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边冬日小憩,2016

lova_hund (成都) LV.8
2016-02-18 12:40 1156/4
  • 出发时间/2016-01-31

以前对大理的印象,是夏天和秋天的苍山和洱海。今年春节前夕(2016-1月31~2月6),带着八旬老妈、五岁女儿和姐姐姐夫去大理喜洲(和洱海对面的双廊隔湖相望)住了7天,感受一下大理的暖冬。

每天清晨,只需从床上撑起来,坐在床头就能看日出,拿着手机一拍就是一幅画。。。
早起的老妈和姐姐一早就在阳台上享受日出了,而我家小恬还像只懒猫赖在被窝里。。。

等我们看完日出,恬猫才伸个大懒腰,慢慢睁眼苏醒过来,开始她一天的慵懒生活。。。

如果不愿四处走动,就只是闲散在客栈,捧本书静坐湖边,喝茶上网,或者坐在阳台上享受阳光,看看湖面上空的云来云往,一整天就可以这么慵懒舒适的滑过。。。

古城、三塔等常规景点

大理冬天白天日照强,阳光里,一件毛衣加外套就够了,风和日丽,就是暖暖的初春感觉,非常舒服。我们住在喜洲桃源村,每天出行可包车,村里有个车队,包车半天220元,包车一天450元。我们这次由于有老人,每天10点包车半天,下午2-3点就又回到旅店午休(行程安排附后),轻松休闲,非常方便。来了大理,古城、崇圣三塔、蝴蝶泉等常规景点,不是大假游人不多的话,如有兴趣也还是可以去看看,反正就和网上图片差不多。

其实蝴蝶泉公园里的步道在游人不多时很清幽,慢慢散步洗洗肺也是不错。

海舌生态公园

当然,洱海是大理的明珠,观海最好的去处是海舌生态公园(没有门票),其实是一块小湿地像舌头一样伸入到洱海中,在这里可以270°观海,早晚日出或日落时分去观景最佳。海舌生态公园离喜洲古镇非常近,这两个地方花半天时间就够了。

洱源西湖湿地生态公园

在客栈掌柜的推荐和带领下,我们去了洱源县的西湖湿地生态公园,距离喜洲约30-40min车程。当汽车离开主路,由一小段狭窄的乡间小道穿入村庄,几个转弯之后,一大片开阔的湖面一下映入眼帘,简直有点桃花源的感觉!
我们包船两小时(180元)游湖,可坐7个成人小木船,由船老大手工划船兼做向导。在远山和蓝天白云的衬托下,随着小船静静地前行,景色不断变化,有时湖面上出现一丛丛金黄的芦苇,里面一群群越冬的候鸟在享受着高原温暖的阳光,有时视野豁然开朗,一片开阔的湖面,其岸边是片片绿油油的农田和白色的静谧村庄。。。 这个景点非常不错,游人又少,简直是个惊喜,值得推荐。

环海路上的骑游

当疲倦的老妈在客栈休息,我租个电摩带着恬猫在环海路上沿着洱海骑行,路上汽车很少,路的一面是洱海,另一面就是苍山脚下的农田和村舍,我们就像在一幅风和日丽的田园画卷里穿行,非常惬意。从上关到海舌公园沿途一路风景都不错。

当我们从海舌回喜洲一路上田里绿油油的庄稼田里不时夹着一些菜花金黄,这时刚好阳光从苍山顶上倾泻下来照在山脚的村庄,农家升起的缕缕炊烟伴着夕阳,这个画面那么安静详和那么和谐自然,真是让人陶醉。。。 我也第一次感受到田园风光带来的感动。可惜等我取出相机,太阳已落山了,只有手机里拍的下面这张图了。夕阳短暂啊,也只有在想象中回味下当时的画卷了。。。

