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旷野,一半海洋:南非十日『非』常之旅

赵财猫 (沈阳) LV.4
2016-02-18 10:38 1195/13
  • 出发时间/2016-01-29

题记

我从没想过会踏上好望角,但我却经历了那里的碧海蓝天,巨浪拍岩。
你看,人生就是这么奇妙……

旅行方式:跟团
D6:海豹岛-企鹅滩-好望角-开普角
D7:Stellenbosch小镇-法国小镇

14小时30分钟,从北京约翰内斯堡
飞落云层,看清楚的第一眼非洲大地跟想象中的不太一样。

先民纪念馆

约翰内斯堡驱车1小时左右,到达比勒陀利亚
比勒陀利亚南非的政治行政首都。
南非共有3个首都,除了比勒陀利亚之外,开普敦是议会首都,布隆方丹是司法首都。

行程第一站,先民纪念馆。
荷兰人作为早期登陆非洲大陆的先民,为躲避后来到达的英国等国家白人的管辖,赶着牛车进行了一次大迁徙,并通过武力占领了南非土著祖鲁人的土地。
为了纪念这一”壮举“,修建了这座先民纪念馆。
这……应该算是一首侵略史的赞歌吧?
不喜欢。

门口的奠基还是重修纪念石。

先民纪念馆的院墙上有64部牛车的浮雕,因为当年的先民是靠牛车进行迁徙的。

整个纪念馆大致分为三层。
从楼外楼梯上去,进入的第一层是历史展示区;
地下一层有块纪念碑,还有一个小型纪念馆,有模拟的蜡像和展品;
楼上还有一层露台,可以俯瞰比利陀利亚的风光。

先民纪念馆门口上有个野牛头像。野牛在南非MS也是一种精神象征,很多地方都能看到。

纪念馆内部墙壁上,是关于当年大迁徙以及打败祖鲁人的石雕。
中间的圆形像水池一样的构造,能够看到地下一层的纪念碑。

穹顶。
穹顶上有一个洞,在某个纪念日的某个时间,太阳会刚好通过这个洞射到下面的纪念碑。
具体的纪念日、时间我都忘记了……

下面的纪念碑。

站在楼上俯瞰比利陀利亚,感觉不是在非洲
好吧,我一直觉得非洲都是大旷野什么的,完全忽略了南非是发达国家的事实。

中心广场 市政厅

去总统府的路上,路过中心广场、市政厅什么的。
整体感觉算不上繁华,但也还不错。

街头最多的两种店铺:一种是炸鸡店,另外一种就是编辫子的店。
我挺想试试编一头非洲的小辫子的。

总统府花园

南非总统府坐落在一座小山上,建筑是欧式建筑,非常漂亮。

山脚下的花园也蛮不错的。

花园里有一座非常高大的曼德拉的铜像。

太阳城

太阳城非洲拉斯维加斯的称号,因为行程的安排,我们并没有去太阳城的中心主建筑和广场,很遗憾。
太阳城的路其实是有点荒凉的,但到了太阳城周边就能感受到相对的繁华气息,周边有餐厅、超市什么的。

太阳城比较著名的景点:地震桥。会模拟地震时山崩地裂的声音,也微微能感受到一点震动。
之前看攻略说这个挺震撼的,实际感受下来,就俩字儿:呵呵。
不过建筑还是很好看,而且很可爱的。

地震桥另外一端有个小广场,猴子喷泉有点像我们的”三不猴“。

还有一个人造沙滩泳池。

太阳城当然要去赌场,不过我没什么兴趣,就在赌场后面的小泳池那里喝了罐可乐。

泳池旁边还有一个小动物园,有猪、羚羊、金刚鹦鹉什么的,都是比较适合小朋友的动物。
我最喜欢这个小猴子啦。

茅草屋酒店

南非应该有很多家茅草屋酒店吧,我们入住的是约翰内斯堡的MISTY HILL。
很多人说酒店设施比较简陋,可我真心觉得不错呀,非常有风格&小心思,而且非常干净。

团餐中含有一餐比较特色的非洲”百兽宴“,当然没有百兽那么夸张,只是提供羚羊、鳄鱼、斑马、鸵鸟肉的BBQ,以及羚羊肉咖喱角、炒饭这类的。据说在南非也不是随便哪里都可以出售这些野生动物肉,所以吃一顿也还挺难得。
餐厅环境非常棒。

