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乐,北海道~9日流水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2-04

关于机票

航空公司:日本航空JAL

去程:上海浦东——东京成田——新千岁空港

回程:新千岁空港——东京羽田——东京成田——上海浦东

TIPS:羽田转成田需要坐70分钟的巴士。

关于酒店

千岁:Air Terminal Hotel(机场航站楼大酒店),1晚。e路东瀛

函馆:拉碧斯达函馆湾(La Vista Hakodate Bay),2晚。e路东瀛

登别:御宿清水屋(Oyado Kiyomizuya)),1晚。e路东瀛

札幌札幌三井花园酒店(Mitsui Garden Hotel Sapporo),3晚。携程

度假村:星野度假村The Tower(星野リゾート トマム ザ・タワー),1晚。e路东瀛

TIPS:其中函馆和度假村的房间比较紧俏,建议早点预定。

关于交通

北海道铁路周游券,任选4日畅游券

札幌小樽 WELCOME PASS

旭山动物园券票

TIPS: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index.html
          有中文网站,上面写得很详细~!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参考。
          另外,购票时要告知小樽和旭山的出发日期,会在券票上打印时间,只能当天使用。

关于签证及其它

签证:淘宝。

WIFI:淘宝。

APP推荐:日本交通【换乘案内】、汇率换算【iMoney】、地图【Google Maps】

没有TIPS这些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吧…

关于行程

DAY1(2016.2.4)上海浦东机场—东京成田机场—新千岁机场
DAY2(2016.2.5)新千岁机场—函馆
DAY3(2016.2.6)函馆
DAY4(2016.2.7)函馆登别
DAY5(2016.2.8)登别札幌—新千岁机场—札幌
DAY6(2016.2.9)札幌小樽
DAY7(2016.2.10)札幌—旭山动物园
DAY8(2016.2.11)札幌—度假村
DAY9(2016.2.12)度假村—新千岁机场—东京羽田机场(转成田)—上海浦东机场

DAY1【上海浦东机场——东京成田机场——新千岁机场】

春运当头,以为人会很多,便早早出门,但是JAL柜台只提前2个小时办理登记手续。
由于要转机,我们从上海出发先飞至东京成田机场,再由成田机场入境,从日本国内转机至新千岁机场(即札幌机场,购买机票的时候对北海道还不熟悉,一直以为札幌机场和新千岁机场不同,其实就是同一个地方)。

东京时间六点四十五分起飞至北海道,时程仅一个多小时故没有飞机餐,只提供了茶饮。在准时抵达新千岁机场后,由于时间已晚,便入住了机场酒店。新千岁国内机场出奇的小,下飞机转两个弯就到出口了,酒店也在出口的隔壁不远处。此时此刻没有吃晚饭的我们,扔掉行李后在机场内觅食,可惜所有餐饮店已全部CLOESD,只好在罗森便利店买了些便当、方便面、零食充饥。后洗刷刷早早入睡,正式迎接明天的北海道之旅。

飞往新千岁的飞机上,大部分都是老外……

【新千岁机场—函馆】

这次订的所有酒店全部包含早餐,在享用完简单的早餐后,立马退房来到JR购票处。对于北海道JR周游券之前是做足了功课,此行一共九天,根据我们的行程最终决定购买任意4日选乘的周游卡【22000日元每人】,并且购买日即视为第一日(必用),所以我们才会在前一天选择住在机场而不是赶夜路至札幌。购票处为八点半开门,可以早点去等候,我们8点二十分到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排队了,日本的服务质量高所以会显得动作很慢,根据下载的【换乘案内】app提供的信息,离我们最近的一班开往函馆的JR是九点零几分,我们必须在最晚九点整抵达南千岁【新千岁空港至南千岁只需3分钟】,如果赶不上我们就得在机场逗留浪费将近两个小时才能乘坐下一班。幸亏,我们赶上了,从新千岁空港开至函馆差不多三个半小时的时间。

函馆的车上没什么人,左右随意坐,风景各自不同。

函馆站到我们预定的La Vista酒店打个车起步费多一点,入住时间是下午三点整。
那些说走走就能到的有没有考虑过拖着行李的人呐!!!

可以提前办手续,把行李寄存柜台后,我们就走进酒店门口的拉面馆。我点的是盐拉面
口味略淡,我是重口味哈哈哈,这程度根本尝不出什么味道。不过既然是这边的特产,还是要尝试一下的咯!

之后我们便彻底融入在这片白茫茫的世界中。这幢楼就是我们的酒店~

寻找胡霍同款贩卖机中!?

