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王国(哈尔滨,雪乡,漠河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1-20

出发之前

哈尔滨,总是在冬季会提起的一座城,其实作为一个北方人,对于雪和冰并不觉得稀奇,但是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一场能够有10厘米以上的积雪了。而且每年的冬季,家乡的平均气温也只是零下10度左右。所以很想去最冷的地方体验一次。很幸运,今年我去的那段时间是全国寒潮来袭的时间,也是哈尔滨雪乡漠河最冷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问我,那么冷,怎么能受得了,但是我在那里并不觉得冷,也许是去了自己心心念念了好几年的地方吧!
      对于哈尔滨,在没有准备去之前,我只知道冰雪大世界很有名,索菲亚大教堂很漂亮,仅此而已。但当我做了攻略,决定去了的时候,我发现,哈尔滨值得一去的地方不仅仅是冰雪大世界,索菲亚教堂和中央大街,其实最值得去的地方是【老道外】,老道外是哈尔滨的发源地,百年前的哈埠只有东西两区,东区是道里、南岗,住得都是洋人,西区便是道外,住的是中国老百姓。史料记载,20世纪初,一批精明干练、有头脑、有胆识的民族工商业精英,率先在南二道街开商铺、办实业,在道外的腹地置地盖房。盖楼时那些中国工匠纷纷效仿道里、南岗的“洋房”,采用中国的建筑手法,清水砖墙,白灰勾缝,砖木结构,雕花围檐,建造成了典型的中式“小洋楼”——欧式立面、中式院落。不仅如此,老道外里还有很多的美食值得一去哟!

对于雪乡,最初的影响也只是大红灯笼和雪蘑菇,虽然是一个北方人,但从来没有见到过那样的景致,所以也就去看看了,可是雪乡给我的感觉并不好,开发过度,很多人说它想一个商业街,可是如果真的和商业街相比的话,它也只能是个市场,还是个物价超高的市场,所以对于雪乡我不知道怎么形容,最终还是觉得失望,与自己心心念念的那个小山村相去甚远。说起雪乡的物价,听说今年是有政府接手调整,比起之前要好很多,但是还是有些高的,但我觉得这个高也是有原因的,雪乡每年的10月份开始下雪知道来年的5月份,每年只有五个月是不下雪的,那里是没办法有农作物的,一切都是由外面运进来的,所以可以理解!

其实这次行程最想去的是漠河,我从2010年开始,就一直很想去漠河,也许是因为它在中国的最北端,也许它每年一月份的平均气温是零下30多度,也许它的寒冷激发了我想去挑战的心,也许是因为它可以看到俄罗斯,也许是因为黑龙江里的江鱼,也许是因为白桦林······其实我也不知道原因是什么,我只是很想很想去而已,而且也许今年是我最后一个可以去那里的机会了,所以我就去了!

对于旅行,对于在路上,我并不知道自己会发生什么,但是我有一颗想出发的心,也许再过5年,我可能会待在自己的舒适圈里,开句玩笑话:“就是你给我钱出去玩,我都不会去了”,所以,趁现在还年轻,我想在路上!

行程介绍

这是一个总的行程介绍,之后我会在每个地方在详细的介绍我的路线。

DAY1: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松花江观光索道——俄罗斯风情小镇——雪博会——中央大街
DAY2:老道外——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
DAY3:威虎寨雪谷穿越——秃顶子山——雪乡
DAY4:雪乡
DAY5:老道外——尼埃拉依教堂——圣母守护教堂——果戈里大街——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DAY6:漠河县城
DAY7:松林公园——五六火灾纪念馆——九曲十八弯——白桦林——阿木河大桥——北红村
DAY8: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北极
DAY9:北极村内的各个景点——胭脂沟——观音山——李金庸祠堂

城市映像

哈尔滨

DAY2:老道外——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

我是住在老道外的【麦田国际青年旅社】,所以从老道外到中央大街的乘车路线如下:

中央大街走到头,就是松花江和防洪纪念塔,具体位置如下:

①是天鹅城堡,是乘坐松花江索道的地方,可以直接去太阳岛,下了索道之后就是俄罗斯风情小镇,然后直走就是雪博会。
②就是防洪纪念塔。

老道外到冰雪大世界,具体路线如下:

老道外到圣母守护教堂的具体路线如下:

尼埃拉依教堂和圣母守护教堂是在一起的,都在医大一院那里。

从圣母守护教堂出发去果戈里是可以走路过去的,具体路线如下:

红色那条线就是果戈里大街,就是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商业街,可以去逛逛,秋林公司也在那里,我没有去,听说还可以!

