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行】炎炎夏日我们暴走关西和关东 (五城&琵琶湖烟火大会)

• 出发时间/2015-08-02

预告

转眼回来已经六个月了,从本科生转变为实验狗之后,我们的时间就和流水一样,感觉昨晚还在琵琶湖看绚烂烟花,今天就已经穿上了红毛衣带上红手链迎接本命年的到来了。
       一共十天的旅程,为了节约路费必须花掉的两天左右的转机时间,我们在日本待了8天。
       从大阪东京,我们在东京重新认识霓虹国的人和物,在镰仓感受动漫中的浪漫场景。
       从关东再回到关西,我们在京都沉醉,在琵琶湖惊艳于烟火表演,在奈良和小鹿相互点头致意,在大阪疯狂shopping。
       一切都像一场梦,那么有趣,那么充实,那么美妙,至今回忆起来都是满满的幸福感。

“教练,我想打篮球!”    “打吧打吧打吧!!”

关于我们

我们一共四个人,都是大学里一个学院的小伙伴啦,三个妹纸和一个汉纸
三个妹纸已经不是第一次一起外出旅行啦,哈哈
这次旅行我们的分工也是一如既往地分明的啦
下面先来一张合影吧

按年龄排序,我们可是要尊老爱幼的啦
       大神马哥 —— 东京大学大学霸一枚!本次旅行的全程翻译,我们的偶吧兼职妈咪,东京应该吃什么就问马哥啦。
       马哥已经在东京生活了两年啦,起初我对日本有着巨大的抵触情绪,觉得语言不通,历史遗留问题带来的隔阂太深,我又对动漫什么的没有啥研究,介于东野圭吾的书看太多,从小因为咒怨的原因已经十几年没再看过恐怖片等等原因,但是马哥说他会请假来跟我们一起旅行!哇塞,那叫一个感动呀,有这么一个一米九几的健硕帅哥和我们一道,江湖再险恶,我们也会很安全不是么?嘿嘿!

是的,第二老的就是我啦。
       大家都叫我夏导 —— 负责制定行程、摄影、导航以及住宿。
       这次旅行之前对日本的了解仅仅限于宫崎骏和灌篮啦,要不就是百变小樱啥的,简言之就是一直对日本无感的那种,无论是人还是物,抑或景致。
       但是这次旅行真的对我影响很深远,对日本有了新的认识,无论是它们的文化还是历史。
       临行之前我为了有所了解,特地读了《菊与刀》,希望对日本民和文化有所了解。另外因为京都是一个历史名城,对于德川家的故事也很感兴趣所以将电视剧《江姬》看了一遍,不得不说琵琶湖真的很美,织田信长太酷了。

鑫爷 —— wuli 颜值担当,负责所有城际交通和国际交通,签证和住宿,哪里可以买到最便宜的机票、签证和JR Pass请问她咯
       这次旅行也是鑫爷向往已久的啦。本来我和媛媛想去韩国的,她也约了自己的同学,结果一不小心闺蜜和她介绍的男友跑了,哈哈,瞬时成了孤苦伶仃一人,我们小姐妹心软,觉得旅行没有她也确实少了很多乐趣,也就决定和她一道到日本来看看咯

媛媛 —— 我的专属模特,主要负责美美的,制定了长达四十页的购物清单
       从媛媛的四十几页购物清单,我看到了一个新世界,在媛媛的带领下,说过“不会买任何东西”的鑫爷和说过“只想买一个拍立得”的我回来带了一整箱的东西,还深深担忧会超重。。。。。

关于前期准备

机票 & 签证 & JR pass

这三样东西都是在某宝解决的
机票: 成都大阪之间往返,在厦门转机,回来的时候在厦门住了一晚,每人花费2270元
签证:日本签证需要的资料很复杂,因为是学生所以并不需要提供十万元的证明,只需要提供父母的房产证和车产证复印件即可,同时需要提供可以证明自己的父母就是自己的父母的证明,例如户口、出生证明或者独生子女证,学生还需要提供在校证明。签证大约花了740元。
JP pass:我们购买的是七日券,每张1400元。
       需要注意的是购买了JR pass并不代表所有类型的车都可以坐:不能使用东海道、山阳九州新干线的“希望(Nozomi)”号、“瑞穗(Mizuho)”号;
       也不是所有车厢都可以乘坐,一般绿色车厢都需要另外添加费用。
       只需要在进站闸门处出示给站台服务员看一下就可以咯哟,有些站还有专门的通道
       详情可以看http://www.japanrailpass.net/cn/

行程

从8月2日到11日的所有行程都提前做好了安排,包括所有的航班、铁路线、地铁线以及公交车编号,可以说超级详细,我们至少修改了四版,由我负责安排总体,鑫爷填充了所有的交通方式,马哥审阅东京部分的安排。
       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虽然在日本我们早出晚归(鑫爷直到现在都还在用我们在日本每晚十一点都还没归家的例子来诉说我们在日本暴走的程度,哎。。。怪我咯。。。),但是行程表上的景点我们都还是没有走完。。。
       如果大家支持我们,想要详细的行程表为自己的霓虹国之行作参考的,请回复你的邮箱号,我会通过邮件的方式给大家发我们的行程表哈!
       我们一共去了5个地方:东京 & 镰仓 & 京都 & 奈良 & 大阪;包括30多个景点或地区。

