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从来不是道听途说 | 去云南,遇见苍山洱海 (未完待续……)

• 出发时间/2015-06-17
  • 人物/其它

关于诗和远方

一个人能送给爱的最好礼物是时间
时间能送给一个人最好的礼物是远方。

和某人认识长达八年的时间。现在竟觉得,我们一起出门是最佳的组合方式,至少目前是。
旅行我要按自己的方式来,想去哪、想住哪都凭自己喜好,恰好他对此言听计从;我爱拍照,没有专业摄影师,在我的教导下他拍出的照片也是我想要的样子,虽然俩人的水平都还需要提高;我拖拖拉拉,他时间观念还行,虽然被催急了也经常吵来吵去;我出门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则充当隐形人,所以,此篇游记出面的都是我……他只是皂片的幕后,哈哈。

再远的地方,只要愿意迈步,都不遥远;再近的地方,只要不愿意走出去,都遥不可及。

我们都曾有过许多关于诗和远方的梦想。想去这,想去那,想做这,想做那。
然而,梦想不仅仅是道听途说来的一个词语,或是拿来标榜自己为外人膜拜的工具。只有走出去,靠近它,得以实现,成为自己的,才可称得上是真真正正的梦想吧。

其实,这世界无所谓远方,所有你的远方,都是他人的故乡。

可你的故乡,也曾是他人遥不可及的远方。

有人说, 旅行,无非就是从自己待厌的地方去别人待厌的地方。可是我不是。
首先我爱我现在所在的城市,也爱当下的生活。但是这个世界,总要出去看看,才懂得他如何丰富,如何美。有时候觉得美这个字真俗气,然而当你身处天地之间时,才会发现,只有用这个字来形容眼前的一切,才最是恰当好处。

所以每次我出门,开心,回来,也照样不会生厌。
我始终觉得,一个人至少要心存热爱,才更能感受到源于这个世界的爱。那些抱着逃离钢铁森林和枯燥工作的想法出门遛一圈的人,想必回来之后,也还是照旧如初终日自怨自艾吧。

背景音乐:天空之城——小娟&山谷里的居民

关于此次行程

此次云南之行。
2015年。
6月17日 一早 青岛飞机——昆明 为倒晚上8点多火车去丽江昆明翠湖公园、云南大学转悠一天。
6月18日 卧铺一早到丽江 上午转丽江古城,下午去拉市海骑马,然后顺路去束河古镇。
6月19日 下午 4点半左右,丽江火车——大理 出火车站拼车直达双廊
6月20日 双廊环海游
6月21日 上午在双廊转悠 下午拼车去大理古城 等晚上12点火车之前在古城转悠
6月22日 卧铺一早至昆明,为等下午灰机继续逛昆明 雨中的滇池 下午三点二十飞机回青岛

曾经的完美行程……

其实我曾花很长的时间规划出一个最完美的行程。因此特殊的地理和时间原因,去大理丽江都要从昆明倒车,而早上倒车程太远机票则太贵,晚上倒坐一晚上火车倒是节省时间,但如果早上抵达昆明的话则要在昆明等一天,而且昆明也没太有什么好玩的。
所以我原本的行程是前一天半夜飞机抵达昆明,机场附近的酒店既便宜条件也还不错,小住一晚后一早的飞机去西双版纳,去看椰子树和雨林,因为昆明西双版纳机票很便宜,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待两天最好;我是时间不多所以晚上飞机西双版纳丽江,既省去了火车的长途跋涉,而且版纳至丽江机票同样出奇的便宜且节省时间。
当然时间更充裕的话,可以在丽江的时候选择抽出两天去香格里拉,或者泸沽湖,返回后再从丽江大理。本来开始是很想去香格里拉的,但是时间不够,想想还是放在以后和稻城一路吧。
虽然最后因为我的拖拖拉拉最后晚了去昆明的飞机……导致后面一天的飞机都没赶上,这基本已经成为这次出行最大的痛!!!但该行程还是可以供大家参考的~~

住宿

丽江丽江古城国际青年旅社。120左右一晚。
给五星。位置居丽江古城中间位置,很好找;服务不错,早上到的有空房就可以安排入住;环境安静,尤其二楼,被翠绿的藤蔓覆盖的走廊和整面墙的大窗子超惬意。

双廊:别想那只大象。约220一晚。
位于双廊大建旁村。还是给五星。因为这次去云南住的都超满意。整体设计和房间设施都不错,白色蓝色和洱海超配哦~整面的落地窗,路由器宽带加湿器茶一应俱全,觉得天台的瞰海景观和海地差不了多少,而且基本没人上去,简直是独享。

DAY1 如荫昆明 三角梅开的正好

前一晚误了飞机,重新买了第二天一早的票去昆明。当然西双版纳之行也就此泡汤了。啊啊啊啊我为什么就是不想提这段!!!心痛心痛心痛!!!

