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西行走日志——2016年春节同父母的关西自由行(海量美图、地图)

Yuka さま (成都) LV.15
2016-02-18 09:29 3219/13
  • 出发时间/2016-02-09

我去京都,为了小桥流水。——舒国治《门外汉的京都

这次日本行其实决定地挺仓促,本来是觉得年前工作挺累,想去东南亚找个海岛晒晒太阳,当几天蛇蛋的,结果春节期间东南亚的机票都贵得吓死人,心血来潮查了下飞日本成都大阪往返3500+,去的时候还是直飞,时间也都是白天不会太累,打电话咨询了下父母,都同意了马上就定了,这时候已经是2016年的1月了。之后才马上开始做攻略,准备这次日本自由行。

日本我是5年前去过一次,当时是跟团,走的传统的阪进东出线,那时候就在想,以后有空了一定要多来几次,日本实在是一个太值得深入游的国家了。也一直想带父母去一次,改变一下他们心目中“小鬼子什么都不好”的思想,结果这次机缘巧合,满足了我带父母去日本的梦想。

出行前的准备

线路的确定

因为是带老人旅行,路线不敢拉得太长,虽然日本交通很方便,但是老年人转来转去也会觉得很累。而且转地图太费时间,既然这次是阪进阪出,就把目的地定在了大阪及周围的京都奈良

住宿

除去路上的时间,真正在日本玩的时间也只有短短5天。大阪京都奈良3个地方之间往返非常快捷方便,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但是每天来去的车费不是太便宜,从这方便和省钱两方面考虑,我把住宿分成了京都大阪两个地方。

我全程在Airbnb上订的民宿,一是因为一家人住方便,二是也想带父母体验一下真正日本人的居住环境是什么样子。民宿也有和式的,但是因为老人不习惯睡地板,还是订的现代公寓。

京都是住在三条,离清水寺祗园都不远,交通方便。

大阪是住在心斋桥附近,每天晚上就去逛心斋桥,去道顿堀吃饭,附近有地铁御堂筋线和长堀鹤见绿地线,也挺方便的。

行程

Day 1:成都-大阪-京都
Day 2: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祗园-花见小路-建仁寺-平安神宫
Day 3:京都-奈良公园-春日大社-东大寺-京都
Day 4:二条城-金阁寺-伏见稻荷大社-大阪
Day 5:大阪海游馆-圣塔玛利亚号乘船-天保山摩天轮-梅田空中庭院展望台
Day 6:大阪城公园-大阪市立人居博物馆-黑门市场-心斋桥
Day 7:大阪-北京-成都

签证

签证是直接在淘宝上找的代办。所在城市有日本大使馆的朋友也可以自己去使馆办理。因为我和父母的户口是在一个本上,所以只要一家人满足下列条件之二就可以,并不需要每个人单独准备:
1、房产证;
2、车辆所有证;
3、十万存款证明。

WIFI

在淘宝上租的移动WIFI。建议大家在淘宝上预定,如果是旺季出行最好尽早提前预定。我因为是春节去,问了好多家都没有货了,最后租了“环球漫游”家的,13元/天。去的时候在机场取货,然后刷预付卡500押金或者直接在淘宝上拍500押金都可以。机场柜台直接租的话是30元/天,比淘宝贵太多。

交通

关西机场到京都,再从京都大阪或者直接回关西机场,最方面快捷省钱的莫过于Icoca&Haruka套票。

>>什么是ICOCA&HARUKA?

“ICOCA&HARUKA”是分为两部分:
一是关西机场-天王寺-新大阪-京都的往返JR特快车票(纸质),快车名字叫haruka(はるか);
二是公交储值卡Icoca,卡里预存1500日元(包含210元手续费),可以搭乘地铁、私营铁路、公交车等,便利店和部分自动贩卖机也可以使用。

>>为什么划算?
因为如果单独买从关西机场到京都的JRHaruka车票就需要3500日元。而Icoca&Haruka往返优惠套票仅有4060日元,便宜了一倍。

>>如何购买?
购买ICOCA&Haruka需要在网上预约,预约之后对方会在1-2个工作日发送邮件,打印邮件作为预约凭证,同时在现场需要携带护照才可以购买。
预约网址: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pass/icoca-haruka/

>>哪里取票?

