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南游记,品味帝王都!(春节南京四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2-09

新的一年刚刚开始,便收拾行囊,踏上了2016年的第一段旅行。这场旅行已经计划许久,从重庆哈尔滨,从国内到国外,都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行。借着新年的长假,克服了重感冒、请假心理障碍等重重困难,最终锁定了六朝古都---南京,一个历史底蕴浓厚的城市。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对待旅游有了自己的条条,要有历史底蕴、要有世代传承的美食、要有百年大学的文化气息,感觉这样的城市才完整,充满活力,生意盎然(我是大琳大琳大琳,对大冬这套挑剔的要求翻一百个白眼,能粗门玩就很开森了好蛮,管他去哪,铁岭我都不嫌弃)。旅行对每个人的意义不同,对沿途的风景感受也不同,下面的内容,只是我们的个人感受,对!是我们,大琳&大冬,我们的第一篇游记,希望对各位小伙伴有所帮助,即便有不妥之处,算去掉一个错误答案也是极好的!

行程安排

如果不是大琳的极力要求,可能就没有这段内容了。习惯了出发前翻看各种游记攻略,可能会对旅行有所帮助,但可能会受到束缚,错过自己喜欢的风景,最后只在纸上画了几下,下附的行程,也是回来后总结的,希望能帮到大家!(原谅我老门东和老东门傻傻分不清楚

Day 1:狮子桥(南京大排档)—颐和路公馆—南京师范大学—先锋书店(关门未入)
Day 2:玄武湖公园—城墙遗址—鸡鸣寺—1865创意园—老门东—夫子庙
Day 3:先锋书店—总统府—新街口
Day 4:宜家(大琳&大冬挚爱)

Day 1: 初到金陵 风卷残云

四点起床,五点出门,六点来到北站,第一站不是南京,而是潍坊,大琳在那等我。现在想想,北站的建成和火车的提速,都是为了把我跟大琳拉近,感谢祖国,感谢党,感谢春节晚会,

最丰富的火车餐,小饼干是大琳带病制作,色香味俱全,直接开吃,不叨叨!(PS:大琳&大冬厨房出品)

历经五个小时到达南京南站,不用出站可直接搭乘地铁,南京的地铁还是很方便的,也成为本次的南京旅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在南京的几天,坐过三种交通工具,地铁、公交、出租车,还是推荐大家座地铁,只为了稳当。四十分钟就到了这几天的窝,Westin酒店(玄武湖公园对面),作为背包客,住这么奢侈的酒店,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本想是给大琳制造惊喜的,没想到计划败露,只能好好享受了。

既然第一天的主题是风卷残云,那就离不开吃!作为两个地道的吃货,住宿安排妥当,便急溜溜的前往南京大排挡(狮子桥店)。

狮子桥没有什么历史,只是一个带有狮子的牌坊,以此而建的美食街,吃的东西跟各地的美食街大同小异。里面最重要的南京大排挡还是值得去的,汇集南京各种特色小吃,主要以甜香为主,价格也比较合理。强烈推荐:鸭血粉丝汤、酱鸭头、金牌蜜汁藕。

胡吃海喝一顿后,开始我们的第二站颐和路公馆。颐和路公馆离狮子桥不远,公交三站地,我们溜达着也就20分钟吧,正好消化食儿了。颐和路公馆据说是以民国建筑为主,感觉跟天津五大道类似,还很是期待的。结果不知道是走的太快,还是逛得不详细,除了几栋民国式建筑外,再没有特别吸引人的地方。没来得及照相,这个景点就逛完了。倒是路上遇见一对儿八十岁左右,仍牵手逛街的老夫妻吸引到我们,立刻紧紧握住大琳的手,当我们老了也要这样。

路过颐和路公馆,从地图上看离我们的下一站先锋书店不远,就决定继续溜达着过去,中途就遇见了南京师范大学,原金陵女子大学。校园不如说是公园,古色古香,也体现了南京整个城市的缩影,历史与现代融合。校园面积不大,适合饭后闲逛。PS:不写游记不知道照片的重要性,由于是放松的感觉,我们也不怎么喜欢拍照,供大家可看的照片也就不多。