烤肉的炉子。
感觉比较像国内的汉巴味德或者金汉斯那类的南美BBQ餐厅,也是烤一块好大的肉,然后切到你的盘子里。

盘子是这种大铁盘,而且是热的,目的是给肉保温。
照片上盘子里是一块鳄鱼肉和一块羚羊肉,后面比较虚的部分是羚羊骨炒饭。
坦白讲,羚羊肉、斑马肉这些的并没有很特别,质感像牛肉,味道呢,也就是比牛肉更腥一点。
个人觉得鳄鱼肉还蛮好吃的,很像鸡肉,但是很Q。
每桌都给上了一个调料大拼盘,不同的肉配不同的调味酱。

分享一张狂野的图片。
一般肉都会烤到5分熟,所以血水很充盈,一边切肉一边往下滴,滴到我的大腿上……

除了肉以外,还有沙拉、汤、甜点等配餐,最特别的是这个南非特色食物,就是玉米磨粉,放在这种吊炉里煮熟配番茄汁吃。
味道就跟中国的苞米面糊没太大区别,肉吃多了,这个东西还蛮清口的。

第二天在酒店吃早餐,惊喜的发现南非的水果很好吃,香蕉、芒果、西瓜,都非常甜。
吃了2种当地特色的食物,不知道叫什么,外面是薄饼,里面的酱是肉酱,有点像意大利面的酱,味道还不错。

早餐过后直奔克鲁格国家公园,路程很远,需要6个小时。
沿途风光还不错,但大多是没有人烟的旷野,所以我经常会紧张起来:车千万不要坏啊……

当然也不是全都没有人烟,中途会路过2、3个小镇子,建筑非常的美貌。

在其中一个小镇子吃午餐。
因为很少有中国游客来这边,所以没有中餐厅,更没有团队桌餐,都是找个餐厅想吃什么点什么,导游付账。
当地也没什么特别值得吃的本地特色,基本都是炸鸡、鱼薯这类的快餐。
这一餐的蜜汁猪排非常好吃,牛排太老了。
南非吃饭,即便是快餐,也要等豪~~~~~~~~~~久,半小时起。

布莱德河峡谷

应该是为了打发无聊的旅途,给我们机会活动活动,所以在去克鲁格的途中,安排了布莱德河峡谷的游览。
第一站是看三个茅草屋一样的山峰,没记错的话应该叫三姐妹峰,和悉尼蓝山的三姐妹峰同名,整体感觉也挺像悉尼的蓝山。
因为恰逢南非大旱,所以原本可以看到的”河谷“,几乎看不到水流。

第二站是波克幸运壶穴。
之所以叫幸运壶穴,是因为当年有人被困在此,找到了这个水源,幸运的活了下来。
也有人说在这里投硬币许愿会很幸运的实现愿望。
不管怎样,这里风景很不错,而且因为时间宽裕,我们都脱了鞋子下去玩水,很清凉,很嗨皮。

第三站是上帝之窗,传说这里风光无限,像是上帝在人间开了一扇窗。
上帝之窗的位置,在半山腰,看到的风光是这样的。

一路爬到山顶,能看到更广阔的风景,其实也没有很美,就是可以看到远处的莫桑比克

山顶有个小气候的热带雨林,据说春天时会开满蓝色的小花,可惜我们只能看到星星点点的花。

下山的路感觉还蛮美的。

晚上入住克鲁格旁边的一家度假村,因为很少有中国游客来,所以度假村还特意在门口立了欢迎牌子,还单独拿了一张小桌子出来帮我们办入住。
房间也还蛮好的,独立的2层小别墅,里面有客厅、厨房、餐厅,还有3套卧室加卫生间。
但是!偌大的度假村园区里没有一点灯光,当天晚上我们去游泳池游泳,走着走着就迷路了,只能冲着一个有灯光的地方走,结果突然从黑暗的角落里,走出一个黑人,手里拿着一个棍子……
后来交流了一下,这个黑人是酒店的保安,他是在看守酒店的一个出入口,知道我们在找游泳池,保安把棍子扔到一边,开着手电一直把我们带到游泳池,临走时还给我们敬了个礼,感觉特别淳朴可爱。
整个南非行程下来,我会发自内心的觉得黑人兄弟非常可爱,而且是发自内心的热爱自己的工作,所以对待游客都非常热情,笑容就能融化你。