>>注意事项:
1、套票中的票是自由席的席位,不对号入座,请搭4-6车厢。
2、1号月台是Haruka将会停靠的地方,而关空快速停2号月台。
3、列车行进过程中会有列车员查票。
4、纸质票有2张,请先使用关西机场-京都那一张,另一张保存好,回程的时候使用。

迄今为止走过的国家里,日本是我觉得花钱比较心疼的地方之一,也是因为日本基础物价高。不过日本收费景点价格便宜,而且交通的话有各种套票、ONE DAY PASS……在开心享受旅游的同时尽量省钱吧。

费用统计

>>往返机票:3563*3(人民币)
>>住宿:
京都三晚:2883(人民币)
大阪三晚:2080(人民币)
>>交通:
大阪市立人居博物馆:500*3日元

工具

>>导航
日本旅游最方便的导航莫过于GOOGLE MAPS。虽然在国内不可以用,但是到了日本就可以用了。很详细地告诉你怎么转车乘车及费用、时间,识别中文简体输入,日本旅行必备。

>>翻译软件
其实这个在日本真不太用得上,我手机里一直有个有道词典,加上我也会一些日语,日本到处都是中国字,虽然不会念意思也能猜个大概,只要不进行复杂交流,应该没啥大问题的。

>>货币
我去之前在国内换了10万日元,但是没够用。日本7-11,Familymart的ATM等都可以用银联卡取现金,还有Seven Bank(セブンバンク)、邮储银行(ゆうちょ银行)、三井住友银行、三菱东京UFJ银行的ATM机也是,只是要收手续费,所以为了节约钱还是国内兑换一些过去,实在不够再在日本取吧。

京都篇

我去京都,为了小桥流水。——舒国治《门外汉的京都

第二次到京都了,第一次是跟团,当时只粗粗地浏览了一下,却印象很深,只恨没有多留几天。趁这次日本行,把主要行程留给了京都,但是还是觉得不够。京都是一个特别适合多呆的城市,不像比邻而居的大阪那么繁华喧嚣,有的只是窄窄的街道、矮小的小旧屋子、随处可见的神社寺院、浅浅的河川……但是一切凑到一起,却又那么的韵味十足。

飞机降落在关西机场,果然是春节,出关口排起了肉眼都不可见的长队伍,整个入境大厅被人挤满了。

我们排了2个小时队,才出关。然后取完行李直奔大厅右手边电梯上二楼,穿过天桥,去买之前预定的Icoca&Haruka套票。取票的地方就在过了天桥有绿色招牌的地方,非常好找。

虽然出关人多,但是过来取套票的人不是很多,很快我拿到票,看看最近一趟发车时间就在10分钟以后,赶紧出门进入对面有刷卡机的地方,刷一下(记得取回弹出来的票,列车上会有列车员来查票),到楼下1号站台乘坐haruka快车。

乘坐HARUKA快线,大概70分钟,抵达京都站。此刻已经是当地时间8点多,夜晚早已降临。登上位于京都站楼上的空中走廊,初览京都夜景。

空中走廊外,是灯光璀璨的京都塔,算是整个京都的地标建筑。京都没有高楼,因此其实不算高的京都塔在一众矮房子中孑然独立。之后沿着旁边的小天桥,去到伊势丹10楼的拉面小路,尝尝日本特色的拉面。
拉面小路有8家拉面馆,分别是来自日本8个地区的知名拉面。每一家门口都排着长长的队伍,我们选择了门口第一家,也是很多网友推荐的博多一幸舍。

浓浓的汤汁和热腾腾的面条,缓解了一天旅程的疲惫。然后下楼坐公交去到我们即将借宿3天的地方。

京都不大,我们住在三条附近,清水寺、八坂神社、二年坂、三年坂、祗园、花见小路、平安神宫都是一天走着逛完的。

好好休息了一下,睡了个懒觉,带父母出门,踏上正式的第一天京都之旅。

清水寺、金阁寺、二条城并列为京都大名胜。从住的地方到清水寺三站路,我们懒得坐车就直接走过去。早上的京都街道十分安静,有少量的车在路上行驶,路边几乎看不到行人,直到走到清水道,才看见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旅行大巴从四面八方赶来,汇集成熙熙攘攘的人流往清水寺方向涌动。

清水寺旁边的商店,大概是全京都开门最早的商铺,此刻已经挤满了各地的游客。街上很多租赁和服的商店,只需要几百块钱就可以穿着传统的日本浴衣在街上走一天,很受女孩子青睐。可是当天温度偏低,我实在不忍心脱下我厚厚的羽绒服,只能眼巴巴看着各种身着和服的美女从我旁边踩着木屐迈着小碎步缓缓而过。

