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下冷色调的涠洲岛

左下:滴水丹屏
         石螺口海滩
          鳄鱼山火山公园
最上面:石油码头、贝壳沙滩、鸟类保护区(彩色公路沿途)
右下:五彩滩

小贴士:涠洲岛上的景点门票钱是包含在上岛费中,成人票120,如果有学生证、老年证什么的是有优惠的!现在教堂和火山公园被私人老板承包了,骗你说一定要给什么钱才能进什么的,不要理穿橘黄色背心的人。电马儿开起来,不理他们就行了!
看游记说一般是东海岸看日出,石螺口看日落,南湾日出、日落时看不到的。
去的时候涠洲岛上在修路,所以选择骑电马儿的手机地图用起来,方便找到这些地方,当然也可以随性一点啦,涠洲岛不大,骑到哪就玩哪~

旅行开始啦(1day)

这一次旅行的目的地选择了涠洲岛,本想逃离成都的阴冷,去南方暖和几天。
因为强大了寒潮,美梦破碎。
出行前一直关注涠洲的轮船是否停航、涠洲的天气,看到持续的阴雨和停航,都想放弃这一次的出行。
很多的原因会让你的旅行计划终止,但心已动,为什么不去看看呢。喜欢在路上的自己,就让自己多出去看看。

第一天是疯狂的赶路。
成都直飞北海的机票太吓人,于是选择了成都南宁。看到Q群上有说南宁机场可以坐大巴直达北海,比到市区火车站坐动车快,于是选择了坐大巴。26号很幸运,去涠洲的邮轮没有停航,但最晚的开船时间提前到了一个小时,下午两点半的(因为游船的提前把我折腾的)。一般北海到涠洲每天有三班船(早、中、下午),我是在淘宝上预订(10元手续费),如果你定了涠洲的客栈,可以问问是否能预订船票,我的同伴就是客栈代订的,没有手续费还赠送海钓~

九点十分准时落地南宁吴圩机场,出来后就能看到去市区的机场大巴,或者是去北海的大巴。去北海的大巴最早是十点半,100元,到北海大约要三个小时。(不是网上说的十点!)信息不准确让我这个每次掐着时间的人受了很多苦啊~一路大巴我不停的看时间,看时间,看时间……
事实证明,南宁北海最合适的选择是坐动车去北海,火车班次很多,选择也就多一些,其次火车一般情况都很准时,大巴在路上的变数多很多,另外如果坐大巴是到北海的二运离去涠洲岛的国际客运港较远,而动车是到北海站离港口很近。
一路的担心最后顺利赶上了邮轮,从北海涠洲岛大概要两个小时。
一天,海陆空联动,抵达了涠洲。大雨,不过很兴奋!

和约好的小伙伴在客栈见了面,考虑到这几天涠洲岛的温度和客栈的条件,于是决定换客栈,选择了在南湾的波罗的海,强烈推荐!(如果入住一定要听听波罗家的歌,每个房间都有播放器。)

小贴士:南宁北海都有滴滴打车,一定要用起来,一来不会被当地出租车要高价,二来很方便、经济实惠!
涠洲岛的客栈:主要集中在南湾、滴水村、教堂附近
我觉得可以选择一天住滴水村,那边客栈很多,靠近海滩,能看日落,离景区滴水丹屏和鳄鱼口火山公园也近。其余时间可以住南湾,吃饭选择很多,去哪都比较方便。

波罗的海 阳台

2 day

睡了一个懒觉,涠洲下雨中。于是先吃早饭再决定去哪玩,早餐选择在南湾上的成都小吃,老板娘特别热情,帮我们介绍了三轮车师傅,因为下雨选择了坐三轮车去天主教堂。
三轮车把我们拉到了天主教堂游客中心,这里要给20元坐什么观光车,我和伙伴莫名其妙的买了票,等半天车都没来,于是决定走着去,坐车回。我们走路的时候在一个岔口就被穿橘黄色背心的人拦下,不让我们走那条路,让我们回去买票。于是我们把票拿出来给他们看,这个时候碰到了当地人,他说天主教堂被私人承包了,骗人让买票!所以如果你是骑电马儿的话看着路牌骑,不要理那些人;如果是向我们一样走路去,走自己的路,不要怕他人拦!

