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看到的锡兰微笑

样君 (上海) LV.13
2016-02-18 11:53 617/7
  • 出发时间/2015-09-24

在努瓦拉埃利亚做马杀鸡的时候,不知是不是梦地梦到了回到家后的情景,斯里兰卡变成了梦;醒来时发现斯里兰卡是活生生的现实,好高兴,那是旅程的第五天。

如果引用蜜月小夫妻中丈夫的话,斯里兰卡这样的地方不会再来了。
       所以,我想我不会轻易地推荐别人去斯里兰卡,因为不是很多人会想去读这样一个地方,因为不是很多人会好好去读这样一个地方。

去斯里兰卡的理由很简单,有海,有信仰,有小火车,有一个神奇的名字,
       对斯里兰卡第一个印象是那句广告,welcome to sri lanka,
       对斯里兰卡第一个理解是来自小妖所做的一期电台节目,

离开斯里兰卡的时刻来了很多次,和小阿姨练家子拥抱的时候,回头看小妖北京guy的时候,抵达机场的时候,坐上飞机的时候,云上的时候,日出的时候,和牛叔牛嫂道别的时候,和Lela林挥别的时候,看到爹娘的时候,打开行李箱的时候,醒来的时候,写下游记的时候,

精彩的旅程天时地利与人和的要素各占半边是此行最大的观感,特别认可小妖所说的缘分,也特别久违这样的一种缘分,所以离别时哭红了眉尖哭红了眼哭红了鼻子哭红了脸,理智告诉我有些人不会再见,理智告诉我有些人一定会再见。

我始终很高兴是由小妖来做我们的领队,所以即使理解发生了变化,即使分别时有些草率,也感到了十分的圆满。

曾经想去尼泊尔,觉得那里有灿烂千阳的投影,在城市与群山之中,没想到在斯里兰卡也看到了,在女人与布卡之中,看到了一块黑布是如何隔开一个青春女子到一个肃穆妇人的距离,看到了玛丽雅姆。当时并不懂伊斯兰教和佛教的差异,现在也不懂,伊斯兰教在这里只是少数的一部分,所以感到很庆幸。

僧伽罗人泰米尔人印度人与阿拉伯人,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与基督教,纱丽布卡校服与西装,战争殖民海啸与和平,在印度洋的眼泪中,在闪闪发光的微笑里,这就是斯里兰卡

尼甘布

如果不去计较最早踏上的机场土地,尼甘布应该是抵达的第一座城市。与同学瞎散步的时间里,我无法设想还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想念那里的海,那里的雨。空气里柴油的颜色和乌鸦的嘶哑,城市里男性突如其来的热情和始终找不到的城市感覆盖了我对斯里兰卡的第一个印象,期待里的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白,只看到了第二个。我想安慰斯里兰卡蜜月小夫妻,所以说这里可能是我们所去的最破的地方,从住房长相,不过小妖说这里是斯里兰卡第四大城市,从面积和发展程度。我整个人不好了一下子。回想起来,对城市的定义在那一刻有了太多的冲突与执着,上海所带来的差异放大效应看来还需要走很多路才能消磨掉,而放下成见再看斯里兰卡的时候,会发现这个国家回到和平所付出的代价和艰辛。

尼甘布是一个很生活的地方,也许代表了斯里兰卡最现实的活法。没有世界文化遗产,海有点污染,教堂前男孩们在打板球,鱼市上乌鸦在盘旋,建筑多有些像上海的拆迁房,车的路很宽鞋的路很窄,主干道上的枝节有一些复兴路的意思,老爷车和小花园藏匿于此,不过晚霞很美,斯里兰卡的晚霞都很美。
       到了傍晚,除了花花外的大部队会合了,唱着爵士的女人,六根手指的男人,我们撑起斯里兰卡的第一顿大餐,心情也愉快了起来。
       这是相当漫长的一天,肩负了37.5°时空穿梭的倦怠与不安全感,肩负了一个意料之外的开始。尼甘布在我心里是一个破破的地方,值得被特别称道的没有遇见,但我想我还是会记着那里,记着那里夕阳下奔跑的少年,因为这是他们的青春也是我们故事开始的地方。

