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金门三日游(一个人的旅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2-09

快放假前就在想着春节能去哪里走走,掐指算了算,加上来回的时间我最多只有3天的时间可以出行,初步计划去杭州或是金门,出行时间待定,不好预先订票和住宿,直到除夕才确认下时间,大年初一值班,初步确定初二到初四可以出行,临时开始查找游记,查看资料,还没看多少,就被老爸拉着去走亲戚拜年了(本来是初一做的事提前了,因为初一俺要值班),匆匆走完亲戚就赶忙吃完饭赶车回厦门准备隔日值班。本来就祈祷初一值班能一切安好,可是万万没想到,连个午觉都没得好好睡,晚上也没放过,妥妥的通宵了(命就是如此),事情干到初二上午八点多,又被上级叫住耽误了下,回到宿舍已经九点多,拖着疲惫的身体想着这下完了,计划泡汤了,还是好好补眠吧。想想就好伤心,后面不知咋的,居然还是决定要出发,在杭州金门间纠结了下,最后还是选择了金门,对于单身狗来说,去杭州貌似是去自虐(去看人家一对一对的,多少会有点受伤),冲了个澡,抱上相机、背上书包、带上money向金门出发(没有行程安排也没有预定住宿),去看看破大厝和坦克大炮,还有吃小吃(本想去台湾可是都没有假期去不了,本来通行证是为台湾而办的,没想到居然用在了金门

出行前准备:

台湾通行证:去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局办理,12-15个工作日可以拿证。目前我知道福建省开放台湾自由行的市有:福州泉州厦门。我是在厦门办理的,网上预约好时间后带上身份证和人去办理就可以了。办证30rmb,签注的话我那时办的是半年一签的签注,从办理日起半年内可以去台湾1次。对了签注金门台湾本岛不一样,金马澎的签注去不了台湾本岛,但是台湾本岛的签注既可以去台湾本岛又可以去金马澎,要去的亲请注意别错了,签注一次是20rmb。

入金证:(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办理方式有两种:1、提前办好:找旅行社或淘宝,决定好时间后提前办理,具体咋办我就不知道了,只知道会比较便宜,具体请百度。2、落地签:坐船到了金门,下船后在码头办理,费用是600台币(不能使用人民币),对方需要查看台湾通行证、身份证、返程订位证明单。需要说的是去买票是需要预先订好返程的船票位,找卖票方开据“返程订位证明单”(如下图)。

PS:当然不是订好位置你就一定要坐那一班船回来,也可以坐其他时间的,在其他船有余票的前提下。我去的时候是临时买的票,船半小时一班,回来时订位置时就订不到好时段了,只能订到02.11号下午1:30的船位,再晚的已经被订完了,提前有计划的亲,请记得提前打电话预定船位,免得行程时间太赶。预定不意味着买票了,只能说它帮你预留了船位,船票在开船前1小时才开始卖,开船前半小时如果没有去码头买票,那么预留的位置会被拿出来做补位卖给别人,请注意啊!

兑换台币:你可以选择在五通码头或是去金门再兑换台币,每天的汇率都不一样,我去的时候是在五通码头换的,汇率是1:4.98,我换了5000台币。对于那些打算去金门再兑换台币,打算办理落地签的记得要带至少600台币在身上,用来到时办理落地签用,那里只收台币的。

船票和住宿:船票最好提前电话预定,有不同的公司,又分台湾船和大陆船,台湾的会比较便宜,不同的公司票价也不一样,船大概半小时一班,看你向什么公司预定了。
2016年2月份:
五通---金门  8:00-17:30,每半小时一班船,五通码头到金门航程大概半小时(泉州晋江市石井镇也有船去金门,船的班次没有五通多)
金门---五通   8:00-17:30,每半小时一班船

住宿:金门大部分是民宿,价位高低不等,个人觉得金门的住宿比大陆贵,类似青旅的多人间,一个床位都要100多rmb,
贵的就不止了。当然相对价位,预定住宿是必须的,不要学我,在春节这个旅游高峰期,没有预定就跑过去了,向车站人员咨询了下开始自信满满的去找窝,结果为了找个窝在金城镇浪了两三个小时,都没找到住的地方,是不是我不会找啊,没的住就没心思逛了,春节期间好多店都关门了,没多少好问的,人生地不熟的,手机高德地图搜附近(丫的,高德地图在金门超级垃圾,定位都定不准,啥也没搜到,当地人推荐谷歌地图,可惜哥用的是临时台湾卡流量有限),什么糯米、美团在金门统统没用,没有做好功课吃大亏了,金门的旅馆没有想象中的好找,我在金城镇走了一圈就看到三四家,可能是我不会找吧,金城车站对面的”那个地方“,”法兰克民宿“,”金瑞“,”in99“,不是满房,就是太贵,2000多-3000多台币,身为屌丝住不起,都做好了实在找不到就去烧钱钱住贵的心理准备了。