第一天 :成都——厦门——大阪关西空港)—— 住宿
       第二天 :住宿——新大阪站(JR)——马哥家——秋叶原——元祖寿司——东京塔——天空树——天丼——雷门/浅草寺
       第三天 :鹤桥站——北鎌仓站——明月院——鎌仓站(江之电)——镰仓小町通——午餐——鎌仓高校前站——七里滨——サイゼリヤ(意大利菜,连锁店)
       第四天 :明治神宫——表参道——涩谷——忠孝八公犬——LAB总店
       第五天 :东京站——筑地市场——JR到京都——住宿——清水坂——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花见小路——衹园——京料理——居酒屋
       第六天 :金阁寺——二条城——中华拉面——衹园下午茶——西本愿寺/东本愿寺——琵琶湖烟火大会
       第七天 :伏见稻荷大社——奈良公园——春日大社——东大寺——嵯峨野竹林——渡月桥——牛角烤肉
       第八天 :南禅寺——方丈庭院——大阪住宿(和马哥道别)——道顿崛——一兰拉面——心斋桥——PABLO——药妆店
       第九天 :药妆店——关西空港——厦门(转机停留)
       第十天 :厦门——成都

住宿

住宿我们全部是在Airbnb上面订的,第一次注册会有四百多的现金抵用券,如果邀请新好友的话还会获得两百多的现金抵用券,现在好像新用户只有两百多现金抵用券了,但还是很划算的。
       在Airbnb上定的房间都很干净,有的住家主人还会提供接送,比如我们在日本最后一天在大阪住的那家主人是一个超级好的大叔,开车到家附近的地铁站接送我们,还会提前用微信和我们沟通,了解我们的需求。第一天在大阪我就把眼镜落在了住的地方,主人还帮我找到了,直到我们回大阪的时候帮我保留着。在京都住的也很好,主人是个姐姐,一直等着我们还拿地图给我们介绍精度有哪些玩的和吃的。
       当然也有不愉快的经历,比如最后在大阪住的那家的主人也跟我们闹了一些不愉快,之前有沟通过大概几点会到大阪,但是由于上午的行程有所拖延,没有及时赶上原定的那班车,故而迟到了。。。于是主人炸了,至于怎么炸,怎么讨论的,这些都是他和马哥用日语沟通的,我们几个小姑娘表示无奈,但是看不懂也插不上嘴,一切都由我们日语十一级的马哥解决啦,一切误会最终消除,那位叔叔也最终开心的来接我们回住宿啦。

烟火大会

在我印象里面日本春有樱花,秋有枫叶,冬有白雪,可夏天有什么我着实不知道。
       一查才了解,原来在夏天整个日本都由烟花所包围,7月和8月的每个周末,日本全国各地都会举行大大小小的烟花大会,就像动漫中经常出现的场景,男男女女都穿着漂亮的浴衣,女生各自拎着精致的小包,拿着各种团案的折扇,享受着烟花和夏日祭。
       网站 :http://www.club-t.com/special/japan/hanabi/index15.htm?waad=lAgyq1kb
       可以从这个网站了解日本全国的烟火大会安排情况以及所有烟火大会的简介。
       目前截图是关西版的,要先查看关东的记得换成关东版。现在就可以查2016年的啦,不过还不太齐全,四月也有樱花烟火大会,大家有机会可以去看看。

常用APP

交通:【乘換案內】+ 【Google Map】
       这两个APP绝对够大家走完整个日本了,可以根据你的时间安排和需求,为大家设定最佳路线,并且会提供有关所有涉及到的交通方式的到达时间。这里必须说日本的所有交通工具都超级准时,并不会出现等老半天都没有车的情况,任意交通工具的时间安排表都可以在网上或是站上找到白纸黑字。

美食 :【食べログ】
       类似于国内的大众点评,会有图案和点评,有网站,也有APP,网站有中文版本的,可以查到店家的详细情况,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日式料理店午餐和晚餐的价格不太一样。
       我们走出东京后基本上所有吃的店家都是靠这个软件来寻找的,真的很地道。

我们的旅程

第一天 成都--厦门--大阪

出发的前一天我们就到双流
一早吃完鑫爷妈妈帮我们准备的爱心早餐后,我们便乘着磊宝贝和同学的专车到机场准备出发啦

厦门高崎机场转机,在机场内解决了午餐
手残的鑫爷一定要自己修眉,真的是“No zuo no die,why u so try”,手起刀落,左边眉毛少了一截,哈哈

到达关西空港,过关排队排了超级长的时间,大约花了两个小时左右。
大家一定要在排队之前填好入境单,在过关的等待处有表格的填写参考。
在排队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有秩序哟,每个拐角点都有大约还需要排多长时间队的提示牌子,所以大家耐心等待就可以了

过关的时候不用担心行李,过完关之后,可以看到行李端端正正的摆在那里等着,真的超级感动!