2015.09.24

▼了不起的横道线

▼大家来找茬

▼夕阳下奔跑的少年

来到鱼市时内心是震撼的。乌鸦的嘶哑,虫蝇的飞舞,垃圾袋的吹拂,牛群的喘息,一片狼藉之声。

▼乌鸦之家

▼一片狼藉

▼最后的鱼市

▼假装是老照片【不知怎么地拍出了一个世纪的噪点,一夜回到解放前

▼有一种风光叫自己家的阳台

波隆纳鲁沃

P城是第二座文化遗产,英语不好的人也在这里看到了战争留下的深深记忆,砖墙上升起的白汽,似乎大雨才刚刚将大火浇熄。大雨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大家的行动能力,却也限制了遇到那群孩子的时机,那一刻看到的笑脸,充满了一个世界的善意。
       因为震撼而留在P城的Indunil让我想起了因为震撼而留在敦煌的殷俊,导游如此真是极好的。
       在P城的时间很短,The Lake House填充了一半以上的时间,门前的lake虽然看不到日出,清晨的飞鸟与湿地构成了我的油彩画,几几的世外桃源
       荷叶咖喱和故事是这里最妙的晚餐,屋子里的男人女人有了名字有了角色设定,记忆障碍的人依然做不来自我介绍却奇迹地记住了很多人的名字,还捡到了一个问题少女的代号。问题少女从那个晚上开始喜欢小妖,很喜欢很喜欢的那种喜欢。

2015.09.25

▼传说中的P城

▼那群孩子

斯里兰卡的傍晚总是那么美好

▼荷叶咖喱和故事之夜

2015.09.26

虽然在坐西的湿地看不到日出的款款,但清晨的声色是湿地给予早起者独有的馈赠。

▼The Lake House,为看日落量身打造

▼阿吉少女

▼早起的草地有生(dou)机(bi)

▼论标配镜头的变焦极限

▼有种身处平原的错觉

▼Breakfast Time

▼饭后骑车

▼后来才发现,原来房间里已经可以看到全部

丹布勒

对丹布勒最大期待的是狮子岩,我只想说,不负期待。
       从尼甘布驶入丹布勒,房子的密集程度渐渐转化为树林的密集程度,这里是在斯里兰卡遇到的第一座世界文化遗产,无论是石窟狮子岩还是落脚的场所,都是自然崇拜的味道,依附岩壁生长的绘画,山石上的殿堂和月光浴场。
       丹布勒石窟是一场短暂的修行,走在炙热的山岩上,我似乎懂了两件事,一件是为什么会有人以苦行来成佛,一件是脚底熟了是什么感觉。丹布勒石窟有与莫高窟相像的地方,前者连绵起伏,后者平坦华丽,前者大开方便之门,后者行事小心翼翼,前者是传承的信仰,后者是失落的文明。
       狮子岩的惊叹在于爬上高地之后俯瞰四处,目光所及遍是森林,就像考古片的超高清全息投影,就像时空穿梭。
       狮子岩的夕阳无限好。
       丹布勒的小别野是最没殖民气的住处,穿西装的少,石头建筑的多,虽然觉得可以看到月光的浴房又冷又不安全,但想想它的用意又太浪漫。

▼小卖部是购买橡皮的好场所

▼丹布勒石窟由此向上

▼与大象的奇妙偶遇

▼与变色龙(大概哦)的奇妙偶遇

▼月光浴场

狮子岩由此开始

日子恰逢周末与圆月,来狮子岩的人群空前高涨,除了外国游客还有聚集很多来自丹布勒以外地区的斯里兰卡人。
在缓慢前进的路上幸运地遇到了一个来自科伦坡的家庭,为一个脱离大部队的形单影只带来了难忘的温暖。

