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远方来(Alley和Junjun越南中部,岘港,顺化,会安7天6夜行)

• 出发时间/2015-10-27

一开始提到想去越南旅行。听到的朋友都很质疑。反华很可怕一定要注意安全云云。Junjun是Alley大学四年的好朋友。恰逢她生日想去东南亚转转,于是一听到我说打算去越南,一拍即合,她连Alley说的城市在哪里都不清楚的情况下,当下决定要翘课跟我去。(这部分是后来她才告诉我的)。有一些不同阶段的好友,即使你们很久不见,生活极少相交,彼此之间的信任和默契却是一下就能找回来的。越南的行程是7天。因为两个人都在工作状态,有一搭没一搭决定好香港越南的时间之后,匆忙定下了香港岘港Danang的往返机票。Junjun从日本仙台绕道东京开会,之后来香港和Alley一同飞岘港,两个人一直被东京时间,香港时间和岘港时间绕得晕乎乎。
    岘港市是一个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但却拥有绝美海滩的小镇。飞机降落的一瞬间.Junjun 和Alley都有点shocked。机场比Alley家乡贵阳的机场还要小很多。Junjun刚从东京开会然后经香港机场转岘港市。这种城市之间的对比差异当下特别明显。两个人在东七,东八,东九时区中混乱着。如果要一句话总结第一印象的话。我们回到了30年前的广州。海关只有三个口。岘港可以落地签但是需要提前申请越南海关的签注纸。Alley是来之前在越南岘港大使馆办的visa,所以对落地签的手续也不是特别清楚。Alley办的单次往返是港币640。

因为选择在淡季,我们的酒店是在起飞的头一晚才定下的,含税折合人民币不到140.房间特别宽敞,很大的落地窗,早上起床的时候还是被窗前的海景震撼到。地址在美溪海滩附近,岘港机场是几乎没有巴士的,出了机场直接搭的士,和司机说好5美金。说一下货币,HKD1合VND2895.Alley 家附近的兑换点没有越南盾,所以带了100美金的cash可以去当地换。USD:VND=1:22443。Junjun来之前在日本机场提前换了160万越南盾。越南盾的面值很大,以至于Junjun和Alley每天吃饭花掉10几万的时候觉得好可怕,一换算之后发现,岘港的物价是比香港东京要低很多的。来这里度假的外国人相对较多,很多小贩会直接给你报美金的价格。

Day-1
Alley 和Junjun 在越南时间6点左右到岘港,直接打车去到美溪海滩(my khe beach)附近的酒店song cong hotel。从沙滩步行到酒店的距离大概是50M左右吧。Check-in之后搓了本次行程中最贵的一顿。越南人的英语程度比泰国人是数量级的差别,一路遇到的local 几乎没有能流利用英语交流的人。晚上在附近最热闹的一家海鲜大排档点了大龙虾,辣炒花甲,忘记拍照了lol.因为越南有很长一段时间被法国殖民,街头随处可见的食物越式sandwich都是用又粗又硬的法棍来做的。法棍也是家家户户的主食之一。吃完之后Alley和Junjun 决定熟悉下环境,淡季的美溪海滩安静得只听得到海浪拍打海滩的声音,周围在建的resort 稀稀拉拉。

岘港虽然是越南第三大城市,却是真的安静的出奇。节奏和调调都有些像成都的安逸,比成都要落后许多,街头巷尾百分之50以上的铺头都是咖啡厅,这里的男人们都不用工作,花20000越南盾买杯咖啡就可以坐着打牌一整天。Alley 和Junjun两个人走在街头就有各种local 的男人跟我们搭讪,所以猜想他们真的是无事做到消磨时间吧。

Day-2
房间的大窗对着沙滩。清早7点Alley已经被阳光叫醒了。
酒店附近有学校,Alley晨跑在学校附近的早餐店买了当地的鸡肉汤粉和春卷,30000越南盾一份。带回酒店给还在睡的Junjun。任何人醒来都会爱上这窗外吧。

和Junjun 上次见面是一年前在天津,这次一起去岘港更多是度假加叙旧。时间是很神奇的东西,真的把我们带去了曾经梦寐以求的远方。
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就转到前一晚找好的越南风情的sansan hotel.老板娘和她开的hotel 一样迷人有风情。因为跟她问路应该怎么搭车去会安。晚上从沙滩回来她让reception的小妹叫住我们,出乎意料递给我一张用英文画的A4纸大小的纸,上面是从她家酒店走到搭yellow bus的地图!关键是她根本就不会英文。真的是very helpful!

