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一直在路上——记一次六省二直辖市的游走

• 出发时间/2014-08-01

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一段一直在路上的行走,历时21天在6个省、2个直辖市做过或长或短的停留,最短的停留只有一餐午饭的时间。最开始,这次旅行的目的地单纯的定在了四川,后来想了想,从北京出发去四川的火车实在太久了,倒不如就这样走走停停的,在途中的大城市歇歇脚。于是,我和我的好基友就这样上路了。整个的旅程中,有好多的不如意,比如总是下雨,或者火车上总是遇到哭闹的孩子,再或者好多次匆忙的赶车,差一点错过时间……整个旅程也有一些壮举,比如历时9小时44分登顶华山东南西北四峰,比如用极短的时间到达海拔4000米的黄龙观景台。也正是黄龙之行坚定了我去西藏的决心,并且坚信自己能够适应西藏的高海拔,当然了,这都是后话了。当然,整个旅程中也有些许的遗憾,比如没有赶上早班去华山的车,时间有缺口,导致爬遍四峰峰顶最后徒步走智取华山路下山的计划没有达成,最终只能坐缆车下山去赶火车。比如重庆只停留了半天的时间,并没有多少时间好好看看这座山城,更是没有时间去武隆看看那座美丽的客栈……毕竟出发前就和好基友定好这次旅行的基调就是穷游,而且途中临时决定缩短行程,导致了时间上的匆忙,由此看来,这次行走,也勉强算的上成功吧。

杂乱的线路制定

前面说过,这次旅行在多省、直辖市停留,其中包括:吉林辽宁河北北京河南陕西四川重庆。由于多地的停留,导致往返火车票近20张。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这么繁杂的行走,简直不可思议。战线拉的过长,在一些地方短暂的停留多少会耽误一些时间,导致留给主要游览目的地的时间相应减少,这或许是这次总结出来的最重要的经验吧。

启程

从决定出发到真正的动身,并没有经过多少准备时间,甚至于攻略都没来得及做,只是匆匆的看了几篇成都的游记介绍。就这样,8月的第一天,我们启程了。由于时值暑假,而且我们并没有提前订票,导致哈尔滨北京的车票早已售罄,不得已,我和好基友从哈尔滨北京的途中就停留了2站。哈尔滨——长春——秦皇岛——北京

2014年8月1日,13:27,K1548哈尔滨——长春

出发,行李都没拿多少,只有一个双肩背包。

行走,一直在路上——长春

D1:2014年8月1日下午抵达长春

这是第二次来长春。第一次是2013年的时候来看长春泰和广州恒大的中超比赛,那次也是下午到达,办理入住,然后就去球场看球了,第二天匆匆赶回哈尔滨哈尔滨毅腾主场的中甲比赛,整个行程并未在长春游览过任何景点,甚至都没在城市里逛一逛,而这一次,可以在周围逛一逛了。到旅馆放下行李,出人意料的是以便宜的价格入住了一个复式房间。

复式房间。

安置好行李就出门去吃东西了。找了家酱骨大排档,吃完饭在街上游荡,看到了伪皇宫还有带炮楼的院墙,天黑了,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整体来说,这第二次长春游也是基本上没逛什么。

这个东西看起来就是炮楼,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

行走,一直在路上——北京

D2:2014年8月2日,10:57,T74长春——秦皇岛

这是第二次来秦皇岛。第一次是2000年的时候,那一次倒是时间充裕,游玩了一些景点,这一次就没那么充裕的时间了。

到了秦皇岛没多久就是下一班去北京的车。

2014年8月2日,17:59,D4522秦皇岛——北京,重点是,无座!!!可以想象,这是在多么匆忙的情况下制定的线路啊,还好秦皇岛北京没多远。20:20左右车进北京站,北京的大哥已经在站外等着我俩了。

见到接站的大哥,我们一行三人先去酒店办理了入住,大哥安排了中康酒店,好奢侈啊。办理好入住,安置好行李,我们就去吃饭了。出门的时候都已经晚上9点多了,因为要喝酒,所以就没开车,打车在周边逛了逛,营业的餐馆不多了,随便找了家。

只记得点了份馋嘴蛙、大虾、辣子鸡和油麦菜拌麻酱,其它的菜式已经不记得了,重点是喝的酒。

大哥带了瓶飞天,还有瓶君妃,外加一瓶红酒,总感觉在这样的餐馆喝这样的酒不太搭。听说大哥一共准备了8瓶飞天,结果我们喝了一瓶就不想喝了,酱香型的酒真是喝不惯,君妃没喝,把红酒喝光了。

回去喝的迷迷糊糊的酒睡下了,家庭房,我们三个人住正好。

D3:2014年8月3日。

早餐就在酒店吃的,很丰盛的早餐自助。

丰盛的早餐自助。

吃完早餐大哥要陪孩子去游泳,我就和好基友去798装文艺青年了。

昨天到的太晚了,今天早晨出门拍个酒店的门脸。

曹勇画室展出的名为”自由“的画作,复刻版,不是正品。很喜欢这幅画。

文艺的小壁灯。

爬楼梯,这么长的楼梯还真是有点吓人,关键是爬到中段直颤悠啊。

好多破旧的厂房改造成了这个艺术区。

兴趣索然的逛得差不多了,大哥那边的事也忙完了,继续去喝酒。

开车途经望京SOHO。

左边露个角的那道菜是蚂蚱和蝉蛹一起炸的,端上来看着蚂蚱那狰狞的表情我就不寒而栗。

这是那种类似生产队的饭馆,喝酒的缸子就是这个白瓷茶缸子,估计90后的孩子很少见这种缸子吧。这次大哥问还喝不喝飞天了,我和好基友一致说不喝了,真心喝不惯,连白酒都不想喝了,于是今天这顿都是葡萄酒,配上这大茶缸子,也真是绝了。

