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尔山冰雪奇缘~行走京城(九日行)

cloud9900 LV.7
2016-02-17 22:58 1098/18
  • 出发时间/2016-01-23
  • 人物/带小孩

先说下选择北京阿尔山路线的原因,对雪景有近乎膜拜思想的我来说,看雪是秋季就开始期待、盼望了。作为一个标准的路痴,查阅各种攻略、下载地图、设计路线,关注航班时刻是我每次出游前的习惯,虽然前期工作繁琐,但旅行顺利进行后感受到的快乐也是加倍!
       选择阿尔山不仅仅因为它是中国最美雾淞观赏地之一,而且不像长白山雪乡那样名声显赫、游人如织。它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是全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也是号称中国最小的城市。了解它的人不多,自然游客较少。北京呢,一个是去阿尔山要从北京转机。二是应儿子要求,谁让人家莘莘学子刚学了一篇描写北京的课文呢!
       一个有名的sei sei说啥?”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辣就出发吧!不怕冷的勇士们!

D1:早上07:00,  CXA8117航班一路飙到北京,(要想灰机不延误,那就辛苦早起吧!)正赶上北京57年最冷的一天~-17℃(一个月前就开始计划行程,这安排的日子也是人品爆棚啊!😖)。下了飞机,刚准备美美哒呼吸下帝都特有的醇厚气体,靠!这特么是-71℃吧!比娘娘我经历的雪乡-30℃体感还冷,全副武装,除了眼睛,绝不允许丁点皮肤裸露。大风刮的,内个透心凉,喇的脸总感觉在流血。
         废话不表,行程安排了当天下午去天坛,所以选择了天坛东门旁边的酒店。乘机场大巴瓷器口站下车打个的起步价就到了,宾馆门口就是地铁站,出行方便。入住后已是中午,到饭点儿了,附近吃的也很多,这也是早早做的攻略,步行300米就是一条小吃街,老北京小吃“汇仁居”—大众点评极赞👍的一家。开启老北京美食之旅!卤煮火烧、炒肝、酱肉包、豆腐脑、炸咯吱。

道的北京小吃,人觉得豆面做的炸咯吱不咋滴,其余还是蛮不错的,(如果你能习惯猪下水的臊味。)下午睡了一觉,15:30晃悠到天坛东门,竟然已经停止售票下班了!好吧,帝都的古迹就是这么任性,人家也要早早歇息哒!岂是爱睡懒觉的寻常人家随便看的,时间还早,另觅他处,拐进门口地铁直奔前门大栅栏,已是华灯初上,灯火阑珊的大栅栏林立了很多百年老字号的商铺,能经历五百年的历史风雨而不败,的确有它独特的地方!

诡异的天气,冰糖葫芦和老酸奶更配呦!

晚上,宾馆附近羊蝎子火锅暖暖身子是必须滴!特别喜欢吃饭时听邻桌北京老爷子聊天,像听评书,是企业的厂长大还是书记大俩人能辩论两节课。

D2: 第二天联航飞机到阿尔山,一座常住人口只有一万人的城市。我们要追随习主席的脚步身体力行的体会驻扎边防军人的坚强意志喽!
        早上08:30的飞机,从天坛东门打的到南苑机场43元。机场内摩肩接踵,人声鼎沸。办登机牌时被告知20寸的行李箱也必须按重量付费托运,俩个20寸的小箱子里面除了衣服还是衣服,一称运费竟要我90元(看清楚哦!是20寸哦!)这我岂能忍!👿选了两件加厚冲锋衣出来,运费60,也只能这样了。10:30到达阿尔山机场,飞机上告知地面温度零下30度,做好充分准备出了机场,阳光明媚,碧空如洗,气温远没有我们想象中冷,和北京相比简直就是初春的季节么!阳光照耀下的雪原发出刺眼的光芒!机场距阿尔山市区大概30公里左右,途径伊尔施市。30分钟车程,阿尔山新兴的旅游城市,哥特式建筑风格都是房屋带尖,窗户带圈,马路带边儿那样的,和哈尔滨建筑类似,但比哈尔滨更多了份安逸和宁静。入住阿尔山市区的圣煜酒店已近中午,城市很小,只一条主街,小店里三碗面硕大无比,充分体现了咱东北人的豪气,这次没午睡,武装一番滑雪去,阿尔山有两个滑雪场,一个是专业滑雪场也是国家队滑雪基地,滑雪条件优良,不过我们这种菜鸟级的就初级滑雪场玩玩罢了,从酒店到滑雪场沿着铁路走路就到了,途中经过阿尔山火车站,这个车站是日本人在1936年建的,已经有些历史了,目前还在使用,号称中国最美丽的袖珍车站,安静的守护着这个边陲小镇,静静的向每一位旅人展示着丰厚的积淀!