前台的小妹也很热心,尽管每次要什么都先google translate 成越南语。其实岘港当地很多性价比高的hotel。淡季时都比较空。Agoda和Booking这样的网站因为要收取一定的费用所以也没有跟他们合作。去到之后也可以找到的。

这一天几乎都是在沙滩上耗掉的。美溪沙滩的海岸线大概就30几公里。不可能会像其他地方密集那么多的人。白沙特别细腻也很干净。

随手一拍都像一幅画,大概是因为海岸线实在是太长。所以很难像香港的海滩那样装满各种穿着比基尼晒太阳的各种肤色的人吧。

晒晒太阳喝喝咖啡。在沙滩边悠悠荡荡过完了一整天。中餐喝的粥吃得很简单是在网上看到特别多人推荐的一家。很大的一家大排档,幸福姐海鲜大排档,菜单有中文版,服务员也可以说中文,可以看得出中国人来吃的眼光很多吧,美溪海滩附近并没有开发得特别完全,很多大型的resort都是在建中,附近没有超市,唯一可以买到基本用品的店是一家类似OK 的便利店,物价和大陆三线小城市差不多吧,酸奶折合港币3块左右。在咖啡店认识到的店主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孩。

她在开店之前在一家星级酒店做经理,因为她是同学里面唯一能用英文和外国客人交流的人。但是她放弃了酒店的工作来到岘港开了这家咖啡厅,会放一些Maroon5的歌,刷着天蓝色的漆,蓝白相间的小清新像她本人的气质。我们跟她聊到转天想去Hoi An 小镇看灯笼。她告诉我们,因为小巴公司规定外国人是50000 越南盾,而local 只要20000。所以我们上车就要闭嘴扮本地人。只需要递给司机20000 因为是亚洲面孔只要不说话司机也拿不准我们是不是越南人。这一点我们在返程时被狡猾的售票大姐识破不会说越南语而交了50000/人,还拿出一张纸白纸黑字写着Foreigners: 50000/人,无可辩驳是因为无言以对。哈哈,语言不通真是少了一个很重要的兵器。

Day-3
早上收拾完行李check-out 之后,去到咖啡厅吃了当地人赖以为生的主食法棍三明治和巨好喝的越南滴漏咖啡。从美溪沙滩搭当地的yellow bus 去Hoi An的车程大概是30分钟的样子。上次之后静悄悄的把钱递给售票员就扮本地人不说话,沿路看看感觉也不一会儿就到了。

天很蓝,水很清,小镇很安静。Alley 和Junjun 瞎转了两圈,感觉像到了法国南部的度假小镇。走不动了之后花了两杯咖啡的钱租了两辆自行车(20000/辆),骑进了古代中国的旧楼里

Hoi An有许多的中国元素。建筑很像走进江南小镇的画境里。上个世纪17世纪以来这里就和华人通商交流。这里华丽丽的保留了很多传统文化,此外还有日本社区。

Alley 和Junjun在这里寄出了本次唯一一处的明信片,为了找到邮箱也是饶了好大一圈。为了赶上6点半出Hoi An 的末班车,没有看到小镇华灯初上摆卖灯笼的夜景。

Hoi An 小镇的特产是各种丝绸扎出来的灯笼,小镇里很多白人在这里度假。几条小街很快就可以逛完,很多街道小巷里都有一种回到上个世纪的中国的感觉。晚餐在集市上买了一些当地人用虾炸的饼和一些水果,在末班的巴士上解决的。

这里的物价不算很高,但是因为你说英语,很多市集小摊会跟你虚报价钱,买水果什么的基本上Alley 照着半价去砍最后小贩也同意了。

夜晚不到8点辗转到了市区。巴士送我们到了Han river 江上的Dragon’s bridge附近,车一路沿着江边开,到了繁华地段可以看到很多hotel的路牌。附近有Danang 最大的市集Han Market.所以比较热闹。两个背包客沿着江边走了一会,货比几家之后选了其中最干净但是小小的一家hotel,真的是很喜欢我们的房间,有一个很小靠街道的阳台,除了晾晒衣服之外,Alley很喜欢早上站在阳台上看楼下的小店开铺,来来往往的人不知道我在看着他们的忙碌。