最后到底喝了3瓶红酒还是2瓶红酒有点记不清了,还喝了瓶白葡萄酒。

最后给我喝HIGH了,非要来张这个造型,真是三观尽毁。

行走,一直在路上——郑州

D4:2014年8月4日,7:12,K629北京西——石家庄。上午10点半左右到达石家庄站。

出站去找东西吃,随便找了辆公交车,胡乱坐了几站,看看周围的环境,觉得能找到东西吃,我和好基友就下车了。从来没这么随意过,就连在自己生活的城市都没有过。

在路边摊叫了份热干面吃,以为是河北的特色,后来才知道这玩意是武汉的。不过挺好吃的,就是吃到后边有点辣。

吃完饭又坐来时的公交车回到了石家庄站,下午的火车去郑州

站前广场全景图。

感觉这个车站真是高大上。没想到这次旅行结束后,在家里看新闻,这个车站上新闻了,说是石家庄大雨,这个车站的玻璃屋顶漏雨,整个候车厅像水帘洞一样。

2014年8月4日,13:02,K233石家庄——郑州。2014年8月4日下午6点半左右到达郑州站。

出站去提前订好的宾馆入住。宾馆离着火车站不远,步行走一会就到了。

安顿好行李就去吃传统的烩面。

味道很不错的烩面。

吃完饭出门走着走着看到了二七塔,拍个夜景。

跟好基友在宾馆楼下的小仓买买了2瓶地产啤酒,一点都不好喝,差评。

行走,一直在路上——西安

D5:2014年8月5日,8:47,K1131郑州——西安。2014年8月5日15:42到达西安

预订了太空舱,感觉挺新奇的,宾馆离火车站不远,步行到宾馆入住。

看着像北京前门的城楼。

放下行李去大名鼎鼎的回民街找东西吃。

吃了份羊肉泡馍,汤和羊肉都挺好,只是馍馍吃起来口感不太好。

吃不下整碗的面了,在门口看一眼这个招牌,据说这个叫做“biangbiang面”的面,是由秦始皇命名的呢。当然了,肯定不是这家。

八宝藕粉镜糕,味道一般般。

贾三灌汤包,排队的人超级多,吃起来也就那么回事吧,包子里的汤汁不是很足,好几个包子都破了,汤汁流出去了,感觉没有南京的蟹黄汤包好吃。

行走,一直在路上——华山

D6:2015年8月6日。

这是第二次来西安,第一次是2011年,那年赶上西安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游览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兵马俑、华清宫、世园会等景点。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安排时间去登华山,这次边走边制定的计划中包含了华山,终于能圆一个梦了。

早晨早早起床去西安站,结果因为早餐的原因耽误了时间,没有赶上7点多的火车,最后只能坐大巴去,耽误了近2个小时,导致最初制定的全程徒步登山下撤计划出现了时间缺口,最终只能徒步登顶,缆车下撤了。当然了,这只是后话了。

西安站前广场有去往华山的大巴,票价22元。那附近还有一些非正规的营运车,票价稍高一些。

9点半左右到达华山脚下,在游客中心买好了进山门票。

离开北京前大哥给拿的牛肉干,这是这次登山途中的能量补充之一。另外买了点法式小面包背着,当做午饭。还有士力架和运动饮料补充体能,我选择了蓝瓶的尖叫。

实践证明,在非专业领域内,高强度的登山运动,士力架配运动饮料绝对是不二选择,当然,除了运动饮料还有必要带清水喝。另外,喝水也是有讲究的,以前看F1比赛,赛车手在比赛开始前就拿个瓶子用吸管在那喝水,解说介绍说,车手在比赛过程中也是有不断喝水的,但都是小口的喝,为了保持体内电解质的平衡。根据这些经验,我在登山过程中也是经常的小口喝水,效果确实不错。

2014年8月6日,9:30分,在华山游客中心整装待发,华山,我来了。

这是一次体能与意志力的考验。攀登从玉泉院开始,进入玉泉院开始计时,走北峰——五云峰——西峰——南峰——东峰线路,最终返回北峰缆车站坐缆车下山。计时截止到返回北峰览车站点,共历时9小时44分。

攀登从这里开始。大部分的游客都选择缆车上山,他们都走西线上山北线下山的线路,而徒步一般都是从玉泉院开始登北峰。

华山东南西北四峰登顶留念。

华山最高峰是南峰,海拔2154.90米,其次是西峰2086.6米,其余东、北诸峰海拔似乎均在2000米以下。五云峰是古时候的中峰,现在的中峰似乎是南峰去往东峰途中的一座叫做玉女峰的山。

这次爬山的天气状况不是很好,自始至终雾都没有散去,导致没有领略到多少华山美景,不过想一想,自古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说法,2011年已经领略了黄山的景致,华山也就无所谓了,毕竟华山是以险著称,而攀爬就变成了感受华山的重点。也幸亏了这个雾蒙蒙的天气,看不到什么景致,也就节省了拍照的时间,使得登顶东南西北四峰成为了可能。

好大的雾气。按照常理来说,10点多的时候雾气应该就要逐渐消散了,可是这都12点多了,雾还这么浓。

回心石,这是路牌上指示的一处景点,没想到只是这么小的一块石头,好基友都没看见,囧。

千尺幢,经历了前面长距离的缓坡爬行,终于开始上强度了。

千尺幢介绍,这牌子和石刻的字不一样啊,到底叫什么名字呢?

