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之丝绸之路凹造型

• 出发时间/2014-10-01

“慢”小姐懒癌发作,现在开始补作业来啦~看过了四川的山清水秀,这次不走寻常路,想感受下黄沙漫天的苍凉美,所以和小伙伴们决定投身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去啦。十一相信好多盆友一定好想出去玩但是又怕人多,不出去玩又觉得假期可惜吧。对,我们也是这么想的,觉得既然都体现出祖国河山人丁兴旺,我们就去幅员辽阔的地方看一看,沙漠地大物博人多也不会辣么挤,夸我机智😜
       方向定下来了,接着就是做攻略啦,偶是个喜欢做攻略的妹纸,喜欢把自己想去的都加进去,想去哪就去哪。我可能跟其他盆友不太一样,我做攻略参考因素排列会按照以下顺序:行程总时间、总体预算、必须包含的地方和项目,必须要吃的东西,完毕。(Tips:1.关于时间的说明:我一般不会提早一天回来休整,有几天假就玩几天,毕竟时间难得,但我会把行程安排稍微宽松些,这样不会累也不需要调整,可以瞬间切换模式✌。Tips2:关于预算,我会按照预算不同把旅行状态分成三类:略奢侈型,就是没有预算,任性;经济型,就是稍微精打细算,不该花的不花;第三种穷游型,典型的抠搜还要出门作。当然,这些都完全取决于荷包!! 💸)这是我定攻略的方法,对于做攻略摸不到头脑的亲们可以试下,大神就莫取笑我哈👻。啰里八嗦了一堆,先介绍下我的整体行程规划:我们是十一去的行程共7天,主题穷游总预算3000左右(最后实际花了3100多👏)。从成都出发,去三个城市:张掖嘉峪关敦煌,最后经兰州成都接下来我就按时间介绍下具体的行程啦。
        Day1:🚞成都出发坐火车到张掖,K452全程30个小时,十一前一晚上7:20成都始发。(为了省钱,所以去火车回来灰机,这趟车卧铺很难买,我们木有抢到,所以只能坐硬座,真心是旅行的开始就应景的体现着“穷”呀)。       💰今日花费:火车票¥198
        Day2:🚞还在火车上…😪 (我在火车上只有两项活动:吃和睡,不是睡醒了开吃,就是吃完了该睡啦~Tips:如果有需要做硬座的朋友,自己带两个可以充气的U型枕,一个头枕一个靠腰这样睡觉会舒服很多而且不占地方)💰今日花费:¥0
        Day3:🚞逛吃了30多个小时,终于凌晨三点多到张掖了,小伙伴有事耽误我们兵分两路到的,凌晨五点过胜利会师了!出了车站,出租车都不打表20送我们去了青旅。事先在网上订的七彩丹霞国际青旅,没有标间只有四人间的床位,人均60一晚。(说实话,之前也住过几次青旅,但这家真的不怎么样,整体比较像北方的招待所风格,不是太干净,装行李的柜子好多锁还是坏的,床铺需要自己铺退房的时候也要一并还回去,洗澡和卫生间都是一层只有一个,热水壶都是一个房间一个,不推荐)好了,小休整一下,吃了顿拉条🍜,开始今天的主要行程,丝绸之路第一站: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从汽车西站有大巴车可以到景区,每人10元,丹霞门票是40一位,景区车20元。(Tips:据说从2015年1月开始,门票涨价了,旺季80淡季40,小伙伴们可以查下)
       地质公园呢总共有四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之间可乘坐代步车,人真心不是很多,我和小伙伴最喜欢第二和第四观景台。据说如果想看丹霞地貌呈现七彩要等到雨后出太阳的时候,我们没等到下雨,但我依然觉得这里好漂亮,大片的土黄色真心让你觉得处处荒凉呀。我跟小伙伴们各种嗨、各种凹造型,我还特别应景的买了个牛仔帽子,噗~再理智的女人也逃不过冲动消费的关,but千金难买爷开心😜。回去的大巴最后一班四点多就没了,我跟小伙伴拼车回去的一人15。(Tips:甘肃比较干且太阳紫外线比较足,所以要擦好防晒,涂唇膏,戴帽子和太阳镜。地质公园土很多最好再带一条纱巾防风沙,这个真心太有用了后面也会用到,而且拿来拍照也美美哒。回宾馆后记得及时补水,带够补水和镇定作用的面膜,这个不是爱美的专利而是真心很需要) 💰 今日花费:打车¥10+青旅¥60+两餐13+门票60+来回车费27+其他20=¥190
       补一句,回青旅的时候路遇一个骑行车队,一水的德国帅哥就住在我们那个青旅,同行的小伙伴会些德语我们就跟他们闲聊了几句。第一次觉得这个青旅还不错,原谅我双眼带粉呀