▼爬上狮子岩的理由

▼国王与500个王妃的故事

▼狭路相逢勇者胜

▼魔性之夜

2015.09.27

▼下一站就骑车吧【白日梦话

康提

康提,以文化为名。
       康提是最喜欢的一座城池,虽然说不上具体喜欢的点,也许是因为湖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墙,也许是因为天公作了美,也许因为下沉式建筑或因为高地,也许因为清晨佛牙寺虔诚的行礼。
       当小妖像宣传片开头那样带领大部队了解这里的走法时,我信誓旦旦想要去潜入这城市的心脏,当我们决定好吃穆斯林菜还是西餐时,我已经不记得来时的路。
       康提的演艺事业有着与印象丽江相近的形式主义色彩,但并不讨厌,虽然翻译地很糟心的节目单上写了节目的剧情发展,然而思考着人生的电灯泡在真的很自然的换场过后已经无法在翻译地很糟心的节目单上找到当时演绎的是哪一个民俗,结束时好像看了一场欢乐而仓促的短剧。
       康提是行程中的一个转折,不想做电灯泡的人发现还是不小心地做了4天的电灯泡,也发现自己开始喜欢斯里兰卡
       歇脚的白色老洋房看上去退休前应该很厉害的样子,好高兴乘坐了一次半电影里的古董电梯,比想象中快好多。

▼福彩事业

▼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才不要看

▼火车站养眼记

▼(⁄ ⁄•⁄ω⁄•⁄ ⁄)

▼奔跑吧,兄弟

努瓦拉埃里亚

在火车上看努瓦拉埃里亚的时候想起了杭州的梅家坞,一时觉得不过如此,而真到了努瓦拉埃利亚,还是有些感动。
       这里有着兼具乡土与英伦的田园气,吹着斯里兰卡第二凉爽的山风。
       山上马多Tuk-Tuk多,不过跟着大部队在山里瞎走是更高兴的体验,即使是雨季也别有一番趣味,又是住在气派的庄园样房子里,见识了西装笔挺的管家绅士,好像一下成为了茶园里尊贵的旅行客。
       维多利亚公园是长在山里的花园,叫这么高级的名字就知道其厉害,有不少第一次见的奇怪植物,弥补了一些没有去到瑞士小花园的遗憾。闲园信步的时候,听吞吞和Vicky讨论着生物的话题,好则劲,离园前天边的云雾与山好美。
       粉红邮局变成了红色的粉红邮局,同样作为大山里的邮局,这里的邮资和出山速度都比清境友善太多,不过明信片长相就不那么友善了。
       也许因为十一将近也许因为这里是努瓦拉埃利亚也许因为咖喱正宗也许因为排队效应,晚餐馆子开张的时候被进击的国人以乘坐早8点地铁一样的方式攻陷了ˊ_>ˋ不过味道是不错啦,久别故土的团友们点起了全辣宴来洗舌头,哦不对是追忆四川火锅。
       次日五点半,走廊上拖箱子的蹩脚行人扰了我的情梦,恰似看日出的时间,在艰苦挣扎的10秒钟后元气少女诞生。临时起意的失败率总是很难避免,不过惊喜也常伴随左右,像庄园主人一样赏花赏日赏露珠是愉快极了的体验。

