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游故宫——看看冬日里的紫禁城

小羊 (北京) LV.7
2016-02-18 13:01 698/3
  • 出发时间/2016-02-05

做为一个北京人,去故宫的次数是屈指可数的,谁没事天天奔故宫里溜达,赶上节假日全是人,受不了。印象里最后一次去是在上高二时,都二十多年了,那里候故宫里人不多,我有一个同学的哥哥是那里的工作人员,给了我们几张票,但那时清宫戏不多,仅有的印象是在刘晓庆的垂帘听政里,那天我们几个在故宫溜了一圈,就跑到御花园打牌去了,一直玩到静园才出去,想想也挺好玩的。
       前些日子,我无意中得到了几张贵宾票,想着春节前外地人大部分回家,北京人忙着过年,故宫里一定不会人多,所以约了闺蜜,带着女儿一起来到故宫。说来惭愧,女儿都14了,还是第一次来故宫里面参观,之前对故宫的印象都来自清宫剧,这次终于得以真实地深入四阿哥的宫殿,孩子挺兴奋的高高兴兴地跟着前往。

午门,推出午门,你懂的

人是真心不多,这要是在五一十一的黄金周里,得全是人,伤不起呀。

太和殿前的丹陛

大殿前的香炉和铜鹤

太和殿内,今天人少,可以清楚地拍照。

金丝楠木的大柱。

太和殿屋脊上的仙人和瑞兽,这是最高规格的十个小瑞兽加一个仙人,大家去皇宫时可以看一下,这也是身份地位的象征。

中和殿就少了

乾清宫前的石狮子,这是一公一母,能区分开吗?

在故宫里细细地看,到处都是艺术

正大光明的匾额后面还会有传国秘昭吗?

这是奇楠香镶金珠的手串,在后面我还看到了一个同款的手镯,估记是一块料做的。

这两个字是康熙亲笔提的。

从午门进,穿过三大殿,然后参观乾清宫和坤宁宫,接下来是我们女生喜欢的东西六宫,我们先去的西六宫,顺着长街进入新开放的慈宁宫和寿康宫,然后从乾清门前横穿去珍宝馆和钟表馆,顺带着参观畅音阁和乾隆花园,找到珍妃井,拐回御花园,进东六宫,这是一天的参观流程,去故宫一定要穿双合适的鞋,不要图漂亮穿高根鞋,那样会受不了的。

看过甄嬛传的朋友应该对这俩小人儿不陌生。

在殿与殿之间会有很多这样的小房子,应该是太监和宫女们休息所。

华妃要是知道自己的翊坤宫这样残旧,应该会再碰死一回吧。

寿康宫和慈宁宫是新开放不久的,这里是乾隆的亲娘养老的地方,展出了许多稀世珍宝。

慈宁宫的藻井

这是正经八百的乾隆的娘亲,甄嬛的原形,熹贵妃她老人家。

这些都是乾隆给他娘办寿时收的礼物

这是钟表馆展出的种表,上面是老式的风扇。

这个写字人钟,还在展出,我上学时它就在,这个种神奇的地方在于它是英国人制造并由英国做为礼送给清政府的,在12点时,这个人会在纸上用工整的正楷写出“八方向化,九土来王”八个字。每次到故宫,看到这个表都会很钦佩当时的工艺水平。

北京不熟悉的朋友都知道九龙壁在北海,却不知在故宫里也是有一个九龙壁的。

出了钟表馆,到了珍宝馆了,外地朋友来了故宫,不要吝惜门票钱,这两个馆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其实比起外地动不动一百多二百多的门票,故宫的票价是绝对亲民的,而且可以说是相当低的,按照有些景点的收费标准,故宫要1000元都不多,大家进来还是好好看,这里可没有假冒的大师开光算命,没有高价的卖宝贝的,没有让你捐功德的一切是明面上的,光明正大。

皇后的后冠。

这是明朝皇后的凤冠

这个手镯和前面的手串应该是一套的。

这个东东叫领约,新学来的

接下是乾隆花园,是乾隆给自己修的养老的地方,可是却一天没住,但不得不说,这里是故宫最高级最精致的地方,这个花园的每一处都体现着高雅,精致,奢华。看看这个会享受的皇帝是如何败家的。

畅音阁,是清朝皇帝们听戏的地方,三层的戏楼可以同时上演,有神仙戏时,演员可以从楼下降下来,那是多高级的舞台。

不知道为什么,特喜欢这些故宫的角落,好象都藏着故事一样。

重头戏了,这是位于景琪阁内的珍妃井,很多人都奇怪井口的窄小,其实那个石头墩子是个井锁,推开这个井锁,才会露出井口,在这个院子里还有一个小房间,供了珍妃的牌位,有史料里记载珍妃当时在景琪阁内的一间小屋里被关了五年,那小屋现已坍塌,没有痕迹了,但从景琪阁所处的位置来看,无疑就是所谓的冷宫了,因为冷宫是没有固定的宫殿的,嫔妃们犯了错,大都会关在偏僻的没有人住的地方,看着这个小院子,可以想得出当年珍妃的凄惨的景象。

这里是安贵人的延禧宫,破旧得如同安贵人的下场一样,只剩下一个架子,四周都是新盖的房子,也已成为故宫的展厅。

故宫开放的地方也就是全故宫的三分之一,许多宫门都是紧锁的,我看见一个就会在门缝里张望,总想看到这样破败的景象,然后有一个长发掩面的女子在内哭泣,但是并没有,都很整齐的,没有惊喜。第一张是网上下的图,后面两张是我照的。

其实破旧的宫殿更有一种神秘感

穿过这个长街,会看到什么呢?

女儿买了一对帝后娃娃,学着网上的样子摆拍,还挺有意思的。

一天的故宫行结束了,累得很,但很充实,等天暖和点了再来一趟,估记那里候人就多了。外地的朋友们来北京逛故宫的时候要注意,故宫周一闭馆,而且尽量不要在周末时来。提前做好功课,故宫太大了,总会走重复的路线,尽量避免吧。如果进门时有买通票,在钟宝馆和珍宝馆就不要吝惜你的钞票,很值得看的。从故宫出的神武门出来可以去景山和北海,当然如果你还有体力。吃的最好自己带一些,宫里的东西小贵,周边的饭馆也是针对外地游客的,没什么特色,这些馆子也大部分是外地人开的,糊弄外地游客的,吃饭还是远离旅游景点。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18 16:26

引用 xuhangoscar 发表于 2016-02-18 16:26:30 的回复:

回复xuhangoscar:加油,就当是写着玩儿吧

2016-02-19 09:5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