邃。路两旁种满樱花,据说樱花当季时,满园落英缤纷,更显严雅庄重。

在进入拜殿的参道上,隔段就有下乘处,即指示不同级别的人员下车步行的指示牌,可见其法度严谨。前来祈福者络绎不绝,其实很多人只是来做一般的祈福,并不是想着来纪念战犯的。

除了军人,就连战死的军犬、战马、信鸽都被塑成像放在这里纪念。

战时在后方受难的母亲和孩子。作为战争受害者的我们很想在心里说句活该,但他们也展现了一种为国家奋斗、牺牲的精神吧……

游就馆,名字源于《荀子》“游必就士”之句,其含义是要大家向这些战死的军人学习。我去,鬼子学我们中国文化就是只学到表没学到里啊。游就馆其实是个二战博物馆,当然里面充斥着大量黑白颠倒的右翼论调。除了大厅,里面是不许拍照的。

游就馆里也陈列着很多难得一见的历史文物。大厅摆放的零式战斗机。

毛主席说,同错误思想作斗争,要“经风雨,见世面”,就好比种牛痘,经过了牛痘疫苗作用,可以增强免疫力。所以来这看看错误的想法和逻辑,当历史重演时,就更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吧!

从神社往外走时,看到远处的这个大楼,KOEI几个大字引人注目,难道是大名鼎鼎的开发历史游戏的光荣公司?没有去确认。

出了靖国神社,平复一下心情。下一站,秋叶原的二次元之旅!

秋叶原一直是全世界御宅族Otaku的圣地。但是据说这几年全日本都架不住中国大妈抢购马桶盖和电饭锅的热情,秋叶原也逐渐被金钱攻陷,很多店铺开始大卖这些适销产品,原来秋叶原的精神代表宅文化已经大不如前了。这次来看到情况倒是没那么严重,不过一个真正的Otaku来秋叶原玩一定要做好攻略。

嘛,首先远离中央通路南的那几个老是停着旅游大巴车、专供中国游客买买买的黑店。一路往北挺进,去找本地人多的中古店、电器店、主题咖啡厅和AKB48秀场吧,那里才是真正的秋叶原!

这里二次元的世界,详细攻略就不说了,给喜欢手办的提几个店名,mandarake、纸风船、エックス本店,你们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秋叶原远比这几张照片展示的要丰富得多得多,但是我们到了这里已经顾不上照相了,原因嘛,放几张我们的淘货,你就懂的。

另外拿几张两年前来这拍的照片凑个数。

当然,到了秋叶原,到友都八喜和sofmap买点电器产品还是可以的。其实现在有淘宝代购,日本很多大电器店也有电商商城,很多东西并不值得为了省点钱专门跑日本来买,因为你还要考虑来回搬运的成本。到底是来旅游,还是来受累的,可得掂量好。

晚餐吃“烧鸟”,其实就是日本的撸串。

Day4,电车之旅

《铁道员》、《忠犬八公》、《电车男》、《千与千寻》、《东京爱情故事》、《言叶之庭》……常看日本影视剧作品的人,一定会对那些错综复杂的铁道、风情百态的车站、形态各异的电车留下深刻印象,它们有的是故事发生的舞台,有的甚至是故事的主角。在日本新干线、地铁和电车等交通工具构成了无比繁华的交通网,铁道文化也是日本文化的特色之一。所以体验日本,如果不坐一坐他们的轨道电车是不完整的。正因如此,今天我们就坐小田急电从新宿出发到镰仓,再坐一坐那里的江之电吧!

先到新宿车站小田急电铁的人工窗口或者自动售票机上买一张“镰仓一日券”,这是去镰仓玩最合适的套票,可以于当天乘坐从新宿到江之岛的小田急电车往返,并可以随意乘坐从江之岛到镰仓的江之电电车,江之电沿途停有数站,很多站都值得下来看一看。

乘坐小田急电还可以去箱根富士山泡温泉。看上面地图,线路到相模大野就分岔了,所以要注意别坐错车。

小田急电车从新宿岛江之岛单程65分钟。车窗外,积木般的日式小房子、田地和树林向后奔驰,当电车掉头向南时,能看到远方伫立的顶着皑皑白雪的富士山

江之岛是属于藤泽市,同时又守着镰仓市门户的一个小岛,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现在的江之岛上可以爬上观景台远眺大海和富士山,也可以参拜各种神庙,还可以慢慢爬到后山区海边礁石上坐坐,以及到岩洞里去探险。