Day4:🚌丝绸之路第二站,从张掖前往嘉峪关。(其实做攻略的时候纠结过要不要来嘉峪关,很多人都说嘉峪关是不来会后悔,来了更后悔的地方。小伙伴说后悔也要自己看过再说!)一大早我们从汽车西站就坐大巴出发,全程4个小时,每人52。一路上各种睡,下午1点到嘉峪关,直奔酒店。嘉峪关的酒店也是事先订好的,这是我们这一行住的最豪华也是最奢侈的酒店,嘉旅商务酒店一晚280。(很奇怪,去的这三个地方里嘉峪关的酒店最火,280已经是十一期间我们提前一个月能定到的最便宜的了😱,所以千万要先下手为强呀)嘉峪关的主要景点有:天下第一墩、悬臂长城、关城,整个景点分布很散,包车事最好的办法,所以下午我们包辆车出发咯~司机师傅人很好,包车算我们160,每去一个景点他会在外面等我们最后再付钱,还帮我们买了去敦煌的车票。三个景点的通票120,我和小伙伴都觉得最没意思的就是悬臂长城,有点像成都洛带的长城,除了爬还是爬,上面的风景还可以。关城其次,主要是古城遗址,有点像西安的大唐芙蓉园。个人觉得最好玩的是天下第一墩,其实它只是个墩子,但景区很大很宽阔又没什么人,你可以撒欢的玩,lz喜欢自由自在飞翔的感觉~近处是一片戈壁般的荒芜,远处是祁连山下呼啸而过的小火车,随便你怎么凹造型。疯了一天回去吃顿好的,洗洗睡啦😴   💰今日花费:汽车票¥52+打车¥13+酒店¥140+包车¥160+门票¥120+吃饭45=¥530

Day5:🚌丝绸之路第三站,从嘉峪关敦煌敦煌是此次旅行的重点。一觉睡到自然醒,然后坐汽车去敦煌,全程5个小时,每人76。这是我觉得很美很震撼de一条公路,上车的时候还有些些绿色,走着走着就变成了人迹罕至的戈壁,一觉醒来时只剩满眼的沙漠~有种跟小伙伴私奔的赶脚😍。下午从敦煌汽车站出来打车去宾馆,不打表一口价20,其实可以砍价的,一般10块就差不多啦。客栈是提前订好的,一晚120,不记得名字了,算是个离鸣沙山很近的农家乐吧,当然是为了省钱。不过刚到的时候还是吓了一跳,真的是好像农村的农家乐😱,不过老板人很nice。好好休息一下,明天开玩~   💰今日花费:打车¥12+汽车票¥76+打车¥10+客栈¥120+吃饭¥22=¥240
       Day6:今天的主要行程是:鸣沙山和沙洲夜市。早上是客栈老板送我们去的鸣沙山,老板说一般玩三个小时差不多了,结果喔和小伙伴玩了六七个小时,在沙漠里我们尽情撒欢拍照。(Tips:进沙漠之前要介绍下装备啦,帽子纱巾必不可少,基础的防晒功课也要做足。还有一个必备的就是防沙套,相机不用的时候装在防沙套里这样可以避免沙子划伤相机和镜头。景区门口有租防沙鞋套的,大概到膝盖的长度20一双,个人觉得没有这个必要啦,真是在沙漠里放肆嗨起来的时候沙子一样会进去,还不如直接赤脚踩在沙里。PS:赤脚踩在沙里是一种很舒服又很奇妙的感受,就像炎热的夏天把脚放在水里一样。) 之前看攻略的时候,有小伙伴说日出和日落很美,但我想说真心等不起,看日出得五点进山太冷,看日落得等到下午五六点那时候沙漠里很热。不过虽然错过了日出和日落,但里面有很多好玩的项目,滑沙20一位,骆驼100一位(Tips:选骆驼的时候要选颜色深的,白骆驼岁数小不太听话。),滑翔伞318一位(太贵了,只好作罢)。  (Tips:西北的天气真的可以用“早穿棉袄午穿纱”,我和小伙伴当时穿的冲锋衣里面是短袖,下面穿的单裤脚上是帆布鞋,其实早晚穿这些还是有点冷的,但中午真的必须要穿短袖,尤其是下午沙漠晒了一段时间后真的特别热,给大家做个参考啦)没看到夜景,下面送一张朋友拍的月牙泉夜景。十点多进的鸣沙山,出来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过了,景区门口我和小伙伴坐3路直接去了下一个目的地:沙洲夜市。(Tips:在敦煌呢有个万能3路,这趟车可以带你去鸣沙山和沙洲夜市,也可以在沙洲夜市那换乘其他公交去莫高窟和火车站,总之3路很重要!很重要!)沙洲夜市呢有很多吃的,水果啊、干果啊、小吃啊,还有很多手工艺品等等。转了一圈,给朋友寄了明信片,买了点糕饼和干果作为手信带回去,最后还花了最后的一张毛爷爷买了一个大爱的木雕,有敦煌特色的反弹琵琶,很漂亮! 夜市6点才开始热闹起来,胡吃海喝了一顿打道回府。         💰今日花费:门票¥160+滑沙¥20+骆驼¥100+吃饭¥50+其它¥70=¥400
       Day7: 最后一个地方:莫高窟。沙洲夜市后门有去莫高窟的公交车,好像是6元一位,莫高窟在市郊还是有段距离。 平时莫高窟是限人数的,每天5000人,所以需要提前订,但十一期间不用✌️。十一期间每名游客可以参观十个窟,除了五个主窟是一样的,还有五个窟散客和团客是不一样的。参观莫高窟有几个注意事项:不能拍照、不能手摸,因为这些对文物损伤最大。虽然讲解员反复强调但还会有人不遵守,窝窝上的小伙伴这基本的素质肯定没说的。每个窟门口都有二维码,可以扫码仔细看讲解,个人觉得来莫高窟之前还是应该先了解下莫高窟的知识,否则来过走马观花的看一遍也记不住什么。虽然不想走,但是假期就要结束了,我们不得不开始回程的脚步。之前订好了从敦煌兰州的火车票,但是又一次悲催的没买到卧铺,只好又开始14个小时的逛吃逛吃之路……(Tips: 沙洲夜市有到火车站的公交车,每人8元,火车站很远需要多留出点时间。)            💰今日花费:车费¥15+门票¥160+火车票¥145+吃饭¥20=¥340

