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行记(十二)安顺龙宫

2016-02-18 11:54 909/10

安顺龙宫

(十二)龙宫
龙宫位于安顺市南郊,属于西秀区龙宫镇,距离黄果树瀑布30公里。本来不打算去龙宫的,但是一查资料,了解到它是一个水溶洞,要在洞内坐船游览,而且洞内还有大瀑布,跟织金洞又不同,所以决定去看看。
早上乘车从黄果树到安顺东站,转车去龙宫,票价10元。由于是淡季,去龙宫的人很少,多为散客。上车后就我一人,临开车时上来一对老年夫妇。一路上跟他们聊了起来,老夫妇来自四川成都,几乎游遍了中国,只有安徽江西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五个省区没去。他们都是退休后结伴而行,真是愈老愈恩爱,令人羡慕。在车上了解到一个重要信息,他们告诉我此时去九寨沟门票很便宜,从220元降到80元,令人心动。还向我推荐了一家旅行社,安排很周到,价格实惠。晚上我查了相关信息,果然不假,除了九寨沟新疆喀纳斯从原价185降到90元,西藏纳木错从120降到60,布达拉宫从200降到100,降幅都在百分之五十以上。我要不要一网打尽呢,毕竟不知道下次出游是什么时候了。等地毯式逛完贵州省后,我或许来个四川新疆西藏定点旅行。
一个小时后,巴士抵达龙宫景区。这里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5A级,跟黄果树一样。门票自然也不便宜,150元,含船票。到了安顺织金洞、黄果树、龙宫一路下来,钱跟壶口瀑布的水一样泄个不停,所以,昨晚在黄果树镇取了些钱。这也算是提前消费吧,以后赚回来就是了。
进入景区,沿着一条绿色的小河慢慢步行,到了一个湖边,叫明湖,远远听见水声轰响,抬头一看,山崖下露出一个大洞。洞内水流哗哗,湖水都是从那里流出来的。走到近前,朝大洞内侧望去,一条大瀑布从洞口上缘飞流直下,叫龙门飞瀑。洞外的观瀑台边几位穿着白族、布依族服饰的姑娘正在绣花,看有游客过来,其中一位赶紧站起来,走向我,笑着问我:“要不要跟我合影啊?”我知道这是收费项目,笑着说不需要。然后,我拿出装有自拍杆的相机举起来准备自拍,姑娘又走上前笑着说:“让我跟你一起照个相吧,我们一起自拍。”我朝她看了一眼,脸上化着妆,少了些水灵和自然,服饰倒是很好看。姑娘见我依然无动于衷,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继续笑着央求:“拍一个吧,拍拍我的服装,你看这服装多美啊。”我笑笑,依然没有答应,说了声谢谢就走了。观完瀑布,从升降电梯侧边进入溶洞,这只是往上的通道,连续往上,不远就是出口,然后绕一段路,又进入洞里,再次出来就到了山脊上,往右走就到了码头。下面有一个小湖,叫天池。旁边有观景台,靠近最里边的栏杆可以俯瞰龙门飞瀑。瀑布顶上也不是一线直下,而是分为几级坡度。据称这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大的洞内瀑布,高约50米,宽近30米。其实它并不完全在洞内,上游的天池就曝露于外。
下到码头,就开始乘船了。一条船只能容10人,穿过天池,进入水中溶洞,2013年在宜兴善卷洞内也坐过船,不过里程短。这里则要坐几百米远,洞内布置了精美的灯光,洞天水影,仿佛进入一个绮丽的迷宫,水道时而宽阔、时而狭窄,游客需要仔细注意两侧及头顶的石头,小心碰到头。几分钟后,到达洞内码头,下船走一段路就到了第二段溶洞,这里有个大天窗,有步道上去,上面有个牌坊,依着石壁建造,只有一半,穿过牌坊,能看到环壁之下是一个盆地,草木繁茂。这里是一个分叉口,往左走会沿山路回到码头,往右到达虎穴洞,我看距离短,就先去了虎穴洞,洞内步道数百米,走到另一端出口处,门锁着,于是原路返回。下到地下河边的栈道,继续往洞内穿行,来到第二个码头,换船进入第二宫,叫二进宫。这边的岩洞钟乳石不多,所以人为的在洞顶设计了一些灯光,长长的几条小通道上面,排列着一条条小灯点,织成一串串珠链,挂在头顶,人乘着船从下面飘过,仿佛进入时空隧道。然而船开得太快了,我们来不及细细体味就到了花鱼塘码头。工作人员说不愿意走山路的就原路坐船回去,继续前行的就上岸步行,可以去漩塘片区。我选择了上岸。