逛了两三个小时最后又走回了金城车站,没找到住宿,手机也快没电了,都快走投无路了,再次向车站服务人员求助,那位老人家想了想,和我说了几家,我说刚没找到,希望他推荐下价位还可以的,在其他镇的也没关系,狗急跳墙了我,他想了想说金城镇的确住宿比较贵,便宜的又都没了,推荐我去一家在夏兴的民宿,价位ok,就是不知道还有没房,叫我谷歌地图搜下,我看着快没电的手机,装傻说不会用,他就手机掏出来,谷歌地图帮我搜了下,还帮搜到了电话,我兴奋的拿出手机打过去,,那个激动啊,还有房间,价位也很ok,800台币一晚,当场就订了,还告知我咋坐车去,刚讲完,电话自动挂掉了,临时卡的money打完了,真难过,只好去7-11充300台币话费了(最少要充300台币没办法)。

需要玩手机的亲,记得下船后买张电话卡或是租个随身wifi,我是因为没订住宿需要打电话,所以买了张3天的临时卡,400台币,卡里包括1G流量和40台币话费(1台币可以打10秒,40台币只能打400秒=6分40秒),一般是够用的(对于订好住宿和船票的亲),我就不够了,预定船票和住宿就用光了话费。

day 1:

值班完回宿舍整理好行李,向五通码头出发。。。。。

快到码头时,车上就剩我一名乘客了,在公交上一路精神萎靡

买到13:00的票

准备上船...

金门进军,船上看着渐渐远去的厦门

登陆金门,那个鸡冻啊!

办好落地签,走过入境口就能看到办理窗口了,填下表格,检查下证件,交下600台币,前后不到10分钟

码头分入境和出境两栋大楼,回去的船票要去出境大楼买

从码头去金城镇的公交是自动投币的,12台币,不找零钱,出大楼往右走就可以看到了,半小时一班,7、7A、7B都可以到金城镇,如果你要去其他镇需要去金城镇去转车。到金城镇车程大约15-20分钟。

花了近3小时找窝,我也是醉了,建议去之前提前预定好,这样不怕没地方住,可以放心玩。
推荐下:夏兴客栈    位于夏兴,地图上在金城镇和山外的中间,在金城镇公交牌上有这个站点,这家客栈就在公交站附近,很好找,是由一位退休的老师开的民宿,两栋闽南风格的老房子,有wifi又有独立卫生间,单人间 800台币/晚,个人觉得性价比很高。

住宿订好后,就有心情逛了

车站拿了份“后浦美丽小镇之旅”的小册子开始逛了,先去了总兵署。。。

走出总兵署,开启趴趴走模式

春节期间店基本都关门了,没有什么吃的,没有好玩的东东

这家店生意真好,既然来了,就要吃点好吃的小吃,我也加入了排队的行列,目标是炸蚵爹和春卷

人好多的说,为了吃不容易啊,排了一个小时的队,从白天排到天黑,真的是醉了

等排队到我的时候春卷已经卖完了,好伤心啊!幸好蚵爹味道还不错

真难过,排队耗掉太多时间了,没时间去找其他吃的人,七点多了得赶快去总兵署了,晚上有夜游(免费的讲解员带游客晚上游街)。。。。糟糕传说中的模范街还没找到

一路问来,终于找到传说中的模范街了

各式各样的风狮爷和石敢当

走过模范街后想起晚饭还没解决完,再去吃下鸡排,好大的说

边啃鸡排边去总兵署集合,参加夜游,讲解员讲的还不错,可惜照片被我误删了

金门的夜晚!

夜游到一半发现时间不早了,赶忙去搭倒数第二班公交去民宿,不小心又被我包车了
司机还问我是不是厦门的,说我的口音听起来像厦门的,其实我不是,但我是也闽南人

夏兴客栈是由一位退休的老教师开的,典型闽南风格的老房子,老板人还不错,旅游路线我是向他咨询的

金门的四条官方旅游路线,有专线公交和讲解员陪同,一条路线时间半天,有三种套票可以购买,两日劵、一日劵、半日劵,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需要购买,路线自由选择没有强制性,劵的使用时间从上车开始计算,上车时司机会写上有效时间,在有效时间内除了用于乘坐专线公交,还可以用于乘坐金门的其他公交都不用再投币

A、B线发车地点是金城车站,A线上午发车,中午回金城车站,B线下午发车,傍晚回金城车站,C、D线发车地点是山外车站(金湖镇),C线上午从山外车站发车,中午会山外车站,D线下午从山外发车,傍晚回山外车站。公交发车时间一般很准时,景点间的衔接也很紧密,过点不等人,有乘坐的亲,请注意时间。

day 2

早上早早起来,准备出发去金城车站搭乘专线公交

清晨的民宿

上午我选择A 线:

莒光楼

传说中的牛逼勋章!

