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湘记

到不了的
远方

起——心中的诗和远方

远方有多远,如果你决定出发,那么全世界都在你的脚下。年前一周同办公室的伟哥说,过年大家出去玩吧,尼泊尔云南柬埔寨吉林?最终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把目的地确定了湖南-凤凰古城,也满足了某个人10年前,没去成的莫名情怀。本次行程小组成员:已经是奶爸却一身文艺腔调的逗逼青年伟哥,为了逃避过年七大姑八大婆碎碎念的大龄女青年我,还有跟母亲大人撒娇卖萌请好假,初二晚上就从霞浦柯桥的90后黄萌萌。俗称:“金昌策划三剑客”!

既然是三剑客,那当然要“仗剑走天涯”,带上装逼神奇,开始我们的行摄之旅。

落地,天气甚好,长沙,我们来了!可为什么说到长沙我脑子里只想到芒果台和美食呢,嘿嘿嘿。

第一天在长沙的晚上,我定的是五一广场的锦江之星,当时选择酒店的时候想着就是要离市中心、橘子洲近,听说橘子洲公园的夜景是极美的,离美食小吃街也近,早就垂涎长沙的美食已久,怎么能不一饱口福。从长沙黄花机场到酒店,我们打的出租车,120元一辆,不打表,但是在车上司机师傅跟我们说拉客的黄牛需要赚一半的费用,所以如果你不赶时间,可以坐机场大巴到长沙火车站,火车站其实就离市中心很近了,到时候打个车或者转个地铁也是很方便的。到达目的地,原来酒店就在橘子洲大桥的桥脚上,边上就是有名的太平步行街,但是因为长沙的路中间都放着隔离栏,所以虽然就在马路对面,我们还是需要从桥坡下面穿过去,才能到达。

定了3个单人间,分别在9、10、11层,放完行李,出去觅食,边上就是太平老街,离长沙最有名的美食一条街坡子街也较近,之前看过攻略,就对坡子街火宫殿总店的小吃念念不忘,想着既然到了长沙怎么着也得去一下。春节期间的火宫殿那叫一个人山人海,你必须等在他们快要吃完的桌子旁边才能等到座位,好不容易吃上了,也许是因为之前期望太高,也许是因为已经饿过了头,三个人一致表示不好吃。但是来这里体验一下氛围还是不错的。

湘江夜景

从火宫殿出来,几个人已经在这个繁华的陌生城市找不到方向感了,找到一个大路口,打了个的士,往橘子洲公园拍夜景去,出租司机说现在是黄金周,橘子洲大桥是单行线,只能把我们放在桥脚边上,然后沿着橘子洲大桥走过去就到了,橘子洲大桥的夜景很美,到桥的中部有个盘旋的楼体下到桥下的橘子洲公园,下来以后,我们沿着灯会的指示牌往右走,走了大概有一个小时,到了国际彩灯节的园区,门票50,看着里面人挤人的场面,瞬间放弃了进去的念头。因为来之前我看过攻略知道橘子洲公园有个巨大的毛主席的石雕头像,想着既然来了总要去踩一下点的想法,但是这会儿一直走到彩灯节现场也没见到,里面估计是不会有了,于是问了一下彩灯节门口的安保,然后被告知这边是橘子洲洲尾,我要找的石雕在橘子洲的洲头,瞬间感觉不是很好,哈哈,但是还是抱着一点要去的念头,拖上伟哥和萌萌往回走,一路上被他俩吐槽,走到快走不动了,直呼被我坑了,越往洲头走,人越少了,公园已经在播报关园的广播了,走了3个小时终于是见到了那个硕大的石雕雕像,我们对毛爷爷也是真爱啊。所以今年就让大家多挣毛爷爷吧!来,装个嫩,一起敬个少先队礼!然后,实在快走不动的三个人,听说有摆渡车会在这个点接游客,真的是燃起了希望,和其他游客一起等啊等,就是不见来,随后有个公园管理人员说,这么晚了已经没有车了,都回去吧,想着还要再走一个多小时回去,所有人都不好了,随后往回走了大概有10来分钟,一辆从江边开过的摆渡车停了下来,瞬间就从小山坡上跑了下去,20块钱一个人,这时候也已经没想过是不是正常的票价了,车上人已经基本坐满了,大家挤挤总算是又回到了繁华的橘子洲大桥上。

走了近4个小时,之前吃的那点小吃已经消耗尽了,几个人走起吃宵夜去,还是坡子街,一条街上全是夜宵摊,找了一家大排档坐下,点了三个菜,我很执着的要了碗饭,因为实在是太辣了,已经饿的不行,所以一上菜我们就开动了,随手拿手机拍了一张。