清水寺的地主神社,据说是求姻缘很灵的地方,香火十分旺盛。

在音羽瀑布上方的走道上,是欣赏清水舞台最佳的地点。

从清水寺出来,我们沿着小巷慢慢往二年坂、三年坂方向走。离开清水道,街道一下子就变得清静起来。

路边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神社和神龛,这也是日本的一大特色。

二年坂、三年坂是连在一起的非常热闹的商业街,路边都是一些很有日本特色的商铺,出售一些很有意思的小商品。

大路两边很多小巷子,有时候走进去就是一个很美很精致的小庭院,人也不多,有时间不妨多逛逛。

走完二年坂、三年坂,就到了祗园附近,先吃个午饭,为下午的行程积攒体力。窗外是祗园的路标,我想象中的祗园是有着一排木房子的大青石的安静的小路,路边有流淌的河水和樱花,没想到却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

休整完毕,继续往花见小路出发。这一带有很多茶屋和料亭,有时候也会看到盛装的艺妓。但是游人非常非常多,逛着逛着就有点逛成都锦里的感觉了。正在失望的同时,走进了花见小路底部的建仁寺,忽然就被惊艳到了。

我不知道其他人逛花见小路的时候有没有走进这座小寺瞧一瞧,虽然是在熙熙攘攘的花见小路里面,这座寺庙却是十分安静,仿佛来到了不同的世界。这里没有什么游人,有的只是铺满青苔的草坪,弯曲高大的松树,古老的日式建筑,在午后的阳光的照射下,宁静又简朴,让我忽然找到了心目中的京都的感觉。

我回来查了一下建仁寺,才发现这座寺庙的背景也不小。他有着800年历史,是日本最古老的禅寺。
建仁寺美好地我不想离开,不过更好的风景总在前面,路还是要继续往前走。

我们走出建仁寺,回到喧嚣的花见小路,沿着小巷往平安神宫方向走去。
只要离开主要街道,京都还是那个安静古朴的京都

途经白川,这里就是我一直寻找的京都的小桥与流水。虽然走到平安神宫的路程并不短,但是想到坐车就要错过这么多美好,错过京都真正的样子,还是走吧,这样边走边看才是旅程。

平安神宫外面,已经和我当年去的时候不一样了,不仅修了大大的鸟居,而且宽阔了不少。

当年这个棒球场还隐藏在树林里,现在已经清晰可见了,只是少了棒球场上那群少年的身影。

上次只在前面逛了逛,后面的庭院没有去,听说庭院才是精华所在,这次带父母参观就顺便自己也进去看看。

从平安神宫出来,太阳已经西斜,刚才宽阔的广场上,一群小学生迎着夕阳在奔跑。

吃过晚饭,慢慢走回清水寺附近,去参观夜晚的八坂神社。八坂神社白天我们也有路过,不过并没有什么看头,晚上来看灯才别有一番风味。

夜晚的八坂神社没有人,四处静悄悄的,有的只有发光的灯笼。

京都的第一天就在这样的暴走中结束了,也是本次旅行走的最多的一天,计步器统计19公里。
接来下第二天我们的了奈良看小鹿,因为本篇是写京都的,所以就不按时间顺序了,先把第三天的京都之旅提上来写了。

第三天一早,我们去京都站寄放行李,因为当天要去大阪入住了,把行李放在京都站比较方便,不用再回去取。

因为当天转车非常多,我们就在的买地铁票的售票机上买了当天的京都观光一日乘车券,1200日元,当天可以免费乘坐京都的所有巴士、地铁,在部分景点还可以享受团体票的优惠,比如我们即将要去的二条城。

京都站有很多行李寄存箱,大大小小,从500日元到700日元,投币了就可以用。最好找的就是从京都站和伊势丹之间的大走廊坐扶梯上去,往里稍微走一点就有很多。

之后我们去楼下乘地铁到二条城。

出地铁就可以看到二条城的护城河。

二条城是当年德川家康在京都的寓所,御之丸庭是著名的赏樱胜地。虽然这个季节没有樱花,但是庭院的松树也非常遒劲美丽。

在大门口可以租一台中文讲解机,了解一下幕府时代的历史,不然二条城光是逛真的没有什么意义。

从二条城出来可以直接在门口坐公交车去金阁寺,可能这样走的人很多,以至于排队等101路和5路车的人非常多。我们到金阁寺没有下车,而是再往前坐到终点站立命馆大学前,那里有网友推荐的一家很地道的百元轮转寿司店。我们一家三口吃了个饱,才花了2000日元。而且寿司用料非常地道新鲜,我观察了下周围基本上都是当地人,很少有游客来。

