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游】全家总动员泰好玩

• 人物/家庭出游

注:春游:春节期间出国游玩的简称

人物简介:小猪+小猪老公(生长生活于内蒙古
结婚三年没有BABY,2015年澳洲春游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快到年底的时候,老公说工作太辛苦,马上就要实施造人计划了,不能到处乱跑了,所以今年带着父母一起出去走走吧。
就这样,我们开启了全家泰国之行。
参团成员:小猪的爹地娘亲+公婆+小猪夫妻=6人
选择泰国的原因:方便、价廉、朋友推荐
泰国游路线:
包头-天津-曼谷-兰塔-甲米的奥南-皮皮岛-普吉岛
关于路线安排,这里要反思一下
本次旅行主要目的是让父母放松身心度假,所以主要游览地点都设于海岛,而且其中有旅行团的思维方式在其中,尽可能多的去更多的地方看看。所以安排起来有点折腾。反思后比较恰当的安排应该是曼谷-甲米-兰塔-皮皮岛-普吉。或者甲米就不去了,直接兰塔。第一次去泰国,没有经验,这也是一趟折腾之旅。
********************************* *******************************   *****************************************************   ******************************************************
预告片

泰好玩之准备篇

攻略参考:马蜂窝+穷游
签证:万能的淘宝:佰程旅行。价格低廉,办理速度快。费用309RMB,包含7天美亚保险。
机票:天津-曼谷厦门航空)+普吉-包头海南航空)的中国泰国往返机票均订自携程。非常方便合适的订票平台,回程在北京中转,海南航空从北京包头的航班取消了,携程客服提前联系 小猪,妥善的改签了国航从北京包头的航班,服务非常到位。
           机票价格大约为2400左右/人
         泰国国内航班:曼谷-甲米 订的是狮航
住宿:BOOKING  需要信用卡担保,入住后交费,可以取消。(已定房间是否可以取消,需要参考booking网实时信息)
          AGODA      订房间时就已交费,因此不可取消
          携程           订房间时就已交费,因此不可取消
          艺龙           订房间时就已交费,因此不可取消
          哪里价格合适订哪里。所以就出现了五花八门的订酒店的网站。
装备:1.浮潜用具6套。购于淘宝。因为有点担心船上提供的浮潜用具太多人用不太卫生,所以自己从网上给家人每人买了一套。特别是老公的面               罩 需要带度数的镜片。每套不过百元。也可以选择不带浮潜用具,能少背个行李,但是浮潜袜或者鞋必须要准备的,因为泰国的沙滩不像             澳洲 那么干净,有很多贝壳石头之类的东西,特别容易划伤脚。
           2.山狗运动相机,购于淘宝,300+全套设备+备用电池。可用于水下拍摄,防水效果很不错,拍摄图像画质清晰。同类相机还有小米出品的               小蚁相机399元,如需防水设备需要另行购买。电池续航能力较弱,因此需备备用电池或者带充电宝
           3.爹地的佳能相机
           4.衣服若干。(对于行李,有点后悔。大家完全可以带一两身百搭方便穿脱的,去泰国哪哪儿都是买泰国特色服饰的,衣服不够穿可以现买            ,价格相当便宜,颜色非常鲜艳。带的衣服多了行李就会增多,走哪儿都是负担。)
           5.真空收纳袋和抽气筒。北方冬季出发去热带地区,几乎要经历近50度的温差,服装更换比较麻烦。冬衣厚且占地方,因此,带了一个真空收纳袋,全家人的衣服都装              进去然后压缩,节省了行李箱里好大的空间。
           6.电话卡:HAPPY七天卡,购于淘宝,价格38RMB.附送曼谷地图和王权免税店券。

主要活动安排:大皇宫+玉佛寺半日游,门票500泰铢/人   在大皇宫买票
                        rok岛浮潜 1700泰铢/人       在酒店前台预定

泰好玩之行程篇

行程安排:2016年1月27日,把家里打扫干净后,全家人提着行李从包头出发奔向天津
                             1月28日,从天津去往曼谷的航班起飞,下午四点半到达曼谷
                             1月29日,曼谷一日游
                             1月30日,中午从曼谷飞往甲米,下午两点,从甲米机场拼车去往兰塔岛
                             1月31日,租车环岛游
                              2月6日,普吉一日游
                              2月7日,普吉购物
                              2月8日,凌晨一点乘坐海南航空飞机从普吉出发返回包头
费用:不算购物,大约人均6000RMB左右。