▼美少女

▼探寻天主教堂的秘密

▼护花主人

▼粉红=。=邮局

▼水果市场,水果的集散地

▼等饭

▼追忆四川火锅宴

2015.09.29

▼元气少女追日记

▼外面的世界

▼Desk No.2

哈普塔勒

离开努瓦拉埃利亚的艳阳天,迎来了哈普塔勒的世界尽头,好巧的是前一天还刚问了小妖对于霍顿平原的印象。
       立顿老伯伯的工厂、铁轨、茶道和泰米尔人的故乡是最有稻草人属性的地方,独一无二,即使当地人也很少撞见,在浓雾中前行的我们就像勇敢的丛林探险战士。
       没想到参观制茶工艺也会做禁止摄影的保密工作,觉得是为将要看到很绝的事所做的预示,其实震撼程度最大的还是画在某处的骷髅标志。茶厂不大,浓浓的咖啡因,流水线高速运转, 有些摩登时代的意思。这家工厂有着特别不会与旅行社产生利益纠葛的刚正不阿感,茶不卖,而应付我们似乎会是比程序化操作更加无趣的事情。
       在铁轨上行走有些像青春电影里的桥段也是回想的时候才开始这么觉得,大部队一起时则觉得更像是勇敢战士走在去往丛林探险前的最后一段文明之路。路上见着一位高雅的妇人印象特别深刻。
       走上茶道的时候能见度已经降低到50米以内,以这样的方式处在异国他乡的山旮旮里,特别不真实,特别奇妙。从云中茶座往外眺望,像极了世界尽头大概的样子,虽然未及我对世界尽头的定义。大家看雾看雨看松鼠,从推理卧底到观看大冒险,度过了愉快而又吵闹的下午茶时光。
       泰米尔人的故乡藏匿在浓雾之中,即使这样也依稀可以看到他们的生活清苦。路上撞见一个让我拍照又要收我钱的人,我也是真没有钱。
       这天住在了泰米尔人的大房子里,我们入乡随俗地脱了鞋,小妖被水蛭的袭击吓了大家一跳。
       进门时主人们正看着电视,似乎早已习惯陌生人的拜访,所以大部队上楼时视线也只短暂地离开了屏幕一下。墙上挂着家族的照片,笑容灿烂。晚餐丰盛而美味,餐后玩耍起了一个叫我从来没有的高级体验类文字游戏,追加了高重口味真心话大冒险的惩罚环节,不会玩的城里人觉得既紧张又有趣,不过游戏结束在了有些尴尬的时机,好希望不是因为这个不会玩的城里人的关系。其实这次出行给好多个我从来没有进了1,我从来没有出过国,我从来没有出过海,我从来没有听着涛声看着暮霭,我从来没有想过陌生人可以这么快建立熟悉感。

▼拜访立顿老伯的茶厂

2015.09.30

▼一路向南

乌达瓦拉国家公园

看吉普车照片的时候,想起了雅丹未能尽兴的奔驰,所以去乌达瓦拉并不只是为了给对非洲的好奇心有所解答,不过我似乎对热带地区与旷野的因果关系有所误会。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并不是斯里兰卡最为津津乐道的国家公园,不过听说这里是最容易看到大象的国家公园,弥补了一点没有去到大象孤儿院的遗憾。大部分时间都是行驶在本没有路的黄土地上,跟随导游的鹰眼寻找正过着悠闲午间时光的大小动物们,小部分的时间里我们来到一片终于有些旷野样子的旷野上,猜测着岸上鳄鱼君是在享受日光浴还是做餐前准备工作,望着远方休憩的大象家族的屁股们。