偶遇与我衣服外套一样颜色的房子!

酒店对面有个红森仓库,其实里面就是各式各样的商铺,其中有个博物馆,没有特地进去看,一个劲儿的在外面感受大雪和“西北风”~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冷,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在从小习惯湿冷的环境之下,来到这种干冷、不算北方的北方(那时的温度在零度左右),根本不在话下。不过因为酒店在港口旁边,一整个下午都在室外,有风的时候还是会有点刺骨,导致晚上膝关节有点疼痛,暖宝宝还是要记得备着。原本下午的目的是教堂群,后来走着走着不小心走偏了,又不愿意绕回去,就随意在附近拍了些照片。

旁边有个高等学校,放学中的同学们~

不知不觉绕到了学校后门,停车场被埋了~

晚餐原本想吃酒店楼下的羊羊亭,后被告知预约已满并当机立断预约了第二天晚上(此行才特别感受到日本人的预约制癖、排队癖),最后我们无奈转战对面的寿司店(不是很新鲜,不推荐),就等再晚一点的时候上酒店顶楼泡露天温泉。
本次所有酒店中,对La Vista的印象最好:拥有米其林著称的自助海鲜早餐、露天温泉、房间内的现磨咖啡机、地段也好旁边港口对面函馆山,虽然房间不是很大,但其实在日本这算还可以的了。入住率也非常高,想必在晚上8-10点之间泡温泉的人也会非常多,所以特地等到十一点进去泡,人不多,舒舒服服还能帮助入眠,温泉旁边有个休息场所,尝根小冰棍看看对面的函馆山,非常惬意~
晚饭后在等待温泉的途中还特地去了趟小丑汉堡店吃了根冰激凌和在撑死的情况下强行塞了大半只推荐的“中华鸡肉汉堡

日本都忘了除夕是哪一天,总之先拜个年再说吧!

肉好厚的汉堡,小丑汉堡酒店附近有两家。我们去的不是跟海鲜市场连起来的那家哦~

DAY3【函馆】

传说中的米其林早餐果然名不虚传。

我超爱吃早餐里的红豆园子!每天两碗>.<

回到房间内磨了一杯咖啡。

今天主要目的是位于汤之川的热带植物园里的“猴子泡温泉”。可乘坐函馆的市电坐到底,可以在车上直接向司机购买一日券【600日元每人】。我们是跟着谷歌的地图找到了附近的一个站点上车的,其实哪个站上来都一样。

途中再次经过红森仓库

来献个丑

汤之川下车后根据地图的指示15分钟的步行抵达目的地。需要购买门票【300日元每人】。
一进门就听到猴子吵闹声,以下是人不如猴系列。

表情实在是太享受

这一家人是不是被孤立了………………

除了猴子温泉,旁边的温室馆内就是花花草草,非常小,一个小时就能逛完。

第二站依旧靠乘坐市电抵达五棱郭公园,下车后步行十分钟。登塔眺望五角形状的公园,需要购买登顶门票【480日元每人】。

登塔前,大雪~

登塔后

依旧是超级大的雪

雪停了后在公园内晃了圈

之后返回十字街,准备登函馆山,需要购买往返缆车【1280日元每人】。坐上缆车抵达山顶后在Café休息片刻,等待天黑。等待期间,突如其来的大雪从远方渐渐覆盖整个城市一直飘向海上的自然景象,也是头一回看到。
关于那家cafe,靠窗的几乎都被预定完了,我们选了靠窗旁边的座位。服务员要求说,因为没有坐在靠窗位置的我们是不可以跑去窗口拍照的,会影响其他顾客,哦…

拥有世界三大山景之一的函馆山夜景,越是天黑人也越是多。
图片被我用app调低亮度了,我们没有等的太晚,人实在太多,下山坐缆车还要排队,离吃饭还有一个小时,我们就赶紧欣赏完拍好照片闪人了。

下山后经过明治馆还没关门,其实就是个泰迪展览馆,随意逛逛。

晚饭在羊羊亭狠狠吃了一顿烤肉,推荐单点不推荐自助菜单,肉的品种不是很多,不过这里主要卖的是羊肉,其实本人对羊肉并不感冒,但是这家还行!肉挺新鲜,烤的口感也刚刚好,搭配白米饭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北海道主要吃羊肉,驱寒暖身,没有羊骚味,肉品还是可以的!