遇到的第一险,挑战开始。走起来确实累,只允许单人通过的道路,台阶极陡,台阶多并且没有平台休息,一路走上去确实是很大的考验,注意要调整好呼吸,放慢登山步频,即便如此腿部肌肉也很容易酸痛,基本上爬20左右级台阶就要休息一会,还好大家的体能都差不多,你站在台阶上休息后边的人也不会催促你。一定要注意脚下,踩稳了再迈下一步,实在不行记得抓住旁边的铁链,确保安全。

雾蒙蒙的天,看不清前面太远的路,仅仅眼前的这些台阶也够让人心里发虚了。

沿途好多的石刻。

石刻逐渐增多。

百尺峡是千尺幢上面的又一段台阶路,这里的石阶相对于千尺幢稍微平整一些,安全系数高一些,只是经历了千尺幢,再走百尺峡,体能上真的有点跟不上了。

这石刻有点像大跃进时期的口号啊。

这哪是紫气凌云啊,这是雾气凌云好吗?!

俯瞰山下,什么都看不到。

玉泉院起,历时4个半小时登顶北峰,这4个半小时是最难熬也是最考验的一段路。缓坡爬行是最熬人的,长距离缓坡,肌肉极度疲劳,大量出汗,而且脚下的路似乎永远没有尽头,每当你看到前面的路似乎走到尽头了,再前面没有路了,结果走近了一看,只是一个转弯,前面的路还长着呢。按照计时器显示,这段路基本上平均每20分钟就要休息一次。配上周边的雾气,空气湿度太大,出汗却无法散发,没多久衣服就湿透了,穿在身上实在难受。

在被峰顶找个地方把午饭解决了,牛肉干很是给力,小面包基本上起不到什么作用了,速度解决掉,免得放在包里碍事。吃好东西补充点水分,继续上路。

衣服越来越湿,实在穿不住了,开始登山5小时后脱掉了T恤,这种行为确实有点不文明,不过也实在是没办法,真的太煎熬了。

登山途中一个重要节点——苍龙岭,连接东南西北四峰的唯一通道

又是无尽的台阶。还好每一段都有个平台供游客休息。这里一定要频繁的休息,保存体力,水分供应也很重要,另外,士力架也该出场了。

登顶北峰后再1个半小时到达五云峰顶。

五云峰住宿价格表。

履险如夷,向西峰进发。

仙掌崖。

金锁关。

登顶五云峰再1个半小时候到达西峰顶。

西峰顶,俯咸京。这天气状况,想俯瞰什么都做不到了,继续赶路,去往最高峰——南峰。

西峰顶过40分钟左右到达南峰顶,这段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容易走的,不过体能消耗已经太大了,气喘如牛。

都说要想走得快,一个人走;要想走的远,一群人走。去往南峰的路上和好基友产生了分歧,好基友觉得时间不够用了,并且体能实在是跟不上了,决定放弃东峰,而我这种爬山强迫症患者,总是想尽可能的到达所有能到达的山顶,最后到达南峰顶拍照后我俩商讨决定,好基友先下山,我去东峰顶看一看再去追赶好基友。给好基友准备好钱,包括坐缆车的钱和打车去火车站的钱,定好时间,如果晚上7点半之前我没能赶到缆车站点,好基友就先走不用等我。

又过半小时到达东峰顶,至此,东南西北四峰全部登顶。

去南峰的途中遇到了鹞子翻身那个绝险的游乐项目,由于时间原因外加体能消耗过多,实在没有信心去体验,之前的长空栈道由于到达的时间太晚,已经封闭了。

到东峰顶拍照留念,想看看风景是没可能了,整日的雾气始终没有消散,已经接近晚上6点半了,雾气又开始汇集了。下山去找好基友。

缆车票,晚上7点半赶上缆车下山。至此,历时9小时44分的华山1日攀爬结束了,一身的疲惫,但是充满了成就感。

到达山脚打车赶往华阴站,站前维修出租车无法靠近,和好基友又拖着疲惫的身躯,迈着沉重的步子向车站跑去,离发车只有5分钟了,明知道赶上车的可能已经没有了,但是还是不想放弃,还好车晚点了,虚惊一场。

坐火车回西安,还是住在太空舱宾馆,回去躺下就把腿立在墙上,多亏了空腿,经历了这么长距离的攀爬,第二天腿一点都没疼。

行走,一直在路上——成都

D7:2014年8月7日,8:35,K626西安——安康。中午到达安康,找了家快餐店吃了午餐,去成都的车下午4点多发车,趁着空闲的时间逛了逛超市,准备些吃喝留着晚上车上吃。

午餐的陕西凉皮。

这个啤酒品牌翻译的真好听。

烈性啤酒,酒精度8.6,麦芽浓度19.5,真是够劲爆。

2014年8月7日,16:16,K257安康——成都

皇瑰稠酒,记不清是杨贵妃那时候爱喝的还是她发明的,一点都不好喝。

和好基友2瓶二锅头、2瓶烈性啤酒和2瓶皇瑰稠酒。等火车发动了就开始喝起来了。其实坐火车喝点小酒挺愉快的,天南海北的胡侃,时间过的很快。

喝完酒,晕晕乎乎的,到了卧铺车厢熄灯的时间我和好基友分别上床睡了。

D8:2014年8月8日,早晨7点多点到达成都

一脸的疲惫踏上了四川的土地。

到预订的宾馆安置好行李,然后出门去往锦里逛。

店里卖的萌萌的木雕小象。

这里和大多数旅游城市的步行街并无二致,人满为患,街道两旁开满了纪念品商店或者是小吃店,乱乱的。

简单的逛了逛锦里,然后去就去旁边的武侯祠了。

跪拜关二爷。

石雕刘备。

张三爷。

萌萌的大耳朵小石狮子

武侯祠里有几个碑刻,供奉着三国里的一些重要人物,有个三义庙,整体来说武侯祠真的没有什么好逛的。

逛完武侯祠出门坐车去吃道地的四川火锅,选来选去,决定去味蜀吾火锅店。

俩人点了一桌子,才花了208元,吃的好饱,味道挺好的,而且是第一次吃油碟蘸料,感觉挺新颖,特别香。服务态度也特别好,服务员帮助我们扫码免费办会员享受优惠,真是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D9:2014年8月9日,雨。

