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由行的那些小事(更新ing)

pippa (广州) LV.18
2016-02-18 11:02 299/3
  • 出发时间/2015-11-16

本来一早就想写的,奈何我有拖延症晚期就拖到现在了。台湾是从三年开始去的,后来陆陆续续又回去了几次,加上亲戚朋友又叫我给他们做攻略,所以综上就有了这篇东西

一、酒店篇

预定酒店有很多网站,本人用的比较多的是Airbnb、Agoda、Booking,而台湾本身旅游业很完善,有很多像自在客、台湾民宿网这些预定网站都挺好的,又或者直接进入官网预定。
1、台北
台北有很多酒店民宿青旅可以选择,但由于台北大部分的交通工具就是捷运,所以按我个人感觉,住在捷运附近是最好的。之前有住过在西门町商圈,出门就能逛西门町了,离捷运就5分钟的路程,就是我住那间性价比不是很高,很小的一间,在这里就不推荐了,但住在西门町商圈还是蛮推荐的。接下来推荐几间个人感觉不错的

星旅馆 Star Hostel(性价比颇好的青年旅馆)
很适合背包客或者经费有限的学生党,不要看它是青旅,舒适度还是不错的,至少我和朋友都认为挺好,重点还有一个超级美的休息区,坐在休息区喝杯咖啡静静地坐着都是一种享受。

北大叔_奥奥  (民宿)
这个民宿有两间的,下图的是师大捷运站旁的,另一间在南京东路的。奥叔真的好热情,民宿里面吃的喝的都是免费的,而且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洗衣机和阳台可以晾衣服,重点是出行非常方便,师大夜市就在附近,性价比超级高。

.I Love TW 客棧 (青旅/民宿)
当时预定的是在复兴路的2馆,订的是双人间雅房(后来才知道雅房就是没有独立卫生间)。不是很好找,而且带大行李箱的朋友请慎选,要搬一段挺长挺陡的楼梯。距离捷运站大概15分钟,具体价格已经不记得了,好像不是很贵的(它家是双人间是有三张床的)。
不好意思,照片已经找不到了(拖了那么久都没有写游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图片都差不多没了)

新北市的酒店我就不太清楚了,我都是一天来回的住回台北的,第一次的时候有在九份住老松的家(这是我找到最便宜的一间,下图就是了),其他的都颇贵的,重点是挺小的,而且九份真的很多人,如果可以的话都是建议回台北住吧(个人建议而已),但如果你是从台北一直往南游的话就可以直接忽略我这一建议!!!

2、花莲.
我个人是很喜欢花莲这个地方的,这里的人真的很好,都说台湾一半看风景一半看人情

35号乡民宿所(性价比超级高)
民宿是叔叔啊姨超级热情的,来火车站接送,带你骑自行车游花莲还介绍吃什么好吃的,晚上还开车带我们去夜市。房间很大,很舒适,晚上还可以和叔叔啊姨闲聊

瑞穗原乡温泉民宿
如果你在北投还没有泡够温泉,这间真的是不错的选择,虽然与北投相比有点逊色但还是完胜国内的温泉,两张1.5米的大床真的超级爽,价格比上一间民宿要贵,但真的物超所值!

说时依旧(日式民宿)
这间是朋友介绍的,是日本式的房子(这间我没有入住过不太好评价),朋友说老板把民宿布置的好有味道,各方面都挺不错就推荐给各位好了

3、垦丁
垦丁的民宿随便找都有,但价格什么的都差很多,还有要堤防一些无良的商家。我叔叔就被坑了,5000多台币被带去一间超级山的旅店,晚上都不敢出门,随时都候着有什么风吹草动,所以选民宿还是要留个心眼
给个小小的建议:住在恒春镇上更划算
弱弱的补一句垦丁的都找不回图片了~

公仔主题民宿
这是第一次游恒春时一个水果店老板介绍的,果然没有介绍错,老板帮忙租机车什么的,还建议我们怎么游玩,房间都很大很舒适

以马内利冲浪旅店(恒春镇)
预订这间是由于我朋友说看店名老板应该是基督教的,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吧!果然住的舒服,重点是老板超级好,老板不仅是多个景点、保护区的专业导览人员,认识各种动物、植物,熟知当地风土人情,而且对自然景观、历史古迹的开发与保护有独到见解,和他交流绝对获益匪浅。此外,他还是获奖无数冲浪高手、专业救生员(可以向老板订冲浪行程什么的)。所以老板=司机+导游+浮潜教练+冲浪教练——陪你玩转恒春半岛,绝对非他莫属

恋恋莎堡民宿
这个民宿不在恒春镇上的,老板是个很幽默的人,房间弄的很有特色(可以自行百度图片),但穷游党的就不太合适了因为价格摆在那里了,但民宿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设施都是杠杠的。

4、高雄
高雄算是一个过渡的城市吧

TK Hostel 台客棧(青旅)
在一座大厦里面的,离捷运站和六合夜市很近,步行大概就5分钟就到了,我们订的双人间超级大(唯一一张有人站着的)

康桥商旅(商务型连锁酒店)
强烈推荐来这家,24小时免费提供点心,雪糕,咖啡,免费商务上网区,有附设洗衣房,同样免费!而且不少设备可以免费租借,有国际电插座,无需转换插,最关键房价不贵服务还超级好!