▼青年探险家团队

▼大屁股们

美瑞莎

离开山区迎向心心念念的南部。
       美瑞莎是一片还未开发完全的海,我擦亮眼睛准备着被大自然惊叹,夕阳的美好加倍了这种期待,而当阳光升起海水缱缱绻着沙砾的颜色,我开始想念尼甘布的海,印度洋上的波涛同时还击碎了我潜水的梦。
       虽然宾馆外的海有种过开发之后没落的错觉,但沙滩的细腻柔软却真真实实,是我走过最舒服的没有之一。末了的季风仍然铿锵有力,卷走太阳眼镜的时候完全不考虑那才是我来斯里兰卡后戴的第一个五分钟,算了,就代我漂流到印度洋的中心去看一看吧。
       和小阿姨戏虐地调侃说至少我们还会去灯塔的时候我其实还没想过我们这天到头来真的只去到灯塔。
       灯塔这么有flag属性的地方从知道有这个地方开始就很想登顶,不过随着年岁增长越来越淡忘这种想,这次终于碰到了flag,感觉人生也一起level了up.【并没有。爬着灯塔蜿蜒的楼梯时,我想着空之轨迹里一边爬一边打怪时的心情,感觉并无二致。
       其实在灯塔上应该用指南针找一下那片通往南极的汪洋,可惜恐高症患者当时智商已为0,连360度无敌大海景也看不清晰,而灯塔的辐射也不建议在上面抖太久。
       灯塔附近的海域蓝了太多,总算满足了一些对海岛的期待,而本以为不会成行的观鲸小部队也好高兴地在回程的路上成立了。虽然小妖苦口婆心地告诫着印度洋的汹涌,不过我还是决心要去看一看,没有闹着玩。
       这个季节去观鲸胜算没有很大,然而游艇上的人远比想象中的多,不知是不是国庆的关系,所以我们三个人抵达的时候显得很势单力薄。没有问过北京guy和吞吞成行的理由,我的话,看鲸鱼有一些,看大海有很多,所以没有看到鲸鱼对我心情的影响并不会很大,对下一次的成行影响也不会很大。好高兴的是看到了骤雨也看到了彩虹,看到了激流勇进时船身倾覆如泰坦尼克,也看到了细腻温柔时海面波澜如巧克力广告,最后还看到了海豚,虽然只有几瞬,不过似乎拯救了船上好多失落的心灵。
       印度洋确实如小妖的告诫那般波涛汹涌,心中自动回响起念奴娇赤壁怀古,一遍一遍。海上航行的过程就像摇篮里交织的美梦与噩梦,时而在耳边低吟着小夜曲,时而反复翻涌搅着胃,在颠簸中化解晕眩最好的方法就是看着远处的云找到自己的重心,那个时候我看到了自己人生的处境。
       好自豪撑到最后都没有吐,在此特别鸣谢晕车药,奶奶的姜片方子,小妖的告诫,那一片片一坨坨的云,还有借我大炮的伟人牛哥。感觉真的立成了一个flag,感觉现在的处境最终也可以熬过去。

2015.10.01

▼收获之季

▼有人说,每一个跳地高的女人背后都有一个撑伞的男人

▼海市蜃人

▼偶然出没于灯塔附近的演艺业者

▼高超的导演

▼深藏功与名的观众

▼你现在所看到的这片土地,哦不对,这片天空。。

▼倩影

▼遇见落日

▼日落少女

▼星光游泳池

2015.10.02

▼观鲸之旅

▼过右不及(一)

▼过右不及(二)

▼过右不及(三)

▼on the way

▼先行部队

▼有了长焦,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出海

▼怎么有种已经要傍晚的意思

▼我都不相信这图不是合成的

▼如丝缎般顺滑

加勒

加勒是反响最好的一座城池,但凡被问到的姑娘都喜欢这里,不知汉子怎么样。
       很喜欢加勒的黄昏,这个时间的古城墙边上是一个看故事的好场所,也很喜欢light house,如果用米其林来形容,那它就是一个值得来斯里兰卡的理由。
       加勒古城是斯里兰卡最早商业化的地方,商铺和孩子的眼神确实佐证了这一点,这里有很多好吃好买好看的东西,满足耳熟能详的所有购物欲。
       加勒的手工大餐是选择十二日团的一大理由,逛市场的时候见识到了足以占据三个摊位的蔬菜种类和可以被随意拎起的鲨鱼脑袋,真是大开眼界,制作椰浆和椰奶的过程又大开了一记眼角。即使已经被每日的咖喱定食习惯了味蕾,即使知道了这些咖喱的食出同源,也还是吃得好高兴。大妈魔性的笑声,飞起的刀技和过马路时牵起小妖的场景久久不能忘怀。
       在light house写明信片的时候百感交集,想着写给小阿姨的话,想着没有去成的马杀鸡II,想着将将坐上的海边小火车和千与千寻里美翻的场景,想着将将吃到的散伙饭,想着应该不用太久的大宁相会,想着可能不会再见到的人们,想着办公室那个空着的座位,想着千方百计要抛掉的踌躇,想着再多听一听涛声,想着再吃一包红色开杯乐。