从爬华山开始,天气就开始不好,华山是有雾,到了四川就开始下雨。

要去看大熊猫,起床晚了,吃了早餐出发都9点多了。

10点半到达,又是雨天。

天气不好,熊猫都睡了。

这家伙挺活跃,躺在台子上各种折腾。

破土而出的笋。

这胖家伙,不住嘴的吃。

熊猫的牙口真的挺好,这么粗的竹子咬几口一掰就断了。

不停的吃吃吃。

熊猫好像都挺喜欢爬树睡觉的,记得'08年在北京动物园就看到熊猫爬树睡觉,最后下不来了。

睡的好享受的样子。

还有这个胖家伙,充分利用地形睡觉。

小熊猫,离游客特别近,一点都不怕人。

熊猫邮局,写几张明信片,寄给重要的人。

寄明信片。

晚饭玉林串串香。敞开了吃,俩人才花了134元,他家有好多的分店,推荐。

吃完饭去逛春熙路,成都的美女好多呀。

在春熙路逛了逛又去了宽窄巷子。

其实这是个公厕指示牌,做的好文艺啊。

晚上回宾馆,基友联系了九寨沟黄龙四日游的团,在途牛上买的,800元/人,那时候途牛好像刚刚推广,这个价位蛮划算的。毕竟九寨沟沟口的房间旺季标间一晚上就要200—300,条件还不一定怎么样。

行走,一直在路上——九寨沟

D10:2014年8月10日,早晨旅行社派车到宾馆附近来接我和好基友,送到旅客集散地换大巴,向着九寨沟进发了。

途中路过映秀地震遗址。

看着地震遗址,尽管已经时隔6年,心里仍在阵痛。大灾面前,救灾物资的及时供应是必不可少的,各方同胞传递的爱在灾区人民的精神世界中显得更为重要。大灾面前,大爱无疆。

继续上路,盘山路越来越多。

盘山公路。

盘山公路和穿山隧道。

路边的薰衣草。

在去往九寨沟的途中导游开始推荐自费项目,最后和基友定了2个,一个是去土司家做客,另一个是去什么唐城参观游览,然后看大型演出。事实证明,土司家做客还是不错的,那个唐城实在是太坑了,景区建设都没完成,演出也没什么亮点只是那段解放军救灾的场景演的挺感人的。

菜式还算丰盛,最重要的是青稞酒真的挺好 喝的。随便喝,管够喝。

吃完饭点上篝火开始载歌载舞。

离开土司家去住宿的宾馆已经晚上7点多了,又吃了点团餐,回房间休息。

这里的昼夜温差有点大, 晚上已经挺凉的了,穿短T有点冷,要披件外套。

宾馆住宿条件,还是不错的,比预期的要好。

晚上在土司家没喝尽兴,跟基友又出去买了点酒回房间喝。

D11:2014年8月11日。

早早的起床,天都没亮呢。进九寨沟观光。多亏来的早,没怎么排队就进了景区。进了景区先坐景观车到镜海看倒影。

前一晚查攻略说镜海要在每天早8点之前和正午12点左右的时候海子的水面比较平静,天气晴朗的时候能够看到倒影,确实不假。由于先去了镜海,这次的游览顺序就按照日则沟——则查洼沟——树正沟的顺序行动。

箭竹海瀑布。

刚进景区的时候有个游客中心,墙上有张九寨沟景区的大地图,九寨沟开放的3条沟Y型分布。导游大致介绍了游览线路,比如在哪个景点之间步行就可以,哪个景点之间要坐游览车。

早晨山里的雾还没有消散,看着海子中的倒影,配上远山上的雾气昭昭,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

熊猫海瀑布。

由于地处高海拔的山中,九寨沟的早晨气温还是比较低的,即便是夏季也有点凉,建议大家早起出门的时候披件外套,当心着凉。

从熊猫海一路走到五花海,这里的水清澈见底,海子清澈的水映衬出池底的钙化地质,像蓝宝石一样蓝的迷人。

这里的水真的好蓝,蓝的这么不真实。有一点希望大家能够相信:这里的所有照片都是用手机拍摄,并且未经任何修图软件修改过,除了加上一个水印而已,是不是蓝的难以置信?