领取WIFI EGG
需要护照和押金

砖红色的关西空港内部

另外JR pass是在机场快线的入口对面领取的,需要提供护照等

乘坐机场快线就可以到达我们第一天的住宿,是一家小民宿。偶遇一对台湾来的情侣,谢谢他们热情的教会我们怎么使用空调!

第二天 大阪--东京(东京塔、秋叶原、天空树、雷门、浅草寺)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起来啦,为了早早到东京与马哥汇合
早餐是在超市里买的饭团和蔬菜果汁,必须要说下图左上第一个蔬菜超级难喝,第二种蔬果汁还不错哟,随后我们把相同品牌的蔬菜汁和果汁全都喝了个遍。
饭团很好吃,可以让收银员帮忙加热一下,薯条兄弟一定要买,一定要吃!好后悔没有多买点带回来,某宝上卖得好贵。不过后来我在国内也找到了替代品。

随意走走,拍拍,也可以很有韵味。

在大型的车站里面疾走,虽然不懂日语,但是还是可以根据很多中文繁体字来猜测。Google map值得信赖。

乘坐HIKARI号赶往东京

和马哥在地铁站里汇合,亲人呐!

一出站就遇到了美女,还穿着超级精美的浴衣!太卡哇伊了!

回马哥家放下行李之后,马哥说带我们去秋叶原吃旋转寿司!
对于秋叶原,之前唯一的概念就是动漫、宅男圣地,现在的概念就是寿司!寿司!

这是一家很小的寿司店,但是寿司品种相当丰富。
在这里第一次吃到鸭肉寿司,太好吃了,口味有点像烟熏的鸭肉,但是味道又有点甜,没有鸭子的那股怪怪的味道,很好吃!

桌子前面黄色盒子里面装的是甜姜片,吃了寿司之后若是觉得腻或者觉得之前那种寿司的味道过重,怕品尝不出下一种寿司的味道,可以吃一两片甜姜,清清口。
另外茶水也是自理的,左前方和右前方都有一个黑色的圆形按钮,用杯子壁按住黑色圆按钮就可以啦。
不同颜色和花纹的盘子价格不同,可以参照贴在墙上的价目表。

真正到了东京塔之后,才觉得和想象的不太一样,挺小的,颜色红红的还是挺好看的,我们就拍拍照,录了个小视频,然后走啦。

马哥说傍晚之前就得赶到天空树,得在塔上等天后,要提前占领有利地形。
感觉天空树整个设置和服务都和台北的101差不多,电梯里面设置的主题是和四季相关的。
俯瞰东京,可以发现建筑都密密麻麻的,鳞次栉比,挺好看的。

可以利用雅虎天气来查看东京日落的时间,日落真正时间便八九不离十啦,准备好位置就可以静等夜幕降临,然后拍拍拍啦。

从天空树下来已经八点多了,天空树下面还有热闹的庆典在进行着,很多人或一家人,或朋友聚会,在树下的平台看着祭典节目,喝着小酒。
马哥发明的“对角线拍照法”让我们三个和天空树的整个合了个影!

去雷门浅草寺打卡之前肚子饿得不像话,想在雷门旁边解决啦,这时候就靠日本的大众点评啦。
这家天丼就在面对雷门的左手边,是一家天妇罗盖饭连锁店,我们还点了天妇罗面。都很好吃。

吃完饭,雷门和浅草寺已经笼罩在夜幕中,小店都已关门,游客也很稀少了。
拍上面这张照片的时候,周围围了好多人还甚至有人为我们加油,喊着“刚把得”。。。。

夜幕的雷门打卡结束后,在东京的第一天就结束啦

第三天 镰仓(明月院、镰仓高校前站、七里滨)

镰仓可以说是为了一种情怀吧
想去看看那位红发男孩和那位帅了我们一个童年的男孩他们燃烧过青春的地方

镰仓之前是日本中世纪初期的政治中心,除了古时的建筑以外,有不少的神社和寺院,是即京都奈良之后的又一座知名古都。
除此之外便是各大著名动漫的取景之处。
我们来的时间是夏末秋初,没能看到明月院遍山的紫阳花(绣球花),也没有看到满是遍野的红枫。
但路上巧遇到的一株红枫,或是明月院角落里寻到的一棵紫阳花都会然我们格外开心,这也不失是一种旅行的乐趣。

明月院,位于北镰仓,是一个山中小寺,因紫阳花著称,每年6、7月是紫阳花盛开的季节。不巧的是我们错过了花期,但寺中还有许多山茶花、花菖蒲等各种花卉迎接我们,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卉开花,让明月院四季都有不同的花卉装点。
明月院十分静谧,游客也很少,一窗一树都充满了禅意,在里面徜徉会让内心平息下来。