Day-4
   Alley大概7点从酒店出发晨跑到大约2公里多外的Danang火车站,当时身上带了20000越南盾和酒店门卡以及钥匙就出门了。其实后来想想在一个陌生城市不要贸然凭自己感觉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冲到火车站这种复杂的地方。因为酒店到火车站这一个往返大于4公里的路程,Alley到返程的时候因为气温高且晒就打车回了酒店,上了的士之后发现自己根本不记得酒店叫什么名字。最后 手绘了一个岘港大教堂告诉司机想去的 位置。因为酒店在教堂附近,等的士把我送到教堂之后步行回到的酒店。感觉这种小聪明大家还是不要用到的好。

不过Alley 还是在Danang 火车站拍到了自己想要的信息,因为Danang 到Hue 的这段火车被National Geographic 评价为50个人生必去的地方之一。所以其实这程火车是Alley 最期待的行程。辗转9点三刻回到酒店,Junjun也睡醒了。一起吃完早餐之后和前台咨询路线。因为周边景点里BANA Hills 是最吸引人的,需要一天的计划,今天所有的一日团都已经发车了。所以BANA Hill定在了day-5.然后匆匆和前台的小妹沟通了一下Alley在火车站没有看懂的时刻表。Alley 和Junjun 打车来到了Danang 火车站。

从Danang开往Hue的火车让我们体会到什么叫做一生必搭的火车。车开了大概十几分钟开始进入沿山公路,穿过海云岭。没有波澜壮阔也没有高耸入云。因为路过车站,Alley 和Junjun只买到卧铺车票。站在走廊里前面是海,背后靠山。车厢里很多欧洲人一阵喧嚷拍完照后就进去睡觉了。静下来之后只听到火车哒哒哒桩基铁轨的声音以及Alley 和Junjun 小声聊天的声音。连绵的山和蔚蓝的海美得很安静,三个小时多小时的车程回忆起好多大学时期的往事,时间真的把我们都带去了远方。

东南亚城市的交通充斥着摩托车,而越南是比较贫穷的那一个。Hue的中文名是顺化越南中部的一个省.火车大概3点半的样子到达Hue,在跟列车员手语加英语比划了半天之后买到了夜晚十点多的过路车回去Danang。火车站里有很多拉客的小贩会跟你说没有列车可以回Danang,只能搭的士。火车站有免费的wifi。

去到顺化这个穷乡僻壤的护城河边了一圈。吃了一些乱七八糟的食物。一砖一瓦都很像中国南方的小镇。街边很多咖啡厅。因为担心太晚不太安全。转悠了几个小时又回到了火车站等车。肚子太饿在火车站门口吃了汤粉,卫生真的十分堪忧。

越南火车把座位号贴在硬座的靠背上面,Alley看了好久都没找到座位号,旁边几个大叔叽叽呱呱蹦蹦蹦不知道跟我说什么,我抬头跟他们说:“sorry, I speak English”.他们爱莫能助了。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小伙子从后面走过来,用英语问我从哪里来。瞬间感觉自己抓住一个救命稻草。Son 是他的越南语名字,Son是Danang 人,在Hue省的医科大学读大三。因为有4天假期,所以搭夜班车回家乡。巧的是,他的位置在我旁边。于是,他操着半青不红的英语,时不时用翻译软件,跟我一路聊到了Danang。接下来我们的旅程里也多了一位Local 的导游。

三个小时的火车聊了很多,说我以前的旅行,聊各自的专业,我吐槽因为对越南文化的不了解,所以我们只是吃了pho,出行没有摩托车也很不方便,Son提议说他这个4天的假期也没有特别的Plan,只是会和朋友一起玩,而我Junjun 可以加入他们,可以载我们去想玩的地方,真是一拍即合,回到Danang 火车站已经是半夜12点多,下车我就介绍Son和Junjun认识了。好在Son 的家离我们住的hotel不算远。我们拼车回到了住处并且互留了whatsapp,因为转天有BANA hill的计划,所以Son说他和朋友之后会来带我们玩。