九寨沟的景区保护的真的很好,很难看到有垃圾,水里也没有垃圾,感谢以往的游客手下留情,给我们后来者留下了这片碧水蓝天。

徒步的路线都铺上了木质的栈道,走起来很舒服。栈道边上除了山就是这样的树林。

珍珠滩瀑布,86版西游记片尾曲师徒四人在瀑布上游走过的镜头就是在这里拍的。瀑布宣泄而下,隆隆的水声虽不至于振聋发聩,却也足够震撼人心。观景台聚满了拍照的人群,想拍一张这样周围没人的照片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就是这样的木板铺就的栈道,走起来特别的舒服。走在林中清风拂过,看着身边宛如瑶池的碧蓝海子,真的让人流连忘返。

逛完日则沟回到诺日朗游客中心简单休整,坐游览车赶往长海。个人感觉这是整个景区中我见到的最壮阔的海子。

去往长海的途中路过了一些海子,观光车上每路过一处景点都有介绍讲解,最有意思的应该就是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两个海子相邻,并且枯水期和丰水期是相对的,假如上季节海是丰水期的话,下季节海一定处于枯水期,我是这么理解的。

从长海往诺日朗游客中心返,途中经过最精致的一个海子,真的像蓝宝石一样的湛蓝。那个短短的头图视频就是五彩池的全景。

蓝宝石一样的五彩池,一定是天宫哪位娘娘的首饰遗落在这里化成了这池碧水。

树正瀑布,整个九寨沟景区里一共有5处瀑布,分别是箭竹海瀑布、熊猫海瀑布、珍珠滩瀑布、诺日朗瀑布和树正瀑布,不同的瀑布有各自的特色,论壮阔当属珍珠滩瀑布,要说景致最好的,似乎当属树正瀑布了,九寨沟门票上的瀑布好像就是这里。

钙化地质,使得清澈的水被映衬的那样湛蓝,在这里就能清晰的分辨出水本身的颜色,上面部分有池底的钙化地质,所以看上去那么蓝,而流下来之后就能看到水本身的清澈。

下午4点之前离开了九寨沟景区,这是一次难忘的游览。记得当时介绍说2016年九寨沟会开放尼牟沟,使得九寨沟开放的景区扩大到4条沟,还有另一个可喜的消息说2016年九寨沟会通火车,使得去九寨沟旅行变得更加方便。只是希望游客多了不要破坏了环境才好。各位游客都手下留情啊。

下面4张是4处景点的全景图。

五彩池真的是极美的。

旅游团的团员全部聚齐了,我们坐车赶往唐城看演出,坑爹的行程开始了。

大圣的神情怎么这样落寞?

我要是把他推下去,铁扇公主是不是就要守寡啦?

这个景区还没有修完就开放了,真是坑。忘记具体的名字了,反正就是导游介绍说有演出的,和杭州那个什么千古情是同一家公司投资建设经营的,好像西安也有。

演出时间还没到,就在园子里逛了逛,真心没什么好逛的,这个土司招婿应该就是模仿古代的抛绣球选婿。

导游强烈推荐的演出开始了,真是太坑了。跟春节晚会也差不了多少,只不过加了些地域特色而已。

唯独比较打动人的就是演绎地震后解放军救灾的场景。

演出结束后导游还好意思问怎么样,我们看演出的团员一致评价说不好,导游根本没好意思辩驳。

D12:2014年8月12日。

离开九寨沟,坐旅行社大巴去往黄龙,途中少不了购物环节,去了土特产超市。和好基友买了点东西给家乡父老,满300元送了瓶青稞咂酒。

午餐吃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土火锅。

说是午餐,其实不到10点酒开始了。

购物满300元送的青稞咂酒,10多度。问导游下午去黄龙海拔4000米喝点酒没事吧,导游说肯定不行,我和好基友就有点犹豫了,毕竟海拔4000米,根本没经历过呀。后来商量了一下,不管了,喝了得了,省得拿着碍事,玻璃瓶还怕碎。一斤的酒一人一半几口就干了。

土火锅,大肥肉看起来腻腻的,不过煮一会之后吃起来真的一点不腻,很好吃。

吃完饭启程去往黄龙景区,途中路过一个服务站,有人上车卖红景天口服液,20元/支,好基友上网一查,那一盒10支也没多少钱,而且很多网友介绍说那东西临时抱佛脚的喝根本没作用,所以我俩没买。

坐车在高海拔地区行走确实比较容易犯困,导游吓唬我们说千万不能睡觉,前些天就有游客睡着了没醒过来,危言耸听啊。

到景区门口导游说这里要坐缆车,往返好像是80元/人,比较尴尬的是,我和好基友身上的现金只有130元左右,只能徒步了,导游在买票时还出了点岔子,导致我和好基友比其他团员晚进去了大概1个小时的时间。

第一次到这么高海拔的地区没有经验,我和好基友本来就进来晚了,还没坐缆车,只好匆忙赶路往4000米的观景台赶去。不知道是中午喝酒的原因还是因为高海拔运动剧烈的原因,我有点头晕,休息了3、4分钟感觉没问题了,继续赶路。不得不提的是,高海拔运动确实消耗很大,总是感觉气不够用,走几步就气喘如牛。

别看这里的水看上去脏脏的,就像黄河一样,其实这里的水也很清澈的,不亚于九寨沟的水,只是这里的喀斯特地貌把水映衬的脏而已。

这里也有个五彩池。

海拔4000米的五彩池观景台。远处那些人是坐缆车到达山顶往这边走。说起缆车,我和好基友都觉得挺坑的,我俩爬到这处观景台的途中看到远处的山上人头攒动,原来那里就是缆车站点,从那站点走到这观景台的距离也不近,还不如不坐缆车呢。

逛得差不多了,往景区门口走,出了景区找到大巴,好几个坐缆车上去的团员还没回来囧rz。感觉黄龙景区真的挺一般的,尤其是昨天游览了九寨沟之后,已经审美疲劳了,游览这里根本没有什么感觉。

出了景区,在停车场看到辆开往拉萨的大巴,跟司机师傅攀谈起来,打听了一下拉萨的情况。最关心的一点就是高海拔问题,司机师傅说拉萨的海拔只有3600多,在黄龙没有严重高反到了拉萨肯定没问题。这句话坚定了我去西藏的决心,并且在2015年将拉萨之行付诸行动了。

