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于三亚 ——本命年,给疲惫的身体放个假!

黑白传说 (张掖) LV.6
2016-02-18 13:18 13140/6
  • 出发时间/2016-01-13
  • 人物/其它

记不清在哪篇影评中看到过这样一句很文艺的话“身体走得太快,灵魂会跟不上来”,对我而言,真不知道是身体走得快了,还是灵魂走得慢了,但二者不同步是肯定的。
       四十八岁,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都是一个令人尴尬的年龄:说你老吧,离退休还有十几年,很多东西好像都没有弄明白;说你年轻吧,一起工作的同事大多都是八五后、九零后,你所喜欢的明星、你爱唱的歌都已经进入了《流金岁月》。不大不小,就是这个年龄的问题。
       以前听过一首歌《我想去桂林》,有时间的时候没钱,有钱的时候没时间,似乎这就是不能远行的原因,但这些对现在的我其实都不是大问题:时间方面,有公休假,有节日长假;金钱方面,从来就不追求奢华,吃吃得起的,住住得起的,富有富的玩法,穷有穷的玩法。真正让我长年“宅”在家里不出门的原因,还是心态,是对人生规划的偏差。
       人们常说,人生有三件事不能耽误,一是孝敬父母,二是教育孩子,三是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作为工薪一族,很多人都跟我有着同样的规划:上班的时候努力工作,尽量把这三件事做好,等退休了再好好享受,再出去到处看看。这样的计划在我45岁以后发现了问题:原本引以为傲的一双“神眼”开始花了,原本可以几天几夜连续加班的身体也因为颈椎出现状况不能久坐。仅这两点变化就让我深深体会到生活质量和工作质量的明显下降。自然规律不可抵挡,远行还是要趁早,见山能爬,见水敢趟,这样的旅行才更有质量,也更有意义。
       那我的旅行就从现在开始吧!本命年,给疲惫的身体放个假。而我的第一站,就选择了三亚
       一月份到三亚,机票贵,住宿贵,但我别无选择,户主是老师,我只能随她,要么寒假,要么暑假,暑假怕烈日、怕台风,那就只能寒假了。
       出行前做了一些攻略,发现写游记的以女性居多,而且大多是美女,光看美女照都能吸引不少关注,像我这种情况写游记的实在太少,但我还是决定把自己旅游的过程和感受写下来,一方面是让身边的朋友分享我的旅程,另一方面也希望给准备出行的朋友提供一些帮助。

行程安排

记忆中一家三口一起出行只有三次,回青岛老家有舅舅、姨姨陪着,到云南旅游跟着旅行社,去沈阳送儿子上学属于走到哪儿算哪儿,也没有什么计划,所以这一次的三亚之旅是我第一次认真做了功课的旅行,也是第一次以休闲度假为主要目的的旅行。既然定位是度假,就没有选择太多景点,只是去了呀诺达热带雨林、南山、加井岛等几个有鲜明特色的景区,后来又即兴去了鹿回头公园。这几个景点,我们都是采取了“一天打鱼一天晒网”的松散游法。事实证明,这样的度假方式十分惬意,想去哪儿去哪儿,想什么时候去就什么时候去,不会疲于赶场,不会被迫购物。一分钱都不用花的一个海滩,可以让你玩得无比开心。发达的网络,为自由行提供了充分保障,不管是机票、车票,还是门票,不管是住宿、吃饭,还是购物,只要有一部手机,一个网络账户,只需要装几个零用钱,就可以完美地享受旅行了。
       我们的旅行从1月13日开始,25日结束,路上来去各1天,三亚住11天,除最后2天三亚降温,稍微影响旅行质量外,整个行程还是令人非常满意的。

关于花费

出行人数:3人(户主 贝贝 我)
出行天数:13天(1月13日至25日)

具体花费:

一、交通
(一)去程
       张掖西站——兰州西站动车票  149.5×3=448.5元
       兰州西站——中川机场动车票  22×3=66元
       中川机场——美兰机场机票     1331×2+1395=4057元(包括机建费、保险)
       美兰站——三亚站动车票         94.5×3=283.5元
       小计:4855元
(二)返程
       凤凰机场——中川机场机票    1235×3=3705元(包括机建费、保险)
       中川机场——兰州站动车票    21.5×3=64.5元
       兰州站——张掖站车票           75×3=225元
       小计:3994.5元
(三)出租车
       接站、送机及两次搬家共打车四次。
       20+16+22+40=98元

三亚擎天半岛海景公寓  350×3=1050元
       合计:3238元

三、美食
       所有吃到嘴里的,不管是海鲜小吃,还是饮料水果,不管是团购套餐,还是自助调料,都算在这里了。
       合计:3045.08元

四、游玩
       呀诺达热带雨林一日游               128×2+50+40=346元(记者证免门票,但占座费50元、电瓶车费40元                                                                                                 需另购,算下来也没省多少。)
       加井岛+土福湾沙滩户外一日游  338×3+30(咬嘴)×3+10(鱼食)+300(水下拍照)=1414元
       鹿回头公园                                 38×2+15=91元(记者证免门票,但15元电瓶车费需另购。)
       南山祈福一日游                          160+150+50+40=400元(记者证免门票,但占座费50元、素餐费40元                                                                                                    需另购;学生证优惠10元。)
       合计:2251元

五、礼品
       给家人、朋友带点儿土特产,主要就是芒果、咖啡、椰糖之类的。
       合计:587.7元

六、其他
       雨衣等小物件。
       合计:77.5元

七、附属品
      度假用品都是提前网购的,无非就是泳衣泳裤、帽子拖鞋以及太阳镜、防晒霜等等,因为都是为这次旅行准备的,也算在度假费用里吧!
      合计:1044.09元

总计:19205.87元
      人均:6400元

第1天(1月13日 张掖——兰州——海口)

因为是三亚的旅游旺季,兰州三亚的机票几乎没有折扣,所以我们选择了从张掖坐动车到兰州、再从兰州坐飞机到海口、最后从海口坐动车到三亚的路线。
       出门第一天就遭遇险情,原以为提前20分钟到车站没问题的,张掖西站不大,取票、安检有10分钟足够了,结果到车站才发现,取票机前竟然排起了长队。规规矩矩地排到跟前,离开车就不到10分钟了。从来没有感觉到打票的机子速度竟然那样慢,好在贝贝操作熟练,基本上没有耽误时间,拿到车票后飞奔进站,上车后不到3分钟车就开了,而狂跳的心脏半个小时后才平复下来。总结这次教训,后面的旅程中我们基本都是提前一个小时到车站取票,但再也没有碰上排长队的情况,说到底,张掖西站的取票机还是应该增加几台。后来在飞机上听邻座的朋友说,碰到这种情况可以直接在进站口出示手机订票信息进站,不知是否属实,不过有时间的话还是提前把票拿到手里更踏实。从电视上看到,有些路段已经开始直接使用身份证刷卡进站了,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个好消息,省去了取票的麻烦,希望能很快普及。

中午13:04列车到达兰州西站。
       兰新高铁开通后我还是第一次到兰州西站,感觉车站的建设标准还是蛮高的,各种服务设施非常齐全。而对旅行者来说,能坐着动车直接到“遥远”的中川机场,真的是一大福音。

以前出门都是跟旅行社,乘机手续不用自己操心,这一次家庭出游,正好锻炼一下儿子,取票、托运之类的杂事全部交给他去办,一去一回,程序已经很熟悉了。
       兰州长沙长沙海口,20:35起飞,14日1:40到达目的的。5个多小时,也挺累人的!

