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的张家界、倒影中的凤凰——隆冬时节湖南自驾游

兰小灰 (上海) LV.6
2016-02-18 13:44 398/5
  • 出发时间/2016-01-30
  • 人物/带小孩

说走就走,明天会感谢今天的选择

2016年春节前一周,准备从上海返回广西老家过年,曾经的彪悍骑士老爹,大胆提出不如自驾游一路开回去,边走边玩。想想2000公里还是蛮惊人的,商量再三,决定了,研究好攻略和天气,带着65岁的老爹、5岁的幼儿,一行4人出发了!

2016年1月30日至2月6日,路程约2000公里,主要游览长沙(1天)、张家界(2天)、凤凰(1天)。路上不时小堵,尤其是飞雪开高速,几乎要奔溃,反而晚上是开车一路畅行,好在一路平安,惊险中也有惊喜。

大雨滂沱的长沙,浮光掠影

一路风尘仆仆,从上海开到长沙已经半夜12点了。第二天本来按照早就做好的一大堆攻略打算游岳麓山和岳麓书院,吃遍太平街、坡子街,谁知雨越下越大。冒雨游了这座闻名于北宋,全国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 其实它就位于湖南大学内,空间不大,环境清幽,虽然比较陈旧了,但现在仍然作为硕士教学点之一,部分还在使用。岳麓书院门票50,里面的书院博物馆可免费参观。

中午到大众点评查了一下,吃的人气颇高的大夫第,小小的门脸,一盆真炭火门口迎客,里面古香古色,据说原来是个会馆,比较雅致,但菜色口味我觉得少了长沙经典的市井味。

晴空下,幸运地遇见张家界的雪

本次行程的重点张家界,我们安排了2天3晚,主要游览市区外的武陵源-张家界森林公园景区。市区内的天门山景区由于冬天封闭了天门洞,雪天也会封闭玻璃栈道,我觉得没什么必要去,其实如果其他季节来的话,我还是蛮想去瞻仰下神奇的天门洞。

我们住在张家界大庸府城,算市中心,不过去过之后我觉得没有必要住在市中心,其实比较好的是住在火车站附近,出行方便。由于这几天是最冷的时候,晚上都是零度以下,并且已经开始下雪了,所以来之前我本来想进入景区后就住在大家推荐的丁香榕村,省时省力,但是致电后得知山上旅店都停水了,只好作罢,也不用纠结山上住宿的条件好不好了。

张家界武陵源-森林公园景区,其实是个很大的景区,分为几个部分,之前做攻略的时候也研究了很久,确定好我们要走的路线。首先我先来科普下,帮助大家认知,然后说一下我认为的理想路线,可以给大家以后来张家界做个参考。

【景区入口】
武陵源-森林公园景区,门票淡季139元/4天,刷卡验指纹。买好门票进去后,里面主要分为五个景区,所以需要玩上3天才够,可以参考下面的地图(此图也是从别的蜂友那里拿来的)。位于山下的武陵源景区、森林公园景区和位于山上的天子山景区、袁家界和杨家界景区,有五个景区门口可以进入,山下的武陵源门票口(最成熟最漂亮的主入口,接待领导人外宾都从这里进入,门口返回市区的公交巴士也很多)、森林公园门口(算是次入口吧)、梓木岗门票口(位于前两者之间的小小门口),和山上的天子山门票口(去天子山门票口会远半小时左右,自驾车不是很好开,需要走慢悠悠的县道和盘山公路)、杨家界门票口(在市区去天子山门票口的中途一条岔路开进去)。

【外部交通】
一般情况下不走回头路,不会从同一个入口出来,所以乘公交巴士应该比较方便,自驾车的话,就得想办法返回取车,我们自驾车停在森林公园门口,从武陵源门口出来,60元打车返回取车武陵源、森林公园和天子山这三个门票口有公交巴士到达,其他的没有。当然自驾车都有停车场的,20元/天。所以大家一般从山下的武陵源或者森林公园门票口进入,山上住一晚或者2晚,然后下山回来。

【内部交通】
景区内有免费的环保车坐,但是不连通山下和山上的景区,只有乘坐天子山缆车和百龙天梯。当然有山路也可以自己爬山,有时间有力气的年轻人可以试试,我们拖家带口的就算了,就怕登山太累也没有兴致玩了。

这次我们隆冬季节来,虽然有门票便宜、游人少的好处,但是也遭遇了山上大雪封山环保车不开,丁香榕村不好住,好几个景区去不了的囧境。所以看你怎么选择,看到难得的雪景,也有玩得不尽兴的风险。

【理想路线】
如果你只有两天时间,也不想太累,比如我,那么我建议只游经典:
第一天: 从市区坐公交巴士到天子山门票口,虽然可能多费点时间,但是可以免去上天子山的一次缆车票。在门口坐环保车到丁香榕村,放下行李,再坐环保车去天子山游玩。结束后坐环保车回到三岔口换车到杨家界,游完杨家界回丁香榕村住宿。
第二天:上午从丁香榕村步行去大观台,回到三岔口坐环保车,到袁家界游玩。坐环保车到百龙天梯下山,游览7.2公里的金鞭溪,从森林公园门票口出去。
这个玩法是放弃了黄石寨和十里画廊,我觉得时间有限只游经典的就好。如果有三天时间,这个行程是可以放进去的。