二、交通篇

1、台北
台北主要的交通工具个人认为是捷运,所以住在捷运附近很重要。除外就是的士了和公交了,除了去故宫搭过公交外,我基本都是搭捷运的,正所谓一卡在手走遍台北
但提醒下自由行的朋友,地铁、公交车上的“博爱座”(大陆的老弱病残孕专座),如果没有需要,即使空着也尽量不去坐;地铁、公交上不能饮食。同时台湾大多数城市内,都提供便利的出租车服务。

台北北投淡水捷运直接到,比较方便,大约40分钟,但要注意的是虽然北投淡水都在同一条线但有时候来的班车是不到淡水的,所以搭乘时一定要看清楚。
另外为了方便游客搭乘大众公共交通出游台北市,台北市政府特别委托悠游卡公司,发行了在一定期间内可以无限次搭乘台北市、新北市公车与台北捷运系统的票卡,并命名为“台北观光护照”,各地铁车站均有出售。这种票卡分为一日券180元、二日券310元、三日券440元、五日券700元及猫空缆车一日票券250元,除能于使用期限内无限次数搭乘地铁、公车外,猫缆一日票券还可不限次数搭乘猫缆(这个看个人实际情况来购买吧,反正我是没有买的)

2、台北~瑞芳、九份
如果不打算玩平溪线的可以直接在台北搭公车到九份:在捷运忠孝复兴站外复兴南路一段150号“高记”门口搭1062公车到九份老街就可以了。
另一种方式是打算游玩平溪线的,在台北搭火车到瑞芳(瑞芳火车站门口右转处可以寄托行李的),在瑞芳火车站往宝岛眼镜那方向走一段路的那个车站才可以坐公交到九份(偷偷地说一句:瑞芳那间宝岛眼镜的隐形眼镜是我逛到最便宜的一家),公交可以刷悠悠卡。

在这里说一下游玩平溪线的朋友们,当天在瑞芳火车站买票就可以了

提醒一下每隔一小时有一班车,错过了就只能再等一个小时咯

3、台北/瑞芳~花莲
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台铁,买自强号的挺快就能到了,窗外风景还挺美的。不是什么公众假期应该都不难买票,如果真的这么倒霉买不到自强号就买区间号的吧!(我姐就是那个倒霉鬼)
花莲的景点分散挺远的,所以大部分都会选择一天拼车/包车游太鲁阁那些;另外在花莲市区骑自行车挺不错,反正我当时骑自行车在市区找吃的挺开心的,特别是在七星潭那段骑车超级美,不过就有点远

4、花莲~垦丁
花莲来往垦丁的路线挺多选择的:A线是台铁花莲枋寮(这段火车票不好买),下火车后枋寮垦丁快线到垦丁(不要打火车站外面的的士,较坑);B线是拼车或者包车一路玩过去,主要分海岸线和纵谷线,本人推墙推荐海岸线,超级美!本来以为走纵谷线的,包车司机翻我们白眼说纵谷线相比而言比较逊色~
我第一次是A线走的,其实差不多就一天都在火车汽车上过,比较浪费时间;第二次走B线,果断推荐走B线!

还有一个小提醒,台湾的火车上下车都是规定好时间的,到时间没下完都会直接关门走人,我们就好逗的搭过站然后等回程火车(所以搭火车的朋友们差不多时间就可以在出口那候着了)

5、垦丁
游玩垦丁可以租电动车、包车游或者搭公交车,个人比较建议租电动车,600-700可以租一天了(现在好像电动车不可以载人了,捉得挺严的)。特别不建议搭公交车游,垦丁的景点分布的特别散,而公交车好像等了一万年都不见有一辆的(如果搭快线从垦丁搭快些到恒春还不便宜)。
有一点要注意的垦丁中午很晒,如果是租电动车游玩的记得注意防晒注意安全,时间不是太紧凑的还是建议中午那段时间回酒店或者民宿休息

印象中垦丁停电动车就一个地方要收费

6、垦丁~高雄高雄市区
垦丁来往高雄不是搭乘垦丁快线就是拼车或包车前往。垦丁快线具体价格忘了,不过可以刷悠游卡,有85折(没记错的话);拼车的话要谈好价格,也可以叫民宿老板帮忙预约司机,不过对一些拼车司机真的无语,会一路走一路拉客,那次差不多挤没我俩了,也不见得快多少!(拉客耽误的时间)
高雄市区的话可以搭乘捷运或者骑自行车(提醒一下台北的悠游卡搭高雄的捷运是不行的,但高雄公交可以用),比较建议自行车游玩,自行车比较方便,虽然捷运是有到什么景点的,但实际上还要走挺长的一段时间,重点是好多景点都没有捷运到达的

7、高雄/台北~阿里山
较多人选择的会是高铁到嘉义后转大巴或小火车上阿里山,同样也可以选择台铁或者大巴到达嘉义(如果高铁到的就搭乘台湾好行A线,台铁到达的就搭乘台湾好行B线);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就可以搭乘小火车,但小火车没有全部开通的,但时候还是要转车上阿里山(但个人认为来的阿里山不搭乘小火车有点遗憾),还要注意一点是小火车每天早上只有9:00am一班上,下午14:40pm一班下(假日会增加一班10:00am上,11:55am下)
另一种是包车游,我叔叔就选择这种,如果人数比较多的包车游价格差不多了多少,重点是方便不用转,喜欢哪里停就哪里停!

8、高铁游玩
以高铁为主的朋友们可以参考一下下面的高铁周游兑换券,如果你行程不会有太多的变动又不会经常搭乘高铁可以买高铁早票,我当时就买到6.5折的早鸟票,算了算优惠挺多的

交通就差不多,如果我没有写到你又想了解的可以评论留言,说不定我还能告诉你一些

三、景点篇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2-18 16:18

2016-02-18 16:4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