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千里单行,一个人从昆明—石林—双廊—大理古城—丽江这一路的故事

秋公子 (南宁) LV.7
2016-02-18 13:31 878/4
  • 出发时间/2015-08-28

8月28日-9.3日昆明石林双廊大理古城、丽江的单人自由行,给自己留下了很美的回忆。
原本是和闺蜜约好是两个人一起去的,但是因为临时有事闺蜜去不了了。为了这次旅行,自己足足看了一个星期的攻略,订好了一路的机票、车票、客栈,确定了路线.....不想让自己做无用功,果断出发了。
出发前一直有朋友说不安全、不好玩、不要去了…………等等各种劝说。但是,固执的我还是拉着我的小箱出发了。云南——我来了!
DAY1
上午把近期工作交接后直奔城市机场大巴上车点,赶在最后一分钟上了大巴,直奔南宁吴圩机场。中途的飞机晚点咱就略过了,只能说在机场的时间比飞行时间要长很多。因为要赶去石林见我的大学小姐妹,下午6:30到的昆明长水机场,一下飞机就直奔地铁口。
昆明长水机场至石林路线:6号地铁线—东部客运站下车,转乘大巴坐到石林客运站。
6号地铁在网上查说最后一班是6点,但是过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应该是6:50,因为这一路比较匆忙,没有拍下什么照片。
 因为在石林与小姐妹在,所以这一站我并没有做太多的功课,石林景区是值得一游的。

费用:机票483元     搭地铁5元    大巴30元

DAY2——石林景区景点篇

云南,下雨意味着降温,八月底的天气在南宁是穿短袖的,到云南需要穿长袖加小外套,因为没做好防寒措施,带的都是裙子和短裤,在石林买了外套。

小姐妹是石林景区的导游,所以穿着她的导游服美了一把,看着小姐妹讲解的时候觉得好有魅力,瞬间爱上,哈哈。

石林小吃篇

小吃有鸡豆凉粉、凉鸡米线、烤饵块、烤土豆、木瓜水、酸汤猪脚.........都很好吃,木瓜水的照片没有了,里面有玫瑰花、白芝麻和凉粉,来一杯真的好好喝。小姐妹说我呆的时间长点还可以带去吃更多好吃的,这对吃货来说是极大的诱惑。

蘸酱吃的烤饵块、烤土豆,真心好吃

酸汤猪脚。吃货看到肉的时候拍照手微抖了

鸡豆凉粉

石林站,进景区、吃东西、住酒店都是小姐妹花费接待的,谢谢小姐妹和妈妈。
已经订好了火车票,晚上因为要赶去大理,晚上8:00坐上了从石林到东部客运站的大巴,上车的时候和小姐妹来了一把离别的车站,可以的话真心想把她打包了一起带走,哈哈。
到了东部客运站已经十点了,要经过一段黑乎乎的下坡路才能到公交站牌,其实我也不知道站牌在哪里,跟着拉行李的妹子走才找到的,站牌子上都写的到昆明火车站的公车和攻略上有些出入,反正是面对公交车站牌右手边第一个就有到昆明火车站的车。(其实从石林火车站也有到昆明火车站的火车,但是是下午2:30—3:00就发车了)。

DAY3——大理双廊

早上七点多到大理火车站,直接到车站外面的游客中心买了去大理-双廊双廊-大理古城的往返车票,直接上车出发。
双廊住的是——别想那只大象.青年书社,因为到的比较早所以把行李寄存在客栈就出来逛了。
住的离海地不远,但是要进去的巷子有点远,如果从方便上考虑的话,还是建议去双廊镇上住,走路过去不远,交通也方便。