上午十点左右至昆明。因为要等晚上去丽江的火车,所以白天决定去云南大学和翠湖公园转转。
此时,出机场后会有机场大巴,在大巴上会有超级热情的讲解员~注意听听就好,真有想咨询的问题问问就好,不然绝对会掉进坑里。
出门前自己做好攻略还是很重要的,反正在云南的这几天下来,感觉自己处处都走在防坑防骗防被宰的路上。

想必基本每个人从小听到的对昆明的描述就是“四季如春”吧,所以来之前我想象中的昆明是绿树成荫、森林密布的,但是前期大巴走在路上并没有找到这种感觉。后来出发行至云南大学周边的时候才渐渐与想象中的吻合起来。
这里绿植茂盛,环境清幽,未至校园便已觉得树木的阴影铺天盖地掩映下来了。

云南大学始建于1922年,时为私立东陆大学,1934年更名为省立云南大学,1938年改为国立云南大学。云大没有上课铃声,学校钟楼里的钟声便是上下课的铃声。校园内古旧的建筑,为这所百年名校留下了历史的沧桑。

一直觉得我们去的6月份正是云南最美的时节。
云大的花圃里、操场边、墙角等等都盛开着灿烂的三角梅。阳光很耀眼。校园里很幽静,听说翠湖边的这个云大现在只有研究生、留学生在里面,所以人会较少;操场旁的小卖部能让人瞬间回忆起大学时光。

从校园里穿行了一圈,感觉很容易就可以融入到云大的氛围中去。这里的学生和游人,已经分不那么清楚,遇到校园里走过的老师,上去问路,也都回答得既亲切又耐心。
看到操场旁的树林里有学生带着笔记本做功课,也在附近的石桌旁休息了会。去帮某人买饮料的路上还被当成本校的学生问路。

从云大出去步行不远就可以到翠湖公园。
其实来这里不仅有云大和翠湖。云大周边的每一条路同样各有各自的风景。这里见得最多的就是三角梅,还是灌透每一条路的灿烂阳光。
路两边常见芭蕉。个人很喜欢的树种,每每见到就让人想起“雨打芭蕉”这个生动的词语。

翠湖公园是市区最漂亮的公园之一,这里最初曾是滇池中的一个湖湾,后因水位下降而成为一汪清湖,它以“翠堤春晓”闻名四方,自1985年起,每年冬季都有大量红嘴鸥从西伯利亚飞到昆明过冬,这些小精灵在翠湖栖息,吸引无数游人前来观赏。

我也是因为这句话,想象着翠湖公园是一个安静平和的、微风和煦的地方。但事实还是与想象不太相符。
但她仍有自己的风格。
纵贯南北的阮堤,直通东西的唐堤,将翠湖分成五片景区;湖心岛景区以湖心亭和观鱼楼等清代建筑为主;东南面是水月轩和金鱼岛;东北面是竹林岛和九龙池;南边是葫芦岛和九曲桥;西边是海心亭。

公园很大。我有点分不清东南西北。湖心亭和观鱼楼一侧人流较多,当地的老人会在这里看书拉弦,静静地凭栏坐一会,听首曲子,看会池中的鱼,就想这里平常不过的生活一样;另一侧则以大片的荷塘和林木为主,没想到在这里就看到了松鼠,荷塘边的树上能遇到好几只,不太怕人,爱吃坚果,所以带些花生什么的过来,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DAY2 斑斓丽江

曾经,丽江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古镇之一,已经成为了很多人心中安静发呆、泡吧艳遇的必去之地。
然而初到丽江时,我是失望的,离开时,我也是失望的。
大概是已经去过了乌镇凤凰等等这样的古镇,想想当年临水而居、如世外桃源般的乌镇,和朴实深厚、一道夕阳便能映满沱江的凤凰丽江真心是没有太大特色。

而且目前中国大大小小,已经被商业化的古镇,路边开着各种雷同的特产店、店里唱着大差不差的歌谣,卖着同样的不知是不是义乌进货的纪念品,挤满着人来人往的游客,早让人觉得索然无味了。

PS:一早抵达丽江火车站,出站时门口会有各种拼车拉客的人,貌似到丽江古城每人25元,会告诉你等公交车至少要一两个小时,我们在半犹半豫中等了十分钟,公交车就过来了,且直达古城门口。

幸好丽江此行最为安慰的是住进了打五星的丽江古城青旅。
虽然网上订房时看评价并不是太好,但事实证明却是不错的。因为一早就到了,本来是想着在前台先存下班,出去逛一圈吃过午饭再回来办理入住手续,没想到因为有空余的房间,前台男生让去选房,我们一眼就看中了二楼了房间,立马就给了钥匙入住,当时真是幸福的要飘起来。