DAY4【函馆—登别】

前一晚喝了点酒不适合再进温泉池,就把泡温泉推迟至了第二天早上。感受最后一把露天温泉后退房。

这是温泉旁边的休息室望出去的景象,对面就是函馆山。

打车至函馆车站,利用JR PASS前往登别。一直以为是终点站,只要在发车之前二十分钟抵达车站就好。但是!在我们进站后发现月台上已经排起了长队,还在担心会不会一会没有位子坐,其实这个担心完全有必要!虽说是终点站,但是旅客毕竟是多数,拿大件行李的也占据大半,不仅没位子坐且拖着行李站在回廊中动弹不得。车程约2个多小时,足足站了一个半小时才坐到座位(原本一直以为春节期间国人外出少,其实我的想法就是太天真了,但其中好大一部分都是来自香港台湾,同样都是出来过春节…)

抵达登别站,门口有巴士【340日元每人】前往温泉街。只要在温泉街下车,向车站的工作人员求助,他们便会打电话通知温泉旅馆派人来接,非常方便。

入住清水屋、摆脱行李后,外面突然下起来了大雪,但是丝毫不减少我们想要去参观熊牧场的心情!从清水屋徒步至牧场只需几分钟,依旧是坐缆车登山【忘记门票价格了,我留了票根但是没有金额】,登山后外面依旧是鹅毛大雪,而且山顶的温度远远比山下低许多,再加上大雪,我们手机刚刚掏出来准备拍照,就突降电量,只剩百分之几…
山顶主要参观的就是棕熊。卖熊食物的窗口是个Chinese boy,告诉我们食物最好丢准一点,否则会被旁边的乌鸦叼走,果不其然,棕熊没几只旁边一堆的乌鸦,但是不会袭击人类。那几只棕熊为了要我们手里的食物真是摆出了各种妖娆的姿势。

公熊好懒

母熊~母的小一点,略活泼

鱼干缆车哈哈哈

雪越来越大,也越感觉寒冷,没待多久我们就下山了。

下山后就是温泉商业街,穿过这条街旁边就是著名景点地狱谷。

地热~像臭鸡蛋的味道!

我们原本是想把地狱谷参观完,旁边有个入口可以上山,往上走还有两个景点。但是天色渐晚,观察了下山路上都没有路灯,爬天太黑看不清路,而且雪地又很滑,就爬到半山看了个大概就下来了。

跳不起来,雪太厚太软啦~

旅馆订了包含日式传统晚、早餐,服务员都是老太太,非常客气,提前询问我们享用晚饭的时间点,提前在房间隔壁摆好餐桌上好菜肴,再来通知我们。
晚饭超级多,不止图片这些,后面撑的都不愿意拍照了…

我还在猜测早上会不会有鱼,还真的来一条!

其实这次四家酒店中,我最中意这家日式旅馆的榻榻米床铺,虽然是打地铺,但是床垫一层又一层,非常软,睡前再去泡个旅馆内部的温泉,但这次的温泉设施不如函馆的齐全,仅仅是泡个澡的程度,而且室内的话有点闷热,不易多待,没几分钟就受不了出来了。

下面几张地狱谷都是第二天早上去拍的,错峰去看人就会少很多哟!

DAY5【登别—札幌】

退房后,旅馆人员还是帮我们送到昨天接我们的地方,我们还是要拖着行李搭乘巴士到JR站。
一下车后我担心的事,果然还是发生了,进了站台后,广播用中文播报着“非常抱歉,本次列车,自由席已满,可在指定席区域站立搭乘…”。

站立了一个半小时后,终于抵达札幌站。酒店就在车站步行三分钟的距离——三井花园酒店。
手续办好直奔车站旁边的EAST上的共和国拉面,我记得那时快两点了,只要是家拉面馆都是排长队,随意找了一家排队最少的,这顿拉面之后就再也不想尝试日本拉面了(吃够了),我点的是酱油拉面~

日本的娃娃机跟国内的半斤八两!哼!

之后便肆无忌惮的开启了买买买模式,晚饭原本想去吃蟹就是传说中的本家蟹宴,其实告知我们今日预约已满若要排队不知等多久也就算了,我们是要在札幌待三天,想预约后面两天都跟我们说也全满,so又再次无奈的走进了对面楼的烤肉店,也是吃完这顿烤肉后再也不想吃肉了…

DAY6【札幌—小樽】

本日选用了“札幌小樽”WELCOME PASS【1700日元每人】。内含札幌地下铁一日券和小樽JR一日券。
我们一行人对白色恋人全都没兴趣,就放弃去工厂,利用市内地下铁,转战到了円山公园旁的北海道神宫。