行程及其他信息

我们根据老人身体特点,除第-2-天的活动时间接近一整天之外,其余都是每天安排的半日游(4-5小时),非常轻松休闲。

第 -1- 天: 成都大理
             到达客栈正好午餐。下午房间里泡澡休息,客栈的海景浴缸房都可泡澡观海,如同在洱海边泡温泉一般享受。
第 -2- 天: 寂照庵(感通寺)-大理古城-崇圣三塔
             打车(120元)先去寂照庵和感通寺,这两寺庙紧挨着,在苍山半山腰。寂照庵的茶室有名,我们去时人太多,茶室的确有设计美感,和其他寺庙完全不一样,感觉是有商业公司与寺庙合作的产品。感通寺是曾经的皇家寺庙,现已衰败,只有两棵大树桩想象着昨日辉煌。然后在苍山地址公园入口打车(30元)到大理古城午餐。推荐“石井私房菜”(玉洱路330号),价格便宜,菜品味道和份量都很不错,是我们在大理吃的最开心的餐馆。午餐后逛古城,接近尾声时,提前半小时给客栈电话,预订车在古城城门口接,100元回客栈。行车路过崇圣三塔,可要求司机停车20分钟(无需额外加钱),在三塔外观景拍照。三塔门票太贵,没进去必要,里面除了三塔,都是新建的。
第 -3- 天: 蝴蝶泉
            从客栈乘车5分钟便到蝴蝶泉公园景区。景区适合慢慢散步玩耍,公园里走一周回到入口约3公里,除了蝴蝶泉,还有蝴蝶展览和蝴蝶温室大棚,冬天都可和蝴蝶指间接触。出来在公园门口坐机动三轮(10元)到桃源码头午餐,随后步行回客栈休息。
第 -4- 天: 海舌生态公园-喜洲古镇
            包车半天(220元)先去海舌公园,不大,里面1小时就差不多了,然后去喜洲古镇(严家大院等)看看,并午餐(喜洲小吃很多)。回客栈路上可顺道去参观扎染村。
第 -5- 天: 洱源西湖湿地
             包车半天,去洱源的西湖湿地公园。包船两小时180元游湖,注意防晒,小木船上不便挪到,有老人不能久坐的话,两小时较宜。西湖周围有农家乐可以午餐,住宿应该也可以,我们没有详细考察。午餐后我们顺路去了上关花公园,很小,无门票,只是以其栽种的曼陀罗花和茶花出名。这是天龙八部里曼陀山庄的原型,公园很一般,但如果对王语嫣有想象,此处可花半小时走走。
第 -6- 天: 骑车环湖游 或 客栈休闲发呆
              租电摩一天60元,充电一次可跑50km以上。上午从客栈出发,环海东路向北去罗时江湿地公园看看,这是一个小的湿地,游人很少。中午回客栈午餐。下午从客栈出发,环海西路向南去海舌看日落,这一段的环海路上的田园风光非常不错。晚饭前返回客栈。
第 -7- 天: 大理飞回成都
              行程结束。

费用:机票和旅店费用除外,游玩及餐饮人均消费约1100元。我们总共4个成人+一个小孩,小孩不计入费用平均。

大理冬天最冷的季节也不冷,晴天白天就像春天,慵懒地晒晒太阳非常舒服,晚上房间里有一个电热取暖器就够了。但是苍山半山以上就感觉湿冷,山顶背阴处可能有残雪。

喜洲桃源村客栈不密集,游人不多,所以适合喜欢清静的朋友。推荐我们入住的明月世内桃源客栈(http://www.taoyuan.co/),景观和设施都不错,规模不大,客人数不多,安静,房间也可安排加床,对于需要陪伴的老人非常方便。也感谢客栈掌柜,前台小马小芳给我们的热情帮助。客栈可安排接送机场,每次220元。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18 16:3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22 20:55

引用 清风笑烟雨 发表于 2016-02-22 20:55:47 的回复:

回复清风笑烟雨:谢谢!

2016-02-22 23:39

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可以让我偷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