晚上入住的具有羌族特色的宾馆。

D13:2014年8月13日,团队行程的最后一天。

昨天入住的宾馆,很有地域特色的建筑。

早餐后退房去了羌寨,听到了羌笛悠扬的旋律,据说现在会吹羌笛的人已经很少了,不过数百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流失多少让人心疼。

团队中的最后一餐,午餐比之前的团餐丰盛的多。

午饭过后坐大巴返回成都,团队解散,我和好基友赶往成都火车站等车赶往峨眉山

2014年8月13日,17:55,K9483成都——峨眉山。当时买票买到乐山,坐车聊天中听邻座的人说乐山火车站离市区比较远,不方便,应该坐车到峨眉山下,听人劝吃饱饭,最后坐车过乐山峨眉山下的车,多坐一站票价只贵2元/人,结果没人查票,票都没法补了。

到达峨眉山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找宾馆找了好久,住下,吃了点东西就睡了。

行走,一直在路上——乐山

D14:2014年8月14日。

昨晚睡觉之前和好基友看了看乐山攻略,走了快半个月了,我俩都有点疲劳了,决定不进乐山大佛景区了,省得爬山辛苦了。看到攻略说可以坐客渡到一个江心岛远眺大佛。

睡了个懒觉,出发去乐山,坐客车,似乎半小时到40分钟的时间就到了乐山市。尝了尝当地特色翘脚牛肉。

一大盆有牛肉有牛杂,味道不错,这一盆加上米饭,52元。

吃好饭坐车去客渡码头,坐客渡到江心岛。

客渡,到对面的江心岛,票价才2元/人,也能清晰的看到大佛。

乐山大佛,之前看中央台的节目介绍说根据对大佛周边状况的考察,发现历史上还有座大佛阁,只是由于年代过于久远,木质的大佛阁早就被腐蚀破坏了,现在只留下这座大佛石刻看着三江汇流。

江心岛能够清晰的看到大佛和佛塔。

客渡半小时后返回对岸,本打算只在江心岛停留半小时就坐这班客渡回去,不过这些天除了在九寨沟那天以外难得的遇到了好天气,我俩决定在江心岛晒晒太阳,歇歇脚,不要太赶时间了,反正今天也没有其它事情做。

没有沙滩,石头铺的河床也不错,全是鹅卵石,被晒得暖洋洋的,躺在上面特别舒服。

头顶的蓝天,对岸的风景,终于可以过一个休闲的午后时光了。

这已经是近一周来难得一遇的好天气了。

在江心岛过了一个半小时坐客渡回到了对岸。

客渡回来竟然看到了这个文物。

走街串巷的,看到了只白底黑花的狗狗,好可爱呀,蹲下来摸摸它,它也热情的回应我,还不时的伸出舌头舔我的手。

在小街道里走着走着,看到了钵钵鸡,肚子也饿了,进去尝了尝,挺好吃。

西米露。

在那家钵钵鸡的店里还有这个用煎饼卷土豆丝做成的卷饼,酸酸甜甜的很好吃。

忘记拍钵钵鸡了。

吃完坐客车回峨眉山,去也是逛了逛,买了点铁板鱿鱼、炸土豆之类的小吃,回宾馆又和好基友小酌了点。

行走,一直在路上——峨眉山

D15:2014年8月15日。

好基友不想再爬山了,我总觉得来到峨眉山,不爬上去看看有点遗憾,于是只身前往。坐公交车到了景区附近,步行到景区,买票坐景区车进山。想在峨眉山玩得好,起码要安排3天的时间,由于好基友临时决定缩短行程,所以我只有1天的时间爬山,因此一路上处处显得那么匆忙。甚至于连峨眉山的猴子都没来得及看到。这或多或少的留下了遗憾。

门票185元, 另外加保险5元。车票90元。车票有不同的价位,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买车票,这个90元的好像是最贵的,可以多次乘车。

观光车行进在盘山公路上,周围又是雾气昭昭,想想之前在网上查到的消息说峨眉山全年大概200多天有雾,今天遇到这样的天气也不能算是运气不好。车行进了没一会有下起了雨,这运气是不是就有点差了呢?!

下了车开始爬山,第一站当然要去最高点金顶进发。雨似乎小了些,雾气依然重。

峨眉山,普贤菩萨的道场。到达金顶前有一段铺路是台阶堆砌的,台阶2边各有一排小象的雕塑。到了台阶处,先远远的拍了张金顶普贤菩萨金身的照片。

小象背上驮的应该是法器吧。

等我在台阶下拍完小象上到金顶的时候,普贤菩萨的金身已经看不真切了,雾气大到了一定程度。

菩萨金身周围也为了一圈小象。

形态各异的小象。

金顶。

据介绍站在这里能够看到远处的雪山。就这能见度,别说远处的雪山了,就连近在咫尺的金顶我都快看不见了。

进金顶里参观了一圈出来之后就变这样了,我都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了,太可怕了。

坐车下山,换乘之后赶往万年寺。

下了车,赶往万年寺的途中雾气终于消散了。途中遇到了背着筐的当地老乡,正好顺路,边走边聊。闲聊中得知老乡是住在山里的,她说她家就在前面不远处。一路同行,走着走着就到她家了。就在山路的旁边,支着一张桌子,上面摆放着茶叶。老乡说她家有个茶园,不过产量不高,说着给我泡了杯自家茶园产采的竹叶青。