晚餐继续BBQ,牛排老的可以,鸡肉串外面全糊。

克鲁格国家公园

第三天,是南非行程的重头戏——克鲁格国家公园
克鲁格国家公园南非最大的野生动物园,整个公园不仅仅在南非境内,还包括与南非接壤的莫桑比克津巴布韦的一部分园区。
我们早上5点多出发,坐提前预约的敞篷游览车游览公园。

公园的游客服务区,非常可爱的建筑。

匆忙中竟没拍下敞篷车的全貌,大多是丰田或尼桑的吉普车改装的,每台车可以坐9个人,说是敞篷,实际上还有有遮阳棚的。

我们车的向导是个白人女司机,很能聊。
一边开车一边掏出香蕉来吃,好可爱。

可能是《动物世界》看的太多,所以我期待中的非洲野生动物园应该是一片荒凉的黄色旷野,动物成群结队的走过。
甚至我一度还很担心会不会动物跟我靠的太近,会造成

我原本以为车子是可以开进森林里的,所以我一度还很担心贴近猛兽会造成伤害,结果进园区才知道,都是按照公路行驶的,看动物也只能远远的看。

公园里看到最多的动物就是羚羊,刚开始看到还好惊喜,后来再看到就很想打招呼:呀!你们又来啦?
哈哈。

车子前面的河里,那一点点隆起是河马。
呃。因为我的相机是35mm定焦,所以只能拍成这样了……

非洲水牛,克鲁格国家公园五大野生动物之一。
据说非常凶猛,狮子都不敢招惹它们。我们看到的是一大群,头牛带着牛群过马路来着。

斑马,我最喜欢的动物,真好看。

远远走过来的一头大象。

公园里有一条重要的水源:白河。
在白河附近有个休息区,纪念品店、咖啡店什么的。
图上那三个人的雕塑,是克鲁格,也就是公园创立人,以及公园扩建人之类的头像。
记性不太好,真的是……唉。

纪念品店里用珠珠穿起来的狮子

木雕小河马。
友情提示:这类纪念品去路边摊买,便宜很多很多,而且可以狠狠砍价。一般店里卖2、300兰特,街头开价180,讲价到100以内没问题。

扭角林羚,角非常漂亮,身上还有漂亮的花纹。
我们看到这只林羚之后没多久,又看到一只,我们就停下来拍照,突然树林里飞出好多鸟,正当我们抬头看鸟的时候,一头花豹嗖的一下蹿了过去,行动之迅速,根本来不及按快门,然后我们车后面,一大群羚羊开始奔跑……那个场景还蛮壮观的。
后来听向导说,鸟突然飞起来就代表有猛兽出现。

鳄鱼。

河里的点点,是河马。
其实也不是因为我相机的问题,即便是长焦也只能拍到这些小点点啊。

这张图我曾发到朋友圈里,说谁能找到动物并且说出是什么,我就发红包,结果全军覆没,哈哈。
仔细看,在树杈下面有一只狗一样的动物,想到说是豺狼,阳光照在它的肚肚上,看不到头。

今年南非大旱,降水量只是往年的30%,所以克鲁格公园内河流的水量也很不充足。

当天气温42度,车子开起来风呼呼的吹,我当时就有一种感觉——
我也是野生的。

两头洗澡澡的大象。

野狗,据说是不太常见的动物,我们向导上一次见到是一个月以前。
而且据说野狗在克鲁格的数量并不多,也就100来只,我们一下子就看到了10几只。
因为天气太热,所以野狗们都趴在沟里消暑,听说他们战斗力也是很强大的,咬住就不松嘴。