【现实情况】
计划得再完美,但是还是败在各种现实情况,这就是自由行,永远都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临时改变的计划也有意想不到的快乐,遗憾留下了下次的念想。现实情况是这样的,第一天计划从山下的入口进去,有点担心7.2公里的金鞭溪老人孩子走不了,所以决定从梓木岗门票口进入,这样视情况随意走走金鞭溪,不一定走全程就可以退回来,直接去坐百龙天梯上山。为自己的机智点赞。但是开上前往梓木岗门票口的那条岔路,发现全是冰,一侧是悬崖,不敢走了,立刻调头,前往森林公园门票口。

买好10元一双的草鞋防滑,进入景区,和小猴子门打个照面,愉快地开始步行金鞭溪。这个时节,基本上没人步行金鞭溪全程,团队游基本上走到西游记拍摄地就返程了。我们照样往前走,据说旺季的时候这里都是人,寸步难行,得走上一天。风景很美,潺潺流水、黄色山石、凌云峭壁,很有特点,冷是蛮冷的,少有人烟,小食店都关门了。好在有毅力的小家伙全程自己走,在我们的鼓励下热情高涨,走着走着就热得脱掉了棉衣,只在最后几步让他爸爸背了下,真为他骄傲。

乘坐百龙天梯时,一轿厢的人在高空发出哇哇的惊叹,不是恐高,是为雪中的群山惊呆了。出了电梯,雪的世界,非常唯美,点燃了兴奋,作为一个浅薄的南方人我被深深的震撼了。袁家界的惊、险、奇,处处让人叹服,虽然雪中行路艰难,但还是感觉不虚此行。特别是猴年遇到无数的大圣,开心极了。提醒大家当心大圣们会来抢手中的吃的和偷敞开的包。由于时间关系没有看到天下第一桥就返程了。坐电梯下山,坐环保车回到武陵源门口,打车去森林公园门口取车。

第二天本来计划想让老人和孩子在酒店休息,我们从天子山进入景区,好好地登山。结果约定好的小家伙反悔了,哭着要和我们一起去,行,全家一起上山。天气开始晴好,但是进入山区还是有些冷冽。去往天子山门票口的路途中经过一个市集,街道早已被赶集的人们围了个水泄不通,车子根本没办法前行,行人和摊贩也根本不会理会车子。机智的我又跳下车,在前面路上找到执勤人员,请他来帮我们开路,所幸艰难中驶出了这段,老公说简直是僵梦一样。

进入破破的天子山门票口,发现由于路面结冰,环保车已经停运了,到景点还有很长一截路走。于是打了黑车,100元/5人,虽然有防滑链,但是走在悬崖峭壁上的盘山路,还是满惊险的。到了三岔口,也没有环保车到天子山和杨家界了,大写的囧,靠步行是完全不可能了。于是我们步行到最近的大观台景区,发现雪天路滑,担心老人孩子会摔跤,所以也放弃了。就在三岔口附近玩了玩雪,就下山了。所以这就是淡季来和看雪景的代价。

美丽的凤凰,应该是宁静脱俗的

之前准备了凤凰逃票攻略,但是发现逃票几乎没可能,我也懒得花时间去寻找什么生僻的入口,处处都有人把守。老实地买票进入后,先沿河寻找住宿。为什么没有提前预定,一个是因为淡季没必要,而是因为据说现场更利于选择位置和砍价。由于淡季,很多旅店和食店都没开,比较热闹还是集中在跳桥和虹桥这一段,最后我们匆匆选择了住在万名塔正对面的。其实后来自己看发现江景房非常多,而且家家户户都差不多,独立江景阳台、吊篮椅,我个人觉得住在跳桥和虹桥之间的沱江北岸是不错的选择,没有遮挡,俯瞰广角江域。

凤凰其实蛮小的,一条沱江,温润如玉,缓缓流淌,不时江上架起风雨桥,两边的吊脚楼密密麻麻,这就是凤凰特色。其实慢慢走走、闲晃还是不错的,晚上选个酒吧坐坐,欣赏美丽的凤凰夜景。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去南华山、沈从文墓地等,不在凤凰古镇景区内。凤凰确实也比较商业化了,但是现在稍微知名点的古镇,哪个不是这样开发起来的呢,关键看人的心境吧。

此行自驾下来,很庆幸一路平安,有惊无险,陶醉于张家界的美丽雪景,下次有机会希望在另一个季节再重逢。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18 16:18

2016-02-19 19:2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22 13:56

引用 wzh菜菜仔 发表于 2016-02-22 13:56:06 的回复:

回复wzh菜菜仔: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一次哦,我相信四季都各有乐趣

2016-02-24 10:41

引用 xuerendejia 发表于 2016-02-18 16:18:12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xuerendejia:记录一下,给自己一个美好回忆,也分享给大家。行动起来吧,期待你的分享哦