汪清水上飘着一朵紫阳花,好似为了欢迎我们特意留在这里

江之电需要到鎌仓站去乘坐,可以购买江之电一日券,去镰仓高校之前还是得先填饱肚子。鎌仓站出来便是小町通,搜到的一家餐厅巧妙的避开了小町通,在一处静谧的住宅区里。具体名字,我忘记了,但是味道真的很哈好,日本的拉面真的都很好吃,口感特别好,也很爽口。吃完饭,吃点甜品,避开外面炙热的阳光,也很悠闲。

休息好了,我们便坐上江之电前往镰仓高校。

这里聚集了很多人,等待拍照,所以想要拍到美美的照片还是的有点耐心等待的哟
为了情怀,正好我们三女一男,来模仿一下《灌篮高手》里面的经典场景,马哥还特意戴上了媛媛的红帽子。

碧海,蓝天,铁路

偶遇几位学生,为了和她们合影,我们还是废了好多口舌
马哥担心用日语会被误以为是猥琐大叔,我脸皮厚一点就一马当先前去勾搭妹纸,妹纸们超级羞涩不好意思跟我们合影,在我们的一再劝说下才齐齐同意与我们合影,哈哈

镰仓高校只有体育馆是灌篮高手里面的篮球馆原型

既然来到海边了,怎能不去海滨看看呢,七里滨便是一个好去处。
七里滨的沙是深灰色的,夕阳西下的时候,整个海面都是金灿灿的,海风也清清淡淡的,有老人在海边遛狗,也有年轻人在海里嬉戏,景色十分迷人。

从沙滩上来后满脚满腿都是沙子,只有用水冲干净后才能继续前行,哈哈,在海边又疯又闹,在夕阳下撒泼,真的很开心!

海边疯闹了那么久,也是很饿了,算了算时间也赶不上东京附近的烟火大会了,我们便决定回东京填饱肚子,去京都看烟火。
东京的铁路线上我们也看到了烟火,可以想象那场烟火大会有多美丽!

这家餐厅是一家意大利菜连锁店,日文名叫サイゼリヤ。一群肉食动物进了这家店简直来对了!

第四天 东京(明治神宫、表参道、涩谷、新宿)

东京呆的最后一个整天,我们的节奏也渐渐放慢啦
今天的主题是马哥Style,我们把马哥的深色调衣服全穿上身啦,让马哥无衣可穿!!哈哈!!
早上慢悠悠的起床,前往明治神宫

进入明治神宫之前得先净手、漱口

神宫内可以求签,不过签文是日语的,需要马哥这个超级翻译来帮我们解签啦

在这里被误以为是日本小菇凉,还被外国友人邀请和他们一道合影,当我们告诉他们我们也是外国人的时候,还是有呢么一点尴尬,哈哈

明治神宫里面绿植丰富,绿荫葱葱

明治神宫出来便是表参道,建筑都很漂亮。大牌云集。

午餐我们选择了澳洲的餐饮连锁bills
马哥用日语点餐的样子超帅!

Bills在台场、七里滨、表参道和横滨各有一家,装修简洁明亮,菜肴也很美味健康。
我们也是排队半小时左右才尝到美味,很赞!

这家餐厅我觉得可以打五星,无论饮料还是餐点都很棒,推荐大家若是日餐吃多了可以试试这家

店里拍照也很漂亮

忠孝八公犬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去到涩谷,怎么不去八公犬雕塑处打卡呢。
雕塑就在涩谷站旁边,来打卡的人超级多,感觉没啥必要特地来一趟。
倒是旁边的涩谷第一大十字路口可以走一遭。
路口出现在很多电影动漫当中,旁边二楼的星巴克窗边最佳观察位置上也挤满了人,想要拍下路口的照片。
在这里行人还可以以对角线为路线走过路口,所以挺别致的。

晚餐本来说去吃一家中餐店,可惜马哥找不到了,便让马哥随意找了一家做鳗鱼、肥牛盖饭的快餐连锁店,具体名字我忘记了,不过这家店在成都都有很多家分店,来福士和群光广场都有。味道还行吧,有一点咸,毕竟是快餐嘛!

这一天我们在表参道逛了街,逛了商场,买了一些东西
不过马哥带我们到LAB日本总店买了电子产品,例如剃须刀、保温壶、ipad mini等等,还发现在日本买什么都没有买苹果的东西便宜!例如Ipad mini2和国内相比便宜了近一千!

第五天 东京--京都(筑地市场、八坂神社、清水寺、清水坂、二年坂三年坂)

今天就准备转战京都咯。
一早起来,马哥帮我们住的玉米就热气腾腾地放在桌上等着我们咯,玉米超级甜!

吃完马哥的爱心玉米之后,我们前往东京站寄放行李,并且购买了去京都的车票
既然都来了东京,趁着间隙,我们直接奔向筑地市场,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是简单逛了一下筑地市场,在游客问讯处取了一份筑地市场的特制地图,随意选了一家店坐下来解决午餐。

不得不说新鲜的海鲜真的是回甜的,真正的鱼子酱是很贵的,咱们平时在国内吃得根本就不正宗。哎。。。
碗里的鱼籽超级大颗,一口咬破,超级油腻,恕我不能接受。
生鱼片肉质鲜美,脂肪含量有点高哟!