承——沈从文的边城湘西凤凰

凤凰古城因沈从文的《边城》一书而渐为人知,守候这一方土地的千百年时光,由静默深沉转向浮华。“一切光景静美而略带忧郁。随意割切一段勾勒纸上,就可成一绝好宋人画本。满眼是诗,一种纯粹的诗……一个人若沉得住气,在这种情境里,会觉得自己即或不能将全人格融化,至少也乐于暂时忘了一切浮世的营扰。”沈从文眼里的凤凰是美而伤的,一位文人墨客的风华雪月我们可以抛却,但是这座千年古城的诗情画意足以让我们细细领略,那时流水已逝,静美悠远仍在。

长沙凤凰,我们选择的是客运大巴,正规的在长沙客运西站坐,貌似之前看到说火车站广场也有,但是都是黑车,路上时间保证不了,我们从客运西站上车,票价150,历经5个小时,到达凤凰古城已是下午2点半了。

中途的高速服务区,从服务区上完洗手间,我还上错了大巴,上去一看不对,在车上的人还没反应过来之前瞬间逃离现场。

住宿:之前年前在去哪儿网上订的江边客栈,在回龙阁路上,离古城中心比较远,但是人少、安静、睡得踏实。我定了一件单人间,给他们两定了一件双人标间,总的两晚的费用是1100左右,之后在古城逛的时候看到很多问有没有房的游客,节假日果然恐怖,有房的,环境没我们的好,一间标间一晚800,啧啧啧~~~慕名早安客栈,喜欢它的名字,老板是一对很有气质的小两口,养了一只大金毛,但是貌似它老不着家,好几次进出的时候都听到老板在问“诶~我家的狗怎么还不回来?”我也只是在最后要离开的那天中午才看到它在桌子底下打瞌睡。

客栈边上路过的路边摊,那时候好饿啊,我们准备去找家好吃的

看到这个,我们几个职业病犯了,文案不行,画面太low,应该怎么画,哈哈,还是年后好好工作吧。

古城里几乎家家店铺在做的木锤酥,2块钱一包,买了一小袋尝尝,个人觉得太甜,只吃了一颗,他们俩到是吃完了一整包,从在敲锤人边上过的时候,总会加快脚步,深怕那锤子飞出来砸到自己。

总算吃上饭了,可把我们叁饿死了,找了一家开在吊脚楼上的回龙饭馆,这是凤凰最有名的血粑鸭,味道不错,就是对于我来说太辣。

让伟哥回来后还念念不忘的酸辣大白菜。

在古城到处都是问你要不要穿苗族衣服拍照的大姐大妈,10元一套包含头饰,然后随你自己拍,两个摄影师,拿着相机对着我咔咔咔的,周围路人的眼光都搞得我不好意思了,出片效果很赞

之前在去古城的车上,被城北汽车站的售票员忽悠买的篝火晚会、苗寨风情、苗文化博物馆的通票,220元一个人,我们去了篝火晚会,在里面没待住1个小时就跑出来了,没什么意思,一开始就开始卖画。篝火晚会在一个偏远的废弃的地块那里,离古城中心有好些路,路也是坑坑洼洼的土路,来的时候是卖票的一起包车来接我们的,但是没结束就回去,怎么回是个问题,最后在山坡上包了辆刚好要回去的小巴车,60元。

回到古城,夜幕下的古城灯火璀璨,灯影的魅力尽情绽放,多少人,等待的就是这一刻!

沱江边上卖的水灯

沱江两岸到晚上到处都是有情调的小酒吧,基本每家都有一个弹着吉他的驻场歌手,找了一家,他们两点了一打啤酒,我点了一杯莫吉托,请驻场歌手唱了首蓝莲花,这样的情调下,好像许巍的歌更能表达心境。灯红酒绿的商业化操作,打破了凤凰往日的宁静,很难说这是好是坏,只希望它能在商业化的进程中 ,始终还能维持自己最美的那一面吧。

昨晚因为篝火晚会的失兴而归,我们一致认为第二天还是不去苗寨了,就在古城好好再逛逛,随后证明,这个决定是明智的,其实古城说大不大,但说小也不小,对于要拍照片的人来说,慢慢逛,你才能发现美,特别是在这人山人海的黄金周的古城,好的照片,有时候需要等。这一天睡到自然醒,已经是中午了,继续走走逛逛拍拍。

一人一张的蓦然回首照,是不是很有feeling?