▼马路T台

▼又到了秋游的季节

▼七个大高个

▼思考人生的男子

▼你休息,我把风

▼Lela君摄影全纪录(1/1)

▼Don't Worry的ちょっと待って冰激凌铺子

▼日落时分

▼古城往事(一)

▼临时狗仔

▼白日,还是黑夜

2015.10.03

▼谋杀鲨鱼脑袋

▼警察出更记

▼不高兴老板总是高兴不起来,就这样过了很久很久

▼一天,不高兴老板遇到了漂亮的Vicky,笑了

▼后来,漂亮的Vicky离开了,不高兴老板陷入了沉思

▼就这样,不高兴老板又开始了不高兴的新生活

▼悲伤电影

▼好奇心路人

▼配料的日常

▼水壶的日常

▼椰蓉诞生记

▼虾料理准备季

▼大厨与二把手【嗯~刀工深得我心~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虽然身为大厨,有些事情还是要亲力亲为

▼俗话说地好,不要随意地把衣服晾在瓦片上

▼也许你看不到,其实下雨了

▼下雨了,打烊了,小盆友回家开会了

▼下粉了,打浆了,大伙食准备开锅了

▼开【胸有成竹脸

▼今日出场配料

▼美食技能get(√)

▼very nice( ¯﹃¯

▼一个黄金椰子的传说

▼解谜游戏场景(N)

▼古城二刷记

▼与Lela君找吃的

▼少年

▼少女

▼你有没有听到?听到什么?

▼美女的脚步声

▼丧气脸芭乐老板

▼再见灯塔

▼板球少年队

▼通灵画师

∑(° Д ° |||

▼古堡丽影

▼古城往事(二)

▼小时候,母亲总是牵着我的手,讲述着外面的故事

▼长大后,我踏上旅途,去看看母亲所说的世界

▼迷茫有时,疲倦有时

▼但休息之后我还是会再次踏上旅程

▼彗星来了的时候

▼历史回廊

2015.10.04

▼又到了写明信片的时间,啊,都舍不得寄给你们

▼卡仕达酱与太妃酱的完美配比

▼生活

▼下火车的新姿势

▼与火车和海有关的故事

科伦坡

小火车没有如期运行,当行驶到最美好的角度时,太阳已然西去,不过斯里兰卡的晚霞依旧美好。
       科伦坡如小妖所说的那样和其他地方都很不一样,似乎是对离别最贴切的预言。这里就像徐汇区靠近大使馆的某段路,所以在天台上胡说八道的我们更像是回到上海后重逢的我们。
       这一晚没有既定的总结与感谢桥段,晚餐的印度咖喱真心好吃,达到了心中的至高点,大家纷纷知道了自己的CP,虽然伟人牛哥故布疑阵,还是没有悬念地成为了我的天使,其实在你借我长焦前福尔样君就已经察觉到了蛛丝马迹。
       离别日姨妈也不忘来送我,抱着嫌弃和感恩之情我们一起虚度了在斯里兰卡的最后时光。有时会觉得这个团的自由程度太高,分开时的舍得太容易,不禁有些感伤。
       退房前最后在窗前把斯里兰卡再看了一遍,想起了宋冬野的歌,虽然马头琴似乎和这里气氛不和。咖啡馆的时候北京guy在群里发了安和桥歌词。
       解散日的时间过地很快,大概是为了作第一天馈赠的归还,回程前终于玩了三回合UNO,没有白扛,科科。
       抵达上海时的能见度异常地高,特别不真实,又特别地真实。