下午的滑雪时间,速度与激情的碰撞!鼻子呼出的水气凝结在头发上,形成了根根分明的发挂。场地还行,关键人少,乘拖牵缆车不用排队,租设备80元/人。

夜晚的阿尔山静谧,安详,路上的行人很少,俄罗斯式的建筑在灯的映衬下更显得风情万种。

晚饭在宾馆对面的小店,和老板边吃边聊,知道2015年习主席选择到阿尔山慰问边防官兵。菜的分量很大,三个人两个菜足够!

晚上没风的话,走在街上没觉得冷,突然想放炮,那就别犹豫,问到一家卖肉的店铺,在老板阴森,黑暗的仓库里买了挂鞭花炮,要了三根烟,来吧!噼里啪啦!让我们开启新年模式!

D3:08:30天气晴朗,温度零下二十多度,没风,体感不冷。行前联系好的包车师傅大斌接我们前往森林公园和不冻河,一个高大,帅气的小伙子,当时攻略时查网上口碑很好。一路聊的甚欢,车外寒冷依旧车内温暖如春,热心的大斌还带我们体验了一把雪地上的车辆任性漂移。第一站乌苏浪子湖,约一个多小时路程。果然如大斌所说我们不仅包了车,还包了公路和景区,万籁俱寂,视野所达之处只有我们四个,(当时攻略的条件就是人少)整个湖面像铺上了白色的绸缎,小心翼翼的踏出串串脚印,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打破他的宁静!看看我的美照,这难道不就是《来自星星的你》中都教授与二千初吻的地方么!大声的喊出来吧:“都教授!我也爱你!爱你!你。。。”

第二站不冻河,是哈拉哈河的一段,顾名思义,河水永远不会停止奔流的脚步。因为阿尔山的地热资源丰富,河水常年保持2℃~4℃。你能欣赏到河面热气腾腾,云蒸霞蔚而河岸白雪皑皑,滴水成冰的奇妙景象。在一片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地方能见到这样一条流动的河也是一番奇观,不禁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天上的朵朵白云,河边白桦林里悠闲的奶牛,水中央石头上一个个的雪蘑菇,河面上飘过的热气,如诗如画。河中央小岛上的雪景更是美得让人惊叹,也是摄影的绝佳角度。可爱的大斌还在不冻河的岸边约30米的陡坡上安排了一场铁锹滑雪,那感觉只有自己试过才知道,两个字形容“刺激”。
      中午在林场的农家乐午饭后,接着向着森林公园里的天池进发,位于山顶上的一个湖泊,据说深不可测。到达山脚后,还只是我们一家三口,环顾四周,万籁俱寂,静的只能听见我们自己的心跳和呼吸。九百多级的台阶很快被我们征服,天池已然出现在我们眼前,白茫茫的一片,湖面早被厚厚的雪覆盖,大斌友情提醒雪厚可齐腰,慎入。

D4:08:30出发,酒店门口的小店就有早餐,小米粥、黑米粥、奶茶、小菜、包子等该有的都有了,无须定酒店早餐,大斌又要接新到的客人,换了一位为我们开车的师傅,也是个特热情、爽朗的人!还为我们准备了暖宝宝,可见大斌团队的口碑的确是点点滴滴细节上打拼出来的,今天主要是白狼峰,路上经过敖包和一片广阔的白桦林,由于昨夜降温,今早无风,具备形成雾凇的条件,白桦林已变成童话世界, 阳光从白桦林的缝隙洒在了晶莹雪地上,挂在白桦林枝头的雾凇在微风中摇曳生姿,美得不能用文字来形容。在挂满雾凇的白桦林间来一场父子雪仗是一个不错的建议哦!