柔美的夕阳

之前一直被问要不要坐船,船肯定是要坐滴,只是我们在等,等夕阳西下的那个时候,泛舟沱江,那时候的色温该是最美的。可惜在船上的时候,阳光躲进了云层里。

沱江跳岩,全长100米,位于凤凰古城北门外沱江河道中,跳岩岩墩均用红砂石块修砌,从跳岩中间来眺望沱江,可以欣赏到最完美的凤凰美景。这样的地方,摄影大师在怎么能不拍几张大片,无奈,人实在是太多,所以只能牺牲第二天的懒觉时间啦。

新一天的夜幕降临,古城的夜色美得让人无法拒绝。

八戒,你猴哥呢?

在回去的路上,蹲在墙角默默的画圈圈

因为明天要早起拍日出和跳岩,所以这一天晚上就不去酒吧了,几个人打算去离客栈最近,也是进入古城的第一座桥——雲桥上拍几张整体的夜景。到了雲桥才发现取景效果并不是很好,所以就开始借着桥上灯笼的光,恶搞拍鬼片,我从相机取景器中拍片看到的时候,差点吓死我自己,本来就是什么都不怕,就怕这类的玩意,后来回客栈还路过沈从文的墓地,想想后背都发凉。

清晨6点起床,天还是暗的,出门在下小雨,心碎了一半,日出是拍不到了,到了北门附近,心又碎了一半,周围附近已经都是跟团游的游客了,到了跳岩,还好还好,游客都在旁边排队坐船,但是想要拍到没有其他人入镜的照片还是等了好一会儿,我在这湿滑的石墩上来回走了3趟,才有了这一张还算不错的照片,好的摄影师,好的照片都是难得的,摄影也是一种信仰。

没有阳光,吃碗牛肉米粉回去补觉。这是我在湖南吃到的最好吃的一顿,泪流满面。

转——回程途中的小郁闷

整日不着家,终于见到了它的庐山真面目,可还是不理睬你,在睡觉,嘿,你好大牌诶!

定的凤凰长沙12点半的车票,需要从凤凰城北汽车站出发,从古城到城北汽车站没有出租车可以打,客栈的老板帮我们联系了一辆私家车,40元,把我们送到城北汽车站,没吃中饭,只买了几瓶水和一包饼干一包豆子,原本想着到时候可以在中途的高速服务区吃顿饭,可没想到这顿饭一直到晚上10点才在机场吃到

车子驶出凤凰县城一个小时候,高速堵车了,这一堵就堵了一个半小时,这期间看到很多人在高速上转悠,旁边村子里有来卖饭的,卖橙子的,自驾游的有出来遛狗的,也是醉了。这一趟,等到了长沙西站就已经是晚上7点45分了,在车上的时候手机上装的飞常准软件又跳出来说航班可能延误,oh,no,7个多小时的大巴坐下来已经精疲力竭了,这是要何时才能回家的节奏啊。客运西站直接有地铁2号线的站台,我们转乘地铁先到了五一广场,出地铁站的时候好像瞬间就降温了,还下着雨,又冷又饿,等着在滴滴打车上约的出租车送我们去机场。

一直在提醒我航班延误信息的软件

当晚整个长沙黄花机场都是延误播报,最讨厌听到“我们很遗憾的通知你,晚点未定”,我们在机场等到吃完了一顿饭,啃完了两盒绝味鸭脖,还是不能登机,最后还换了登机口,总算是在14号凌晨一点十分登机起飞了。本来约好来接机的朋友也因为航班延误太久的原因,不好意思麻烦他半夜来接。落地杭州已经是3点左右了,接机楼打了辆黑车,260块钱,先把他们两个送柯桥,再把我送到绍兴,平安到家洗洗躺下已经是近凌晨5点了,好好睡上一觉,新一年的工作要开始了。走的再远,家还是归途!

合——后记

它铭记所有的时光
文:萌萌

映衬着霓虹灯光,
雪,
从焦距外飘散。

淹没一片崎岖的影子,
樯橹山歌,
肆意蜿蜒在画框上。

黑色的瞳孔里,青屋檐瓦,
渔樵碧波之上,熙熙攘攘。

回荡在古镇上的红灯笼,
铭记所有的时光。

2016-02-18 11:02

欢迎回访~

2016-02-18 11:06

好多长焦拍的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93012.html

哈尔滨、雪乡、雾凇岛带你去看雪~~

2016-02-18 11:2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18 11:26

很美的照片,很美的文笔~顶一个
打个小广告,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83440.html 【青岛】我在一月的海风里与你拥抱
喜欢的话也请支持(*^-^*)

2016-02-18 11:32

引用 nataliepadme 发表于 2016-02-18 11:26:19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nataliepadme:嘿嘿,现在去应该更好,人没那么多

2016-02-18 12:26

2016-02-18 14:14

已阅,同爱旅行,有兴趣留个联系方式,可以互相交流

2016-02-18 14:28

2016-02-19 09:44

2016-02-19 09:44

2016-02-19 19:2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