第2天(1月14日 海口——三亚 三亚湾海滩 三亚河畔)

下飞机后的第一感觉:太湿润了!深呼吸,好舒服!
       一天之内,从冰天雪地的北国来到风和日丽的南疆,陡然产生一种穿越的错觉。

海口的住宿是在去哪儿网预订的,叫四姐旅馆,离机场很近。住这儿的主要原因是到达时间太晚,旅馆有接机服务,而且当天坐动车到三亚比较方便。
       我们在机场取到行李后给四姐打电话,五分钟后四姐就开车来到约定地点。在车上,简单交流了几句,很困难,海南普通话本来就不好懂,再加上说话者有气无力,听得人迷迷糊糊。
       进入旅馆后第一件事就是:脱!
       我们订的三人间208元,因为订了机票,享受5折优惠,不过要求入住后要用当时预订时使用的手机在旅馆附近签到后才能返现。我是用ipad订的票,用手机折腾了半天无法签到,提示机器不对,幸亏ipad也带着,最终才签到成功。请其他优惠订房的朋友注意这个问题。
       ……
       凌晨六点,我就被飞机的轰鸣声吵醒了。

四姐旅馆所在的位置实际上是机场附近的一个村庄,因为在此转机的游客比较多,村民们抓住这个商机,做起了旅租的生意,几乎家家户户都修起了旅馆。村庄的外部环境不算很好,但很有特色,各类房屋风格迥异地组合在一起,对我有一种天然的吸引力。四姐旅馆的内部设施虽然简单,但很干净,唯一的缺点就是隔音不太好,加上临近机场,飞机起落的声音很大。不过作为旅行的中转站,确实很方便。

吸取前一天的教训,提前去美兰站取票,刚好碰上四姐去送客人,便搭了个便车。我们出发的时候四姐又亲自送到动车站,并给我们介绍了周边的一些情况。聊得多了,发现她其实是一个很热心的人,难怪在网上的评价那么高。只是由于方言方面的交流障碍以及个人的说话习惯,会让人觉得她待人有点儿冷漠。

从海口三亚特意买了一等座,为的是能更舒服地欣赏海南东海岸。可能是因为天气一直阴沉沉的,一路上并没有觉得风光有多美,于是就打消了回程从西海岸到海口,从而实现环岛游的念头。
       12:49,列车驶入三亚站。
       梦想中的天堂,我们来了!

三亚的第一站,我们选择了一个叫做听海假日的公寓,就在三亚滨海一品锅旁边,过一条马路就是海滩。我们预订的是一套海景房,房间不大,但布置得很温馨,其中的一张吊床,成了户主的最爱,只要在屋里,大部分时间她都是躺在吊床上看手机、发微信。大阳台可以180度观看海景,著名的凤凰岛近在眼前,夜景非常迷人。

公寓的主人是一对东北小夫妻,除了这个客栈,他们还在附近的强哥海鲜广场开了一个叫听海一号的海鲜店,小两口一个打点公寓生意,一个料理海鲜店,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在看店姑娘的指引下,我们找到了店主的海鲜店,吃了第一顿海鲜,虽然只是一个团购套餐,但常见的几样都有了,味道也相当不错。

稍做休息,我们便迫不及待地来到海滩上。亲近大海,是三亚旅行的第一目的。

不知是我们来的季节不合适,还是饱受雾霾之苦的同胞们夸大了海南的碧水蓝天,反正我们在三亚的11天时间里,大部分时间天空都是灰蒙蒙的,只见到了两个晴天,而且相对于大西北的蓝天白云,这里并不突出。不过这样的天气旅行感觉非常舒服,户主的防晒霜基本上都没有使用。

三亚湾的日落实在是太漂亮了!
       尽管阴天居多,但我们在三亚期间有幸四次看到了美丽的夕阳,如梦如幻,如诗如画。

三亚河也是我提前锁定的目标,相对于热闹的海滩,这里显得比较宁静。沿着河岸行走,能更多地感受到当地人的生活气息,而且时不时还会发现一些新鲜的东西。

走累了,往回走,看到一家专卖清补凉的小店。清补凉,是被大家强烈推荐的到三亚必吃的地方饮品,我们当然也不会错过。这一家店还有个品牌,叫“彭妈妈清补凉”,味道真的是非常非常好。后来又吃了两次清补凉,数量和味道都不如这一家,不过她家的价格也比别家高,别人是8元到10元一碗,她家的15元一碗。