磨蹭蹭在林子里留恋了二个小时,好像一出了林子就坠入了凡间,好吧,到了饭点,终归要穿越回去的,再高尚的情操也要解决吃喝拉撒的。师傅早早就说好带我们去队长大斌家里吃饺子,就在白狼村,十分钟车程进了村子。渺渺炊烟已经升起,大斌父母已经准备妥当,室外是寂静萧肃的寒冬,室内却是热火朝天。林区家家都是烧火墙,火炕取暖。热量在进入火炕的同时,还在墙内循环,散发出源源不断的热量将整个房间的空气都烘得暖暖的。走进屋里,懒洋洋的热气扑面而来灶坑里燃烧的柴火劈啪作响,窜动着熊熊的火焰,炉子上做的水噗噗冒着热气。在寒冷的冬天里,吃上一桌子热腾腾的饺子,一边和大斌母亲唠着家常,男人们喝着小酒,儿子和小伙伴逗的喜笑颜开,这份享乐也驱散了我身上的所有寒意。

这是大斌的宝贝,一个特机灵,特聪明,特可爱的小帅哥,很喜欢我,是不是看我童心未泯啊?还是本人貌美如花呢!

和大斌家人道别后我们就上了白狼峰。白狼峰到了。上山的路蜿蜒曲折,有好几公里,还是需要一定体力的,听说山峰顶上常年有雾凇,比敖包的还要美。但对于我们三人来说有些遥远(要不是拖着娃,我肯定。。。)所以我们只到了“北国风光”就决定不再往上走了,也走了大约二个小时上山。大兴安岭的天色暗得很早,越往上走雪也越深,不过到了北国风光也能领略大兴安岭茫茫林海,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了。下山的路途是快乐的,山路都是滑道。折根树枝,拉着儿子,来一场随意的滑野雪,对于我们来说游白狼峰的乐趣 就是在路上。

D5 :早上11:00飞机回北京,九点多从酒店退房就很从容了,从市区到机场是没有机场班车的(机场到市区是有班车的),所以记得要提前叫车,酒店也会帮你联系,费用80-100元.在去机场的路上,趁着远山、雪原。来了一场“冬季恋歌”的应景秒拍,导演兼摄像是我们的大斌,(满足我处女座的各种作)演员是我们一家三口,为这次阿尔山奇妙之旅留下个美好的回忆并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吧。再见了,美丽的阿尔山!再见了,好客的大斌!后会有期!

这次有了经验,行李一准儿控制在10公斤内。儿子对雪还怀有依依不舍之情,候机时还在门口抽空打了会儿雪仗。
    飞机整点,一路顺利,出了南苑机场打的到天坛南门入住已是下午二点,迅速出门为了赶去国博,网上查15:30就不再接客了,继续打的,发现其实的士不见得比地铁快,因为红绿灯太多,即使不是在高峰期,车流也是一眼望不到头。国博的门票和故宫的门票都需要在参观游览前一周网上预订的,这些都需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由于时间有限,我们的参观仅止步于宋朝,也就30%吧。喜欢历史,政治的人对于五层的国博应该可以耗上俩天俩夜的。晚上我们穿越了小半个北京城导了两次地铁,走了1.5公里就为了去吃pizza~乌巢pizza,为啥费老劲去吃这普通玩意儿呢?这是有前因哒!很早以前和儿子一起看了一期央视的节目“外国人在北京”介绍了这家乌巢pizza.感觉诱人又有名,当时就惦记着以后到北京去吃下,没想到这么快就提上日程喽!也是行前就做好路线攻略哒!(对于偌大的帝都,对前往目的地的线路规划节省时间和精力是至关重要的!)虽然路途遥远,但感觉轻车熟路,(有百度,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路痴症了。)嗯!评价一下,门面有特色,一般人找不到门面,就是一堵墙,一堵墙啊!即使我们有备而来,即使百度已告诉我们“您已到达目的地”也在门口绕了半天,才看到墙上那一丢丢门铃!嗯哼!够傲娇!这家pizza以“大”著名,的确可以做到大的让我瞠目结舌,直径可达23寸,需俩个人抬着上桌。最著名的一款叫乌巢垃圾桶,顾名思义,里面就是啥都有,大杂烩,饼比较薄脆,个人感觉比paradiso的芝士少,口感差些。人均消费80/元。不过终于实现了我的一个小小心愿😊乌巢披萨是连锁店,北京有很多分店,不同的店面风格一个不同吧。

D6:10:00宾馆出发乘地铁去故宫将至11:00到,人不多,售票处的窗口寥寥几人,网上提前预约买了票,直接刷身份证进入就成,五年前曾带老妈来过,这次主要带儿子感受下我国历史曾经的辉煌,关于故宫的故事和知识各位看官都是我的老师,在这里我就不再累述,中午将就零食对付一口,15:00出了神武门直奔马路对面的景山公园,以前来故宫从来没登上景山过,听说可以看到故宫的全貌,那就登高望远,顺便缅怀下崇祯皇帝。

上故宫全景图,没办法,帝都的气体太浓郁,只能这个像素了! 景山下来,时间还早,犹豫是逛逛南锣鼓巷的胡同儿还是去感受后海迷离的夜色,没办法,选择困难症就是这么困难,地图上看从景山到后海比较方便,景山的后门车站乘5路公交”鼓楼大街站”下车就到,远远看到什刹海上人头攒动,哦耶!什刹海的溜冰场!那就先耍耍喽!想当年,民航学院后面的鱼塘一到冬季那就是我撒欢儿的天堂。兴奋的一路小跑,滑冰刀就算了,伦家衣服弄脏了就不美美哒了,充值,租车冰车走起!