泰好玩

泰好玩的旅途,听我慢慢道来:

************************************************第一天**********************************************************************************************************
1月27日    从包头天津
制定这一旅程,主要是因为身在祖国内陆地区,出国没有直飞,只能从沿海一线城市出发。订机票的时候我们搜索了从北京天津西安上海广州等地出发的机票,其中从天津出发最为合适。并且小猪在天津上过三年学,2015年去澳洲的航班也是从天津出发,相对来说熟悉一些,所以订了厦门航空从天津出发去曼谷的机票。
毕竟是第一次带父母出国旅游,首都是要去看看的。
包头天津火车安全方便,一家人打着扑克吃着零食就到了天津
晚上在天津去往机场的地铁2号线沿线的如家宾馆休息了一晚上,第二天一早乘最早的地铁奔赴机场。
***********************************************第二天***************************************************************
天津机场国际出发都在T1航站楼,值机出境都很顺利,特别是出境的时候,没有和大长队伍拥挤,好像去亚洲地区的出境口是另外开的,我们走过卫生间拐弯处的玻璃门,就算是出境了。
航班是从天津福州中转再去往曼谷的。到福州已经中午十二点了,下飞机然后又走了一次安检排队上飞机,中间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再次上飞机发现机组人员更换了,但是飞机没换。
飞机上简单的吃了点东西,下午四点半就抵达曼谷素万纳普机场。

爹娘爸妈看到曼谷机场的指示牌都标有中文,心里踏实了不少,不像爹地在飞机上一直很不安的问我具体行程安排如何。作为领队兼导游的我,第一次来泰国,其实也是很紧张呢。
第一件让我紧张的事情就是从机场到酒店。
曼谷我们住在UMA公寓酒店(UMA Residence),离机场大约一小时的路程,并不位于轻轨地铁等公共交通的沿线上,如果想通过公共交通到达酒店,是比较折腾的。看着大家拎着大行李,经历了一天的折腾,也很辛苦,再加上要和闷热的天气作斗争,我决定打车去酒店。但是我们一行6人,只能打两个车。
从机场的4号门出去,可以看到一个小站牌,在那里排队领号,有会说中文的工作人员帮忙叫TAXI。TAXI司机大部分会一点点英语,基本上就是多少钱和多少钱以及简单的单词,所以沟通起来并不是非常理想,如果需要,可以请求工作人员帮助。我把地址给司机看,一个司机不知道酒店地址,让我有点头疼,好在另外一个司机知道,他们沟通了一下就放心地出发了。所以亲们在曼谷打车时需要注意以下事项:1.提前准备好目的地的地址,最好用手机Google 地图标注出来,有时地图上显示泰文地址,司机方便辨认。2.一定要提前和司机商量好by meter。否则就等被宰咯。
上车后司机告诉我需要我自己支付机场服务费50泰铢和高速费70泰铢(分两次支付,一次20,一次50)。
路上体验了曼谷的堵车,不是一直堵着不动,而是车流量太大,行动比较缓慢。一路上爹地和爸爸都在研究泰国道路有没有限速的问题和泰国主要车辆都是日系车的问题等等,所以堵车时也不会觉得烦躁。
傍晚6点多,我们终于抵达了酒店。打车费用大概是一辆车300多泰铢加50泰铢机场服务费和70泰铢高速费用。

临近春节,酒店布置了中国新年元素,爹地很喜欢。
前台妹妹非常礼貌热情,会一点点中文,沟通起来很方便,除了她说了4次麦当母我才听懂是指女士的意思外,其他方面毫无沟通障碍。
另外,根据前辈们的指点,到酒店后记得问酒店要免费地图和名片(发给家长,以防大家在街上走失可以自己想办法回来),我都拿了(*^__^*) 嘻嘻……
酒店环境非常优雅,必须上图赞一下

很有情调的lobby,干净整洁的房间,上图中的床已经被老公坐过了,所以看起来没有那么整齐。lobby还有咖啡巧克力奶、冰水和各种小饼干免费供应。我最喜欢的就是书架这个安静的角落。泳池四周都有座位或者躺椅,还有一只大大的熊