看着美丽的凤凰岛入睡,感觉好极了。

第3天(1月15日 美丽新海岸 三亚湾海滩)

知道美丽新海岸,是从蚂蜂窝四叶小姐的游记里,因为她的描述,我把这里列为了此次旅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地。不过我们没有她那样独享海滩的福气,美丽新海岸俨然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

这里的沙子很软、很细,光脚踩上去绵绵的。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充分享受着这美好的时光……

因为岸边有危险提示,所以在这里游泳的人不多,倒是有不少游客把海滩当成了展示自己美术才华的场所。
       看,这就是我家两位工程师塑造的洗脚盆。

哈哈!这只是个玩笑。那个沙坑不过是挖沙后遗留的矿坑而已,而他们的真正作品是伟大的金字塔。

我家的金字塔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留念,有一位游客还称赞说,这个狗做得挺像的!骄傲的贝贝瞬间石化。

自己的劳动成果,一定要在这儿留个影。

我们的洗脚盆也被小游客派上了大用场。

小弟弟,你确认你没有躺错地方吗?

这里离机场比较近,时不时都能看到大灰机呼啸而过。

虽然几经修补,但历史的潮流最终还是吞没了我们的宏伟建筑。

这是贝贝的又一杰作——辽宁舰,但关注度很低,看来我们只适合干铸塔那样的糙活。

不知是堆沙堆累了,还是喝椰水凉了胃,贝贝肚子有点不舒服,我们便开始返回。百度地图上显示这里离我们的住处有5公里,我们决定沿着椰梦长廊走回去,这样既能领略沿途风光,还能在沙滩上看到日落。

天越来越黑,人却越来越多,沿着椰梦长廊,有绵延数公里的海边空地被各种类型的乐队、合唱团、交谊舞、广场舞瓜分了,这时候的椰梦长廊,更像是一个文化长廊。

短短的几公里路,不知道走了多久,等回到住处,天已经黑透了。
       回想这大半天时间,就像是浏览了一幅漫长的人生画卷,想起了两小无猜,重温了爱的甜蜜,目睹了生活艰辛,见证了相濡以沫。这所有的一切都让我感动。人在任何年龄、任何境遇之下都可以成为生活的主角,能不能让自己活得好看一些,完全在于自己的内心。感谢四叶小姐,感谢这些不相识的人……

晚饭后,到沙滩上看看夜景听听歌,一天的疲劳很快便烟消云散。

这里,就像一个沙龙,相识的不相识的人围坐在一起,只要想唱,谁都可以上去亮一嗓子,不管唱得怎样,大家都会报以友善、热情的掌声。

在听海假日住的三天,我们每天晚上都会听这几个年轻人唱歌,他们的具体身份我最终也没有搞清楚,估计不是大学生就是自由音乐人。

他们的吉他、口琴、演唱的水平都很专业,据说还出了专辑。

他们每天晚饭前后出来,10点左右离开,音箱的音量开得很合适,不会扰民,这也是我喜欢他们的一个原因。

海滩周围也有一些演唱者,每天从早到晚高分贝对着居民楼轰炸。我们几乎每天都是听着歌声入睡,伴着歌声醒来。因为只是小住,听着还新鲜,长住此地的人估计真的能被唱疯。

第4天(1月16日 海螺号海鲜店 三亚湾海滩)

前几天跑得路比较多,今天休整一天,一觉睡到自然醒。

接近中午,直奔被网友们强力推荐的海螺号海鲜店。店的名气比较大,也很好找,就在春园海鲜广场对面。
       相对于几个大市场的嘈杂拥挤,这里的就餐环境还算不错,老板也很热情,亲自服务鲜榨芒果汁。不得不说,他家的芒果汁实在是太好喝了!偷偷看了一下,老板是把几种芒果放到一起榨的,到底是什么配方,估计问了人家也不说。
       团购不能挑,所以选择了点菜,尽管提前做了功课,但挑海鲜真不是咱的特长。
       早晨没吃饭,都饿了,菜一上来就是一顿狂吃,到最后才发现吃得最奢侈的这顿海鲜竟然连一张照片都没有拍下来,更有甚者,我们凭借自己的钢牙利齿攻克了坚硬的龙虾、螃蟹,最后才发现桌子上原本是有钳子的。
       没有照片,就语言描述一下吧!这顿饭,确实好吃,也确实太贵,三个人930元。虽然吃什么是消费者自己决定的,但作为商家,应该给消费者一些正确的、合理化的建议,至少我没有吃出来168元一斤的所谓母蟹跟108元一斤的所谓公蟹有什么区别。好口碑带来的价值远不是一顿饭能比的。

