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の愛

小蜜月行程日期安排:2016年2月8日至2月12日
       大年初一,天晴,微风,倚良人,前往故称“琉球”的冲绳,探寻中国古文化的记忆。
初一天蒙蒙亮,从杭州坐机场大巴,直奔上海浦东机场,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平稳落地于那霸机场。一出航站楼,迎面是冲绳本地的大巴司机,一个不苟言笑的おじさん,统一的巴士司机制服,一尘不染的皮鞋,干净的手套。那霸的夕阳很美,那种淡紫色中泛黄的天空,秩序井然的街道,大巴在并不宽敞的道路上却依旧穿行自如,头顶上飞驰而过的轻轨,街角的空手武道馆,肚子默契地在巴士停靠路边那刻奏起了交响乐。在那霸市的第一餐就在一家名为izakaya shinka的日料店,一锅清汤海带,没有多余的添加物,就这样涮着冲绳本地产的黑猪肉,蘸着当地酱油,就着本地产的米饭,恬淡自足。和张先生静静地品尝这锅清新的涮涮锅,以往吃惯了国内重油重口味的火锅,偶尔的清汤涮肉也别有一番滋味。

晚饭结束,我们前往位于一家居酒屋旁的小剧场,观看《冲绳灿灿》舞台剧,小提琴和三味缐的合奏,将渔夫和妻子的美好生活娓娓道来,当弹奏三味缐的歌者和着弦乐兀自吟唱冲绳当地民谣,余音绕梁久久不肯散去,丹唇初启,我的思绪就随着弦乐和歌声回到了古时的琉球,那个没落王朝的最后哀叹。琉球曾经在尚氏王族带领下繁盛一时,而今也淹没在历史潮水中,自此我迷上了冲绳民谣,悠扬的弦乐配着歌者灵动的歌声,一幕幕琉球人民生活的画面闪现眼前,勇敢的渔民,善良的歌者,古今重叠交织,冲绳人民是幸福的,他们努力忘记战争伤痛,在废墟之上快速重建自己的家园。
       翌日,我们从恩纳村的HOTEL MIYUKI BEACH出发,正好赶上日本学生的修学行,大批高中生搭乘各类交通工具,跟我们一样前往冲绳本岛西海岸的国家自然公园——万座毛。断崖之上,晴空万里,所以我们的这次旅游也取名为“青の愛”。欣喜地是从未见过如此碧绿的海水和蓝天,海风吹拂,巨浪拍拂崖壁,宛如象鼻的悬崖峭壁在海水的包绕之下,愈发雄伟。用相机留下永恒记忆,终于相信大家旅日日记中的留念是真的,并不是后期修图的结果。周围的植物群落是未曾见过的,天然的草原,映入眼帘的皆是美好。当地村民支起茅棚,兜售纯手工制品,当地特色就是SHISA,就是我们中国的石狮子,有避邪之用,当地居民将一公一母狮子置于屋前,母狮和公狮略有区别,母狮闭口,将财气福气皆吞纳进家,公狮张口,意为赶走晦气霉运。我们挑选了一对别致的狮子,作为礼物赠予幸福之人。恩纳村民格外热情有礼貌,一句打扰,一句感谢,文化的素养根植于一个民族,这是我们自诩千年文明古国的中国人应该虚心学习的地方。
       车子前行,带着美好的祝福,我们踏上了爱情之岛,古宇利岛见证了我们的爱恋,碧海青天之下,两个小小的人儿互相期许未来,海水变化着色彩,不同于万座毛的深蓝,古宇利大桥之下的海水浅蓝,泛着莹莹的光,被海水冲刷上岸的白色珊瑚,堆积在沙滩上,我们带回来一些,留作纪念。张先生说冲绳的海和大连的海不一样,他赤足在海水里走了会儿,说这才是海水,这才是真正的海。听到这话,我是惭愧的,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见过国内不少的海,北戴河的,舟山的,下海游泳之后,上岸,满身油腻腻的。