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单车、西游万里(从东北到西北)

• 出发时间/2015-07-19

一路走一路观景

行驶里程:一万公里。
计划路线:大庆巴林右旗锡林浩特呼和浩特巴彦淖尔-额济纳-嘉峪关张掖祁连西宁-茶卡-西宁夏河若尔盖唐克红原理县成都太原沈阳白山松江河-大庆
费用:17476元
实际行程:
Day1(7月19日):大庆―G45通辽(500公里)―G303阿鲁科尔沁旗天山镇(715公里)-巴林右旗大板镇,845公里。
过路费:302元。肇源永利52元、双辽北110元、通辽南60元、莫力庙15元、开鲁西15元、新开河10元、清河子10元、林东15元、召胡图格15元。
油费:405元。松原大洼加油130元、天山镇前加油275元。
餐费:228元。
住宿:大板镇塞外港湾宾馆三人间188元(0476-6188000)。
当天景点:晚饭前散步去了清康熙年间建的荟福寺,不巧已关门了,从外面看整体布局很规整,也挺有感觉的。但是不知道原来的东西保存下来能有多少了。第二天早上进去了,不大,却也是闹中取静的地方。
Day2(7月20日):巴林右旗―克什克腾―锡林浩特,G303国道,340公里,途中去达里诺尔湖南岸往返约40公里。
过路费:50元。大板15元、新井15元、白音锡勒10元、锡林东郊10元。
油费:380元。大板加油140元、锡林浩特加油240元。
餐费:340元,在锡美农家院(0479-2771118,15647940777)用餐,位于从平顶山方向回市区城郊S207省道5公里处。
住宿:锡林浩特市舒航商务酒店230元(条件一般。此后旅程中基本上是白天在路上通过携程预订当天晚上住宿宾馆,旅游旺季最好提前预订)。
景区门票:达里诺尔湖南岸珠力格图度假村200元(单价50元/每人)。
当天景点:达里诺尔湖南岸,G303国道看见很明显的“曼陀山庄”景点指示牌左转一直前行就可到南岸景区,湖边有曼陀山庄和碧海银滩两个大的景区,但是票价很高,碧海那边每人要120元,一问也就是可以直到湖边,另外就是一些骑马、游船等游乐设施。因为沿湖边都是全部有围栏的牧民自家草原,是无法到湖边的。反正我们的目的就是在湖边玩玩,花这么多钱实在是不值。于是就沿路向里走,没有多远就有个珠力格图度假村,进去一问人家还没有开业,但也可以到湖边,每人要50元,而且还可以让我们在他们的蒙古包里享用自己戴的午餐。只是到湖边需要赤脚淌过一片湿地才能到,但在不深的湿地里走也很享受。处于草原中的达里湖很大,一眼望不到边,但当天是阴天,看不出达里湖的美丽。遗憾的是因为时间原因没有登上景区边的小山,没有从高处看到达里湖的景色。去往锡林浩特的G303国道,路况不错,相伴这条路的是正在修建的高速公路,如果修好后旅游就更方便了。到了锡林浩特后,趁着天色还早就去了锡林九曲和平顶山。这两个景点都在G207国道沿途,从锡林浩特出来向南不远就到了锡林九曲。因为今年水大,传说中的九曲已不见了踪影,眼前就是一片水面,没有了看点。
平顶山锡林浩特30公里,山下面的村镇叫贝力克牧场,山顶如刀削一般平整。是火山遗迹,这也是中国北方比较典型的火山地貌。平顶山是处不收费的景点,我们人品爆发,原本阴天小雨,此时却雨过天晴,不但夕阳出来,还有彩虹,把最美的平顶山给我们展现出来。如果有时间可以看看锡林浩特今年新推出的一个大型马文化综艺演出“千古马颂”。
Day3(7月21日):锡林浩特苏尼特右旗苏尼特左旗四子王旗呼和浩特,S101省道,630公里。
过路费:50元。锡林浩特10元、德日斯台10元、查干淖尔10元、乌兰花10元、水磨10元。
油费:四子王旗加油285元。
当天景点:锡林浩特贝子庙。早上起来收拾停当就去了市区内的贝子庙,从外观上看建筑保存的还是挺好,占地很大,分了几个院落,沿着小山的缓坡而建,气势不凡。这应该是内蒙古地区最大最好的寺庙了吧。寺庙空中到处是盘旋的燕子,庙前是个大市场,主要是特产和文玩之类的,虽然影响景区的整体美观,却也为经营的业户提供了方便。庙门口还有不少跳广场舞的市民,与三三两两的游客一起构成了具有锡林浩特特色的早晨。