路过看到一中国妹子在堆雪人,凑上去拍了个照,嘿嘿

后回到札幌站,乘坐JR前往小樽(嗯,依旧是全程站立…)
今日在小樽的攻略是做的最失败的,没有提前做好美食攻略,一出站像无头苍蝇一样一个劲的往前走,走到实在走不动看到一家烤海鲜店,其实我原本想要吃生海鲜,但是周围没有其他选择了。

出店门后又下起了大雪,穿过马路后便是名场地“小樽运河”。

这就是下面提到的灯展,白天做修整工作~

没有好好做攻略导致绕了一圈运河后又不知如何是好,不知不觉又走到小樽站。期间在一条商业街里寻找厕所,误打误撞的走进了一家外表装修的还挺豪华的门店,一推门后吓了一跳…

总感觉我们走错了路,就打了个车,指明要去六花亭,开了好一会才发现我们确实走错了方向。之后又便是掉入米缸的节奏。玻璃工艺品、八音盒、各式各样的甜品…小樽果然是女孩子的天堂啊…

同在小樽的朋友告知我们说晚上五点开始在运河边上会有个季节灯展,等天黑来到入口处又是人山人海,且又开始下大雪。

回到札幌已经快八点,目标是札幌名产物——汤咖喱!门口依旧是排队,累了一天,看到这队伍,真的快崩溃了。但是,来都来了,不吃可不行!又是整整一个小时的漫长等待,总算尝到了鲜,名不虚传,吃到见底,荣幸的完成了光盘行动!

旁边的大通公园内正举办札幌冰雪节,但是我们到的太晚,已经暗灯,再没有打光打造的情况下我们依旧逛完了整个展会。

进击的巨人!牛逼哄哄的!应该是最大号的一个,就真的感觉是巨人要进攻过来了,好震撼!

贱贱的TED~

七龙珠

逛完后又突然下大雪!不得不打车回去!

DAY7【札幌—旭山动物园】

提前查好JR班次,九点准时出发前往旭川。本次利用的是“旭山动物园券票”,包含从札幌出发的往返JR、动物园和JR站往返BUS车票及动物园门票【6130日元每人】。
提醒下动物园一定要算准时间,园内最大的看点是企鹅出巡,每天中午11点和下午2点,每次巡游的时间差不多半小时。我们9点出发到旭川的JR由于晚了几分钟,错过了一班BUS,从JR站到动物园直达BUS需要20分钟,原本11:10分发车,后来也不知什么原因提前了十分钟,正巧赶上了巡游的后半段,如果再晚十分钟的话就要一直等到下午两点!!!动物园真的很小,动物的种类也不多,2个小时就能全部逛遍。
且一定注意要穿防滑鞋,动物园有点坡度,虽然园内工作人员一直有出来铲雪,但是有部分结冰的地方非常危险,一不小心就会摔的很惨~!

老小跟在后面还一个劲的捣乱!可爱死了啦!

大白熊,就一直看到它在那边走来走去思考熊生~

午睡中~不要打扰哦

午饭中…好像是干脆面?

跟白雪融为一体,我看了好久才看出里面有个生物……

企鹅睡觉的姿势~

回来路上!7-11的甜甜圈还挺好吃的,后悔没有多吃几个!另外,自动贩卖机里的饮料品种看得我真是眼花缭乱,随便挑了个奇奇怪怪的饮料

晚饭在狸小路商业街,我记得是在2丁目这里的一家相扑火锅,我是在大众点评上看到的!总算是家不需要预约就能吃上的美食,享用了在札幌的最后一顿晚饭,啤酒和梅子酒喝的痛快!

DAY8【札幌—TOMARU】

离我们预计出发的时间还早,就在酒店附近稍微逛了下。
北海道大学的一部分,不过来得太早还没开门。

北海道旧本厅舍

扫雪的人们

路边随处可见的防滑石头,日本人在这方面真是暖心暖到深处啊~

TOMARU是个大型的度假村,没有东西可买,我们就提前把在札幌把该买的全部买齐,导致行李箱超重!JR PASS最后一次利用,从札幌前往TOMARU需要2小时不到的车程。TOMARU是个无人站,一般度假村会派BUS在车站等候下站的所有乘客,免费开至酒店内部。
度假村非常大,配备了各种语言的宣传道册。入住后我们兵分两路,滑雪的滑雪,我和朋友选择了The Tower旁边雪上摩托,【6公里5000日元】。现场会有人指导并全程带着我们远离嘈杂的人群。

没有人的地方显得异常安静!