▼穿越来到科伦坡

▼使命完成了的红宝车,谢谢你们

▼连锁酒店既视感

▼very好吃的印度咖喱馆子(๑•`ㅂ•´ )و✧

▼离别时刻

2015.10.05

▼醒来发现已经回到了上海【并没有

▼约会圣地

▼穿纱丽的女纸背影(一)

▼假装在美国

▼哟,前面有警察,让我们慢慢骑

▼精灵族司机

▼又到了秋游的季节(二)

▼有着油画气息的博物馆前小路

斯里兰卡大师杯

▼红绿灯索引

▼穿纱丽的女纸背影(二)

斯里兰卡再见

我们十六个

歇后语

【签证】
斯里兰卡可以落地签也可以提前办理ETA,ETA原则上是普通人就可以申请,但很多时候验证码无法在本地正常提取而导致无法提交,听说可以在vpn帮助下可以正常提交,也可以寻找旅行社来代劳。

【汇率】
斯里兰卡卢比是斯里兰卡卢比,不是统称范畴的卢比,在国内不支持兑换,在机场的Commerial ATM可以用银联兑换,不过到地晚有现金不足的风险,可以去之前兑换少量美金以防万一,人民币≈22斯里兰卡卢比。华夏芯片卡支持的银行很少,目前所知可以在汇丰兑换,但仍会收取1%的手续费,高于用招行卡在commerial收取的0.5%。

【现金与小费】
硬币在当地使用率很小,特别是1斯里兰卡卢比面值的,基本只有在超市或便利店或售卖纪念版的景区和机场会出现,平时用途最爽朗的是100、200和500面值的。分别可以用来给小费啊给小费啊和给小费啊。
说起给小费。受到殖民的影响,斯里兰卡对服务业有所重视,也便对小费有所重视。通常是餐馆用餐后,旅店搬运行李后导览后以及马杀鸡后。在一些较好的餐馆,小费会直接计入餐单或在结算时扣除,搬运行李的费用则会因酒店的好坏而不同。

【通讯】
Dialog是最大的通信公司,信号覆盖比较好,另外还有Airtel也比较常见,Airtel的信号逊于Dialog,Airtel时不时就状况外了而Dialog还依然坚挺,不过A家的卡价钱比较爽快,800斯里兰卡卢比有40分钟国内通话+16分钟国际通话+5GB的3G流量,随便看片听歌一点不心疼,不过不支持热点,只能一个人默默玩耍;D家的卡 800卢比的卡大概有1GB的流量,通话时长不记得了,支持热点,可以一边在山旮旯里玩耍一边与朋友们做拉仇恨,游玩装比两不误。大家可以根据需求选购。
科伦坡机场这两个的电话卡都有,小哥会非常不紧不慢地帮你搞定一整个略有些繁琐的流程【不管你急不急,他总是不紧不慢的。

【指导意见】
稻草人就是这次跟的团没错,很喜欢的组织,有情怀,不过又太有情怀,价钱略贵。
期待不忘初心地越来越好~

【常用语】
斯里兰卡英文已经相当普及,冷不丁也许还会遇到熟看中国话N百句的好学人士。当地话有一句堪称语言届万能钥匙的格言警句(发音类似Are you born one),有着近似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的效力。

【食物】
这里的食物以印度咖喱,西餐,穆斯林菜与水果为主,
· 印度咖喱的真谛就是让各种食材与香料以微妙的差异达成融合,每一天都可以吃到,最喜欢科伦坡的,
· 西餐的出现丰富了在斯里兰卡用食的选择性,牛肉真心不好吃外,鸡肉和海鲜都是不错的选择,
· 正宗的穆斯林菜在康提遇过,亲眼见识了用手吃饭的情形,有很多在西餐馆子里也看地到的菜式,不过铁质的餐盘和优惠的价格还是有明显的不同,
· 水果光是香蕉就有二十多种,光是木苹果就可以让你没齿难忘,黄金椰子少了一点青椰的香甜,菠萝一点不会涩口,好享受那时候每天一杯鲜榨果汁,回来之后一下子难以适应。