下午终于看到了蓝天,抓紧拍几张照片。

晚上继续挖坑、听歌、看日落,坐在阳台上吃点儿水果、喝点儿小酒,真是赛神仙啊!

第5天(1月17日 大东海)

上午收拾东西,中午搬到了大东海
       大东海的住所叫海初驿站,房价比听海假日低一些,相应地,房间面积和观海效果也要稍差一些,不过,卫生条件和安全措施那都是顶呱呱的。驿站的老板是一对浙江夫妇。男老板林总,待人很热情,也很健谈,虽然只在入住的时候见过一面,但却把方方面面该注意的需要介绍的都交待了一遍。女老板洪总,精明强干,十足的“女强人”派头,订房的时候看到评价中住户都称她“洪姐”,是很有亲和力的一个人。

在三亚全国各地的名优小吃都很多,尤其是东北菜和川菜,兰州牛肉面也随处可见,不过俺们不远万里来到三亚是冲着海鲜来的,这些小吃还是留着以后到原产地吃原汁原味的吧!

这个大菠萝是大东海的标志性建筑。

做攻略的时候从游记中看到一个QQ群——三亚旅游定制攻略群(群号112334534),为了了解更多情况,就随手加了进去。到三亚后,经过反复对比,发现他们给制订的规划、行程确实是最合理的,而且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进行调整,价格也相当优惠。入住大东海后,我便主动与他们联系。负责接待我的是海莎(群里好多莎莎),她很快便按照我的要求规划好了几个景区的出行时间。看她比较靠谱,便把最后三天的住宿也交给她安排了。
       在我辛苦设计接下来的旅行路线的时候,两个懒蛋一直在睡觉,整整一下午!难道我们千里迢迢来到三亚就是来睡觉的?不行,赶紧起床,直奔浴场。

晚上不想跑腿了,便在对面的梦里蜀香团购了个套餐,量很足,味道还可以吧!

第6天(1月18日 呀诺达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

匆匆忙忙吃过早餐,便坐上了开往呀诺达的旅游专车。
        “呀诺达”在海南本土方言中表示“一二三”,景区赋予了它新的内涵:“呀”表示创新,“诺”表示承诺,“达”表示践行。同时“呀诺达”又被译为欢迎、你好,表示友好和祝福。
       踏瀑戏水是呀诺达的一大特色,可是贝贝没有兴趣,所以我们就选择了反向路线,先去雨林谷,经过湿地服务区后从梦幻谷返回。如果是爱冒险的年轻人,玩玩踏瀑戏水、玩玩高空滑索都不错,新鲜刺激;像我们这样喜欢观光的游客,拿出更多时间来感受更多的雨林风光显然更为合算。

团队中有老年人,行走速度缓慢,为了看到更多风光,我们主动脱团了。景点太多,电子解说器老跟不上趟,好多景点都没对上号。不过这样也好,好风光是用来看的,硬记也记不住。

这是独具特色的呀诺达许愿风铃。据说当地的黎族朋友崇尚大自然,非常信仰山神,通常都会把自己的心愿写在许愿风铃上挂起来,山风一吹,铃铛就会响,那些山水精灵就会把他们的愿望告诉山神,以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心愿。现在,这一风俗被游客们继承下来,为自己和家人许愿祈福。

这座挂满风铃的大桥叫“幸福天道”,是景区最长的吊桥,全长77米,所以也有“七七相思索桥”之称。在长长的幸福天道上,有我们人生要跨越的四道门:友情门、爱情门、亲情门和幸福门。在经过最后一道幸福门的时候,每一位游客都会被两侧的黎家阿妹捏一下耳朵,这是黎家人送祝福的一种方式。