最无语的是,我家鑫爷居然在筑地市场点了一门看猪肉盖浇饭……我能说啥?

吃完午饭我们便火急火燎的赶回东京站,三个小时时间不到就到了京都,来京都是马哥一直梦寐以求的,一出车站,马哥就惊叹,这就是京都呀,和东京完全不一样,没有高楼大厦,直接可以看见看阔的天空,少了很多压抑的感觉。

到住宿地放下行李后,住宿的主人又给我们详细的推荐了京都的景点以及游玩路线,更提到河边因为是七夕每晚都有很多人在那里纳凉,也有很多花灯,晚上会很漂亮。建议我们去逛逛。
出了门之后,我们便凌乱了,谷歌地图抽了一下,找不到公交车站,此时派出听不懂关西日语的马哥和街边的一家八桥店的老板娘问路。
老板娘超级好,不仅拿出了地图给我们指点,还用笔为我们在地图上画下她认为最好的清水寺周边的旅行路线。
因为非常感谢她,我们也购买了她家的八桥,老板娘说放在冰箱里吃更美味!
谢谢热心的老板娘咯!

京都出行都靠公交车,京都的公交车很人性化,靠站后,门的那一边会下降方便上下车。
上车时就投币,取得整理券,如果下一站就是目的地的话,按车内随处可见的黄色车铃就可以啦。

清水坂就是通向清水寺的参道,两侧都是一些售卖纪念品的小店,人很多,感觉也没什么特别的,就路过咯。
清水坂的尽头就是清水寺啦。

运气很好,还遇到了彩虹,太幸运了!

清水寺的门票很漂亮,可以留做书签。

我们去的时候清水寺舞台还在维修,有一面无法参观,悬空的全木制结构的舞台建筑在绿茵包围下很是素雅。

在清水寺舞台也可以求签,这里的签超级灵,我们都有切身体会。

清水寺有名之处便是音羽瀑布了,清泉从山上而下,一分为三,代表智慧、长寿和健康,来了的游客都络绎不绝来尝上一口。
虽然我们也分不清哪一股代表啥,但为了图一个吉利,带着自己的心愿也可以去尝尝啦。

二年坂和三年坂就在清水寺旁边,也许是因为晚了,这里两侧的商店都一一关了门。街上也很安静,偶尔有一些游客。
相比清水坂,我觉得倒是压制很多,衬着夕阳,镀上一层金箔,很美丽。

二年坂三年坂下来之后便是石塀小路,夜幕已经降临,石塀小路基本也没有人来往了,算是独属于我们的静谧之处。
石塀小路很狭窄,两侧都是特制的拼木板结构,很适合拍照,可惜我们拍照用的都是手机而非单反,浪费了这么好的景致。走在石塀小路上,四处静谧,两侧都是民宅或是高级料理亭,身处此处仿佛时间都停止了。

从石塀小路出来后再走几步就是八坂神社的后门啦。

花见小路算是京都必去的地方啦,去日本之前我特地看了巩俐和章子怡演的《艺妓回忆录》,走在花见小路上面回忆着剧情,也想遇上几个艺妓,或聊聊天,或合个影。
后来细想之后觉得,有这样的想法很惭愧,感觉将艺术家作为观赏物,似乎是亵渎了他们。
有的人说艺妓要保持自己的神秘感才能吸引人,有的人觉得艺妓只是一个表演者或者说是日本文化的一个符号,所以有大批的游客坐着大客车去花见小路里的剧院里观赏艺妓的表演。
可是我觉得我们应该尊重他们,这么多年艺妓还保留在日本的文化当中,除了剧院表演以外,还在履行她们存在的意义,这是值得尊敬的。

偶遇一位气质超群的以及领着大人物走进花见小路的巷子里面,不觉想起了电影里的巩俐来。

衹园就在鸭川旁边,除了花街之外,便是诸多的料理店。
怀石料理吃不起,我们决定在衹园吃一下京料理,也有了心理准备会被坑,但是逼格还是要到位。

菜单有英文,有套餐可以选择,每种套餐我们都选了一份来试试,要吃饱是不可能的,但是品尝到了很多新奇的食物也是一种经历吧。

吃完饭再衹园逛了逛,消了食之后,马哥建议我们找家居酒屋坐坐。
日本喝酒喝出了水准的马哥熟练地点了三种酒让我们尝尝,有清酒、烧酒还有个啥酒,不太记得了。

除了酒之外,烤串也必不可少,日本人也喜欢吃内脏这是我没想到的,但是烤大肠,烤心脏,吃在嘴里让我有种冲动去和厨师交流一下,建议他到中国来学学艺……那时候超级想念辣椒面!必须淋上柠檬汁,必须呀。

第六天 京都(金阁寺,二条城、东本愿寺、西本愿寺、琵琶湖烟火大会)