这是杨丽萍的太阳宫

这是月亮宫的门口

因为去的时候下毛毛雨,看到的洱海是灰色的,有点遗憾

不知道还要等多久才能等到下一次一起来双廊的人。

这是双廊镇的街道

对面就是苍山

先是去双廊镇上逛了逛,下午租个小电驴去洱海边走走,感受一下洱海的风情。

门票要十块钱,没进去,在门口拍了几张

这个广州妹子是骑电驴时候遇到的,也是一个人出来旅行,看到她骑得很慢还摇摇晃晃的让人担心,问了才知道是第一次骑电驴。安全起见我两就搭伙,一起从双廊逛到了小普陀

这是在住的客栈旁边喵不乖餐厅吃的晚餐,环境不错,炒饭一般。

这是住的客栈内景,蛮青年小资的感觉。因为晚上巷子黑乎乎的,一个女孩子出去不安全,就没有出去体验夜生活,在这里装了一把文艺。

这是住的房间,榻榻米双人间。因为订的时候是和闺蜜两个人,现在是有我和我的小绿箱,也懒得改了,房源紧张得不行。

费用:昆明大理火车票 105.5        大理-双廊-大理古城旅游大巴票 45       玉矶岛门票10
          客栈住一天189                         租单车  45(可以去巷子里面的店租,可以讲价)
            用餐 80                                买东西的就根据个人了

一早起来吃了早餐就跑去找传说中海地生活的那几张白桌子,据非官方所言,没到那里你的双廊之行就不完整了。

传说中的白桌子,非海地住客是要交2块钱才能进去拍照的,而且要排队。

帮我拍照的是云南靖西的妹子,她也是一个认出来旅行,准备一个人去腾冲,遗憾的是没找到合照

DAY4——大理古城

逛完海地之后拉着行李去旅游车上车点搭车,还以为在镇上,搭了三轮车过去也花了二十分钟,沿路有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双廊,错过了。

这是双廊大理古城沿路的风景,坐大巴记得要坐左边,这些照片都是在大巴车上拍的

东门,旅游大巴下车的地方,从这里搭8路公交车就可以直达大理火车站了。我住的地方时洱海门1号,步行过去大概5分钟。

这是客栈老板养的猫,肥呶呶的,挺高冷。他们家还有一只可爱的大金毛。

上一波住客刚退房,阿姨正在打扫

这个客栈是我整个云南之行住得比较舒心的客栈,里面干净卫生,进去是感应门,房间是密码门,密码客栈会直发到你手机上。
使用的洗漱用具都是用塑料小桶包装好的一套,棉拖也是厚厚的一次性棉拖,浴室蛮大,热水啥的都很给力,全身镜不错。
房间里还会放上一两本书一楼有书吧,楼顶有观景台和一个阁楼小间,里面有大沙发。如果不下雨可以上去体验一下........
反正处处都透着一点小资情调,用的东西都挺有品质的。

房间内的一些设施

楼顶的观景小阁楼

喜欢这家的一次性拖鞋

楼顶观景台一角

海门

大理古城的第一餐,这家的羊肉米线还蛮地道的,就在人民路上

一个人的脚步也可以走出不一样的旅行心境

本身自己就是一个懒得走路的人,然后租了一辆小电驴在古城里面转悠。
这是心血来潮纹的,手艺一般。一般叫价是40块,讲价讲到25块,一两个星期就掉光光了。

五华楼

五华楼上拍的。因为自己一个人,没敢逛太晚,九点多就回客栈了,明天早上要赶火车去丽江

费用:住客栈198     租车 50   ,买特产800

DAY5——丽江

一早上拖着行李箱呼啦呼啦到东门的果子园站(就在东门的右手边)赶8路公交去火车站。
大理丽江大概三个多小时的火车,下车之有那种拉客的面包车。可以跟其他游客拼车的,一个人10块,但是上车之前要谈好价格。

丽江住得客栈是临时找的,原本是计划在丽江住三天,但是自己一个人,心情不是特别美好,所以打算住一晚第二天晚上就离开。这家客栈在南门门口那一带,住宿条件一般,不干净,是傻乎乎的一下车听拉皮条的阿姐介绍过去的,价钱100块。原本那个拉皮条的还想介绍说去拉市海骑马,每人100块,因为当时看到房间长那样所以感觉不靠谱,就没去,倒是问到了这附近哪里有花海,说是白沙古镇那附近有,还有白沙壁画什么的。从南门搭6路公交过去很方便。

丽江这站最让我惊喜的风景

这是一起游白沙古镇的全姐,我两是在吃米线的时候认识的,当时我在客栈放好行李后准备吃完东西出发去白沙的,吃米线的时候遇到了她,今天的行程她也是一个人,然后就这样组合出发了。能看到下面的风景还要谢谢全姐,如果不是一起出发,一个人也不敢走那么远。