以上为手机拍摄。
酒店在胡同里,胡同口有家海南鸡饭,因为每次去都有好多人排队,一只都没有尝过什么味道。从胡同出去两边很多摊位,可以吃到很多小吃、鲜榨水果奶昔等等。出胡同左手边不远就有7-11,可以买到防晒和零食。胡同对面就有一家药店,可以买到防蚊液,第一天买了乳液款的,味道香香的不是很刺激。
曼谷第一天的晚饭就是在酒店周围的路边摊上吃的。一种不知名的面条,爹娘爸妈刚到曼谷,胃口还停留在北方口味上,所以就选择了汤面。爹地说比较好吃

***********************************************第三天***************************************************************
1月29日,活动安排:上午游大皇宫,中午在建兴酒家吃饭,下午逛街
大皇宫:
地位就像北京故宫,既然来了曼谷,大皇宫肯定是要去的,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必须要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想快速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概貌,必须要来这个国家最有历史意义的地方。虽然每天上万上N万的游客来大皇宫,虽然顶着烈日迎着酷热,我们也得去看看。
从酒店到大皇宫我们选择了公交车。因为在酒店偶遇了一个东北姑娘带着全家来自由行,他们坐公交车去大皇宫很方便,为了少走弯路,果断选择9路公交车。
泰国的公交车有不同种类,大概了解一下有三种,但是我们只坐过其中最便宜的那种,没有车门车窗,车上吹风扇的公交车。空调车还没有机会坐。具体公交车信息,可以参考论坛里各位前辈的详细总结。
有意思的是,泰国的公交车都是木地板。

以上均为手机拍摄。
上车后给售票员指了一下地图上的大皇宫,她秒懂,告诉我六个人大概是50多铢。付钱后,售票员还很好心的安排入座。各位旅友们总结泰国公交车是不报站的,确实如此。但是如果遇上车上人不多的情况,售票员也会很好心的告诉你该下车了。过了半个多小时,公交车在大皇宫附近停车,我们集体下车。不用担心会走错路,因为第一,可以用手机GOOGLE地图随时导航,第二,到了能看到人山人海的地方,就知道到大皇宫了。
和各位前辈们的建议一样,去大皇宫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方式,打车尽量商量后by meter。千万误听信突突车的小商贩和黑车司机告之的大皇宫关门,是否关门,要自己亲自去看看。我们参观大皇宫的前一天是有活动的,中午一点关门,门口立有警示牌。幸运的是,我们参观的时候是正常营业的。
门票500泰铢/人。
佛教讲究不走回头路,所以参观大皇宫和大皇宫中的玉佛寺,都是没有回头路的,入口和出口不在同一位置,因此在参观人比较多的情况下,要领好家人,以防走散。

之前在攻略里看了很多前辈们的照片,觉得大皇宫很雄伟,但是平面视觉感受和真实的现场感受差别太大了,雄伟都不足以形容我眼中的大皇宫。

一切宗教在小猪看来都是神秘的,都是人类思想的结晶,但是这种思想影响的文化产物会让人产生特定的生理反应。老公说说人话:就是小猪觉得佛教有一种让人觉得内心平静的感觉。
从照片上一点也看不出来这里人山人海人山人海人山人海的热闹场面,而是散发着一种神秘的肃静感。
没有历史知识的储备,来这里也只是走马观花的感受一下而已。感兴趣的同志们可以租解说器,这是我回家之后才想到的。。。请用板砖拍小猪。

还有很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大皇宫里的壁画。壁画反映的是《罗摩衍那》记载的事情,如果能跟随导游,可以仔细了解一下其中的故事。我们只听了一段,就是关于泰国的孙悟空的故事。导游在讲解壁画故事时也提到,泰国人的心态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其中一个壁画反映的是两个国王打仗的故事,第二天要打仗了,但是前一天晚上,很多人还在开PARTY,完全不为第二天的战争担忧。我很欣赏这样的心态。这副壁画并不知其含义,但是壁画颜色的丰富用肉眼看去有点像3D视觉,立体感很强。如果有机会,希望能了解更多吧。

