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冬日|东京二周目+箱根汤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情侣/夫妻

一直认为关西属于夏秋,东京则属于冬春。

实话说,东京的冬天比夏天要有味道多了。10-20度的气温+海风,大衣和单裤是最佳搭配,满满都是日剧氛围。虽然二周目赶在了中国游客最多的时候,但还好冬天来的游客基本没什么看景的,都在银座血拼:)

行程

2月8日    DAY 0.5   羽田 --- 人形町
2月9日    DAY 1      筑地 --- 新宿 --- 新宿御苑 --- 代官山 --- 六本木
2月10日  DAY 2      东京站 --- 银座
2月11日  DAY 3      新宿 --- 箱根汤本
2月12日  DAY 4      箱根
2月13日  DAY 5      日本桥 --- 涩谷 --- 新宿
2月14日  DAY 6      上野公园 --- 新宿
2月15日  DAY 6.5   羽田 --- 北京

DAY 0.5

上次来东京到达在成田,光是弄明白怎么做access就花了半个小时,加上等车的半个小时,三个小时全扔在了路上。这次改坐到羽田的航班,不但飞行距离短,车好做,到市中心票价仅510/人(对比1500+的成田),简直爽翻。羽田新且休息区舒适,加上店多,以后大概只买到羽田的票了。

一月中才匆匆决定春节出行,又是加急的签证,找的还是上次那家旅行社。酒店也依旧在agoda上订,本来还想住在银座上次那家,但订的晚了,所有房间都out,只好定在了离银座也不算太远的人形町。幸运的是,从羽田到人形町有都营浅草线直达,大概四十分钟,都不用换乘。

check-in后和酒店前台商量,去箱根的一晚可不可以把箱子存在酒店,前台大叔的英语出人意料的好,马上就答应了。放心的将行李扔在房间,到周边溜达,惊喜的发现酒店周围family mart/lawson/711俱全,而且酒店旁新开了一家矶丸水产,简直不能更好。

享受了meiji酸奶,上好闹钟,就和8号说再见了。

DAY 1 筑地-新宿-新宿御苑-代官山-六本木

筑地市场

下图是9月的筑地,除了树的颜色深一些,植被秃一些,这个校园没有太大变化。

听说筑地今年就要搬走才又匆匆前来。上次五点半排队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大和手握寿司,这次则决定吃以前在纽约经常点的sashimi don。还好吃刺身饭的店要远远多于寿司店,光外市场就并排有好几家。七点半,天气微凉,还是决定找一个不露天的地方吃早餐。

在筑地市场的超市里。超市里也有吃饭的地方,还挨着travel info center。

最后兜兜转转,还是跑回大和旁的丼匠。量真的超级大,最后只好舍弃米饭了。配偶对鱼没有太大兴趣,点了fatty tuna,我则要了想念一年的鲜海胆。温馨提示,吃sashimi don要将芥末+酱油和鱼饭拌在一起。看到旁边一对湾湾情侣将鱼放到小盘子里蘸酱油吃,觉得好暴殄天物。

一定要点带鱼子的,入口即化,汁多味美。

从筑地出来,走向地铁途中看到一对紧紧牵手的老夫妇,made my day。

地铁上,坐对面的小哥频频看我,仔细一看才发觉大衣+裤子+袜子+鞋统统撞衫...一个大写的尴尬。

新宿御苑

问了配偶,要是意译的话,应该翻译成“令人怀念的小街”。后来查了资料,果然是可以吃便宜美味的乡土料理的地方,很多老人来此喝酒叙旧。据说战后曾多次想拆掉这条街,然而一直保留到现在。

明明计划好这次到东京一定要去下北泽,然而临行前偶然在电视里看到了再一次重播的言叶之庭,遂又燃起了去看亭子的旧梦,没想到比亭子更让人惊喜的是与早樱的意外相遇。

新宿站下来,买好了箱根周游券(后面会详说),步行至新宿御苑,约15分钟。

新宿御苑的公车站。这么好的氛围,可惜脸僵星人真的拍不出日剧feel啊。

新宿门,秋月每次进来的地方。

刚进新宿御苑,尽管是冬日,也并不觉得平凡无奇。大概是温暖阳光和煦煦微风带来的buff。远望就是subaru大楼,在言叶之庭里出现过很多次。都说上野公园像中央公园,可subaru那栋楼和御苑的搭配才更纽约一些。