Day8:✈️从兰州飞回成都,假期结束。经过14个小时的火车,到兰州火车站的时候已经是上午10点。对于兰州我和小伙伴都没有什么兴趣,所以原本也就不打算在兰州多做停留。从成都西北的航班比较少,从兰州飞会相对便宜些。但是兰州机场离市中心很远,差不多要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我和小伙伴吃了碗地道的兰州拉面后,就去火车站对面坐机场大巴了,基本上两个小时一班,30元每人。成功在1点过到达机场,穷游结束回家挣银子咯~               💰今日花费:吃饭¥10+机票¥1100+机场大巴¥30=¥1140

最后的旅行小贴士:1、怎么可能只说美景而少了吃呢,甘肃主要以面食为主,所以不喜吃面的盆友要做好心理准备了,Lz一个盆友去了之后表示“感觉把一辈子吃的面食都吃完了”张掖经典面食是炒搓鱼,其实就是把面搓成像小鱼形状的面疙瘩,做法有点像炒面。还有比较特色的就是老酸奶和杏皮水,老酸奶嘛好像各地都号称正宗但我觉得味道也就那样,不过杏皮水真心大爱,清爽解渴,味道甘甜有点像酸梅汤。走的时候好想带一大箱走的,所以超级推荐。嘉峪关张掖吃的都差不多,敦煌的特色就属驴肉黄面了,LZ不吃驴友所以给不了你们什么参考意见,不过同行的朋友说不错,毕竟是“天上的龙肉,地上的驴友肉”嘛。
         2、甘肃缺水太严重,需要做好防晒和补水,其实很容易引起水土不服的。跟我一起的小伙伴先是流鼻涕,然后是嗓子不舒服,而后脸出现过敏,我也是不同阶段出现过这种情况,回家就好了,所以备些药,面膜带好镇定舒缓和补水的。白天出去游玩时,及时喝些温水。早晚温差大,衣服要备足。最后就是那句话,生活除了工作和烦恼,还有梦想和远方。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18 17:25

引用 早春新柳 发表于 2016-02-18 17:25:40 的回复:

回复早春新柳:全是干货,希望对你有用😜

2016-02-19 10:5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22 11:56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