京都的第二天,由于可以购买京都一日券,要去的地方再远乘坐公交车都可以用券,故而十分方便,我们计算了一下,乘坐三次就回本啦,哈哈。

金阁寺,是足利义满将军的住宅,足利义满将军就是一休里面的那位很喜欢笑的将军啦!
足利这个形式直到近日在日本也是一个很显赫的姓氏。
金阁寺正式名称是鹿苑寺,是日本国宝级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因舍利殿布满金箔而闻名。
若想去观赏金阁寺,建议大家清晨或黄昏去,日出或是日落时分观赏金阁寺都会看见不同的惊世之景。
金阁寺还有一个奇特的地方就是,其门票是写满了祝福语的纸符。

核心建筑舍利殿

金阁寺除去核心建筑之外也没有什么值得观赏的地方了。
二条城也是京都的必去景点之一,是江户时代的象征,有本之丸和二之丸御殿,经过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等几位将军一起协力筑造了这般建筑奇迹。
我们去的时候超级不巧,没有中文解说器了。
其中“二之丸”的建筑很有特色,里面只允许欣赏不可以拍照,我们只有靠马哥的翻译才能了解到殿内那些墙壁和隔门上的画有狩野派画家的名画,真的是精美绝伦。不过因为日本没有老虎,那些画上的老虎显得有些奇怪。

祗园成为了我们的中转站,的午餐就点评了一家中式拉面。

在祗园闲逛时偶遇了好几位野生艺妓。
他们都长得……好日式典雅。
甚至在药妆店还和一位野生艺妓合影,好满足。

充满惊喜的还有日本的甜品店,门口夸张的甜品造型吸引了我们,进去后发现,都是卡哇伊的小菇凉们,甜品也都好好吃呢!满足了我们满满的少女心。

东本愿寺在维护,西本愿寺也相当美丽。
西本愿寺和东本愿寺是京都中心的两大寺庙。作为日本最大的佛教宗系净土真宗的两大派系的大本山总寺,西本愿寺和东本愿寺是体验日本佛教氛围的好去处。
若想要进入寺庙的建筑,需要脱鞋。
西本愿寺商业化更弱一点,店内有很多虔诚的信徒在参拜,有一条走廊,上面的金箔灯十分精美。

参观完西本愿寺后,我们便匆匆赶往大津去参加我们期待已久的烟火大会!一路上都是成双结对的穿着浴衣的情侣,大家都有说有笑的,有秩序的在车站工作人员和警察的指导下前往滋贺的烟火大会。

由于14年的京都烟火大会出了些乱子而被取消了,所以琵琶湖烟火大会的人超级多,卖吃食的地方只有一小溜,为了买一份炸鸡得排很久的队。

道路两旁和停车场都密密麻麻坐满了人。

席地而坐,好不容易找到一块视野较为空旷的街沿坐下,期待着晚上的烟火大会!

整个烟花表演持续了很长时间,张弛有度,有传统的烟花样子,也有如叮当猫正阳的卡通人物头像,超级赞!精彩连连,如同一场演奏会一样,令人回味无穷,还有很多湖面的烟花表演,如果大家壕的话强烈推荐大家购买观赏席,这样就能看得更清楚了!

来看烟火的人超级多,看完烟火后,从湖边排队到车站我们都花费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一直维持秩序的警察超级敬业,一直扯着嗓子让大家慢慢走,不要着急。
看完烟火大会,超级满足,这个过程我们都在不断地惊叹中度过,真的太美了!

第七天 京都--奈良(伏见稻荷大社、春日大社、东大寺、奈良公园)

伏见稻荷大社京都的必去之地,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走进丰臣秀吉的捐赠的大鸟居之后便是神社的主殿。神社主殿后面,从稻荷山山下一直到山上都是满满的朱红色的鸟居,组成一条静谧的通道。清晨的阳光下面,成百上千的或褪色的暗红色的,或鲜艳的朱红色的鸟居一个接一个的排开,从鸟居间隙透出的阳光照射在脸上,令人感觉沉静开阔,一切都变得很美好。
在稻荷神社里,还有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在这里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还有很多狐狸脸形的绘马挂在神社四周,上面写满了虔诚的文字,可爱的日本人民还不是动漫之国国民的基本素养,将狐狸绘马通过创意和加工画成了各类动漫形态。

伏见稻荷神社离京都市区较远,是京都奈良的必经之地,所以建议大家去奈良的时候安排去伏见稻荷大社的形成更加合理。
另外由于伏见稻荷大社京都的必游之地,所以游客很多,我们决定一早便去,占领最佳拍照时间,所以这一天我们起得相当早,九点之前就到了伏见稻荷大社,这个时候游客很少,在千本鸟居里面拍照、游览完全没有负担。

来得早还有一个好处便是,可能会遇到神女或祭司进行祭礼。我们便十分有幸的看到了老祭司的祭礼。

出站之后又都有指示牌,不行不了多久,穿过这道鸟居,不远处便是神社主殿了。

路过神社开始往稻荷山上走,慢慢进入静谧神圣之地。
穿梭在绵绵不断的红色鸟居,我们清晨的神圣之旅开始了。

为了下午的行程,我们爬到半山腰便决定下山了,半路掏出揣了一路的饭团把早餐解决啦!