就这么个巴掌大的岛。

通往江之岛的大堤上拍到的富士山

江之岛上山路上的小镇,有很多的传统杂货和食品在贩卖。

主道旁的支路,也有漂亮的景致。

镰仓、江之岛的特色美食是新鲜的沙丁鱼饭,白色的沙丁鱼加点调料伴着饭吃。

上山路上要经过好几个神社。

到了岛的顶端有一个小公园,以前一个英国商人曾在这里开发过这个小岛,花园内还有个瞭望台可以更上一个高度,俯瞰小岛、远眺大海。

平阔的海面上帆船点点,在1968年时这里曾是东京夏季奥运会帆船比赛场地。

接下来从小岛朝海的那一面下山,经过一些岛上住户的居所,慢慢走到了山脚,湛蓝的海水冲刷着礁石,很多日本人也在这待上半天享受闲暇时光。

日本的翻译软件也不怎么样……

江之岛走出来,接下来就是找江之电电车的江之岛站,开始向着镰仓前进了。江之电是日本有名的电车之一,它不但连接镰仓藤泽,而且江之电的铁轨是铺在民居、街道中间和海岸边的,所以乘坐江之电,会时而在老百姓的院落和店铺小街中穿行,时而在湘南海岸上疾驰。

这排小鸟是游客必照的萌物,特别是它们身上的毛衣。

街道上

民居中间

海边

台场的百合海鸥号是在现代感十足的景观中前行,而这里则是一种回归市井风情的感觉。同样推荐坐在第一节车厢的第一排,不但视野好,还能看到列车员在驾驶室开车的风采。

回程是看到湘南的晚霞。

镰仓是幕府的兴起和衰落之地,有着悠久历史,江之电沿途神社、寺庙不计其数,最有名的当属镰仓大佛。而对于80年代初生人来说,镰仓还有一层特别的意义,那就是灌篮高手的故乡。在镰仓高校前站,走出去50米,就是灌篮高手动画片头樱木遇见晴子的地方。

这个称不上景点的景点,成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每天也有很多大陆和台湾游客前来拍照。

从这个路口上坡2百米左右,就是樱木、流川枫等人就读的陵南高校的原型:镰仓高校。

我们以前高中上下学的路上就在讨论着这些远方的同龄人的故事,想象着他们的生活,如今走在他们上下学的路上,又像回到了自己的高中时代——时空交错的奇妙。

到这里,就算不是灌篮迷,也得来张这样的看气质,就中二这么一回吧!
其实在这里拍照压力很大,特别是有电车过来的时候,后面是n个照相机在咔嚓啊!

我们也去看了镰仓大佛,可是大佛却遮住了真容,原来正在修缮。不过没有太多遗憾,因为心里已经决定,将来还会有再来的一天的。

镰仓站的小摆设。

简单普通的广告牌,却充满了现代艺术气息。

镰仓回到新宿,顺便再逛逛夜晚的新宿,这时候太累了就没拍照。新宿除了商业区,还有歌舞伎町一番街、新宿御苑、都厅展望台等景点,这次都来不及去了。这里是都市繁华地,所以店铺都开到很晚。今天是大年三十,想在热闹地方玩得晚一点的话,这里就再合适不过。

Day5,新年祈福

大年初一,中国人喜欢去庙里祈福,所以为这一天安排了去明治神宫。明治神宫是供奉明治天皇和昭宪皇太后灵位的地方。明治天皇是19世纪中期到20世纪初领导日本改革取得卓越成效的政治家,明治维新使日本实现了社会、经济、军事等多方面的发展,并获得了世界强国的地位,明治天皇是日本兴盛和崛起的标志。

去明治神宫,可以从表参道站下车,慢慢走到神社,因为这一路上会经过两个繁华的道路,表参道和竹下通。

表参道更多聚集的是高端品牌的服装商品。可能因为还太早,主干道上的人没有想象中多。

表参道的建筑很漂亮,百拍不厌。

威风凛凛的雷霆姐姐

前方表参道中心区域的拥挤人潮。

这一带散布着很多有特色咖啡店和餐馆,这是其中一家,挑了没人的角度照,其实楼下排起了长队。

主干道的支路上也有很多有趣的东西。

其实当天街上人挺多的。但是总觉得拍游人不太礼貌,所以拍下来的照片好像人很少。

表参道平行的一条小街——竹下通,这里更多是年轻人的潮流杂货

竹下通街道其实不长,但林立的店铺一家一家进去逛也能耗去很长时间。

萌物无所不在

从竹下通往西走出来,就到JR原宿站以及都营线的明治神宫前站,原宿站的建筑也很有特色。

绕过原宿站就是明治神宫的大园子了。

其实明治天皇和中国也是有恩怨的,最有名的事件就是甲午海战和马关条约。但是我们自己想想,当慈禧太后劳民伤财修园子过生日的时候,明治天皇却在大兴教育和海军,甚至不惜动用自己的薪水去填补国库亏缺。这种情况下两国开战我们焉有不败之理?所以我们自己也要反思这段历史。
去看明治神宫的意义,就在于期待自己的国家也能励精图治、自强不息,而个人也应勤勉不懈收获自己的幸福吧!