金蟾在古代神话中是吉祥之物,也是海南黎族的图腾形象。除了雨林谷那尊著名的投拜金蟾雕塑,在呀诺达,随处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金蟾形象。

呀诺达的管理十分规范,遇到的工作人员都很热情、很敬业,游客一旦碰到什么问题,他们会主动上来询问解答。到一些整点,不管他们正在干什么,都会停下手中的工作,一起跳起欢快的舞蹈,把快乐传递给经过的每一个人。

整个一天都在下雨,但这丝毫没有破坏我们游玩的兴致。热带雨林,因为有雨,才更有意境。

躲在凉亭下拍了一组不同快门下的瀑布,当然还看到了更好的瀑布,可惜相机没法保护,只好做罢。

剪刀手在日常拍照时是最俗气的手势,但在呀诺达,这可是最时尚的官方标准手势。

本命年马上要到了,在本家雕像前留个影,求好运。

俺家的两只自恋鸡也找到了自己的窝。

真想问问雕塑师,如此雄健威武的猴王为什么娶了这么丑一个老婆?

菠萝蜜,菠萝菠萝蜜……

我觉得这一对最有喜感,也最般配。

昨天晚上喝了一瓶椰汁,今早起来鼻孔都往外蹿椰汁的味道。今天在雨中走了大半天,胃好难受,一直在坚持,不过看到他们娘俩玩得高兴,这难受自然也就减轻了。

晚上回到城里天都黑了,在滴滴味小吃城热热地吃了个牛肉煲,这才舒服了些,收拾收拾早早睡了。贝贝倒是很精神,独自喝了一瓶甜酒、两罐啤酒,几点睡的都不知道。

第7天(1月19日 大东海)

又是休整的一天,上午继续睡到自然醒。
       看到回程的机票折扣合适了,便把机票、车票以及后面几天的住宿都搞定了。
       前几天照片照得太多,存储卡空间有点悬,便借洪姐的电脑,把照片拷到了硬盘上。

下午在住所附近看到个东北人开的自助海鲜烧烤火锅,59元一位,便在这儿吃了午饭,感觉非常实惠。因为当时已经2点多了,没几个客人,我们很悠闲地打发了两个小时。

傍晚继续在大东海洗海澡、逛沙滩,充分享受这难得的度假生活。

儿子,这里不是呀诺达了!

沿着海岸往回走,原来大东海的夜生活是如此丰富。

晚上接到海莎通知,由于22号要大幅降温,加井岛潜水活动不得不提前到明天。那就早点休息吧,明天将是刺激的一天!

第8天(1月20日 加井岛 日月湾 海棠福湾)

三亚可以潜水的地方很多,像蜈支洲、亚龙湾、分界洲、西岛名气都很大,但我最终选择了加井岛,原因很简单,因为它是一个无人荒岛。像三亚这样的旅游圣地,开发的速度是有目共睹的,“无人荒岛”这样的稀缺资源,下次再来可能想找也找不到了。
       整个上午都在下雨,加井岛的海看上去也不清澈。登岛的时候风高浪急,感觉船随时都会翻的样子,非常刺激!
       潜水是一对一的辅导,教练都很敬业。我试了一下深潜,怎么也学不会用嘴呼吸,呛了两大口海水后,只能放弃。户主也是一样。只有贝贝深潜成功

这是教练给拍的潜水照片,300元一套,有十几张,感觉有点贵了。不过能潜下去也不容易,留个纪念吧!如果天晴的话,估计效果会好一些。

这是浮潜。

中午时分,回到了岸上,远处那个岛屿就是加井岛。

午饭在日月湾用餐,这个地方也听网友推荐过,可惜吃完饭就离开了,都没有时间参观一下。不过路上看到了长在地里的菠萝,以后绝对不会再找菠萝树了。
       下午的活动在葛洲坝海棠福湾进行,不知道为什么叫了这样一个名字,难道是葛洲坝的投资项目?
       雨停了,但天依然是阴沉沉的,玩起来没有任何压力。冲浪、香蕉船、沙滩足球、BBQ、篝火晚会,哪一项都玩了,但哪一项都没有玩够。