去的时候天主教堂外围在维修,雨中的教堂显得格外肃穆。进入教堂内部,刚好听到唱诗班,歌声回荡在教堂的穹顶中。

参观完教堂已近中午,坐三轮车到南湾的海鲜市场买了海鲜,还是选择了成都小吃。当地餐馆都可以海鲜加工,很划算,白灼、蒸一般10元,其他的话在15-20左右。

吃完饭雨还未停,回到客栈休息。睡了会午觉,下午五点左右雨停了,难掩兴奋,到退潮的沙滩上走走,拍拍。走路去往海鲜市场,买买,吃吃。

教堂出来的小巷

随去看见的木瓜树

教堂周边的小巷

香蕉树下的鸡仔。

南湾沙滩的孤儿

福尔摩斯们,是谁来过呢

食庐家的韩式海鲜面一定要吃哦

扇贝十元一斤,皮皮虾十元一斤。

3 day

今天的涠洲笼罩在雨雾中,日出日落又看不到了。
早上拉了几次肚子,不知道是不是昨天一天的海鲜使得肠胃不舒服了。选择在客栈旁边的食庐,麻烦老板煮了个白粥。发现南湾的人都特别的热情,食庐老板娘也是,看到我奄奄的样子询问原因。应该是昨天吃的螃蟹惹的祸,老板娘说如果是边喝酒边吃蟹的话,就是上吐下泻啦。
这里温馨提示:身子比较寒的人最好到涠洲不吃螃蟹,孕妇就一定不要吃啦!
雨停了,但还是未见期盼中的太阳。
租了一个电瓶车(一天60,如果租几天可以试着讲一下价;我们第二次租就50啦),不得不说涠洲的治安很好啊,电瓶车随便停,不用锁,有的地方会让你给1元的保管费。

骑车去滴水丹屏,这个景点在滴水村,看着指示牌很容易找到。
滴水丹屏应该就是因为山壁会滴水,加上岩壁上茂密的绿植而得名吧。这里的风景真的很美,沙滩也特别干净、柔软。

下一个地方选择去石螺口海滩,去的时候因为是冬季很少有人下水。这边的很多玩水项目都停了,老板看来是也回家过年了吧。
一大片沙滩只有我和伙伴两个人,随便拍,任意玩。
可是,没多久暴雨来袭,在沙滩旁的商店下避雨,但雨一直未停,还是在雨势较小的时候打算离开。看到附近有餐馆,于是选择边吃午饭边避雨,尝试了一晚米粉。不怎么好吃……吃完饭后雨还是再下,冒雨骑车回到客栈。

又是下雨的下午,在波罗家听着歌休息。

滴水村的客栈一角

石螺口沙滩

石螺口全景

4 day

不知不觉在涠洲已经呆了四天了,习惯了涨潮退潮,习惯了渔船发动机的声音,习惯了下雨的涠洲。
每天都是睡到自然醒,吃个饭在决定去哪。可是今天是在涠洲的最后一天,之前因为天气,只去了两个地方,于是不管怎么样,今天都要把涠洲转遍。幸运的是吃完饭后,雨停了。

骑着电马儿先去鳄鱼山火山公园,一定要在山坡上回望月亮湾,那个角度很美。

鳄鱼山参观完后决定碰运气去看看石油大桥,骑到那后发现锁着的,如果翻进去还要走很长一截,并且有人看守,也不一定同意进去。于是就远远看一眼吧。

从石油大桥出来后很容易找到彩色公路,靠着北边的沙滩。

只留贝壳的贝壳沙滩。

东海岸沙滩就决定不去了,骑着车直奔五彩滩。
没有阳光照射的五彩滩,没有办法幻化五彩的颜色。

在涠洲的最后一晚住在了波罗家的阁楼间,在阳台上看每一盆花,想把它们记在心里。

五彩滩

回客栈的路上,在山坡上看到的石螺口

5 day

最后一天。早上感受到了弱弱的阳光,在波罗家的阳台上吃早餐。
最后看一眼这片海。
不慌不忙的坐车到码头,离开涠洲。

一点半的船到北海国际客运港差不多四点,打滴滴到北海站旁边的高铁大酒店。第二天要坐动车,于是选择了这家,去的时候空调不能用,说是坏了,隔音很不好。因为动车是早上十点多,在北海的时间有限,放下行李,放弃去银滩,选择去北海老街看看。

高铁大酒店下面有公交车站,去北海各景点都很方便,如果有时间可以选择去冠头岭。
老街和很多旅游景区的商业街差不多,一条街都是卖珍珠、特产什么的。

离开老街时,又开始下雨了。

在码头再看一眼涠洲的海,远处就是石油大桥

6 day

这一天差不多是回家的前奏,早上十点多的动车从北海南宁,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
赶上了春运,机票大涨,出行前捡漏,看到了南宁成都的硬卧一张,立马买下,才有了这一次的出行。很不好意思,在春运期间出去玩,给国家添堵啦。
在火车站看到紧紧有序,在火车上终于听到了乡音,分外亲切。在春运的火车上看到了在外辛苦一年的人对家乡的想念,对亲人的想念。

我想,这就是家的情怀。

写在后面的话

几次的旅行之后,没有了第一次那么详细的攻略,走得愈加的随意。
独自上路的自己在很多方面都在学习和完善,也发现自己越来越注意细节,考虑也越来越周全。我想这都是旅行教会我的。
喜欢在路上的自己。
日子不短不长,一人自在逍遥。若是携伴相随,恰是最美时光。
暑假计划去台湾,期待与你同行!:)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