大概中午11点,天气实在太热,所以我们从另外一个大门出去,回酒店休息,下午再战。
另一个大门有一个克格鲁的雕像,克鲁格就是下令修建公园的人,目的在于防止盗猎保护动物,所以公园也以他的名字来命名。
我没有走近去拍照,因为太,热,了。

午餐在酒店吃的,点了一份炸鸡一份炸鱼。
这一餐我等了一个小时,眼看着冰啤酒变成了热啤酒……
炸鱼还凑合,炸鸡端上来一咬,里面是冰的,不是凉的,是冰的!
奔溃。

下午3点多,天气稍微凉快点,我们再战克鲁格,这次没有坐敞篷车,坐我们自己的旅行车,并且又换了一个大门,据说这边比较容易看到犀牛和狮子
大门这里有一个纪念品店,卖木雕、羚羊皮鼓之类的。

正面露脸的黑人小哥是我们车的司机,跟了我们5、6天,可每次看见他我都觉得我不认识他,因为每次我都觉得他跟上次长得不一样。
背对着我们的是公园的工作人员,打扮很洋气有木有?

下午的运气也算不错,看到了克鲁格五大动物之一的犀牛!不过离得很远,照片根本没得拍。
细算一下,我们运气还是很不错的,看到羚羊、斑马、长颈鹿、大象、豺狼、花豹、犀牛、河马。
基本上除了狮子都看到了。

晚餐是自助餐,但主菜依然是BBQ牛肉,所以没什么好看的了。
但餐厅环境不错。

约翰内斯堡

第四天,从克鲁格返回约翰内斯堡,继续6个小时的车程。
下午到约翰内斯堡,把我们安排到市区一个小购物中心自由活动,因为是新城区,所以环境挺不错的。这边黑人也不是很多,大多数都是白人。
至于购物嘛,真心没什么好买的。

晚上我们住在约堡的老城区,环境明显要差一些。

开普敦

第五天早上,搭飞机从约堡到开普敦
下飞机之后明显能感到开普敦和约堡的不同,城市更为干净整洁,气息也更现代化。

到达开普敦的那一天,天气特别好,所以赶快进行行程。
第一项是搭直升机俯瞰开普敦

桌山

然后去开普敦最著名的景点——桌山。
桌山因为很像一张横着的桌子而得名,它山脚下的海湾因此得名为桌湾,登到桌山山顶可以俯瞰桌湾。
上桌山搭乘的缆车是360度旋转的,缆车在运行过程中会旋转360度,可以全方位的观赏景色。
缆车忘拍了……

桌山顶上的风景超级美,是相机拍不下来的那种美。
因为相机的角度有限,而亲眼所见的美景是环绕式的……

不知道是什么小动物,萌萌哒,也不太怕人。

特别美的黑人姑娘。

信号山

从桌山下来,我们又去了信号山。
在这里可以看到扁平扁平的桌山全貌。

一大群珍珠鸡。
南非珍珠鸡很多,在很多的旅行纪念品上也能看到珍珠鸡的图案。

第六天,开始开普敦海岸之旅。
最早到达的这片沙滩叫什么我忘记了,风景很美。

海豹岛

第一站,先坐船去海豹岛。
海豹岛说是岛,实际上就是一片礁石,上面栖息着很多很多海豹,非常可爱。
而且这些圆滚滚的小东西,在海水里游起泳来还挺快的,而且会像海豚那样跃出水面,只是跃不高,各种萌萌哒。

查普曼公路

之后沿着查普曼公路一路去企鹅滩看小企鹅。
查普曼公路沿线风景超级美。
坦白说,我对约翰内斯堡段的风景、动物并没有很喜欢,但是到了开普敦,就有眼界大开惊喜满满的感觉。