樱花后的NTT 想起Cornell五月的钟楼

言の葉の庭

根据两个小湖和桥找到了它。由于御苑里每个亭子看着都满相似的,很多考据粉提出了不同版本。不过到底哪个是并不重要,美就够了。

为什么这么执着于来看新宿御苑,跟新海诚其实没什么关系,对秒五、云的彼端什么的也无感。说到底言叶之庭大概是新海诚留白最好的一部,虽然跟今敏比起来差太多了,但和自己比,少了其他作品的矫情尴尬,加上湿润的绿意和下不完的雨,好感度upup。

旧御凉亭 安静的吹一会儿南风

路遇一个爷爷的写生

千駄谷门外的小公寓

温度不够理想,但整个庭园到处可见扛着三脚架和小白的老人,盖着毯子依偎在一起的情侣以及年轻的夫妇带着小不点在草地上野餐撒欢。去之前还担心庭园会不会光秃秃的没有看头,然而温暖的阳光、摇曳的樱树和煦煦微风都给冬之景添了一抹欲来的春色,使没有雷雨绿树的园子更有一番不同滋味。

很多镜头都没有找到,而冬夏总是有别,所以总归算是了却心愿。但也能隐隐窥到夏天的新宿御苑会美成什么样子。下过雨的庭院,每一片叶子都闪着温柔的光,大概就是言叶之庭吧。

鳴る神の
少し響(とよ)みて 降らずとも
吾は留まらむ 妹し留めば

恩,即使天无雨,我亦留此地。

代官山

早上吃的太饱,放弃午饭,直接跑去代官山。

代官山是地铁reach不到的,可以换公车去,然而我实在不愿应付公车上的尴尬,于是乎,再次选择腿着。TM日比谷线,在惠比寿/中目黑下来,17分钟走到。

向代官山中心地带进发,走在天桥上莫名觉得像Highline,后来才发觉代官山有一个地方完全就是东京的highline park啊。

代官山的标志...个人觉得很丑><

经过一个精酿坊,就到了fred segal买手店这一代。真的是处处像highline。

到了此行目的地,茑(音同鸟)屋书店。

建筑总共三栋,媒体所包含的一切商品,这里都应有尽有。有一栋一层是星巴克,里面有超级多看书和上网的地方。后来发现在东京的其他角落也都有TSUTAYA的身影。

一直热爱日本的cover design。每一张封面都是一个故事,给女性的杂志,封面非常温柔。

书店一角,有着各类生活杂货。

代官山真的是潮人聚集地。

新的旧的旅游的音乐的古董的...各类杂志应有尽有。

和喜欢的书店合个影。

由于晚上要到东京塔帮朋友拍个东西,又饿的不行,匆匆跑到六本木的一兰。和上次在京都排队一小时不同,六本木的一兰几乎没人。

东京塔帮朋友拍了214公众号需要的情诗。

晚上在人形町附近找了一家烧鸟店,名叫丈参。食物质量好到想给老板磕头,然而没人会讲英语也是让人头疼。喝酒到11:30,直到店铺打烊才溜达回酒店。

DAY 2 东京站-银座

前一天走了快三万步,导致第二天谁都没起来。还好第二天计划不多。

从酒店走到东京站,开启新的一天。

东京站

东京站穹顶

东京邮便局里的东西敲可爱...看到每一样都想买虽然知道每一样拿回来都没什么用...赶上春节去,看到有发售猴年的不规则贺年明信片,想要寄回国内的话,要单买信封和邮票。懒得不行,就只买了明信片。

邮便局限定商品。除了一套东京站周边,有冰箱贴、明信片等。

KITTE

东京站出来,误打误撞的走进了KITTE,一逛竟然停不下来。

三角形是六楼的空中庭院。

从空中庭院看到的新干线

空中庭院植被好,有各种休息区。感觉有这么一个空中庭院在东京这种城市还蛮必要的,是工作间隙放松心情的好地方。

一家卖木质皮质小商品的店,每一件都美极了。

木质相框

木质名片夹

还是禁不住要再夸日本的cover design

银座

走到银座去吃烤肉,toraji,在GINZA CORE的地下,离上次住的酒店很近。

Toraji的好处在于,可以点套餐。上完套餐含的菜以后,可以无限续。

伊东屋

吃完饭,溜达到brand off 总店和dover market street,时间关系,精品买手店和中古这次不得不放弃。Dover street market对面就是优衣库,一定要逛东京的uniqlo,不要嫌它low,因为商品跟北京纽约加州的完全不一样...在优衣库和松本清狂买了一阵后快速走到伊东屋。