刚刚泡的竹叶青,茶还没伸腰呢。

老乡家的茶。

老乡说,歇歇脚吧,尝尝峨眉山的茶,于是又热情的给我泡了2杯茶,从左到右分别是竹叶青、云雾茶和岩白茶。除了那个竹叶青是自家茶园采的,其它两种茶都是野生的,而且只有海拔2000米以上才有。我也不懂得这么多,权当老乡说的是真的吧。老乡还介绍说在洗象池那里有野生茶可以采,不过采野生茶太辛苦了,只有男人能去采。我比较喜欢中间的云雾茶,喝起来有点苦,不过回味甘甜。本来我是赶时间的,没有这么充裕的时间坐下来慢慢品茶,不过遇到这么淳朴热情的老乡,突然觉得这份萍水相逢的感觉很好,哪怕错过一些风景,也不要错过这萍水相逢的缘分。边喝茶边与老乡交谈,山里的生活真的挺苦的。收入除了卖些茶以外就是开家庭旅馆。另外景区给村民每年有些补贴,但是不多。留守的山民已经不多了,大部分都去外面打工了。山里的冬天特别冷,生活相当的清苦。老乡说想彻底的逛遍峨眉山,最好在山里住一个礼拜。聊得差不多了,歇脚也歇的差不多了。在老乡家买了两包茶,二两的包装才卖70左右块钱,两包茶花了150元。老乡说还可以邮寄茶叶,我留了老乡的电话。

告别老乡走了没多远就看到了这座小学,之前老乡说这所小学已经荒废了,因为留守的山民已经很少了,所以孩子也少,学校办不下去了。

继续前行,再走一会就到万年寺了。

万年寺是需要额外买票的,票价10元。寺庙不是很大,匆匆的逛了一圈就出来了。时间不早了,还要赶回去坐车呢。

在这里遇到了抬滑竿的山民,想和他们比比脚力。一路快走,竟然走了好久才超越他们,要知道他们当时可是抬着个人啊,而我只背了个轻便的背包而已。

出山门去车站坐公交回宾馆,晚上不想出门了,叫了外卖在宾馆的房间里又喝了点。

行走,一直在路上——重庆

D16:2014年8月16日,07:27,K9484峨眉——成都

2014年8月16日,13:03,D5114成都东——重庆北。

2014年8月16日,下午3点多到达重庆北站。这次在重庆没有时间停留了,只能利用下午的时间简单的看看市区了。选择去解放碑附近的小天鹅吃火锅,这样正好能看看解放碑。

点了这些东西,一共花费161元。那个绿色翡翠包挺好吃的。

在餐厅拍得全景图。

晚上11点多的火车离开重庆去往北京,火车31个多小时。时间还早,地图搜索了家超市去买东西留着车上吃。山城的路走起来太累了,去往超市一路上都跟爬华山北峰那种感觉。

2014年8月16日,23:40,K590重庆北——北京西。

行走,一直在路上——北京

D17:2014年8月17日,整天时间都在K590重庆开往北京的火车上度过。

D18:2014年8月18日,早晨7点左右到达北京西站。下车去找酒店,这次不住中康了,找了家格林豪泰住,家庭房300多,还不错,当然了,跟中康比肯定是没法比了。

办理好入住,好基友领我去吃了香河肉饼,路边摊,10元/张的大馅饼,真好吃。每人一张就够。

下午去大哥单位拜访大哥,约好了晚上一起吃饭,结果大哥由于工作应酬临时改变了行程,好基友领我去呷哺呷哺吃火锅。

吃完火锅回酒店休息,大哥那边的事也忙完了,约着一起去后海转了转,吃了根马迭尔冰棍,10元/根,也是醉了。有老鸨子上来拉皮条,被我们拒绝了,我们怕北京朝阳群众举报啊。

找了家清吧坐一会,进去的时候只有2桌客人,没一会客人都走了,只剩下我们这一桌三人,喝了会就,乐队都走了。

最爱的B-52轰炸机,总觉得没有我同学调的好喝。我们三个一共喝了没几杯酒,将近500元就没了。

D19:2014年8月19日。

大哥早晨去上班了,我和好基友睡到自然醒,然后去吃了庆丰包子。点主席套餐,店员说那个芥菜还是芥蓝的菜没有了,换了个别的炝拌菜。真心没觉得这包子有多好吃。

快中午的时候大哥说单位不忙了,可以出来玩。想来想去没什么玩得,我们去了个比较偏远的游乐场。

游乐场里好像连10个游乐项目都没有,不过比较好的一点是不用排队,做了2次悬挂式的过山车,挺过瘾。

晚饭大哥非要请吃牛排,听说好贵的。

餐包。

开胃酒。

鹅肝雪梨。

忘记这是什么了,好像是大哥白金卡送的。

XX汤,也忘记名字了。

去游乐场前跟大哥送来的红酒让餐厅帮忙冰着,4瓶奔富407。

主菜,台塑牛排和小羊排。

餐后甜点。

玫瑰什么东西,餐后的饮料。这是第一次吃这种一道一道上菜的西餐,以前在家乡吃俄式西餐都是那种一起把所有菜都摆桌子上的。感觉还是这么吃有格调。3个人喝了4瓶红酒,开始没觉得怎么样,后来有点晕的厉害。