企鹅滩

企鹅滩是个小公园,沿着木栈道走进去,就能看到企鹅啦。

因为正值企鹅的产卵期,所以沙滩上有好多企鹅爸爸在孵蛋。
我的妈呀,简直萌cry。

好望角

我是地理知识很匮乏的人,所以直到看到了南非行程,我才知道好望角开普敦
然后就如我题记中所说的,我无数次听说好望角这个地方,但我却从没想过会亲自到达这里。

好望角的路上,经过一大片旷野,里面有狒狒、鸵鸟、羚羊什么的,不过一只也没看到。

在这里有一块写着 Cape of Good Hope的牌子,被排队拍照的人群给档上了。

好望角地处来自印度洋的温暖的莫桑比克加勒斯洋流和来自南极洲水域的寒冷的本格拉洋流的汇合处,所以常年惊涛骇浪。
那个海浪真不是盖的,奔腾,壮美。
到了这里才懂什么叫惊涛骇浪,巨浪拍岩。
心中也会莫名涌起沸腾的自豪感:姐也是到过好望角的人了!

礁石上有很多藤蔓植物状的东西。
不知道是人为用来固定礁石的绳索,还是藤蔓植物在夹缝中求生存。

开普角

好望角只能感受海浪,真正想看好望角的全景,还要到相距不远的开普角去。
开普角是一座小山,可以寻则爬山上去,也可以坐小火车。

下了小火车,再爬几级台阶能上到灯塔上去。
这个灯塔也是开普角的标志建筑。

俯瞰龙爪一样的好望角

大西洋和印度洋的交汇处就是在这里啦!

开普角下面有一个纪念品店,随便拍了点纪念品。
珍珠鸡。

晚上我们住在一个海边酒店,可以看到桌山。
在酒店的酒吧里对着桌山和了瓶啤酒,和团里几个小伙伴一起聊了天,感觉很棒。
其实发自内心不喜欢跟团旅行,因为行动太受束缚,但有时候又觉得能在旅行中认识很多小伙伴,也是很开心的事情。

第二天早上起来继续感受沙滩,那个浪超级超级大。感觉海水立起来成了一堵矮墙奔着岸边就来了。
超级萌的是站在沙滩上的海鸥,被海浪冲过来还一脸淡定。

Stellenbosch小镇

行程的最后一天,主要是游览2个小镇,以及感受南非的葡萄酒文化。
上午去了南非第二大古镇Stellenbosch。我太喜欢这个小镇了,街道不仅美,还充满艺术气息,到处都能看到雕塑。
更重要的是我觉得居民、警察、餐厅服务员都超级热情,看到中国游客还会用中文打招呼。
而且这个小镇上很多商店都很好逛,一个上午根本没逛够啊!

镇上的教堂。
因为是星期天,所以小镇上很多居民都到教堂里来做礼拜。

绣球花。

赶着去教堂的父女俩,太有爱了。

南非有很多的私人酒庄,酒庄听起来挺高大上,但实际上也就相当于我们国内的农家乐。
除了品酒以外,还可以吃餐饮和住宿。
我们的午餐就被安排在一家酒庄品红酒吃简餐。
不懂红酒,所以喝了4、5杯也没喝出哪个好喝,简餐也实在是很惨淡。
不过那天的云啊,真的是太美了!

简餐。
清淡我不怕,但不好吃啊,每种食物的味道都怪怪的。

下午参观法国小镇,明显不如上午的Stellenbosch好逛,风情也一般。

一个什么纪念碑。

斑马皮。
南非1000刀就能买到一张斑马皮,我喜欢死了,可是这么大张的动物皮很难通过海关检疫,所以只能忍痛放弃。

镇上的小教堂,门口写了欢迎入内参观,所以我就进去看了一下,很漂亮的木质装修。

还是要感叹一下:那天的云真美啊!

下午回到开普敦市区,还有一点时间就去了彩色房子一条街。
这里是马来人的聚集区,当年马来人受到打压,不允许他们的房子有门牌号,所以他们就把房子漆成不同的颜色,方便邮差送信。
发展到现在就变成了开普敦的一个地标。

当天正好赶上一组人马在拍“大片”,刚开始我们还猜测是不是超模什么的,后来看了一阵子发现不太专业,估计也就是南非淘宝店主在拍产品照。

年夜饭

南非的最后一天,是中国的除夕夜。
完全原本不认识的人,聚在一起玩了十天,一起吃这顿一年里最重要的一餐,也是天大的缘分呢,所以我们一起拼了一桌年夜饭。
南非的鲍鱼、龙虾、生蚝都是野生的,所以还是值得尝一尝的,虽然没有多好吃(主要是烹调手法问题),嘿嘿。