可是张先生却说这里的海水,浸泡过双脚并不油腻,沙子也很细腻,我因为身体原因未曾下海,深感遗憾。但我相信这是一个过程,中国正在发展的过程中,有好的也有坏的,我们会慢慢改变现状,也许多年以后,我们也能看到湛蓝的天空,碧绿的海水,幸福的脸庞。午膳是颇具日式茶泡饭,一壶热汤,一壶玄米茶,把配菜置于白饭之上,将热茶缓缓淋入碗中,就是这样淡淡的,纯纯的,却很幸福。瞬间忆起《深夜食堂》中的梅子茶泡饭,现如今想来,茶泡饭不仅仅口味清新,更去除腻味,消食,老人食茶泡饭,亦可软化血管,茶水中的单宁酸有效防治中风。心想回国可以练习着做给家中老人赏食。
       路在脚下慢慢延伸开来,遍寻大自然的馈赠,海洋也赋予了我们无穷的宝藏,作为亚洲最大的水族馆——那霸美丽海水族馆,吸引着全球各地热爱海洋生物的游客,同时作为第二课堂,日本的学生也会自行前往水族馆,去探寻大海的奥义。水族馆分成几个展区,我们瞬间就变为了孩童,穿梭于不同的水族箱,各色奇特的深海鱼,瞪大眼打探着我们,时而悠闲时而警觉,每当有大鱼经过,小鱼就作鸟兽散。入馆时,张先生胆大,触摸了海胆、海参和海星,人与自然在这一刻交融,珊瑚、海草,个头极其庞大的龙虾,发光的水母超级呆萌。善舞的蝠鲼,三条鲸鲨,在馆内最大的水族箱内优哉游哉地活动,成群的小鱼追随,吸附在鲸鲨尾部的寄生鱼,随着尾巴摆动身姿,看似那么和谐,不知实际是否也暗流涌动?出了水族馆,刚好赶上海豚表演,智商颇高的海豚俏皮的可以,在观众前卖萌装二,唯有这里的海豚会和着节拍跳起琉球舞,熟悉的民谣又响起,高兴之余,海豚吟唱着那首民谣,请注意,他们真的会唱哦,这就是大家所知的海豚音吧。最大特色我觉得就莫过于冲绳当地的海豚了,那么智慧的生物,大海掩盖不住他们的聪慧。在饲养员的指挥下,他们翻转身姿,吐着水泡,一个飞跃,带起阵阵浪花。表演结尾,他们在饲养员的带领下礼貌地挥手作别。在水族馆外围还有沙滩,参观结束,我们漫步于沙滩边,大叔在沙滩上写下“青の愛”,也深情地许下对我的誓言,在以后的每个时间段里,一起用我们的脚步去丈量这世界,去证明这世界我们来过,我们相爱过。
       第二日的晚餐也极其丰盛,自助烤肉,依旧选取的是当地特有的黑猪肉,干净卫生,菜色齐全,整个餐厅很整洁,出了餐厅就是位于恩纳村的御菓子御殿,店里是当地正宗的糕点,我最爱店里紫薯挞,像艘小船,静静流淌进我胃里。当地黑糖也很赞,用当地甘蔗制成,我给大学闺蜜一人一包,实用才是最好的礼物。回到海边的宾馆,结伴的团友皆去泡澡,我和张先生研究起了房间外的自动贩卖机。日本包装设计算是一流的,张先生说这次东渡,给他不少的灵感。
       第三日早餐,我效仿日本当地人,搭配味增汤、米饭和凉拌菜、绿茶,日本人没有早上喝粥的习惯,他们喜好吃米饭。饭后,我们离开住了两日的酒店,前往冲绳当地的供奉神灵的八大神社之一——波上宫,此地专用于当地人婚庆嫁娶、祈福等仪式。拾阶而上,来到神社前,我们洗净双手,漱口,刚好社里面有当地人在祈福,神社神职人员正在为其驱走霉运,赐福于身。张先生行“二拜二拍一拜”之礼,拜谒神社神明,我们还为家中老人挑选了镇宅的护身符,把最美好的祝福带回中国。神社中的野良猫完全不怕生,在我怀里甚是惬意,很干净的喵,爪子就搭在我胸前,很安逸地沐浴在阳光下。午饭,是深海鱼头定食,凉拌海草格外爽口,鱼头肉质鲜美,淋上酱汁,味道极好。下午我们在国际通闲逛,偶遇GRAND BLUE,这家店是原创饰品店,最特别的是,店里的饰品运用冲绳传统织布的图腾,念起来就很像日文「一生一世」的发音,是很多情侣的定情戒指。我和张先生选了一对款式最简单的对戒,在对戒内环刻上了2016冲绳,我和张先生名字的首字母。我觉得这可是比Tiffany&co、BVLGARI一类大牌更有纪念价值。当天晚上我们晚饭是在Family Mart解决的,店里的炸鸡块果然如传说中的比肯德基还好吃。店里的糯米团子也好好吃,张先生感叹日本便利店设施齐全,国内真的有好多地方需要向日本学习。