行走,一直在路上——兴城

D20:2014年8月20日,6:52,K7751北京——秦皇岛

2014年8月20日,12:50,2261秦皇岛——兴城

10多年前,第一次来兴城的时候就在这里拍了张照片,10多年后回到这里,再拍一张。

预订的家庭旅馆派车来接我俩了,到了房间放下行李去海边游泳了。

晚上在市场买了一堆小海鲜吃,结果路边摊加工的一点都不好,凑合着吃吧。

海螺丝基本没吃,蚬子炒糊了,也就虾爬子和螃蟹能吃。这些海鲜加加工费一共140,倒是不算贵,只是浪费了太多。

归途

D21:2014年8月21日,8:56,K957兴城——沈阳

2014年8月21日,14:08,T183沈阳北——哈尔滨

至此,21天的行程彻底结束。

写在后面的话

终于写完了这篇游记,这次的行程实在是混乱,回忆起来脑子里都乱乱的,甚至不晓得为什么一段行程要拆成两段。正如标题所说,一直在路上,似乎总是在不停的赶路,匆忙的去赶火车,还有几次在一个地方并未多停留,只是路过换乘而已。也许这次的行走,主要意义并非是沿途的风景,而是能和好哥们行走在路上吧。若干年之后,回想到这段珍贵的记忆,一定会格外的珍惜。

一路上停留相对久一点的地方只有北京西安成都西安成都在城市中停留的时间其实也不久,都是在外围逛。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景区当属华山九寨沟华山考验了自己的体能与意志,而在九寨沟是确实看到了美丽的风景。吃的最好的当属北京成都重庆四川火锅和串串香绝对是一绝。我一个曾经特别不喜欢吃火锅的同事,曾经说感觉一年吃一次火锅都觉得多的他,去过四川之后回来竟然主动找我吃重庆火锅。要说住的舒心的,九寨沟黄龙4日游住宿的条件真的挺好的,再就是往返北京时候住的特别好。另外,兴城秦皇岛去过2次,兴城去过3次,但是这两个地方确实也都没什么好玩的,相比较而言还是秦皇岛的景点多一些。西安也去过2次,总体来说我还是比较喜欢西安这座城市的,有一种历史沧桑感,让人觉得这是一座厚重的城市,一点都不轻浮。只是听说老城墙根那一片不太平,会遇到劫道的,虽然并未亲身经历,但是既然有这个说法我觉得有必要提一下,免得大家受害。

感谢这段匆忙的行程,感谢好基友的一路陪伴,也感谢大哥在北京的热情款待。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18 17:25

引用 aiushhz 发表于 2016-02-18 17:25:28 的回复:

回复aiushhz:其实拍照就是为了留念,如果只顾得拍照就失去了游玩的乐趣。

2016-02-18 19:33

不错的旅行,虽然杂乱却也去了很多地方

2016-02-19 06:54

👍

2016-02-19 09:03

2016-02-19 09:07

14年的行程楼主记忆如此清晰,可见记忆力非同寻常,写的很详细,赞一个

2016-02-19 09:13

2016-02-19 09:15

👍

2016-02-19 09:42

欣赏

2016-02-19 11:14

引用 Frank 发表于 2016-02-19 09:13:43 的回复:

回复Frank:根据照片时间还有小账本回忆的,多谢鼓励。

2016-02-19 12:35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2-19 11:14:11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多谢支持。

2016-02-19 12:35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2-19 12:35:29 的回复:

根据照片时间还有小账本回忆的,多谢鼓励。

回复烟花易冷:呵呵!有时间来贵州看看

2016-02-19 12:36

2016-02-19 14:09

引用 Frank 发表于 2016-02-19 12:36:13 的回复:

呵呵!有时间来贵州看看

回复Frank:好的,去之前有不清楚的地方还要请教请教呢。

2016-02-19 22:24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2-19 22:24:53 的回复:

好的,去之前有不清楚的地方还要请教请教呢。

回复烟花易冷:好的,没问题。我看你写的游记你是黑龙江人吗?

2016-02-20 07:22

很棒

2016-02-20 09:08

2016-02-20 10:58

引用 Frank 发表于 2016-02-20 07:22:43 的回复:

好的,没问题。我看你写的游记你是黑龙江人吗?

回复Frank:是的,土生土长的东北人。

2016-02-20 13:46

引用 雯雯 发表于 2016-02-20 09:08:12 的回复:

很棒

回复雯雯:多谢支持。

2016-02-20 13:46

引用 暖暖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2-20 10:58:26 的回复:

回复暖暖游世界:谢谢鼓励。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2-20 13:46:03 的回复:

是的,土生土长的东北人。

回复烟花易冷:我也是东北人,黑龙江的,后来到贵州工作生活了

2016-02-20 17:43

年青就是好

2016-02-20 18:15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2-20 18:15:22 的回复:

回复水天:无论是否年轻,只要能出去走走都是蛮好的。年轻的优势在于体力好,年长之后去逛也许更有感悟吧。

2016-02-20 20:43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22 12:54

引用 烟花易冷 的图片:

2016-02-23 09:32

太牛了,谢谢分享!

2016-02-23 09:57

2016-02-23 10:43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2-23 09:32:40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多谢鼓励

2016-02-23 11:07

引用 送财童子 发表于 2016-02-23 09:57:03 的回复:

太牛了,谢谢分享!

回复送财童子:多谢支持

2016-02-23 11:08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2-23 10:43:12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谢鼓励

2016-02-23 11:08

以后朋友们来藏区玩 可以联系我  18584623337

2016-04-21 10:55

2016-08-31 06:17

2016-10-15 11:34

好像伸手就可以触摸到的云烟,九寨沟的阴雨天仙气十足啊!
九寨沟、黄龙、牟尼沟、神仙池、若尔盖、红原、达古冰川、毕棚沟、成都——川北自由行包车!
我推荐九寨沟出租车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为人实诚好说话,开车稳,车新,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山路冰雪路驾驶经验丰富,开车平稳仔细,对当地非常有经验,就算零攻略,也不用担心,李师傅完全知道怎么玩,力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