我们在一个院落的大殿走马观花的看了一圈后,就顺着游客人流向山上走去,中途还看到身着蒙古盛装的少女,开始还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到了山顶,有个大大的敖包,游客也越来越多,除了十多个盛装的少女外,又有一些穿着蒙古服装的大汉,一打听才知道是要给旅行团游客表演蒙古传统的祭敖包仪式。我们也算是很幸运了,能看到完整的仪式。从锡林浩特出发后,走S101省道去往呼和浩特,沿路虽然也是草原,但是却与呼伦贝尔锡林郭勒大草原无法相比。看着就很干,草长的也不好。过了四子王旗一进入武川县境内就进入了农耕地区,油菜花正开,沿途一小片一小片的油菜花田在雨后十分的养眼。选择走老路进入大青山到呼市,大青山也算是很奇特了,在草原的边缘有这么郁郁葱葱的大山实属难得。穿行在山林间,让出发后对草原有了视觉疲劳的我们清爽不少。
晚上住老姨家,燕子下午有事回鄂尔多斯没有看到。老姨仍然那么有活力,到家的感觉真好。
Day4(7月22日):呼和浩特包头巴彦淖尔(临河),京藏高速G6,402公里。
过路费:160元。临河东140元、临河黄河大桥往返20元。
油费:临河加油300元。
餐费:170元。
住宿:巴彦淖尔市区三和大酒店(0478-7988999)188元。
当天景点:到包头前高速公路正好路过美岱召,在高速路上就可以俯看,美岱召是内蒙一处重要的藏传佛教建筑,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内蒙古旅游除了要知道自己到达的地方的大名,也要知道当地的小名,原来有些地图是不标注当地小名的,路上有些路标也是只写当地小名,而不写大名的,如果不知道的话,就会走错路。比如巴林右旗所在地叫大板,额济纳所在地叫达来呼布,巴彦淖尔市也叫临河等。到临河后过黄河大桥去对岸的沙漠游玩,一眼望不到头的沙漠还是第一次见,沙丘上有网格状的固沙用的植物根茎,不过不知道是种植后死了,还是本来就是固沙材料。
这边的公路很好,查地图时看到可以一直通到包头黄河南岸,不知道是不是全部通了。回市区时,在黄河大桥上看日落,桥很长,但主河道水面不宽,水流很缓,与想象中的黄河不一样。
Day5(7月23日): 巴彦淖尔-杭锦后旗-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S312省道,640公里。
过路费:临河10元。
油费:180元。S312省道70公里处加油60元、乌力吉木加油120元。加油频繁主要是因为过杭锦后旗后人烟稀少,路况和沿途情况不清,尤其是过人根峰后进入荒漠地带,为保险起见加满。实际上进入荒漠地带后,沿途经过稍大一点的苏木还是有加油站的,只是规模较小,油品质量不好说。
住宿:在额济纳景区内七道桥公益林保护站露营。
当天景点:经过人根峰时有个景点,看过网上的图片石头的人根很形象,为赶路没有进去。翻越的这一段山路路况很不好,大车走的较多,山路路面破损严重,盘山路段不好走。但山中的景色还是很好的,有种很不真实的感觉,犹如不在同一个世界。
翻过山后就进入荒漠地带,一开始还有些草,后来就是看到了沙漠、然后就是戈壁,地面上全部是不大的石头,完全没有生机。幸好公路边不时有高速公路施工工地,还时常能看到人与车,不然在夏季很少有来额济纳旅游的,除了大货车,几百公里的路上就很少看到其它车辆与人员了。
额济纳,一个让所有爱好旅行的人向往的地方,它早已是胡杨的代名词,入秋时的金色胡杨也确实令人陶醉。不过夏天的额济纳相比金秋时的游人如织,只能是门可罗雀了。到了额济纳后,各个景点全部处于关门状态,胡杨林景区内的各个景点连工作人员都没有,也根本没有游人,绿色胡杨较金色胡杨逊色很多。
一路上车外的温度高达40 度,晚上最低也在24度。我们为了露营安全,在七道桥路边一个公益林保护站与看护的一家人商量后,同意我们在站后面的胡杨林中露营,正因没有游人,主人才会同意我们在七道桥胡杨林核心保护区露营一晚,也有了机会仰望额济纳纯净的星空。这一晚露营也是西游一路最轻松自在的住宿了。
Day6(7月24日):额济纳旗金塔县-嘉峪关市,内蒙古境内S315省道,甘肃境内S214省道,530公里。
油费:499元。额济纳加油225元、金塔县加油274元。
餐费:230元。
住宿:嘉峪关酒钢宾馆(携程预订0937-6714425)528元,当地最好的酒店之一,因是旅游旺季,这也是携程上可以订到的为数不多的酒店。
景区门票:750元。东风航天城门票450元(单价150元/每人)。黑城及怪树林门票300元(单价120元,学生票60元。)
