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一路向西,只为经历自由的驰骋,赏析沿途的壮丽]

wangji (北京) LV.8
2016-02-17 23:22 331/5
  • 出发时间/2015-09-26

一直期待一次西行的穿越,在没有琐事的缠绕下自由的驾车驰骋,一路赏析沿途的风景,一路品味特色的美食,抛开无休的工作,卸下生活的包袱,这一愿望终于在假期得以实现。
       此次远途并未做太多攻略,因为毕竟是自驾,又没想穿越式的走一些烂路,因此没有查询太多的信息,只想驾车放松式行进,更多的是自由和漫无目的的自驾状态。跟随行进的步伐边攻略边前行。
       由于是长途的自驾,出于安全的考虑,同时也为了较好的利用时间,只有我和老婆二人单车出行,至于刚满三岁的儿子,考虑到这小家伙的调皮性格,为了安全,还是把他留在姥姥家吧,等他在大一些计划再全家西征一次。

路途

本次自驾全程历时11天,每天最少行进500公里,最多行走800公里,途径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青海、内蒙7省,总行程6000余公里,穿插祁连山脉,行走青藏高原,领略风沙荒漠,出塞北雄关,一路感受风沙、严寒、高反、迷路等刺激经历。

Day1: 北京——榆林
Day2: 榆林——中卫
Day3: 中卫——张掖
Day4: 张掖——青海湖
Day5: 青海湖——茶卡盐湖
Day6: 茶卡盐湖——德令哈
Day7: 德令哈——敦煌
Day8: 敦煌——嘉峪关
Day9: 嘉峪关——额济纳旗
Day10: 额济纳旗——巴彦淖尔
Day11: 巴彦淖尔——北京

D 1 榆林红石峡

行程第一站,陕西榆林市,由于此前参与过榆林市的信息化规划设计工作,曾经在那里小住过一段时间,对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美味饮食等记忆尤深,且之前游走过榆林保存较为完好的红石峡景区。因此,此行的第一站就直奔红石峡。

红石峡位于榆林城北4公里的石崖上,因山皆红石而得名,红石峡的开凿可追溯至宋元朝代,峡分南北,河谷两岸崖壁上有琳琅满目的摩崖石刻和洞窟,南北山崖之间是榆溪河水,普渡桥连接两岸,有真、草、隶、篆等历代石刻160余幅,号称“塞上碑林”。

红石峡景区地处黄土高原的北端,与毛乌素沙漠及鄂尔多斯台地南缘结合部,是黄土地农耕文明与蒙古大草原游牧文化的接壤地带,站在景区里大漠与边地风光、黄土与蒙汉风情尽收眼底。

红石峡可看的东西比较多。奇山秀水、石窟古刹、摩崖石刻、水利枢纽,尤其是石刻艺术,被誉为“塞上碑林”,是万里长城上罕见的一道风景线。

由于开发和宣传不是很广,这里至今还保存的较为完善,这里此前一直与镇北台和山海关嘉峪关齐名,被称作“万里长城第一台”。

D 2 中卫沙坡头

经过第一天800多公里的行程,今天的计划是驱车赶奔中卫市。记得两年多前,同事就组织了一次西行计划,可惜当时孩子还太小,需要在家照顾小宝贝,错失了一次西行机会。这次在没有后顾之忧的担心下放松前行,直奔沙坡头

沙坡头景区位于宁夏中卫市城西处,是宁、蒙、甘三省(区)的交接点,也是黄河第一入川口,还是欧亚大通道,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这里以沙坡头水利风景区和农家度假休闲别墅区为核心,建成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旅游中心,让你感受到一片沙海世界的魅力。