南京师范大学出来,走个十几分钟就到了今天的最后一战,先锋书店!一家闻名全国的十大书店,开在五台山训练基地山下的防空洞内,就想到青岛的十多个山头也都有防空洞,我们怎么就没想过开书店,本身防空洞就很有比格了,开书店就是比比格。很遗憾,没有进去,由于过年期间,营业时间提前结束,店员告知明天开始恢复正常,不得已匆匆拍了张照片,就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也第一天体会了南京城市的安逸闲散。

Day 2:沐浴阳光 感受帝都历史

饱饱的睡足后,开启了第二天的行程。天气预报也是出奇的准,我在南方的艳阳里露着腰,你在北方的寒流里裹着貂。我这穿着棉袄爬城墙,也算是金陵一景了!(不听大琳言,热成狗在眼前,汪汪汪~~~)
继续我们的溜达之旅,酒店对面就是玄武湖公园。玄武湖,位于南京城中,东枕紫金山(钟山),西靠明城墙,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也是中国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和江南地区最大的城内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整个公园以玄武湖为中心,一面是围湖而建的城墙,另一面是钟山风景区,城墙外的喧嚣,丝毫没有影响玄武湖的安静惬意。

南京明城墙修筑于明朝,始建于1366年完成于明洪武末年,前后历时28年,是世界第一大城垣,由内向外形成了宫城、皇城、京城、外郭四重城墙环套的格局,不遵循古代都城取方形或者矩形的旧制,设计思想独特、建造工艺精湛、规模恢弘雄壮,在钟灵毓秀的南京山水之间,蜿蜒盘桓达35.3公里,而南京明城墙的外廓城墙更是超过60公里。

门票是成人30元一张,也有一种100元的通票,可以登南京的四座城墙。

城墙上的大部分砖上都有刻字,爱好古文化的小伙伴可以看看,能不能领会建造者,这种安排的用意。

从玄武湖登城墙,至城墙博物馆,走路大约20分钟,沿途可以领略城墙两边截然不同的景色。城墙尽头正好连接鸡鸣寺。
鸡鸣寺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的佛教中心。

“鸡鸣寺百味斋是汉传佛教素食文化的发源地。具有悠久的历史,很多素食客都来此品尝”。可能恰逢春节,烧香拜佛的人比较多,原本安静的百味斋变得杂扰不少,感觉像学校食堂,菜品以各色什锦面和素包为主,口味清淡,价格适中,先在前台买餐票,5元、10元、15元不等,到取餐处凭餐票点餐即可,服务态度和卫生条件和十几块一碗面的价格还是很般配的…佛家没有那么多分别心吧,阿弥陀佛。

从鸡鸣寺出门路过南京市政府,也是一水的古色古香,不比中南海差多少。

从鸡鸣寺乘地铁3号线,雨花台站下共六站,每站大约两分钟,还是比较省时省力的。从雨花台出站就看见1865的大牌子了。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还是比较期待的。没想到这是本次南京游最失望的景点,1865位于秦淮河边的一处旧厂房,厂房的建筑还是很有特点的,秦淮河城墙的的另一边就是老门东和夫子庙区域,地理位置俱佳。但跟老门东热闹相比,这边真是什么也没有,除了创意园门口几家大门紧闭的饭店,一家普通的咖啡店外,就剩下安静的旧厂房了,跟北京798和上海M50真是有天壤之别,在这么优越的地理环境下,没有发展起来,真是太暴敛天物了。可能南京历史古迹太多的原因吧,由于没啥可拍也没啥可逛,我们就溜溜达达到了中华门外。

中华门是南京明城墙的明朝十三座京城城门,原名聚宝门,是京城正南门,南京明城墙中规模仅次于通济门的城门,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
里面正办灯会,跟大琳对灯会的兴趣不高,加之没有走出对1865的失望之情,就绕过中华门直接来到老门东。