Day-5
  早起吃完了汤粉已经有订好的车来hotel 接,越南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被法国殖民,浪漫多情的法国人在这里还占山修了酒庄,而这个梦幻城堡似的酒庄就在BANA hill 上,全程有四段缆车,离Danang 有200公里左右,因为路程较远所以直接安排了整日的行程跟当地的旅行团上山。人均750000越南盾。价钱不便宜,但是4段缆车的行程云里雾里飘来飘去值回票价。

跟了一个当地的散客团。都是隔壁省市的越南人来Danang 旅游,导游操着一口几乎听不懂的英语介绍这座山,团里的游客倒是跟导游互动的很好,别人笑,我们也跟着傻笑,随团有一对时髦的小情侣,用着我们这次越南行唯一看到的Iphone 6,因为街头基本停留在使用Iphone4的阶段.

差不多快十点的样子到了山上,半山腰有一个花园。之后上到山顶成片的老建筑。午饭是在酒庄的餐厅吃的Buffet,感觉这对于越南的收入水平来说应该是很高级的自助餐了。良心旅行团,这一餐吃得特别满足,还吃到了米饭。尽管提供的热带水果全部都叫不上名字。

搭缆车的时候和一架车里的6个韩国人聊起来,他们是30年同学聚会出来旅行,3个老太三个老大爷,还有一个年轻人,一个老大爷会说日语,热心的问Junjun住在日本哪里,他的儿子今年30,很Handsome 想介绍给她认识。

天气并不是特别好,云层很多,在山顶上风也很大,风把云一下吹到我们面前,一下又吹过来满满的蓝天。不过云里雾里的感觉倒是增加了城堡的梦幻度。仙境里的红酒庄。
旅行社的车把我们送到了酒店。Alley和Junjun 在街边吃起了烧烤摊。新鲜又便宜的鲜烤鱿鱼,海滨城市完全不需要担心鱿鱼的新鲜度啊。去越南一定要吃!鱿鱼须鱿鱼嘴,鱿鱼肉都好好吃!

Day-6
    Son和他的小女朋友本来计划去山茶半岛—cha island。可以载我和Junjun 过去,在确认我们不会打扰到他们计划的情况下。约好了他们来酒店楼下接我们。早上8点不到,Son 已经带上他的小伙伴来楼下等了。因为女朋友家里临时有时,Son带来了他的朋友,细心的Son还给我们准备了口罩to protect our face。于是Son载上我,他的朋友载Junjun,在穷乡僻壤的Danang,我们四个人吹着疾风朝小岛出发了。

我们骑到一半,Alley 已经开始哼起了小曲,another winter day, has come and gone away… 巧不巧的是,Son 说这是他学吉他的第一首歌,然后我们聊喜欢的音乐,聊Maroon5,聊Tyler swift。沿着海傍公路。骑到一半的时候下起了大雨,还好Son的小伙伴带来了两件雨衣。因为我们担心女孩子骑很久的车会太weak。所以一路都有等着她俩的车。Son的雨衣留给他自己穿。等到了半岛上的时候,Alley 的外套和包都已经湿掉了。

因为有摩托车做代步工具,逛完半岛上的寺庙之后回到市区是一点多,Son带我去看了他姥姥的家,在沙滩附近的楼里,他说自己很幸运出生在Danang这么美的沙滩城市,他的父母都是本地的医生。上大学之前他很叛逆,整夜的跑到沙滩上不上学,最后还是听父母的也学了医。
早餐和午餐都是他们带我们去的一些很多当地人吃的餐厅,Alley尝试了鸵鸟肉,略酸,此外的其他食物都挺好吃。物价也很便宜。

中午回酒店休息了一会,Alley 和Junjun 去附近的Danang大教堂逛了一圈,越南人去寺庙比教堂多,所以作为唯一的大教堂在越南,还是很多人来听的。之后逛到Han Market买伴手礼。这是Danang 最大的市集,除了特产以为,我想其他也没什么可买的。当地的热带水果干,咖啡等等。Alley带了一些腰果和菠萝密干。一是便宜,二是轻便,三是好吃!价钱基本都是香港的二分之一。应该是很多中国人过去买买买。市集的大妈中文说得还挺利索。