冰车30元,入场券20/人。切!凭什么还要入场券,这什刹海不是公众场合么!太险恶!17:30就收摊儿了,我还没沿“海”边兜一圈那!伴随着夜幕四合,华灯初上,后海酒吧里渐渐传来歌手的歌声。穿着时尚,带着文艺范儿,扎着辫儿的,纹着身的渐渐聚集在此,酒吧的玻璃窗里印出年轻人或迷茫或不羁的脸庞,在这充满暧昧的空气里,自己脸上的表情似乎也变的越来越文艺起来了。

D7:今天安排去八达岭,时间很充裕,路线已提前明确,一个懒觉后乘地铁到德胜门,那附近有直达八达岭的公交车,中途不上客,千万不要加什么八达岭一日游,都是骗人的,自己去也是非常方便的。德胜门地铁D口出去直行几百米就能看到车站,车是坐满就走,等不了多久,行程70分钟,末班车16:30。车上有人推荐坐滑车上一段,千万别上当,既然来当好汉,那就货真价实的爬上去(其实真没多高),一般爬北城,风光好,海拔高,到北八楼就到了海拔最高的城楼了,上下约三个小时左右。虽然不是第一次爬长城,但站在无数人民用血肉铸成的城墙上,还是有种大浪淘沙的情怀油然而生,声情并茂的给儿子讲述了“孟姜女哭长城”的“爱情”故事。(不是该宣扬爱国精神么?)下城后原路返回乘班车,五点多回到德胜门。

晚上终于轮到朝思暮想的片皮鸭了,吃货要把每天吃的节目安排的满满的。才不辜负一路旅途的艰辛。吃这东西根本无需到“全聚德”,很多北京人推崇的烤鸭店不比“全聚德”的差,当然如果追求吃个名气就另当别论了。大众点评搜到了一家本地人推崇备至的“福来居”,(分分钟体会到科技的力量啊!)离我们宾馆只有1.5公里,片皮鸭在向我召唤,1.5公里算个啥呢!这个人多,六点多点已基本没有空位。三个人鸭子半套足矣,人均消费55/元,菜量很大。

D8:今日行程:颐和园、北大校园。
    颐和园~保存得最完整的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
   到颐和园不一定要到正门,我们从宾馆乘地铁,然后倒4号线北宫门D口出,出口前行几十米就到了颐和园后门,门票很便宜,不要买联票,联票里包含的苏州街就是人造商业街,实在没多大意思。我最喜欢的是长廊景区,它是世界上最长的画廊兼游廊。728米的长廊上共有各式图画一万三千多幅,有山水景色、中国古典文学中的人物、故事,形成了一条世界著名的集山水风光及人文逸事为一体的艺术长廊 。置身廊内,漫步其间,有一种“人在廊中走,神在画中游”的感觉。颐和园额整个游览时间约5小时。

从颐和园东门出(距离北大最近),正碰到拉私活的,砍个价10元拉到北大西北门。带儿子来看看,期待他会不会建立起高尚的人生观!要为考上北大而崛起!
        记得去北大一定要带身份证,身份证,身份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要登记哒!😣北大的校园比我想象中要小很多,未名湖也不大,到今儿才知道一直搭配未名湖出现的塔叫“博雅”塔,没什么历史,就是民国时期建的水塔因为有点疲劳了,校园并没有走透透,横穿北大校园也就20分钟,因为已放假,校园里只有零星学生穿行,大部分是游客,这个放飞梦想与热情的崇高圣堂在冬季里略显萧瑟未能充分展现“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盎然味道。
       深深自责没文化看啥啥都那么肤浅!