还有一段很有意思的经历就是帮助泰国的小学生做作业。我们在闲逛拍照的时候,有三个可爱的孩子和小猪打招呼,然后齐声背诵他们之前准备好的英文,意思让小猪帮他们做一份调查问卷。很好奇他们想做什么,看着可爱的脸庞,立刻放下了防御心态,和他们沟通起来。基本上就是问一些简单的问题,然后最后评价一下他们的英文说的怎么样。虽然明显能听出来发音不标准,还有些紧张,但是这样勇敢和陌生人沟通的勇气打动了小猪,最后给了他们一个非常好的评价,他们得到小猪的肯定和鼓励也非常开心,还和小猪合影留念。我就是想拍下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时刻提醒自己,教育不是机器,而是让孩子们掌握一些技能,能够用的到的东西。

来个全家合影吧。从照片中可以看出来,我们的着装是比较整齐的,请各位同志参考,女士穿长裙,男士穿长裤,切勿露肩膀和胳膊,鞋子没有太多要求,穿舒适方便走路的鞋子就可以。做好防晒工作,带好水,因为天是在太热。虽然在壁画长廊前有饮用水之处,但是大皇宫较大的景点范围内,还是需要随身携带水的。喜欢拍照的同志可以穿颜色亮丽的服装,拍出来照片非常美。请参考美丽的婆婆的出镜照片。

玉佛寺在大皇宫中,需要脱鞋进入,且不可用相机手机等电子产品进行拍照,里面有监管人员会没收。我们进去的时候有国人不知这一规定,拍照后相机被没收,不停地和监管人员说money money,貌似很难拿回相机。
最美好的印象,还是让它留在心里吧。妈咪也说了,关于佛,不可随意对其拍照,毕竟是有神秘色彩的人类思想结晶。

从大皇宫出来正好到饭点,小猪组织大家向建兴酒家前去。这里要检讨一下,在做攻略的时候记错了地址,带领大家走了很久还坐了木地板公交车,结果到了一家中午不营业的建兴酒家。因为传说中海鲜味道很好,国人都推荐的建兴酒家有很多分店,其中只有位于暹罗广场附近就是sam yan的是中午营业,其他店中午都不营业。所以要提前做好路线安排。切勿走错路。好在泰国的服务非常周到,我们走错了店,但是会说中文的酒店店员说可以用车带我们去中午营业的地方,我瞬间被这贴心的服务感动了。
关于点餐,攻略中大家常点的就是咖喱蟹,非常推荐,从没有吃过味道这么赞的螃蟹。
                                                     冬阴功汤,非常推荐,第一次喝是在悉尼的泰菜餐厅,当时的汤太辣,根本没有记住什么味道。这次尝到了洗衣粉味道浓厚的冬阴功汤,瞬间爱上了,从那天开始,我天天都想喝。
                                                     芒果糯米饭,非常推荐,甜而不腻,看着很朴实,到嘴里味道特别赞。
                                                     鲜榨果汁,价格略贵,可以忽略。
                                                     炒空心菜,和家常炒法不同,味道很鲜
                                                     清蒸鱼,很推荐,鱼肉鲜嫩。
其他菜一般推荐,我们除以上菜品外,点了很大的大虾,但是味道一般,不推荐。除此之外,没点其他菜品,没有发言权。

午饭后,下午逛街,从建兴酒家出来基本上就进入商业区域了,可以打开逛街模式。
大家泰国之行主要是休闲度假,男士对购物兴趣度一般,女士在我的建议下主要目标放在内衣方面。因此,大家围绕着ZEN、伊势丹等大商场暴走了一下。在伊势丹的内衣折扣店购买了合适的内衣。基本上等于国内的三折,妈咪从国内买的一件内衣的价格,我们在泰国买了三件同款。
晚饭在big c四楼的美食广场解决,简单的继续吃了点汤面。在临回酒店前,爹地看中了一楼个体摊位的包包,要给娘亲和婆婆买,因为是个人经营,会说简单的中文,不停地说着牛皮牛皮,大家试着讲了讲价,貌似价格可以便宜,于是开启讲价模式,用一个包的价格买了俩。成就感满满地坐14路直达酒店。