从果戈里大街走过去就是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映像

中央大街旧称中国大街,是哈尔滨西洋风情的所在,是哈尔滨的缩影,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和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都在这里明显的体现,并且被称为“亚洲第一街”。

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由立体塔身和附属的回廊组成 。塔高22.5米,塔基用块石砌成,意味着堤防牢固、坚不可摧 ,塔基前的喷泉,象证着勇敢智慧的冰城人民兴利除患,把惊涛骇浪的江水,驯服成细水长流造福于人民。塔下阶表示海拔标高119.72米,标志1932年洪水淹没哈尔滨时的最高水位; 塔上阶表示海拔标高120.30米,标志1957年全市人民战胜大洪水时的最高水位。

松花江是中国七大河之一,黑龙江中国境内的最大支流。

俄罗斯风情小镇,它的门票挺好玩的,是一本护照,里面的商店有印章,可以在护照上印印章,很有趣,但是里面的商品没有什么好看的!

俄罗斯风情小镇!

这是在太阳岛公园了,是为了看雪博会的!很多人觉得去了冰雪大世界,干嘛还要去雪博会呢,我只想说如果你是去玩的话,去冰雪大世界就好,但除了玩,还想看看各国大师的雪雕比赛的话,去雪博会是不错的。雪博会里面的雪雕挺好看的,可以去长长见识。当然了,雪博会里面的大滑梯是很坑的,你需要花钱去租大雪圈和滑板的,但是冰雪大世界里是不需要额外花钱租的!

老道外是几百栋连绵成片的“中华巴洛克”建筑区,好像是联合国任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和道里和南岗是两个世界,这里的巴洛克建筑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现在大家都在说“中国梦”,其实从这片建筑群中可以看到那个时代中国老百姓们的梦,也许并不像现在年轻人们的那么远大,但对于我们来说值得深思!

中国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始创于1999年,是由哈尔滨市政府为迎接千年庆典神州世纪游活动,凭借哈尔滨的冰雪时节优势,而推出的大型冰雪艺术精品工程,展示了北方名城哈尔滨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魅力。

德国路德会基督教堂又被称为尼埃拉依教堂(基督教堂),这是一座带有北欧风格的哥特式砖木结构的教堂。
1914年由德国人倡议、中东铁路局和民间捐助建成。建筑师弗奥罗布设计、当时仅供德国民和各国领事馆的教徒使用。教堂规模小巧合理、解放后,辟为基督教堂,沿用至今。

圣母守护教堂(圣母帡幪教堂) :始建于1922年。原为木结构大教堂。1930年重建为现在砖石结构的教堂。
至今这里还存有1899年在莫斯科浇铸的重达 2600 公斤大钟。建筑呈拜占廷式建筑风格,4个六面体小塔上的4个小穹隆烘托着中间耸起的巨大的穹顶,大穹顶鼓座有12洞花窗,入口处上方的钟楼又起一处小穹顶,错落有致,凝重庄严。1984年政府重新修缮开放。

下面这张照片是尼埃拉依教堂

圣母无染原罪天主教堂(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原为设在公主岭的随军教堂,日俄战后迁哈尔滨,几易其址,1912年在此建木结构教堂。教堂街由此得名。为木结构的教堂。1935年改砖石结构。俄国建筑师斯米尔诺夫·托夫塔诺夫斯基设计。这是一座俄罗斯洛克式教堂建筑的经典之作。教堂内有圣画家萨得罗基尼的圣画和圣母像。原来属于东正教堂,1980年转给天主教会,现名为圣母无染原罪教堂。至今,这里依然有许多俄国人旧地重游,络绎不绝地来此参观。现经对周围环境的修建绿化,已经成为闹市中一个清静去处,成为哈尔滨别具一格的景点。

住宿

我在哈尔滨的三天住宿都是哈尔滨麦田国际青年旅社,虽然它不在中央大街上,但是它在老道外,我和很喜欢那里,老板娘养了一条萨摩,很乖的!然后那里交通蛮方便的,1路和28路的公交站可能走20米就可以找到了。当然也有不太好的地方,就是房间比较小,人一多就没办法了,很挤,具体的情况可以艺龙或者去哪儿,里面有评论,有的还是比较中肯的,大家可以借鉴,从麦田到中央大街我走过了,沿着松花江大概走15分钟就能到,在江边走走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美食介绍