D9:收拾行囊,收拾心情,娘娘要携家眷会朝喽!去机场很方便,换乘一次就可以直达,因为要托运行李,还是提前了四个小时,路上还是花了2个小时,因为大。
        透过轩窗,北京那鳞次栉比,奇形怪状的建筑物飞速闪现又消失,我想对于这个城市,不管它的房价有多贵,居住有多难,空气有多糟糕,道路有多堵,有梦想的人们,总还会趋之若鹜的峰拥到这里等待着城市以及互联网社会的光芒在某一刻照耀到他的天才之上,终究是因为这里有太多的机会与资源,有太多的未知与可能!这~就是北京的魅力吧!
       九天的行程结束了,第一次完整的写游记(暑假北疆之行的游记历时半年还未完工,待续~待续哈!)只是一路的所见,体会,与大家分享。欢迎指教、拍砖!

温馨小贴士:
        阿尔山的住宿选择性很多,有宾馆、也有当地人家里的火炕,如果是冬天的话,个人认为宾馆更好些,不仅是硬件条件比较舒适,关键暖气很足,基本排除睡到半夜冻醒的可能,火炕就不一定了,要看东家烧的足不足了。阿尔山冬天淡季,提前订可以拿到酒店很低的折扣。

冬季阿尔山旅游是淡季,从北京阿尔山的机票如果早些定下行程,可以买到联航比较便宜的折扣票,我们这次提前一个多月订到了三人双飞1780元,算很低的折扣了。

北京的宾馆尽量选择距离地铁口很近的,特别是有可以换乘的地铁口最佳,北京出行,地铁还是最快捷便利的。我们这次北京出行,首选地铁,也有因为赶时间打的的,后来发现也快不到哪去,因为车多、红绿灯还多。

北京的有些景点是需要提前一周网上预订票的,这项工作要准备好,一是避免旺季人数限制被卡掉,二是省去现场排队的时间,旺季现场排队可是很熬人的。

北京吃的可多了,巧妙利用大众点评等强大的网络,吃的爽会为你的旅行增添更多乐趣!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18 12:28

引用 千崖秋色 发表于 2016-02-18 12:28:05 的回复:

回复千崖秋色:阿尔山真心不错

2016-02-18 14:06

引用 cloud9900 的图片:

2016-02-18 15:17

引用 cloud9900 的图片:

2016-02-18 15:19

2016-02-19 16:27

你被联航忽悠了,孩子是5折机票,都有20kg免费行李的~我一家三口一个24寸两个20寸箱子,轻松无压力,直接托运了大箱子~

2016-02-20 12:13

引用 绿豆沙 发表于 2016-02-20 12:13:18 的回复:

回复绿豆沙:哦,我们的小孩买的也是低于五折的特价票,所以行李比较麻烦些,谢谢了!😊😊😊

2016-02-20 14:27

引用 cloud9900 发表于 2016-02-20 14:27:55 的回复:

回复cloud9900:那你幸运了,竟然小孩可买到低于5折,联航不允许我小孩买特价机票,携程等更加买不到。身边人也没有人买到,大人全部特价,小孩5折,所有行李托运妥妥的,没有人拦我们。不过联航奸诈的,会忽悠人的。在阿尔山遇到两家人就被忽悠300多行李票

2016-02-20 14:47

引用 绿豆沙 发表于 2016-02-20 14:47:39 的回复:

回复绿豆沙:联航官网小孩也可以买特价票的,不管那么多😊😊😊

2016-02-20 16:05

引用 cloud9900 发表于 2016-02-20 16:05:21 的回复:

联航官网小孩也可以买特价票的,不管那么多😊😊😊

回复cloud9900:不行。明确注明不行。输入身份证号码自动是5折的。你确定你真的不是5折?我一家三口,我和老公2.5折,儿子五折。因为身份证号码自动识别的

2016-02-20 22:38

引用 绿豆沙 发表于 2016-02-20 22:38:01 的回复:

回复绿豆沙:我们输入小孩的身份证通过了呀!搞不懂了呀

2016-02-21 13:03

引用 cloud9900 发表于 2016-02-21 13:03:41 的回复:

我们输入小孩的身份证通过了呀!搞不懂了呀

回复cloud9900:那付一点运费也值得了,毕竟机票便宜了~~~

2016-02-21 13:34

引用 绿豆沙 发表于 2016-02-21 13:34:16 的回复:

那付一点运费也值得了,毕竟机票便宜了~~~

回复绿豆沙:😊😊😊😊😊😜😜

2016-02-21 16:2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22 13:55

引用 續写 那过去 发表于 2016-02-22 13:55:32 的回复:

回复續写 那过去:建议走走呀

2016-02-22 16:04

大斌的联系方式可以给一个吗

2016-09-11 17:44

lz能给个大斌的联系方式吗

2016-09-14 14:07

楼主,想问下,包车费用大概多少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