(休息片刻)
************************************************第四天***************************************************************************
行程安排:从曼谷飞往甲米,从甲米机场到兰塔岛
曼谷飞往甲米,我们订了狮航航班,因为狮航官网在付款时总是出现错误,最终通过携程订了狮航的航班,作为廉价航班,每人可携带15公斤的行李这个条件人性化很多。
泰国国内航班通常都是在曼谷廊曼机场出发,为了以防出现意外情况,提前三小时出发去往机场,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退房后让前台帮忙叫了出租车,但是有一辆车没有和司机说好by meter,他一口要价400泰铢,还和后面的车的司机打了手势。但是当时大家都没有明白这是什么意思,到机场后,打表的司机只收了计价器上的290泰铢,而前面的司机一直要求付400泰铢,都是一起走的,线路也是一样的,价格贵出这么多有些太离谱,最终小猪只给了300泰铢,司机不开心的走了。这样不愉快的坐车体验只在曼谷有过。
到机场后小猪拿着大家的护照去办值机,需要注意的是:在泰国办理值机时,最好所有乘机成员都在现场,工作人员要确认乘机人员。因为没有带队经验,在值机时还出了点小问题。当时婆婆去卫生间,小猪自己排队值机,当轮到小猪时,工作人员要求确认我们所有乘机人员,看婆婆不在,就把她的机票留下,说等她回来后直接领票就可以了。等婆婆回来后,小猪领着她去工作人员那里领票,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工作人员死活不给机票,还一直要求排队办理,当时的队伍很长,如果排队等下去会耽误登机,距离航班起飞也只有50分钟了,小猪很奇怪为什么她明明说过可以直接去找她领机票的,却出尔反尔不给票了,费尽口舌解释了半天也无济于事。最后只好在新开通急速通道重新出了机票。拿上机票上飞机后,小猪才反应过来,刚刚发生的这一状况不是因为工作人员太死板,是因为小猪脸盲认错了值机的工作人员。好尴尬~~

这架飞机很有意思,是鸟航航班,机型涂成大鸟的模样很可爱。泰国国内廉价航班基本上都是这样的小型飞机。

抵达甲米机场时间是将近一点,甲米机场要小很多,楼下有餐厅,吃饭人不是很多,价格稍贵一些,菜品也不是很多,所以大家选择在机场便利店里随便吃点。便利店里有方便饭出售,提供加热服务。吃饱后,就准备去兰塔。
甲米机场到兰塔,我们是从淘宝上预定了拼车服务,人均60,包含行李。约定两点半在机场外的凉亭集合。因为集合地点在机场之外,小猪也不太确定具体地点在哪里,于是就拿着淘宝上提供的照片问机场工作人员,有位小黑大哥非常热心,一直带着我们走出机场,然后告诉我们就在机场外不远处,一路上他始终保持微笑,热情的服务又一次感动了小猪和家人。
找到凉亭后,mini van的司机以及在等我们了,我立刻把预定单给他看,他确认后就让我们上车了。爸比还夸奖了司机师傅的装车能力,不仅每个人妥善安排座位,还把很多行李也塞进车里,不拥挤也没有浪费空间。
车上司机师傅的媳妇陪他一起出车,是位穆斯林妇女,围着头巾,也非常热情,和我聊了聊,问我们从哪里来,去哪个酒店,天气情况等等。
甲米到兰塔包车走是需要坐渡轮,车辆整整齐齐的停在渡轮上,停满后开船。

透过车上玻璃用手机拍摄的渡轮情景。很多人在渡轮上吹着海风看海,小猪第一次坐渡轮,有点紧张激动,没敢下车。很快渡轮就到了另一岸边,在路上走了一段又坐了一次渡轮后达到了兰塔岛中部。司机师傅依次送客人到酒店,我们的酒店是在半山腰上的哈拉巴拉度假酒店。
酒店整体像花园一样,前台小妹妹有双非常漂亮的眼睛,很热情的招待了我们,还有welcome 冷饮,很好喝。

泳池边的露天天台,平时很多老外在这里晒太阳,但是我最喜欢的是晚上十点灯全关了之后在这里躺着看星星,星空非常美丽,像小时候在爷爷家屋顶上看到的星空一样,现在已经很难看到全是星星的天空了。