我只说说我吃了的,大概有东方饺子王,老昌春饼,张飞扒肉,张包子铺还有哈尔滨波特曼西餐厅以及冰棍。
东方饺子王在中央大街一带有很多,我是当时参观完圣·索菲亚教堂之后沿着兆麟街找到的一家,具体上图:

老昌春饼是通过蚂蜂窝里的当地美食推荐找到的,在中央大街上,靠近防洪纪念塔,吃的人很多,然后提醒大家一下,春饼所谓的一份是两张,它很薄,所以一般我们以为就是一张,可以沿着边缘找找,可以分成两份的,可以点自己喜欢吃的,量还可以,大家可以去试试。

张飞扒肉,是在老道外的南六大道街上,铺面不是很大,要仔细找,扒肉很好吃,可以点,然后罗宋汤也是蛮好喝的,比波特曼的要好喝,而且便宜哦!

张包子铺,就在老道外的南二道街上,包子很大,可以每个都点,有的可以点一个,有的就需要点两个,具体的可以去问店员,挺好吃的,在此之前我还没有吃过那样的包子,大家都可以去试试呀!

马迭尔冰棍就不介绍了,在那里都可以买到,但是我没有在中央大街上吃,太冷了,当时刚到哈尔滨,感觉自己就是没穿衣服走在街上了,但是走上半个小时之后也就可以慢慢适应,大家加油啊!

雪乡

雪乡给我的感觉是十分失望的,所以在此就不赘述,我去学校是在淘宝上找了个旅游公司报的团,在这里提醒大家一下,去雪乡一定要决定好,你是要自由行还是半自由行,如果是自由行的话,建议通过自己的青旅,可以走雪谷穿越雪乡这条线,这条线很漂亮,值得一去,但是要问清楚包含什么,不包含什么。如果是半自由行就像我这种,可以报个团,但一定要注意抱团的话,建议有些项目还是可以去体验体验的,不然你只能待在车上,别人会去玩,等你到雪乡了也就到晚上了,雪乡很小,所以可以去大秃顶子山看看日出,但是得看运气,所以去雪乡一定要多方打听,看什么样的路线什么样的方式最适合你,多做准备总是没错的!总之雪乡没有那么的美好,这是我的感受!

映像

上面这张图,是我在雪乡的五星级住宿的地方的院子里拍摄的,积雪很厚,非常好看,可是我的技术太渣,有大神看到的话,求指教!

上面这张图我是在早上7点多拍摄的,其实雪乡的游客很多,当时觉得7点出门可能有些早,但是当我真的站的路上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人的!

由于雪乡有些地方的雪蘑菇会被破坏,所以政府专门用这样一个地方将它保护了起来,这个地方就是梦幻家园。

从这里开始,我就开始了一路的爬山之路,由于是跟团去的,所以并没有一直爬山,只是到了应该到的地方就折回了,所以可能还是有些遗憾的,因为风景很不错呦!

下山之后,出了梦幻家园之后,走在雪韵大街上,看到了狗拉雪橇,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并非玻璃心,也没有同情心泛滥,只是在出发之前,正好看到有人由于狗没有听话就将其打死的那个新闻,看到某些人对待自己的赚钱工具有些残忍,但又觉得没什么,具体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我也说不上了,只是觉得大家都在说爱护动物,善待动物,可是真正这种事情发生的时候,人往往又是它的导火线,我并非谴责,只是心中有些不忍而已。

行程

关于雪乡的行程,在总的行程里已经有所说明,我是跟团去的,如果有人有需要可以私信我,我可以告诉你具体的是怎样的。

住宿

关于住宿,因为是跟团,所以天性使然,我多交了钱去住了雪乡最豪华的房子,因为没有去看一般人家的那个大炕,只是听导游说了说,觉得自己根本受不了住在那里,就和另外4个小伙伴拼房住的,一间房是480元RMB,可以往房间里任意塞人,不会有人管,根据我的测量,一间房最多可以塞8人,8个已经有些挤了,最适合的是塞6个人,这是最适合的,有不浪费空间,又不浪费钱。所谓的雪乡豪华间,就是一个大概5人炕,有独立卫浴,有热水,有电视,炕的温度可以自行调节,真的是很不错了,在雪乡那种地方,有那样一个豪华间真的很棒,当时忘照图了!反正,我觉得出来玩嘛,有些地方还是要注意到,尤其是住的,后来听去住一般房的人说,那里门是不锁的,进门就上炕,所以还是很不错的。还有些人是自己去的,自己找的农家,因为我不是那样去的,所以也没有发言权。