领队海星、教练水哥、海宝、东东一路搞笑,让来自全国各地不相识的朋友们度过了美好而难忘的一天。有时面对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人我们无法放松,反倒是旅途中不经意碰到的路人甲,可能会带给你更多的快乐和更难忘的记忆。

第9天(1月21日 鸿港市场 第一市场 三亚河 鹿回头公园)

一直想到本地人常去的市场看看,感受一下三亚人的日常生活,所以今天安排的目标是鸿港市场和第一市场。
       跟着百度地图找鸿港市场,找到的目标跟我的想像反差太大,出奇的脏乱差,恶臭味很远都闻得见。因为没有看到“鸿港市场”的牌子,我一直怀疑是不是地图定错了位,如果大名鼎鼎的鸿港市场是这样一种卫生状况,那实在太不可思议了。更不可思议的是,市场里面的鱼肉商贩竟然在这种令人作呕的环境下边做生意边吃饭,佩服佩服!
       第一市场的海鲜确实比较便宜,但加工店的费用并不低。虽然提前已有思想准备,但在市场周围一直都被浓浓的“抢客文化”包围着,让人心里很不舒服。
       最终按照网上推荐,品尝了小正抱罗粉和清补凉。小正抱罗粉的门上没有“小正”的字样,挂的是“三亚正宗抱罗粉”的牌子,绕了半天才找到。
       到三亚吃了几顿抱罗粉,小正抱罗粉绝对是味道最好的,花样也最多。清补凉个人觉得不如“彭妈妈”,当然价格也低很多,应该是用料上有差别。

吃完午饭沿着三亚河遛了遛,今天总算见到蓝天白云了,但也很晒。

三亚河上时不时会有鸟儿飞过,而且不怎么怕人。因为没带长焦,只能远远地拍了几张。

下午没什么事,临时决定到鹿回头公园看看。
        这是路上经过的一个小区,大家认认,是什么字?

前几天一直抱怨天不晴,真见到晴天,还有点受不了。等溜达到鹿回头公园门口,户主已经晒得无精打采了。
       五分钟网购、取票成功,省了24元,这也是网络带给我们的福利吧?
       因为天气太热,进园后基本就在树荫下坐着,没怎么走。而公园本身就不大,唯一的优势就是地势高,可以俯瞰整个三亚湾。

这里面有故事,这个公园就是因为这个故事。

五个?原来凤凰岛上有五个蛋!前几天最多只看到了四个。

皇天不负有心人,等到傍晚,终于等来了一次完美的日落,这也是到鹿回头公园的最大价值。不然,这个门票真有点不值。

今天,海莎给安排的擎天半岛公寓已经打电话来落实住店情况了,明天我们将再回三亚湾。害怕搬家、游玩互相影响,临时跟海莎联系,把原定22日的南山一日游改到了23日。

第10天(1月22日 大东海 三亚湾 第三市场)

今天并没有出现预告中的降温,反而有点热。不甘心就这样离开大东海,上午抓紧时间又到海里泡了泡。
       中午搬到了擎天半岛海景公寓,这里的条件比预想的要好,房间面积比较大,还可以做饭,真正有一种家的感觉。

楼下店主养的萨摩耶犬,好温顺啊!相比之下,我家的小黑豆简直就是看家狗。

入住后立即到周边的第三市场买海鲜,刚好路过友台,感觉很亲切。看到同行们忙忙碌碌地进进出出,也想到了自己的战友们。同志们,你们此刻还在扫雪吗?

第三市场明显比第一市场要小,摊位也比较少,但海鲜的价格差不多。买了两只和乐蟹,又买了些蛏子、扇贝、白蛤、花蛤,一共240元,这回要自己动手了。

不知道怎么做,一律清蒸白煮。

做饭的间隙,正好又赶上日落,凭窗望去,三亚湾的魅力扑面而来。

海鲜就是海鲜,不管怎么做都鲜海了。一锅接一锅,舒坦啊!