吃饱休整好,往回走10分钟的样子,就回到金阁寺门口。金阁寺也叫鹿苑寺, 门票是直接做成了守护,据说可以拿回家装到盒子里,放在家里最高的地方,守护全家。我这是刚从盒子里掏出来的,之前忘记照了,所以皱巴巴的。。

金阁寺很小,也就绕湖一周然后上一个小坡下来就完了,但是金阁寺的庭院不得不说真是非常漂亮,有日本传统的精致小巧。

金阁寺出来,我们又坐公交回到京都车站,坐JR奈良线去伏见稻荷大社

伏见稻荷大社以千本鸟居出名,供奉以宇伽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就是狐狸神。从山底到半山腰耸立着大大小小上千座鸟居,都是企业或者个人捐赠的,非常壮观。

越往上山走人越少,想要好好照相的同学可以多往上走一点。

红色的鸟居沿着山路往上,在绿色的山中宛如一条红色的龙。

从伏见稻荷大社出来,又见夕阳,我们回到京都站,用之前买的Icoca&Haruka套票中的返程票,乘坐haruka快线到大阪

奈良篇

奈良穿插在京都或者大阪的行程中,是大多数人的做法。因为无论是京都或者大阪,到奈良都非常快捷方便,奈良也不大,一天的游玩时间完全足够,当天往返也免去的把行李拖来拖去的痛苦。

一大早起来,我们出门坐上地铁东山线到达六地藏,在这里转快线去奈良

清早的地铁已经有不少赶去上班的人,大家都在闭目养神或者补瞌睡。

到达六地藏的时候太阳刚刚开始晃眼,照得站台颜色美好的和漫画一模一样。

京都奈良有2个车站,我们坐的HAYAMA快车是到稍微远一点的车站,如果是坐近铁,到达那个车站会离奈良公园更近一点。

小鹿就是奈良的标志,在车站还有专门免费盖小鹿印章的地方,有提供纸,可以盖一个带回家。

从车站出来顺着站前的商业街往前走不了多远,就是兴福寺。从这里开始,一路就有萌萌的小鹿相伴了。

因为这里和奈良公园都是大家见小鹿的第一站,所以非常多的人喂小鹿。其实往里走,春日大社里面、东大寺后庭院,还有很多很多的小鹿。大家可以走到这些地方再喂。那些地方人少,小鹿也很羞涩温柔,不像外面的小鹿一样,已经学精了,主动来要吃的,不给吃还扯衣服撞人什么的。

走到奈良公园尽头,可以看到春日大社参道,两边是参天的古木,仿佛忽然来到了一个城市森林。

奈良街头有很古老的人力车,拉车的小伙子都是大长腿。

在路边随便吃了点小吃,接着去东大寺。在日本一边走一边吃东西是很不礼貌的行为,因此即使是买了路边的小吃,也要在指定的地方吃完才能继续前进。

东大寺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筑,距今已经有1200多年的历史。其中的二月堂,是观赏奈良全景的好地方。

据说有一个调查,问游客最喜欢日本哪个城市,大多数人回答是奈良
奈良确实是一个很棒的城市,他有古朴、有宁静,最重要的是,他有小鹿。

大阪篇

我们从京都到达大阪的时候,已经华灯初上,我们先到住宿的地方放好行李,就直接到道顿堀吃饭。

道顿堀是我在日本见过的人最多的地方,忽然从宁静的京都到达现代化的大阪,仿佛还有点不适应,看着满街的人头、嘈杂的店铺、闪烁的霓虹灯……其实并不是太喜欢。不过这里是购物天堂,也是吃货的天堂,为了吃,勉强往里走吧。

大阪最出名的莫过于环球影城,但是因为是带父母出游,环球影城的娱乐项目他们几乎不玩,但是要去我最想去的哈利波特园区又必须买快速票,算下来800多人民币一个人,父母又没什么兴趣的样子,就放弃了,还是等以后自己来的时候再去吧。

于是我选择了大阪的海游馆,顺便可以坐天保山摩天轮看大阪港口的景致。

下了地铁就能看到高高的摩天轮,没错,那就是地标,朝那里走吧!