当天景点: 因为景区全部关门,而夏季的胡杨也没有那么好看,早上从七道桥露营地出来后,沿路经过胡杨林景区,走马观花的看看,没有停留,直接去了离达布呼来镇20多公里的黑城和怪树林两个景点。
额济纳的历史其实很厚重,自古以来一直是匈奴人的居住地,在公元前100多年西汉人将额济纳地区纳入版图,史记中才第一次有了居延的称呼(历史上有名的居延海就在额济纳北面几十公里处),由此拉开了额济纳辉煌、传奇的历史篇章。因为有着黑水的滋润,额济纳地区的黑城(也叫黑水城)从公元九世纪起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都是古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城镇,也是西夏的重镇,直到1372年被明朝军队攻占后才遭废弃。现存的黑城遗址也是丝绸之路保存最大最完整的一个古城遗址。
黑城在研究西夏历史上具有很重要的地位,研究西夏学的许多历史文书、文物都是在黑城发现的,不过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现在大多在俄罗斯。二十世纪初,俄罗斯探险家本来是想在额济纳发掘传说中的财宝,财宝没有找到,却在黑城遗址中发现了大量珍贵的西夏时期的文物和文书,这些文物如今散落于俄罗斯。这也造成了西夏学国外研究水平比国内的还要高,国内研究中需要查证的历史资料还需要到俄罗斯查证才行。
现在的黑城已完全被荒漠包围,城内外到处是大量的流沙,城内的地面上到处是古城遗留的碎砖、陶片等文物。黑城的神秘在盗墓小说鬼吹灯中也有精彩的描述,喜欢盗墓小说的游人在这会找到很强的感觉,可以肆意的想象这被埋藏的古城之下会有什么。
离黑城不远的怪树林,面积很大,那是缺少水源而枯死的胡杨林,走在沙海中的枯树林,触目惊心,远比生长的胡杨更触动人心,对大自然的敬畏由然而生,不呵护自然环境,必受它无情的惩罚。
下午一点多到达东风镇,国家重要的卫星发射基地(离额济纳约150公里)。因为在荒漠中,离老远就可以看到高高耸立的蓝色发射塔架,镇里全部是军事设施,虽然做为景区,但还是有许多地方不向游人开放的。可参观的地方有神舟系列飞船发射塔架,是不能到近前的,在塔架下人就显得太渺小了。
另外就是问天阁,这是航天员住宿的地方,杨利伟坐神州五号进入太空前就是在这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现在游客可以在接见的地方拍照留念。让我闹心的是在这把驾驶证丢失了,因为买门票是需要出示驾驶证的,买完票可能兴奋的拍通行证将驾驶证丢在车外了,反正是怎么都没有找到,查售票处的录像能看到我是拿到了驾驶证的。没办法只好让韩给我在家补一个,再邮寄到成都我哥那了。
因为在东风镇找驾驶证耽误了很多时间,到嘉峪关已是下午七点四十多了,好在西北时差的原因,天还很亮没有黑下来,这也是夏季在西北旅游的一个好处,天黑的晚,不知不觉中会多出很多时间可以赶路。
Day7(7月25日):嘉峪关张掖嘉峪关张掖230公里)-祁连县,472公里。嘉峪关上连霍高速到临泽下,张掖走G227国道(宁张公路),在峨堡镇右转进入S304省道。
过路费:76元。临泽68元、张掖党寨4元、民乐4元。
油费:民乐加油220元。
餐费:260元。
住宿:祁连县家庭旅店400元(18397006216)。我们一家四口住在一个三居室的人家,干净整洁,主人是个有文化的藏族女人,非常的和气。如果可能选择住在卓尔山下的拉洞台村中的农家乐会更方便,村子周边全部是油菜花田,很漂亮。
景区门票:660元。嘉峪关景区3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22 13:55

喜欢~~

2016-02-22 22:48

2016-02-23 17:37

太棒了!

2016-02-24 07:54

很详细,再多上美图就更好了!

2016-03-05 14:06

2016-05-20 13:42

很纤细,可做功率,互相关注。照片一支持过。

2016-05-22 08:35

2016-05-26 18:35

游记头图好好看~江河万里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