晚上7点左右,Son 带着他的另一个朋友来接我们出去吃饭。去的西餐厅在这里应该算是比较高级的。Thin是Son 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她的男朋友在美国读PHD,这是我们一路走来唯一可以完全用英语沟通的人。Hahaha….  晚餐吃了pizza之后他们载我们去 Dragon bridge 看夜景。为了帮我们取到现金,两个摩托车绕了半个Danang 去找银联的提款机。

行程接近尾声,跟着巧合认识的Local吃了当地火爆的餐厅,骑着摩托车在海傍公路吹海风,唱着Im fine baby How are you~~。Alley和Junjun 有聊到,当我们在十几岁像Son 和他的朋友们这个年纪的时候如果遇到奇怪的外国人,会不会也有同样的行为。或者又会选择无视呢。四个人在海傍的咖啡厅聊了好多,Thin说Tyler swift总是唱女孩想说的,而Bruno marz总是唱女孩想听的。白天在山茶半岛的寺庙里,Alley 可以一动不动坐着发很久呆,晚上吹着风可以直接在摩托车后座唱起来。Son和Thin 坚持要送Alley 和Junjun 上飞机,他们都觉得认识我们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时间和经历会把你塑造成未知的模样,希望他们,我们都可以成为自己想遇见的那种人。

互相加了Facebook和联系地址。晚上不到十点,小城市的夜生活就差不多结束。Love bridge,狮子雕塑,会安越南这个国家到处都有早期中国的模样,山寨其他国家的名胜,照搬别人的创意。一个相对落后而又在向前追逐的国家。coffee,book,shop

Day-7
      早上七点二十分,Son 和Thin已经在酒店楼下等了。Danang机场非常小,距离市区几公里,所以骑摩托车就可以把我们送到。Thin忘记带安全帽,在跟酒店的小哥商量一会之后,他把自己的安全帽借给我们,Junjun和Alley 从HUE回来的那晚半夜把小哥从梦中叫醒一直让他记忆深刻,告别的时候小哥还一直说please come to find me if you come to Danang next time。
   离开Danang 的时候Alley 和Junjun 所有的现金加起来还剩1400000越南盾。在出海关的时候发生了插曲是Alley的签证湿掉了。越南签证是一张单独的纸。Alley在Day-6上午淋雨的时候把签证的那张纸淋湿了,进了越南边防的小黑屋。翻译过来跟我说,警官需要我解释一下为什么签证上面的字看不清楚了。这是Alley第一次进小黑屋,以后再也不想进了。跟翻译解释了Alley是和朋友第一次来越南,因为下大雨的缘故所以淋湿了签证纸。翻译告诉我补办一张签证纸根据我的国家货币需要港币640或者同等面值的越南盾。Alley 掏出了身上仅有的100块港币,翻译说让我找我的朋友帮忙。Junjun 逛了一圈发现我进了小黑屋之后又回来找我。掏出了所有的越南盾。Alley 最后跟翻译解释了很久,Alley 和Junjun 都是背包学生党,所有的现金都已经拿出来了。最后海关放行,为自己捏了把汗。提醒小伙伴们出境在外,签证护照都是非常重要的东西。一定要好好保管。
    4点飞机落地香港,Junjun继续转机回东京
    再见面时,拍拍身上的土。还是别来无恙。

你所走过的路,你的每一段经历,都是你自己的选择,时间和环境或多或少在Push你去到曾经想去的地方。希望我们做出的决定都能让我们成为自己想遇见的那种人。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18 11:26

欢迎回访~

2016-02-18 11:4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22 11:56

引用 good小白 发表于 2016-02-22 11:56:07 的回复:

回复good小白:要随手带小本子。想到就写下来。过了就很容易忘记

2016-02-23 17:12

楼主你的游记才是游记,比那些把风景当背景只为了摆拍的游记有意义多了!谢谢你的分享!旅途中的不期而遇,好精彩!喜欢你的朴实的文字,最喜欢结束的几句话!可以加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