       四日,我和张先生睡到了自然醒,徒步前往冲绳县立博物馆·美术馆。早上的那霸甚是安详,我们边走边拍,路上遇到淘米的居民,友善地问好,差不多从住的HOTEL OKINAWA步行22分钟就到了冲绳县立博物馆·美术馆,恰逢当时有名的艺人木梨宪武艺术展。我们是先参观了博物馆,再去美术馆拜读木梨先生的作品。博物馆分成几个展区,讲述了冲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曾经繁盛一时的琉球王国辉煌过,当年的中山王先后吞并南部和北部的故事仍在传唱,老人弹奏三味缐,吟唱琉球当地古民谣,我驻足不前,在歌声中我仿佛看到了不同于大和民族的琉球人,勤奋劳作的身影。也看到馆藏珍品中太多中国古文明的印迹。我佩服于陈列师和馆藏设计者精美的布展,我们从早上9:00多一直到下午2:00多才从馆内走出。虽然日本民族是个极具侵略性的民族,向外扩展的速度也很快,可琉球人不同于日本人,他们向往安逸的生活,他们曾是古中国友好的盟友,可如今王朝更替,留下的是文字和书籍。别的便不再有其他的了。
       晚餐是在国际通这条街上解决的,我们随便挑了一家名为“SAILOR INN”的铁板烧店,热情的厨师小哥,娴熟地挥动着刀具,在他手下烹饪出的菜肴在我眼里就是艺术。五分的和牛肉,在唇齿间融化,虾肉的劲道,餐具的整洁,是在国内未曾感受到的。
       最后一日,我们即将踏上返程的飞机。清晨,我们去拜访了琉球的古城——首里城,从首里城的展望台俯瞰整个那霸市全景。突然内心有些许不舍,并不是一味地崇洋,仅仅被古城吸引,被当地民众的文明礼仪吸引,这是在国内不曾看到的。中国现在发展迅速,国人却渐渐失去了本我,一味地追求奢侈品,追求物质享受,忽视了精神补给。最近热议的上海女生第一次去江西男友家过年即想分手的事件,让我们反思甚多,反观日本民众,儿女成年,父母不曾给子女置办婚房,购买新车,照样事业有成,家庭幸福。诚然,每个人择偶观不同,我不能强求你同意我的观点,但是我只是希望大家能耐心看完我的游记,仔细想想,这一路走来的婚姻是否是你想要的,也许结婚时风光无限,奢侈品包包、名牌首饰,我也曾过过这样的生活,可最后一切都会趋于平淡,内心的平静和自足才是真谛,我相信我和张先生会幸福到底的。也感谢大家能看到最后,愿一切都好!

街角空手道馆

淡紫色中泛黄的天空

飞驰而过的轻轨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18 14:46

引用 agathahe 发表于 2016-02-18 14:46:06 的回复:

回复agathahe:待我把图图都上传哈。

2016-02-19 12:5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22 13:56

引用 douguangle 发表于 2016-02-22 13:56:00 的回复:

回复douguangle:以后要记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