楼上看风景。。。。。。

水头聚落:

金水国小:

国小内的讲解小哥。

以前的行李箱,据说是以前出去南洋打工的金门人回来用装钱钱用的

在教室里上课。。。。。。。

水头得月楼:

墙上有好多弹孔

风狮爷文物坊:

为了老毛的奶茶而来

好多个纪念印章

用一条根和高粱酒卤的卤蛋,味道一般

传说中的毛泽东奶茶,加了高粱酒的说,味道也是一般

明遗古街:

某某坑道

中午回到金城镇:

白天的模范街:

章鱼小丸子

传说中的金门菜刀:

正月初九拜天公的“天公粿”

车站附近的游戏机店,等车期间去玩了下皆以失败告终

下午 B线:

金城民防坑道

有的地方比较黑,幸好人多,一个人我还不敢走

忘记走了多久,当走到出口的时候默默松了口气,好热的说,看来还是有些耗费体力的

双鲤湿地自然中心

有趣的牌子

这座古厝据说非常的诡异,曾经有国民党军队晚上睡在里面,白天醒来是发现都睡在了外面;据说曾经有游客在里面说了什么不敬的话,结果就有屋瓦掉下来,为了安全起见,现在这座古厝门窗都封起来了,禁止入内参观

又见子弹孔。。。。

在去往下一站的路上偶然看到的,真是狗性化的公交啊

古宁头战史馆

会动的话

好大的贝壳

慈湖三角堡:

不知道这个喇叭是不是《夏天协奏曲》里的那个大喇叭

在这里可以看到厦门

我在金门看你,你知道吗

返程回到金城车站后,我搭车赶往山外,打算去传说中的免税店看看,据说那是亚洲最大的免税店

到了山外,觉得肚子有点饿,就先去7-11买了份热狗

自己加热面包,自己加酱。。。味道还不错

怕免税店下班,吃完热狗就直接去免税店了,沿路顺便再找了下吃的,发现好多店都关了,没找到什么小吃的说

身为一只不抽烟不喝酒又对苹果没感觉的单身狗,进入了高大上的免税店转了转,发现没有啥想买的,不喝奶粉、不抽烟、不喝酒、又没有另一只狗,实在不知道买啥,傻傻的逛了一大圈,最后走累了在那里解决了晚饭(免税店的顶楼是电影院和餐饮)

PS:免税店平时一般营业到晚上7点,有些时候会营业到晚上9点,如果有想买东西的请注意时间,免得白跑一趟,具体啥时营业到几点,请百度

走出免税店后,心里空荡荡的,突然好想家,一个人在外面好孤单啊,不知道为什么有种莫名的伤感

回到民宿整理行李,准备隔天的返航。。

晒晒民宿的钥匙。。。

看下“老毛”和“孙先生”有什么不一样

打算带几张台币回来当纪念

夜晚的民宿,要走了才发现都没好好在民宿附近逛逛,都是早上出去赶车,晚上很晚回来

day 3

上午 C线

山后民俗文化村

弹珠汽水-----小时候的汽水,就冲着这句话,我傻傻的买了,塞包里,结果带回了厦门,回来后喝了下发现挺好玩的,只是觉得还是小时候玻璃瓶的可乐汽水比较好喝

海蛎煎。。。。。。地瓜粉的口感吃起来比较不一样,不知道为什么

传说中的高粱酒香肠,吃起来的确有几分酒糟味

花轿,可以坐上去拍照

以前的婚房

下一站。。。。狮山炮阵地

美女讲解员

观看发射演示:

在炮声响起的瞬间,全场偷笑,那声音

后面去了马山观测所,因为下雨天海上啥都看不到

最后一站:文化园区

下午 返程回厦门

山外车站边有趣的店,“强强滚”,一开始还好奇是啥店,后面才知道是KTV

临走前又去7-11买了点喝点路上喝

这一趟金门之行感觉还不错,就是春节好多店都关了,没吃到啥好吃的

所以到了水头码头,去吃了碗牛肉面

回到厦门,旅行结束。。。。。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2-22 21:06

2016-03-01 00:40

不错不错,也算去了趟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