伊东屋总店分为两栋,一栋是纸品杂货,一栋是画具。艺术细菌soso,就没有去画具楼。

一层全部是贺卡。不得不说Juice bar的Ginger lemon味道相当好。

看到了喜欢的牌子和爱不释手的笔盒配色,但由于是valentine限量商品,好看的笔都被挑光,只好放弃。

一个对处女座万分友好的城市。

带着闺蜜的任务,腿都要跑断了才终于找到银座的熊本馆。一层是水果,大柚子看上去不能更好吃...二层全是熊本熊周边。最后给闺蜜带了两只中号公仔,和一堆小玩意。

去年在饿的不行的时候误打误撞找到一家烧鸟店。为了再次找到那家馆子,不得已的情况下走回之前住的酒店,发现当时的工地已经盖了好高了: )

在一栋叫做cheers的大楼里找到了热爱的烧鸟店:博多。全是本地人吃饭喝酒,还赶上了一拨过生日的,热闹的要把房顶掀翻啦。

英文菜单翻译的要笑死了。

sashimi salad with avocado

博多的gyoza真的是这辈子吃过的最好的gyoza没有之一!外脆里嫩肉汁鲜美,蘸不蘸料都美味。

两个才半年就老的没法看的银...

DAY 3 静观庄

箱根要到新宿坐小田急。

买票的话有两种,一种是普通车,到箱根汤本要115分钟;
一种是浪漫特快,要85分钟。浪漫特快可以当场买票,但不确定有没有座位,也可以预约前排观景座。

预定可以在网上完成:http://www.odakyu-sc.jp/sc/romancecar/e_romancecar/howto.html
每趟只有第一车厢和最后一个车厢有观景座,各两排。要提前一个月预约。我基本是提前一个月,但依旧没约上第一排。上车一看,一车厢全部是本地人,更不用说第一排第二排了。

如果坐普通车,拿着箱根周游券就可以乘坐了。箱根周游券还包括登山小火车、缆车、海盗船、登山大巴等交通工具的费用。
如果坐浪漫号,需要另补钱,大概两个人是1800多日元。网上预定座位的话也可以支付。

一个可爱的小正太

顶着正午阳光出发

小田急特色便当,但看着食物没那么吸引人就放弃了

第二排的景致蛮好,远远看到了富士山。照片上看不出来,然而实物也是有点出乎意料的大只。

85分钟后到达箱根汤本,由于静观庄不远,选择走路上山

酒店checkin的地方

进了酒店才知道静观庄只有9间客房,比翠泉还要少4间。而静观庄属于老酒店了,95年建立,到06年翻过新。

地台床

客房风吕。房间里有两件和服,一件用来泡汤一件用来睡觉。

不过这次的汤是传统汤,洗澡的地方在露天...10度的天气露天洗澡,想一下都是非常酸爽...关西的汤相对来说要新很多,和洋房的浴室都是家庭室内浴室。

这家的和果子和抹茶比翠泉好哟。

屋名苏芳

酒店外观

泡完汤到山下的商店街溜达,山谷溪流旁的樱花也开了。

怀石是送到房间的。静观庄的怀石更贴近本格,饭量适中,味道满分。

进房serve的都是六七十岁的奶奶,非常非常认真努力的在完成工作。每次想帮她的时候都被拒绝,这里的老人在职业精神方面真的是非常有操守啊。

饭后奶奶还送来了夜宵。

DAY 4 箱根

一早山中就雾气缭绕,直觉看不到富士山了。不管怎样,先泡个汤再说。

丰盛的日式早餐,是冬天的定食,汤汤水水很多,吃完胃里很舒服。

下山,回到汤本站坐上山小火车。同样,使用箱根周游券免费坐。

小火车坐到强罗,要换电铁继续往上走。

由于火山异动,大涌谷关闭了,缆车也停了。只好从早云山坐大巴前往姥子,再从姥子搭缆车到芦之湖。

下了船,冒雨快步跑向箱根神社。

被水中神社美到。于是决定下次来,要去广岛。

箱根坐大巴下来回酒店提箱子,再到新宿已经是六点多了,直接钻进堂吉诃德买袜子和杂货。

最后在酒店旁的矶丸水产吃了晚饭。食物好吃到飞起然而小哥的英语也差到飞起,连账单上哪道菜上没上都要自助lol。

吃着吃着就组织大家玩猜拳。

蟹膏太棒!必点

吃完烤大盛套餐,喝的醉醺醺的回到酒店睡了。

DAY 5 日本桥-涩谷-新宿

今天的任务是陪配偶买大衣。本来想买Burberry blue/black label,跑到日本桥的三越百货竟然得知所有blue label都撤柜了。厂家还是一个厂家,但牌子换了。只好忍痛到涩谷去找别的牌子。

为了拼命逛街,在街头随便吃了一顿麦当当,薯条敲好吃。

吃完匆匆扫了一眼parco store和my lord,又回归大本营--lumine。涩谷的店是lumine men。

第一次碰上美国店员,开心哭。姑娘是科罗拉多来的,已经在日本嫁人定居了。

这家店里的皮具质量好好好,给配偶挑了个棕色皮质双肩方包,才3000rmb左右,但外形非常大牌。

上次来逛loft,时间太短没逛够,这次1点进店。先从地下一层的文具逛起。

少女心爆棚...可总不能一样来一张...