很喜欢日本寺庙和神社里面绿树葱茏的感觉。

明治神宫出来,就近可去的繁华地段就是涩谷了。坐地铁到涩谷站西口出来,就是忠犬八公的雕像,看样子是已经流浪了一年多的八公,已经有点衰弱狼狈了,但还在虔诚地等待主人回来。

涩谷站西口的十字路口,是全世界最繁忙的街道,每当人行道的绿灯亮起,就有不可思议的人流穿过马路,这样的场景也出现在很多日剧包括动漫里。

涩谷也是逛上几天也逛不完的巨大商圈,我们在这里转了两个小时,再次感觉腿酸脚痛,原定晚上还要去东京塔的计划只能取消,梁静茹歌里第一次眺望的东京塔、还有那里的海贼王主题展啊……明天下午就要回去了,回想起来,没有去到的地方太多太多,上野的国立博物馆、美术馆和动物园、江户东京博物馆、三鹰之森、新宿的大部分地区、跟涩谷一样知名的购物天堂池袋、中野、下北泽……还有东京周边的箱根伊豆……

晚上吃的是烧烤,味道、环境都还不错~

这几天其实还乱七八糟吃了各种面条和盖饭,大都是饿了就找个饭店来一碗,都不记得在哪吃的了,都放在这里合影留念吧。

东京的最后一晚,这个城市给了我们一个小小的礼物:在晴空塔下的隅田川河西岸,吾妻桥的北边,与我们所住酒店仅隔一个街区,我们偶然发现有一片狭长的绿地,摆满了孩子的游乐设施,月光、路灯和晴空塔的灯光将这里微微照亮,周遭一切都安静又干净。

很多日剧里,成年人在苦恼时,都会到这样一个地方坐在秋千上和朋友谈心有木有?在即将告别的时刻,东京呈现给我们的另一面。

Day6,再见,东京!

今天下午5点半的航班,计划2点半到羽田机场,早上10点出门,还有四个小时空闲,就在酒店附近的浅草寺、仲见街、雷门转转吧。

这片景点保留了江户时期集市的风貌,有点儿类似中国大城市的城隍庙庙会,是游客常来的地方。但也因为游客多,所以自由行的话,随便看看就好。浅草寺的签据说是很灵的,新年了来抽个签吧,我抽了个小吉,媳妇抽的是大吉,都不错,生活平平安安就最好了!

这个楼房很漂亮吧,是浅草文化观光中心,由隈研吾所设计,将来如果有机会自己盖楼房,也盖个这样的!

下面又有一个小亮点了,很多游客出了雷门,这一带就算逛完了,但是我们事先做计划时看到有人介绍,从雷门再往南走不到300米的一个街区,游客罕至的地方,就是Bandai株式会社本社的大楼!Bandai!可谓是模玩界的耶路撒冷啊!如果喜欢模型的朋友可以来这里玩玩,楼外面有一排万代设计过的动漫原比例人偶,由于几乎没有游客,在这里可以随便拍个过瘾,在楼内还有三层模型展览可以看。

最后放张我们和蓝胖子的合影吧~

午餐,找到一家人气挺旺的面店,面条上的肉量十足啊~

到这里,东京之行算是彻底告一段落了。最后搭乘地铁时,是从浅草都营线一个不起眼的电梯入口进去的。我们拖着几个大行李箱站在电梯厢,随着电梯下降,看到东京的街道、大楼、车辆和行人在我们头顶上消失,就像一场完美演出的落幕。

后记

后面一路乘车到机场、回国的过程不表。东京飞到北京不过四小时,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当然这两个城市各有优缺点,经济和硬件上的差距相信未来也总会减小,可东京总有那么一些特质和细节令人怀念。

是什么呢?我想除了那些新鲜而又充满魅力的景点、街市,还有随处可以感觉到的一种人文精神:礼貌、自律、诚信、谦让、认真……不管这些是不是人的真心流露,但即使只是表面功夫,也非常令人感动和怀念。其实这些精神在我们自己的文化中也倍受推崇,但在现实中,只能说体现得还真不是那么明显。所以,看着隔海相望的这个国家,起码我们可以获得一种体验,了解这样做的好处,并且预想我们自己未来的一种可能。这就是当代日本在普通生活中能传达给我们的一种正面意义吧。

再见,东京,期待再见的一天!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18 18: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22 16:55

楼主,好体力!这是每天2万步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