我们住的是左边那幢~

滑雪场

晚上在众多餐厅中选择了离The Tower最远的“森林自助餐厅”。6点-6点半开始是用餐高峰时间。会有大部队进来用餐,建议在6点之前赶到就好,否则排队就要排很久很久哟~

六只小猪在9号桌的用餐记录~

饭后散步至ICE冰城!

冰打造的酒吧

冰之教堂

自助BBQ~

冰城入口有免费的厚外套可以借穿。突然想到了“请回答1997的程诗源“www

度假村所有早上六点半开始营业的餐厅最低消费是22000,给我们的抵用券却是11000,意味着如果你们要吃的话还要自己贴钱…我们赶头班车7:26去JR站,根本来不及吃7点后开的餐厅…so我们放弃了这份早餐券…

DAY9【TOMARU—新千岁机场—东京—上海】

不得不提最后的最后,我们搭乘了最早的一班接驳车抵达JR站,但是车站没有自动扶梯,我们拖着超级重超级重的行李箱要经过三十多层的楼梯搬到对面月台,此时此刻,离JR到站还有几分钟时间,心情是绝望的!因为赶不上这一班的话要在这无人站等2个小时!硬着头皮一步一步拖着行李爬着楼梯,突然后面的日本妹子(双马尾,穿着制服,很小巧,长的很可爱!)突然撸起袖管,从我后面轻轻松松托起我的箱子底部,帮我搬到楼上QAQ,当然还包括我们同行的其他人都在关键时刻感受到了日本人的热情援助,真的是非常非常感谢,深深鞠一个躬!
JR PASS利用完,可以上车后向检票人员补票。

千岁机场虽然不大,但是每家商铺都在搞限定,最后买了点伴手礼准备登机。

好像很多人推荐新千岁的冷饮~其实在北海道吃了那么多根冷饮后,我觉得味道都差不多,奶味都非常厚实

回程是日本国内转国内,但先飞到了东京的羽田机场,我们还要再乘巴士坐一个多小时转战到成田机场。在成田机场办登机的过程中,还碰到电台的采访,全程跟拍…回来后看到许多日本媒体大肆报答国人在日本疯狂购物什么的,这一点真是很让人气愤!!

一到国人多的地方秩序又混乱了,旁边还有摄像机对着呢╮(╯▽╰)╭
不晓得把我们拍成什么样子了

9日北海道之行,就此告一段落。头一回写游记,去年京都大阪回来后提笔写了个开头就弃了,这次一口气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又好好的回忆了一番,着实北海道这个地方带给我的印象颇为深刻,非常难忘,一切都是历历在目,也还想再去,不同的季节,不同的随行者,不同的城市,每次带给我的心情也定是不一样的~期待下次再会!

关于费用

最后提一下这次的开销。往返的机票就已经耗掉本次固定费用的三分之一,酒店的价格除了度假村一晚就要1000+,其他一晚都是500-800,另外日本的交通费用非常昂贵,光是我们在机场购买的三种券票就用掉了RMB1700,还有一些景点门票,打车费用等~
虽然去之前都是精打细算好的,但实际到了现场就会发生各种状况,肯定会比预想的透支许多,但在饮食方面我觉得还可以接受,除非顿顿海鲜…之前看很多跟团的费用都要15000起,我们自由行固定费用加起来就也差不多这个数,一样要花这个钱还不如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花~

没有给太多的tips,以上是我9天来的流水游记~谢谢花时间浏览。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19 12:25

儿子来了

2016-02-19 17:22

引用 Esther爱摄影 发表于 2016-02-19 17:22:14 的回复:

回复Esther爱摄影:么么哒哈哈哈

2016-02-19 18:4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22 11:56

亲,麻烦想问问你TOMARU您是在哪儿订的?我看价格真不是普通的贵六千多您选择的那些滑雪项目费用大概多少啊?如果住一晚的话,玩得过来吗?

2016-10-10 17:21

引用 Anna 发表于 2016-10-10 17:21:29 的回复:

回复Anna:就在各大酒店预订网 我也不记得了 好像去哪儿?
但是一个普通的标间是要1200左右的,现在汇率也不好。。
另外滑雪我没去 是一天一算的 几千块日币一个人吧 还有装备的租赁费等等
。。住一晚是肯定玩不过来的,那里交通不方便,一天就几班车经过,错过这店你不住这家酒店你哪里都去不了。。要玩滑雪一定2晚以上。
哦。除非你坐头班车去。到了后直接滑雪。那也只能是半天多时间的玩耍时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