最早了解这里是在爸爸去哪这部亲子栏目剧中,当时就盼望以后可以带着儿子在这里撒欢,这次先算给儿子的初步探路吧,等下次有时间在带他一同来玩沙沙。

沙坡头紧邻黄河,尤以厚重的黄河文化为内涵,以天造地设的黄河大太极图为依托,以天下黄河第一漂为特色,凸显出黄河水上游和黄河人家度假休闲等特色旅游,这里最主要的是以羊皮筏子漂流为特色。

D 3 张掖丹霞地貌

第三天,再次向西,直奔心目中的目的地——张掖市,这里有我一直期盼一睹的丹霞地貌。之所以称之为“丹霞”,其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据说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因此,能够保留至今也是世界级的地质遗产了。

这里的地貌全部映入眼帘的是彩色的丘陵,而且全都呈现出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的奇特景致。

对于张掖丹霞地貌,估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里就是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的拍摄地,其中的那一望无尽的红色山脉,就是张掖丹霞地貌。

张掖丹霞地貌在方圆一百平方山地丘陵地带,有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 、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

D 4 祁连山脉

行程第四天,再犹豫了良久之后,决定直接向南,穿过祁连山脉直奔青海湖。沿227国道前行,随着离扁都口越来越近沿途的风景也丰富了起来,蓝天,白云,雪山、青稞麦,一路上让很多自驾游的人纷纷停车拍照。

祁连山脉位于中国青海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从甘肃张掖去往青海西宁,驾车走227国道,穿越祁连山脉百余公里。这里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远处巍峨的雪山,在高海拔的草甸深处,那高耸的群山甚是雄壮。

一路走走停停,随处都可用相机记录下绚丽的景色,我也一时兴奋纵情跳跃了一把,唉......,跳后就后悔了,忘记了这里是高海拔,立刻感到了缺氧,头也晕沉沉的,让我在地上足足蹲了10几分钟才缓过来。

227国道的最高地段海拔近4000米,这里到处可见成群的牦牛,沿途车窗外的美景也尽收眼底。

D 5 尕海

翻越祁连山脉,直接奔向心目中的圣洁湖泊——青海湖,首先先赶到距离较近的尕海探寻一下高原湖泊的魅力。

尕海位于碌曲县西南的尕海乡境内,海拔3479.7米,总面积16.2万亩,这里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水草茂盛,是许多珍稀鸟类南迁北返的落脚点和繁殖基地。这次居然让我看到了多只成双的丹顶鹤,虽然这次带了70—200的小白,但还是很难拉近拍摄,而且一旦走进就会将他们惊飞。

此次居然让我遇到了几个类似于喇嘛的僧侣,不知道是什么缘故,发现他们都背着几个大麻袋,沉甸甸的不知道装的是什么,于是好奇的在不远处探看,发现他们从袋子里不断的拿出一个个瓶子,里面不知道装了什么,被他们个个的扔进湖里。后来我又到湖边仔细的观看,发现湖底竟然有很多瓶子,里面都装着东西,至于装的是什么我到现在还没搞清楚。

D 6 青海湖

从尕海简单的游玩一番后,驱车直奔青海湖,由于提前预定好了酒店,直接导航定位到酒店的位置。当然了,沿途湖边的美景自不用说,在加上那一片片的油菜花,景色甚是美丽。

青海湖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大,实在是太大了,那里是什么湖啊,简直就是海。它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面积达到了4583平方公里。可真是太大了!

青海湖周边主要景点有:日月山、倒淌河、湖里木沟岩画、橡皮山、茶卡盐湖、茶卡寺、伏埃古城、鸟岛、海心山、北向阳古城、舍卜吉岩画、尕海古城、金银滩草原、原子城西海镇、沙岛、西海郡三角城。要想深度体验,建议还是在湖边多住几天。

湖边有很多漂亮的白牦牛,主要供游客拍照,由于白牦牛数量极少,因而在古代也被认为是山神的化身。这张漂亮的牦牛名字叫小白,20元钱可以任意和他拍照,老婆也骑上去体验了一下,还是挺听话的。

