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流水账:上海——盐官——天台山——宁波前童古镇

yipaowu (上海) LV.7
2016-02-18 13:35 271/2
  • 出发时间/2016-02-10

漫漫春节假,老呆在家吃吃喝喝实在受不了,但无奈春节去哪儿玩都觉得太贵,价格莫名涨太多。纠结半天,还是决定和LP挑3天在周边走走。这几年周边走的也多,每次出行前看着地图,热门的地方都去过了。本着无论去哪儿、只要不在家的想法,就选择了上述路线。可能期望不高,所以最后反而觉得还不赖,并记载如下流水账一篇。

Day1,2月10日年初三

1、 从上海金山出发,仅1.5小时就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盐官古镇。 之前在lonely planet上看到盐官古镇的评价不高,除了观潮,并无甚亮点。网上看了些游记,褒贬不一,似乎很多都是后期人造景点,游览价值并不高。

2、 住宿:开元曼居。

3、 上午:由于到达时间才11点多,不能cheek in,所以先到酒店拿了套餐里的景区门票,参观了宰相府风情街里的陈阁老宅。各类逸闻故事不再赘述,老宅并无什么特色,我们游览过江浙太多故居、老宅之类的,所以走马观花的游览完毕。

4、 午餐在乾隆酒家,吃了八宝酱鸭、鱼圆子等当地特色菜,鸭子很入味,不过也很腻。可能春节在家也吃得太多,所以感觉马马虎虎。

5、 下午:从老街到酒店就5分钟路脚程,午餐完毕去酒店租自行车游览盐官。两人先骑车到了观潮公园,感觉人来人往、车去马来,把酒店自行车随便停在路旁不是很安全,就按照酒店前台建议,往另一方向骑,号称是专门的骑车道。往骑车道的一路上有种荒郊野外的感觉,无甚景色(有几个楼盘,豪气非凡,尚在开发中)。骑车道的一头可以到海塘,大潮在13点30左右到,当时13点,就沿着海塘和LP骑了一会,不时拍拍照。冬天的大潮不大不小,不过倒是挺神奇,对于海边出生的我,似乎也是第一次看到。离开海塘,公路被一道滑动铁门阻挡,交涉一番后放行,估计因为是专门的自行车道,不准电瓶车和汽车进入。LP不太会骑车,所以这次双人车骑的她很过瘾,外加天气明媚,微风拂面,甚至有蝴蝶和蜜蜂,感慨这怪异的天气确像是提前到来的春天。下午回到老街,接着游览了城门、海神庙、金庸故居等景点。游客不多,慢慢走走停停,和老婆吹吹牛讲讲历史。

6、 晚餐在元龙饭店,和乾隆酒家差不多,而且就在斜对过,中规中矩吧。

7、 晚上:闲逛老街,游客很少,花灯亮了起来。可惜一路垃圾遍地、狼藉不堪,大煞风景。

8、 吐槽一点:关于住宿,作为开元这样的品牌,居然晚上会没有热水,我也真是服了,LP用着温凉水冲完了澡。早餐人很多,餐点用完后酒店不能及时补充。涨起价来倒是一点不含糊,服务做得差却要归咎于春节假期balabala之类的,实在不合理。

总结来说,盐官古镇没什么惊喜,但是因为天气实在好,骑骑车闲逛逛还是一个很不错的体验。

Day2,2月11日年初四

1、 驱车前往第二个目的地——天台山。差不多2.5小时后到达。

2、 住宿:天台山温泉山庄。

3、 可能由于毗邻国清寺景区,游客较多,导致去酒店的路被封,不同的协管乱指挥、随意的乱指方向,一路曲曲折折竟然又回到一个临时停车场(都是泥土砂石,当时真心感慨想换suv车的念想超级大),LP也有点不开心。想着那就先去其他景点呗,晚上再来cheek in,总不会再封路了。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多么明智!

4、 上午:先去了石梁飞瀑。车子停在下面停车场,坐景区小巴进入入口,这样出口就是停车场。进了景区,还是中规中矩吧,LZ本身就是驴友,走过的各类路线肯定都比景区路线赞太多,LP虽然是软妹子,但是跟着我也走了不少江浙类似景区的山路等。所以刚进去时候觉得马马虎虎,毕竟浙江类似的景点实在太多了,数不胜数。直到走到了方广寺,真心一下子觉得眼前一亮:松柏森森,竹声瑟瑟,满山绿树成荫之间,隐约着几个古寺,星星点点之感。后来得知之前微博很红的一组照片《佛的足迹》就是在这所摄,愈发觉得来的值了。像灵隐寺等一些知名寺庙,给人更多的感受可能不是清幽而是商业化,而方广寺恰恰相反,想想名士风流人物为何钟爱隐居于寺庙,看看方广寺就知道了,真是一芥纳须弥、一花一世界。相比于核心景点石梁飞瀑,瀑布给人的感受反而不深。

5、 下午:华顶景区。进去后参观了下华顶寺,那更是游客少之又少。粗略参观后本想走走华顶的hiking trail,但是一天下来和LP两人太累了,驱车离开了。非常对不起这个票价。

6、 晚餐在山脚下农家乐吃饭,味道一般。酒店路上果然不再封路,顺顺利利到达酒店。又一个豪气非凡的建筑,感慨浙江老板牛啊。停车场都是豪车,晚上看到有人在停车场看豪车,本来还觉得好恶俗,后来走了一圈发现确实挺牛的都。

7、 晚上:酒店泡温泉。不过天气这么热,泡温泉实在不是一个很好的享受,泡了20分钟就想走了,想想太不值,硬是撑了1小时后离开。

Day3,2月12日年初五

1、 一早就去了酒店旁边的国清寺,趁着游客大军还没来,悠悠地走在景区内的路上。这样的风景这样的票价(全部只要15元!!),真是价廉物美。隋朝古刹,古朴、心旷神怡。幽幽然有种返璞归真之感。寺内看到一个细节,一个“看家护院”的和尚要帮环卫大叔提垃圾桶,虽然大叔拒绝了,但是觉得很温暖。之前在我印象中,总觉得我国的寺庙过于商业化,实在不喜。

2、 酒店退房后,前往琼台仙谷。建议停车在下出口,坐小巴前往上出口,一路从上往下游览为佳。琼台仙谷入口处,人造景点的氛围相当浓烈,走马观花经过。一路往下走,景色都差不多。

3、 景区出来是下午2点30。准备回上海,感觉还早,而且似乎路上还有段堵车。就和LP商量绕道往宁波走,傍晚可以参观前童古镇。约1.5小时后到达前童古镇。和LP最大的感受是,景点、门票性价比和国清寺相比,实在太坑。况且古镇感觉都类似(乌镇除外,非常美),前童古镇无非更破败一些,虽然破败有时会让人觉得更美,但是,古宅里堆满了建筑材料、垃圾之类的,用户体验能好到哪里去。所以晃着晃着就出来了。

5、 打道回府。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18 16:18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