这还不算人多,后面简直是人潮如海了。

一进老门东,就是一片已建好及在建的仿古的建筑。

走累了想找个馆子坐会儿,却发现人气爆棚的老门东居然没有几家独立咖啡店,最后还是投奔了星爸爸,浩浩荡荡的长队排到了门外,想想也是醉了,四个黑围裙在柜台里忙得井然有序,大琳想接一杯热水的要求也被温柔相待,给星爸爸32个赞。

乌衣巷真的只是一条巷子,不过这条巷子里藏了东晋王朝著名的王谢古居和游人必访之地-公共厕所。

如今的秦淮河两岸已不是一面书生学子聚集苦读一面金陵粉黛歌舞升平,君子也不再不过文德桥,两岸的繁华与热闹让这座古城焕发新的生机。

古秦淮河还是非常漂亮的,由于人太多,就提议大琳座画舫游览。

然后就见到了这一幕,靠湖边是排队上船的人群,上一层栏杆是排队买票的人群,立刻打消了座画舫游览的念头。只能先找个人少的地方避一避,抬头一看,江南贡院到了。可能是收费景点,自然人也就少很多。

在夫子庙每一个路口都有这套组合,立马安全感倍增。

夫子庙被誉为秦淮名胜而成为古都南京的特色景观区,是中国最大的传统古街市,与上海城隍庙、苏州玄妙观和北京天桥为中国四大闹市。只能说名不虚传,确实闹!但又不得不佩服这繁华街区中像男人坐怀不乱般视金钱如粪土的某些商家,居然不开门!不 开 门!

逛完江南贡院,看完夫子庙人潮,大琳说饿了,就赶紧找吃的。大众点评加马蜂窝推荐,最后锁定回味鸭血粉丝汤,高德的好久没找不到具体位置,还是大琳眼尖,发现蓦然回首,老鸭就在灯火阑珊处。
进了门不叨叨,先选好那一桌快结束了,派大琳盯住了,我就加入了排队的行列,经过几个回合,来了份经典套餐。(PS:跟单点一个价)小笼包和鸭血粉丝汤都不错,就是盐水鸭有点太咸了。吃饱喝足了,就回到酒店结束今天的行程。

我就在人群中,发现有奖啊!哈哈

看这两大哥,自己选的美食站着也要吃完,这火爆也没SHEI了。

Day 3: 逛街看书 赶人潮

第三天一清早,大琳问我,哥~咱们今天的行程是啥,抓耳挠腮想了半天,咱们就随意溜达吧!由于恰逢过年,去逛陵墓纪念馆,总觉着不是很应景,就当留点遗憾,给我们一个再来南京的借口。简单一想,第一天先锋书店被拒之门外,今天必须再去一次,捍卫伪文青的招牌。这次南京之行天气预报真是格外的准,说好的大雨也不期而至,下雨天,在书店喝喝咖啡,看看书,也是很有逼格的。
还是要普及一下先锋书店,南京先锋书店被南京市民评为十二张文化名片之一,被美国CNN赞为“中国最美的书店”,荣获"中国2009年度最美的书店奖",附近南京大学的学生亲切地称她为“南大第二图书馆”。
其实就是在防空洞开的书店,我亲爱得家乡青岛,也有众多的防空洞,怎么就没人开一家书店或者咖啡馆啊,真是跟1865一样的暴敛天物!
唯一的遗憾,可能是防空洞的缘故,里面还是比较冷的,夏天应该就比较舒适了。(我是大琳大琳大琳,明明就是昨天被热坏了今天又不听大琳言,穿少了,穿!少!了!)

书店主干道两面都有很大的十字架,很多书的摆设也是十字架形状,可能书店老板是一个有信仰的人。
书店的公共阅读区域,沙发慵懒舒适的围成圈,当有新书发布的或读书会的时候,这里应该是最具人气的地方。 (又是我,大琳大琳大琳,比起某些城市偌大的书店没有一个阅读区域、没有一把可供顾客就坐的椅子,先锋书店这片奢侈的公共阅读区真心是“先锋”)

也有带书桌的阅览区,可以写写画画除XX君到此一游外的东东。

全部都是有关南京和宗教信仰的明信片,两块一张,先买后邮!