房间比较干净,这也是我最看中的。窗户很大,整面墙都是,拉开窗帘满眼都是绿色了。而且二楼的走廊全被掩映在藤蔓之下,门口摆放着藤椅,在这里安静坐一会,云南的天才真正称得上看云卷云舒。

上午的古城人流很少。我们洗漱完出去准备找点当地的小吃做早饭。来丽江,还能带有当地独有特色的就是编几条彩辫,路边的大姐很热情,瞬间就编好了。

特在此PS一家店,位于古镇挺中间位置的一家,看着店面挺大挺正规,但进去既坑人又难吃,价格比外面的普通价格要贵好几倍!所以记住一定别去!

拉市海

在古城大体走了几条街,基本就已经把这里的风格摸透了。
回客栈报了下午去拉市海的骑马半日游。在丽江去拉市海或者玉龙雪山,一般是报当地团比较好,一是自己去不方便,二是价格也不比自己来回折腾贵多少。我们报的拉市海150元一人,含当地午餐一顿,和骑马划船一圈。

因为当时去的时候听说玉龙雪山积雪已经化的差不多了,所以便没考虑雪山。另外也是时间并不太充裕,我们在丽江只打算待一天半时间,去雪山基本则需要一天。
中午约定好的时间师傅来客栈门口接,一路和同行的游客一起前往,大家出门在外都不拘束,一路聊天、看风景中就到了。

拉市海位于丽江城西10公里处,是丽江境内最大的高原湖泊,也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
云南的湖泊多命名为海,一是当地人并没有见过海,便觉得如此湖泊便足够大;而也是寄托对它们的热爱。比如拉市海、洱海。

或许有很多人对拉市海评价并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大概也是我们去的时间正好,天蓝水澈,路边玫瑰田里花朵正开。
去了先吃午饭,是当地的腊排骨火锅。吃的时候才知道我们俩的标准竟然比同行其它人高,虽然开始交的钱数是一样的。我们是俩人一个荤锅,其它人共吃一个素锅。不知道原因是什么,好像是报名的客栈不同。

腊排骨火锅是纳西名菜三叠水第三叠——热烈叠中不可或缺的一道主菜,一般在有贵客或者是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不过,现在只要想吃,随时都可以吃到。腊排骨做法不复杂,用料简单,大众口味。制作腊排骨讲求天气状况,丽江的天气最适合制作腊排骨,因此这道菜也是丽江独有的美味。

饭后从农家小院骑马前去拉市海,拉市海划船一圈,然后骑马回来。全程大约两小时时间。
首先,不要嫌弃两小时时间太短还没骑过瘾,当你上到马背后就不这么想了。骑马真是坐的屁股好疼,当时开始对古时策马奔腾的行为心生怜悯。而且我还属于上去不害怕活动自如的,某人是全程动都不敢动。

其次,在马上真的很晒。全程走的都是田间小马路的阳光下,基本没有树荫,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穿长袖长裤最好。

路途中会重走茶马古道。茶马古道是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云南境内的属于滇藏茶马古道,南起云南省的西双版纳思茅(今普洱市),经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进入西藏地区。

束河古镇

其实,丽江名气较大的有两个古镇,大研古镇和束河古镇。我们平时所说的丽江古城就是指大研古镇。
束河距大研镇约6公里,可租一辆自行车来回骑行。我们是从拉市海回来中途过去的,师傅说门口就能坐公交回大研,但实际上走了好远的路,还没有走到站牌,最后还是选择了打车回去。

丽江古城相比,束河古镇开发较晚,环境则更加幽静。想要看看丽江更为原始的居民生活,可以在束河走一走,虽然现在古镇中心也是颇商业了,但是边沿区域依旧尚待开发,原始的古城与现代赋予的小文艺融合在一起,倒也比大研值得一走。

实际上,在大研古城的边沿,也是可以看到如此景象的。所以这次基本没在古城中间晃悠,去的都是越走越靠边,游客越稀少的地方。以致于到后来,在束河摸不到回来的路,辗转了好几圈才坐车回来。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22 12:54

引用 早安·Miss双鱼 的图片:

太有感觉了

2016-02-24 14:28

引用 邻家女孩儿 发表于 2016-02-25 15:09:54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令人向往啊,很喜欢你写的游记,很精彩,对我的帮助很大,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云南的问题想要详细的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就好了,谢谢了

回复邻家女孩儿:加我微博:早安-Miss双鱼 私信我吧

2016-03-09 11:29

引用 早安·Miss双鱼 的图片:

翠绿翠绿的,云南的绿色竟然如此鲜艳,绿色也可以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