D 7 茶卡盐湖

经过在青海湖边的一夜休整后,继续向西行进,前往下一处目的地茶卡盐湖,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这里其实就是一片盐海,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需要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因此到达这里后你会发现,自己置身在一片盐海里。

到达这里后发现了最不幸的状况,当天的风力实在是太强了,这也成为了此行最大的遗憾,大风夹杂的盐水的泡沫漫天飞射,溅到身上就是一片盐迹,而且体感温度也随着大风的凛冽让人难以承受,不得不把等遮挡风和盐沫的东西都穿上,把自己捂得跟个恐怖分子一样。

D 8 敦煌莫高窟

从茶卡盐湖出来后奔赴下一个目的地敦煌,此地也是此次西行的最西点。当然了,从茶卡盐湖到敦煌的距离太远了,全程800多公里,而且沿途还要经过几百公里的沙漠地带,一天时间很难赶到,处于安全起见,中途休宿在德令哈市。
       在德令哈市好好的休息了一晚后,第二天启程直奔敦煌德令哈市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一家烤羊肉店,面积不大,但考出的羊排和做出的羊汤实在是美味。
       由于前一天在茶卡盐湖遭遇了严寒的折磨,到达德令哈之后首要任务就是再添衣物,到了一家户外店之后与老板聊得甚欢,他本人也是户外爱好者,而且家就在门源县,一番畅谈后他向我推荐了一个地方,据说是他本人认为青海最美的地方,名字叫“仙米”,后来我查资料了解到仙米国家森林公园确实拥有天然原生态且缤纷绚丽的景色,下次一定要前往。

一番勤苦之后,到达神秘且悠久的敦煌莫高窟,它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历史悠久,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莫高窟融合了洞窟建筑、彩塑、绘画三位一体,彩塑和壁画大都是佛教内容,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其中让我印象较为深刻的就是洞窟上的彩绘图案,简直达到了让人惊叹的地步,尤其是其中的飞天图案,堪称绝美。

D 9 月牙泉

经过了前一天的莫高窟体验后,第二天一早就赶往著名的月牙泉景区,这里距离莫高窟很近,所以不用担心行程问题,只是到达月牙泉后才发现,这里还是太商业化了,道理已经修到了月牙泉边,如果真能够在荒漠深处出现,那意境就真的不同了。

不过当他的天气确实很好,蓝天白云,加上沙漠、清泉和楼阁,也让人感叹这一汪池水的神奇。相传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吃后还可以长生不老,所以很久以前这泉水也叫“药泉”。

D 10 嘉峪关

再次行进,已是向着东北方向行驶,直奔下一处目的地——嘉峪关,它是城西端的第一关,也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是万里长城西起点,自古就有“塞北雄关”的美誉,也是我一直想驱车前往的地方。

嘉峪关矗立于大漠边缘,显得雄壮非凡,广阔的关城,横卧戈壁滩上,两侧城墙与山相连。巍峨朱色的城楼昂然欲飞,衬托着祁连山如玉的雪峰,美丽如画。

D 11 额济纳旗胡杨林

行程到最后一站,也是此行风景最美的地方,大美胡杨林——额济纳旗。它属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一个旗,地处中国北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
       曾有人说过: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秋天,因为那是美景的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春天,因为那是地狱。没有人能够想到这里竟然是我国沙尘暴的发源地,有时天堂与地狱之间仅仅只是一步之遥。

由于这里的美名太过传扬,导致游客爆满,我们一大早就赶到了景区,而这里的游客已经排起了长队,我们无奈也只能排队缓慢的进入了,还好进去后人流量迅速被分解了。

“大漠孤烟”的沙漠奇观、游移不定的居延海风彩、神秘莫测的西夏黑城遗址、绚丽多姿的胡杨景色以及雄浑悲壮的怪树林,这里真的是摄影的天堂,旅行的圣地。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18 11:26

欢迎回访~

2016-02-18 11:4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22 11:56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