需要隆重介绍一下酒店的特色之一,就是房间对面山上的小猴子们。特别可爱,白天有人活动的时候它们不敢下来,一般只有房间门口有垃圾或者供奉佛像的地方有食物的时候,它们会趁着没人的时候下来找东西吃。
刚到酒店,有对瑞士的老夫妇问我有没有看到小猴子们,我说还没有,我担心它们会偷偷溜进房间偷拿东西(看有的地方有小猴子进房间偷东西的评论)。老夫妇笑笑说不会,他们在这里已经住了一个多月了,只是看到猴子在树上跑来跑去。这是有一天回酒店之后,听到房间外有动静才拿着相机出去拍的,它们跑的很快。

还有面包和pancake和酸奶麦片,我最爱酸奶麦片。

老镇有座很长的桥,这里很适合拍美美的照片,桥对面有很多代理公司,可以预定浮潜的快艇。不远处还有ATM机和路标指示牌,像右手边走就能看到兰塔的邮局。
我们没有在老镇逗留太久,继续向南前行。

海边酒吧

兰塔南部的沙滩要更细腻一些,水也更清。这个酒店在海边的部分是有人经营的,但是住着的人不多。靠近山的位置好像是一个被废弃的酒店,留下很多曾经的装饰,很可爱。

在靠近山的位置有条路,顺着路走,也许能找到国家公园。但是爹地有点累了,所以大家没有再往前走,而是骑着摩托回酒店了。
兰塔环岛游只游了一半,另一半留着下次来探索。

回酒店后大概下午四点半左右,冲了凉小猪和老公带着大家去做马杀鸡。最初我们在溜达时看到一个靠近海边的酒店有面对大海做马杀鸡的点,心想着如果能面对大海做马杀鸡,一定非常享受。于是就直奔靠海的酒店。可是到了之后没有做马杀鸡的服务员。等了一会一个大哥前来,领着我们上了一辆皮卡车,我正有点担心,会不会是骗子,大哥说了,今天酒店这里没有按摩师,他们家有四个店,要带我们去有按摩师的店。大家都是带着半信半疑的心上了车。没走几分钟就到了一家马杀鸡的店。门面不是很大,但是很干净,客人需要脱鞋入内。看着店里也有不少的人在做马杀鸡,我们才放心。
兰塔的马杀鸡价格平均在300泰铢一小时左右。按摩结束后,如果满意按摩师的服务,可以给小费。
曾经在电视上看过泰式按摩,以为是很用力很恐怖的,但是朋友推荐来泰国一定要多做马杀鸡,现在终于知道原因了,就是太舒服了。按摩师傅的力道非常均匀,可以感受出来她是很辛苦的,好几次我都要差点睡着了。妈咪说她的按摩师还给她用了一点青草药膏,身上凉凉的非常舒服,可能是因为我穿了裙子的缘故,不是很方便,就没有给我用。
在按摩的时候,听到岛上穆斯林祈祷的诵经声了,婆婆问这是什么,按摩技师大概猜测出了婆婆的疑惑,说这是穆斯林在诵经。每天五次,每次5分钟。还介绍了岛上共2万多人,其中百分之七十都是穆斯林,还有一些佛教徒。也许是因为人们有信仰,这里的人看起来都非常友好,只要微笑相对,他们必会以笑相迎。看着面黑肃穆的脸庞,笑起来都非常和蔼热情。
按摩结束后,服务员给每人送上一杯热茶,我们很满意按摩技师的服务,就给了小费。按摩师非常开心。其实,如果不给小费,按摩技师也不会不开心,不会改变他们的服务态度,只是能够得到小费,说明自己的服务得到了认可。
服务员说有免费车送我们回酒店,但是因为还没有吃晚饭,我们就谢绝了。在店不远的地方找到了一家比较小的饭馆。
晚餐没有特殊之处,又是炒饭和炒海鲜蔬菜。因为家人都不怎么能吃辣,所以一些传统泰菜都没怎么尝试。我最喜欢的就是现杀菠萝做的菠萝炒饭。

小猪一直觉得图中这条小鱼在做鄙视一笑的表情。

海底要比照片美得多。

海水非常清澈

2016-02-18 10:5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18 11:36

引用 瑶瑶春春杂货铺 发表于 2016-02-18 11:36:10 的回复:

回复瑶瑶春春杂货铺:好地,谢谢亲的建议,有时间会慢慢做的嘿嘿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