Line出了两款情人节限定with Moleskine。最后只买了个小只的。

著名的shibuya cross,满满全是人。

109的夏装尚可,冬装就不行了,基本淘宝风。质量跟HM差不多。不走夸张/萝莉/疯狂甜美风的妹子就不用将时间耗在109的冬装上了。

晚上在银座9丁目吃到了俺的烧肉。比Toraji的肉要多汁,咬一口满嘴鲜肉汤。看了一下出处,是北部的牛。

在loft顶楼有sonny angel,抽中了情人节隐藏款。

晚饭后再次回到新宿的0101 Men,终于在paul smith挑到了合适的大衣以及两双LANVIN的鞋。价格简直便宜到想哭,问店员才知道,LANVIN Collection是LANVIN二线,只入日本

DAY 6 上野公园-新宿

东京的倒数第二晚看到朋友公众号讲上野的樱花开了,于是最后一天趁着新宿的商店还没开门,清晨跑到上野公园看樱花。

早上从酒店出去还没下雨,到了上野已经是汪洋一片。急风急雨,打伞完全是徒劳,搞得两人在门口犹豫了很久要不要走进去。后来证明还好走进去了,否则真是要后悔。

根据朋友的描述,向花园稻禾神社走去。由于躲雨而误入清水观音堂,从而发现了第一颗樱树。

花园稻禾神社

走到花园稻禾神社,小小的一排鸟居,很像mini版的伏见稻荷。顺着石阶下去,樱花已经在整个寺庙开放。

本来打算看完樱花直接奔新宿,却被东照宫的冬牡丹展以及小巫女吸引住。裙子的颜色也太适合这个天气了。

雨停,景美,空气潮湿新鲜,温度攀到24度。情人节的清晨就在这样美好的地方度过了。

在东照宫买了两个小小的牡丹御守,希望新的一年明媚灿烂。

坐JR山手,从池袋绕回新宿。下午雨过天晴,天气热到不行。

逛了Lumine EST和Lumine 2。EST潮牌多,2的话更酷更性冷淡和成熟。Lumine1和109有一拼,体力有限,实在没心情去了。

晚上又回银座吃博多,并随手在Aesop买了一堆护肤。情人节购物,还被塞了好多小礼品。

情人节的东京完全是巧克力味儿的,我们就在这种甜腻腻的浪漫氛围中结束了东京二周目。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18 11:26

引用 hyjlll 发表于 2016-02-18 11:26:17 的回复:

回复hyjlll:

2016-02-18 11:42

怎么知道大涌谷可不可以进去?打算三月底去,不知道开放没有。

2016-02-18 13:52

引用 飞不懂的猪 发表于 2016-02-18 13:52:21 的回复:

怎么知道大涌谷可不可以进去?打算三月底去,不知道开放没有。

回复飞不懂的猪:http://www.hakone.or.jp/这是箱根的旅游观光官网
我是到了那儿才知道的,你看看这上面有没有有用的信息,有英语

2016-02-18 14:01

引用 郭2姑娘 发表于 2016-02-18 14:01:13 的回复:

我是到了那儿才知道的,你看看这上面有没有有用的信息,有英语

回复郭2姑娘:谢谢哟

2016-02-19 13:18

您好,想问问我也是要从羽田飞回来,羽田机场免税店有tokyo banana以及白色恋人之类的么……有就不在市区买了~先谢谢~

2016-02-19 14:30

引用 pinkqiezi 发表于 2016-02-19 14:30:37 的回复:

回复pinkqiezi:有的~土产店里好多人买

2016-02-19 18:10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22 11:56

引用 zhangminbecky 发表于 2016-02-22 11:56:10 的回复:

回复zhangminbecky:哈哈我这就是流水账 拆分成主题的都写豆瓣了~

2016-02-22 12:09

亲,你好。我是微信公众号:日本旅游攻略 的小编,我觉得您的游记写得非常好,可以在我们平台转发您的游记吗?可以标明来源,您的微博等,还可以加上原文链接

2016-03-28 10:29

引用 SUN FLOWER 发表于 2016-03-28 10:29:11 的回复:

回复SUN FLOWER:可以哈 抱歉刚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