我们买的是海游馆套票,就是包含海游馆门票和当日大阪市内所有巴士地铁的一日乘车通票,2550日元一张,在每个地铁的站长室都可以买到。

然后到了海游馆出来买了天保山摩天轮+圣玛利亚号邮轮的通票,也是要便宜不少。

大阪海游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族馆之一,因拥有巨大的鲸鲨而闻名,虽然说是亲子游的好地方,可是我带着两位老小盆友来,一家人也觉得非常开心。

海游馆每个展区有免费盖章的地方,不想买盖章本的可以自己带页白纸或者笔记本盖章玩。

今天下午安排的是天保山坐摩天轮和去梅田空中展望台观景,结果,我们还在圣玛利亚船上的时候,就开始下大雨了。。。

我第一次在雨中坐摩天轮,倒是别有一番景致。

等夜晚降临,我们冒着大雨登上梅田空中展望台观夜景。因为下雨,空中庭院几乎没人,我冒雨跑了一圈,还是回到39楼隔着玻璃看吧。

第二天一大早,来到大阪城公园,很多市民在这里晨跑。

然后去大阪今昔生活馆,参观一下江户时代的日本。现在在这里租和服体验竟然需要提前预约了,我没有预约所以没有穿到,想穿的同学记得先网上预约一下。这里用大阪一日乘车券还可以买到团体优惠票。

中午去黑门市场吃河豚,虽然说道顿堀也有河豚,但是黑门市场的性价比要高一些。我们去的是网友推荐的一家——玄品河豚。一家三口点了一个套餐,可以吃得很饱。特别推荐河豚皮、河豚刺身和蛋花粥。

黑门市场也出售许多新鲜的海鲜、刺身拼盘什么的,还吃海鲜的同学前往不要错过。

黑门市场就在心斋桥旁边,吃完就可以去进行这次旅行最后的活动——买买买了。满街都是药妆店,但是优惠的力度都不一样,大家可以货比三家再下手哦^_^~我买买买不是内行,只是随便帮朋友带点东西,没有什么可以推荐的,这里就不写了。

第二天一大早,一家三口踏上回国的航班。

大阪市内到关西机场有很多种方式,十分方便。但是早上7点的关西机场已经人满为患了,安检口排了很长的队伍,所以大家还是留出尽量多的时间吧,我们到候机厅的时候,飞机只有半个小时就要起飞了,时间还是很仓促的。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这次日本之行已经成为回忆之一,还记得同父母一起在京都的小巷子里漫步,在奈良逗小鹿,在夜晚无人的神社体会静谧,在大阪熙熙攘攘的大街感受繁华。

虽然带老人出游自己可能玩得并不是很尽兴,行程也是按照老人的喜好来进行安排的,但是能在春节给父母一个不一样的体验,也是很心满意足。

引用 Yuka さま 的图片:

2016-02-18 11:02

欢迎回访~

2016-02-18 11:06

亲,能告诉下你们住的哪家民宿呢

2016-02-18 13:11

很仔细啊!棒棒嗒!

2016-02-18 13:22

引用 狮子如水 发表于 2016-02-18 13:11:47 的贴子:

亲,能告诉下你们住的哪家民宿呢

可以的
大阪是:
京都是:

京都这个很不错,安静,位置很好,屋子很温馨,东西也齐全。
大阪这家位置不错,就是有点吵,阳台正对着阪神高速的高架桥,一晚上都是车的声音,我爹妈表示睡不着。

2016-02-18 14:08

引用 Yuka さま 发表于 2016-02-18 14:08:58 的回复:

可以的
大阪是:
京都是:

京都这个很不错,安静,位置很好,屋子很温馨,东西也齐全。

回复Yuka さま:谢谢啦

2016-02-18 14:1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22 01:07

很好的交通,谢谢

2016-02-23 23:57

楼主有趣日本了。。。。。。
楼主你去了几次日本了。。。。。。

2016-02-28 23:4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2-28 23:45:47 的回复:

楼主有趣日本了。。。。。。
楼主你去了几次日本了。。。。。。

回复zwxjerry:这才第二次。。

2016-02-29 15:19

引用 Yuka さま 发表于 2016-02-29 15:19:22 的回复:

这才第二次。。

回复Yuka さま:别闹,,我印象很深刻,记得明明去了很多次阿。。。。

2016-03-01 00:51

2016-06-29 10:58

你好 有几个问题请教
1、我打算购买“ICOCA & HARUKA”套票,先是从关西机场到京都,那从京都到大阪是怎么坐呢?
2、从京都怎么到奈良?
3、大阪到关西机场是要再重新买车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