上岸后,沿步道上行,攀爬起来难免不出汗,所以放缓脚步,慢慢走。同行的还有个本地人,带着他的几位朋友,所以他很熟悉路。我们从药谷先到达万家洞,踏上步道,抬头先看到一个破旧的老柴门。穿过柴门,看到一个大岩穴,穴口结有篱笆、围墙,穴内结有木房子,都已破落,无法住人。穴外散落着一些农具,石磨、石臼、陶罐、水缸,都破旧得很。相传孟子的弟子万章的后人从江西迁徙到此定居,所以叫万家洞。
下来万家洞,接着往上攀,来到龙腾堡,是一个石门,门后建有木楼。旁边有路通往第三宫玉龙洞,门口横着木头,不让进,看门的大爷说这里尚未开发,还在建设中。于是继续前行,看到一口小坑,积满了水,水中黑压压的一片,动来动去,近前一看,尽是蝌蚪。一行人大为惊讶,这可是反季现象。冬季出现蝌蚪,说明这里的气候很特异。看了看四周,尽是山崖,把这个谷地围在中间,冷风进不来,寒流涌不尽,温度比景区外暖和多了。
接着下行,路过溜索站,工作人员说40元一位,直达远处一个钟楼。我们没理会,继续步行,听到谷底有歌声飞来,录音机播放,听起来凄怆,那位本地人说这是丧歌。嘿,景区啥不好放,放丧歌。等走到谷底,来到歌声播放的地方,拿手机对着用塑料布遮掩起来的播放器录了一段,虽然是丧歌,旋律却也动听,艺术加工一下,唱出来肯定别有韵味。这边的墓地多为圆形,用石块垒成圆环,高半米左右,护住墓土。
歌声飞出的地方也是玉龙洞的出口处,照样封闭了。往上攀爬一段就到了钟楼,下面是一个关口,叫九九屯。三位当地老妈妈见有人来,赶紧拿起一把香兜售起来。我们都没有要,来龙宫景区的游客,一般到二进宫就原路坐船返回了,很少来这边,尤其是淡季。好不容易遇上几个游客,还不买账,估计她们心里很不开心。不过她们家就在这里,闲着也是闲着,即使缠着游客依然被拒,也没关系,早看淡了。这些老奶奶七八十岁了还出来卖香,儿女们难道都不好好照顾他们吗?卖香也挣不了几个钱,在黄果树天星桥景区,也有许多当地布依族大妈在步道边摆摊,其中有位老奶奶硬是拦着我,让我买一袋花生,说:“我年纪这么大了,就买一袋吧。”虽然说得很可怜,我也动了心,但最终把心一横,没有买。穷则独善其身,达泽兼济天下。个人的力量永远是有限的,只有国家把个人的力量汇聚到一起才能兼济天下。景区几十位老奶奶在卖东西,如果我每个老奶奶都照顾,身上带的钱哪够啊。所以,我等到肚子饿了才会向她们买吃的。
上到九九屯钟楼,撞了九下钟,撞完看到旁边的告示牌说撞三下就行了。下楼后再下行,到了地藏宫,岩穴下立着地藏菩萨。然后进入溶洞,先下后上,曲折穿行,出来就到了卧佛堂,折路而下就是达摩洞和观音洞。一座高大的汉白玉观音像竖立在中间,左边立着善财童子,右边立着龙女。据说这是国内最大的洞内观音像。看到供桌前有免费香火提供,于是摘帽拜了三拜,烧香许愿,再在蒲团上磕头三下。再往下依次是大雄宝殿、弥勒佛、韦陀洞,一路拜了下去。下到水竹源,进入一个村落。沿村中公路继续前行,绕到通漩河下游码头,坐第三次船。一般游客不知道这里也能坐船,幸好我跟着本地人一起游,不然哪里知道。前后来了十来个人,大家一起坐船去上游码头。这一段水路不属于暗河了,两岸屋舍俨然,垂柳分列,马达得得直响,走了两公里多水路才在一处田园边靠岸。
上岸后,绕过田园就到了漩塘片区出口。田内有一片草莓地,开着白色花,花瓣五片,一些青色的草莓刚探出青涩的脑袋,很可爱。通漩河上游的水来自于附近一个瀑布,瀑布之水来自于潮音洞,里面是暗河。纵观整个龙宫景区,都是暗河、明河、溶洞、瀑布互相穿插,山水与田园兼容,还是很有特色的。我10点半进入景区,14点半出来,花了差不多4小时,可见景区之大。
出漩塘景区后,本可以直接到公路边等车去安顺,不过行李还寄存在龙宫游客中心。这里有观光车往返那边,不过要另收20元。当地人建议我不要坐,而是到公路边坐过往客车,两块钱就到了。回到龙宫游客中心取回行李,在附近吃了一碗新鲜豆腐脑和一碗蛋炒饭,然后乘车返回安庆,可是司机说下午时间太晚,不到安顺东站,只到南站。所以耽误了我去贞丰县的时间。等我到安顺后转公交到东站,去贞丰的末班车(16点半开)已经走了,要次日早上八点才有车。于是就近住宿,把昨晚洗的衣服晾起来。离开千户苗寨后,差不多都是阴雨天,只在贵阳看到稍许日光。希望未来几天天气会越来越好。
2015-12-10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18 16:18

2016-02-19 11:29

美女!

2016-02-19 23:59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