乘坐Nara line很快就可以到奈良啦。
一到奈良站就可以看到有鹿角的奈良吉祥物,八月的时候奈良还有灯会,若是在奈良住一晚可以去看看,想想好遗憾。

奈良站外有很多公交车,有着不同的路线,会有工作人员来帮助你,他们会先了解你的目的地,然后给你推荐最方便的公交车,大家上车投钱取整理券就可以啦。

奈良公园范围很大,东大寺和春日大社都在奈良公园里面,若是时间有限,在奈良就可以在奈良公园里面逛逛就可以啦。

一起卖萌的马哥和鑫爷

随处可见的小鹿就盘底而坐,相当傲气。

深受小鹿爱戴的马哥,马哥魅力超级大,甚至被小鹿追捧,更有甚者想要咬下马哥的衣角留作纪念,糊得马哥衣角上全是饼干渣。。。。湿哒哒的。。。。
但是这一切都并不能减弱马哥对小鹿满满的母爱!

前往春日大社的路上全是高低不一的石灯,或多或少都长着厚厚的绿色苔藓,我觉得超级美!

中午饿了,想这毕竟是景区也找不到啥接地气的餐厅,变随便选了公交车站旁的抹茶面店。

事实证明,景区的餐厅也可以很好吃,抹茶面超级好吃,就是分量太少了。冷抹茶面最好吃了。
都说在奈良要吃柿叶寿司,我们每个人都买了几个来尝尝,挺好吃的,和一般寿司不一样,柿叶寿司里的鱼肉都像是腌过,风味很独特。

吃完饭再来点甜点,草莓刨冰和抹茶刨冰各一份,分量超级大,就在抹茶面店对面,超级甜。

东大寺
东大寺是奈良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筑。殿内,放置着高15米以上的大佛像・卢舍那佛。虽然这样的佛像在国内很多,但是东大寺主殿和南大门的建筑都很漂亮,推荐大家一定要来看看,主殿内还有大殿建筑解剖模型可供观赏。唯一不好的就是游客太多了,拍照请排队。

马哥实验室的那位来自京都的老师在马哥出行之前告诉马哥一定要去岚山逛逛,才能感受到岚山的那股悠闲淡雅的感觉。
但由于我们的时间有限,便只是在傍晚之前去岚山的嵯峨野竹林逛了逛,岚电已经没有了。
必须说野竹林太难找了,而且真的只有一小溜,来晚了,光线太暗,竹林很茂盛,基本都遮住了天空,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光线好的时候来哟。

渡月桥,真的就是个坑,就在面对岚山站的右手边。
不知咋的,渡月桥下面河里都没啥水,而渡月桥就真的只是个桥,罢,了。。。。。

和果子
和果子(わがしwagashi)泛指日式糕点。主要分为生果子和干果子,我们在岚山找到的一家店主营干果子,甜度超级高,主要是用糖、豆粉和很多其他的原料制成,有不同的造型,可以长时间存放。
告诫大家,吃干果子的时候一定要有一杯浓茶在手,不然会甜死的!!

岚山站有很多漂亮的灯柱,携手走过超浪漫。

京都后,想到马哥明天就要和我们分离,怎么能不和马哥吃一场盛宴。
马哥强力推荐我们去吃牛角烤肉。

这家烤肉可以单点也可以自助,自助有很多种套餐,每种套餐可以选择的肉类不同。

烤肉吃多了会很油腻,记得来两三盘素菜沙拉,解解腻。

牛角是一家日本全国连锁的烤肉店,肉质相当好。
自助烤肉是有限定时间的,正式叫餐之前,服务员会先给大家上一盘牛舌,吃完了之后才可以点餐。
我们四个人一共叫肉叫了三四轮,每一轮基本每种肉都吃了一遍,超不多时间要到了,马哥汗颜的叫我们快走,快结账走人,见我们一脸迷茫,马哥解释说在日本就没见过我们这么能吃肉的人还是几个女娃娃……
黄油红薯一定要点!

这一餐吃了之后,及时回到成都吃再棒的烤肉都会觉得肉质不够好。
此时才理解了为何马哥说回成都后吃东西都挺挑剔食材的了。

第八天 京都--大阪(南禅寺、道顿崛、心斋桥)

京都的最后一顿早餐我们选择了住宿旁的早餐店,店内装修很古朴,干花很多,可以看出来老板娘的品味。
早餐有很多小菜,还有鱼肉,但是,不得不说都有点干干的。但是老板娘的摆盘相当精致!
没有吃饱,拆了前些天买的八桥,味道挺好的!