白沙古镇下公车,然后一直沿着大路往前走就是这片油菜花田了,走路要半个小时,也可以租电车一路逛过去。

这边的公交车是招手即停的,我们看完了油菜花田,看时间还比较充裕就坐上公车上玉水寨。

玉水寨,上面的空气特别清新,如果不是已经到傍晚,还真像走到下面的寨子里去看看。

这是在玉水寨坐公车下山的路上拍的,坐在最后一排左右蹦跶拍照

这片格桑花是在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之间,我们是从玉水寨坐返程公车时全姐看到的,然后我们跟司机说在这里下,那激动的样子估计把司机吓到了。

这是在格桑花海遇到的一对小情侣,给人的感觉特别像度蜜月,羡慕哦。
通过征求意见,正面合照就不放上来了。

走到束河古镇的这一路有很多这样卖这些古老物品的店

束河古镇的公交站牌,回大研古城的末班车是晚上七点,因为想在束河逛一逛,所以打算晚上跟别人拼车回去

这是束河古镇店铺区位示意图,名字都好文艺有木有。

晚餐的地方,点了两个菜,野菌鸡汤和素炒嫩笋,费用80块。
束河古镇一般下午5点半,古城管理员下班了,进去不收费。

束河的街道,因为是下雨天,拼车回大研古城每个人15块。

当地穿着民族服装接孙子放学的阿姨

DAY6——狮子山、大水车

狮子山上拍的大研古城,对面山的云很漂亮

哈哈,偷拍一下别家的表白词。

跳广场舞的可爱阿婆

丽江腊排骨,一个人吃这一锅压力有点大。绿色蔬菜的名字叫水性杨花,是一种长在水中的蔬菜。

这家餐厅的墙面上贴着各路游客写给自己的一些感受,其中也有我的份

大水车

回程,其实想再呆一晚的,可是订不到第二天的票,有些遗憾。这一次的丽江行居然没有去大研古城里面逛逛,貌似留下了不少遗憾
    遗憾1、没有去就把体验一下丽江热辣的夜生活;
           2、没有去玉龙雪山香格里拉
           3、没有在丽江好好晒晒太阳发发呆。

也许只有这些遗憾才会让我在回来之后特别想念这个地方吧

做了一夜的火车回到昆明,看到时间还早,存好行李搭着公车去附近逛逛。

昆明吃的早餐,豌豆粉配油条,味道不错。

回到大南宁

这一路下来的自由行,一个人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孤单、也没有所谓的艳遇。
但是却让我有许多不一样的感受,以前知道自己坚强,现在发现自己可以更勇敢。
正是因为一个人在路上,你可以随心所欲,想出门逛逛就出门,不想出门可以睡懒觉,
可以去思考很多关于自己的事情,也可以什么都不想。
    活得越久越发现原来保存好心中的那份净土、做真实的自己、脸上的微笑还是干净的,那就够了。

回来之后没有之前朋友说的那样去了就不想再去了,而是甚是想念,特别是石林双廊丽江,希望下一次去的时候是带着另一半,两个人一起走一个人走过的路。
        谢谢亲爱的小姐妹和妈妈的接待,谢谢这一路上遇到的那些可爱的人儿们,也谢谢在旅行中一直在关心我安全状况和游玩心情的小伙伴们。

给想独自去云南旅行的小伙伴的一些话

有些妹子想过自己去旅行,但是会有各种顾虑和担心,这是必然的,希望以下的话能给你们一些帮助
       1、规划好路线,订好房订好票,特别是时时都是旅游旺季的地方;
       2、下个百度地图吧,作为资深路痴,在这里建议;
       3、出去玩能品质游就品质游,不要太委屈自己,住宿条件和环境会影响到你的心情;
       4、可以接受帮助,但是要看好情况;
       5、不要相信景区门口那些说10-100块去拉市海茶马古道那些话,要去玩就去当地正规的旅游团,不然会很心塞。
      6、一个人要带好装备,自己带好洗漱用品,看好天气带衣服,自拍杆是必须的,别带太大的行李箱,特别是住在古城里车子不能开进去,要自己一个人扛出来,很辛苦。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18 16:26

引用 宋波快乐乒乓 发表于 2016-02-18 16:26:31 的回复:

回复宋波快乐乒乓:门外汉,都是直接拿手机咔嚓的

2016-02-18 16:38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22 12:54

引用 tranceeva 发表于 2016-02-22 12:54:54 的回复:

回复tranceeva:隔了半年才写的,希望能给复习旅行的妹子带来点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