有书店就必须有一间咖啡馆,这是当下流行的最佳配搭。咖啡及甜品的种类不多,价格还是比较贵的,单品都是30元左右,个人推荐套餐,也是30元左右,一块蛋糕、一杯咖啡、再加上一本喜欢的读物,生活也就完美了!

从先锋书店得瑟着出来,感觉饿了,天也放晴了,就继续我们的下一站,南京总统府!目的不是总统府,而是周边的小吃街,盱胎红大龙虾和很高兴遇见你(PS:后来在新街口找的还在营业的店,发现青岛也有,就立马撤离)。结果到了才发现,全部休息,最后只能在路边饱含泪光的吃了一份蛋炒饭,12块!也够贵的了!

站在总统府的门前,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大巍峨。倒是里面游览的人群,着实震撼了我两,更震撼的是,这么多人南京的餐馆还能熟视无睹,闭门谢客,只能点32个赞了!

从总统府离开,大琳吵着要看看南京最繁华的地方,我们就溜达着到了新街口,吃了点饭,并把大琳的新年和情人节礼物搞定了,售货员大姐甚是热情,还是32个赞!(大琳补刀:你确定那是大姐?扣鼻+白眼+切!自行脑补去吧~~~)

Day 4:宜家!没错儿...

最后一战竟然是宜家!可怜我们这些没有宜家的城市吧,宜家已经成为每次旅行的必到之处,也是大琳的最爱,如果一个支点能撑起地球,那请给我一个任意门,谢谢!

宜家的早餐,经济实惠,全部加起来不到50块,是本次出来最棒的早餐了!

午餐同样精彩,特别推荐肉丸子和越橘汁!

最后就是战利品了,买买买,没有购物的旅行是不完美的!

我的内容告一段落,现在有请大琳做,游后总结!
我是大琳er大琳er大琳er,大冬童鞋为了这篇游记本来就不富裕的头发又掉了许多,心疼~~~
因为异地,我们的相处时间从来都是按小时计算,这次出行居然是我们相处最久的一次,能牵着手出去还牵着手回来已属最大的收获(偷笑~~~)
南京这座城市就像躺在历史床榻上的丰腴夫人,安逸、沉静而厚重,因为很多必逛景点都被我们自动屏蔽,与其说是游记,不如说我们也只是匆匆一瞥,只希望大冬的Balabala对想要出发的你们能有些许帮助。
最后,要说的是,我和大冬都是收入微薄的草根,旅行的费用是我们每天每人存20元一点点积累来的,这可能也是我们虽然只是去了最容易实现的地方依然分外珍惜的原因。
只要出发就会到达,期待新年我们新的旅程吧!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18 12:26

那就赶紧收拾出发吧,希望可以帮到你!

2016-02-18 13:31

看的出,楼主是沿着地铁三号线走的。其实景点最集中的应该在二号线沿线。楼主去的1865、颐和路什么的就不是景区。你有两个最重要的景区没去——钟山风景区(明孝陵、中山陵),尤其是这个季节去明孝陵,他里面梅花山的梅花开了,漫山遍野两万多株梅花,还是很壮观的。还有一个——南京博物院(也在二号线沿线),很有逼格、很高大上,而且还免费。

2016-02-18 18:05

从来没有评论过游记…第一次给你们了!喜欢你们的游记和舒服不矫情的文字!祝你们幸福哦~准备去南京的娃飘过…哈哈

2016-02-19 00:09

引用 茶之味 发表于 2016-02-18 18:05:14 的回复:

回复茶之味:谢谢啊,这次一个陵墓纪念馆都没有去,大过年的希望喜气一下!这也给我们再去南京的借口,感觉南京还是有很多可以逛的,需要慢慢的品味,再去就把这次的遗憾补全。

2016-02-19 09:02

引用 蛋 发表于 2016-02-19 00:09:29 的回复:

回复蛋:太荣幸了,我们也是试着写一篇游记,既可以记录我们的故事,又能给大家帮助,只是这次准备不足,拍的照片也不是很好,希望下次能更好,谢谢阿!

2016-02-19 09:0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2 11:56

我们是第一次写游记,也是懒洋洋才写出来的。但感觉大家喜欢,能帮到小伙伴,还能留个回忆,心里还是美滋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