不知道是气候不适应还是海鲜过敏,三个人的腿上都相继出现了这种小疙瘩。开始以为是虫子咬的就没介意,但越往后越严重,而且不能用手挖,因为越挖越痒。虽然吃了抗过敏的药,但基本没有效果。这种症状回到张掖三五天后就都自然消失了。

第11天(1月23日 南山文化旅游区)

南山一日游是这次三亚之旅唯一感到不满意的行程,一方面是因为整天都在下雨,天灰蒙蒙的,能见度不高,观光效果大打折扣,另一方面,时间安排太紧,进门就12点了,而下午3点半就要集合返回,一日游成了三小时游,而这三个小时导游把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推荐游客进金玉观音阁烧香拜佛上,中间还要吃素餐,游客根本就没有太多时间根据自己的需要游览更多的景点。所以建议打算到南山游玩的朋友,还是自己走比较好,不要受旅行社的约束,三亚的公交车还是很方便的。当然,能自驾游更好。南山旅游区很大,需要慢慢品味。

高108米的三面一体观音圣像,一面持箧,一面持莲,一面持珠,显得庄严而慈祥。
       因为时间紧张,没能上去抱一下佛脚,只是在岛上绕了一圈。

后面雾蒙蒙的那座山就是“寿比南山”中的南山。

回程中一个德国人坐在了贝贝旁边,两个人聊了一路,中文加英文加手势,好不热闹。原来可以这样交流的!虽然我英语口语和听力都不是太好,但他们这种独特的交谈方式,让我也听懂了百分之八十。
       到今天为止,三亚所有计划中的景点都游完了,几乎到每一个景点都是阴天下雨,尤其是今天,气温骤降到了十几度,即便是受惯了严寒的我们也因为准备不足冻得够呛,这才突然想起,我们怎么一直没有关注过天气预报呢?如果提前关注了天气预报,更加合理地安排行程,这一次的旅行质量一定会更高。唉!旅行就要结束了,只能下次注意了。依靠科学,提高旅行质量。
       今天接到12306短信,兰新高铁青海段因地质灾害停运。没办法,只能把回去的动车票退掉,换成了普通特快列车。
       晚上逛了逛南国超市,给家人买了点当地特产。

第12天(1月24日 第三市场 三亚湾椰梦长廊)

想给妈妈带点海鲜回去,但生鲜实在不好带,只有到市场买了20斤蛤蜊,煮熟剥皮后冷冻,用生鲜盒装回去。

今天气温更低了,据说是创了三亚历史上的低温记录。原本打算到兰州再加的衣服,在三亚竟然派上了用场。
       贝贝一直想在离开前再去一次美丽新海岸,可是气温太低,没办法下水,只能在擎天半岛旁边的海滩上走了走。虽然天冷,海边游客依然不少。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海滩跟跳跃成了标配,咱也不要免俗,跳起来!

再看看,美丽的大海;再看看,美丽的三亚湾!

第13天(1月25日 三亚——兰州——张掖)

别了,三亚,我们还会再来的!

经过一天的颠簸,晚上10点半回到张掖。 从25℃回到-25℃,三亚之旅圆满结束,而我的旅行计划才刚刚开始。

最后做个广告,儿子的新书《血色天疫》正在QQ阅读连载,欢迎大家批评指正。同时,他的个人微信公众号也已开通,那里网罗了很多有意思的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微信中关注“星辰lixu锐眼观天下“,星辰离絮就是贝贝。

美景,美图,美食

2016-02-18 15:4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18 16:58

引用 小月 发表于 2016-02-18 15:40:46 的回复:

美景,美图,美食

回复小月:谢谢

2016-02-19 08:48

引用 jasonluopeng 发表于 2016-02-18 16:58:14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jasonluopeng:现在去应该更好

2016-02-19 08:49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22 20:55

引用 dongzhi 发表于 2016-02-22 20:55:50 的回复:

回复dongzhi:什么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