美食

对于雪乡的美食,我只想说,要么贵得要死,要么难吃的要死,反正你自己选吧!我当时也不觉得难吃,但和我同桌的几个人都觉得超级难吃,我反而吃的津津有味,可能是在自己的心理建设以上吧,所有人都觉得不好吃,我觉得还不错,所以不能不能评判。上面那句“要么贵得要死,要么难吃的要死”是根据98%的人来判断的,也许我是个怪胎吧!反正对于雪乡来说什么叫美食,我还真不知道,我只是觉得在雪乡吃饭只是为了生存,因为很冷,你需要能量,而你有没有带吃的,那你也只能吃那难吃的食物了,所以去雪乡之前,有小伙伴们对吃的还是比较挑剔的就提前带一些自己喜欢吃的吧!对了,雪乡的名菜是“小鸡炖蘑菇”,反正建议大家别去吃了,那个小鸡是不是真的小笨鸡谁也不知道,蘑菇是不是真的黄蘑菇,还是谁也不知道,所以还是别去吃了,如果你土豪的话,那就去试试吧!

漠河

漠河,曾是我心中的远方。
因为漠河每个景点都比较远,所以去漠河玩的人不是包车就是拼车,我是和几个小伙伴们一起拼车的,司机也还过得去吧,如果有需要,可以私信我,我会给你介绍几个。

漠河县城
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北极
北极村内的各个景点——胭脂沟——观音山——李金庸祠堂

漠河的第一天,其实我也没有怎么去逛县城,我只是呆在旅馆补觉而已,因为哈尔滨漠河的那辆车的卧铺并不是开放式的,很压抑,我也就没有休息好了,所以第一天就去补觉了,对自己也是醉了。
之后等到小伙伴之后,就一起出发了,具体的路线如上所示。

映像

87年5·6大火的时候,大火将整个漠河县都毁了,但是松林、清真寺、厕所和坟地没有被烧,大家可以去火灾纪念馆看看,很震撼,也很真实,很值得一去。

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是为了反思纪念1987年5月6日发生在大兴安岭的特大森林火灾而建造。一楼设有"起火之源"、"烈火熔城"、"悲惨瞬间"、"人间炼狱"、"悲伤的城市"五个展厅;二楼设有"油库保卫战"、"决战兴安岭"、"救灾援助"、"重建家园"、"扑火逃生"、"现代扑火技术"、"森林防火规章制度"等七个展厅;三楼设有一个"畅游漠河"展厅和一个环幕影厅,全面展示了"五·六"大火从起火、成灾、扑火、救灾、重建家园以及生态建设的全过程。

其实这里是阿木河大桥!

这种特效并非后期制作,是因为天太暗了,我开了闪光灯之后拍摄的,具体原因是什么我也搞不懂,但拍出来感觉还是很不错的,所以就放上来了!

是真正的最北点。

住宿

我真的不太想写了,只是想说,住宿是由司机定的,我找的这个司机是包括住宿和门票以及车费的,所以住宿我也没法写,只是还是不错的,独立卫浴,标间,然后北红村住的是大火炕,两个人住,很舒服的,总的来说还是很满意的。

美食

美食哦,我们吃了很多东北菜,我们的司机不让我们点特色菜,因为贵啊,吃不起啊,而且那边绿菜(俗称蔬菜)是很贵的,因为冷,所以没啥长得,都得靠外面运输进来,所以价格昂贵,不建议大家吃蔬菜,可以在北红村吃吃江白条,但是依然贵,所以漠河其余的啥都不贵,就是吃的贵,我们人均55吧!然后我们是需要管司机的饭的,北红村的饼是很好吃的,你们可以去尝尝!

结束语

这次出行,不仅圆了自己的一个小期望,还看了很美丽的风景,而且最重要的是在旅行途中遇到了一群志趣相投的小伙伴,这是本次最大的收获,很多人觉得我应该出去看看,但也有人觉得应该待在自己的舒适圈里,可我天生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所以我还是要在路上,无论发生什么,我有自己的决断力和规划,我不想重复别人的路,我有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会努力、踏实、坚持的做好自己决定的每一步,有些人,有些事,我并不想关注,我同样不想成为别人的一部份,也不想因为别人而改变自己的初衷,有时候想想还是挺可笑的,我们为什么要活在别人的言语之中,他们又凭什么去谈论别人,其实谁都没有资格去评述别人。我就是我,我依然是那个执拗不服输的我,我依然爱旅行,依然爱暴走,依然喜欢一个人走遍心中的那座城!不为其他,只为不白活一世!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