【交通】
Tuk-Tuk车是很便当的一种交通工具,在斯里兰卡有着相当的普及度,坐过的都不打表,最好出车前谈好价钱以免到达时吓你一跳。
斯里兰卡搭乘火车的话最推崇的便是经过努瓦拉埃利亚的茶园以及加勒科伦坡方向经过大海的那两段,不过建议保持平常心,为了安全着想,也建议不要扒火车。

【特殊娱乐】
如果来斯里兰卡不感受一下马杀鸡就太可惜了,阿育吠陀听这个名字就觉得很厉害。
若计划在美瑞莎搭船观鲸的话,请先做好心理建设,在反胃声四起的环境下保持镇定以及看到鲸鱼都不是容易的事,船的归期也可能和说好的不一样。

【其他】
斯里兰卡的明信片分了两个派别,大部分达成了一致的随处可见的普通,小部分被散落封印在了一些特殊场所,等待着有钱的有缘人。

我想也许未来的某年某月某日会再踏上这片土地,到时还是想再去狮子岩看一看原始森林,去light house完成马杀鸡II,在故事墙上走一走,在康提的后山头坐一坐,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逛茶园,在风和日丽的日子冲个浪,喝百八十杯菠萝汁,吃一二十斤海鲜,穿一穿纱丽,闻一闻茶香。不知那时候的斯里兰卡会不会已经成了另一番光景。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18 17:2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22 01:0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22 12:54

引用 样君 的文字:

斯里兰卡卢比是斯里兰卡卢比,不是统称范畴的卢比,在国内不支持兑换,在机场的Commerial ATM可以用银联兑换,不过到地晚有现金不足的风险,可以去之前兑换少量美金以防万一,人民币≈22斯里兰卡卢比。华夏芯片卡支持的银行很少,目前所知可以在汇丰兑换,但仍会收取1%的手续费,高于用招行卡在commerial收取的0.5%。

那么请问在科伦坡机场兑换 汇率会比较合算吗?

2016-03-02 14:23

引用 Yoyo.zhuang 发表于 2016-03-02 14:23:13 的回复:

回复Yoyo.zhuang:不同不是指汇率而是手续费,不同银行收取的手续费不一样,就比如你取20000斯里兰卡卢比,1%的手续费,差不多就是10rmb左右,如果取地多,手续费算下来就不是很便宜了。汇率我没有了解过,感受上是一样的吧。
如果手上有一张以上的银行卡可以了解一下这个银行卡的手续费,不一样的话可以选合算的取。
还有就是可以了解银行卡和国外的银行是不是有合作关系,像招行是可以在Commerial Bank的ATM机取,但是华夏卡就不行,另外,跨行取款的手续费是双向的,取款的银行也可能都会收取手续费,用华夏卡在汇丰取的时候就是这种情况,华夏银行没有收手续费,但是汇丰收了눈_눈
科伦坡机场有Commercial Bank的ATM机,所以比较方便就是了,毕竟下完飞机基本上就要用钱了。不过机场取钱的人很多,可能会取完,所以最好有应对的预案(比如带点美金之类的)。

2016-03-03 17:09

引用 样君 发表于 2016-03-03 17:09:56 的回复:

回复样君:楼楼好用心,感谢~~~
原谅我笨拙的问一句,那直接去机场exchange(就是专门兑换货币的格子间)呢?是汇率不好?

2016-03-03 17:52

引用 Yoyo.zhuang 发表于 2016-03-03 17:52:40 的回复:

楼楼好用心,感谢~~~

回复Yoyo.zhuang:倒是没留意有这样的格子间呢,不晓得汇率怎么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