首先是我最想尝试的鲍鱼,每只都有我的脸那么大。
我们点了的那一只有2斤4两重,大概在海底里生活了40年,说起来把它吃掉也还是挺不好意思的。
做法是葱姜炒,肉质有点老,不知道是炒得太老,还是40岁的鲍鱼它老人家本身就很老。

龙虾,也就是我们这边说的龙虾仔,肉质不错。

还有这个贵妃蚌,肉质很肥美,蛮好吃的。

吃好年夜饭我们奔机场飞回约堡,然后转机回国。
最后在看一眼桌山吧,说来也是奇怪,周围晴空万里,唯独桌山顶上被厚云笼罩——之前就听说桌山缆车经常因为天气原因关闭,或者是上山之后云层太厚,什么都看不到,看来真是如此呢!

南非旅行小贴士

安全问题

南非之前对于安全问题还是有所顾虑的,毕竟约翰内斯堡有“世界犯罪之都”的称号,但实际感受下来还好,至少白天的景区、街道上一片祥和,晚上就不太清楚了——因为被要求不要走出酒店,酒店门口也会有安全警示,提示不要随意外出,以及保管好房间钥匙,而且我也亲眼看到酒店大门在晚上是锁起来的,所以整体感觉就是【安全有隐患,但在指定范围内活动也没问题】。

传染病

南非不需要接种疫苗,而且在南非期间几乎没见到蚊子、苍蝇之类的小昆虫,所以在这个方面不需要有任何担心。

购物和退税

现在南非汇率比较低,所以买东西还是很划算的,而且在南非购物,退税没有金额限制,只要消费就可以退14%的税,有些东西甚至都不需要填退税单,拿小票就可以。不过南非退税比较麻烦的是,退税时候会给你一张银行卡,钱都退到这张卡里,而且退税周期是2个月,所以我至今还没搞清楚这张南非的银行卡我能不能在国内提出钱来。

我在南非买了木雕、石雕这类小工艺品,雕工算不上精致,但也有种拙趣。
这一套杯垫,外面一个大的镂空雕刻罐子,里面5张杯垫,只要100兰特,人民币50块钱都不到,真是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啊!
去海豹岛的码头、还有企鹅滩外面都有卖这种工艺品的地摊,一般的木雕、石雕都是这个价格,开价180兰特左右,拦腰砍就是了。

另外在Stellenbosch小镇上,有一家卖鸵鸟皮包包的店,款式特别多,价钱也比国内便宜得多。

开普敦有奢侈品店,款式不能算多也不新,但汇率真的很划算,同一款包包比在日本便宜1000多人民币,比国内便宜差不多一半。

南非的水果、果干、肉干都非常好吃,千万别错过。
尤其是下图这个牛肉干,是生肉晾晒的,淡淡的花椒味儿,特别好吃,但也因为是生肉制品所以没办法带回国,很遗憾呢。

用普敦夜景作为结束。

2016-02-18 14:04

2016-02-18 14:13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18 14:26

你拍的照片真棒诶,小赵老师棒棒哒~~

2016-02-18 17:52

有才👍

2016-02-18 18:01

亲,你在哪里报的的团啊方便分享给我吗?你的团行程真的太棒了!!我也准备去!

2016-02-18 20:04

亲在吗

2016-02-19 14:32

引用 杺❤嫱≈ゅ 发表于 2016-02-18 20:04:35 的回复:

回复杺❤嫱≈ゅ:我是在沈阳金运之旅报的,这是一个全国散拼团,真正的组团社是北京行天下还是天下行的旅行社,这个行程携程上也有的

2016-02-20 19:08

哇,很多小纪念品~~~我喜欢~~~~~~~~~~~

2016-02-22 11:50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22 12:54

引用 赵财猫 的图片:

2016-02-22 16:29

写的好赞,大写的棒,好想去!!!我打算近期去一趟,有些问题想咨询你,方便留个联系方式吗?

2016-03-22 13:56

彩虹的国度,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