南禅寺就在我们住宿的附近,悠悠的晃过去,景色却出人意料的棒。
南禅寺寺内有明治时代的优秀建筑——“水路阁”。用于从滋贺大津市琵琶湖引水到京都市内,在日本土木技术史上有着重要意义。水路阁由红色炼瓦砌成,桥梁形状。

水路阁旁边就是方丈庭院,进去之后,穿过曲折的长廊便可以看到枯山水,白沙据说象征人间天堂,被白砂隔开的石头,据说是老虎想带着孩子越渡到人间净土的故事。

感觉枯山水在不同的人眼中都会有不同的含义,枯山水更像一座精神上的园林。

从南禅寺出来之后,我们就和马哥在京都站依依惜别,他回东大继续科研,我们则踏上了去大阪的行程。

大阪住宿的老板开车到就近的地铁站来接我们,人超级好,满脸笑意。他的邻居是一位会一些中文的阿姨,当我们到住宿楼下时,阿姨还抱着她家的狗狗来欢迎我们。

房间超级大,关键很便宜。
是传统的日式房间,干净整洁。
房内还有一个传统的日本娃娃做装饰,这娃娃可是把媛媛吓得不轻。
晚上要睡觉的时候,这个娃娃所在的隔间突然灯亮了,怎么也找不到关灯的地方,马哥和主人都睡了,我们也没办法联系他们,我和鑫爷准备就让他亮着,照样睡觉就可以了,可我们媛媛从厨房拿了两把菜刀藏在枕头下面,还要跟我对暗号,轮流值守,但由于太困了,我安慰了她几句,善意的拒绝了她轮班的请求。。。。结果。。。。三人一觉睡到大天亮,啥事没有。。。。媛媛最后也睡着了,哈哈

道顿崛的门店装饰确实都很有特色。

一兰拉面,这么火爆,咱们还是得尝尝。只能说一般吧,没有什么特别的令人眼前一亮的地方。

大阪的一个下午,一个晚上加一个上午我们都奉献给了逛街,窃以为无论哪家药妆店都差不多,相互比较,有贵的有便宜的,反正都比国内便宜,大家随意买就好啦!
DHC的蜂蜜唇膏、六角眉笔和豆腐面膜必买哟,canmake和kiss me以及kate的彩妆不买你准后悔!还有奥尔滨健康水!

第九天 大阪--厦门

在道顿崛血拼之后我们便拉上行李坐上机场线去往关西空港,准备回国了。。。。
结束在日本的这几天的行程。
厦门转机,停留一晚。

第十天 厦门--成都

关于这次行程我想说

这次日本之行,
说仓促,我们前期准备了很多,但这次旅行的提出真的很随性,因为我们有鑫爷。
说精细,我们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麻烦,但都被我们通过沟通一一化解,因为我们有马哥。
说糙米,我们经常睡过头,热得流了好几桶汗,但是每天都美美的,因为我们有媛媛。

这次日本之行,
让我们看见了一个美丽,和善,充满善意的国度。
也让我们体会到了在东京求学的困难,东京工作的压抑。

感谢马哥,一路的陪伴,包容我们一路闹哄哄的,还在去京都的前一天把马哥的衣服都穿光了,害得马哥连夜洗衣服,烘干衣服。

这次旅行,我们成为了更交心的朋友,岁月静好,我们会一直在一起!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22 11:56

引用 zying 发表于 2016-02-22 11:56:13 的回复:

回复zying:谢谢哟~

2016-02-22 13:09

好棒!好开心啊!~~你们才花7000多就耍下来啦,如果不会日语的话咋办喃

2016-02-23 17:27

引用 叉叉 发表于 2016-02-23 17:27:22 的回复:

回复叉叉:哈哈,点菜都有图,而且那些APP就可以让你横扫日本啦

2016-02-29 17:03

楼主我想留下邮箱zalnaruto@qq.com方便的话,能给一些你们去日本的攻略,还有良心建议什么的,真的太感谢了

2016-03-05 22:19

引用 宇文树学zal-只想加个后缀 发表于 2016-03-05 22:19:28 的回复:

回复宇文树学zal-只想加个后缀:好的,谢谢你的信任哟,我把我们的行程表发给你吧
你想要去哪些城市呢?或者旅游偏好是什么?我可以给你针对性的提一点建议哟~

2016-03-08 20:30

写得真棒,可以的话可以发给我行程吗?463589648@qq.com。非常感谢。不过我只是去关西。再次感谢。

2016-03-23 16:00

引用 AyanoGeshi 发表于 2016-03-23 16:00:43 的回复:

回复AyanoGeshi:好的

2016-03-23 16:20

可以分享下airbnb上订的是哪几家民宿吗~5月也打算去毕业旅行

2016-04-03 23:54

引用 Z_zzzzzzzeng 发表于 2016-04-03 23:54:31 的回复:

回复Z_zzzzzzzeng:好的,我找找,你可以留下你的邮箱,我找到后给你

2016-04-26 19:50

可以分享给我嘛,8月正打算去呢243159485@qq.com

2016-07-14 21:29

楼主你好,我打算看今年琵琶湖花火大会,想问一下你去年的时间持续了多久?需要提前多久到?结束之后返回大阪需要多久?请尽快答复我 谢谢噜

2016-07-17 21:16

引用 淡水A咖、 发表于 2016-07-17 21:16:51 的回复:

回复淡水A咖、:不好意思我才看见,尽量提前一两个小时到,这样方便霸占有利地形。返回时间具体我不太记得了,你可以用谷歌地图搜索一下,搜出来的结果都是很准确的

2016-08-05 08:41

2016-11-30 13:56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1-30 13:56: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